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最美的季节遇见了你——芭蕾舞鞋上的俄罗斯

Fion (厦门) LV.15
2016-10-24 14:37 1234/26
  • 出发时间/2016-09-30

在计划这次的旅行时,我的首选其实是土耳其,那个与星月同辉的国度
实在太想看看伊斯坦布尔的余晖下,蓝色清真寺的半圆形屋顶,会是什么颜色;
实在太想看看坐着热气球,迎接新一天的太阳时,你的眼里是不是倒映着我的身影;
实在太想看看,棉花堡的圣洁是否能盛的下我火红的衣裙
……

但是,人家三天两头不是政变就是爆炸
大白说什么也不让我去

于是说着说着,就莫名其妙的决定去俄罗斯
实在是想不起最初提起这个目的地到底是因为什么,但是我想说,我现在知道了
而如果你不知道,我愿意告诉你

签证的各种辛酸

最开始看到网上俄罗斯签证七八百的价格时,感觉尼玛太坑爹了
游记里咋都写只要三四百就行了呢
于是想着自己动手丰衣足食

俄罗斯的旅游签证材料其实挺简单,除了护照、照片、签证申请表(已经改为网上电子版填写,并要求打印出来)、往返机票复印件,最主要的就是邀请函问题。

首先询问了预定旅馆可否提供邀请函(visa support service),对方直接给我了http://www.hotels-pro.ru/的网址,让我填写然后自己办理邀请函,倒也简单,费用也不贵,1000卢布。
但是如果要原件寄送的话,快递7000卢布,就有点贵了。于是,我写信询问他们可否用regular mail的方式,被告知为了缩短邮寄时间,人只和DHL合作,所以光邀请函原件就要花800大洋,顿时生无可恋啊

淘宝上倒是有一家可以办理原件的,如果不急的话,等他们人肉运到国内,快递费大概100人民币左右,这个倒是可以接受的

自2015年10月8日起,上海俄罗斯签证中心正式开始运营,所以我首先打电话询问了一些问题,也给大家做个参考:
1.夫妻双方仅有一人是上海领区的,一起申领签证的,可以同在上海领区办理
2.签证中心接受他人代办,只要出具户口本、结婚证等证明关系材料即可。(但是要自己去领事馆的话,必须是本人亲自递交材料)
3.费用是325+380=705元/人,这里明确列了各种收费 https://rvccn.com/main.php?id=travel&lang=cn,签证中心工作人员表示380的技术处理和技术翻译费是必须的,不能少

这样一来,自己办邀请函,如果还要原件的话,其实费用比某宝的代理要贵很多啊

我也打电话去俄罗斯上海的领事馆了,人家听到我讲中文就直接挂了……挂了……挂了……连英文都不给我转接
听说领事馆直接办理的费用就没有380,只要325
关于这件事,俄罗斯驻华大使馆还专门发表了“关于北京俄罗斯签证中心收取额外服务费的问题”

那就自己去上海领事馆办理呗,nonono, too naive
进入预约递交材料时间的界面,尼玛,上海领事馆是满江红,一直从5月绵延到年底,木有绿色的。我又随便点了下广州沈阳的,都是有绿色的开放时间啊。这是逼着我去找代办啊。
不过我在临出发前又去上海领事馆的界面看了一下,又有绿色显示可以预约,大概有整顿过吧,后面需要办理的可以再留意一下

哈哈,看到这,你会发现以上写的都是废话,因为最后我还是找了TB
单人价格690,旅行社从9月8日收到我们的材料,然后22号给我寄出材料,因为中间还有一个中秋小长假,所以大概9-10个工作日,我觉得还是挺合理的,大家要留好时间
现在这家的价格居然已经降到600了,难道现在自己去签证中心办,也便宜了?
各位蜂友自己再问问吧

俄罗斯签证在网上是不可查询进度的,一度有点担心29号会收不到,还好还好

Tips: 在俄罗斯领事馆的材料要求里,有2项“俄罗斯或外国旅行社签发的旅行证原件及其复印件”和“俄罗斯旅行社签发的确认函原件及其复印件”,据签证中心回复,其实1张邀请函就是分为这2部分,所以无需做其他准备。
邀请函大概就长这样,不同地方出的会有不同

交通工具

===========================  国际机票  =============================

国庆去哪里的机票都不便宜……综合时间的考虑,最后选择了香港直飞莫斯科俄罗斯航空航班。票价往返4150/人,其实如果更早,4000不到也是可以拿下的,而如果是淡季,价格会便宜很多啊,心塞
人生嘛,总要体验一次俄航的,见识一下机长不杀之恩!!

另外,国内现在武汉广州上海北京都有直飞莫斯科的航班了。
可以综合考虑自己的时间和位置

===========================  俄罗斯国内火车票  =============================

往返莫斯科圣彼得堡的交通工具,我们并没有选择飞机,而是选择了夜班火车
选择坐火车主要原因有3点:
1.火车卧铺的班次非常多,可以选择的空间很大,一般七八个小时就到了
2.夜班车相当于睡一觉就到了,可以节省住宿费
3.火车站离市区比机场近很多,加上提前到机场的时间,其实更节约白天的有效时间

俄罗斯车票购买的英文网站:http://pass.rzd.ru/main-pass/public/en

俄罗斯的火车票是可以提前45天购买的,且不同时间段的票价是有浮动的,在选择火车班次的时候,可以看到底下有“AU”标志的,就说明票价是有变化的
莫斯科圣彼得堡都是以到达城市命名的火车站,圣彼得堡旧称列宁格勒
所以莫斯科圣彼得堡的火车站叫列宁格勒火车站(Moskva Oktiabrskaia),圣彼得堡莫斯科的火车站叫莫斯科火车站(Sankt-Peterburg Glavny)。

首先需要注册,直接点右上角的“Registration”
整个界面右上角的那个英国小旗子和俄罗斯小旗子就是选择语言的

进入注册页面,就是一般注册账号需要的账号名和密码,但是需要真实姓名和邮箱,这和国内的12306也一样
我没有删掉勾选的“不反对接收广告和新闻”,因为听说会定期有活动,可能会降价,这和国内就非常不一样了,人家是市场主导价格啊

填写完毕后,点击“create an account”,创建新账号
会提示发送了链接到填写的邮箱,用于激活,24小时内有效

直接去邮箱收邮件就行啦,点击邮件当中的链接激活账户

“Log in”以后,就可以开始订票啦

订票也非常简单,选择出发地、到达地和时间,可选择双程,一般常用的地点,都可以直接点下面的选项,然后“buy ticket”

然后就是选择想要乘坐的班次
这里可以选择不同的坐席,像我们是坐卧铺往返莫斯科圣彼得堡,又不想睡通铺,就可以只选择2-сl. sleeping compt., 1-сl. sleeping compt. 和 De Luxe sleeping,当然这三者价格上有很大区别
一等包厢几乎是二等的两倍,豪华包厢又几乎是一等包厢的两倍多

第一步选择哪辆列车,前面有圆点可以选的就是可以网上订票的

第二步是选择车厢,要注意每个车厢的卧铺等级,同一辆车,可以有好几种铺位,就像我们同一班列车有软卧和硬卧一样
最右边的coach plan是可以直接选择铺位的,和国内一样,上铺和下铺的价格也是不一样的,记得要“save”

三等的通铺和国内的硬卧差不多,这种是有berth的,就是侧边的卧铺,听说会比较窄,白天还会收起来具体不太了解

二等的包厢是没有的berth的,但是二等包厢的铺位价格是动态变化的,而三等铺位的价格是确定的

俄罗斯火车的二等包厢有分男女,但一般都是混合,至少我看了那么多车厢,只有一个车厢中的一个包厢是女士包厢,所以如果是女性单独出行,想要找一个女士包厢,还得好好找找

还可以看到“Category”这项,鼠标放到上面就会有相关说明,我们去圣彼得堡的就是包含了一顿早餐的

如果第二步已经选择了铺位,第三步就只要填写乘车人的信息即可,要添加乘车人就点红色的“Add”

最后一步就是付款,必须有master或visa卡,我们买的时候,招行的master没有反应,一直没有新的界面出来,然后换了建行的visa就成功了,所以付款不成功,可以换张卡试试

但是从莫斯科谢尔盖耶夫的火车,虽然网上也有显示班次,却无法购买,需要到雅罗斯拉夫尔火车站(就在列宁格勒火车站旁边)直接购买suburban ticket

===============================  市内交通  =================================

【机场快线】
莫斯科谢列梅捷沃机场快线时刻表: https://aeroexpress.ru/en/sheremetyevo.html (英文)https://aeroexpress.ru/cn/sheremetyevo.html(中文)
一般国际航班应该都是到这个机场,莫斯科另外还有两个机场,也都有机场快线,并且和地铁对接
每隔半个小时就有一班,非常方便

