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正确的路上-西藏大北线

Emma寻心 LV.2
2016-10-24 12:59 684/10

十年前就与自己有个约定—想去一次西藏,中途因为各种原因不断推迟,也一直没能把这个心愿完成。很多事情的发生避不开天时、地利、人和这三个因素。我是幸运的,内心的感召加上这三个因素,最终去成了西藏,完成心里的一个小愿望。
      我和好闺蜜波波,定下这次西藏旅行,各种行程安排与细节的敲定都一拍即合,这种感觉棒极了👏。
       去西藏旅行的人多数都有一种情怀或许是对净土的一种仰望与敬畏。我也不例外,我带了几个问题踏上这次旅行。信仰是什么?我们为什么要信仰,我们活着是为了什么,我们要为一个很长很长的未来做一个什么样的打算。我无比希望我的人生每一个决定,每一个转折都在正确的路上!

小贴士

西藏有个特点就是高原,不但高而且氧气稀薄。所以为了防止和减轻高原反应是旅行准备重中之重。
        我们选择火车进藏来适应高原反应,虽然火车中的行程总时间需要48小时,但我和波波一点都不无聊,我们同车厢遇见一群有趣的大姐姐。我们一起聊天一起分享来自全国各地美食,还有一起对抗高原反应。
         根据我的经验,身体最不舒服的时候是火车在穿越唐古拉山的时候,绝大多数乘客都不同程度出现高原反应。我出现了胸闷头疼恶心的症状。最有效的方法还是同车厢的姐姐用推拿手法按摩颈椎,让血液充分供应到大脑。大脑供养充足,高反的症状也会消退。当火车抵达拉萨时,我们都满血复活,也就不再有高反的感觉,身体十分适应拉萨的环境。

坐着火车去拉萨

火车上悠哉悠哉

大姐姐带的散子饼,反正挺好吃的,出门时老妈晒的大虾

辣个贴心又操心的闺蜜,幸亏有波波,让我这个第一次自由行的笨驴,有了方向

波波带的,土豪月饼,超级好吃😋,见谅词汇量不够只能这样形容

流心月饼😋

48小时的火车还是蛮漫长的,吃完饭,波波带我去巡山在车厢里溜达

同车厢的姐姐们

用推拿按摩的方法缓解高反

相互帮忙抗高反

我们到拉萨啦,满血复活

晚上入住的客栈

还蛮喜欢这个调调

房间感觉还温馨

从客栈顶层望出去看到的布达拉宫

第一天2016年8月30日

到拉萨的第一天,适应环境为主,今天就在大昭寺附近转悠一圈

当地的甜茶馆,很多藏民在这里聊天聚会

很特别,看3个2我要把它保存起来

在这里喝茶的方式很特别,自己拿杯子,空杯放桌上,阿姨会来倒甜茶,钱放桌上,阿姨会自己取钱找钱。8毛一杯的甜茶,真心便宜,不过你得一杯接一杯喝,空杯放那儿,又不续杯的话,阿姨会请你把座位让给别的顾客
在这里聊天,我才知道为什么藏民只用纸币,因为纸币上有藏文,而硬币却没有。

猜他们在干嘛
他们在数钱,人生中第一次看到数钱数到数抽筋

从大昭寺拍布达拉宫,我托着布达拉

相互调戏一下

这扇窗好受欢迎

大昭寺里的蓝天白云

好喜欢这堵墙

波波给我拍的大长腿

缘分啊,有木有觉得很眼熟呀…
对对对,她们就是火车上遇到的大姐姐,我们在大昭寺又遇见了。

人生得意一事出门旅游有个会拍照的闺蜜,然后的然后我可以凹各种姿势拍拍拍

对,看的就是你

啊呀呀,肉肉露出来了,暴露了暴露了…我激动滴跳完,然后乐极生悲,直接高反,喘不过气来了

我和大遥姐姐

偶遇的杭州小伙伴

婆婆的转经筒

我觉得她的笑容好灿烂

传说中的玛吉阿米,来拉萨的游客几乎都会和它合影,因为它有一个美丽的故事,但是当地的藏民不来这儿吃饭,只有游客

第一餐正式中餐在这解决,在这里遇到好多浙江的老乡,都是来自杭州

羊排挺好吃的,但这火锅就一般般啦

一家网红店

酸奶蛋糕,甜茶,酸奶蛋糕有点吃不惯

小结:今天是到拉萨的第一天,在市区逛逛街,被这里的蓝天白云深深滴吸引。在大昭寺遇到火车上的姐姐们十分开心,缘分就是这样,安排我们不期而遇。对了小提示到拉萨后一定要买这些东西:高原安、葡萄糖、大白兔奶糖。后面这些东西都用到了,这些都是抗高反的。其实高反并不可怕,虽然身体会有一些不适应,但是绝对是在自己身体能承受的范围内。

