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天欧洲自驾漫游记,体验不一样的欧洲(奥地利,匈牙利,捷克)

• 出发时间/2016-09-27

前言也不知道写点什么好,为什么选这三个国家说起来很复杂,简单点说就是中国人比较少,我不想去巴黎米兰这些时尚之都去凑热闹。想去感受一下随处都是音乐的城市,寻找一下茜茜公主的传说,体验一下浪漫到让舒淇想结婚的布拉格,多瑙河畔的左边布达,右边佩斯。所以我来了......

机票

一直想去感受一下欧洲的艺术氛围,看看传说中的随手一拍就是电脑桌面的风景,所以刚过完年,三月份就买了国庆的机票。
        香港往返价格4200,还是五星级航空公司QR的,DOH转机,比国内一些航线都便宜了。当然也有其他选择,比如俄罗斯航空,奥地利航空,这个也要看运气,一般来说越早越便宜,但是也不一定,遇到大促也有可能。不过QR飞机餐和服务确实不错,新飞机也舒服。

签证

欧洲签证相对麻烦一点,提前三个月可以申请申根签。需要提供行程单,机票,酒店订单,银行流水,收入证明,护照等等一系列资料。具体的可以上网去查,主要提醒一下银行流水要十五天内的,护照复印件需要将所有有盖章的页面都复印一次。
        根据行程单看,哪个国家停留时间最长就要去哪个国家大使馆去签。一般来说15个工作日,如果超过了耐心等待就好,没办法去催的,我在奥地利大使馆就签了18天,别人捷克大使馆签的只用了7天。

当地交通

为了能多自由一点,多看风景,这次选择自驾,提前在网上定了车。考虑到行李比较多,选择了旅行版的帕萨特,最终拿到车是旅行版蒙迪欧。欧洲租车跟国内不一样,同一车系的车随便调配给你的。事实证明选择旅行版的车是相当明智的。
关于驾照不用担心,上网去做一个驾照翻译件就好,租车公司都认的。一路上也没有遇到警察查驾照。

这个就是目前常见的驾照翻译件,我是通过租租车这个网站租车的,免费办理的。

另外要留意的就是高速路费,欧洲大部分高速路是没有收费站的,奥地利匈牙利捷克斯洛伐克的高速路费是要提前买,在各个加油站都可以买到,有十天的,一个月的,一年的多种选择。十天的一般是10欧元左右,每个国家都不一样。
奥地利捷克的都是贴在玻璃上的贴纸,匈牙利是将车牌号录入电脑,自己保存一张纸条以备检查。贴纸一定记得按要求贴在玻璃的指定位置上,否则查到会被罚款120欧元。

这个就是这次的座驾了,柴油版的车。发现这次这几个国家大部分车都是柴油的,奔驰宝马也都是,也许是为了保护环境?

高速路限速一般是130但是几乎见不到测速的,大部分车都在超速跑,我最快开到了180,可能路比较好,车还是很平稳。
        最右边超车道一般是没人走的,司机的习惯比国内的好太多。也有重型机车在跑高速,时速超160,老爷爷帅呆了。

钱的问题是个大问题

三个国家虽然都属于欧盟,但是用的钱不都是欧元。奥地利是欧元,匈牙利是福林,捷克是克朗。

匈牙利福林,此图片来源于百度

大街上随处可见兑换店,但是千万千万留意兑换的汇率,我们在布拉格就被坑了一次。天文钟对面的一家店,欧元兑换克朗,汇率比别人家低了50%。真是黑店。
另外匈牙利有旧版的钱,有个黑心的商家找钱的时候给了我们一张旧版的1000块,结果花不出去只能收藏了。

香港机场准备登机,维也纳,我来了!

