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那么美,我怎么会不来”——等你去遇见色达、稻城亚丁

我是瘦肉 (重庆) LV.5
2016-10-24 15:50 1393/16
  • 出发时间/2016-09-30

序:

我是老鹰,就要拥抱蓝天
我是猛虎,就要放归森林
我是旅人,就要走在路上

在路上,是一种对枯燥生活的治愈,
一场叛逆,一场洒脱,一场预谋邂逅......
川西路上,可以感受山间清爽的风,古城温暖的阳光,
傍晚藏家的炊烟,满山遍野的格桑......

以后的生活,只求一张椅子,
面朝大山,阳光铺满全身,
耳边悠悠传来小孩的嬉闹声,
偶尔一朵云带来丝丝荫凉。

真想开一家青旅,清清静静,平平淡淡,
不必庸人自扰,偶尔听听过往旅人的故事。

Day 1、在路上,致没见过世面的我们

成都都江堰映秀汶川理县米亚罗马尔康金川观音桥

我们在9月30日的晚上于成都铁器青旅顺利会师。

因为是国庆没睡上几小时就出发了,不过我貌似一整夜没睡,9月30日是值得纪念的一天,陈绮贞的演唱会于成都,我没有足够的存款去听了,依旧在耳塞里反复着她的歌。以此奉上开篇曲“旅行的意义”来开始这段旅程。

就整段旅行来说(对的,以过来姿,哈哈),我觉得需要准备的东西:药品(感冒药、拉肚子的药、发烧的药、还有就是高反药,推荐红景天的口服液,虽然我买了依然没喝,不过据喝过的小伙伴说是有效的,另外红景天的胶囊小伙伴们都只是吃个心理安慰);再来就是冲锋衣,也可以用羽绒服代替,但是个人觉得冲锋衣穿8天杠杠的,耐脏不怕湿,偶遇小雨也是可以抵挡的;鞋子可以运动鞋,不过爬山的时候碎石较多,会偏滑。我自己的穿的马丁靴,小伙伴穿的山地靴那当然是最合适的,脚不吃力在登山的时候还是很自在的。建议带两个包,登山的时候尽量腾空包,只带消耗品,需要照相的朋友带的装备得体力好!对了高原很干燥,带只唇膏会好点,我带的半只,从未用完的唇膏,在高原结束了它的生命。反正我想说我回到重庆嘴上一圈干干的皮,还上火,八百年没上个过火,还是重庆适合吃辣。

旅行集结人数:6
代号分别为:兔子 影子 yoga 秋慧 max 小爽童鞋
我们是一个月前找好的拼车,这是现目前来说比较自由的一种方式之一。当然成本不能和徒搭、徒步、搭车同日而语。

关于租车成本就自然开诚布公了,我们租的是一辆7座别克商务型车,刚好6人加1师傅,每日需负责师傅的吃住,单算车费是每日1000元。

关于住宿是一个月前就开始着手定的,基本是较便宜的青旅,可以推荐几家个人觉得还好的店,将在下文中一一展示。(就害怕没人看到最后,哈哈哈哈)

关于我们,一直很兴奋,在路上,穿过云雾环山,掠过车窗外的山风,大自然的绿意盎然,小伙伴们纷纷带着没见过世面的样子,一直在车上大呼小叫,对着车窗各种拍拍拍!当然我即是目击者又是涉事人。据说什么欢乐多来着

开胃菜:金川县观音桥镇观音庙,藏风浓厚,信仰且浓重,转经需要虔诚转上3圈。我们到达观音桥是偏晚了,天即将蒙黑,我们决定先上山逛逛阿坝金川县观音桥的观音庙,再下来吃晚饭。上山的路不好开,比较陡,还好我们的师傅是老司机。

到达山顶的观音寺,山上的风确实足够清爽,风有点大,可以适当添衣。太阳的余晖直接晒在对面的山上,初见一副日落金山顶的模样,然后一转身小伙伴们就各自散落在寺庙里,转经的转经,围着红墙,拍照的拍照。

观音桥的住宿就不推荐了,在某网上的便宜酒店一搜就出来了,我只推荐入住体验好的。一晚的成本120标间,60一人。

Day 2、旅程的小高潮来了

金川观音桥—马尔康—翁达—色达

中午已经达到色达预定的宾馆附近,我们决定先去看天葬,一般是下午14点开始。再来去佛学院看日落。
天葬场我们去的时候是14点半左右开始,真切来说现在的所有前往天葬场的旅人是看不到天葬的细枝末节的,这一点也是我们去了之后才发现的。天葬举行前,偶遇一觉姆,坐在我们旁边,她义务讲解了下天葬。因为近水楼台,我们也好奇地去问了些关于信仰方面的问题。

