自驾游就是一个高潮,接着另一个高潮------十一内蒙克什克腾自驾

第一天 北京---锡林浩特

早上七点多从北五环出发,上京藏,京藏如预期般从昌平南口就开始堵了,晃晃哟哟了一个小时,奇怪的是,到了八达岭长城地区倒是比较顺畅,大概中午一点多,到了太仆寺旗,先出发的第一辆车比我们早到,已经提前踩好了点,找到一家蒙餐的饭馆,雄心勃勃来内蒙吃大肉喝大酒的一干人等,只这一顿饭就吃服了,一大锅奶茶+一大盘手把肉+一大盘炸果条,五个大人三个孩子吃的肚歪,盘里锅里却像没动过一样。

太仆寺旗像个小县城并不大,吃过下午饭继续赶路,如果想图快可以继续走锡张高速,我们也不着急,而且,因为已经进了内蒙沿途的风景开始漂亮起来(越往后走才发现我们内时候真是少见多怪),所以我们并没有走高速,而是走S105、锡海线,路况不错,虽然是双向双车道,但没有什么车,边走边玩,倒也不错。六点半左右到了锡林浩特锡林浩特真有个大城市的样子,高高的楼,宽宽款的马路,新新的酒店,长长的美食街,还有滨河公园,湿地公园。。。。强烈推荐“锡林浩特滨河酒店”,是2015年才建成的酒店,设施干净整洁,位置紧邻市中心和滨河公园,很好找,最关键的是。。。。。便宜。普通标间,不到300块钱。

第二天 锡林浩特----达里诺尔湖

因为前一天下了雨,第二天一早气温下降了许多,不过还是坚持早起去滨河公园跑了步,在这种空气里跑步,感觉很不错。
酒店的早餐品种不是太多,质量也一般,但想想200块钱的房价也就忍了。
吃过早餐开始出发去达里诺尔湖。因为丹锡高速在修路,所以我们走了“集锡线”,本来的计划是到达里诺尔湖,这一天就都在湖边玩了,但实际却出入很大,但我们却并未因此而遗憾,这就是自驾游的魅力吧。
“集锡线”是不错的选择,就算是高速修好了,还是建议从集锡线走,一是车不多,二是探头也不多,三是风景好,四是人也不多。
如果是夏天,道路两边应该都是绿油油的草原和蓝天白云,十一的草已经都黄了,但幸好我们还看到了一上午的蓝天。从第一天开始,我们就已经有把车开上山坡的冲动,但因为放牧的原因,大多数的草原都设置了围栏,最终我们还是发现了一处“三不管”地带,便果断冲了上去,这是此行的第一个小高潮。
在山坡上,孩子们疯跑、大人们烧烤、还能捡到玛瑙,我们成功用自制的马粪灶煎熟了一个鸡蛋,当然,主力还是自带的煤气炉,这东西很管用,两罐气,先后满足了我们八个人的两顿野餐,最后气还有富余。
酒足饭饱捡够玛瑙之后已经下午三点多了,一是达里诺尔湖的住处还没有着落,再也想赶到湖边看日落,所以我们还是出发了。
我们想,如果夏天来,直接带帐篷来野营在这也是没问题的。
到了达里湖已经五点,我们先去的北岸景区,门票每人90,包含一个自然博物馆和岸边景区和第二天观鸟,我们本着经济、自由的原则没有进景区,在门口包了几匹马绕了一圈,关于骑马的事有很多要说的,留在后面。
我们想去南岸景区碰碰运气看看会不会有什么惊喜,从北岸出来继续走集锡线,然后拐到著名的达达线,达达线有一半是新修的很好走,另一半还是旧路,路况很差,很窄,几乎每次错车都要刹车开到路基上。达达线要走二十公里才能到南岸景区,天已经黑了,看着一辆辆迎面开来的挂着京牌的车,心里隐隐有一种不详的预感。
正牌的南岸景区是建在一个度假村里面,这个度假村应该是这边条件最好的,但要进去要先买景区的门票,每人120,于是,我们又放弃了。在去景区的路上有一个小村子,有很多的类似于农家乐的地方,虽然条件稍差,但也还算干净,我们最终挑了一家号称内蒙呼艺术学院美术基地的农家乐住下了,200块钱一晚,也能接受。