第一天/香港-多哈-维也纳

时间:9-27,坐标QR817,航段HKG-DOH,时间19:10-22:23,时长8.5小时,机型B787-800,总里程6296kms。第一次飞这么久,考验腰力。
一直都听说QR的服务不错,果然土豪国家不缺钱,飞机也很新,最人性化的是每人发一个洗簌包,有眼罩,耳塞,牙刷,竟然还有一双袜子。赶紧把鞋脱了,拖鞋都不穿了,穿着袜子在飞机里走来走去太舒服了。

飞机餐也不错,果汁,酸奶都很好喝。

多哈转机还是很方便的,机场很大,不过好在这次登机口距离很近。转机时间还早,女孩子们组队去逛免税店,我自己瞎晃悠。

果然是土豪机场,苹果电脑一排排的,超跑也到处都是,最人性化的是有一个叫做家庭休息间的小房间,有好多躺椅。赶紧把东西拿进来,睡一觉再说。

时间:9-27,坐标QR189,航段DOH-VIE,时间02:40-07:15,时长5.5小时,机型B787-800,总里程3969kms

早安,维也纳

维也纳—音乐之城

维也纳(Vienna),位于多瑙河畔的这个首都城市,是联合国的四个官方驻地之一。2011年11月30日,维也纳以其华丽的建筑、公园与广阔的自行车网络登上全球最宜人居城市冠军。因市内古典音乐气氛浓厚,引来各国音乐家聚集于此,具“世界音乐之都”和“乐都”等美誉,其市中心古城区被列为世界遗产。

维也纳主要景点都集中在内城,即老城,素有“维也纳心脏”之称,这里街道狭窄,卵石铺路,纵横交错,两旁多为巴罗克式、哥特式和罗马式建筑,中世纪的圣斯特凡大教堂和双塔教堂的尖塔耸立蓝天。围绕内城的内环城线,宽达50米,路边生长着各种树木,两旁有博物馆、市政厅、国会、大学和国家歌剧院等重要建筑。

个人觉得维也纳最好的出行方式就是走路了。看着周围的各种建筑,你会感动到想哭,目不暇接的古老的建筑,精细的雕刻,你可以想象几百年前的建筑师们为了这个城市花费了多少的心血。

发现自己已经不会拍照了,不管相机手机都拍不出来自己看到的那种震撼感。

路过市政大厅的时候刚好有一个小展览,这位可爱的老爷爷胡子都是淡绿色的。

市政大厅,公务员上班的地方也这么浪漫

国会大厦的雕塑

西方人都比较开放,到处可以看到接吻的人,包括老爷爷老奶奶,很有爱

坐着白色的马车在维也纳街头环绕一圈是一件很浪漫的事情,在霍夫堡门口有很多马车,车夫都很帅,穿着都非常绅士。

小火车满城跑,伴随着教堂的钟声,是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街头随处可见各种老爷车

“不在咖啡馆,就在去咖啡馆的路上”这句话是对诗人阿尔滕伯格的描述,而这句话里说的‘咖啡馆’,指的正是维也纳中央咖啡馆(CaféCentral)。
关于这家咖啡馆的故事可以写一本传记了,有兴趣的同学自行百度吧。

忍不住也坐个马车,听着老爷爷跟我们指着路边各种建筑说这个有300年了,这个有400年了。

这位帅小伙在维也纳工作,女朋友在国内。正在街头为他的未婚妻征集祝福语,准备结婚了,祝福他

就算我们老了,也要优雅的走在大街上

音乐的圣地—传说中的金色大厅

这座城市称做是艺术之都的城市,感觉看到的艺术品比音乐多多了,音乐呢?

始建于1867年的金色大厅是维也纳最古老、最现代化的音乐厅。1870年1月6日,音乐厅的金色大演奏厅举行首场演出,1872年到1875年间著名音乐家勃拉姆斯曾负责组织音乐会。1939年开始,每年1月1日在此举行“维也纳新年音乐会”。

因为装饰精美,金碧辉煌,所以被称为“金色大厅”,这个意大利文艺复兴式建筑本身就是一件完美的艺术品。外墙黄红两色相间,屋顶上竖立着许多音乐女神雕像,古雅别致。维也纳交响乐团每季度至少在此举办12场音乐会。

