滇藏、青藏——自驾之旅

• 出发时间/2016-04-26

2016年4月底西藏自驾之旅所见风景分享

滇藏、青藏——自驾之旅
       好多年前(2004年)就想去西藏了。不知道是什么原因想去,最开始听别人说很神秘,随着时间的变化,心里想去的原因也跟着有了变化。挑战,好奇,信仰,摄影,净心五种心情表现在不同时期。为了表达我对此次行程完整思路,我一点点去回忆过往对西藏的依恋,表达上我不是诗人作家,内容好坏只能靠个人去理解。照片和影像虽然爱好,但不是专业,加之此次旅行的季节、天气、时间等原因,也将就一下了,只能适应各位的眼球,希望不至于让你反感就行。
       先说说五种心情去西藏吧,每个人都年轻过,也爱玩,旅游可能是每个人的爱好之一了,我也不例外,04年开始就想去西藏,想挑战一下自己,想过飞机、骑车、徒步、自驾等方式,幻想过三步一叩,当然那是有了信仰,想想而已。那时,去西藏的人也很多了,觉得他们特别的厉害,同时也看过很多相关的报道和资料,怀着好奇的心情一步步想象,想象美景、想象那里的人们、想象藏传佛教是什么样子。了解的越多,想去看看的想法就越坚定了,然而每年的计划都在变化着,每年都遇到了各种各样的事情,时间一拖再拖,有些时候想着一个人坐飞机过去玩一圈就回来了,但觉得这个想法太简单了,没有早期带着想法的那种意思了。当有一点点对佛教信仰的时候,觉得那是很神圣的地方,更应该静下心来去拜一拜,求求佛,心里有个期望和寄托。这些年,也加入了全民摄影的行例,跑东跑西,卡片升单反,手机齐上阵,美景秀秀,美图晒晒,总想出点所谓的大片,自己想想也好笑,也突然觉得去西藏可能真拍到好景出个好片,事后才发现,美景美色是不能拿相机拍到的,所看到的美景美色都是在眼中、在心里,那是一种感受。十年过去了,西藏还是离我那么远,“韶华易逝,红颜易老,繁华落尽,平淡归真。”上年纪了,心态好象真变了,真需要净净心。其实也就是对自己的经历小结一下吧。旅游一下搞得象真要离开世界一样,没那么夸张,更不是什么装B,勿喷,感慨一下。2015年原计划要进藏了,可是雨季天把318国道冲跨了,计划失败。这次只能提前了,春节一过就张罗了,时间定在雨季前4月底5月初。
       本游记原计划标题为“穿越****”,后来想想也好笑,有吃的有喝的还是开着车,比三步一叩、徒步、骑行者我们要优越太多太多。再想想路是怎么修出来的?那此次只能说是自驾享受了,无非就是克服高原反应和长途跋涉安全的问题,其他真没什么。
        这些年,一直很喜欢一首歌,姜鹏唱的《朝拜,虔诚的心》,先把歌词分享一下:佛菩萨  /把幸福快乐带回家  /把健康长寿给爹妈  /把聪明伶俐送娃娃  /把健壮坚强送我吧   /我要去布达拉   /佛菩萨/把幸福快乐带回家   /把健康长寿给爹妈   /把聪明伶俐送娃娃   /把健壮坚强送我吧   /我要去布达拉   /佛的灵光撒在我心上   /为众生带来平安吉祥   /五体投地我跪在了蓝天下   /捧着雪莲呼唤它   /跟我一起唱喃摩观世音菩萨   /跟我一起唱喃摩阿弥陀佛   /跟我一起唱喃摩观世音菩萨   /跟我一起唱喃摩阿弥陀佛   /佛菩萨   /把幸福快乐带回家   /把健康长寿给爹妈   /把聪明伶俐送娃娃   /把健壮坚强送我吧   /我要去布达拉   /佛菩萨   /把幸福快乐带回家   /把健康长寿给爹妈   /把聪明伶俐送娃娃   /把健壮坚强送我吧   /我要去布达拉   /佛的灵光撒在我心上   /为众生带来平安吉祥   /五体投地我跪在了蓝天下   /捧着雪莲呼唤它   /跟我一起唱喃摩观世音菩萨   /跟我一起唱喃摩阿弥陀佛   /跟我一起唱喃摩观世音菩萨   /跟我一起唱喃摩阿弥陀佛   /跟我一起唱喃摩观世音菩萨   /跟我一起唱喃摩阿弥陀佛   /跟我一起唱喃摩观世音菩萨   /跟我一起唱喃摩阿弥陀佛   /跟我一起唱喃摩观世音菩萨   /跟我一起唱喃摩阿弥陀佛......
        愿众生平安吉祥!

