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开芙蓉城——吃遍川蜀不撑不归(详尽美食交通小贴士)

珑鸢 (上海) LV.14
2016-10-24 12:18 478/4
  • 出发时间/2016-10-15

【我的预约】写在出行前的话

2016年10月13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10月15日-10月18日,
我计划去成都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又一次带麻麻出游,希望顺利~

预约游记通道http://www.mafengwo.cn/note/activity/appointment/

行前准备

带着母上大人出行,肯定是要事先做好充足的攻略。倾听母上大人的要求,完善行程,立志让母上大人玩得尽兴🙂

机+酒

说来很奇怪,同样是在四川上海重庆的机票却比飞成都的便宜很多,同样的时间段竟然可以便宜四位数。但母上大人似乎更喜欢萌萌的胖达君,于是一咬牙还是选择了恶贵恶贵的成都

提前一个月在携程上定的机+酒套餐,即使避开了十一长假,价格还是有些小贵。
机票、酒店、保险,四天三晚一共是5396元。

去程:东方航空,飞机餐一般,位子很舒服,还有小电视可看,可提前2天网上选座值机

回程:成都航空,座位挤得可以跟春秋航空媲美。飞机餐有现烤的面包,伊利酸奶,还有四川特色的老干妈。航班延误了半小时,降落在浦东机场后找停机位又找了半小时😭

酒店:亚朵酒店(春熙路店),虽说是四星酒店,但是环境一级棒,服务也很好,很令人满意的一家连锁酒店。

交通篇

成都的交通十分便利,基本上地铁、公交车就能搞定。地铁票价2元起;公交车分两种:普通车1元(基本上没坐到过),空调车2元。
高峰时段路面交通还是满拥堵的,虽然有公交车道,但是好像并没有什么大用

之前有看过一篇游记说成都的出租车会有假币的骗局,所以在成都不轻易的打车,即使打车也会备好零钱。
事实上觉得成都的出租车还是蛮好的,随手一招就会停下,即使车程很近也不会不高兴。起步价为8元,十分便宜。

景点交通

武侯祠&锦里
地址:成都市武侯区武侯祠大街231号
交通:8路公交车在武侯祠东街站下,步行约10分钟

熊猫基地
地址:成华区外北熊猫大道1375号
交通:地铁3号线熊猫大道站A出口换乘景区直通车
景区直通车:10分钟一班滚动发车,票价为2元,在售票厅购买熊猫基地门票有优惠

文殊院

交通:地铁2号线人民公园站下
步行:从宽窄巷子可步行至人民公园

熊猫邮局:
交通:地铁2号线人民公园A出口(出站的右手边就是)

太古里&大慈寺&IFS
交通:地铁2、3号线春熙路下

都江堰&青城山
交通:简途一日游

美食交通

小龙坎(春熙店&概念店)
地址:下东大街36号郁金香广场2F(春熙店)
交通:地铁2号线春熙路E2出口(没找到E2就从E1出口出站,概念店就在斜对面,春熙店在概念店的250米处)
小贴士:节假日6点后基本上要等位3小时以上,工作日中午12点之前不排队。远程取票80%处于瘫痪状态,现场取票比较靠谱

雨田饭店
地址:红星路二段20号1层附9号
交通:地铁3、4号线市二医院,出站后步行6、7分钟
小贴士:如果不能吃辣还是尽量点清单的菜肴,这家店不会提供白水给不吃辣的客人涮掉辣油

小谭豆花
地址:华兴正街39号(晋江剧场斜对面)
交通:地铁3、4号线市二医院

华兴街煎蛋面
地址:梓潼桥西街2号正成财富ID大厦1楼
小贴士:不辣的番茄煎蛋面简直是旅行中的一股清泉,繆糟粉子就是酒酿小圆子

老妈蹄花总店
地址:青羊区东城根南街13号
交通:地铁2号线人民公园站下
小贴士:夫妻肺片比老妈蹄花还要好吃

新繁牛肉豆花
地址:都江堰杨柳河街57号
交通:距离古县衙停车场10分钟的步行距离

陈麻婆豆腐(骡马市)
地址:西玉龙街197号
交通:地铁2号线骡马市E出口
小贴士:据说文殊院的那家是假冒的

洞子口张老二凉粉
地址:青羊区文殊院街39号
交通:55路公交车文殊院站下

美食

雨田饭店

推荐菜:藕汤、泡菜、毛血旺

荷叶粉蒸肉

藕汤

毛血旺

泡菜

锦里小吃街

比起宽窄巷子我还是喜欢锦里,虽然都是坑游客的,但是锦里的小吃价格比宽窄巷子人性多了。

三大炮

撒子豆花

甜水面

宽窄巷子

糖油果子(热的很好吃)