大厅内共有1654个座位和大约300个站位,金碧辉煌的建筑风格和华丽璀璨的音响效果使其无愧于金色的美称。自大厅落成那天起,维也纳爱乐乐团就在这里“安营扎寨”。在每年的新年音乐会的电视转播中,全世界的爱乐者都可以在聆听音乐的同时一睹“金色大厅”的风采。

金色大厅并非一座独立的建筑,而是音乐之友协会大楼的一部分,该建筑物中有多个音乐厅,除金色大厅外,还包括勃拉姆斯厅和莫扎特厅等演出大厅,以及办公室。一定要去金色大厅听演唱会的同学,买票时候要注意一下。

小提琴手。一个是很艺术的帅哥,一个是年长由不失风度的大叔

关于售票的问题,现在网上很多预定的二楼或者一楼的座位票,大概400人民币。其实运气好的话可以买稍微偏一点的座位或者站票。每晚演出开始前80分钟开始出售站票,面对建筑物,左边有一个售票口。站票票价为6欧,便宜的坐票是26。如果你是站票要赶紧去厅内mark down你的位置,就是抢位子,这里有一个传统很有意思,用围巾或绳子之类的(背包不可带入金色大厅,外套也不可用来占位)系在栏杆上表示有人占了这里,然后就可以离开,演出开始之前回来即可。

我买了坐票,找到座位后我不知道该说我是幸运呢还是幸运呢,我们的座位竟然在舞台上,在整个乐队的后面。前面一米就是定音鼓。那效果真的是杠杠的

萨尔斯堡—莫扎特故乡,音乐之声取景地

萨尔斯堡虽然是个小镇,但是比维也纳更具有艺术感,一定要来。这里既是莫扎特的故乡,又是电影《音乐之声》的取景地。另外就是满大街的莫扎特巧克力了,是这里的特产。

Makartsteg是一座供行人过河的桥,各种锁都有

莫扎特故居的珍藏本

米拉贝尔花园最初被称为\"阿尔特瑙\",1606年沃尔夫·迪特里希决定为自己的情人莎乐美建造一座宫殿。特别值得一看的是 拉菲尔·多纳建造的天使阶梯,这座阶梯直接通往大理石大厅,这是中欧最美丽的婚礼大厅。
音乐之声电影中,玛丽亚带着七个孩子,围绕花园中心的喷泉载歌载舞,孩子们将通往玫瑰山的阶梯当作音阶,并唱出脍炙人口的"Do-Re-Mi"。

老外也喜欢在景点拍婚纱照

我们到萨尔斯堡的时候刚好赶上德国假期,城区的酒店都订满了,也很贵。所以就在20公里外的蒙特湖畔找了个小公寓,意外的惊喜又来了。

在小镇意外的遇到了一个中餐馆,翠湖餐厅,老板是印度华裔,祖籍梅州,几十年前从印度奥地利。真没想到这么一个小地方能有中餐,味道还很不错。老板热情的介绍了周边的景点,这样我们又误打误撞的来到了这个出名的教堂。

音乐之声中特拉普上校和修女玛利亚举行婚礼的小教堂

哈尔施塔特—如画般湖边小镇

哈尔施塔特镇(Hallstatt)位于哈尔施塔特湖湖畔,海拔高度511米,2005年12月有923名居民。哈尔施塔特的“Hall”可能源自于古克尔特语的“盐”,得名于村庄附近的盐矿,历史上这一地区就因盐而致富。因此这里又被称作“世界上最美的小镇”或“世界最古老的盐都”。

国外好像没有鸳鸯

湖水清澈透底,在高山峡谷之中,像一条宽阔的绿色绸带。

一排排临湖而建的木屋,与中国江南民居非常相似,但墙壁、窗户、阳台等都采用木头做材料。为了不同于别家,每家每户还会在屋形、色彩上表现自己的风格。由于处于湖边,每户人家还在临岸的水中建有木船屋,专门停靠自家小木船或游艇,作为交通工具。

建议自驾来这里,因为到这里的公共交通很不方便,需要火车转汽车。自驾的话萨尔斯堡出发1-2小时就好了,并且沿途的几个湖风景都超赞的

体验资本主义农场主—别墅,草坪,森林

欧洲的住宿都不贵,维也纳普通的标间大概50欧。不过既然自驾就要更深入的体验一下欧洲的农村。在湖边订了一栋三层的小别墅,风景美到不要不要的。

小别墅在一个小山坡上。上山的小路

别墅旁边的草坡,躺在上面望着天空,看着远处的湖,困死了,睡一觉吧

我们的别墅,还有雨后的双彩虹

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在欧洲吃这么一桌中餐,一定要来瓶香槟庆祝下

男主人每天就开着除草机,在这片山坡割草喂牛。吃着天然无污染的青草,牛奶能不好喝吗?