还是用图片来说话吧

先介绍一下行程,2016年4月26日出发,小红旗为每天的落脚点了。为了将来大家顺着我们的路线或是延伸路线,可以提供点参考了。
昆明一天到达香格里拉,630公里(开始出发到停下车时里程表为准,每天如此),本是云南人,这一段路闭看腻了,风景不从这里开始,也谈不出什么感觉,经过的大理丽江等等美景,有点盲目了。第2天,住芒康。算了写着累,我直接把所住的地方打出来好了,至于里程,我下面搞了一张表,每天行程多少都有记录。来标个地点吧:昆明--香格里拉--芒康--八宿--波密--林芝--拉萨--日喀则--珠峰大本营--日喀则--纳木措--格尔木--青海湖--西宁--兰州--成都--昆明。大概就是这么走了,全程7654公里,以车上里程表计的,准不准以后大家走这条线时帮我校正一下。看似赶路,其实就是开着车转一圈回到圆点。路好走,全程路只走了一段260公里的土路。以后走的朋友可以参考,一路有吃有住的,只要能克服高反,一切没问题,不过路上开车不能快,安全第一,安全第一,安全第一,重要的事情还是要说三遍。(不得不说,才回来二十多天,朋友的同学就因为交通事故死在了“天路”青藏线上了,愿他一路走好,天堂里没有车来车往!)。出发前,带了拖绳、防滑链、备胎、千斤顶、各程车辆应急救工具等,回到目的地,一样也没用上,那是福气,也是佛祖保佑!感恩关心我们的人们!
       本次出发,车上有两医生,各种救生设备都带了,氧气有急救的大瓶,还有到香格里拉朋友的朋友又送了100小瓶,感谢!感谢!当然高原地方最怕的是肺水肿、脑水肿了,放心!放心!这两种病的抢救方案我们都有,药品和设备都带了,至于其他的药品和外伤治疗设备,都有!回到目的地,只用了少量感冒药。算是平安归来,佛祖保佑,感谢佛祖!

这张图是每天行驶的公路里程表和总里程数,随便做了个小记录,供大家以后参考吧。看看图就能看清楚,不多做解释了。

这张图也时平时一路上记录下来的海拔高度,以后去的朋友,如果走这条线路,可以作参考,主要是担心路上高反的朋友,每到一个山口和最高点。都有标注,但不一定非常准确,已经走过这些山口的朋友如果觉得不对的地方,提醒一下我,我修改一下,毕竟我们不是专业的来做,业余嘛,原谅着点,最好不要喷,修改好了为将来行走在这条路上的朋友作个参考和高反的预防。字有点小哦,保存到手机上放大完全可以看清。海拔最低点就不说了,我们的车开到的最高点是从日喀则往纳木措,日阿拉镇往麻江羊八井方向(全程土路、窄、弯大、坡陡),途经雪格拉山口(海拔5400米),已经是最高点了,高反肯定会有了,一定要慢,一定要慢,一定要慢。过那山口往下看,靠边坐的我脚心、手心有汗,袜子厚没通。纳木措睡了一夜,海拔4700多。有点难睡了,不过如果带着氧气么可以在难受时往头的周围喷点,不要直接吸,我觉得只要房间内氧气含量提高,睡觉肯定要好睡一点,但这只是我的个人观点,因人而异为好。

云南也没什么美景了,经过金沙江边上,刚好见到玉龙雪山的背面,拍一张吧。

香格里拉,大清早睡的房间刚好见着日出,再拍张云南的。

过了德钦,还没进入西藏境内,山形变了,植被变了,村庄也变了,拍一张以后作个比较吧。也不知道是什么村子,但感觉都是藏族兄弟的居所。扎西德勒!