老妈蹄花总店

隔壁的廖老妈蹄花每周一休息,所以选择了旁边人也排得挺长的老妈蹄花总店

老妈蹄花

夫妻肺片

兔头

小龙坎

吃了2家小龙坎,春熙店和概念店

味道一样,但是服务还是春熙店的好

鸳鸯锅底

黄喉

小酥肉

宫廷糕点铺

吃完火锅逛回酒店的时候发现这家店排队排得很长,都是当地人在买,所以也就人来疯的买了很多。一大包东西很便宜,而且每样东西都好吃。
这家店在春熙路这边,店前有公交车站,还是蛮好找的

华兴街煎蛋面

牛奶粉子就是牛奶里面加点圆子。繆糟粉子就是酒酿小圆子。传统煎蛋面就是番茄面加个荷包蛋。但是就是这样简单的好吃!

廖记棒棒鸡

随处可见的连锁店,但是就是很好吃。最后在机场买了很多真空包装的带回去。

新繁牛肉豆花

简途的行车助理推荐的店,好吃得不得了,相比之下小谭豆花的豆花简直难吃

行程安排

第一天:出发→酒店check in→雨田饭店→武侯祠→锦里→小谭豆花→锦江剧场芙蓉川剧

第二天:熊猫基地→宽窄巷子→老妈蹄花→人民公园→春熙路太古里→小龙坎

第三天:都江堰青城山

第四天:华兴街煎蛋面→采购土特产(红旗超市)→大慈寺春熙路→小龙坎→回程

第一天

本着早出晚归的原理,定了早上8:45的飞机,到机场都还是困得要死要死的。

东方航空还是一如既往的准时,到成都后,一出飞机就闻到一股浓浓的火锅味(大概是错觉)。

在携程上定了接机专车,跟专车司机搞了好久才找到车在哪里,这小小的插曲也阻挡不了我们要开始川蜀之行的兴奋。

酒店check in 之后就去酒店对面的雨田饭店吃午饭了。

查了很多成都的苍蝇小馆,明婷据说已经搬得很远了,雨田正好在春熙路这里,所以义无反顾的想吃一次雨田,而且正巧在住的酒店(亚朵酒店)的对面,感觉真的好lucky~~

下午一点半超过到的雨田饭店,里面零零散散的几桌,不是人很多。点了几样招牌菜:
最解辣的是藕汤,最鲜的是毛血旺,泡菜真的很出挑(似乎是店家自己腌制的),饭上来是一大缸(里面好像还加了玉米粗粮),荷叶粉蒸肉一般般,肉太油,有点下不了口

吃到最后麻麻有点变毛血旺辣到了,本来想问店家点白开水去点辣,但是店家说没有,也只能作罢了。

吃完饭之后就坐公交车去了武侯祠,挺失算的,以为周六的下午路上还是很堵的,半小时的车程开了将近一小时,车子上还很挤,感觉都要把刚刚吃下去的中饭要吐出来了。

当场买的武侯祠的票,对排得不长,不要排在导游后面就好了。

没有租借讲解器,有WiFi和微信就能听讲解了

有点萌

很著名的巷子,拍照圣地

武侯祠出去就是锦里,很多酒吧,很多买小东西的地方。小吃是专门设在一条街上面,旁边有垃圾桶和椅子。还是比较干净的。

锦里的小吃差不多是5元左右一份,基本上都吃了一遍。最难吃的是凉糕,吃到嘴里很涩。但同样的凉虾就很爽口。钵钵鸡没有让你选,基本上是每个品种来一样,很香不是很辣。最喜欢三大炮,很糯,如果不是糯米类的东西很撑,真的很想再吃一份~~

锦里逛完之后就出发去锦江剧场看川剧了。

正好小谭豆花在锦江剧场的斜对面,所以就去吃了招牌的豆花。也不知道是在锦里吃饱了还是啥,感觉真的一点都不好吃。甜水面倒是很有嚼劲,但是豆花就是又辣又没味道。

买了锦江剧场的甲票,结果是在第二排,台上的戏看得一清二楚,真的是物超所值。

7:30进场,8:00准时开演,进场前还可以凭票在旁边的悦来茶馆免费喝盖碗茶。

第二天

成都的重要原因就是为了看萌萌的滚滚啦~~

据说早来会看到滚滚吃东西,不然来晚了只能看见滚滚用屁股对着人们在睡觉。

其实我想说,也不用太早,太早好多熊猫都还没出来,大概9、10点到了就好了。

熊猫基地蛮远的,但是成都有个景区直通车,坐三号线到熊猫大道,A出口出来后就会看见景区直通车的售票点,2元一人,10分钟一班滚动发车,10几分钟就到熊猫基地的门口。门票也是买车票的时候一起买的,会便宜几元,扫二维码进去就可以了。