左边布达,右边佩斯

布达佩斯东欧巴黎和多瑙河上明珠的美誉。据说陈强老爷子来过这里以后就给自己两个儿子取名一个陈布达一个陈佩斯

马加什教堂

还是很喜欢这种小火车。这里坐地铁都是自觉买票,上车也不用刷卡之类的,但是如果逃票被抓的话就丢人丢大了,要重罚

链子桥是链接布达和佩斯的第一座桥,是布达佩斯城市的标志

多瑙河将这座城市分成了布达和佩斯

圣伊什特万圣殿,一座天主教圣殿,以第一位匈牙利国王的名字命名,其木乃伊右手存放于此。彩色的琉璃窗非常的漂亮。

雄伟的国会大厦,感觉跟天安门有的一拼

纽约咖啡馆——“世界最美咖啡馆”

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繁华的伊丽莎白环路上,纽约大饭店底层有一家咖啡馆,从早上8时开门,客人就络绎不绝,经常座无虚席,许多外国游客慕名而来。这就是世界十大最美咖啡馆第一名的纽约咖啡馆。

人们一边欣赏华丽的装潢和典雅的陈设,一边品味精致的咖啡、茶点和美食,同时倾听曼妙钢琴旋律。这家咖啡馆不只是时尚和消费的代言,更是艺术和文化的地标。

咖啡通常是伴着甜点的,这里有几种特色小甜点组成的“纽约咖啡精品点心拼盘”和其他小蛋糕等甜点。

布拉格—浪漫之都

布拉格是一座浪漫的城市。老城的石板路,各种甜品,木偶,走过查理大桥一直到布拉格城堡,感觉被浪漫包围着。怪不得舒淇会在这里结婚

布拉格天文钟(英语:The Prague Astronomical Clock)也称“布拉格占星时钟”,是一座中世纪天文钟,安装在老城广场的老城市政厅的南面墙上,是一个热门的旅游景点。

二战时候这个钟被损坏,1948年修复了一次。天文钟是一座精美别致的自鸣钟,钟楼建于1410年。根据当年的地球中心说原理设计,上面的钟一天绕行一圈,下面的一年绕一周,每天中午12点,十二尊耶酥门徒从钟旁依次现身,6个向左转,6个向右转,随着雄鸡的一声鸣叫,窗子关闭,报时钟声响起。

每到整点的时候楼下很多人都会看它报时。运行原理比较复杂,有兴趣的同学可以继续百度。

列侬墙位于布拉格修道院大广场,原本是医院骑士团所有的一面普通的墙。1980年的约翰列侬被枪杀后,这个宗教团体慷慨的提供他们的墙给年轻人作画,于是人们开始在这面墙上涂写列侬的画像和它的歌曲。88年的时候,列侬墙成为胡萨克共产主义的愤怒的源头。很多捷克青年在墙上书写不满的标语,进而导致了查理大桥上学生于警察的大规模冲突。虽然过去警察不断的把墙上的字画抹去,但不久又被画上列侬的图像和和平的文字。

捷克人看来,“列侬墙”是布拉格无可争议的城市名片——集合了祖先的文明和旧世界的魅力,并且在不断地自我刷新、跟上时代。捷克脱离苏联摆布后,“列侬墙”并未复制柏林墙的命运,而是屹立不倒,继续扮演着声援世界各地民权人士、呼唤和平的载体。