首先她是来自佛学院的觉姆,后来从话语中了解到她来这义务讲解有两个月了。烈日下,她的周身都是裹着的,如果除去她身上的那抹红色,还蛮像一个景区讲解员。是因为当时的环境,人声鼎沸的旅游群体一波接着一波。她需要一边不竭余力地的维持着游客的秩序,还要讲解这种风俗的来源,和信仰。
我就大致讲下我对天葬的理解,佛教认为人生来就是空,一切本是无的状态,在生命结束的时候也应该是如此。天葬是一种归于大自然的作法,是一种供养。
听觉姆的话语可以了解到,他们是相信轮回的,这让我瞬间联系到了印度的佛教,他们也是相信轮回的,他们将逝者的身体放于竹筏上,在恒河进行仪式送走逝者,他们认为这是一种逃离轮回的方式。同样的,天葬也是一种脱离苦海(苦海就是人世的轮回)的方式。

再来说说,我们看到的天葬。
仪式开始前,藏民已经拉上帘子围住尸体解剖的地方,这是一种保护行为,一年比一年的游客多,天葬在他们的心中是一个寂静且庄严的场合,而不是一个喧哗着人声,带着相机肆意拍拍的场合。(最后还有人开无人机去航拍,这种行为真的是极其不尊重逝者,不尊重藏人的信仰,当然后面也有人上前去强制制止了。)
说到这里我真的倡导下去色达看天葬的朋友们,这是一个严肃且庄严的场合,请不要做出一些很不尊重,不庄重的举动。
在天葬场上空时常盘旋着秃鹫,它们好像知道什么时间到来,其实很难不注意到它们,它们几乎是在我们头顶的方向就开始滑翔,可以很明显的听到它们张开的翅膀在风中滑翔的声音。先是三五一群,后是密密麻麻布满了天葬场的上空,而后有序地在天葬场的一边等待。
这时候,三三两两的藏民带着自己逝去的家人来到这里,进行天葬。
我们在觉姆的带领下念着菩萨心经(隐约记得是超度的,觉姆说可以减轻逝者的痛苦,让其自然往生)。
再待秃鹫都差不多降落,一些秃鹫开始涌向天葬台,我们的小伙伴有看到秃鹫叼在嘴里的肉,而我太远了什么也没看见。不过大量的秃鹫一涌向前,大略也是知道到了仪式的重头了。

接下来就是色达的红房子了,因为去观摩天葬的人实在是太多,在下山的路上等了很久,就怕错过了佛学院的日落。到达色达佛学院下面,被告知国庆节私人车辆无法上山,然后,排队坐车上山的人实在是太多,我们最后决定走上去。然后在去佛学院的路上我们合照,我们都是要脸的人儿,所以,哈哈哈哈,还有兔子大哥在相机后面。
最后我们分成了两拨人,一拨赶日落,一拨就到佛学院。

紧赶慢赶的我们还是赶到了,不过我们像是被魔咒了一样,因为在天葬的时候觉姆说去坛城转上7圈可以祈福安康的。所以我们就心心念念开始了转坛城的经筒。不过我们仨像是被魔咒了,我和影子跟着兔子大哥不知道转了多少圈,人都转晕乎了。原来转7圈,手会感觉要断了!!!在此我就问兔子大哥一句,我们为什么转完后不是在原来的起点。还有你真的识数吗?

以上两张是坛城视角,密密麻麻的红色信仰。

傍晚我们下山了,其实晚上的色达更美,家家户户的橘色灯光,就像是在告诉我们,这里很温暖,远处观望就像天上璀璨的星星。从色达佛学院下来后,走在回客栈的路上,我们看见了银河,太漂亮了,看久了就会感觉整个人都被它吸进去了一般。

Day 3、期待本次旅行的高潮

色达—翁达—炉霍甘孜
本来第三天的早晨准备去看色达的日出,但是旅店老板说色达看不了日出,所以我们决定把时间花在赶路上。

甘孜我们入住的甘孜邮电宾馆,就在马路边,感觉挺好找的,到了甘孜就可以看到很多藏民了,但是大致在甘孜县城里逛了逛好像没什么特别吸引人的地方,到了旅行的中半。这其中还藏着一小伙伴的郁闷,她的手机在路上出了点事,不过在甘孜解决了,我觉得max应该会记住甘孜一辈子的。

Day 4、赶路,我们梦寐以求的稻城亚丁

甘孜—新龙—理塘稻城

临近稻城的红草地。这里有坑哦只要你停车就会收停车费,我们被强收了两次,虽然不贵,但给人一种这片风景是我们的,你看风景就要收费的意味。以上三图都是红草地那块的。还没到高潮呢。

