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黔东南,两个人传说中的磨合之旅(千家苗寨;加榜梯田;黄果树大瀑布)

M_老鼠 LV.13
2016-10-24 14:38 731/12
  • 出发时间/2016-02-08

【我的预约】写在出行前的话

2016年10月21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2月的某天-2月的某天,
我计划去贵阳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千家苗寨的古朴建筑,与加榜梯田的壮美。我想去看看

预约游记通道http://www.mafengwo.cn/note/activity/appointment/

缘起

现在的春节越来越不知道干什么好,在家呆久了也觉得无聊,于是就在网上搜搜搜,看看有没有便宜的机票,最后锁定“贵阳”,看了看温度,看了看攻略,似乎还是有些东西值得看看的。比如我想看的“苗寨与梯田”,比如秤砣想看的“黄果树”。既然都有所属,那就可以定下来出发了。

由于我一向所属一个人自由行队员,所以对两个人一起旅游并不在行,尤其是我和秤砣的喜好截然不同,这样想要调和两个人的喜好,就势必两个人都要做出让步。这样的旅途对我来说还是有一定的挑战性的。希望我们能一路相安无事,并愉快的玩耍.......

出发前两人就目的地就进行了一番选择,秤砣其实不喜欢偏远,路难行,并且不发达的地方,所以此行贵阳算是秤砣的让步,不过黄果树多多少少还是可以慰藉一下他的小心灵,毕竟也是5A级景区。而我也放弃了之前我计划的无比折腾的行程,转而只去千户苗寨和加榜梯田了。我总是对古老的,原始的东西更有兴趣。经过几番协调,最后终于在秤砣的不情愿下达成共识,出发!

过完大年初三我和秤砣就开始了我们的行程。一早很早的飞机,感觉屋外的天气还是黑洞洞的。我拖着行李箱呼哧呼哧的往外走。

秤砣是个科技控,到了机场他执意要在自动换票机换登机牌,于是就变成了两个人座位是分开的样子,不知道为什么总显示挨着的座位:满!

下了飞机,贵阳的天气真是晴空万里,蓝蓝的天上甚至没有一朵云,相比我们的城市的冬天,天气真的好太多,心情也跟着晴朗了起来。

因为秤砣的脾气比较像女人的脸,说变就变。所以对于这一趟旅行我的期待与紧张,双双并存。
期待是因为期待在旅途中的磨合能够加深我们的默契度,让我们更加亲密无间
紧张却是因为,我担心会在旅途中,争吵不断。反而适得其反。

但事实证明,我多虑了,我清楚地感觉到,两人的相互包容,两人的互相让步。于是这趟旅途在一片祥和美好中开心的结束。

千户苗寨的万家灯火

我们的第一站直奔千户苗寨,吃过午饭后,就坐上了去苗寨的车。在这里要强烈的谴责一下“去哪旅行网” 之前秤砣在去哪提前订好了酒店,并在我们前往苗寨的路上再次和酒店做了一次确认。然而当我们到达酒店办理入住的时候,酒店方却说查不到订单。没有记录。天噜啦,我们可千真万确是定了酒店,并且是已经付了全款的呀。大概是过年期间苗寨的游客实在是爆满,酒店方觉得想标高价吧。就背着牛头不认赃了。这搞得我们很是不高兴。

但是面对这一变故,我们谁都没有抱怨,只是开始分头找酒店。拖着行李箱问过了N家酒店后,全部爆满,这让我们有点担心起来。秤砣看我拖着行李箱太不方便,就让我在路边等待,他去找好再来接我。于是我就在路边一边用手机找酒店,并打电话询问,一边等着秤砣的消息。

后来我问到的比较便宜的酒店被秤砣一票否决了,直接把我带去他找的酒店,我一路问会不会太贵了,会不会太贵了,可是一进房间,却秒秒被房间的无敌夜景落地窗所吸引了。这样的良辰,这样的夜景,再配点啤酒炸鸡,对饮聊聊人生,聊聊风月,何等美哉啊~!!