熊猫基地有月亮产房和太阳产房,两个地方都写着如果人多的话可以去另一个产房看。但是我们到太阳产房的时候发现,调养产房里面是没有熊猫的,也是坑爹。

一开始还想着怎么产房里的熊猫个头都这么大,出了月亮产房往左拐可以看见一群人在那里拍照,原来刚出生的大熊猫都在这里晒太阳。

逛熊猫基地的诀窍就是,人越多的地方可看性越高

那天出来的熊猫🐼感觉还是蛮少的,也不知道是去得太早了还是什么。

从熊猫基地出来后本来想继续做景区直通车的车子去宽窄巷子的,但是去宽窄巷子的车要12点发车,15元一人。卖票的人叫我们买去熊猫大道的车,然后换地铁去宽窄巷子。

周日的宽窄巷子people mountain people sea,里面的小吃比锦里贵而且看上去也不诱人。所以粗粗的逛一圈就准备去附近的老妈蹄花吃午饭了。

之前有查过攻略,说人民公园附近的老妈蹄花很多,但是廖记老妈蹄花最好吃。因为周一的关系,廖记老妈蹄花休息,只能吃旁边的老妈蹄花总店。大概太饿了,觉得等位时候的瓜子好香,差点想冲到超市里买一袋瓜子回去。

等了大概半小时就安排入座了,在大众点评上看到夫妻肺片量大且比老妈蹄花还好吃。事实上真的是!太香了!而且里面的食材都很新鲜,真的是我这辈子吃到的最好吃的夫妻肺片。图片我放在美食篇中了~~

吃饱喝足后就准备去人民公园掏耳朵了~

从人民公园的大门就在老妈蹄花的旁边,走过去就五分钟不到。

看到成都人在那里喝喝茶噶散户,我和麻麻也忍不住落座一人点了一杯茶融入了当地人的生活。

坐下没一会儿,掏耳朵的人就拿着工具来问要不要试一下。本着人民公园掏耳朵比各大景点合算就毫不犹豫的答应了。

掏耳朵的人会不断地推销其他的服务,什么洗耳朵啊,弄耳结啊,我就当做没听见😝
价钱的确比宽窄巷子便宜,20元一人,还是很舒服的~~

喝过茶后就准备去春熙路吃小龙坎火锅了,基本上休息日超过五点之后去的话就要排三小时左右了。我们是四点半概念店的,拿了号前面还有三十几桌,于是我们就顺便逛了太古里,买点明天去都江堰青城山路上吃的干粮。

著名的滚滚~~

大概是晚市人都在排队的原因,概念店的小龙坎的服务员也特别的急。我和麻麻本来想慢慢悠悠的涮涮火锅聊聊天的,服务员一会儿来帮我们把涮菜全下进锅里,一会儿来帮我们把火关小点,并且小酥肉没了也没有告知我们。最后结账的时候还要我们当场拍一张服务员的照片发到大众点评上夸赞一番,弄得我们不是很爽。毕竟三刻钟被迫吃完一顿火锅,还要被迫发大众点评夸赞,真的是有点接受无能。所以离开成都前的最后一顿火锅就选择了春熙路店的,那次服务态度就非常好,吃得很爽。

请原谅我把这块鸭血拍得这么难看😳
成都的鸭血实在是太嫩了,筷子一夹就碎了,入口即化,简直比豆腐还嫩!沾着香油和香菜简直一绝!

吃完火锅撑得要命,准备走到酒店这里,沿途路过了宫廷糕点铺,看见很多人在排队。本着噶闹忙的本性,就兴冲冲的也去排队了。

查了一些大众点评,发现桃酥啥的都是特色,于是在观察当地人都在买些啥后浩浩荡荡的买了一大包。本来以为这一大包要五十几元,想不到称下来才二十几元。简直便宜到爆啊!难以置信啊!

第三天

成都的第三天准备去青城山都江堰。带麻麻出行就不是很方便坐高铁换公交车了。于是就在淘宝的简途旗舰店上买了成都都江堰青城山的往返车位+门票。行程助理不会像导游一样带队讲解,车子到了景点停车场之后我们就自己下去玩,只要在集合时间回到车上就好。这样没有推销逛购物点的行程很得麻麻的心。

早上7:30车子在宽窄巷子发车,我们六点多就出发去宽窄巷子了。住在报业大厦旁边的原因,可以看见送报纸的人在分报纸,从来没见过,长见识了。

去宽窄巷子的路上看到了著名的熊猫邮局,在人民公园地铁站的A出口。

在出行的前一天还能在微信公众号上选座位,车子很干净,司机开车蛮稳的。

到达都江堰后,发现不请导游根本不影响游览。
到处都可以蹭导游,一个景点同样的导游词可以听个好几遍☺️

都江堰上的新繁牛肉豆花店是简途的行车助理推荐的。

点了本店特色,牛肉豆花、芝麻水饺、豆瓣抄手。真的非常好吃,之前吃了小谭豆花后一直对成都的豆花有阴影,但是吃了这家店的豆花之后,吃了一碗还要一碗~~
吃的时候有个小插曲,老板好像忘记了我们点了抄手和水饺,等我们催了之后才想起来。首先上的是芝麻水饺,想象中以为是甜的,想不到是又甜又辣,有点像甜水面的感觉,以至于我和麻麻以为这是抄手。然后一直催老板说怎么芝麻水饺还没上。跟我们拼桌的本地人笑趴下了,跟我们说水饺上了是抄手没上。我们才反应过来,囧死了😶
下去想去试试牛肉火锅粉,本地人好像人手一碗~