稻城的白塔,会遇见些转塔的信仰者。巨大的白塔,转了一圈又一圈,后来我才知道这很累的,没有一些精神力是很难支撑的。我们已经在色达坛城傻傻地体验了一把。

稻城和我心中的圣洁形象不一样,稻城整座城俨然一副热闹的城区,美食、酒店应有竟有,整个城好像没什么值得留恋的。不过我小小的推荐一下我们住的青旅,虽然“稻城亚丁人社区青年旅舍”店标太小不太好找,不过我们四个女生住的带卫生间的四人间,一进去就可以看就很多旅人在墙上留下的话,那一刻很是激动,这才是青旅嘛!虽然我们在不同的时间来到这里,但是我们能够因为这里而看到来过这的人写的话语,个人觉得很是浪漫。而且一般来这里的人我想心中都带着些什么,也想留下点什么。

我拍下了我喜欢并且感动的话,有兴趣的人儿可以去瞧瞧。“稻城亚丁人社区青年旅舍”

稻城我们买了些第5、6天爬山的消耗品,一些巧克力和红牛什么的,还有氧气的话,建议去医疗点买那种充气的枕头状的氧气袋,那个可以吸很久,氧气瓶占地方吸不了多久。如果觉得自己体力不好的可以备上氧气瓶,我就是备了没用那一类的,鬼知道我的体力还算好,赶得上两男生的节奏了。

这里有需要注意的点,就是亚丁的长线和短线,我们首先决定去的短线珍珠海(注意短线分叉位置,短线不需要坐电瓶车,就在电瓶车处就可以直接上去珍珠海),可以看见圣洁的仙乃日雪山。然后在亚丁村住一晚,第二天上长线五色海和牛奶海。

Day 5、准备好一切,亚丁我们来了

稻城—日瓦—亚丁

我们是一早在网上订好的门票,需要到窗口去取,学生票需要出示证件。门票:150,观光车:120

亚丁村有3个站点,要问清楚自己住店是靠近哪一个站点最好,警防坐过站,因为我们就直接坐过了,直接坐到终点站,终点站是直接上山的哈,另外我们的司机师傅留在了日瓦住,他不进景区的。

上面3张是是我们住的青旅的外面,可以看见雪山顶,而且阳光洒下来的时候特别温暖,可以坐在青旅门口晒太阳也是极其舒适的。晚上还在这里玩了几局杀人游戏,输得妥妥的,青旅的氛围还是很好的。

有兴趣的可以查查,稻城亚丁村帕戈民居。

然后我们放下东西,稍微休息了一会儿,就准备出发了,征服珍珠海了。其实谁想不到,我们后面发生了什么。

发生了,走错路事件,我们直接走到了长线,结果紧赶慢赶还是去到了珍珠海,十分欣慰,也十分万幸。但是相机里的模式错误所以就只有晒晒手机里的照片了。手机里全是自拍,哈哈哈哈。路上还有小松鼠,可以备点小饼干之类的可以喂食拍照。卓玛拉措四周绿树萦绕,衬得湖底十分碧绿,像一块天然的翡翠。远处的雪山,云雾缭绕,如梦如幻似仙境。

Day 6、本次旅行的高潮

休整了一晚,第二天7点左右出发前往五色海,其实以我们的速度是偏快的,晚点出发也是可以的。首先还是坐景区观光车,招手即停,到达终点站。然后步行到电瓶车处,也就是珍珠海的分岔路口,购买电瓶车票,往返是80元。到达终点,再往雪山的方向前进。

上山的速度实在是跟不上兔子大哥,我爬得算快的了,我在第二的位置,后面是影子,一个全程说自己很虚的男子。其实上山的人挺多的,偶尔攀谈几句挺愉快的,我记得有个大哥全程放了一路的薛之谦的“你还要我怎样”,我真的是忍不住想笑,后面默默地甩开了他。最后一队就是女生三人组,哈哈哈,她们是最欢快的,想必一路上肯定是各种拍拍拍。后来我们是遇到了女生三人组的,在牛奶海。我建议还是先去五色海再去牛奶海,因为上五色海的路有几个陡坡,慢慢爬上去好一点,如果先到牛奶海再去五色,可能就要从陡坡上下来,这样感觉更危险,很多小石子路,偏滑,还是建议先去五色海。

Day 6、亚丁再见

亚丁—日瓦—稻城

第六日我们订的住宿在稻城,所以爬完山我们三三两两回到了亚丁村,逗留一会儿,在欢乐三人组回来后,我们便在亚丁村坐车离开了。

失落是不能多晒晒亚丁的太阳,不能多看一眼那四周的雪山。离开时,心情很down,旅行就是这样吧,不断说“你好”也会说出“再见”。在心中找了一千个理由想留下,却在现实里迈不出一步。我想我会再回去的,真的。

