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以北——十一内蒙古自驾 穿越草原、沙漠、火山、湖泊

• 出发时间/2016-10-01

吸取今年五一去南京人挤人的惨痛教训,十一决定内蒙自驾一路从北京出发经乌兰察布(集宁)、呼和浩特包头然后原路返回,本来想回程经山西一路从大同回来,但是看了看大同的酒店十一价格飞涨,看来人应该很多,加上山西路也不好走,就放弃了。所以我的最终的住宿流程是呼和浩特(1晚)-包头(2晚)-乌兰察布(1晚)。准备工作如下图,带上自己好看的衣服和化妆品、防晒霜一定要带,十一去的话带短袖、外套和羽绒服

10月1日

第一天怕堵车早上4:30就出发了,我们四个人,人员到齐上北五环的时候差不多五点,然而但是可是but走G6刚上高速10分钟就堵了,看导航应该走G7京新高速的,导航显示那边一通的绿色,然而既来之则安之,只有等了。必须要唠叨一句:自驾安全最重要!!!!一路上堵车都是因为车祸,几辆车一撞上,假期就搁这儿了,哪儿也别想去了。所以走一段休息一下常备红牛和咖啡。本来打算六个小时到呼和浩特吃饭的,但是十二点才到乌兰察布,于是就改在集宁吃了,不知道集宁和乌兰察布是不是一个地方还是乌兰察布是各大区域,总之在这儿吃了第一顿蒙餐,我们去的牧马人,从大众点评搜的,环境挺好,可以试试。

这个牛蹄筋我必须吐槽一下,菜单里写的牛脆骨呀,结果是牛蹄筋,嚼不动呀~~

手把肉,招牌菜,好吃呢~~~

奶茶是很好喝,但是喝到第二碗就觉得腻了

吃完奔向呼和浩特,打算去一趟大召寺的,但是悲催的没赶上,到那儿4:30了,先入住的酒店,我们全程锦江之星,真的还不错。酒店里歇了一个小时,洗个澡换衣服,坐车坐的太累了~~时间差不多了说去伊斯兰风情街转转然后吃饭,看开车去也堵,不到两公里就走着了,然而我觉得我们应该是穿过来呼和浩特的市中心,人实在太多了,而且呼和浩特在修地铁到处都在施工,到了清真街天都黑了。

清真寺很小,里面有不少做礼拜的人,当地人一天做五次礼拜,进去的时候要遵规矩呀~~

当地好多卖月饼的,那边的月饼就像红糖烧饼~~

这条街有一半在施工,所以很短,于是我们折返过一个路口就是大召寺附近,因为已经很晚了就找地方吃饭,有一个叫麦香村的店外面看着很漂亮,进去也还行,老看见有人和服务员吵架,好像你要水的话会给你上很贵的茶,我们没要水,点了些菜,菜一般,当地的沙葱很特色,烧麦不错,别的都一般。

10月2日

一大早起来在酒店吃的早饭,十一吃了四天的锦江之星的早饭~~因为实在懒得早起去找吃的了~~上午收拾好东西就奔了大召寺,因为住得近,一开门就去了,附近停车位不太好找,我们停在了广场旁边的商铺门口,去的人人不多,天气也好,特别幽静。

我们去的时候庇佑殿里正在做法式、念经,十几人一起念听不懂的经文,很虔诚,听得我一阵阵的晕眩。

庇佑寺旁边有个小门,我们一直听到水声没有看到,穿过那扇小门才看到有一个漂亮的喷泉。

寺门口外的广场有个铜像,说是成吉思汗的四十几代孙。

出寺门右手边有白塔,我在寺里找了半天发现原来在外面。

里面有一个说是千年的树,死掉以后就剩一个树根在那儿了,好多人在上面塞钱,我家迷信先生说在树上放钱是输钱,千万别放,默默心疼塞钱的人。

藏传佛教的器物总有一些罗刹在上面,看上去很凶很威严。

我以为这是蒙古国王戴的帽子,里面的讲解说下面这件法器叫做坛城,也叫曼陀罗,是想象出的东西,总之很美很闪耀。

庙堂里面是禁止拍照的,但是里面的佛像都很精美,有尊佛笑着瞪着眼睛露着白牙,是我在其他地方没有看见过的,主殿里光线很暗里面进门就是转经轮,顺时针转过去中间是个佛像大殿,特别高大,一进去有种我想象中盗墓笔记里张家古楼或者地宫的感觉。真的值得一去。