终于终于,通过滇藏线开始入藏了,想必每位过滇藏线的朋友,对这里的印象都会很深刻了。遇到一骑自行车的团队,老者都60多岁了,说是从河南骑着来。太膜拜了,照片也有,但不展示了,反正佩服人家的勇气和能力,心里默默记着,如果我也有一天可以这么……
       开始进藏吧,这个时候突然想起了唐僧,后面的你们懂的。

如果没有记错,这里应该快到盐井了。对面的这个景象实在是让我觉得奇妙,山下是怒江,我在想这里的老乡应该才是世外桃源,说不出来的感觉。。

什么寺也不知道,快到芒康了,这个屋顶金灿灿的吸引了我,旁边的五星红旗那是鲜艳,才开始进藏不久,佛教文化扑面而来。

车上拍的,也不知道是什么桥,下面很高,路都在山顶了,往下看,很多地方都让上冒汗。

见着一群孩子,刚放学。纯真,还追了一下我们的车,当然应该是开心的玩儿吧。衣服上全是灰,我不认为是脏的,也许缺水洗,也许太冷了的原因。小孩鼻涕都快流到嘴里了,眼神却无比的真实、纯洁、干净,我只能按我自己的意思表达吧。若干年后,我觉得他应该是一个帅小伙。因为他年眼神告诉了我他的自信。

芒康出来,下大雪了,见到的第一大场大雪,到东达山口(5150米)还被堵了一个多小时,两驱车在这里就很危险了,除了装上防滑链。在东达山顶口堵车时,我们也准备装防滑链,可是不会装这玩意,装半天也没装上,遇到部队官兵,他们非常热情的帮我们来装,在雪地里折腾了20分钟也没装上,官兵在雪中帮我们装链子,雪下了他一身,手通红,头发眉毛全被雪下白了,很让我感动,虽然朋友为他们打着伞,但雪太大了,本想把这张照片和视频传上来,但思来想去还是没有,留着吧。链子一直没挂上,又来了一位官兵,说四驱车不用挂防滑链。整半天白整了,还让官兵受苦半天。实在过意不去。这是过的第一个高山口,堵车通过了,继续慢慢前行,下完坡,拍张雪景吧。东达山脚

这位朋友还没完全深入到西藏就太冷了,下个车还把所有家当都都给用上了,看这神态,如果理光头发,穿上藏袍,我觉得应该是像活佛 。

七十二道拐,出发之前就听说过七十二拐的故事了,没有在观景台拍照。那里人太多,而且下大雨,不敢停车,只能来到半山腰拍了。没拍全,这个位置也拍不全,关掉相机,我就开始数拐了,大拐小拐一起数,数到山脚,一共两百多道扣拐,当然如果只算大拐那应该还是有七十多道的。

上面的拐走完,路还算好走了,海拔3000多,公路从岩石下穿过,有点险。

快到八宿了,开得有点快,离到检查站的时间还不够,又怕超速,刚好这里有好多洗车点。洗个车吧。这是一家人开的洗车店,小孩很可爱,一直在帮他的阿爸洗车,他爸在冲他在洗。动作很熟练,这才多大的孩子?这么懂事,给自己也上了一课。

离开八宿,出门不久又是一场大雪,路面上的积雪可能在30厘米左右。很小心的开了。美景无限,下车太危险了,只能隔着车玻璃拍几张了。

照片透过玻璃拍了一些,但我觉得还是表达不了那么大的雪的状态,拍一段小视频吧,这是在安久拉山口(海拔4475米),左右两边100米外就什么也看不清了,面前都是车挨着车的走,100米外除了车灯,基本看不清了,不知道是山还是沟,血压都上升了,还遇到人,我觉得应该是公路上做养护的吧,他们好辛苦!

其实这是一张黑白照片,但在这个时候哪里还有彩色啊,都不重要了,重要的是冷、铺天盖地的雪、前面是否安全?心惊肉跳的感觉还是有的。能拍张照片已经有点奢侈了。

快到然乌景区区了,堵车,原因是多种情况的,反正想到的想不到的都碰上了。堵车时竟然在对面的上山看到了6只岩羊,我确定是岩羊,离得太远,都在堵着车,给我创造了机会,最快的速度换上长焦头,幸好还拍着了生灵在雪地的行踪,这是幸运的开始,愿它们能找到食物。

左边是公路,有落石,我们的车差点就被落石砸到,正前方有个拦网,上面堆了很多雪,这个下面发生一小段故事,有辆车抛锚了,交警上面帮忙推车,我也是热血青年,看到交警那般敬业,忍不住要冲下去帮忙,车上的朋友不让我下去,说太危险了。一分钟后,拦网上可能因为堆的雪太多了,有一辆车那么大面积的雪垂直砸了下来砸到了交警和驾驶员身上。吓得我们尖叫和冷汗,以为出大事了,不过幸好是雪,不过也伤得不轻。也许他们也吓到了。经过他们旁边时看到那表情……

