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世界都安静,才知道心跳如此动人——心跳亚丁

siany LV.5
2016-10-24 13:29 775/4
  • 出发时间/2016-09-30

当世界都安静,才知道心跳如此动人

一般来说,在我开始一段旅程之前就会先起好游记的名字,但是这一次我没有,甚至这一路上都不知道怎么才能描述她,但就在刚才我静下来打开文档准备开始回忆这一路的故事,忽然清晰地感觉到自己的心跳,我想名字有了——心跳亚丁

2016.9.30-10.7,稻城亚丁
这次的行程依然是包车,走的是南线,即成都——泸定——康定——新都桥——雅江——稻城——亚丁,然后基本原路返回。6个人,7天,全程约2000km,费用在人均6000不到。

Part1常州——成都

成都这个地方我莫名的有好感,缓慢的生活节奏实在与我很合拍。高中时我写成都:没去时心心念念,去过后念念不忘。时隔八年再回到这个地方,全城的空气里依然弥漫着辣辣的火锅味,甚是想念。

司机把我们拉去了春熙路的小龙坎,一进去看到别桌的锅里咕嘟咕嘟翻腾着的红色汤汁,瞬间感到自己的心情也跟着泛起了泡泡。真是羡慕成都人民啊,火锅不但好吃而且性价比奇高,最贵的菜29一份,便宜的蔬菜1块钱!这家小龙坎我一定要安利给你们。

吃完出来看见公交车站、地铁站内大家都自觉排队、秩序井然,并没有任何标识或栏杆,真是要为成都人民点个大大的赞 就好像杭州司机都会主动停下让行人一样,这样的小细节让人对整个城市的印象都变好了。

Part2成都——海螺沟

为了避高峰,我们早上7点就出发了,一开始还一路畅通,临近中午开始堵车了,好不容易堵下了高速,在天全吃了午饭,然而,噩梦开始了!一整个下午堵在天全,寸步未进,直到晚上6点才放行,这时候万分后悔没有听强哥的话早上6点就出发,也许早一小时就避开了单边放行。本来我们一直奇怪明明对面都没车过来,要单边放行也应该放我们这边啊,第二天从新闻里得知往海螺沟的两条路如此拥堵是当地政府人为截留造成的,导致海螺沟当天大量订单被取消、游客无法到达,不是天灾而是人祸,这让我们确实无法接受。更讽刺的是,海螺沟村民自发前往据说是“滑坡地点”抢险,毫无经验的村民10分钟就抢通了,但是没过多久又被当地交警封堵了,这世界套路太深。

堵在路上的我们只好靠掼蛋打发时间,半夜穿过二郎山时,只有音乐和星空与我们相伴,最后真正到达海螺沟时已近半夜2点了,堵了一天整整18个小时,说好的冰川温泉也泡汤了。唉,海螺沟,想说爱你不容易,千山万水,万水千山,来和你相见,这样的事,只有我能做到!

客栈里遇到另一队人是从雅安转石棉过来的,虽然路远了但不堵车要快得多。同学们你们千万要擦亮眼睛一定要走石棉!
第二天星星还挂在天上时我们就进沟了,工作人员说昨天是最近唯一没下雨的夜晚,今天天气肯定不错。天知道我们来之前天气预报每天都是雨雨雨啊,本大王真是法力无边,晴天娃娃不是吹的(得意脸)。
海螺沟位于贡嘎雪峰脚下,是青藏高原东缘的极高山地,以低海拔现代冰川著称于世。可以选择徒步或者缆车两种方式游览,无论哪种方式一上午足以搞定,徒步的强度也不大,完全可以胜任。刚开始我们走的太快,心怦怦地几欲跳出来,这也是我们第一次强烈地感受到心跳,我们这些在海拔可以忽略不计的地方住惯的人在高原上还是要慢慢走,一段时间后就完全适应了。路上发现了松萝,这只有在空气极为良好的环境下才会生长,摘一把尝尝,享受一回金丝猴的待遇。

天气晴好,蜀山之王——贡嘎神山一览无余。如果坐缆车可以看到冰瀑全貌,海螺沟的缆车会停下来给你照相的时间,当时我们一抬头看到缆车停住不动还以为是出故障了,真是丢脸。