—————————————————我叫分界线—————————————————————————

从大召寺出来,我们在门口买了点牛肉干和奶豆,就出发了,因为十一点也不饿,就没吃午饭直接奔了包头五当召。从呼和浩特包头走,右手边一直有座山,其实五当召就在山的北边,但是一定要一路向西到包头,再向东北方向走一个三角形。通往五当召的路上我一直在想,古人是怎么找到这么深山老林的地方的呀,好偏僻呀,幸好路修的还不错。

一路上看到了好多的壁画

去五当召的时候天气特别好,感觉是正在发展的景区,停车场有个特别干净的五星级厕所。我们进去走了一大截上坡路才到寺殿。

广场不小,豁然开朗的感觉,这里的寺庙很有藏传的风格,白墙红顶,古朴,这不只是一个旅游景点,里面还有很多喇嘛住着,在修禅、做法事。

这个雕塑是象上有个猴,猴上有个兔子,兔子上有个鹰嘴鸡~~导游讲了个故事,意为自然界和谐一体。

五当召同样作为寺庙,庙堂里面是不让照相的,主殿旁边有一个殿门口两个倒掉的赤裸的人,门框画着一圈骷髅和人脸,里面供奉的是一个千手罗刹手里拖着个半圆形的东西,一个讲解路过说这尊佛像手里拖着的是一个高僧的头盖骨……再次让我觉得藏传佛教真是惊人!一路可以蹭讲解,要是人多也可以一起找个讲解,他们会给你讲的很详细。
回程路上看见了一个插满旗子和壁画的地方,很漂亮。

———————————————————分界线——————————————————————

从五当召回包头,我们直奔小肥羊总店,六点左右到的,人超级多,我们四个人领了个13号,不过里面很大,应该楼上几层都是小肥羊,等了不到二十分钟,就到我们了,不得不说,很好吃,特别是肥牛真是特别好吃。

10月3日

三号去了我们来包头的重头戏——沙漠~~
看车到了响沙湾景区,停了车以后去买票,买套票的地方那叫一个人山人海呀,还没闹明白就被挤进去了,然后又赶紧出来听讲解讲,响沙湾有五个——莲沙度假岛、福沙度假岛、一粒沙度假村、悦沙休闲岛、仙沙休闲岛,前三个度假岛都是住宿过夜的,上面好像有酒店,不过这些人是VIP,去哪个项目都不怎么排队,走VIP通道,真挺好的。可惜我们没有那么多时间,当天去当天回的话只有悦沙岛和仙沙岛,我们选择了仙沙岛的套票,不骑骆驼260,骑骆驼330(好像是,有点记不清了)包含总门票,往返索道、冲浪车和仙沙岛里的所有项目。
我们没在停车场旁边那个人很多的售票口买票,坐统一的大巴下山到了缆车入口旁边买的票,缆车其实很快3-5秒一趟,体重没有限制,排队的人挺多的,被工作人员忽悠说排缆车的太多了等好长时间呢,你们去坐大巴吧,结果我们做了大巴,也还挺快不用等,但是感觉亏了~
大巴或者缆车下来就是冲浪车,直接把我们带到了仙沙岛门口,这个冲浪车真的很好玩。
进门口前旁边有个租沙漠鞋套的,到膝盖的那种,10元/副,如果没有装备的话,真的有必要租一个,还有口罩或者能护脸的脖套,墨镜都得带上。
我们一进去就去排了索道,这个有体重限制,80kg以下,我觉得如果你那天风大就果断放弃这个项目,当然如果人少就无所谓了,我们排队的时候风还不大,队伍走的还挺快的,过了一会儿风就特别大了,我们这边逆风,就是滑的慢滑到三分之二的地方就会停还需要有人在下面拉,所以本来说好一个多小时的索道排了三个小时;顺风那边的索道刹不住车,都关了。别的项目都不怎么受天气影响要是排的话都很快,沙漠真的很漂亮,我们在里面各种爬山打滚。