不用提前买票,到了就有

莫斯科圣彼得堡的地铁交通图也给大家贴一下

原图:http://www.russia-online.cn/CityGuide/cmetro_1.shtml

这个地图有一个好处就是中英俄三种语言对照
我是在手机上安了一个office的app,把图片转换成pdf,然后放大就能看的很清楚啦

俄罗斯地铁在同一个地方换乘时,每一条线路都会有不同的名字,如果是相同的名字,也会叫作xx-1站和xx-2站,所以需要注意啦,图上都标的很清楚呢

可是我不得不说,此行最重要的交通工具非双腿莫属,世界就在脚下!
照例,我用的是【maps will me】的离线定位地图(图标可参见我关于马来西亚的那篇游记,我都被自己懒哭了),百试不爽,妈妈再也不用担心我迷路了

住宿

莫斯科圣彼得堡预定的酒店,都是青旅,
地理条件非常好,环境也不错,就是非常难找,都是在民居里面,面朝大街的门很不显眼,门牌号特别难找,我们都是在当地居民的指引下才找到的

莫斯科的酒店是Vinegret Hostel,大门面朝阿尔巴特街
圣彼得堡的酒店是Mir Hostel,大门面朝涅瓦大街

进门均需按门上的门铃,让前台开门

Money Money

华夏银行卡今年到年底还是有境外每天第一笔取款免手续费的活动
之前一直不知道俄罗斯到底哪些银行可以银联取款,网上的游记信息非常少,银联官网给出的信息如下,看起来还是蛮多银行可以用的

最后一个银行是我此次在俄罗斯用的最多的一个银行,非常常见,每次提款限额10万卢布,足够了

俄罗斯的时候,我倒是有看到一家换钱的,在莫斯科白俄罗斯地铁站附近,但是走的那天了,太急了,并没有查看汇率好不好

但是一般的街边我倒是没看到什么还钱场所
比起韩国那种街头巷尾都是换钱场所的,还是不方便许多

所以如果能直接提现,至少可以应应急还是可以的

银联汇率查询网址:http://www.unionpayintl.com/cn/serviceCenter/overseas/rateQuery
银联系统汇率周一至周五每日更新,周六周日延用周五汇率。如无特殊情况,部分欧系货币汇率生效时间为北京时间16:30,其他汇率生效时间为北京时间11:00。

关于汇率,因为最初决定去俄罗斯是在4月份,当时就开始关注汇率了,大概10.3
虽然不是最好的时候有12,但想着,只要坚挺在10就算赚到了
但是近几个月,因为原油价格涨的比较快,所以卢布升值也在加快,我们待得这些天基本是在9.38左右
如今,真真是更低了

① 奔赴千里 只为寻你

我们是坐港龙航空的早班机飞香港转机

厦门连续来了“莫兰蒂”和“鲶鱼”两个台风,今天可以顺利起飞,我已经很满足了

第一次坐空客330,飞机很大,比旁边厦航的737高大了许多,我觉得经济舱位置的空间也不会太挤
早班机晚点并不严重

第一次看见空姐踩在座位上凌空去关行李架的盖……哈哈,港龙招空姐身高标准也很低嘛,不过空姐挺漂亮也挺热情

早餐主食是叉烧酥,大白吃了两个……

Tip:像这样没有logo的都是手机渣图

机上看了一集美国超模,这难道是oppo手机的广告?瞎了

下飞机后,可以先在转机柜台问问下一个航班办理登机牌的地方,俄航是在E1转机柜台办理

香港机场真的好冷,我勒个擦,有种会冻死在俄罗斯的赶脚
我们之前办理的一个人是个台湾导游,带了一个老年团,也是在香港这边转机,所以我们等了很久

登机牌办好后,还要再进行一次安检,就在入境香港闸口的对面,有个提示“所有登机口”的地方,我们进去的时候只有我们两个人,完全不用排队

香港机场的候机厅几乎集结你能想到的所有东西,一来就好想购物啊,还有各种奢侈品牌,虽然来过香港机场好几次,可是一直都没机会好好逛逛

在去往登机口的路上,看到一个人,从拉杆箱到手提包,大小共三个包全是lv,吓死人了,没想到也是去莫斯科,看来人家俄罗斯土豪还是很多哒

可是,我还是没吃到翠华的猪扒包……

记得去年来的时候,看到香港机场天花板上悬空了一架飞机,这次来想拍照的,结果去的时候没找到,原来是在入境香港之后才会有,回到香港的时候才看到呢

俄航这班机满员,而且好像有好几个旅行团,大多都是老年人,看来销量很好嘛
波音777坐起来感觉不如空客330宽敞
可能因为是转机,没有留很多时间的缘故,座位都被挑完了,我和大白只能坐前后两排的过道

十个小时的航程注定是无聊的,又刷了一遍功夫熊猫3,当初在电影院看的时候,感动到泪流满面
To be a better me,才能与你匹配

餐食没什么惊艳,一如机上的空姐……呵呵,与我想的俄罗斯美女空姐有差距啊,而且她们播报的中文真心完全听不懂
一般而言,我们英文说的再怎么不标准,其实真正英文母语的人,还是听得懂的
就像外国人说中文,我们还是猜到八分的
可是这班机上的中文播报,呵呵,我只给三分
回来的那班机可以给七分

两餐的食物就是fish和chicken
饮料有wine,但是没有尝试,问了旁边点酒的乘客,说是像白葡萄酒,没什么酒精度,难道不应该供应伏特加嘛?

令人惊喜的一点是机上有usb接口可以直接给手机充电

在历时九个小时的飞行后,终于还有一个小时就要到达目的地了,而香港已经进入黑夜了

其实,俄航也没有人家说的那么夸张啦,什么晚点起飞两小时,还能准点到,我们还晚点了二十分钟呢,我也没有经历全机人站起来鼓掌,感谢机长不杀之恩……

但是,入境的passport control实在是,效率太低,实在让人火大,整个大厅乱哄哄的,我们等了有一个小时,所以出关后看到所有的行李箱都是堆在地上的
而且机场的wifi也必须要用当地手机先注册,即使开通了国际漫游服务,也无法接收到短信,必须得是俄罗斯当地的手机号码,我勒个去

机场出关后是有提款机的,我们找了一台有银联标识的,一次只能提10000卢布,但后来发现这家银行并不是银联官网显示的,但也没有收取手续费
俄罗斯银行的ATM机,一般只有英文和俄文,并没有中文

机场快线和起飞的楼层是连在一起的,可以内部通行
但是,到达是在一层,可以先出机场,然后乘坐

出来后,会看到很明显的红色机场快线aeroexpress的标志,朝着那边走,下一个楼梯,就到了,过了安检,直接上三楼,买票进站,票价470卢布一个人

机场快线有行李架,还有厕所
如果后面的车厢已经很多人了,可以往前走走,越前面人越少,每节车厢开门都是按门旁一个亮亮的绿点

为了赶六点的机场快线,我们一路狂奔,所以并不觉得下着小雨的莫斯科有多冷
到住宿地点的时候,恰巧碰到几个中国人,他们已经穿上了棉服,还惊讶的问我冷不冷
我高兴的说,不会啊,一点也不冷
出发之前,大白就说让我给他带上保暖内衣
我说至于嘛,我还打算光着双腿呢
结果在俄罗斯的这些天,一直自打嘴巴
国庆的时候,贝加尔湖那边都下雪了

快线上播的宣传片,有一则是飞机上一个醉酒的男人闹事,结果飞机降落的时候被警察架走了,哈哈,看来这种事没少发生,果然是彪悍的民族

机场快线对接的是白俄罗斯火车站

莫斯科圣彼得堡的地铁都是实行一票制,只需进站刷票,出站虽然也有闸机,但是闸机门都是一直敞开的,不需要刷票,直接出站
但是需要注意的是,俄罗斯地铁的进站口和出站口是隔开的,并不能相互通行,所以一般而言,当你上了电梯到地面时,如果发现坐错站,是不能再返回地下的,只能从出口出去,重新进站

莫斯科地铁50卢布一张票,可以买20次的,会有点优惠
圣彼得堡是35卢布一次,不管到哪坐几站都是这个价

我们两个人都是直接买2次的票,一个人刷完,递给另一个人
进站刷票,出站不用,所以我一直在想,那这交通卡不是累积的越来越多,怎么也不回收啊,后来发现,人家就是纸质的……谁让人树多呢

也可选择自助买票,非常方便,直接选择是买一张票还是两张,付款可以用visa和master的信用卡,貌似也可以用银联,没试过,我们都是直接塞100卢布的

不愧为庞大的地下宫殿,莫斯科的地铁深达百米,电梯非常快,几乎每个地铁站都有自己的特色,摄影师大卫·博德尼曾经拍过深夜地铁站不再营业时的样子,空无一人,像是辉煌的宫殿
但实际上是,中转的地铁站非常拥挤,全是人潮,流动的人群

莫斯科地铁,全称为列宁莫斯科市地铁系统,被公认为世界上最漂亮的地铁,按运营路线长度为全球第6大地铁系统,按年客流量为全球第四繁忙暨亚洲以外第一繁忙的地铁系统。
1935年5月15日,苏联政府出于军事方面的考虑,正式开通莫斯科地铁。地下铁道考虑了战时的防护要求,可供400余万居民掩蔽之用。