Part3海螺沟——新都桥

中午饭后经红石滩去康定,这一段路真是刷新了我的三观,原本昨天堵了18个小时我们都觉得是极限了,今天才知道极限原来在这,一路都在塌方、修路,碎石路颠的我这个啥都不晕的人想吐,真的是飞一样的感觉。路上看到好多小QQ,很担心它能否胜任这烂路,要说最好的还是帅气的牧马人,翻山爬坡毫无压力,会车时为了让我们通过直接45度倾斜侧爬到了坡上,好帅!

晚上经过康定翻过折多山到新都桥。晚上的康定县城灯火辉煌,从山上远远望去,点滴灯火汇聚成了河流,映在过路人的心上。依旧是堵车,依旧是翻山,遗憾的是总在夜里没看到山中的风景。当地人说吓死人的二郎山,翻死人的折多山,就是说二郎山险峻而折多山多弯折,只能期待回程时再见了。

翻过折多山就到了新都桥,这个被称为摄影家天堂的地方,曾经的十里画廊现如今已布满了酒店,延绵几公里,青山绿水间冒出许多的脚手架让人很出戏,对我来说,天堂不应是这模样。

Part4 新都桥——稻城

318国道被称为景观大道,甚至有最美国道之称,然而对于去年在青海甘肃走过217的我们来说,似乎少了那么一份初见的惊艳。强哥说从这里开始不会再堵车了,一路一直到稻城,就是看路边的“牛头马面”。好吧,牛头马面们,我们来了。

路边偶遇一群牦牛,主人骑着摩托车在放牧,与时俱进赞一个。这个少年穿着红衣就敢去追牦牛,到了稻城更是追鸟追羊追松鼠,全程元气满满。在路边还碰到一辆苏D牌照的车一激动想上前搭讪老乡,结果人家是出来自驾套的假牌照(尴尬),警察叔叔没有看到吧。

一路过来看到好多爱党爱国的标语,有个地方更是飘扬着国旗党旗,刚开始只是玩笑地抓拍,等到经过某部队驻地时,强哥说:看到部队在的地方心里就踏实了啊。所以这些标语并不只是我们嘴里空喊的口号对吧,否则为什么你要情不自禁在国旗党旗下拍照呢。

这里的天很蓝,云很低,人很美。洁白的云朵有一种奇异的油画般的质感,透过云层窥见澄澈的天光,谁还管紫外线会不会让人晒黑呢。

中午到达世界高城理塘(海拔4014),一下车走进饭店我和小伙伴们都觉得世界是倾斜的,我们以为是高反的原因,出来时看发现整个房子确实是斜的。。。其实我们一路走到这里都没什么高反的症状,但是从这往后就慢慢开始了,想来的同学,红景天什么该喝还是喝吧,隐形眼镜就不要戴了,戴上你也会自觉乖乖摘掉的,因为眼压大实在是不舒服。

理塘这个地方,来之前我并不知道它是世界高城,我知道它是因为仓央嘉措。“天上的仙鹤啊,借我一双洁白的翅膀,我不会远走高飞,飞到理塘就返回”,理塘,是仓央嘉措心爱的姑娘所在的地方,也是他下一世转世灵童被找到的地方。在仓央嘉措还没有烂大街的时候我就读过他的情歌,最喜欢的不是宫里面恶搞的什么见与不见,不是什么第一最好不相见,是:曾虑多情损梵行,入山又恐别倾城,世间安得双全法,不负如来不负卿。这个极具才华却又矛盾重重的六世达赖很早就用这样的方式告诉我们世事两难全。“住进布达拉宫,我是雪域最大的王,流浪在拉萨街头,我是世间最美的情郎。”我到过了他失踪的青海湖畔,现在来到了他灵魂的家乡理塘,将来一定要去拉萨看一看,布达拉宫里的王和拉萨街头的情郎是怎样矛盾地存在着,走下神龛,我宁愿你是世间最美的情郎。