第三天---达里湖到经棚

从前一天晚上开始下雨,气温基本到了0度,早上起来一边吃早点一边纠结这一天的行程该如何安排,老板给指了一条路,说可以不用买门票也可以看到达里湖,想想好不容易来一次连湖的样子都没见到,所以我们还是冒雨出发了。
老板指的路在导航上都没有,其实就是和湖岸平行的一条路,找个能拐进去的地方就到了湖边了。但是绝大多数地区都已经被一个个农家院度假村圈起来了,估计如果在人家吃顿饭就能到湖边玩了。我们最终选择了一个只有几个蒙古包的小农家乐,拐了进去,一个姑娘冒雨出来拦住了我们,经过砍价,两辆车给了姑娘60块钱(姑娘说旺季要一辆车120)。姑娘转身离开时问了一句:都是四驱车吧。。。四驱车吧。。。。四驱车吧。。。。。。
我。。听见了
但。。。。没在意
没在意。。。没在意。。。没在意。。。。。
于是。。。第二个高潮又来了
接下来的三个小时里我们所经历的便是
车陷在沙地里    拖车  拖车绳断  推车  再拖车  拖车绳再断。。。。。
三个男人  两个女人
在2摄氏度的雨天里,浑身湿透,沙子满身,还是没能把车弄出来
期间有一辆京牌的帕萨特上的哥们儿下来帮忙
但也有一辆同样京牌的霸道陆巡  不顾我们死活扬长而去
最终 在牧民大叔的一辆至少有15年的jeep 2020  的帮助下  我们才得救。
期间的艰辛。。。此处省略1万字。。。。
事实证明   两驱车  就别去路况复杂的地方得瑟    还有就是随身的拖车钩 木板  结实的拖车绳等物一定要备齐

五个人冻得嘴唇发紫 瑟瑟发抖  下一站的行程出奇的一致-------赶紧找个暖和舒服的地方 换衣服 洗个热水澡!

于是我们打着哆嗦  从达里湖开往经棚   快到经棚的时候  或许是因为暖和过来的缘故   我们发现路边的景色已经发生了变化   不是之前的广袤无垠的大草原  开始出现  小河  红叶 和连绵的山丘。

经棚是克什克腾旗的首府   也就是个小县城  东西都很便宜  即使是像 探路者 阿迪达斯这样的品牌  也比北京便宜不少  我们快速的去买了新衣服 洗了热水澡  吃了饺子   整个人  都感觉好起来了。。。
推荐经棚的 维多利宾馆    下面是个很大的超市  旁边是个很大的商场  在经棚的中心   吃饭 购物都非常方便。

