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好山河]--和你一起 用脚步去丈量每一寸土地

• 出发时间/2016-05-11

先睹为快

一首歌引发的旅行

“长江、长城!黄山黄河!在我心中重千斤!”五月初的某一天,偶然听到这首歌,激昂的旋律和歌词在我脑海中竟久久回荡、挥之不去。为什么会去华山壶口瀑布呢?这首歌便是缘由:被我不断重复的歌曲洗脑,彪哥说想要去看看黄河
    上网搜了下,都说观看黄河最好的地点便是壶口瀑布,是最能感受母亲河的气魄、最能体会“黄河之水天上来”的地方。于是,敲定了这次旅行要去的地方:壶口瀑布。然后我参考了很多游记,惊喜的发现,壶口瀑布居然可以和华山一起玩,华山啊,那可是我梦寐以求的地方。曾经偶然的机会看到过华山长空栈道的介绍,就梦想着有天能亲自挑战一下华山之险,如今,这机会突如其来。
    感谢张明敏,感谢我的中国心!

旅行概况

不同于其他的旅游城市,陕西那边真的是地广人稀,景点之间距离很远,而且交通还很不方便,大家都说路上花掉的时间比游玩景点更多,所以,此次出行最初计划是四天半,目的地包括壶口瀑布西安市内、华山。快要出发时才突然想起,计划中的最后一天是我好朋友的婚礼,实在不忍心错过,只能忍痛割爱去掉了西安市内一天的行程。

·5-11  1D:延安
·5-12  2D:壶口瀑布
·5-13—14    3D&4D:华山

1.壶口瀑布:全票¥100
2.华山:全票¥180(48小时有效)
3.西峰索道:全票¥140
4.下山观光车:全票¥40

此次出行两人共花费了3500元,以下是花费明细统计。

从北京到延安,路途多遥远

从北京延安中国联航特价机票,提前几天关注购买真的非常划算,而且节省时间。
    飞机从北京南苑机场起飞,对于在丰台工作的我真的是比首都机场方便了太多。上午10点50的飞机,足足晚点了2个多小时,我也真是醉了。
    PS:我的 标题可是一首歌哦,可以搜索知青歌曲“从北京延安”,我天天听我爸唱的慷慨激昂也真是醉了。

北京延安,时间不算长,感觉飞行的时间都比不上飞机晚点的那点功夫。这一段飞行,从飞机望出去的地貌特征变化很大,从高楼林立,到散落村庄,到荒山野岭。到达延安时,这里给我的第一印象就是“土”,到处都是黄土,河流是黄色的,道路也是黄色的,然后飞机就这样停在了土坡环绕的一大片空地。这就是延安机场吗?真的是机场吗?说实话,这也太简陋了,下了飞机走不远,从一栋外表看上去像是“上世纪90年代的政府办公小楼中”的一个门中穿过,我们就出了机场了……
    延安,红色根据地,我们来了!

当天的太阳真的太大了,刚下飞机就被延安的“热情”吓到了,分分钟晒伤的节奏。我们出了机场,路边几个小摊卖肉夹馍、凉皮,然后就再也没别的东西了。机场对面有一个公交车站,我和彪哥一边找去往市区的公交,一边尝试着滴滴打车。非常幸运的,顺利打到车到达宾馆,感谢万能的滴滴。后来听司机说,延安这地方用滴滴打车的本来就不多,加上机场这种地方很容易被“钓鱼”,所以一般司机都不会接单的,司机看着彪哥的手机号是黑龙江号才敢接单,感谢黑龙江的彪哥。
    彪哥从美团预订的住宿,离火车站和汽车站都很近,宾馆后边都能看到火车进站,当然也会有一点点噪音,宾馆旁边也有小卖店和吃饭的地方,去哪儿都方便。

Day1 延安——红色根据地

5月的北京,虽然已经有一点点热,但至少还偶尔有凉风吹过。然而5月的延安,午后2、3点,外面就像下了火一样,刮过的风都是烫的,让人有种要窒息的感觉。这样的天气,实在不愿意多走,我和彪哥看火车站对面有不少小吃店,随便找了一家,要了几份当地特色的小吃了事,凉皮、牛筋面、洋芋擦擦,不贵,而且还挺好吃,尤其是洋芋擦擦,在北京从来没吃过,越嚼越香。吃完饭,我们从小卖店买了点水和零食,就赶紧躲回宾馆避暑了。