第二天2016年8月31日,启程大北线

早上选择一家藏餐馆吃早饭

藏面,汤和肉的味道还不错,唯一不习惯的是面条外面是熟的里面是生的,这是藏面的一个特点,有点稍稍吃不惯但还能接受。事实上高原地区面条都是需要用高压锅压才能熟。

出发前和波波的一张合影,正式开启激动人心滴大北线之旅

陪伴我们一整个行程的车车,原本是四人行,后来另外两位游客取消了行程,我们两人一个车,有点感觉像是普通舱升级到了头等舱。
我特别喜欢这个车牌号码,有朋友说这个车牌的意思是在正确的路上,我喜欢这个寓意。对每个人而言,路可以走得慢一些,辛苦一些,但在正确的路上却是无比的重要

车子开出拉萨不远处,这是一个废弃的水葬台

神奇的事情发生了,在水葬台的那片水域,这个地方清清楚楚在我脑海里,我曾经来过,在梦里,这里的水域,树木的样子和梦里一模一样。

巴拉山口,这只藏獒才六个月就这么大了

看着有点怕怕的,其实还是挺温柔的

激动滴凑过来

我就摸下你的小爪

羊卓雍措湖

路过的一个水库

卡若拉冰川,这里好冷

晚餐吃石锅鸡,离拉萨越远,伙食和住宿条件就越来越差

小结:今天最大的收获是,我来到了我曾经梦里到过的地方,很不可思议。

第三天2016年9月1日

扎什伦布寺

白塔

灯芯树

在路上

海拔5248米,顶着可能高反的危险,勇敢一跳,姿势是丑了点。我们到了珠峰

绒布寺,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寺庙,在珠峰风景区内

我们叁:波波、我、还有司机旦达

晚上住珠峰大本营,睡帐篷这条件,内心还是有点抵触

珠峰

珠峰的日落

珠峰

小结:今天到的地方海拔普遍很高,晚上住大本营,条件相对是整个行程中最艰苦的地方,但这个地方很特别,我也算到过珠峰了。晚上我和波波都高反了,大多数人都会在珠峰高反。这个时候吃点高原安和葡萄糖就很重要了。

第四天2016年9月2日

在大本营的晚上,几乎没有睡着,帐篷外面的风很大,呼呼滴漏进帐篷,好冷。一大早我们就急急赶往山上看日出,不能辜负这艰辛的一晚上。

一大早我和波波坐车上山观日出,在山顶上看到,有驴友自己搭帐篷驻扎在那儿。心想你们真厉害不冷么,昨晚上,我已冻成🐶,藏民的帐篷怎么看也比你们的厚实

珠穆朗玛峰

后面就是珠峰,天气不好,云层太厚

在珠峰大本营,我很幸运遇到这两位,70多岁来到珠峰大本营,这对他们来说是个挑战。

波波精彩滴一跳,姿势比我标准多了

佩枯措

在这里跳已经没有高反的感觉了

我好喜欢佩枯措,吵着让波波拍照,在这凹了好多姿势

坐在车上凹造型,一边还在担心不会把旦达的车给坐瘫了吧。

喂,你在么…

遥望远方,希望我愿意去读懂的人和懂我的人,我们彼此的❤️能近一些

大爱佩枯措

小结:人生中第一次睡帐篷,晚上阴阴的风,嗖嗖从缝里飘进来,似睡非睡过了一晚上;早上依然无法阻挡去看日出的热情;很大的惊喜,我在大本营碰到一对70岁老夫妻,不,他们是年轻的;人生有长度,不妨大胆一些,放下一些禁锢,放下一些不可能,突破三维时空的思维,以敞开的心态对事对人对物,或许人生就有了另一番天地,如这对“年轻的夫妻”