第四天---乌兰布统

不要以为乌兰布统是此行的又一高潮,恰恰相反,这次觉得最坑爹的地方就是在乌兰布统
在我们伟大祖国(或许全世界都是),有名的景点就意味着人工景观、商业化和奸商,乌兰布统也不例外。
乌兰布统是一片好大好大好大的地方,包含了好多好多大同小异名大于实的景点,还有随处可见的关卡,你想逃票的可能性基本没有,无论你走哪条线路,即使不进入乌兰布统的核心地区,你依旧躲不开没人120的门票。不过,不知道是不是淡季的缘故,看门人对人员审查的并不严格,所以你大可不必为车上的所有人都买票。
乌兰布统的各个景区除了大片大片的草原和偶尔称为湖或者海子的水坑之外,再无其他。景区内无论是住宿、骑马、吃饭或者别的娱乐项目都不是特别厚道,我们在将军泡子,竟然还遇到了牧民因为抢乘客骑马,发生争执的情况。
总之,中国的有名景点大多都会出现类似的情况,要想玩的开心,你就需要尽量的把注意力只放在美景上面,而无视那些不愉快的事情。
从经棚到乌兰布统一直沿着径山线和经乌线走,这条路的风景与丹锡线不尽相同,不是那种一望无际的草原,只有蓝天白云绿草地,连人都很少见到,这条路的风景更多样,更有灵气,有村庄、有小河、有彩林、有田地、有风车,总之个人感觉路上的风景远比乌兰布统景区内要漂亮的多,我们因为对乌兰布统充满向往,又一直下着小雨,所以途中都没怎么停留,特别遗憾。
乌兰布统内的住宿主要集中在南部和北部两部分,个别几家条件好上档次的如果不提前订基本订不上,剩下的都基本是农家院的水平,可以随便挑看着顺眼的来即可。
十一的乌兰布统已经很冷,各农家院基本都没有空调,也都没来暖气(就算门口写着已供暖的也不要信),各家也基本都提供免费的电褥子和每个30元的小太阳。
乌兰布统的水是淡黄色的,放多久都没用,略有一股铁锈味,如果不能忍就提前备好大桶的矿泉水吧。

第五天--乌兰布统-北京

乌兰布统真的是好大好大一片地方,大到你怎么走都能看到它的收票卡,大到横跨了内蒙和河北两个省,大到你要想要回北京就得在他们内蒙这边买回门票,再在tm河北那边再买一回门票。内蒙这边120/人,河北那边130/人,不买? 不买可以,绕去吧,爱绕哪绕哪去!
于是。。。。。
我们。。。
就真的去绕了。。。
虽然绕了半天。。。
又绕回来了。。
为什么?
刚才不是说了吗,因为乌兰布统太大了,且周围的路标指示的都是他的景点而不指示其它去向。
但是
我们还是要坚持不懈的绕!
终于,到底还是绕成了!
路线,大致是从乌兰布统向公主湖方向到多伦再走京加路回京。这条路没有多少是高速,但没什么车,而且能躲避大规模返京车流,唯一的问题是。。。。摄像头超多,且很多路段限速60,所以,如果想性价比更高的利用这条路,那。。。。就把车牌挡上吧。。。

在返京途中,我们享用了第二次野餐,消化了随车携带了这么多天的所有食物,实时依旧证明,在内蒙,好玩的地方永远在景点之外。
在内蒙五天,踩了草原、上了上坡、看了湖泊,却还没有玩过沙漠,为了让孩子们有更多的体验,我们在路上找了一块已经沙化严重,但风景很好的,小河边的空地上停下野餐,虽然有了前几天唔车的经历,不敢再贸然跨溪而过,但趟着刺骨的冷水把娃儿们运到河对面的沙丘玩耍,女人们在河这边生火造饭,也别有一番情趣。

总结

1、我们是西线去中线回,这么走住宿条件越来越差,如果想体验更好些,可以反过来走。
2、无论是骑马、野营、造饭,路上的感觉都要比景区内的感觉好,一定要坚持随时停车,计划随时调整的原则。景区错过一两个没问题,但错过了沿途的经历才是遗憾。
3、十一去内蒙确实已经很冷了,草也都黄了,风景肯定不如旺季,但人确实很少,看个人喜好吧。
4、去多伦的路有一大段很难走,坑坑洼洼的,如果是小车估计很容易托底,但风景不错,关键人少,当大广高速那边堵成屎的时候,这边依然可以闲庭信步。
5、据说红山军马场今年骑马摔死了人,所以牧民们都很谨慎,如果看你手脚笨拙大多不会让你自己骑马的,所以,还是不要贸然给一个小时的钱,如果只是让人家牵着马溜达一个小时,得颠散黄了。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

2016-10-24 11:16

2016-10-24 11:56

非常棒!欢迎楼主有空来围观《在秋日的童话里激情穿越》http://www.mafengwo.cn/i/624884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