回屋看电视、玩手机,安慰自己,这样放松才算是休假,然而实际情况是,天儿太热,风太大,我有心想要出去玩却实在没有勇气。
    就这样在屋里待了几个小时,看窗外的火车过了一辆又一辆,终于熬到太阳公公下了山,温度稍稍降下去了那么一点点,我和彪哥准备出门觅食。话说延安真的还是根据地那种朴实原始的感觉,一条直街貌似就是市区的全部了,没看到什么大商场,也没有什么灯火通明的娱乐场所,从出宾馆一路走下来,最热闹的就是火车站前的广场舞了,跳的真叫一个带劲。溜达了一路,越走越黑,最后随便找了个路边的烧烤摊儿解决晚饭。延安这边儿的烤串按“把”算,我和彪哥一共才吃了60块钱的,很是实惠。酒足饭饱往回走,还没好好的欣赏一番广场舞大妈的神采,天公不作美就开始掉起了小雨点,没辙,继续回宾馆眯着,等待明天的壶口之行。

Day 2 黄河啊,母亲

中国人对于黄河都有一种特殊的情怀,每每提起,都是激情澎湃、斗志昂扬,自带3D环绕音乐“风在吼、马在叫,黄河在咆哮、黄河在咆哮”!正是带着这样的激情和憧憬,我和彪哥踏上了奔往壶口瀑布的路。
    从延安壶口瀑布有直达的大巴车,延安汽车站(汽车站在火车站斜对面)发车,往返每人81.5元,虽然远,但也还算方便。早晨延安开始下起了小雨,从头一天“下火”的天气直接过渡到了“冰河时代”,我穿着裙子走在路上,小凉风吹着很冷,但臭美的我还是嘴硬的告诉彪哥“还好”,简直是要风度不要温度的典范。
    开往壶口瀑布的这一路可真是“路漫漫其修远兮”,一望无边的黄土地,各式各样的窑洞,除了这些,好像真的没看到别的东西。陕西的建筑很有意思,连室外厕所的顶子都和窑洞一样是半圆形的,我和彪哥说这叫“套装”。
    车开了很久、开始走了盘山路之后,售票员说这里就是著名的黄土高坡,确实是黄土高坡,除了黄土和高坡,我没有看到任何别的东西。然后在一家饭店处停车休息、看风景、拍照,我实在是冻的不行了,在饭店的厕所里换了长裤和外套。PS:山上真的比山下要低好多度,如果天气不是很好,去之前一定注意保暖。

再次出发之后没多久就到了壶口瀑布附近,隐隐约约已经能看到黄河蜿蜒而下,据说5月算是赏壶口瀑布的一个最佳时期,但是依然没有我想象中的那么汹涌澎湃。从壶口瀑布的售票处到真正的景区还要挺远,大巴车会停在景区售票处等大家买完票送到景区门口,售票员安排好返程时间大家就下车自由活动了。
    这是我见过最原始简单的景区,真的就是将黄河的一段和壶口瀑布围了起来,其他什么东西都没有。刚进景区就能看见黄河蜿蜒而下,水是黄绿色的,岸边也都是黄色的,那种流水不断侵蚀的岩层地貌特点鲜明,岸边还有很多穿着羊皮袄、牵着小毛驴给游客拍照的,满满都是陕北那种淳朴的气氛。

我们坐的是早班车,到达景区时游客不多,我身后就是壶口瀑布的下游,左边是山西,右边是陕西。照片中应该能看到,可能因为天气的原因,山西岸边的游客也并不多,不会像网上看到的那样人挤人。

顺着黄河往前走,越靠近“壶口”的地方水流越湍急,黄绿色的水由于速度的冲击呈现为白色。我站在岸边让彪哥给我拍照,身后是急流的黄河水,虽然脸上笑的很灿烂,心里也真是有点打颤。

到了壶口的位置,可以看到上游宽阔的河面突然变窄,在“壶口”处喷涌而下,哗哗的水声震耳欲聋,不时飞起白色的水雾。

站在壶口的位置拍照真的需要一些勇气,身后就是急流而下的黄河,很怕一阵风刮过把我吹下去。。。哈哈,自动低估了我的体重。

喂,后面那位圆脸的胖阿姨,你是在偷拍彪哥吗?

站在岸边,看我伸手过去,是不是就要碰到山西那端了?

从岸边能下到更加贴近黄河的一个凹陷处,那儿就位于“壶口”前面,旁边就是瀑布,风吹过时会带起很重的白色的雾气,这已经是我和彪哥敢距离黄河最近的地方了。

看照片底部中间偏右的那位大哥,那是壶口瀑布最佳观景处之一,但是敢站到那儿去观景拍照太需要勇气了,那是一块突出于岸边的大石头,站在那儿有点站在黄河中的感觉,而且风吹过,夹带的水汽瞬间就能把你的全身都淋湿......