第五天2016年9月3日

一块不知名的水域,但很美

我飞起来了,from宋老

太美了,诱惑我往里面走

路边

宋老

玛旁雍措

玛旁雍措,我感觉我在云端

鬼湖—拉昂

各种角度的冈仁波齐神山

宋老的大作

from宋老

鬼湖

鬼湖

纳木那尼峰

最喜欢的照片,老宋的大作

小结:冈仁波齐神山在宗教中意义非凡,我们绕着山拍了一圈照片。路途中遇到宋老,我有了两张这次行程中最喜欢的照片,深表感谢

第六天2016年9月4日

今天来到扎达

感觉离神山很近

土林

土林

你好么

札达的日落

小结:今日的行程相对轻松,明天就可以去古格王朝了,内心小期待。

第七天2016年9月5日

古格王朝对我而言,一个很特别的地方,说不出的喜欢说不出的熟悉。

为了拍古格王朝的日出,没等太阳升起,这位仁兄启用了无人机,据说他已经来第四次来,前三次云太厚都没拍着,希望今天能成功

藏尸洞

人骨

小结:一大早天都没亮,我们就出发去古格王朝拍日出,静静等待,陆陆续续来了好多车。当太阳升起的时候,那一抹金色笼罩着整个王朝,美极了,喜欢又熟悉的感觉。

第八天2016年9月6日

从今天起,我们告别柏油路,正式进入未被开发的领域—阿里

坑坑洼洼的路,有些地方还结着冰

达琼措

最美的达琼措,这里的美景是从未见过的壮观,抱歉我的相机拍不出它的美

路边野牛的尸体,旦达说可能是遭到狼的攻击

这里的水十分清澈,我们的车行驶在路上,有时候会突然蹦出几只野生动物下来湖边喝水

路,又是路,绵延的小路,就像我们的人生,一眼望去自己却看不到尽头,自己也不知道在哪里会转弯

太美了,我想赖在这里,就想静静坐一会儿,这里几乎没有人烟,太静了。

闭目,就想静静待一会儿,心也空了

旦达说这是他第一次喝娃哈哈,他喝娃哈哈的样子,画风好奇特。

云就在我手上

牧民在放羊

这里的牧民很淳朴,眼睛透着光,清澈灵动

旦达每一次跑大北线都会带一些物资给贫困地区的牧民。

旦达说阿里线这里的牧民最贫困

他的眼睛好清澈,手中的衣服是他喜欢的,一抹单纯的笑

晚上入住仁多乡,大北线里,这段旅途都是没有被开发的,保持着最原始的状态,一般住宿条件比较差

小结:今天我们进入了真正未被开发的领域,条件虽然艰苦,但我们确实看到了不一样的风景。从小到大前前后后一直都有给希望工程捐款,但从来没见过真正贫困地区是什么样的,我们要给予帮助的是什么样的人,今天算是见到了。旦达告诉我,很多这里的牧民一辈子都没有出过阿里,有些年纪大的老人干不动退休了,去拉萨朝圣一次就是他们最大的心愿。这里的牧民很简单,就是放牧、养羊,一年会宰几头羊自己种青稞,一年到头会卖出几头羊,其余不会有太多想法,自给自足就好了。

第九天2016年9月7日

今天的旅行是整个行程中的亮点,我看到的美景是不同以往,今天的经历也是终身难忘的。

路中看到的藏羚羊

仁青休布措

土拨鼠

野驴

奔跑中的野驴

扎布耶茶卡,我们是糖,甜蜜到屎

山上的朋友你们好么

野餐时遇到的另一车驴友,胖哥。这个时候还没有感觉,等下就觉得遇到他们真是幸运

天地间,人站在中间就像一只蚂蚁,那么渺小

二一个

车驶出扎布耶茶卡,旦达半开玩笑和我说,这里是盐碱地车子很容易陷在这,结果话说完一分钟,我们就真的陷在这里了

幸好在扎布耶茶卡野餐时通路遇到另一车驴友
用车在拖车,结果绳子断了。轮子在泥浆里打空转,只有一个办法垫上石头增加摩擦,才能出来。

人生中最奇特的经历,在海拔4500米,推车挖石头。周围都是盐碱地,没有一块像样的石头,跑到远处才找到,有大水冲刷过的一个沟。石头是在那里找到,关键是在高海拔搬不动呀两车人都是妹子,只有两位司机师父和胖哥,所以两位司机师父是最辛苦的。