然乌湖景区的建筑物,在雪地里,这个颜色实在是抢眼。

然乌湖的下游了,本来想展示几张湖的照片,可是冰天雪地,只有黑白灰,这里看到湖水的清澈,实在是清澈,如果是夏天,忍不住会跳进去享受一下了。

还是然乌湖,一秒都不敢停,路上落石不断,只能往前走。随便拍两张吧,不管是好是坏,顾不了那么多。

转了几个湾,天放小晴,路上还是那样子,有滚石的声音和面前不断掉下的石头,感觉不是在旅游,是在历险。这个峡谷在里面给人胆战心惊的感觉,只能快快走。

不知道是什么雪山,离开然乌可能有二十公里吧,还不到米堆冰川,对面很雪山下不断滚雪下来,形成很漂亮的景象,我的眼中象一只开屏的孔雀,现场看着很美,但就是拍不出美来,朋友们亲自去体验吧。停留期间看到了山顶的雪崩,当然离我们很远,安全中。只是没有拍得下来,遗憾。

我都不知道是什么雪山,很有形,还是很美。

进入波密了,如果空降到这里,你怎么可能相信这是西藏。植被非常的好,湿润、空气特别的好。还能看到不知道名字的雪山,很是美丽。

离通麦很近了,风景太美了,自私的我们在这里停了下来。接近午餐时间,决定在这里做一顿午餐。我们同车的藏族大哥带着大米、火腿、高压锅、锣锅等,刚好这里有水,路边有野菜,我们停好车,开始搭灶、找野菜、生火。每个人各自都忙开了,路边突然开车来了一家藏族人家,男主人下了车就进山了,留着女主人和三个孩子,女主人见我们要烧火做饭,也主动来帮我们搭灶,很是热情。小孩在一旁围观,我们把带的糖和水果分给小孩,看两着两个稍大的小孩也特别的开心。在这刚下过雨,虽然有太阳,但生火找到的小树枝太难点燃,终于有人想起我们车上朋友送的氧气,派上用场,用了4瓶氧气就把火弄得旺旺的了。饭熟了菜也熟了,氧气加大火,七上八下(藏族大哥做锣锅饭的方法),大块的火腿和野菜(车前草和蕨菜)汤,很爽,吃得也超饱。藏族那家三个小孩和大人也吃得特别的开心了。整个行程中一共做了两餐饭,后面那餐就不再介绍了。我们带这些东西并不是一定要在路上做饭,我也不建议路上做饭。我们的目的是以防哪里遇到麻烦,能做点吃的急救。我们走时,没有留下一点垃圾,反复用水灭了明火。做饭会有出现用火安全问题,破坏环境问题、垃圾问题。当然我们选择做饭的地方是前人已经在此做过饭了。我们只是体验了一下野外生活,仅此一次,下不为例了。

可爱的小女孩6岁了,抱着还不满1岁的小妹妹玩儿。

她吃得很开心,我们没有筷子,所以折了点树枝做筷子,方便碗自带了,还算方便吧。她妈妈告诉我,这是她吃过最好吃的米饭,也许是吧,感觉她们太真实了。

通麦大桥,以前听说过通麦天险,现在路好走了,过几座大桥,钻几个隧道就过通麦了。实在是感谢修路人的辛苦。当然没有体验到天险,至少能感觉这里的风景非常的美。

过了通麦大桥就是迫龙沟特大桥,在上面很壮观,但建议后去的朋友这里不能停车驻足,一定要注意安全,旁边有武警把守,在车里拍照就行了。

有事情忘写这篇游记了,再不写就忘了。我后面的随便补充一下吧。不细细的写了。

都记不得是哪里了。

完全忘了叫什么地方,不过海拔5000以上了。

难道是海拔高的原因吗?怎么五月份就是这个色啊?