最诱人的是,从没有谁在它前面拉上隔离绳,人人都可以接近它、触摸它、丰富它。

在查理大桥上随手拍的布拉格城堡夜景

教堂复杂又精美的雕花

还是觉得我们天安门的武警帅点

布拉格城堡上俯瞰整个布拉格,满眼都是浪漫的红屋顶

传说中的CK小镇

克鲁姆洛夫(Český Krumlov),又称为“CK小镇”,名称源于德语“高低不平的草地”。

距离布拉格180公里,因为不全是高速以及修路,我们花了将近三小时才到

这座美丽小镇坐落在捷克的母亲河伏尔塔瓦河上游,老城被马蹄形河湾环抱,保存了哥特式、文艺复兴和巴罗克风格的精美房屋。

小镇内的大部分建筑建于14-17世纪,被人们誉为欧州最具代表性的“古城镇博物馆”。

街头随拍

散步就能感受CK小镇之美,时间在这里停下了脚步,随处可见中世纪的旧屋和高塔,脚下则是古老的石板路,随便拍拍都是美景。

有人说,这里已经不是童话世界,而是童话本身

不一样的体验—啪啪啪和从天而降的刺激

欧洲一定要体验一下实弹射击,毕竟这里是各种出名的热武器的起源地。很多汽车品牌都是涉及军工的,比如奔驰,三菱,包括斯柯达,原来就是生产移动火炮的,只不过现在做汽车更出名而已。

第一次知道原来AK的后坐力这么大,狙击枪如此的重。

不要小看手枪,大口径的手枪后坐力不是一只手能抵抗的

欧洲很多地方都可以体验到高空跳伞,从4000米高空一跃而下。那酸爽……

国内很多是3000高度的,并且价格很贵,普遍在3500到5000。布拉格只需要大概1000软妹币。

写在最后

住宿:欧洲酒店都不贵,50欧左右。也推荐airbnb订民宿,可以自己做饭,也很方便。

美食:说实话真受不了每天西餐,所以经常找中餐吃,欧洲中餐还是不少,味道也都不错。很多出名的餐厅都需要提前预定,否则的话no service,可以中午订晚上的。另外就是不要看网上攻略说哪个好吃什么的,不太准确的,随便找个当地人多的,经常会有惊喜。

开车:停车是个大问题,每个城市停车规定不一样,一般酒店停车一天大概一百人民币。布达佩斯路边有白色的框,有投币的机器,算好需要的时间,不断投入硬币就会显示能停的时间,然后确认,打印单据放在车头就好。布拉格街头有蓝色的框,是给当地人停车的,免费。白色框是收费的,但是最多只能停2小时,老城区很多酒店停车位有限,需要提前预定,所以住在老城区停车都比较麻烦。不过欧洲都是小城市基本不需要开车出去,走路坐地铁最好。

中国人的素质问题:不得不说郑重的说,我们中国人真的很有素质,遇到的中国人虽然不多,但是都很有礼貌,很遵守秩序。正真没有素质的是韩国大妈!韩国大妈!韩国大妈!重要的事要说三次。比如拍照的时候不管别人在不在拍,硬挤过来还喊着让同伴一起来。反正后来我看到了就赶紧躲开。

几十年后故地重游,多瑙河畔的风景是否依旧?

关注!等楼主都更完了再看!楼主加油!

2016-10-25 10:58

lz好可爱,跟我一样懒着写字哈哈。但还是希望看看详细介绍哦~

2016-10-31 01:00

好美的照片,文字再多点就更好啦

2016-10-31 09:50

引用 ixiaoj 发表于 2016-10-31 09:50:30 的回复:

回复ixiaoj:正在更新,平时太忙了,慢慢写

2016-10-31 18:23

引用 duoduo 发表于 2016-10-31 01:00:18 的回复:

回复duoduo:哈哈,耐心等待,我现在每天都写一点点

2016-10-31 18:23

2016-11-09 18:36

写个毛,出来浪

2016-12-27 07:20

引用 Dare to dare to think 发表于 2016-12-27 07:20:02 的回复:

回复Dare to dare to think:去哪浪?

2016-12-27 07:35

写的太棒了,楼主交个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