波波也在搬石头

垫石头

挖石头,找石头,累呀,在高原就是这样,稍微用点力气就会喘气,感到很累。

一般石头都是在泥地下,显而易见的石板被挖出后,还是不够。只能再找,这时候胖哥发挥了大将风范,用脚踩去感知地下有木有石板,不然靠我挖不知猴年马月才能找到石板。这招很管用

即使车陷在哪儿,也要欢快滴解决问题

胖哥威武

累瘫了,不管了,席地而坐

挖石头的时候寻到的宝,野驴的骨头

好奇死了,感觉像在野外寻到了宝贝

我们想带走,不过条件不允许,我悄悄留下牙齿留作特别的纪念

车子终于在大家的努力下上来了,旦达像从泥地里捞出来的。不过样子也是酷毙了

我们的大合影,萍水相逢却经历了一次特别的旅行

四个妹子

从泥地里爬上来了,开心的一跳,感觉自己姿势越来越优美了。

看—旦达得意滴笑,因为我们从泥地里爬上来了

和牧民

胖哥你瞅啥?

小结:这一天的经历终身难忘,我们在路上幸亏遇到的另一车驴友,不然我们就得在那儿呆一晚上或者步行4小时到小村庄。我们是幸运的,这一路上那天就我们两个车过那条路,没有第三辆车,我们能自己爬上来,已经是万幸了。后来旦达告诉我,那个地方凡事在那陷车的都会在那里呆一个晚上,我们能这样出来的算是个意外了海拔4500米一个特殊经历,现在想想这是整个旅行中画龙点睛的部分,有点历险记的味道,惊喜但不惊险。

第十天2016年9月8日

扎日南木措

当惹雍措

我和香港姐姐

我们的合影,跑了好几圈才拍好的

路边就是觉得美,就停下来坐一会儿

日落的时候

野马

挡道的小牛犊

黄羊,长得好可爱

当惹雍措,逃不出我的手心,哈哈哈…

再飞一次

佩服这车的小伙伴,一对杭州小情侣居然自驾阿里大北线。这里的桥断了,停在那里不敢涉水,车子的前保险杠已经掉了。佩服他们无畏的勇气

用这个运小孩

乌鸦

跟着姐姐拍照,等日落…

日落前的文布南村

文布南村日落

从住的房间望出去就是湖和山,超级无敌湖景房,躺在床上就能数星星,就是木有厕所

晚上住的小屋

上楼的楼梯,总觉得不大安全

烧饭用环保的羊粪

藏民自己做的青稞酒,幸亏有这杯酒,晚上睡很安稳。听听当地人村民唱民谣,好听极了。

小结:自从车子从泥地里拔出来后,我们就多了一车小伙伴,我们结伴而行。路上多了欢声笑语,活动也更丰富了。我跟着姐姐爬到山上去拍村庄日落,等日落的过程心很静,看着村子里的羊群回羊圈,天空渐渐暗下来,村子漫漫静下来,我开始喜欢摄影了,就等那一抹金色洒满大地的一刻,按下快门。

