兜兜转转在云南

2016-10-24 15:13 352/4
  • 出发时间/2016-03-09
  • 人物/带小孩

云南,这个听到就让人无限遐想,无限向往,恨不得立刻打包行囊出发的地方。我第一次去云南,是为了逃婚。对,没错,是逃婚。原定在5月2日的婚期,因了新郎4月20日要从昆明转去攀枝花出差而让我决定,我要逃婚,我要去云南,我绝不出席没有新郎的婚礼。哈哈,在现在看来当时我做的决定太疯狂了。不过,也正是因为我们的出走,又恰巧赶上了2003年的那场浩劫——非典,让我们在回到上海后被直接在家里又隔离半个月,感觉没结婚也给休了婚假,赚大了。
       之后06年和08年也去过云南,走的都是一样的路线,上海-昆明-丽江
       这次去云南,也是突发奇想,觉得这个地方不错应该带家人一起去感受下,于是云南7日自由行就这么愉快的上路了。
  交通:飞机+租车    人员:酒酿(女)  春哥   妹妹  和我
行程安排:基本没安排,从想去的那会开始定了上海西双版纳的来回机票。然后在一嗨租车订了一部车子。其他的走哪是哪儿喽,不想按部就班,本来就是抱着散心溜娃的心态去的。

下午四点降落西双版纳机场,室外温度37度。在机场拿好事先租的车子,西双版纳我们来啦。

顺利找到之前预定的酒店,位置还不错就在告庄双景附近。之前没有做过功课不知道这个告庄算是景点呢还是购物商圈。管不了这些,简单洗漱之后就来到了告庄。
告庄有点像丽江的大研古城一样,里面都是客栈和吃饭的地方,当然也少不了酒吧。里面的客栈充满了傣族风情,酒吧门口少数名族的姑娘小伙穿着各式民族服装载歌载舞,招揽客人。(关于这里的照片因为硬盘坏了,全部遗失了)。在这里边走边看顺便把晚饭也就解决了,好像吃的是米线。再往里面走就看到一个广场,广场正中有一座金碧辉煌的宫殿,其实这里是大金塔博物馆。主要陈列的是和傣泐相关的各种物品、绘画和服饰,还涉及缅族、傣阮、傣痕、老族、黑傣等和西双版纳傣泐密切相关的民族的东西。
金塔博物馆一楼有傣泐生活和文化壁画。博物馆二楼展出各支泰老民族的服装,以傣泐和傣阮的最多。
     博物馆的四周很适合拍照,拱形的大门,鎏金的装饰,在落日映照下灼灼生辉。沿大金殿石阶而下,很快就会到达江边。在江边遇到了一个男孩子在向心仪的女孩子求婚,那一刻作为旁观者的我竟感动的热泪盈眶。

第二天一早,接上淘宝订票的店家一起去驱车到基诺山寨。据说这是我国56个名族中最后一个民族。这是一个尊崇舅舅的民族。这个景点是有景区导游统一带队进入的。里面按照时间节点有很多少数民族的歌舞表演,在歌舞表演的同时还会附赠当地的烤肉和一些特色小吃。作为生活在大都市的汉人,我个人觉得这个景点不错。基诺族的村子现在处于半开放状态,只有极少数居民家里是可以去参观的。景区里面有个专门品普洱茶的地方,对茶叶严重过敏的我也没有抵挡住诱惑,买了几块茶饼拿回来当装饰。大约150-400一个茶饼,一个茶饼四两的样子。

曼听公园
           曼听公园就在景洪市区边上。这里的票子分日票和夜票。夜票是包含湄公河之夜演出的。
          这个公园里面有很多热带植物观赏园,还有大象表演,鹦鹉表演等。以前是傣王的后花园,虽谈不上奇花异草吧但园内有山丘和河道,又有民族特色浓郁的人文景观,是个天然的村寨式公园。

西双版纳走走逛逛,直到下午5点出了曼听公园的门。本来打算今晚继续住在西双版纳,但看到新闻说昆明动物园里面的樱花节正在红红火火的盛开。于是,脚底抹油,收拾行囊简单吃了晚饭,一路向北直奔昆明昆明距离西双版纳有500多公里,车行约7个小时左右。这一路虽然都是高速公路,但路况很差,颠簸不平,很多路都是在山区,视线不好。我大约开到凌晨三点才抵达昆明市。
        这一天发生了两件事:第一我放在车后备箱的电脑给颠坏了,硬盘损坏,没法用了。第二件,由于到得晚,酒店已经没有停车位,停在马路上的车被昆明的交警在中午10点贴了罚单(怪我起的太晚额)。
        第三天    昆明动物园
  昆明动物园的猴子很野,基本没有几个老老实实呆在猴山的。可能是因为猴山附件树木太过于茂盛,枝繁叶茂,导致猴子都从猴山的山顶一跃上树,然后就在动物园的树木间、灌木从中乱跑。
  小朋友第一次近距离接触猴子,好奇的拿了一根香蕉去喂它,结果被猴子抢了整袋的香蕉,还差点被抓伤。令人更不解的是猴子抢了那么多香蕉却并不吃,就任由它散落地上。