地铁站的建筑造型各异、华丽典雅。每个车站都由国内著名建筑师设计,各有其独特风格,建筑格局也各不相同,多用五颜六色的大理石,花岗岩,陶瓷和五彩玻璃镶嵌除各种浮雕,雕刻和壁画装饰,照明灯具十分别致,好像富丽堂皇的宫殿,享有“地下的艺术殿堂”之美称。

地铁站除根据民族特点建造外,还以名人、历史事迹、政治事件为主题而建造

地下道,阿尔巴特街上,都是在表演的人,大家驻足观赏,给予微笑和掌声,或者欢呼
虽然寒风凛冽,音乐带来的温暖却始终能让人心颤动
当然,人家不会是免费表演的,还是希望有钱的出钱,没钱的捧个人场

我觉得俄罗斯人其实挺热情的,我们在地铁站摸不着头的时候,一位老奶奶,虽然眼花看不见,还坚持要帮助我,虽然我说着英文,她说着俄文,有点鸡同鸭讲,但是她给了我在这个陌生城市大胆走下去的勇气
找不到酒店时,也是俄罗斯大哥帮忙打的电话,并直接带到了酒店地点

酒店就在阿尔巴特街,晚上随便在旁边一个bar吃了点东西,就逛了逛阿尔巴特街,虽然想去看看红场的夜景,但今天实在太累了,只能作罢

入夜的阿尔巴特街还挺热闹,灯火通明,行人如织,街头洋溢着艺术气息

趴在地上用油漆和木板(?)作画的街头艺人

在我的印象里,剧院就应该是铁栅栏加木门的组合

晚上,我们是枕着地铁的声音入睡的,这也太不隔音了

② 我在俄罗斯的中心 呼唤爱?

昨天晚上肯定下过一场雨,地面湿漉漉的
但是今天的天气却真是出奇的好,阳光明媚,着实晃眼
湛蓝的天空,偶尔飘过一片绵软白云,仿佛纯净的画布,阳光就那样明晃晃的照耀着莫斯科,给这座城市带来秋日的温暖

在酒店寄存了行李后,就出发了

在阿尔巴特街上买了早餐,不知道是什么……反正有肉有蔬菜,味道还可以,就是有点咸
店主还说他是阿塞拜疆来的呢

干杯

边享受着早餐,边迎着阳光,走向克里姆林宫,沿途随便啥建筑,看着都是很有年头的啊

这座就是进入克里姆林宫经过的特罗伊茨克塔楼(Troitskaya),也叫圣三位一体塔楼,高80米,是所有塔楼中最高的一座,下面的特罗伊茨克门是过去皇帝和军队凯旋时必经的大门,现在是克里姆林宫的主入口
也是装有红宝石五角星,即人们所说的“克里姆林宫红星”之一

因为比较早,于是沿着亚历山大花园,逆时针绕着克里姆林宫外墙,遇到莫斯科河,到达红场
亚历山大花园是克里姆林宫入口和售票处所在地,要到十点钟才会开放
早晨的街道并没有多少人,这些美景,我全包了

这个朝莫斯科河的,有三列高窗的漂亮建筑物就是大克里姆林宫,1839~1849年在旧宫原址上建造,由古老的安德烈夫斯基大厅和阿列克山德洛夫斯基大厅联结而成。

走到红场的时候,人就已经很多了,超多旅行团
首先入眼的就是圣瓦西里大教堂,洋葱头好像冰淇淋啊,让人想咬一口。

这九个洋葱头状的教堂顶并不是一开始就有的,而是后来分别加上去的
这座教堂是为纪念伊凡四世战胜喀山汗国而建,传说在战争中,俄罗斯军队由于得到了8位圣人的帮助,战争才得以顺利进行。为纪念这8位圣人才修建了这座教堂,8个塔楼上的8个圆顶分别代表一位圣人,而中间那座最高的教堂冠则象征着上帝的至高地位。

教堂建造完备后,为了保证不再出现同样教堂,伊凡大帝残酷地刺瞎了所有建筑师的双眼,伊凡大帝也因此背负了“恐怖沙皇”的罪名。

打算最后一天在莫斯科的时候,有时间再去里面参观

这座斯巴斯克塔楼(Spasskaya)是俄罗斯最著名的钟楼,又叫救世主塔楼,是莫斯科的标志性建筑之一,也是俄罗斯总统、政府要员和贵宾出入克里姆林宫的主要通道。塔楼总高71米,四面安装的自鸣钟与天文台的校时钟相连,是俄罗斯最准的钟,“克里姆林宫的钟声”就源于这座塔楼上的自鸣钟。

与圣瓦西里大教堂相对的是国家博物馆,红房子
与克里姆林宫相对的就是古姆百货商场,很气派,超豪华,商场前的一排小树已经泛黄,则为它增添了一股小清新,别样的优雅

什么红场这边有很多人排队的,我们以为是进克里姆林宫的,排了大概二十分钟,进入才知道原来是列宁墓……没有什么东西,而且我们也不懂俄文,所以感觉没意思

出来后,我们就去了古姆百货商场
与其说是商店,不如说它更像宫殿,
整座建筑是欧洲古典风格的米黄色建筑
不愧为世界十大百货商场,天顶透明的玻璃映照着蓝天,如果是晚上,一定会群星闪耀吧
各种奢侈品牌应有尽有

我是不是买错了那个有名的冰淇淋
冬天在温暖的地方吃冰淇淋,是一种很爽的感觉啊

我们在古姆百货商店的三楼吃了57号餐厅,餐厅是自助快餐式的,我觉得在这种商场能有这么廉价的餐厅,真是奇迹
餐厅有中文菜单提示,环境也很好,很多当地人也会去吃,牛奶燕麦味道很浓,可以试试

听说一楼的这个喷泉是莫斯科人最喜欢的约会场所,只要说在“喷水池边见”,一般大家都不会认错地方

三楼就有BTБ24银行,限额10万卢布哦

克里姆林宫的“克里姆林”在俄语中意为“内城”。在蒙古语中,是“堡垒”之意。位于俄罗斯首都的最中心的博罗维茨基山岗上,南临莫斯科河,西北亚历山大罗夫斯基花园,东南与红场相连,呈三角形。
围墙长2235米,厚6米,高14米,围墙上有塔楼18座,参差错落地分布在三角形宫墙上

克里姆林宫的售票点只有亚历山大花园那,早上九点以后才开始卖票,但是十点才能开始进入参观

吃完午饭,我们绕回了售票点,买票进门。
我们买的自助票,不用排队,人工售票的有很多人,
但是自助的只有一种,就是教堂群(The architectural ensemble of the Cathedral Square)500卢布的票,实际上克里姆林宫也就是以教堂为主组成的建筑群
武器库750卢布,还有钻石库啥的

我们一直在找,到底哪个是普京的办公地点呢,不知道是不是这栋呢?

教堂啥的,我们是真心不懂……外观真真是很美的,金顶的东正教堂
但是游人很多,每个教堂都需要排队,我们只进去了天使长大教堂和天使报喜大教堂这两个
前者是安放莫斯科大公,王公以及几位俄罗斯沙皇的陵寝
后者是用于莫斯科大公和俄罗斯沙皇家人做礼拜

伊凡大帝钟楼全高81米,右侧放置的大钟,曾被认为是世界上最重的钟,人称“钟王”,
伊凡大帝钟楼我们进去时有问工作人员,说是不开放,也不知道她是真的听懂了我的英文,还是的确不开放

克里姆林宫出来,我们在亚历山大花园的门口乘坐1号线前往新圣母修道院,在运动站下
不过这中间好像少了一站,我们来回坐的时候都是过了一站,然后坐回去的,不知道为什么,所以大家坐的时候注意一下

莫斯科1号线真的很老,车好“复古”,比绿皮车年纪还大,而且只有俄文报站,并没有英文报站,也没有电子屏幕显示是到达哪一站了,这对我们乘车造成了非常大的困扰

麻雀山站,窗外的河就是克里姆林宫外的莫斯科河,穿过了整个莫斯科,孕育了两岸的美景

信步徜徉在莫斯科的街头,黄色渲染了整个世界,安宁而美好

修道院票价300卢布一个人,但是拍照要另买100卢布的拍照券
秋景迷人啊,金黄的树叶,映衬着蓝天和红白相间的教堂,一定是上帝打翻了调色盘

本来想顺便去旁边的新圣女公墓,可是没找着门……

运动站到大学站,目的地莫斯科大学

我们拍的这辆电车是从地铁站走到莫斯科大学路上看到的,已经算是很新的了,还有那种旧的,大概就像70~80年代的那种,都掉渣了,
word妈,太shock了

莫斯科大学是俄罗斯联邦规模最大、历史最悠久的综合性高等学校,
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斯大林下令在莫斯科市中心周围建造了被称为“七姐妹”的七座建筑,从1953年开始莫斯科大学的主楼位于其中最大的建筑中。
这也是当时欧洲最高的建筑,其中心塔高240米,共36层