第十一天2016年9月9日

驶出文布南村看到的一只野驴

租车闯大北线的小朋友,祝他们一路顺风

文布北村

涓涓细流

西藏的狗都不怕人,很慵懒很友好

某某措,忘记了…但是一个字美,可能是当穷措

废弃的羊圈

黄羊群

不是达孜措就是色林措,这一路叫“一措再措”,好多措有些记不起来了

藏羚羊在吃草

黄羊

水太清澈了,吸引我步步靠近

飞吧…比卡丘

等另一车小伙伴的时候,玩玩石头,飞吧比卡丘

忍不住了,脱了鞋,下水耍耍

这里的石头很特别,以至于我捡了一堆回家

胖哥他捡到了了❤️型石头,我瞅瞅

多悠哉啊,黄羊在晒太阳,我好想凑上去摸一下

小结:离行程结束的日子越来越近,多有不舍,这一路看到了很多野生动物,这里保持着纯朴的民风,这样的感觉真好。

第十二天2016年9月10日

班戈

班戈措吃到的正宗手工牦牛酸牛奶,一定要加糖,那味道棒极啦,现在想到还想吃。

一定得穿个藏服拍个照,在班戈措实现了愿望

跑死我了

班戈

姿势是不是好一点了

远处喝水的野马

牦牛群

纳木措的迎客石

客栈看起来很不错,可惜没有厕所

纳木措,骑个白牦牛

白色牦牛专职模特好专业

纳木措

跳到❤️里去,本来挺开心,有小朋友过来敲诈,这是他的要收费

神湖

野鸟,不过因为拍这野鸟居然有小朋友跑过来要钱,说这是他们家养的…

纳木措

日落剪影

纳木措的日落

摄影师的背影

一路上跟着我们的狗狗

火烧云

小结:这里是我们整个大北线的最后一站—纳木措,本应该很开心滴结尾,不过在这里遇到小朋友敲诈勒索钱财,实在不解,算是旅行中的小瑕疵。

第十三天2016年9月11日

早上一起床,纳木措这儿天气骤变开始下雨,下冰雹

要离开了,想在这再走一圈,恋恋不舍

专业模特,连下冰雹了还坚守在岗位上

车驶出纳木措,我被路上的场景吓了一跳,外面的世界白雪皑皑,已经积起了雪。旦达说:哈哈哈,这就是神秘的西藏

那根拉山口,海拔5190米,在这直接拍雪景

我在这无意识拍了张牛头照,等我拍完,有人上前跟我要钱,真坑爹。这里是怎么了,都是等你无意识拍了照片,就有人上来收钱。看样子西藏在变,藏民也在变。

回到拉萨,第一件事儿就是大吃一顿。在阿里线上多数是藏餐和川菜,食宿条件都不如拉萨,很多都吃不习惯。我们都饿坏了

牦牛火锅

晚上住的青旅—西藏拉萨平措康桑青年旅舍

大昭寺门口

拉萨,不管白天还是黑夜你到处可以看到虔诚的信徒

大昭寺旁搞怪照

从客栈点的牦牛酸牛奶,用精致的碗装起来的酸奶秀色可餐,但却没有班戈措路边藏民手工牦牛酸奶的味道

小结:西藏的天说变就变,昨天还是短袖在湖边漫步,今天直接下雪—这就是神秘的西藏。在纳木措,这里的旅游产业被开发得很充分,但也不免出现一些乱收费的现象,而且神不可思议的要求,这一现象值得深思。同时我也感叹,藏民的虔诚,在大昭寺附近无论白天黑夜,都有藏民在朝着神的方向跪拜祈福。

第十四天,2016年9月12日

今天主要逛了拉萨市内的庙宇

一大早奔向药王山拍日出,其实也不早七点半了,但对拉萨来说这个城市还在睡梦中。

我以为来得很早,可是资深驴友们更早

清晨的布达拉宫,可惜云太厚,拍不到日出了

布达拉宫门口的转经筒

布达拉宫门口的阿姨真会做生意

哲蚌寺

在布达拉宫门口等波波

主殿前

布达拉宫

布达拉宫的墙

好高啊,爬得气喘吁吁

对着这片格桑花,想起一部小说《格桑花开》

烤全羊,散伙饭,天下无不散之筵席

小结:今天去了布达拉宫,被宫殿里的宝贝震撼到,原来信仰的力量那么大,宫殿里所有宝贝都是信徒们自愿送到寺庙,我开始思考信仰的力量。回到拉萨就是慢慢目送朋友一个一个离开西藏,今天是和老宋叔叔的散伙饭,祝他们一路顺风。