这是兔儿山,是不是很像一只趴着的小白兔?看看这里的海拔,这时候高反已经有点严重了。再往后已经不太愿意下车活动了,心跳的实在太厉害了。路过稻城县城看到了传说中的白塔和傍河青杨林,然后完全没有力气好好玩耍了。

幸亏晚上住在了香格里拉镇,这里海拔较低只有2000多,然而我们还是直奔了医院,买氧气。蓝色的袋子是可以重复充氧的,综合成本较低,铁罐子是一次性的可以分多次吸,比较便于携带,个人还是推荐买这种罐装的带上去,一罐可以吸好久。医院里看到很多老人在病床上挂水、吸氧,也听到很多高反严重、发烧不得不临时撤回的,回来以后还看到新闻报道驴友穿越亚丁结果高反丧命的,想去的朋友们,千万量力而行!另外,香格里拉镇也是一个旅游小镇,处处是酒店餐馆,还有很多建设中的酒店和招商广告,土豪朋友们不妨考虑去投资哟。

Part5 亚丁

第二天7点多出发去景区坐大巴已经是人山人海,说是限流,实际上即使不提前在网上买还是可以买到票,这一点就远不如莫高窟做得好了。排队时候秩序也很混乱,插队情况严重,景区的现场管理亟待加强啊。今年《从你的全世界路过》上映稻城肯定要火,明年十一的场景,画面太美不敢想。

其实电影里拍的那几个场景都是在亚丁景区,稻城县只是作为一个中转点。进山大巴坐了大概40分钟,天气实在好到爆表,往往一个弯转过,我就能清晰地看到两座雪山顶,甚至小小地看到了日照金山
 稻城亚丁有三大雪山:仙乃日,央迈勇,夏诺多吉。她们被视为守护亚丁藏民的守护神山,据说若藏民能够朝拜三次神山,便能实现今生之所愿。

亚丁村放下行李之后就出发去游短线(仙乃日,卓玛拉措)。这一条路基本都是木质或铁质的栈道,虽然有些累,但慢慢走也觉得还好,路边河中的石头上都有这种白度母和绿度母像,在藏传密教中她们都是观世音菩萨的化身,我们今天的终点卓玛拉措(又叫珍珠海)传说就是仙乃日左边白度母的魂湖。

走走停停终于看到了仙乃日,这时候天气有些阴阴的,转到珍珠海时,突然阳光来了,一时间长枪短炮,咔嚓声不绝于耳,蹲着跪着趴着的,只为了留住这一刻的美丽倒影。

仙乃日意为“观世音菩萨”(6032米),是亚丁景区三大高峰之首,整个雪山是个环型冰斗下斜造型,所以我们从两侧观看时,山峰始终面朝着我们。他是“三牯主”雪山的北峰,佛位排在第二位。

这是回程时的夏诺多吉。

夏诺多吉意为“金刚手菩萨”(5958米), 是“三怙主”雪山的东峰,在“三怙主雪山”佛位第三,洛克先生把它形容为展开巨翅蓄抛待飞的蝙蝠,将它比喻成西腊神话中的雷神,神山左边绿色,大理石山头为布鲁财神,右下方为马头金刚,马头金刚下方“丹霞地貌风林为八百罗汉”,神山脚下洛绒牛场是当年洛克先生宿营处。

往回走的时候不知怎么开始感觉到难受,长时间的运动让高反加剧了,有小伙伴开始出现恶心呕吐的症状,慢慢挪回客栈,6个人早早就睡下了,晚上7点半到第二天早上7点半,整整十二个小时昏天黑地。半夜我模糊间听到外面有人尖叫大概是看到亚丁的星空太美了,无奈头痛欲裂又沉沉睡去。因为亚丁村海拔有4000米,据说是看星空的绝佳地点,天气好时甚至可以看到银河,错过了当真可惜,偷两张别人的图过过眼瘾。

景区里只有30匹马,我们肯定排不上号了,本来按昨天的状态我们觉得肯定是到不了牛奶海了,但是睡了12个小时起来大家都觉得状态还可以,想想实在是不甘心,决定还是要试一把。
坐电瓶车到了洛绒牛场,路边是长长的栈道,风景如画。开车的都是藏族小哥,是不是酷酷的,路上遇到窄的地方两车相遇卡住过不去,藏族小哥们下车抬起电瓶车往旁边搬,天哪车上还有一车乘客哪,果然是战斗民族。