为了部落~

这是哪儿!北京
(然而并不是

10月4日

四号早上在酒店吃完早饭,在包头转转,酒店旁边有个干哥俩风干牛肉干的点,如果有喜欢吃特别干的牛肉干的,可以买这个,我满买了些路上吃,很好吃,但是真的好干,嚼的腮帮子疼~~~然后一路往回走想去个草原,查了一下希拉穆仁有点绕,所以就去了辉腾锡勒草原,风很大,羽绒服都穿上了。这里挺不错的,但除了有个黄花沟外,没有什么景区,你一路所看到的草原都属于辉腾锡勒,天太冷,我们开车看到好看的地方,就下去走走,大部分情况下都是开车兜风。10月去草还有些,到处都是牛羊马,我们用高德地图,有些地方显示是蓝色的路,一开始不知道是什么意思,后来发现导航里所有无名路、土路都是蓝色的,走这种路要做好前面是个泥坑或者有围栏、石堆的准备。

偶遇了一片无名的湖

结束了一天的草原行程,已经冻得嗖嗖的了,转战城里到酒店放下东西,就去吃了烤羊腿。搜了一家蒙A烤羊腿,羊肉不错,肉不肥,有肥肉的地方也一点都不腻,也不膻,烤的很香。我们六点去一个人也没有,于是怀疑到底好不好呀,还跟老板聊了一会儿,问了附近哪儿有买好吃的牛肉干的,老板说过了路口农行旁边有一个特别小的内蒙特产,风干牛肉干什么的都很便宜,因为是自己家的房子没房租之类的。过了二十分钟,噜啦啦来了一堆人,六点半就坐不下来。

这边的烤面包片真的是超大一片我们都怀疑是两片没切开。

10月5日

最后一天好精彩,重头戏火山之旅开始~~早上吃饱饭收拾了东西,就准备出发,玩儿完直接回北京
在内蒙发现一个奇怪的现象,就是这里白车特别特别特别的多,很少看到黑色的车,停车场放眼望去全是白色的车,谁能解答一下。
说正题,我们一路导航到察哈尔火山或者炼丹炉都可以,因为乌兰察布火山地图上没有,一路就到了那个北炼丹炉火山,是最大的一个,火山很漂亮,但是有一个缺口,据说是因为火山土的材质非常好,有些建筑商来挖,后来政府保护起来,才停止了采挖,否则这么漂亮的火山都要被挖没了~~
我们到了火山脚下,一水儿的京牌车,大家都是看了马蜂窝去的吗?那天风真大很多,感觉上火山的时候感觉要被吹下去了,北炼丹炉上修了栈道很好上山,就是风大,火山里面是个盆地,下去就没什么风了。

火山里有一群牛,一直在闷头吃草,不知道哪儿来的,也没有人在放牛。

这边开发的不太好,指示牌上的地图好像都没建好呢,按照有网友自己画的地图我们走有些小火山,但都在建过不去,路超难走,前一天下过雨都是水,我们跟着一辆也是北京的车走了半天,都没怎么看见火山,就觉得不去了,转战开往乌兰忽少海子。

乌兰忽少海子真的很美,是一大片水域,天蓝色,距火山很近,只是许多河滩看来原来应该是湖底,现在水域有些小了,有一个口是可以开车下去的,我们先看到湖就下了车,但其实要走很久才能到河滩。

由于河滩很软,我们也不敢往前走了,看见有大姐抱着孩子曾曾曾就冲到湖边了,我们怕陷下去,就上车又往前开了开,前面真的很美,成群的羊,可以开到湖滩边上。

浪还不小呢。

结束了火山湖泊之旅,行程也差不多了,我们回市区买了个肯德基,加个油,就正装回京了~~内蒙之行真是充实美好又充满回忆呀~
PS:突然发现我写游记好碎嘴呀~~啦啦啦

为楼主能写出这么精彩的游记点赞!佩服

2016-10-25 18:26

楼主的游记好赞~!~激发了我写游记的动力哇~学习ing

2016-10-31 01:00

不能去旅行的时候就跑来看看别人是怎么玩的,过过眼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