第十五天2016年9月13日

购物吃喝的节奏

第十六天2016年9月14日

色拉寺

虔诚的信徒

婆婆的转经筒

色拉寺里的林荫小道

殿

大岩,这个地方一般游客不会来,是当地藏民会来的地方

小伙伴们都走了只能自拍,逛在大昭寺附近

当地藏民常去的一家餐馆

一个人的晚餐,有点孤单

在客栈楼顶拍到的布达拉宫夜景,一般不上楼顶,没想到楼顶的小酒吧这番热闹

自己上去🎤点歌

这个妹子好有个性,赤脚登台

拉萨最后一晚,和这群疯人院的小伙伴玩了一次大冒险

每个人都会上去唱首歌

酒吧里喝AD钙奶

小结:今天一大早送波波去机场,目送小伙伴的离开,结伴旅行—目送离别…如人生,我们因共同的目的地结伴而行,因不同的节点各自转弯道别,人与人之间的相遇如一幕幕戏剧不断登场落幕,总有挥手道别的时刻。相处的时间或长或短,重过程,淡离别!
        这也是我在拉萨的最后一天,一个人一路走走逛逛,今天最大的惊喜莫过于,在客栈的顶楼还有一个疯人院和一个小酒吧。在这玩了一把大冒险,自己登台唱首歌,自在惬意。酒吧里不喝酒,只玩游戏和唱歌,这感觉也是爽歪歪。

第十七天2016年9月15日

离开拉萨的日子,拍几张客栈照片,住青旅还是挺有特色的,没时间了,不然一定住一晚疯人院体验一下,集体大宿舍的感觉

推荐的一家青旅,有单人间、标间、三人间关键还有疯人院和楼顶小酒吧

饿了,在这点餐还是蛮方便的

很多驴友在这结伴

旅行行程啥的都在这商量探讨,这给旅客提供了方便

进门休息处

这就是疯人院,其实就是个青旅大的宿舍,在这租床位。据疯人院管理员介绍,很多人来到拉萨都是独自一人,住在这一起吃饭、旅行离开时都成了朋友。晚上这里比较热闹,活动丰富如玩玩三国杀、大冒险等游戏。住这的多数是学生或者刚参加工作的小伙伴,有些是驴友在这卖卖西藏特产,一边玩一边赚游费,这也是一种特别的经历!