水边的风很大,壶口附近更是如此,还好在半路我换了衣服,不然穿着裙子会被冻死吧......传说中那个最佳的观景处我们没有去,虽然那里能看到黄河水奔腾而下,溅起的水花被风吹起,像起了一层雾,真正能体会到黄河之水天上来的感觉,但是因为水汽太大了,刚一过去衣服基本就都湿了,这么凉的天儿,没有几个人敢去挑战,如果天气好的话其实可以去体会一下那种壮观景象和瞬间湿身的畅快淋漓。

在壶口瀑布附近拍照,只能把头发扎起来,因为河边的风太大,散着头发瞬间就能把你变成疯子。

站在壶口边,有种气吞山河的感觉,我要飞,我要拥抱黄河

我在与黄河自拍,彪哥在偷拍我和黄河

反正没人认识我,这样逗比的姿势我也完全不怕,我是动感超人,我要冲向宇宙。

一对来游玩的老夫妇,邀请彪哥为他们拍张合影,不管技术怎么样,我彪哥这姿势绝对没毛病。话说真羡慕这对老人,虽然上了年纪,但永远拥有年轻的心。

但愿我也能永远保持这样的心态。

来壶口瀑布,你完全不用担心导游约定的游览时间太短,因为在这里真的有一个小时已经足矣,景区就那么大,我拍照的姿势也只有这么多。隔岸相望能看到山西那边的游客,大概不同的位置能看到的景象也是完全不同的吧。PS:山西景区有一个“龙洞”,可以下到水边去看瀑布,但是据说看不到黄河水飞流而下的全貌,各有千秋吧。

游玩时一定要谨记导游约定的返程时间,我们车上就有2个人迟到好久,耽误一车人的时间真的很不道德。
    返程的路上,导游问大家是否愿意去南泥湾,去的话可能回程的时间就会延误很久。因为我们的火车时间有点紧张,很怕返程延误,而且听车上那些当地人说南泥湾只是一大片地,当时时节什么都没种没有什么好看的,所以不是很愿意去南泥湾了。我们就和导游沟通,结果谁知导游态度很不好,很不负责任的说让我们自己商量,这时候从壶口瀑布返程时迟到的那两个大妈说话了,说想要去看看,而且他俩坐在第一排,导游便听了他俩的。说实话我当时很生气,这种人真的是完全不为别人着想,从壶口瀑布返程迟到的也是他俩,简直太自私。

到了南泥湾之后,导游给大家15分钟拍照时间,这次很顺利,不到10分钟大家就都回到车上了,因为南泥湾真的没什么东西,就是一块石碑写着南泥湾三个大字,然后是一大片地,与大家的期望值相差有点大。“南泥湾”那块石碑旁边有一些小道具,爬犁和小推车什么的,就是下面照片有两个人那里,千万不要随便动,那都是收费的,取景就要钱。

从南泥湾回来的路上很顺利,没有耽误火车,还留了一些时间让我们能去超市买些东西。在上一篇去漠河的游记(http://www.mafengwo.cn/i/5484659.html)中说过,彪哥总是怕饿着自己,所以最喜欢的事就是从一个地方往另一地方背吃的,这次也不例外,买了一大堆吃的说是去华山的时候拿着,要不是我拦着,可能背的还要更多,年轻人体力就是好啊。

离开延安,下一站是西安

“梦回长安”——西安只是中转

因为时间比较紧张,只好舍弃游览“千年古都”西安,从火车站周边来看,西安的发展还是挺不错的,有悠久的历史,也有现代的气息,有兴趣也有时间的朋友可以留出一天多时间来感受一下长安城的魅力。
    我们从延安坐火车到西安中转,在西安住一晚上,第二天早晨坐火车再去华山。从延安西安,印象最深的就是这一路大大小小的隧道,感觉每隔三五分钟就得进一段隧道,有的长有的短,这地貌也真是挺有特点的。从西安出站后会有宾馆的人过来接,自己找的话还真挺不容易找到。我们住的地方在一个类似于居民住宅小区里,很多这种小客栈、小宾馆,吃饭什么的也很方便。我们晚饭在路边吃的串串香,很便宜,也挺有感觉的,最重要的是还挺好吃。
    酒足饭饱,早早的回了宾馆休息,为第二天的华山之行养精蓄锐。

Day 3-4 东峰顶上被冻爆的华山记忆

一大早西安便下起了大雨,宾馆的车去火车站接人了,我们只好从门口坐了一个小三轮到火车站,还好离得不远,大概就是5块钱。从西安站里的李先生吃了热腾腾的牛肉面,然后就坐上了开往华山的车。