贵阳的冬天比起我们北方的天气,不算冷,安顿好了住处,我和秤砣就出去觅食了,吃了当地的土家菜,味道总体还不错。我一直吵吵着要去喝酒 喝酒,再次被秤砣一票否决。于是迎着夜色随便散了散步,就回去睡觉了。

第二天一早,吃了酒店附近的一家米粉,也太好吃了吧。直到现在也让我恋恋不忘,却再难吃到相似的味道了,旅途上的味道时常是就定格在那时,再也不能寻回了,所以更为美好。

过年期间苗寨的酒店都爆满,人当然也是爆满的,我一向不喜欢人多,于是我和秤砣就开始钻小巷,往偏僻,人少的地方去,越走人越少,越走土楼越是居住着当地人,越走地势越高,我的心情也越来越好。爬到远远地一处山坡上,瞭望苗寨也是别有一番滋味。感觉远离喧嚣,却注视着喧嚣。有一张小隐于市的感觉。

这边有很多租苗族姑娘衣服的小店,许多游客都在这边租衣服。红红绿绿真是漂亮,于是我对着那些美丽的衣服流哈喇子,哼哼唧唧的告诉秤砣,我也要穿。

这边租衣服我觉得价钱还是非常良心的,30块一身,而且可以随便穿走,半小时还回来就可以了,也就是说你可以穿着去你喜欢的地方拍照。不被限制,非常自由。

在接到秤砣同意帮我拍美美照片的认可后,我仔细的挑了一家看起来比较新,也很美丽的衣服,老板帮我仔细的穿上了,我就摇身一变苗族姑娘了,嘿,别说,我觉得我这一穿还是挺漂亮的。哈哈哈。自恋了,自恋啦。

加榜梯田 路虽难行 风景却美

在苗寨停留了两天,我们下一站去往加榜梯田,之前秤砣一直是拒绝这个行程的,理由是交通太折腾,并且路难走,而且梯田对于他来说也并算不上新鲜。但此前我已经放弃了很多行程了,提前这一行程我是要坚持的,而且就是因为路难行,才原汁原味,才少有游客,况且毕竟我是没有见过梯田的孩子嘛!!!

于是秤砣还是依了我,秤砣虽为秤砣,但其实也是很好的。我们经过啦倒车,倒车再倒车后,终于来到了梯田。果然这么复杂的路途,不是游客的首选,而且梯田的宣传页不多,因此这边几乎没有游客,非常原生态小村落,小鸡,小鸭子满地跑,稻田里扑通扑通跳跃的稻香鱼。还有后院大锅中熬着的猪饲料,处处都散发着野味。哦 应该是血腥味。因为这些 小鸡小鸭,小猪小鱼逐渐都会变成我们的盘中餐。哈哈哈。

我们到处去拍照,我抄着相机拍小猪的时候还被当地村民笑话,大概他们心里活动是,猪都没见过,这也要拍,这些人真有意思。

面对这么原始,没有污染,没有饲料的美味,我们自然是不会放过,鸡鸭鱼肉,全部来来来。来者不拒。他们这边也是不怎么会做饭。鸡鸭鱼全部熬汤,汤里也不加什么调料,若不是食材本身的美好,那这东西真的是没法吃了,但是食才好,那就吃的是原汁原味。这么简单做一做,也很棒

更野味的是,吃完饭喊老板算账的时候,老板居然抬出了一个巨大的算盘,这可是让我们跌破眼镜了,这里真的有这么原始么?比较做生意的店铺,还在用算盘?