好象是快到拉萨了,也不记得是哪里。

跟上面这张位置接近,应该是快到拉萨了。

这地方就熟了,是拉萨广场,是在布达拉宫面前。

终于见到布达拉宫了。

布达拉宫侧面的转经。

布达拉宫下。

布达拉宫。

大昭寺

在大昭寺顶远眺布达拉宫。

离开拉萨,前往珠峰了。

青藏铁路,曲水

青藏铁路,曲水上空的云朵。很漂亮哦。

羊湖边,藏民的生财工具藏獒,拍照要10元,合影30元,给我300我都不敢去,大老远拍一张还可以。不过我真没看见它的眼睛长哪里,一团黑,高海拔+恐惧,闪得越快越好。

美丽的羊湖,拍不出感觉,但现场感很漂亮。

还是羊湖,正前方快下雨了,快点走吧。

如果天晴,羊湖一定很美。

宁金岗桑峰,海拔7191米,远远能望到,很美啊。

近距离见到岩羊了,很开心了。感觉是一家子,可是它们的家在哪里啊?坐在车上,一直在想这个问题。岩羊照片拍了很多,但为了不占篇幅,胡乱放两张了,后面还有。

记不得山名,也不想去翻了,好久没整理真是会忘掉。

乃钦康山雪山,冰川,7191米。美+震撼,我只能这样表达,毕竟我的水平也就只能说这样的形容词了。

江孜不远的地方,满拉水库,岩层、植被很特别。

快到江孜了。

江孜,看到这,电影《红河谷》就是在这拍的了。见到这景,亲切和激动混在一起了。

5月4日,青年节,离开日喀则前往珠峰,路很好走,大清早见到这种景色很特别,感觉在另一个世界。

记不是是哪里了。是去珠峰的路上,路,在大山、大漠面前,连根头发丝都算不上。

离珠峰很近了,突然出现了一群岩羊,全家福都拍了,给这只不惧怕我们的生灵来张特写吧。

这是一家子,很和谐的一家。我又在想,它们的家在哪?晚上怎么度过?也许这里没有它们的天敌,因为很和谐。

珠穆朗玛国家公园,一大块石头。

开始爬山了,一道拐接着一首拐,我以为到山顶就到我想要看到的珠峰,结果我错了。这才是开始。

正前方才是珠峰,珠峰在云端,看不见,看看公路吧,不是一线直下,又是无数道拐,继续再滚(拐)吧。这张照片很一般,如果是没有乌云遮住, 在这个位置能看到5座8000米以上的山峰,马卡鲁峰(8463米)、洛子峰(8516米)、珠穆朗玛峰(8844.43米)、卓奥友峰(8201米)、希夏帮玛峰(8021米)。可惜天阴,留点遗憾吧,给以后再来有找个借口的机会。

用长焦拍的,询问过当地人,告诉我是珠峰,不敢肯定 ,反正是最高的。

再来一张,求证,求证。

无数的拐走完了,这次真是珠峰脚了,又见岩羊了。

慢慢靠近,但愿不想惊吓到它们。珠峰脚下天气太鬼异了。

鬼异的天气变化,象雾象雨又象风。

珠峰大本营标志牌,被涂鸦成这样子,前久被央视曝光,估计现在已经干净了。

看看一起同行的藏族大哥在珠峰大本营的表达吧,听懂了最后一句“扎西德勒”,愿朋友们扎西德勒!背后的黄色小帐篷就是大本营。虽然在这里没有见着珠峰真容,但我已经很满足了,也许福气还不够点。

大本营旁边的岩层,色彩很美。

回程的路上,再一次用大长焦拍到了最高的山顶,但愿是“他”。不管是不是,镜头记录下的只烟云,我已经记在心里了。

再次回头看看这么多的拐,感觉自己的都是晕着。这里的海拔5000左右。

返回的路上,感觉又不一样了。

层次感、色彩,仿佛我在画中。

难道是我高原反应吗?我看到是金色的。

还是金色,快到定日了。

日喀则,扎什伦布寺

扎什伦布寺,随便拍几张,不敢乱说话的。

还是扎什伦布寺

离开日喀则了,最后拍一张,吉祥日喀则

快到羊八井了,这是一条土路,这边走的人太少了。但风景很美。

这个场景,现场很吓着,拍照片都手抖。在这里经历了雪格拉山山口(5400米),这次行程中车开到最高的地方了。

美丽的念青唐古拉山,远远看到很美丽。

青藏线了,一路都是美景,景色中,少不了一位直立的“帅小伙”模特,它就是电线杆。怎么也避不开,由他吧,去到哪他跟到哪。

还是念青唐古拉山

天上的云朵,很透很透,感觉伸出手就能触到。

青藏公路和铁路一直在交汇着,一会在左,一会在右。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也许这就是血管吧。