华山站出来,瞬间晕头转向,之前攻略里看的大巴车什么的统统不见,火车站外只能看到无数出租车在揽客,恨不得直接把你拖上车的那种揽客......刚刚下完小雨,我和彪哥在火车站外买了两件雨衣备用,薄到吹弹可破那种,还不便宜(如果你去华山之前查到会下雨,最好提前买好雨衣)。买完雨衣,眼见攻略说的大巴车已然是无望了,只好被一个司机成功“忽悠”上车,到华山收了30,感觉是被坑了,没办法,谁让咱人生地不熟呢,只有打车最省心。这些黑车司机都是华山附近小旅馆的“托儿”,会劝说你先住下再说,你一定要有主见,不能完全听他们的。当时天隐约下着小雨,时而有时而停的,见我们犹豫,司机说可以先住在他们家的客栈,晚上再爬华山,早晨能赶上日出或者云海,考虑了很久,我和彪哥没有听。还好没有听,不然会被冻的很惨。

伴随着淅淅沥沥的小雨,我和彪哥开始华山之旅,大概是因为天气不好,华山景区外人并不多,映入眼帘的首先是一尊巨大的卧像,忧心天气的我并没有什么心思拍照。

进入华山景区前,先是要经过玉泉院,有几个大殿,在雨中显得格外冷清。因为天气原因,我们没有在玉泉院多停留,直接到了华山售票处。门口的工作人员说山上的天气多变,跟山脚下相差很多,这会儿山上有可能雨下的更大,也有可能马上就晴天,所以游华山真的是多半靠运气。买了票进了门,这才算真正开始登华山

我们开始登山时已经11点多了,上山的人不多,走很远才能看见一两个。路上我们偶遇了一个独行的大哥,一身登山的装备穿的倒是齐全,但是走不了几步就要停下来喘喘,这体力直接出卖了大哥强悍的外表。大哥与我们几乎是同步的,我和彪哥走几步就要停下来拍照,大哥是走几步就要停下来歇歇,就这样你追我赶的最后也是同时到的山顶。
    个人认为爬华山没必要背很多水,因为路边有很多小摊可以买到补给,石头池子里泡着黄瓜、西红柿、苹果,还用流动水哗哗的冲着,10块钱可以买到3根顶花带刺的黄瓜,讲讲价好像还能带个苹果,真的挺便宜了。

下面是一张华山大体的路线图,从『玉泉院』后进山开始一直到『回心石』,这一段路是最熬人的,山路没什么稀奇之处,也不是那么难爬,偶尔有几处连续的台阶,但多半还是一边是山一边是沟的缓坡,一个弯转完又是一个弯,有一种看不到希望的感觉。

小雨断断续续,整个人捂在完全不透气的雨衣里,身体散发的热气变成水滴粘在衣服上,衣服袖子里外都是湿的,很不舒服,不穿的话又要被雨打湿。我和彪哥一身红一身蓝,这雨衣穿在身上真是丑爆了,也难得彪哥还有兴致摆姿势拍照。

彪哥也曾试图鼓励我多拍几张照片作纪念,但是看到他给我拍好的成品后,我还是老老实实一心爬山了......简直太丑了!

偶遇的那个大哥每看到一个下山的人就要问一句“到山顶还远吗”,一般大家都是鼓励的态度“不远了”,于是我感觉到大哥的心里像有了盼头,不停地念叨“快到了,这下快到了”,然而穿个门、转个弯又是望不到边的山路。

我们也是走走停停,有时候雨下的大了点就只能在路边的亭子里歇一会,雨小了再继续。这种速度对我来说体力消耗和补给是刚刚平衡,对于我彪哥,那真是一身的力气没地方使,路边看见个石头就想爬上去拍个照,看这个得瑟的劲儿。

华山的石刻并不像泰山那样多,走很远偶尔才能看到一处。

下着雨山里的湿度特别大,视野内都是雾蒙蒙的一片。一路走过来,我们与那位大哥也算是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偶尔停下来都是互相分享下好吃的,或者帮忙背个包、穿个雨衣什么的,然后互相勉励着继续前进。

途中我们看到山的一侧石壁有一道瀑布,从烟雾笼罩的峭壁一直流到山底,此情此景太符合那一句“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

后来又爬了好久,在大哥不断的自我催眠中,我们都以为马上就要到达山顶了,直到遇到了刚从山上下来、累到腿都已经明显打软的人。大哥还是问“哥们、到山顶还远吗”,那哥们很耿直的说“远着呢,再往后没有这么好走的路让你走了”,瞬间希望全部破灭。继续走,果然,缓坡变成了无穷无尽的台阶。

大概在『云门』和『回心石』之间,小雨停了一阵儿,山里突然升腾起浓重的雾气,透过云雾隐约可见山石,人就像在云中行走一样,如同仙境一般。这时候我们刚好走到一个开阔的平台,那种云山雾绕的景象尽收眼底,只几分钟,云雾越来越浓,遮住视线就什么都看不到了,后来上来的人遗憾没有看到那种“仙境”,爬华山真的要看运气。

