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行——最好的我们在路上。

黄小仙 LV.4
2016-10-24 11:31 393/7
  • 出发时间/2016-10-04

西藏自驾准备工作

西藏,是一个让所有人都向往的地方,我和黎先生也想了很久期待了很久终于有了这样一次机会。
刚好十一婚期过后有半个月的假期于是就这样开始啦!

此行西藏准备工作一定要做足。
1.自驾路线规划,多参考旅行团的自驾路线和游记里的自驾路线。
2.必备药:红景天胶囊。高原定胶囊。消炎药,头疼药,999感冒灵颗粒。
红景天记得出行前十天开始吃,直到到高原地区无任何反应为止再停止。
高原定是高原反应后的特效药(黎先生牙疼后头疼的厉害吃一颗立马见效)
999感冒灵我和李先生是进藏后都会每天冲一杯喝主要是为了预防感冒,至少没有任何高反引起头晕的现象。
3.车载烧水杯。一路上幸亏有了这个烧水杯才让我们一路都有热水喝和泡面吃。某宝购买200元左右(建议不要买100多的,烧水时间太长尤其是高原地区烧水时间更长,我用的这个平时20分钟左右,高原地区大概30分钟左右就可以了)
4.泡面+自热饭。 我们是出行时间是15天。准备了一箱泡面,3箱自热饭。说实话,自热饭真心难吃,建议买一箱备用就可以了。泡面能备不同口味最好,不然你会吃的超级腻!
5.羽绒服。一定要带,不管什么季节出行,一定要带,海拔越高的地方风超级大超级冷。
6.小毯子。
7.四季更换的衣服,一个季节带一套就可以了。
8.一次性内裤+袜子。(我们出行没有备,每天洗完的内裤没干的就完全挂在车上超级麻烦。)
9.洗漱用品。
10.伞或者雨衣。
11.零食。带肉,肉,肉,肉。牛肉或者鸡腿啥的建议多带。充饥的饼干或者巧克力也可以多带。其他的不建议带啊。因为我个人买了N多小零食,但是基本都没吃,有时候饿的不行吃一个鸡腿立马满血复活。不过这个得看个人口味,但是还是建议带肉能瞬时补充体力。

下面详细的讲下路程。
我们是从宜昌出发的,10月4号正式启程。因为3号婚礼,某人喝醉4号出发时间实际上是10点多。所以第一天晚上到的时间是晚上11点。

第一天(宜昌——雅安)

第一天(10月4日)
宜昌雅安:全程高速(11小时33分钟)早上8点出发,预计晚9点到达。住宿雅安
亮点:无
建议:如果时间充足可以直接先到成都市,然后在成都市玩上一圈,第二天出发到新都桥。我们是时间比较紧第一天直接到雅安市了。雅安市住宿的超级多,没必要在网上预订雅安有住宿一条街。

第二天(雅安——新都桥)

第二天(10月5日)
雅安泸定:(3小时41分钟)早上7点半出发,11点半到泸定,参观泸定桥,吃中饭。

泸定的路上是一定会经过二郎山 。过了二郎山隧道风景就大不一样了。

过了二郎山隧道基本就是进入泸定境内了。到泸定是一个翻山的过程,跑在盘山公路上感觉就在云端,沿途有超级多的景观台可供自驾游的游客们拍照,我们基本每到一个景观台都会下来拍照,然后一边感叹美景只能用眼睛记录。

翻过这座山基本就到泸定了。我们在泸定基本没过多停留。参观泸定桥门票是10元一个人,桥上很晃人超多。

泸定新都桥:住宿新都桥
亮点:泸定桥、折多山
建议:走天全,石棉修路容易堵车。四川境内的路况都不错。我们走的天全天全也在修路有单边放行,堵车时间大概1个小时左右。

泸定康定路段超级堵,大概堵车时间4个小时。可能是十一返程小高峰又是两车道,只有有占道的情况就会堵车康定县的时候已经是晚上7点了,但是我们还是按照行程夜行折多山到了新都桥。夜晚翻越折多山是非常危险的,折多山最高海拔好像接近5000米,但是因为一路在观察路况所以也没注意海拔带来的反应,提醒对路况不熟的可以跟本地的车前行,比较保险,我们在经过折多山的时候看见几辆车出了事故停在路边。
建议:千万不要夜行,不要夜行,不要夜行 。

第三天(新都桥——巴塘)

第三天(10月6日)
新都桥理塘巴塘
新都桥的海拔差不多3000m ,晚上睡觉还是会很冷记得找有暖气的房间。从新都桥开始就是一路晴天了。
新都桥盘山公路超级好走 !