这边的梯田虽然没有龙脊的那么大规模,但是也有着水墨江山的感觉

贵阳的情人节与黄果树大瀑布

到我们临走的那天,加榜梯田连绵阴雨不断,阴雨中的天气阴冷阴冷,心情也跟着升温不起来了。我们决定早点去贵阳了。

又是N次转车之后,终于到达了贵阳,这边的天气晴天的时候很暖和,可是一下雨阴冷难耐,我用大围巾把自己包裹的严严实实,还是觉得冷。有时候吧,人体感一旦不舒服就会做出盲目的决定,于是秤砣又一次定了超出我们预算很多的酒店。而我也欣然答应了。

在酒店下面买了肯德基就一路跑回酒店,暖暖的中央空调喷吐着舒适的暖风。一进屋就一层层的卸掉潮湿的围巾,外套,鞋子。换上舒适的拖鞋。好吧,我承认资本主义享乐主义也不是那么万恶嘛~~~~

秤砣也适时的发表了他的见解:出来玩当然就是要玩的舒服了。
                    在我们狼吞虎咽的解决掉了肯德基,并且我得到了我人生中第一个肯德基儿童套餐玩具后,各自满意的,窝在沙发上,玩起了手机,顺便计划明天的行程。

明天当然是要满足秤砣的心愿,去黄果树了,由于两个人实在太懒也不想再折腾了,于是就跟酒店订了一日游,只去黄果树一个点,这样可以玩的轻松点,当然跟团必然少不了购物啦,但是好在贵阳这边的旅游业发展还算良性,又或许是没到那个阶段,这边的购物很轻松,随意,买不买导游都不会黑脸,购物安排也算适度,一两个点,大部分都是当地特产,小吃,我和秤砣也随便买了几包,回家尝了尝味道也还不错。对比了一下价格比超市略贵,但是也只是略贵一点而已,可控。

订好了明天的行程,今天呢?2月14日,情人节~!
                    第一次在外地过情人节,秤砣的礼物我已经在出发前就送给他了,而我却没有礼物,有点小失落。没礼物饭总得吃吧。要求秤砣带我去吃饭。刚好看到酒店有情人节自助晚餐。秤砣就很豪气的请我去吃情人节海鲜自助啦。一进餐厅情人节气氛浓郁,一对对的小情侣相谈甚欢,每个座位上绑着漂亮的气球,海鲜自助看起来也很美味,还有各式的自调鸡尾酒色彩缤纷,我很喜欢。

款款落座后,情人节特别套餐还送一份豪华海鲜刺身,看起来很棒。于是狼吞虎咽的一片狼藉。我果然还是淑女不了。吵吵了一路要喝酒喝酒,今天又这么多美丽的自调鸡尾酒,我又怎么能放过,各种颜色都调调配配,搞了好几杯,喝了一口,哇好辣,又推给秤砣喝。我果然就是咋呼咋呼,动真格的就不行了。

由于2月黄果树瀑布不是雨季,因此水量不算大,但是由于旅游的开发,现在无论何时去大瀑布都能够看到瀑布的,因为他们设置了人工储水的地方,然后白天的时候回开闸放水,因此无论何时去都不用担心看不到瀑布,只是如果是雨季,水量会更加大,更壮观就是了,不过我们去的时候大瀑布的水花也已经溅出很远,弄湿了头发和衣服了。

贵阳的团算比较人性化,又自由的了,导游带到景区,然后就说好集合时间,大家就各自自由活动了。对这样的团,我本人还是能够接受的,至少没有被牵着鼻子走的感觉,而在交通方面又省力了很多,算很好了。

我背着单反,秤砣拿着自拍杆,我们一路走走拍拍,然后遇到了一个拍照的大婶,秤砣居然还是毅然决然的让大婶给我们拍了两张,一分钟速取的照片,说是留作纪念,这是对我小红的歧视啊,哈哈。不过我还是挺开心的。而且好在大婶拍的的确还不错。

随便晃晃的黔灵山公园,玩的很开心

在贵阳还有一天的时间,想去的地方也都去的差不多了,今天和秤砣也没有什么安排,就是随处吃吃,晃晃了,一早就去找当地的小吃早餐,看哪家排队人多就往哪里凑,然后晃着晃着又晃到了黔灵山公园。因为听说有猴子看,秤砣比较喜欢。