路过的『九天宫』,没有进去,外面看很森严的感觉。

从『回心石』开始,华山才有了和“普通山”不一样的风采,山路开始越来越窄、越来越陡,大部分也都是沿山壁直接凿出的石阶。据说『回心石』是你最后一个可以反悔然后下山的地方,从此之后,就真的是“一条道走到黑了”。彪哥在此留念,说是摆个“决心到山顶”的姿势,原谅我一点也没看出来。

过了『回心石』不远,『千尺幢』应该就算开始了,望不到边的台阶,两边有铁索链。

『千尺幢』并不是上来就那么陡,只是连续很长的一段台阶,完全不给人休息的余地。

看我彪哥无影脚!

一直向前不觉得有什么,回过头看时,才发现坡度已经达到这种程度了。

这里大概是『千尺幢』最精髓的部分,也或者从这里开始才能真正被称为是『千尺幢』。这是我们在下山段拍的,和上山段平行,同样陡峭,一眼望不到边,旁边树上还有不知名的小花开着,有一种说不出的感觉。

来到『千尺幢』下,山石上凿出的台阶一直延伸到没有尽头,宽度刚刚能容一人通过,有的台阶只有半脚宽,很多人爬到陡的地方都是手脚并用,拽着旁边的索链上山,铁索摇摇晃晃,不时敲打着旁边的石壁。每每回头望,都有一种“进退两难”的感觉:向上是望不到边的越来越陡峭的石阶,向下是只可容一人通过的看一眼都发抖的陡坡,真是心理和体力的双重刺激。

我也真是佩服我自己,这种条件下不但能完美完成自拍,还能时不时的转过身给彪哥拍张照,看彪哥这表情,也是累的一脸懵逼。

就这样伴随着铁索叮叮当当敲打石壁的声音,终于有惊无险的过了『千尺幢』,彪哥下到千尺幢下山段拍照,这样看是不是更能看出惊险。

过了『千尺幢』,接下来便是『百尺峡』,经历过了『千尺幢』,『百尺峡』便觉不出有什么,只是一贯的陡峭而已,况且长度还没有那么吓人。

这个角度拍正在自拍的我,腿长还可以。

每到一个平台,都是一次阶段性的胜利,回首望时,都有一种成就感。看看脚下的路,然后继续前行。

爬华山,手套是必备的,这种坡度相信没几个人能不手脚并用的走上去。

天气不好最大的好处就是人少,任何一个你看上的景点都绝不会有人跟你抢着拍照。

继续爬山,一心想快点到山顶。

忘了又过了多久,也忘了经过了几个景点,终于在快要筋疲力尽时到达了五峰中最低的『北峰』。站在山顶的感觉真好啊,一览无余。天也晴了,视线很好,能看见四周山峰陡峭的崖壁,没有树木覆盖,山体的样子更加直观。

『北峰』是华山最低的一个峰顶,这里有通往山下的索道,山顶上只有一家店可供吃饭和住宿,其他便没有别的了。

感谢同行的大哥帮我和彪哥在『北峰』拍了合影,尤其谢谢能把我的腿拍的这么长。

从『北峰』过去,是『擦耳崖』,据说古道只能容一人贴身而过,甚至耳朵碰着山壁才可通行,因此得名。然而如今的『擦耳崖』,好像并没有那么险,上山下山的人只一错身便可通过了。大概是因为天气转晴,也可能因为已经到达一个峰顶,这时候的人逐渐多了起来。

『北峰』附近有一个小的平台,在这里我们看到了第一个金庸题写的华山论剑的石碑(在其他峰貌似也都有),迫不及待的想要拍两张。来之前想了很多能一展剑豪英气的摆拍姿势,然而面对好几个排队拍照的游客,我又真的有点放不开了,于是规规矩矩的站好留念。这就是彪哥给我拍的照片:

捋头发。

拽衣服。

风吹的头发遮住了脸。

彪哥你真的有认真在拍吗?!看看我拍的,至少像个人,要不是彪哥哀求,我恨不得把他这么成功的照片删掉!