新都桥巴塘是翻越三座高山,高尔寺山、剪子弯山、卡子拉山 海拔都在4000米以上。
另外,千万别在理塘住宿,理塘海拔4000m非常不适合居住,建议直接到巴塘(2000m)。

第四天(巴塘——八宿)

第四天

第四天(10月7日)
巴塘芒康邦达八宿
巴塘走一段路程后就过金沙江大桥,注意西藏界就在金沙江大桥上,由于过桥的速度过快所以照片直接糊掉。但是我看到很多车都是直接停下来拍照的。

过了金沙江大桥是需要拿限速条的。不过不用担心可以用正常的速度跑,因为有一段路程超级烂,不管什么车都只能缓慢同行,所以放心大胆的跑吧肯定不会超过他限定的时间的。

拿限速条是需要车上所有人的身份证,行驶证,驾驶证。(西藏境内所有的限度条都是需要提供这些证件。)

进入西藏界后,路况就比较差。在芒康吃了中饭就继续前行,小镇基本没做停留,因为路途的风景都美的超过你的想象。

芒康到竹卡,45公里,1小时,要换限速条。
芒康镇修路,但是镇里会有很多牌子指路拉萨方向,跟着牌子走就行了,不要用导航会被坑。
竹卡到左贡,110公里,3个半小时,出城要换限速条。
左贡邦达,90公里,3个小时,中间还要换限速条。
邦达八宿,90公里,2个半小时,要换限速条。

到达左贡是下午3点,换限速条的时候警察说邦达的海拔比较高不建议住宿如果到八宿可能需要7个小时。但是我们查了路程还好,然后左贡邦达又不需要领限速条所以我们直接到了八宿。(邦达八宿是有限速的,晚上到达时间是8点钟。)

第五天(八宿——林芝)

第五天(10月8日)
八宿—然乌—波密—通麦—林芝
本来今天的行程安排住宿波密,但到达波密的时间是下午4点左右,然后就直接开到林芝去了。
今天的路况非常差!!进入波密和出波密前后都有30-40公里的烂路,因为在修路都是裸露的石头超级颠簸 。路程不远但是行走非常缓慢。我们到达快要进入然乌湖的时候是在下雪,天气是阴沉沉的然乌湖的湖水也是黄黄的。

波密的烂路基本都是这样,欲哭无泪。还好没下雨,要是下雨完全没法走。

出了波密城40公里依然颠簸,看时间还早直接导航鲁朗。导航里面的鲁朗有很多个,如果不知道选哪个可以直接导航石锅鸡总店。
我们到达鲁朗已经是晚上8点了,因为去鲁朗的山上有工人抢修公路耽误了几个小时。在西藏路上等几个小时基本是常事,因为经常性修路。
我们是吃的鲁朗总店的石锅鸡,一进去就可以吃不需要等,因为店里是直接先把石锅鸡准备好熬好,你去了就可以直接打火开吃。 半只是180元,一只是280元。2个人半只完全吃不完,去了之后先喝汤,精华都在汤里面,鸡肉是没味的。

我正在喝汤喝的正爽的时候,黎先生说今晚赶到林芝去 。我一惊,那不是半夜才到。黎先生说,鲁朗到林芝修路 ,基本只有中午时段和晚上通车,其他时间都限行。
好嘛 。只能喝完汤赶夜路去了。鲁朗到林芝是山路,盘山路。晚上温度很低不过在车里基本感觉不到。进入林芝县有一段烂路,不过大概不到1千米,晚上大概是10点半左右才到林芝。住在318国道线上,方便第二天出行。

到鲁朗经过的通麦天险,现在已经不叫天险了。

第六天(林芝——拉萨)

第六天(10月9日)
林芝工布江达— 墨竹工卡拉萨
早上出发,驶上“颜值最高的高速路”拉林高速,林拉高速大概2个小时的到达一个镇(忘记什么镇了)然后就开始区间限速,不需要领限速条。就是起始点和结束点都会拍照。这里的整体路况都还不错,所以一定要记得自己出发的时间,避免超速。西藏超速行驶是罚时和罚款的。切记切记!