学校非常漂亮,橙黄一片,加上蓝天白云,耀眼的阳光,我相信,这是一定是她最美的季节,后悔,怎么没早点认识大白,校园恋爱这么美
建筑前有著名俄罗斯学者的塑像。而这些雕像其中就包括莫大的创始人罗蒙诺索夫的,伫立于主楼正前方与图书馆相呼应的位置。不知道是不是这座雕像呢

一群身穿统一天蓝色棉服的姑娘,踩着哒哒作响的皮鞋,快步从身边走过,想来应该是有演出的活动吧

莫斯科大学东南边出来,就是大马戏团,来俄罗斯,大概表演少不了马戏,芭蕾和歌剧吧
马戏在俄罗斯的表演历史可谓源远流长,从18世纪起,每一位沙皇都有自己专署的皇家马戏表演者

俄罗斯基本都有在进场前脱掉大衣悬挂的地方,即使在普通的餐厅,也会有衣架让顾客自己悬挂,因为室内外温度差别太大了

买了棉花糖,小时候的味道

上座率还是很好的,几乎满场,我们到的时候四点半,五点有一场,买了最便宜的票600卢布,20排,但是一点也不影响观看

与我们以往所理解的马戏不同,这更多的像一场show,整场马戏两个半小时,中场休息大家都会出来买买吃的东西,这块大概也是马戏团赚钱的一大来源吧
中场休息的时候我们就撤了,回去吃饭和拿行李,晚上搭十点四十的火车去圣彼得堡

马戏团很多这样背着篮子,卖爆米花和玩具的工作人员

晚餐是在阿尔巴特街的my-my吃的,他们家就是门口有头奶牛的连锁快餐店,听说有很多家,但我只见到这一家……好多人排队啊,也是自助快餐的形式
这一家是没有中文菜牌的,有七五折,所以总共才406卢布
红肉汤味道不错,不过建议慎买甜食,真是甜的发齁,不只是这家,俄罗斯所有吃的,请自动把甜度升两级

话说,坐环线的时候,看到屏幕显示有免费wifi,但是,你懂的,跟国内公共免费wifi一样,能连得上,到永远无法打开网页

坐地铁去列宁格勒火车站的路上,特意走环线的大圈,只为去塔干卡站拍地铁站的照片,墙壁的团是浅蓝色的,并不是深蓝,没有大卫·博德尼拍的图片亮,这可是我当初在看大卫的照片时,觉得最美的地铁站了

共青团地铁站有列宁格勒喀山和亚罗斯拉夫三个火车站

虽然网上说订了火车票以后可以自助换票,但是尼玛机器全是俄文,我们就选择了进门后两旁long distance tickets售票处人工换票,还是很快的
车票上也是毛英文都没有,呵呵,而且花纹为什么看起来这么头晕……

候车时间太长了,车站人也多,只好找了一家咖啡馆休息

车站的电子屏幕上有站台显示,看好再进去

提前半小时基本上就可以上车了

车上其实也有很多国内团

总体来说条件还可以,挺干净的,被褥枕头,还有一块毛巾,
厕所用了一夜也还蛮干净的,车还没开我就洗漱完毕,准备睡觉了
就是上铺实在太矮了,我一直撞到头

大白找到俄罗斯美女聊天,小样,等着吧,回程的火车我也得找个帅哥聊天
俄罗斯美女是学认知科学的,算是一门基础科学,所以也挺难找工作的
她告诉我们在俄罗斯其实有挺多东亚的留学生,她还会说一点点中文,喜欢喝茶
她告诉我们在俄罗斯,公务员的工资要高于一般人,而且会高出2~3倍,看来也是个铁饭碗啊

看到了吗,这列火车也是有WIFI标志的哦,可是,照样连不上
俄罗斯美女抱怨这个,我只能说非常normal

睡到半夜起来上厕所,隔壁间跑出来一个半裸的男人,我怎么没戴眼镜呢,该死
这趟火车提供早餐,订票的时候可以留意一下,有类型这一项,可以看到有没有餐食,有几顿
早餐就是一个面包,一盒苹果汁 编辑

③ 圣彼得堡 很庆幸遇见你

火车到达圣彼得堡的时候是早上六点半,非常准点
圣彼得堡刚刚要开始新的一天

加拿大摄影师大卫·博德尼曾征得允许,拍摄停运状态下的莫斯科地铁站,站内空无一人,富丽堂皇的地铁站如同皇宫或博物馆

哈哈,我只有在早班车抵达圣彼得堡莫斯科的早上五六点,才能看到空空的地铁站,所以想要拍没那么多人的地铁站,可以早点起来去

圣彼得堡的地铁大体和莫斯科一样,35卢布一次,较后者便宜一点
我们在自助机买了一张卡,以为就是车票了,但其实是交通卡,绿色的,图案是树叶和小瓢虫
交通卡是60卢布工本费,坐车一次34卢布
可以退卡,需要出示护照,但退卡只可以退工本费,不能退卡里剩下的钱,这一点好奇怪,一般不是都不退工本费,但是可以退剩下的钱嘛……

圣彼得堡的地铁站相比莫斯科来说,少了华丽复古的感觉,增加了商业气息,多了很多广告

我们在圣彼得堡住的地方,就在涅瓦大街上,冬宫就在家门口,清晨的涅瓦大街,阳光刺眼

虽然这么早不能入住,但我们还是在酒店洗了个澡,休整一下,再开始新的旅程
酒店的服务员很好,有问必答

今天的主要目的地是叶卡捷琳娜宫

2号线坐到底站,当你看到一直在地下的地铁出了地面的时候,就是到了
2号线后面的几站很有意思,地铁开始有墙有门了,不是开放式的,而且是那样全封闭的铁门,所以在站台上根本无法看到列车是否到站,感觉好神秘

地铁下来后,过马路坐k545A到叶卡捷琳娜宫,票价40卢布一个人,车非常小,就是国内长途车中比较小的那种面包车样的,大概就20座,无座的只能站着,还挺挤的
不确定的可以问一下到不到Catherine Park

地铁加汽车,总共大概一个半小时

下了公交车,路口右转,蓝墙金顶赫然出现在眼前,沿路都是橙黄的树叶,被一条小河隔开,画面太美,一瞬间的惊艳令人感动
只是天空有点阴霾,没法看到蓝色画布上映衬的叶宫了

叶卡捷林娜宫又称沙皇村,是叶卡捷琳二世女皇修建的,于1990年被列入联合国世界遗产名录。
宫殿是典型的巴洛克风格,色彩清新柔和,弥漫着女性的柔美、娇媚的风韵
园中到处是诗,到处是画,有水有林,无处不飘动着令人心醉的旋律
园林深处潜藏的蓝色小建筑,在枯叶的掩映下,更显雅致与神秘

知道他们演奏的是啥嘛,居然是义勇军进行曲,你没听错,是国歌,太诡异了
可能是看到旁边恰好来了很多中国人吧,一旁的阿姨团,慷慨解囊,打赏了

叶卡捷琳纳宫周二闭馆,她的花园门票居然只要120卢布,但是美景无价
感觉这么便宜,没事就可以带孩子来郊个游,遛个弯

整个宫殿非常大,我们先从花园逛起,走的路比较偏,所以人也比较少,横看竖看都是美景,沙皇真是会享受
都没有什么人,所以架起三脚架,各种自拍

这座hermitage kitchen是叶宫花园里唯一?可以喝喝咖啡吃吃蛋糕的地方,已经冻成狗的我们俩,进去买了杯咖啡和一点乳酪的饼干还是蛋糕神马的,闻起来很香,但吃起来有点酸,顺便歇歇取取暖

遇到俄罗斯的小盆友,问能不能给他拍照,小盆友背过身去,妈妈还让他看镜头呢,哈哈,这小嘴唇咬的,也太诱惑了吧,哈哈

哈哈,乱入镜头的小盆友
配给小盆友的台词“麻麻,这两个人偷亲亲”

叶宫花园的美丽也吸引了很多来此拍婚纱照的情侣,多好的外景啊,只是这天也忒冷了
也有席地而坐,画画写生的人
游人不少,很多当地的人都牵着爱人的手,怀抱着孩子,来这里欣赏秋景,其实我们往往很容易忽略近在咫尺的美,以为唾手可得,却在时光的飞逝中,错过了最美的瞬间

我们绕了一大圈,下午才去看的palace,蓝白金三色的外墙,甚为壮观,但是队伍也很壮观
看电子屏幕显示,似乎十二点之前是不限流的
palace需要另买门票,进到建筑里面会有售票点,1000卢布,租语音导览150,需要护照抵押,我觉得还是值得听听的,不然完全抓瞎
Palace主要是欣赏一些金碧辉煌的大厅,女王用来宴请客人和举办仪式的地方,大多无法近处观察
最著名的琥珀宫是唯一不能拍照的厅,
但是貌似俄罗斯当地人的门票就要少一半

进宫殿参观需要套鞋套哦,整个宫殿富丽堂皇,建筑与美景交相辉映,的确是沙皇和女皇享乐的好去处,难怪来了就住大半年

其实我们现在看到的叶卡捷琳娜宫、冬宫和夏宫,基本都是二战之后复原的,苏联的工匠艺人们几乎是奇迹般地将他们从灰烬恢复到今天向世人展示的光芒四射的建筑整体,令人叹为观止