彪哥这技术还不如路人拍的像样儿。

自古华山一条路。

不愧是以险著称的五岳之一。

随便一处台阶旁边就是悬崖。

随便一个平台就有怪石林立。

随便一处峭壁就有树木横生。

随便一个坡度就是直上直下。

然而无限风光在险峰,山顶的景色总是好的。

像下面这种地方,我只看一眼就觉得腿打颤了,也只有彪哥敢凑得那么近去自拍。

从『北峰』处看『苍龙岭』,真的是人在山脊上走, 光秃秃的山石更增加了险峻的感觉,我觉得一路上最好的风景便要数这『苍龙岭』,高高的山脊上雕刻出一级一级的台阶,两边没有多宽就是悬崖,四周山体一览无余,风景特别棒。

看彪哥拍的我这个小细腿啊,太写实了,哈哈。

离开『北峰』没多远,遇到了一个小店卖补给物品,经过店主一番推销,我和彪哥在这儿租了一个帐篷,有睡袋和垫子(都相当有味道)。店主说第二天可以原路返回还过来,也可以在『东峰』下直接交给指定的人,他会垫付给我们押金然后把帐篷还回,但是需要付给50元“运费”。做这个租帐篷的决定主要是怕山顶看日出的人多导致宾馆没有床位,而且也想着在观日出最佳的『东峰』占“一席之地”为第二天的日出或者云海做准备,事实证明我们多虑了,第一当时山上的住宿并没有那么紧张,第二当天的天气既没有日出也没有云海。于是乎,在做出错误判断后,我换上了大书包,彪哥前面是我的小书包、后面背着这个大包袱走过『苍龙岭』、走过『金锁关』、走过『云梯』,一路到东峰顶,真的不容易......

租好帐篷,继续出发,『苍龙岭』走起!

看我身后穿蓝衣服的便是和我们一路同行的大哥,真的可以用白白胖胖来形容,一路走来我们互相帮忙拍照,互相分享,也算建立了很深厚的友谊。

彪哥的大包袱现真身啦,感觉这种负重下彪哥还是有些体力过剩,走着走着就要来一些惊险的姿势拍个照。

我可做不到彪哥这样,这两边悬崖对于我来说已经够胆战心惊了,我也只敢老老实实的一步一个台阶。

坐在『苍龙岭』上,有没有一种很霸气的感觉。(其实坐下再起身我都要小心翼翼,很怕一不留神就掉下去。)

终于登顶,『苍龙岭』的顶,身心俱疲啊。回头望望,还是惊心动魄。

停下来看看这一路风景。

过了『苍龙岭』之后,山路两边的铁索上开始有越来越多的金锁,满满的刻着寄托。

『苍龙岭』上去之后又走了很远,天色越来越晚,路上的游人也越来越少,山路开始趋于平缓,感觉视野变得开阔,像是快要到达一个峰顶的样子。

记得到达『金锁关』之前,有一段很陡很长的台阶,旁边有平缓一些的路可以绕过去,我从缓坡跨过铁索(危险,不要模仿)去台阶上拍照,向下望时那种坡度触目惊心。

过了陡峭的『天梯』后,我突然看到一只白色的猫,脚步矫健灵活的漫步在悬崖峭壁。
    以下一组图的配字:风光无限好!给我拍张照!看,那儿有一只小野猫!

上了这段路,就到了『金锁关』,两边铁索链上挂满了金锁,还有红色的祈福丝带,一大片很壮观。

来,给大家看看背上的大包袱!

路上的工作人员说『金锁关』上去离『东峰』就不远了,这时候太阳也快下山了,大概是在『金锁关』摆拍时间有点长,偶遇的大哥继续向前,在此我们彻底别离了,之后再也没有遇见。

『玉女峰』。

继续走没多久,看路牌才发现已经毫无征兆的到了『中峰』(后来才知道『玉女峰』即指『中峰』),只有一些石刻,其他什么都看不到,我们拍了几张照片就匆匆离开了。

『中峰』再上去就是『云梯』了,与地面几乎是垂直的角度,只能靠臂力拽着两边的铁索上去,旁边是为爬不了『云梯』的游客准备的木质台阶。我和彪哥爬上一小段拍照片,直到拍到满意才肯从旁边上去。

到达『云梯』的时候已经没什么游人了,就在我和彪哥爬云梯拍照的时候,来了一个独自爬华山的小伙子,徒手顺着云梯几下就爬了上去,真是不服不行。

对于我这种臂力几乎为零的人来说,这种90度甚至更多的角度还真是不敢挑战。

上了『云梯』,刚好赶上日落,小伙子坐在上面的台阶上,抱着一只小野猫,招呼我们坐下,一起看着太阳静静地落下去,世界都变得安静,那画面很美,心里的感觉妙不可言。

走到『东峰』的时候,天色更暗了,山顶刮着呼呼的大风,温度也开始下降,除了我和彪哥再没有看到其他人。

『东峰』的铁索就架在悬崖边,越过去就是万丈深渊。悬崖边的石头上开着白色的野花,在大风里摇曳。

为了寻找最佳的支帐篷的位置,看我彪哥飞檐走壁。

兜兜转转一大圈,最后还是回到木质平台上,果然这里已经是最佳的位置了:旁边就是东峰顶上的公共厕所,有两面遮挡物,还有栏杆可以固定帐篷。我们支好帐篷,然后解下来一些祈福的红丝带(保佑这些丝带的主人都平安多福),把帐篷紧紧地拴在栏杆上。