林芝拉萨超级多这种树,也不知道是什么品种就是觉得很好看,秋天的树叶都是黄黄的一直想找这样一条景观大道,但都没找到。

到达拉萨的时间很早,大概下午4点钟左右。然后就一直走在拉萨的街头,看着向往已久的城市。但是要说的是,拉萨非常干,进去藏区后就超级干燥。脸上开始出现脱皮,红红的状态。基本西藏人民脸上都是大块大块的红色。记得勤敷面膜,有条件的可以带加湿器。

拉萨一日游。拉萨这一天是参团,没有开车但是比开车一天还累。参团是布达拉宫加大昭寺,一起260元。布达拉宫门票旺季是200元淡季是100元。据说预约门票得早起排队还只能预约后天的所以时间紧张的直接找旅行社,有购物但是不强制性消费还可以学习一些藏文化还是觉得挺有意思的。千万别购物就行了。

另外布达拉宫是不允许穿裙子的,当天我其实是穿了一条长裙子被导游强制性要求换成了裤子,因此就近买了一条丑丑的运动裤

拉萨阳光超级强,出门一定要记得涂厚厚的防晒霜,厚涂厚涂。

第七天(布达拉宫一日游)

第八天(羊湖)

拉萨呆了2天 。第二天直接去了羊湖 。强调一遍!!!羊湖一定要去一定要去,我们当时看到羊湖真的超级震撼 !觉得此景只应天上有,不过羊湖确实是在海拔4000多米,真心漂亮。水是翠绿翠绿的~
去羊湖我们是先买票一个人40,然后再直接到羊湖边上,其实大家上山后不要进观景台就可以免掉40元的门票。
先来一张全景图。

凡是在羊湖看到的这个碑都是需要收费的,一个人5块

忍不住想说,去羊湖那条路都是美景,但是区间限速非常厉害,好像是限速40码。

第十天(拉萨——那曲)

第三天我们离开拉萨到达那曲。需要拿限速条,早上9点才从拉萨市出发到达那曲是下午4点钟 。提醒下那曲海拔4000米以上,是不适合居住的。而且那曲10月份已经在下雪了,超级冷 。那曲宾馆是开暖气的,超级干燥加上海拔高你稍微动一动都会有喘不过气的感觉。

第十一天(那曲——格尔木)

那曲——格尔木   一天可以到达但是基本都是赶路 。 格尔木海拔2800左右。住在比较舒服。进格尔木城是需要支付5元过路费,进出就要支付。到格尔木会进过可可西里无人区,可可西里真的超级美丽,我个人觉得比西藏还美。

第十二天(格尔木——西宁)

格尔木—茶卡盐湖—青海湖西宁

本来想去茶卡盐湖去看看天空之镜的,结果10-10日-4月1日茶卡盐湖都是属于闭门维修阶段,不让进 。在外面只能看看盐田了 。茶卡盐湖到青海湖距离大概2-3小时,具体时间记不住了,从格尔木出来到西宁走109国道一路都是区间限速 。

青海湖边上有三个景点,我们因为时间的关系都没有去 。如果想去海边有没有太多时间可以直接从草原边上小道上有专门的路可以直接过去。小车走小道是20元,个人觉得青海湖没啥好看的。要看湖直接去看羊湖就可以了。

要时间充裕,记得住一晚早起看日出哦 。

第十三天(西宁——西安)

西宁西安我们是直接走的高速 。因为想急着回家,到这里已经急切的想回家啦。
西安的钟楼和吃货一条街回民街我们一定是要去的~

钟楼,西安标志性建筑。

这个羊肉串是现切先串的,10元一串个人觉得很贵,但为了尝味道还是买了两串~ 味道还行吧。

羊肉泡馍,肉夹馍。凉皮,西安特产都吃了个遍。总结,还是自己家乡的食物好吃呀。馍这种东西作为宜昌人是吃不惯的~

第一次吃炒酸奶。原来炒酸奶是冷炒,就是把酸奶冻住啊。

这家包子铺是西安贾三灌汤包子铺。味道很不错,主要是我喜欢吃包子~

第十四天(西安——宜昌)

所有的照片都是手机拍摄~放在手机上看着还很清晰放上来好多都有点模糊 。主要是我和黎先生都不太会拍照,手机是最方便留念的唯一工具~~  半个月的下来虽然有好多地方没有去,但是留有遗憾是为了下次再前行。
纪念我们西藏快乐之旅。

西藏的风景好美啊

2016-10-24 13:44

引用 黄小仙 的图片:

2016-10-24 14:05

羊肉用木条烤的超级好吃!

2016-10-24 14:10

哈哈,看完你写的也有点感兴趣了呢。

2016-10-24 14:26

引用 我爱猪猪文 发表于 2016-10-24 14:26:07 的回复:

回复我爱猪猪文:实际上的旅程比写的更有趣。
风景超级美

2016-10-25 12:38

哈哈我和楼主差不多时间去的,也许还曾经擦肩而过!

2016-10-31 09:55

引用 scott_gsm 发表于 2016-10-31 09:55:57 的回复:

回复scott_gsm:估计遇到过😂路上遇到很多自驾游的车 每个地方都会遇到  特别巧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