我们从早上十一点到的叶宫,一直到下午四点半才出来,简直废寝忘食啊
中间就在咖啡厅吃了点东西,补充了自己带的一点小面包、饼干之类的

回去的k545A要在下车的地方再直走一站

乘坐2号线甘草广场站,然后步行前往尼古拉斯海军大教堂

尼古拉斯海军大教堂所祭祀的圣尼古拉被认为是航海者的守护神。因此,这座教堂也被称为“大海的教堂”。

教堂淡蓝色的墙面、白色的圆柱,以及金色的穹顶闪耀着迷人的光芒,是俄罗斯典型的巴洛克风格建筑。
教堂正对面的钟楼在秋树的映衬下,更显美意

这里离马林斯基剧院非常近,马林斯基分为老剧院和新剧院,老剧院附近目前正在修缮
门口贴有演出表,老剧院并不是每天都有表演,可以网上预订

本来没想看芭蕾或者歌剧的,但是既然都到剧院门口了,就进去提升下自己的品味吧

当天晚上的演出已经全部卖了,仅剩一张票……听说是三场芭蕾舞拼在一起的表演
第二天只有新剧院有演出,所以我们只好买了第三天的票,是歌剧,票价是最便宜的350卢布,最高排俯视……

据我们和当地人的聊天得知,其实他们的工资折合成人民币并不高,
但却从场场爆满的演出来看,他们似乎很愿意花钱在他们的艺术上,买票看戏,买花装点生活

这是剧场模型

买完票回酒店的路上,打算遇见合眼缘的餐厅就进去觅食
要不然就是没有人,觉得不好吃,要不然就是人很多,但是嫌环境太黑了……可难伺候了

最后选了街角的一家餐厅,环境挺有情调,服务也很好,特意点了一杯红酒,哈哈,装装情趣
其实我本来是不知道俄罗斯用餐需不需要小费的,在这里吃好后,他们好久都没有找零,于是我想,他们是自动当作小费了吧……
后来查了以后才知道,自助快餐和普通快餐形式的餐厅是不需要小费的,但是坐下来点餐的餐厅,则一定需要小费

这种餐厅的菜单一般也都是按照前菜、汤、正餐、甜点、饮品等来点的,而且是等你用完上一道,才会再送上来下一道
我们也不知道吃的是哪国菜……

喝一点就微醺的我俩,趁着夜风走回了酒店,办理入住后就洗洗睡了

晚安,St.Petersburg

④ 圣彼得堡和蓝天更配哦

赶早去夏宫,所以并没有在酒店用早餐

今天是周一,地铁的人数和北上广工作日早高峰一样,挤满了整个地铁

波罗的海地铁站下来后,享用了街边小亭子tepemok的早餐,我猜我们点的大概是一种叫俄罗斯薄饼的东西,很好吃诶
 不过俄罗斯天这么冷,这种街边的店大多却是露天的站着的小桌子
 Cheese根本不能拉丝,都冻着了

热饮的话,还是老实点咖啡吧,他们的茶味道好奇怪

地铁站出来后,就是一个类似于公交总站的地方,坐k404去夏宫,70卢布一个人,还是挺便宜的,不确定的可以问一下到不到Grand Palace
不过今天雾雾的,感觉拍不了好照片了,大白说莫斯科把好天气都用完了

这是大清早上喝酒的节奏嘛

公交车大约45分钟到达夏宫

夏宫位于芬兰湾南岸的森林中,主要分为三部分,上花园,夏宫宫殿和下花园

如果是从冬宫码头坐船过来,就是直接进下花园了,但是早上十点以后才有船,到的时候都差不多十点半了

如果是坐公交车过来,首先会经过免费的上花园,相互对称的花园形式,特别显大气,两旁铁质的拱形走廊,被黄叶的藤蔓包裹,黄色毛衣和秋景多配啊

下花园的入口在宫殿的右侧,700卢布一个人

夏宫的下花园主要是来看喷泉的,早上十一点下花园会开始喷泉仪式,所谓仪式就是开始喷了,然后会有一段音乐配上
但喷泉仪式结束后,还是会继续喷水的

似乎喷泉的开放时间是从五月到十月下旬,所以还是事先做好功课比较重要

宫殿前是被称作大瀑布的喷泉群。 这里有37座金色雕像,29座潜浮雕,150个小雕像,64个喷泉及2座梯形瀑布。在喷泉群一个大半圆形水池的中央,耸立着大力士参孙和狮子搏斗的雕像,这就是著名的隆姆松喷泉。 塑像高3米,重5吨。

没有长焦镜头,只能拍成这样了

下花园里的喷泉还有很多,散落在各处

这是狮子喷泉

夏宫的这些树木花草,显然是被精心培育与修建的,比叶宫花园整齐很多,落叶也被清扫的很干净,难怪俄罗斯政府每年都要花费巨资进行维护了
但是也很难说到底哪个花园更美,只是我自己更喜欢叶卡捷琳娜宫的花园,肆意成长的草木才能展现自己最原始的自然之美,而夏宫则多了人工雕琢的痕迹

夏宫靠波罗的海的长堤在修缮,无法登临观赏海景,可能要到明年才能恢复

我们早上主要游览了主喷泉左边的部分,和右边的一小部分
夏宫下花园连接着波罗的海,这片海不似我之前看到的任何海,没有蓝色,一片静谧森冷的感觉,远远望去,水天一色。

当初俄国沙皇就是沿着这片海,坐着船来到夏宫的,这片海岸好美

大白终于找到了处理三脚架包的方法,真是费尽心思啊
得好好感谢他一路以来的劳力付出,扛三脚架、扛包,幸亏不用扛我

中饭是在位于下花园的右半部分的large orangery餐厅吃的,这是我走遍下花园看到唯一开的餐厅,也是自助快餐的形式,内部环境感觉还挺温馨的,绿色的背景墙,复古的装潢
此时,太阳已经出来了,坐在餐厅里,背披阳光,照的人实在暖和,晕晕的着实怀念床的温暖

旁边的小盆友好奇的看着我的相机,叫着“camera, camera”,好可爱

用完午餐,出来的时候,不仅出太阳了,而且整个天都蓝了,简直有种拨开云雾的感觉,风景无限好
草地和花儿在阳光下,更显青翠与娇艳,枯黄的叶子伸向蓝天,黄色和蓝色在空中交汇,就像打翻的颜料盘,视觉上的冲击直达心灵
有没有蓝天真的差太多了……可以跟前面的图对比一下,简直美哭

于是,本来打算回市区的我们,又重新把下花园右半部分剩下的地方逛了一圈,并回到主喷泉处又重新拍了照片

此时,蓝天日照下的波罗的海,变成了深蓝色,但,静谧依然,远处飘扬着船舶的风帆,进出偶尔有两只鸭子慢悠悠的游过去,一副悠然自得的样子
甚至还有些鸭子游到了大喷泉下面,一副泰然自若的样子,真是历尽千帆见过世面的鸭子啊

这只鸟可会摆pose了,因为镜头并不是长焦,所以离它很近在拍照,于是摆出“眺望远方”“回眸相望”等各种造型,乐此不疲

这样的日子,多希望就在海边摆两把躺椅,牵着爱人的手,享受着阳光与海风,不需要言语,只需要陪伴

这幅的名字叫作《两对恋人》

这是离夏宫很近的一座教堂,应该是新的,还没完全建成,感觉好像华丽的纸房子啊,将来肯定又是打卡的一个景点了

回程时,我们坐的k224路车,司机大叔几乎全程都是单手掌握方向盘,虽然您老看起来非常“镇”的住,可是小心肝还是咚咚咚跳不停啊

票价也是70卢布,到1号线阿夫托沃地铁站,其实公交的路线和k404一样,但404在地铁站附近的那段路会有点堵,224则不会,阿夫托沃站比波罗的海站更远

我们坐地铁到了涅瓦大街站,步行前往救世主滴血大教堂

出地铁站的时候,看到了卖花的小姑娘,虽然俄罗斯的薪水并不高,但他们似乎很愿意为艺术买单,买了一枝颜色很漂亮的玫瑰,黄色的花朵边沿晕染着粉色

回宾馆的时候找了个瓶子养起来,人们都希望美丽的花朵会养在暖暖的温室里吧

可惜在回莫斯科的时候,带了很多的东西,不方便,只能把她留在了这个温馨的小酒店,希望会给下一位房客带来对圣彼得堡的第一映像

去往滴血大教堂的路上,会路过俄罗斯国家博物馆,以及博物馆前的小广场上伫立的普希金铜像
铜像上停留了很多鸽子,我一直以为他手上的那只是假的……这些鸽子也在瞻仰俄罗斯文学之父的风采吗?