实在是太美了,多发几张吧。

还是那么美。

再来一张,一眼望不到头的羊群。

感觉不错。再来一张。

开始进入纳木措了。

美丽的纳木措湖。

在纳木摸湖中草原上看到的雪山。

纳木措

青藏公路,感觉就是天路。

青藏线的天路了。最美的景色时我在开车,但我记在心里了。

青藏公路边上的牧民房子。

路边小亭,非常有意思了。

唐古拉山口了,美景无限,照个被涂雅的牌子留个纪念吧。

唐古拉山的美景,如在画中,海拔太高,太冷,拍张照片还得喘半天。

快到格尔木了,遇到朝拜者,三步一跪,祝福他们,扎西德勒!

离开西藏,开始进入青海了。最后来一张,再见了西藏

一路大雪,车头都结冰了,在长江源头沱沱河加油,牌照不是我遮挡的,警察叔叔要留情啊。

下这么大的雪。百米外都看不清,雨刮刮着刮着就被冻住了,开着心惊肉跳的。一路走来,已遇六次大雪,路滑,以后走这条路线的朋友们,一定要慢,一定要慢,一定要慢,重要的事情我说三遍。我们回来后二十多天,朋友的同学就“挂”在这条路上了。

神物,在天路上,黄昏时,见到成群的藏野驴。幸运、幸运!

更多的藏野驴,景色无比的美,感觉不是在人间。

青藏公路海拔太高,没敢住下,一路连夜赶路,天亮了,到昆仑山口了。在火风山口堵了6个小时,过程不再讲,那种艰辛,不说也罢。

昆仑山脉。

太阳出来了。昆仑山是这样的。美的我不会形容。

昆仑山的美景

进入格尔木了,景色不错,但太灰了。发一张留个纪念吧。

格尔木

进入青海湖景区

早晨的清海湖,牦牛很孤独!也许在那很冷。

有两块石碑,照一张留个纪念。

塔尔寺,宗喀巴大师的出生地。菩提树,菩提叶,这里还有一位导游,她讲的太棒了,大家去一定要听她讲解,在购票讲解处请她讲解,她叫张成梅,是我听过讲得最棒的,乐嘉去了也是她讲解的。感谢她的讲解,让我更深的了解了宗喀巴大师。

塔尔寺

甘肃境内,也没有什么景了,拍点隧道,这是隧道群了,不是单一隧道,有七八个连在一起,很壮观。

这个隧道有意思,不在一个层面上的隧道。

这个路,施工难度一定很大了。

进入四川了,来一张留作纪念。

四川境内,颜色又变回了绿色,短短几天的行程中,经历了各种大自然的颜色,看到满满绿色,心情也爽爽了。

接近成都了,也不知道是什么宝塔,黑夜中万丈光芒,很夺眼!

回到云南了,晚霞有特点了。来一张。

经过云南会泽,先进去吃上一顿,好久没让胃爽了。
       整篇游记写完了,分两个时间段写的,心情也不一样。每个时期来看一下,值得回忆,如果有时间,我还会再去一次,好多景色太美了,用影像资料是无法记录那种美境的,只能用心去感受。那里是信仰藏传佛教的,他们牛羊满山跑,却很少能见到牧人,也是他们就没有偷和被偷的概念,每个人都有信仰,也许这个世界就真的和谐了。留下这篇游记,供将来要走这条路线的朋友一个参考,你们会拍到更美的照片,仅此分享。图文中有错或是表达不对的地方,大家见谅!也可以在后面的评论中告诉我,我一定会改正 。谢谢!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2016-10-24 19:27

可以的

2016-10-24 20:31

引用 freebird 发表于 2016-10-24 19:27:24 的回复: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回复freebird:把你邮箱告诉我。

2016-10-25 19:47

不能去旅行的时候就跑来看看别人是怎么玩的,过过眼瘾~

2016-10-31 12:50

引用 lengkai 发表于 2016-10-31 12:50:18 的回复:

回复lengkai:共同分享!

2016-10-31 19:43

引用 muddle 的图片:

楼主,很棒的行程,这张图是用什么软件制作的?

2017-06-15 11:20

引用 muddle 的图片:

大哥,这个路书是靠什么软件做的?

2017-07-28 16:14

引用 muddle 的图片:

大哥,这又是什么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