通山樱花海

带着小朋友去喂喂鹦鹉也是极好的

第四天   今天安排的很休闲,在翠湖周围随便走走,晒晒太阳,喂喂红嘴鸥。

看看她想喂又很怕的感觉,就觉得很好笑。

这么多红嘴鸥一起来讨要吃的,她被吓到了

下午约四点多,自发的舞蹈团体纷纷来到翠湖周围来跳舞。不知道这个算不是少数民族的广场舞

和同学一起吃好晚饭,早早的休息了,因为今天要早起开车到大理,去看看我心心念的洱海。
之所以绕道去大理,是不想走回头路,也不想再开高速。我们计划从昆明大理,然后从大理走县道乡道到达西双版纳

第五天  大理洱海

大理古城随便兜了兜,对于这种开发过度的地方,实在没啥兴趣。不过,老人和孩子没来过且这里也不要钱,那就随意走走好了。走到后面不知怎么的竟出了古城走到了一处田野。往前一看不远处似乎就是洱海的边,看地图那边应该是双廊了。就顺着这条农耕道一直朝着洱海的方向走。哈哈,洱海边到达倒是到了,但你知道我们娘三走了多少路吗?7.8公里!!!我的脚差点废了,好在小朋友一路都是边采野花边跑着玩,倒也没有让我抱抱,实属万幸。

大理洱海匆匆一瞥,没有能静静的欣赏。而且这一天玩的也很郁闷,因为之前电脑坏掉而工作中又有事情需要用电脑处理。所以,一早孩子爹送我们到大理古城,然后把电脑送去维修。心里有事情牵绊,怎么能玩的尽兴呢。沿洱海边走走,吹吹风心情算是好了很多。后面想想实在没必要,为已经发生的事情而心情不好甚至对身边的人恶语相向只会让不开心的事情更多。在一个农家乐旁的院子等孩子爹开车来接我们的时候,孩子倒是一直很开心的左看看,右摸摸,还捡了别人丢下的花环套在自己头上自娱自乐。

第六天   县道、乡道 走起。今天纯赶路。从大理弥渡走省道221,大约800多公里全是山路,导航竟然要开14个小时。走省道的好处是走街串巷可以看到高速看不到的风景,遇到高速遇不到的人和事。但也有问题,就是路况不熟心里总是害丝丝的。中间经过几个乡镇,因为碰到乡民赶集造成大拥堵,警察临时交通管制单项放行,耽误了我不少时间。眼看着天已经慢慢暗了下来,还是没有跑完连绵的山路。这个时候我心里也有点着急,以至于限速60的山路,我硬生生开到了100码。作为司机的我不觉得有多危险,但孩他爹表示牙很疼,主要是替我紧张,咬牙导致的。

第七天   昨天大约8点到达西双版纳,入住九十七栈傣韵情主题客栈。很赞的一家店,非常有特色。放好行囊去了夜市。里面有很多卖当地手工做的小饰品,还有一些吃的东西。大多数都是旅游纪念品,但还算有特色,值得购买。我在这里买了很多手工红糖,给小朋友买了些民族服装和首饰。
       今天准备去中科院热带植物园,玩好直接开车去机场,还了车子就直飞回家喽。

云南之行,匆忙而过,但不遗憾。走的都是非团队常规路线,虽然辛苦可是看到了别人看不到的风景。一家人玩的开心最重要。

云南之行总结:云南是个很适合游玩的省份,旅游资源非常丰富。基本每个季节都有适合来玩的地方。交通方面上海西双版纳貌似特价的票子一直有。租车的话建议机票定好就提前租好车子,价格会比较优惠。租车旅游请务必谨慎开车,不要有违法行为。昆明很多路段违章停车都是要扣分的,处理起来很麻烦。
     洱海是个好地方,适合深度游,最好是住在双廊镇。可能的话租辆自行车环湖骑行也是非常惬意的事情。
     西双版纳一定要做好防晒防蚊。另外西双版纳各景区的票子是可以在淘宝上买到打折票,但这些景点都没有办法在景点取票,需要带着卖家一起到景点联系拿票。

引用 一瞬间 的图片:

2016-10-24 16:32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

2016-10-24 19:27

引用 scott_cyg 发表于 2016-10-24 19:27:31 的回复:

回复scott_cyg:想到就马上去做,生活需要冲动

2016-10-25 10:24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