远远的,就能看见河畔的滴血大教堂,彩色的洋葱头在河中倒映出清楚的影子
教堂前面有穿着俄国宫廷衣服的表演者,有浑身涂满油彩,假扮铜像的街头艺人,有抱着小浣熊供游人拍照的人,还有划出硕大肥皂泡的人,五花八门
那个假扮铜像的街头艺人,我本来以为她是真的,举起相机来拍照,没想到她居然面对我朝我笑了,吓死宝宝了
你看,旁边的歪果仁人也很好奇呢

她的前面摆着一个箱子,来人或可资助一点,并不强求
并不像国内的“街头艺人”,全身涂满金色,一上来就拉着你照相,照完了要你付钱,简直强盗行为,我就曾经遭受此等骗局

滴血大教堂得名于亚历山大二世遇刺于此,人工售票的旁边有自助售票,不想等的可以自助买票,票价250卢布

教堂内部四壁和天花板全是马赛克拼成的宗教故事,枝形吊灯映衬着壁画,流光溢彩
教堂比较小,我们并没有租语音导览,听他解释每一副壁画的由来,我们对这些宗教有关的故事实在无感……
只是依靠着石柱,感受着这份神圣与庄重

教堂出来已经快日落了,我们步行到涅瓦河畔,迎着日落,向冬宫的方向走去

今天下午出太阳了,所以很幸运可以看到夕阳,沿途可以欣赏圣三一桥,对岸的彼得堡要塞,以及罗斯特拉灯塔柱

看来在俄罗斯,也“流行”“到此一游”啊

请忽略我的小肥手

这两张照片是告诉你逆光和顺光撸头发的不同

冬宫的背面,所以在冬宫里也可以看到涅瓦河哦

路过冬宫,走到涅瓦大街,回酒店放了大件的行李,带着钱包和相机就出门了
看到了21号——原来的mertens皮货店,拱形大玻璃,现在已经是zara旗舰店了
去了Dom knigi书店,买了明信片和其他的一些纪念品,主要是送人
这里的明信片不同于其他地方,数量多,种类多,小清新的风格独树一帜,好多都爱不释手

夜晚的涅瓦大街,各种电车、公交车穿梭其中,还有呼啸而过的摩托车,听声音还挺胆颤的

夜晚的喀山大教堂

晚餐是在喀山大教堂对面一条街的tryn-trava吃的,餐厅环境不错,价格也不贵,菜单还特别有爱,但是我觉得服务员很粗鲁,因为我们不懂俄语,他每次跟我们说完话,就和隔壁桌的当面讨论我们,不要问我不懂俄语怎么知道,他们蹦出来的一些单词就是我们刚刚和他说的,而旁边那桌也会同时瞟过来,让人非常不舒服

⑤ 艺术之都:圣彼得堡

圣彼得堡今天降温了,好在室内都非常暖和,即使是楼道,也是有暖气的
真是庆幸今天安排的是冬宫,只要待在室内就好,我都被自己的明智所倾倒
路边可能随便什么建筑就有很久的历史,连楼道窗户框,都有精致的雕刻

mir hotel真的离冬宫好近,通过凯旋门直通冬宫广场

冬宫作为世界四大博物馆之一,藏品无数,冬宫早上十点开大门,十点半开始卖票和进人

从这繁复的大铁门造型,就可以看出,其内的奢华程度可见一斑

我们早上九点四十几就到了冬宫广场,已经在排队等开门了
门开以后,可以选择排队等人工售票还是自助机售票

排队买票的时候,在冬宫庭院就已经在拍拍拍停不下来了

这是一群来参观的卫兵?在冬宫里面还老是遇到

进去后,首先右手边存大衣、行李和上厕所,主要参观地点是二楼,所以有需要的赶紧解决
双肩包不能带,水也不行

刷票进入后,才能租语音导览,500卢布,需要护照或者2000卢布作抵押
我们只租了一个,可以插耳机听的

租语音导览的时候,还会提供一张地图,推荐参观行程,但是需要注意,地图上的数字是每个房间的数字,只有房间数字是有红色圈圈的,才有对该房间的讲解
而如果想要听每样展品的解释,需要输入的是展品旁边的数字,当然不是每件展品都有详解
这张地图千万不能扔,上面会标有你护照存放的编码,方便归还时能很快找到护照

听说有个叫“魅力冬宫”的app,回来以后才下了这个app研究了一下,还是挺详细的,而且与语音导览的介绍相同,辅以图片,其实展示的更加清晰
但是缺少了一些大厅的介绍,比如金色大厅和白色大厅等

约旦阶梯连接着入口大厅,金碧辉煌,双排的采光玻璃,带来了绝佳的视觉体验
正如“约旦”其名一样,我们已经做好精神上接受一次隆重洗礼的准备了
实在太多人要沿着这铺满红地毯、雕花的大理石阶梯来觐见沙皇了

每个大厅、走廊,都有各种青铜枝形吊灯,璀璨夺目

最先呈现在眼前的就是陆军元帅大厅

这个厅叫厢房厅,通过马赛克的地板可以直通窗外的悬吊式花园,另一侧孔雀钟的背面,即是涅瓦河最宽的地方
说是孔雀钟整点报时的时候能看到所有动物都动起来,可惜并没有看到,有心的蜂友可以去看看是否真的会动

窗外的涅瓦河,那就是我们昨天走过的路

议会阶梯厅

请原谅大白手残,很多都不知道焦距在哪,我也不知道为什么要放这张

芬奇厅,这里有两副达芬奇的话,可是拍照的人实在太多,就不凑热闹了
这个厅的大门是按布勒工艺制作的,黑木料上装饰镀金黄铜以及乌龟壳、贝壳片组成的复图案

冬宫之内比较大的厅一般都会有供游人歇息的座位

拉斐尔长廊,这是梵蒂冈教皇宫殿画廊的复制品
画廊由拱门隔开,以清晰缓慢的节奏逐步延伸,创造了一种幽深的感觉,仿佛周而复始的循环

意大利大透光厅
地面是木地板拼贴,红色的墙面。白色的顶,装饰鎏金花纹,很是华丽
最大的特点是这个大厅的采光顶。这个采光顶是冬宫所有采光顶中最大的。

雕塑长廊

由此下楼去一层吃了点东西,冬宫一楼有简单的咖啡厅,三明沙拉咖啡等,不必要求味道,果腹而已

又重新返回二楼
还是入口大厅,始终塞满了人,都没法拍到一个人的照片

这是彼得厅,也叫小皇座厅,用以纪念彼得大帝

国徽厅,得名于该厅的吊灯上有俄罗斯各州和各城市的徽章
镀金的廊柱让大厅备显庄重
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这里成为了最大的军事病房之一

卫国战争长廊,展示了300幅肖像画,分别是参与1812-1814年战役的俄罗斯军队将领及军人

乔治大厅,也叫大皇座厅
吊顶的装饰就是圣乔治图腾,地板则是由16种天然木料拼成
地板与吊顶图案保持对应,唯一的区别就是地板上没有双头鹰和圣乔治的形象

亚历克山大大厅毗邻白色大厅,是一个装饰的很妩媚温婉的一个大厅,融合了哥特式和拜占庭风格的元素

从冬宫的窗户,眺望冬宫广场,俯视的视角

白色大厅

金色客厅,金色客厅和白色大厅都是皇室用来招待贵宾的房间
整个厅给人就是一种纸醉金迷的感觉
墙面贴满金箔,连门窗都镀了一层金。拱形的天花上也是用金箔装饰出不同的图案。

虽然冬宫的每个大厅看起来金碧辉煌,但绝不是暴发户式的俗气
每个图案都精细到极致,尽可能的彰显了皇家的气派,奢华的太高调了

这个小客厅是亚历山大二世的妻子玛丽亚,亚历克山德罗芙娜的舒适小
在40年间因审美的改变不止一次被翻新过,最后建筑师博谢将这个小客厅翻新为女性化的洛可可风格。这是冬宫内最女性化的一个小客厅

圆厅,中央伫立的柱形纪念碑,是为了纪念大北方战争的胜利而打造的凯旋柱

皇家书房。这里是俄罗斯末代沙皇尼古拉二世的书房。
整个书房都是木结构的,做工非常的细致精美。

我们从十点半进门一直到将近三点半才出来,整整五个小时,还只是大略看了一下二层
我觉得冬宫的价值不止在于收藏的艺术品(主要是我们也不懂……),更是本身的建筑,展示了俄国皇室和贵族原本的生活,叹为观止

从冬宫出来的时候,外面下着大雨,根本无法前行,我们只能先稍微等一下
不过两分钟,就已经不见了雨水的踪影,不过似乎风吹的人更冷了

冬宫广场还有马车供游人体验,那个时候的贵族驾着马车去郊外避暑,可是现在,我宁愿待在温暖的室内啊

冬宫旁边就是黄色的海军部大楼,现在是海军学校,一般是无法入内的
再旁边就是十二月党人广场及其中的彼得大帝青铜骑士像

哈哈,没有马拉的南瓜车
沿着南瓜车和儿童乐园往前走,就会看到十二月党人广场了
广场中央伫立着彼得大帝青铜骑士像
彼得大帝踏马踩着毒蛇,傲视群雄,仿佛要继续征战,踏破欧亚大陆