院规还是有的,一般大家都很自觉

王导

管理员住所,一般是志愿者,客栈提供吃住,帮忙管理疯人院大小事务。

归途

路上怕无聊,特地买的书,有些看得懂有些看不懂。有信仰的藏民对现世看那么淡,什么都放得下,是不是生的时候就已经在为死做准备,为的只是来世…

我的中秋节是在火车上过的,但不孤单。中秋那晚宁波刮台风了,看不到月亮。我在火车上却看到了,思念—远方的朋友你好么…

结尾

西藏就像是冥冥之中非得来一趟的地方
我在这里的所见所闻,引起我的一番思索
1.我们的司机旦达淳朴善良谦和,他的文化水平却不高,看不懂文字。自我对言行管理能力很强。聊天中了解到他有信仰,他对自我的约束,是在信仰体系里形成的。相对我们自身,是靠读书时候学校里道德体系培养形成自身约束,这种约束是不牢固的。在西藏像旦达这样的人很多,他们都是用信仰去约束自身的言行举止。信仰是人生最高层次的自我管理。从信仰我们看到从古至今任何大业都需团队合作来实现,可当代社会越来越多人独立自主、我行我素。如您是一个带团队的人,是否想过您一切的思想语言行为会带起一个怎么样的团队?光有决心、情商、智商、冲劲或者一定的管理力在当今时代发展快速的环境下也会有些吃力,好比一辆火车,您是方向的带头人并必须要有动力拉着您的几节车厢,越拉越觉得可用之人越少、甚至信任之人突然不志同道合或背叛。用人需智慧我们尚且不谈,但我个人认为未来团队想齐心做一件事,信仰是前提也是核心主轴,一个团队负责人没有正确的信仰,那带出的团队很难有自观自愈能力,如何去带起一支有顽强拼搏精神的团队,这是真正的活力与团队精神。有了精神才能注入方法、制度、规划,才能闪耀出万剑合并的光芒,实现自己一方面的人生价值。
2.我在纳木措碰到的一些事儿,多少对西藏的印象有所减分,纳木措因为离拉萨比较近,旅游业开发比较早,形成一条比较健全的旅游线路。但是一些存在现象让我匪夷所思,在湖边漫步小朋友上来以各种方式要钱,要钱不成功就抢夺你手中的一些东西。那么小的小孩子怎么会有这样的行为,我内心疑惑为什么会这样。我和旦达交流中,才恍然大悟根本原因。旦达说:你们游客刚来西藏的时候看到这里的人和自己穿的不一样、吃的不一样,生活条件远不如自己,心生慈悲,想要帮一下藏民,先是给小朋友一颗糖后来给钱,接受到财物的藏民和小朋友就认为我可以这样谋生、赚钱,我穷、我可怜,你们接济我是应该的,久而久之就变成这样的现状。长大的小孩就变成那根拉山口,拍照索要钱财的人。孰是孰非,很难断定,去责怪藏民,也是有失偏颇的。即使是发善心做好事也要有智慧,不然是造了另一个因果。反思社会中那么多的扶贫项目真的做到位了么,我们的善心给到他们到底是“鱼”还是“渔”。看样子行善是件难事儿,行善需要智慧,不要在行善的路上,一不小心又造了因果。
3.在西藏旅行的一路上遇到了形形色色的驴友,现实生活中大家或多或少带着一层保护壳,不愿去敞开自己的心,但在这里很放松,反而愿意去吐露心声,在这里我听到了很多故事。我把遇到的人大致进行了分类:a在现实生活中有所不满,但无力反抗,逃离现实,在这里寻找一份存在感。b内心有信仰,西藏是心中的神圣净土,来朝圣的。c生活很迷茫,没有出口,在自己闭合的逻辑思维里无法突破,想要开悟,找寻心中的一份智慧。d喜欢西藏美丽的风光。e来疗伤的。f出来看看这个世界,体验生活
不同的人有不同的人生和故事,我们各自有自己天然形成的一套逻辑思维模式,这个模式是闭合的。我们在这个闭合的环境里,自己设置一个迷宫,在里面打转,很难突破。我们都有自己的认知条件及评判标准,没有谁轻易去否定自己思维,这无形造就了一个人的命运轨迹。而事实是你所认为的并非别人所认为的。人与人的区别在于追求不同—认识不同—方法不同,导致站点高度不同—命运格局不同—结果不同。唯有用一份智慧去冲破这个迷宫,才能站上更高的高点,再回头去看就一目了然了。
4.藏民的虔诚让我敬佩,在西藏随处可见虔诚的佛教徒,在不停跪拜。藏民是如此豁达,布达拉宫里所有金贵的宝贝都是佛教徒自愿捐赠到寺庙。藏民对信仰的坚定与诚意,让他们可以放弃所拥有一切物质条件。这样的修行方式,他们求消减因果业力,求来世有个好归宿。这种方式我自叹不如,我不禁思考我心中的修行应该是什么样的?我希望是今生来世都能够兼顾的,用正确的修行消业力,用智慧正信正念,不迷信不盲从规范自己的语言行为,让自己变得越来越好,同时也享受今生的福报,做一个对于国家、民族有用的人,这些事情更有意义,这才是积功德。修行太难,需要一份大智慧去指引,做顺天意的事儿,而不是着眼于表象与形式。

想去,不知道那边是不适合一个人旅行

2016-10-24 14:26

引用 离会 发表于 2016-10-24 14:26:08 的回复:

回复离会:可以一个人旅行,在青旅客栈可以结伴

2016-10-24 19:06

拍的真美,楼主写的不错哦!非常棒的体验!我之前去这儿住的木鸟短租上的民宿,感觉很好,有机会可以试试,期待楼主更多旅行游记哦~

2016-10-26 10:15

引用 皮卡丘coco 发表于 2016-10-26 10:15:21 的回复:

回复皮卡丘coco:好的,旅行的游记,是对时光的纪念

2016-10-26 11:52

引用 Emma寻心 的文字:

啊?!还有这种事情发生~

2016-10-27 18:08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10-27 18:08:55 的回复:

回复丸子:有的,在旅游开发比较充分的地区会有,比较商业化,在阿里没有,那里的牧民和藏民还是比较淳朴的

2016-10-27 21:28

引用 Emma寻心 发表于 2016-10-27 21:28:52 的回复:

回复Emma寻心:哎…

2016-10-28 08:47

就按你的路线玩了!

2016-10-31 09:56

回复皮卡丘coco:好巧啊,我之前也在木鸟短租上订过房,住过几次还不错哦,推荐一下哦。

2016-10-31 11:10

引用 shou_s 发表于 2016-10-31 09:56:02 的回复:

就按你的路线玩了!

回复shou_s:好的呀,有什么需要问的,请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