第一次住帐篷就这样献给了华山『东峰』。

山顶的风实在太大了,我能感觉到帐篷被吹歪然后贴在身上,我真的很怕会被吹下山去。我们进帐篷没多久,又来了一对夫妻,听口音是东北人,看上去大概三四十岁了,在我们旁边也扎起了帐篷,彪哥过去帮忙,我就躲在帐篷里避风。看人家这才叫生活,永远敢于挑战。
    天黑下来之后,温度开始直线下降,彪哥去旁边小屋里租了一个棉大衣,然后把能盖的都盖在身上。东峰顶上就我们两个帐篷孤零零地立在那里,偶尔能听见旁边大哥大姐的对话,然后便再没有其他声音。
    白天爬了八九个小时的山,再加上这呼呼的大风、寒冷的温度,我的腿开始疼起来,不知道你们感受过那种疼痛没有,那种劳累过度导致的疼痛感,皮肤表面要裂开的感觉,腿必须保持一个姿势不能动,慢慢麻了之后那种疼痛感会暂时消失,然而一动就像有刀子在割一样。我的膝盖也开始疼,感觉骨头缝里都是寒气,我用一个长衫绑在膝盖的地方,尽量保暖一点。彪哥我俩铺一个防潮垫和军大衣,然后盖着两个睡袋和所有带来的衣服,但依然不起什么作用,稍稍一动腿就开始疼,皮肤像撕裂一样,瞬间直冒冷汗。我的脚也是冰凉,似乎已经感觉不到温度。我静静的躺着,疼的时候就咬牙挺着,我很怕跟彪哥说了之后他会很着急,那样解决不了任何问题只会让我更加专注于这种疼痛感。于是我开始和彪哥聊天,尽量转移注意力,告诉他我已经不觉得那么冷了,彪哥一直攥着我的手给我取暖,我俩偶尔吃一些带来的巧克力之类的增加热量,剩下的时间就是努力想要进入睡眠。
    忘了过了多久,我慢慢的睡着了,冷和疼都感觉不到了,虽然睡的很不安稳,但至少没有那么痛苦了。半夜的时候,开始下起了雨,帐篷顶和四壁慢慢有水珠开始渗进来,凝聚后滴下来,也就是这时候,我和彪哥都被冻醒了。以往像火炉一样的彪哥都开始感觉到冷了,我有点不知所措,不知道雨还会下多大,也不知道多久后才能天亮,即使天亮了也不知道雨会不会停,未来的一切都是未知,而当下又是这么的煎熬,在冬天的漠河都没有感到这么彻骨的寒冷,我有一种被世界遗弃的感觉。心里再也不惦记什么日出、什么云海,我只想好好的下山去,让我快一点下山去。
    大概凌晨3、4点左右,东峰顶上突然来了一群夜爬的小伙伴,听声音大概得有8、9个人,有男有女结伴夜爬来看日出。然而时机不对,他们到的时候雨并不见小,风也越刮越大,这伙半夜上来的人也没有帐篷,只能躲在厕所的屋檐下避雨。大概是为了互相鼓气,这些人开始唱歌,我再也没法继续睡了,因为有一个男同学唱歌实在太难听了,不客气点说真的可以称之为噪音,本来心情就低落,听了他的歌更焦躁了。彪哥起来去厕所,回来说有的人为了抵御寒冷躲进了厕所里,瞬间觉得我们其实还算是幸福的,也还好没有听出租车司机的选择夜爬。
    就这样伴着撕心裂肺的歌声熬到了5点多,外面开始渐渐亮了起来,雨基本上也停了,只是还有很重很重的雾气,伴着风吹过来很冷。夜爬的小伙伴们四处转了转,眼见日出和云海都无望了便下山了,隔壁帐篷里的大哥大姐也收拾东西下山去了。我拉开帐篷的拉链,瞬间一股寒气吹进来,我真的连出去的勇气都没有。但是天气不见好转,温度不见升高,与我们共患难的朋友们都撤了,我真是进退两难。最后,在彪哥鼓励下我还是走出帐篷,准备收拾东西下山,手已经冻僵了,身上也都冻透了,立毛肌收缩、骨骼肌不自主颤栗,全程哆嗦着跟着彪哥下了『东峰』。