身披霞光,盖世英雄

青铜骑士像背后是圣以撒大教堂,也就是世界四大教堂之一,外观宏伟森严

我们只买了登顶的票,150卢布,可以俯瞰整个圣彼得堡,海军大楼、冬宫、滴血大教堂、喀山大教堂、涅瓦河,都能很明显的看到
风景很美,不过不得不说,风力很大冻死人
站在登顶露天的阶梯上,都似乎会被吹走
太阳快落山了,尽管被厚厚的云层遮住了

登顶的阶梯会标有数字,展示还有多少级台阶,10级是180度旋转,所以很快就头晕了……

顶楼下来,买了路边咖啡车的一杯可可,暖暖身子,这种咖啡车在这里还挺常见的

今晚有马林斯基剧院的歌剧表演,我们从圣以撒一路走过去,穿街过桥
圣彼得堡被称为北方威尼斯,所以小河小道非常多

新旧马林斯基剧院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就隔着一条小河,却有种恍如隔世的感觉啊

我们在新马林斯基剧院后面的快餐店用的晚餐,因为不懂俄文,也没有英文,所以旁边一位也是来用餐的女士,一直在给我们解释

旅途中,热心伸出援助之手的人,往往会让我们爱上这个城市
这些事对他们来说可能可能只是举手之劳,对我们来说,却可能是莫大的温暖

吃饭的时候,隔壁桌的俄罗斯小女孩一直在盯着大白,超可爱的,大概觉得我们长得跟她见的不一样吧

提前20分钟进去剧院排队入场,我觉得这个时间差不多了,再晚也不太好
关于看歌剧要不要穿正式的问题,当然有打着领结的绅士,和穿着蕾丝长裙的淑女
但很多当地人也只是普通的毛衣和大衣,并不是非常正式,我觉得,在可能的范围内尽量不显得太过随意就好

因为位于后排,离舞台比较远,所以很多人都带了非常小型的那种望远镜

马林斯基剧院内场总共分为五层,内场作为前是乐队,然后是舞台
顶部镶嵌金色雕刻和油画,巨型吊灯,以蓝色为主色调,整个氛围华美而高贵,非常像旧时贵族们观剧的场所

这出歌剧是苏联作曲家普罗科菲耶夫的作品,《修道院的订婚礼》,算是轻喜剧,可惜买了票之后,并没有在网上查到关于这部歌剧的多少信息
舞台之上是有英文字幕的,但屏幕非常小

演员唱功舞技演技精湛,服饰华美,现场演奏配合默契,现场不只有提琴,还有竖琴呢,感觉好高级
但舞台并不是很大,虽然有字幕,但恕我只能当作一出戏来欣赏,艺术离我有点远

歌剧也是分上下两场,中途可以出来喝喝咖啡,吃吃蛋糕,聊聊天

晚上下起了雨,迎着寒风,早点回去洗个热水澡

⑥ 我在圣彼得堡悠闲的感受这个城市

因为完成了圣彼得堡的三大景点,所以今天睡到了八点半才起,洗漱吃完早饭,出门已经十点了,沿着涅瓦大街,背对冬宫的方向,压马路

这些天走过涅瓦大街,其实总会路过文学咖啡馆,很多次,始终没有进去,如果不是看到旁边文学咖啡馆那个普希金的头像,根本不会留意到,于是也没有留下任何的光影记录

喀山大教堂的半圆形非常宏伟,免门票,教堂内禁止拍照,有一些虔诚的教徒在祈祷,但游客更多……

喀山大教堂后面的两条街终于找到了俄罗斯的邮局,非常不明显,蓝色的标志,包的非常严实,不懂俄文的话,鬼知道是什么地方
反正冬宫对面的一家邮局,我是转悠了好几天都没找到
但邮筒倒是经常看见,大多是挂在墙上的那种

邮局的明信片价格比起书店还是便宜的,只是种类没那么多
寄到中国的邮票价格是35卢布
他们的邮票是不干胶形式的,非常高级啊,这样就不用另外找胶水了,形状也很好看
给我那学俄语的表弟也寄了一张,这次准备行程还请教了他一些俄语问题

涅瓦大街真的离滴血大教堂好近啊

地铁站边的花房,即使俄罗斯已经寒风料峭,却仍然追寻这温暖之地的鲜花

lush是有自己的店面的,这是第一次购买,又漂亮又好闻,希望会有效哦

涅瓦大街上还是有很多卖纪念品的商店,而且门口招揽生意的人如果看到是游客模样的人,还会想要拉你进去

书店有很多这种填色的书,就是像前段时间流行的那个“秘密花园”填色书一样
超多绘画工具,还有数字油画哦

去了谢利耶夫食品店,店面宽敞,甜品在灯光的烘托下,呈现出诱人的色泽,太可爱了

巧克力高跟鞋,这怎么可能舍得吃嘛
看起来就甜甜糯糯的马卡龙,少女的酥胸啊
还有那一串铃兰造型的壁灯,也太美腻了吧

给家人买了礼品,说实话,这里的东西价格还是挺高的

在涅瓦大街上的一家餐厅吃的午饭,这家有中文菜单,合子饼还蛮好吃的,当地人几乎都是点一个或两个合子饼,外加酒或者汤,我们“土豪”的还雕刻两个主菜,味道都不错

白天的Dom knigi书店,有点霍克沃茨的感觉啊

涅瓦大街上很少有护肤品牌的专卖店,有的话也几乎都是类似莎莎这种品牌集合店,有折扣活动,买了点娇韵诗,因为对这个牌子不是很了解,回来以后对比了一下价格,感觉也没有便宜特别多啊

将购买的东西放回酒店后,我们又出发前往斯末尔尼大教堂,因为对公交系统不熟,所以还是坐的地铁,到车尔尼雪夫斯基站,下来走了很久

斯莫尔尼宫是圣彼得堡大学的国际关系和政治学系所在地
重新粉刷的蓝色外墙特别显眼,但是教堂还未整修好,无法进入
围着教堂的一圈蓝白相间建筑,就是院系所在地,好多青春洋溢的帅哥美女啊
衬着黄透了的落叶,简直不能更美
这样的大学生活,就该谈谈恋爱取取暖

俄罗斯,其实我比较少看到肯德基和麦当劳,赛百味倒是随处可见,光是涅瓦大街,就至少有三家
我在国内都木有吃过赛百味,于是在这尝了一下,我勒个去,好高级,从汉堡外面的面包,到内里的夹心,再到酱料,饮料,全都可以选择

回到酒店后,借了浴室洗个澡,貌似这一点比莫斯科的酒店好,莫斯科青旅如果退房了,再洗澡是要加钱的,这家寄存行李也不要钱,莫斯科的还花了我们200卢布
总体来说,圣彼得堡这家青旅比起莫斯科的要舒适

但是我发现,带到俄罗斯的那顶帽子丢了……真心完全不知道在哪丢的,害得我最后一天在莫斯科的郊外冻成狗,只好拿围巾作头巾,不过和那些东正教的女信徒倒是有点像,哈哈

我留给了圣彼得堡一份纪念品,但愿你永远那么美丽,只如初见

收拾完毕,身上暖洋洋的,出发去莫斯科火车站,坐夜班车返回莫斯科
这次的火车是只有一层,所以上铺的空间大了很多,下铺就像网上说的,是可以掀开坐垫,把箱子塞进去的,靠垫放下来就是床铺
感觉条件没有来时的好,要自己套被套
三件套都是塑料袋装浆洗好的,还挺干净的,等套好,我已经全身大汗了

总体来说,我觉得俄罗斯圣彼得堡莫斯科之间的夜班卧铺火车,挺值得尝试的,安全性没有问题,我们连包厢门都没有锁,只是关起来了,因为乘务员会经常打开门……
但问题在于,要是包间里可能有一个很会打呼噜的人,我们对面下铺的俄罗斯大叔,鼾声如雷啊
还是准备好耳塞吧

再见了,圣彼得堡,我想,你会将你最美的时刻定格在我的记忆里
当我们都老了的时候,在念念叨叨中,一定会忆起你曾经的繁华

⑦ 莫斯科的郊外

列宁格勒火车站到站后,我们没有出站,而是进了候车室,这里有洗手间和存行李的地方,在地下一楼

洗手间30卢布一个人,大清早的还挺干净的
存行李24小时350卢布,工作人员貌似从早上六点开始每个小时的前十分钟才会在岗,办理存行李的卡

洗漱好,存完行李,我们就去隔壁的雅罗斯拉夫尔火车站,前往金环小镇
莫斯科的气温比起圣彼得堡,还是暖和一些的
由于来之前不太清楚俄罗斯火车是否准点,而事实证明非常准点,加上去谢尔盖耶夫的火车不能网上订票,所以我们只能到了车站后买票

雅罗斯拉夫尔火车站就在列宁格勒火车站旁边,后者是纯黄色,前者是绿色屋顶,而且雅罗斯拉夫尔火车站是著名的泛西伯利亚铁路的最西站

雅罗斯拉夫尔火车站站内的售票点是卖长途的票,问了好久,都没有工作人员会说英文,最后穿过建筑,在外面suburban ticket买的票,164卢布,似乎可以买往返票
车票就是简单的一张纸,刷二维码进站
问人上的车,因为车票上一点英文都没有,也不知道上的对不对……

车非常老旧简陋,硬座真的是很硬,完全没有对号入座一说,感觉就是莫斯科到郊区的公交一样,这种车开的超慢,每站都停,回程的时候还有好多站着的人……大约85分钟到达谢尔盖耶夫

出站不用刷票,出站后,kfc的标志超明显,这里居然有中文菜单,简单吃了点,我们就出发了

谢尔盖耶夫主要是圣三一教堂建筑群,门票350卢布,摄影票100卢布
红房子就是买票的地方哦

门口的广场上有很多鸽子,人走近了也完全不会飞,这让人怎么拍照啊……
天空阴霾,还有鸽子在飞翔?