准点开车出发去青城山~

如果要乘坐上行缆车的话就要穿越月城湖。坐船的旁边会有一条栈道,走过去大概十分钟。如果要花钱坐船的话也差不多是五六分钟的时间,所以没必要花这冤枉钱。

栈道蛮隐蔽的,如果找不到千万别问买船票的工作人员,他们会跟你说没有栈道只能坐船👎。所以可以尝试着问问游客~

简途的行车助理建议我们缆车上山,随后再爬下山。

事实证明上山容易下山难,下山的那条道路有点破旧,而且前后不见人,加上前天晚上下过雨,道路有点滑。从上清宫到山下的月城湖一共走了一小时,满头大汗。一半是因为太阳出来有点热,还有一半是因为打开高德定位不到的时候有点紧张

据说下行缆车排队要半小时以上。

不管上行、下行缆车,乘坐的时候注意随身财物,会有很多人插队。不管怎样,出门在外注意安全,不要跟这些不文明的人一般见识。

那天天气很好,能看到这种类似于仙境的景象,忽然觉得这就是爬山的乐趣吧。

5:30准时发出返回成都。本来想再去吃顿火锅的,但是因为晕车的关系,所以买了廖记棒棒鸡和酒店附近的华兴街煎蛋面打包回酒店吃。

不辣的煎蛋面简直是晕车之后的良药,太开胃了!番茄都是实打实的。
怕棒棒鸡太辣就在买面的时候买了牛奶粉子。感觉这个牛奶是奶粉冲出来的,粉子蛮糯的,还是不错滴~
廖记棒棒鸡名不虚传,买了四十几元的棒棒鸡都被我吃完了~辣油很香,鸡肉很嫩,加的大葱和笋尖都丰富了口感~

第四天

最后一天,并没有安排什么行程,就想买点东西,吃点东西。

本来想着早上就随便吃点了,留着肚子中午再吃一顿火锅,但是前天晚上的煎蛋面的美味一直久久难忘,所以起了个大早就为了在离开成都之前再吃一碗煎蛋面

白水粽加了红糖和白糖,没有想象中的甜,非常好吃!

就是酒酿小圆子,粉子非常的糯!

吃饱喝足后就公交车做了一站到总统府的红旗连锁超市买土特产。因为是国营的连锁超市,所以比马路上那种直接说是土特产店里的东西便宜很多。

亲身经历啊,第一天不懂事在叫什么四川土特产店(在春熙路这里)里买了豆瓣酱啥的,结果去红旗超市一看,竟然贵了五六元啊,顿时胸闷!

疯狂采购完之后,就回酒店理理行李退房了。退房后就出发去小龙坎吃最后一顿火锅~

这次学乖了没去概念店,而是去的春熙店。服务员比概念店的好多了,上菜后会告知我们要煮多久,看我们在疯狂拍照还抱歉的说:不好意思,你们先拍你们先拍啊哈哈哈~
这次去得早,工作日中午12点之前不排队,而且小酥肉和红糖糍粑都是现做的,上桌时热气腾腾,非常美味!吃得都不想离开成都了!
等吃完出来一点多了,外面已经排到一百多桌了,来得巧不如来得早~~

去机场没有再次订专车,而是在简途上定的拼车,司机很准时来接。15元一人,前一天晚上会打电话来告知什么时候来酒店接~

在机场的廖记棒棒鸡又抢购了很多熟食:棒棒鸡,红油兔丁、霸王鸭锁骨等。
看到有人直接买了就在候机的时候啃起来,我也是惊呆了,啊哈哈哈~

这次因为年假的问题,没有去九寨沟
但是,成都,我们明年再约~~

看完楼主的游记,现在正在刷机票

2016-10-24 15:26

引用 caiyisheng 发表于 2016-10-24 15:26:06 的回复:

回复caiyisheng:啊哈哈~走起来吃起来~

2016-10-24 18:29

看着楼主的游记好羡慕,我上个月出行的游记还在草稿箱呢

2016-10-31 12:50

引用 shirley 发表于 2016-10-31 12:50:22 的回复:

回复shirley:我也是刚回来就立马写,不然时间长了看着照片也只能大致的回忆了_(:3 」∠)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