到了黔灵山公园,走了好长一段路却并没看到什么猴子的影子,随处问了路人都说继续走就看到了,我和秤砣走了很久仍然没看到,秤砣快失去耐心了,沮丧的说,算了回去吧,不想走了。可我不喜欢秤砣这种丧失耐心的心态,我总希望秤砣能开心点,乐观点,随遇而安点。有时候我总觉得秤砣很不快乐,我打心里是希望他真的快乐起来,但是有时候快乐是一种能力,我甚至觉得我似乎都快要丧失这种能力了。

既然来了,就再走走吧,我坚持要继续走。 好在秤砣也没有反对。我们继续又爬了一段,逐渐就有小猴子零零星星的出现在路边了,我俩开心起来。
                之前听说这边猴子很凶会抢东西,于是我把包包抓的紧紧的。结果我们的手提袋还是给猴子抢走了,这边的猴子聪明的很,如果你手里拿了什么好吃的,他一眼就能看到,然后就冲着你来了,如果你打算给他就快点乖乖给他,免得它抢抓伤你呢。

我们为了和小猴子拍照,在路边买了花生豆喂他,秤砣给我递花生的时候,在我的指头缝漏出来了一点,被一只小猴子看到了,小眼睛滴流转,就冲我来了,吓得我赶紧把花生扔掉。不过后来在秤砣的示范下,我也渐渐胆大起来,也自己喂小猴子花生吃,给他花生吃的时候,他来拿,你就千万不要缩回去,不然他以为你不给他,会上来抓,只要你伸手给他,他还是挺可爱的,会从你的手上吧花生拿走,有时候还会抓着你的手,像个小孩子一样,很好玩。

越向上走,猴群越多,这边还有很多定期来专门喂猴子吃东西的人,他们一出现,成百的猴子就一拥而上,那阵势,壮观极了~~~

看到秤砣玩的很开心,笑得很开心,我也很开心。

这张我要单独贴出来,因为我觉得他吃东西的样子,怎么那么像我呢,哈哈哈

乱七八糟的一段流水账,总算是写完了。我之前所担心的事情也都没有出现,我们相互体谅着对方,旅途圆满完成。

其实秤砣小朋友也是一个很好的同志。祝秤砣小朋友能够天天开心。希望我们的下次旅途能够更加默契完满。

欣赏游记!首顶支持!

2016-10-25 11:04

引用 M_老鼠 的图片:

果然梯田还是灌水之后好看啊!上次去龙脊的时候没灌水不如你看的好看

2016-10-25 13:59

引用 鹿妹儿 发表于 2016-10-25 13:59:12 的回复:

回复鹿妹儿:龙脊更壮观

2016-10-26 12:00

引用 独木成林 发表于 2016-10-25 11:04:54 的回复:

欣赏游记!首顶支持!

回复独木成林:谢谢啦,嘻嘻

2016-10-26 12:01

哈哈 边看边笑 你笔下的秤砣很搞笑  看的我也想出去玩了

2016-10-31 10:15

引用 小悟... 发表于 2016-10-31 10:15:49 的回复:

哈哈 边看边笑 你笔下的秤砣很搞笑  看的我也想出去玩了

回复小悟...:啊? 好笑么? 我怎么觉得我好可怜呢

2016-10-31 11:03

引用 M_老鼠 发表于 2016-10-31 11:03:08 的回复:

啊? 好笑么? 我怎么觉得我好可怜呢

回复M_老鼠:不可怜 好心态好脾气的姑娘

2016-10-31 16:54

引用 小悟... 发表于 2016-10-31 16:54:32 的回复:

不可怜 好心态好脾气的姑娘

回复小悟...:啊? 哈哈,那好吧,这样好

2016-11-02 12:52

引用 M_老鼠 的图片:

居然这么多猴子

2016-11-21 20:39

2016-11-26 23:09

引用 砖砖砖砖砖砖砖砖 发表于 2016-11-26 23:09:20 的回复:

回复砖砖砖砖砖砖砖砖:谢谢

2016-11-30 14:25

引用 还没想好 发表于 2016-11-21 20:39:40 的回复:

居然这么多猴子

回复还没想好:很多很多,乌央乌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