我们联系了收帐篷的人,在『东峰』下去一点还了帐篷,才发现这里便有一个住宿的地方,据说是太空舱那种床位,距离东峰很近。
    离开『东峰』,我们顺着指路牌去『西峰』,路上路过了『鹞子翻身』,虽然视野并不好,但仍能看到直上直下的那种险要,由于天气原因,『鹞子翻身』和『长空栈道』都不开放,我最期待的华山两险啊,全都落空了。
    当我终于艰难的爬上『西峰』那一级级石阶,登顶后发现视线全被雾气遮挡了,什么也看不到,只好悻悻的离开了。

『西峰』下来,我已经被冻的麻木了,腿机械的往前迈,快要失去知觉。彪哥说从『西峰索道』下山吧,我却还有那么一点点的不甘心,幻想着太阳会不会过一会儿就出来了,温度可能一会儿就升高了呢,我想要去的华山两险说不定再晚一会就都开放了……然而幻想终究是幻想,眼前的事实却不得不面对,雨虽然停了,但依然没有晴天的意思,我妥协了,向这鬼天气妥协了,跟着彪哥从『西峰索道』下山了。『西峰索道』4211米,号称是最长的索道,依然云里雾里,什么也没有看到。

『西峰索道』出来,有直达华山景区门口的大巴车,买票、上车、返程,就这样结束了期待已久的华山之行。

看我那落寞的小背影啊。

回到进山前存包的旅店,洗了热水澡然后睡了一大觉,回到华山站准备返程。回北京的火车晚了两个多小时,快要赶上飞机晚点了。

有遗憾,才有再出发的动力

两天的阴雨绵绵,华山两险『长空栈道』和『鹞子翻身』都没有开放,满心期待的挑战没有完成,其实心里也是满满的遗憾。大概是华东五市游用光了所有旅行的好运气,此次华山行真的是被突如其来的鬼天气折腾的够呛。
    华山一行,没有日出,没有云海,没有『长空栈道』,也没有『鹞子翻身』,但我们依然战胜了自己,完成了“自古华山一条路”,相信有遗憾才有再次出发的动力!
    华山,趁年轻,我会再来的!

后记

人们都说,检验真爱一定要一起旅行。钱钟书先生在《围城》里也提到「旅行时最劳顿麻烦,叫人本性毕现。经过长期苦旅行而彼此不讨厌的人,才可结交做朋友。」真的很感谢彪哥陪我走过那么多地方,虽然你经常把我拍的很难看,但依然乐此不疲的记录我的每一瞬间;虽然你总是愿意带上一大堆不必要的东西,但没有一次要求我帮你分担;虽然你的体力足以落我半条街,但你每一次都会等我、和我一起肩并肩……
    最幸福的事便是和你一起旅行,用脚步去丈量每一寸大好河山!

2016-10-24 16:31

前几天去黄山也是下雨,能见度不足10米,白瞎了大好风景.....
你们穿的是阿迪达斯情侣款啊,我一开始看以为是校服....

2016-10-24 16:36

引用 缘遇清秋 发表于 2016-10-24 16:36:49 的回复:

你们穿的是阿迪达斯情侣款啊,我一开始看以为是校服....

回复缘遇清秋:是呢,好不容易爬到山顶却望不出去的感觉很不好。。以后有机会再去一次碰碰运气

2016-10-24 17:03

哈哈  过来支持下

2016-10-24 17:27

引用 摩羯双木 发表于 2016-10-24 17:27:03 的回复:

回复摩羯双木:谢谢

2016-10-24 17:50

赞赞

2016-10-24 18:23

引用 潮州寻茶记 发表于 2016-10-24 18:23:58 的回复:

赞赞

回复潮州寻茶记:谢谢😁

2016-10-24 18:27

真有气势

2016-10-24 18:50

引用 山野的风 发表于 2016-10-24 18:50:36 的回复:

回复山野的风:嗯嗯,真的是黄河之水天上来

2016-10-24 20:04

🇨🇳🇨🇳我媛姐✍文采依旧

2016-10-24 21:20

引用 难人丶 发表于 2016-10-24 21:20:40 的回复:

回复难人丶:那必须😜

2016-10-24 21:21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

2016-10-25 18:27

引用 柔舞飞扬66 发表于 2016-10-25 18:27:06 的回复:

回复柔舞飞扬66:有想法就出发✌

2016-10-25 19:47

胆子真大。朋友

2016-10-31 08:40

真不错,不知道大假去人会不会很多……

2016-10-31 09:56

引用 地球 发表于 2016-10-31 08:40:04 的回复:

胆子真大。朋友

回复地球:真正需要胆儿的长空栈道没去成😂

2016-10-31 23:47

引用 kafeire 发表于 2016-10-31 09:56:15 的回复:

真不错,不知道大假去人会不会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