在这里可以看到央迈勇。

央迈勇意为“文殊菩萨“(5958米),为“三怙主”雪山的南峰,在佛教中排在“三怙主”雪山之首。文殊菩萨在佛教中是智慧的化身,雪峰像文殊师利手中的智慧之剑直指苍穹,冰晶玉洁的央迈勇傲然于天地之间。一九二八年,洛克先生在云南稻城央迈勇毗邻的群山重岭中,遥望见了央迈勇,被她的圣洁,高贵的气质折服,在他的日记中写到“她(央迈勇)是我见到的世界上最美的山峰”。
从洛绒牛场往上就是来回10km的石子路了,海拔将会从4100m升到4600m,在这么高海拔的地方来回10km越野,这是我从未尝试过的,甚至从未想象过。事实证明,这路绝对不止10km,计步软件显示我们走了近20km!

一路上有许多小动物,我们看到了各种不知名的鸟,机灵的松鼠,还有机敏的岩羊……每当看到骑着马的游客总是一阵羡慕,每每问他们还有多远总是被嘲笑:这才哪到哪,还远着呢。

不知道爬了多久终于眼看着到了牛奶海,这时候小雨已变成了雨夹雪,整个人感觉也像是麻木了,想修整一下再去拍照,却突然来了一阵阳光,牛奶海在阳光的照耀下波光粼粼,美不胜收,讲真,那一刻我泪奔了,只有一个想法:值了!可惜美景转瞬即逝我没有来得及拍下她最美的一刻。比下面这张再美10倍。

奔跑着上前,顿时心跳如雷,可还是愿意,还是向往,是不是心跳越快的地方,心动的感觉就会越明显。

有一个地方,叫做稻城。我要和我最心爱的人,一起去到那里。看白色的雪,看一场秋天的童话。只要最后是你就好。

是啊,只要最后是你就好。这次出来之前,有人问我怎么总爱去这么荒、这么远的地方,
要问我为什么就爱上了高原,其实很简单,除却雪山盛宴、高原旷景,最令人难忘的是那些虔诚的朝圣者和面对神山时的那份心情,因为是历经千辛万苦才达到的地方,天然就有了一种情怀,那是一股能在尘世中指引自我、沉淀内心的力量......
下山的时候我和桃子已经僵化只能一小步一小步如行尸走肉,简直生无可恋,分分钟上演一出“雪山行”。最后怎么走下来的我也不知道,说实话,不是什么毅力和信念,纯粹就是没办法,除了走别无他法。但无论如何,我完成了一次挑战,一次这一生中可能再也不会有的经历,真正的旅行,不在于走过了多少地方,而在于成就了多少次全新的自己。

Part6 回程(康定、泸定桥)

回程由于是基本原路返回就不多赘述了。
因为到新都桥还早,临时改变路线住在了康定县城,翻折多山的时候目睹了车祸,小车直接撞进了大车里面,生命可贵啊。晚上的康定非常繁华,跑马山的灯光相当炫酷,最后一夜了,再唱一首康定情歌,唱一首溜溜调。

悠上了桥,心里还有点逃票的小紧张。现在的泸定桥上已经铺设了木板,早已不是当初飞度铁索的景象,听当地的老爷爷说,这铁索还是康熙年间的,桥头的碑上也有康熙御笔亲题的“泸定桥”三个字。河面很宽,我很好奇当年是怎么架设这些铁索的,但无论如何,自古至今泸定桥都是军事要塞,门口的横批“一统山河”恰如其分。

在每个人短暂的一生当中,总有那么几个地方,偶然得知便一见钟情,亚丁就是这样一个地方,辛苦,却值得,希望你也能来看一看。

👍

2016-10-24 22:45

认真的看完一遍后有种想要马上出发的冲动!

2016-10-25 18:26

引用 xuweio 发表于 2016-10-25 18:26:59 的回复:

回复xuweio:哈哈去吧

2016-10-25 18:28

出去玩总有好心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