这圣母安息大教堂是整个建筑群中看起来比较大的,但是里面一直在做礼拜,去了好多次,都不让进,总是说再等十分钟,再等十分钟
Exm?东正教难道不惩罚说谎的人吗?

教徒不仅这样用手接圣水来喝,还有很多甚至带着超大的矿泉水瓶来接水

钟塔,是全俄最高的塔楼之一,88米,共有30个吊钟,
不能上去,现在就是一层卖纪念品的地方

教堂群中,有一些无法进入,整个景点不是很大,旅游团也很多

俄罗斯的这些天,参观教堂的时候,经常会看到许多教徒趴在外间的桌上,在小纸条上写着什么
距隔壁导游听来的解说,他们是在将近期的罪孽或者祈祷的事情写下来,交给教堂内的神职人员,这样他们就会得到庇佑

谢尔盖耶夫的圣三一教堂(上图左边的金顶黄墙教堂),有很多教徒排队跪地亲吻棺木

带着头巾,不像教徒,倒是像村姑

路遇这个老人,不会就是俄罗斯大牧首吧,大胡子倒是和网上的照片一样……好多教徒一拥而上,他挨个握起教徒的手,念着什么
有时听隔壁导游的介绍,在这里,那些身穿黑袍的神职人员,都是苦修,不能结婚,最后有可能成为大牧首的,而那些推着婴儿车身穿白袍?的,就是可以结婚的,但最多也只能做到祭司之类的。身体的磨砺才能达到精神的巅峰?

本来看到两个黑袍的神职人员,举起了相机,人家朝我看过来,吓了一跳,会不会觉得我亵渎宗教,拖出去下油锅啊……
没想到他还对我笑了笑,然后我又勇敢的举起了相机!

这些鸽子都在抢米吃呢,这群众演员一点也不配合

这大概是我在俄罗斯看到的唯一中国车,棒棒哒

谢尔盖耶夫回雅罗斯拉夫尔火车站时,花了一个半小时还多,比较久,几乎每站都停车,出站要乘坐地铁的时候,是要火车二维码验票出站的

火车居然和国内快车一样,有好多卖东西的,但这些人不是火车上的工作人员,而是一般的老百姓,卖的东西种类也非常多,因为全程基本都在睡觉,只模糊的记得有多功能衣架
还有一个卖唱的老太太

莫斯科最大的期待是吃顿好的,图兰朵餐厅,已经准备好了按500人民币一个人的标准

2号线的特维尔站,7号线的普希金站或者9号线的契诃夫站

图兰朵餐厅的门面非常小,很不起眼,一块石头上刻着turandot的字样,中午稍晚时间过去没有定位也是能直接进去的

餐厅的确非常奢华的感觉,但是圆顶并没有想象的大,见过了冬宫和叶宫的奢华与精致,也就不觉得这里有什么了

灯光昏暗,颇有情调

餐食的味道并没有觉得特别好,但是服务非常好,漂亮的女服务员尽管英文不好,但是很努力的在和我们沟通,菜单只有俄文和英文,每一道菜都会换盘子和餐具
价格比我想的便宜……我们人均大概才300人民币,当然,我们也没有往贵的点,要想吃好的,也有一份主菜四千多卢布的

俄罗斯有自己的dumpling,不过大白说,没有中国的饺子好吃,我们居然点了一份中国饺子,一份俄罗斯饺子,真是太傻了……

来的中国人都在猛拍照,哈哈

俄罗斯这些天,吃的所有餐馆,不论好坏,他们收餐盘的速度都是一流的,让我很惊讶,俄罗斯人的效率不是很低嘛……

这货是放包的,超酷有木有

吃完饭,我们火速赶到列宁格勒火车站取行李,然后去白俄罗斯站坐机场快线,很幸运最后两分钟买票上车,不然又要等半小时

白俄罗斯站乘坐机场快线的时候并不需要检票,但是机场出站需要检票,这和从机场到白俄罗斯站正好相反,所以车票别给弄丢了
正因为是这样,所以我好像看到有人下了几场快线才到机器前买票,也不知道是不是,大家还是别乱试了

必须再一次说俄罗斯机场的效率太慢,从托运行李,到passport control,再到安检,每个步骤都慢的要死
谢列梅捷沃机场很小,登机口都是挤在一起,免税店价格也不优,还没外面打折的化妆品便宜,为了把身上剩下的卢布都花掉,买了两只口红

俄罗斯的这些天,虽然有下雨,但是不知道为什么天气非常干燥,我的嘴唇都起皮了
俄罗斯正处在她最美的季节,再往前,叶子还没有变黄,再往后,枝头就只剩光秃秃的树枝了
要抓紧时间啊,最美不过就那一个月,这正如一个恋人

于千万人之中遇见你所要遇见的人,于千万年之中,时间的无涯的荒野里,没有早一步,也没有晚一步,刚巧赶上了,没有别的话可说,惟有轻轻地问一声噢,你也在这里?

回程的俄航还有menu,呦呵,高级了

⑧ 飞机上的日出

虽然整个航程疲惫不堪,但一觉醒来,发现窗外,天与云的交界处,开始泛起橘黄色的光晕,那样温暖的颜色,动人心弦

这是我第一次在飞机上看日出,日出前的酝酿单调而漫长,但是一旦露出头来,便可顷刻之间光芒万丈
厚积薄发,这岂不就是人生?

香港机场办理手续的时候,不得不感慨人家能成为国际中转中心的实力,超级高效,不知道甩俄罗斯几条街
回到了温暖的南方,身上却还穿着长裤和厚款针织衫,估计大家看我像蛇精病吧……

我在福田口岸准备过境的时候,发现香港卖的韩国面膜真心便宜到爆,比我自己在韩国买的还要便宜,可惜八月份去韩国的时候已经屯了好多货了

后记

俄罗斯回来已经半个月了,还被派出去开会,所以已经连续工作了半个月
一直利用业余的时间在整理图片,重温那段美妙的旅程

我并没有看到醉酒的大叔,虽然路边可能有被抛弃的酒瓶
这里有能扛原木的大妈,却也有高挑妩媚的美女
这里可能有冷漠以对的人民,更多的却是主动热情提供帮助的良善之人
即使深处寒冷的秋冬,心灵却一直温暖

那些天,每天醒来我都很期待这个地方会给我带来什么样的惊喜,
虽然每天暴走,身体疲惫,我的眼睛和心灵却得到了很美的享受

虽然从前,俄罗斯一直都不在我的行程单上,我对这个国家并没有特别的记忆点
但我一点也不后悔没有去成土耳其,也许这就是上天给我的一次机会,去撞见一个不一样的世界

我现在想把它推荐给每一个没有在秋天去过这个国度的人,
镜头和文字可以记录与传达的,可能只有百分之一
每一个热爱生活的人,都值得拥有这段美好的记忆

下一次,我要在冬天去贝加尔湖看蓝冰

其他游记:

【你答应带我去的地方——Hong Kong(香港)】

【我愿与你面朝大海,春暖花开——Malaysia(马来西亚)】

【跌进时代的回忆——广州清新文艺美食2日游】

【天之际 海之尽 秋未至 花未央——韩国

感谢大家多多支持~~

引用 Fion 的图片:

这里面有陷嘛?看着跟煎饼差不多

2016-10-24 16:30

引用 ZYM 发表于 2016-10-24 16:30:13 的回复:

回复ZYM:俄罗斯薄饼,有陷的,而且种类很多,可以选择,鸡肉,培根,芝士。味道比想象的好。有种被蜂首翻牌的感觉,哈哈

2016-10-24 16:37

引用 Fion 发表于 2016-10-24 16:37:49 的回复:

回复Fion:想去俄罗斯很久啦,这篇写的真是不错,而且两个人玩的很甜蜜啊

2016-10-24 16:44

引用 Fion 的图片:

引用 ZYM 发表于 2016-10-24 16:44:04 的回复:

想去俄罗斯很久啦,这篇写的真是不错,而且两个人玩的很甜蜜啊

回复ZYM:谢谢鼓励。莫斯科和圣彼得堡的秋天还是很美的,不过觉得冬天去看光秃秃的树就差了那么点意境。冬天去贝加尔湖啦,应该也很美哒

2016-10-24 16:53

引用 繁星 发表于 2016-10-24 16:44:23 的回复:

回复繁星:谢谢

2016-10-24 17:11

写得很详细 很用心

2016-10-24 17:27

引用 摩羯双木 发表于 2016-10-24 17:27:59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