回到稻城已经很累了,真想躺床上就睡了。只记得梦里有好多星星,就是色达看到的银河。

Day 7、还没结束,下一站新都桥

稻城理塘雅江新都桥

第七天也是早早出发了,到达新都桥是中午时间。这一天十分的悠闲,给我们的惊喜还挺多的。中午,小憩后,我们都各自出去散步,沿着种满柏杨的柏油路走到田间,看了三三两两的马儿在吃着午间小食。结果我们的三三两两又遇见,不一会儿开始下雨,我们躲进了一家曾经的青旅,本来就像在门口逗留一会儿,可是主人家从楼上下来,邀请我们上去坐会儿。我们也就不胜好意地上到好心的藏民家,各种颜色鲜艳的装饰就像藏族民家的热心,看得心里充满暖意。和店家稍事闲聊了一会儿,原本他们家是租给一外地人做的青旅,现在收回来,重新修葺了一排房屋,准备弄好之后再继续转租。他们还养了几匹马,根据镇上的安排,偶尔牵着马在贡嘎雪山观景台下面,让游客体验一把山地骑马的乐趣。每家每户基本都是这样。

从藏民家出来,还是在下雨,我们回到了客栈暂时避一下雨,就听见师傅叫我们,外面有彩虹,然后我们迫不及待跑到客栈的楼顶去看雨后的彩虹。原本觉得看到一道彩虹便是幸运之极的了,结果有两道彩虹,心中更是激动不已。

推荐住宿:甘孜印象·木雅客栈 环境十分好,客栈后面的风景很漂亮。

一段旅程终要说再见,在7号晚上,我们一起打了一晚上的牌,我们真的是欢乐多。十分想念大声说话,各种计较的干瞪眼之夜。

Day 8、学会分别,在走下地铁的那刻

新都桥康定泸定桥—雅安成都

路途经过川藏线,真的很多骑行者,三三两两,真想跳下车和他们一起,骑到天边,去寻觅未知的风景。

回到成都是下午15点多,兔子、影子、max和我一起回了重庆,在地铁站,我们和yoga、秋慧分别了。百般滋味在心头窜动。希望,我们会再见。

和兔子、影子、max的告别是一顿火锅,在2016年10月8日重庆的雨夜里。

下次再见,朋友们。下次再见稻城亚丁

补充:租车一人算下来是1300左右,住宿我们一个人的花费大致是1000左右,我的重庆成都高铁票是174(因为提前订的稍微贵点),动车票是98,门票观光车大致一起加上是500左右。成都地铁票在5块以内。路上还买了些药品还食物详细的金额没记住。这是第一次写攻略不好之处请包涵,但这也是留给自己的旅行日记。

最后一张图好有喜感

2016-10-24 17:08

引用 OnWays 发表于 2016-10-24 17:08:46 的回复:

回复OnWays:这一路上的丑照超多的,最后一张绝对是轻量级

2016-10-24 17:23

引用 我是瘦肉 的图片:

哈哈哈

2016-10-24 17:25

引用 我是瘦肉 发表于 2016-10-24 17:23:19 的回复:

这一路上的丑照超多的,最后一张绝对是轻量级

回复我是瘦肉:强迫症就是不能忍颜色不齐而已

2016-10-24 17:32

引用 OnWays 发表于 2016-10-24 17:32:06 的回复:

强迫症就是不能忍颜色不齐而已

回复OnWays:我是第一次写多包涵,拍照技术不好,下次争取把照片处理好点再上。

2016-10-24 17:37

引用 我是瘦肉 发表于 2016-10-24 17:37:04 的回复:

回复我是瘦肉:楼楼的图还是蛮漂亮的奥~

2016-10-24 17:37

引用 摩羯双木 发表于 2016-10-24 17:25:15 的回复:

哈哈哈

回复摩羯双木:因为没有经过他们的同意,所以先没有上小伙伴的照片,哈哈哈,不过这样挺美的呢

2016-10-24 17:38

引用 OnWays 发表于 2016-10-24 17:37:18 的回复:

楼楼的图还是蛮漂亮的奥~

回复OnWays:谢谢党和组织的肯定,下次要换个相机了

2016-10-24 17:40

甘孜……

2016-10-24 19:20

引用 Max 发表于 2016-10-24 19:20:58 的回复:

甘孜……

回复Max:哈哈哈哈,刻骨铭心吧。

2016-10-24 19:22

记录的真好~怀念!

2016-10-24 19:27

引用 bluenazi 发表于 2016-10-24 19:27:33 的回复:

回复bluenazi:以后会都会记录下去,挺有意思,感觉写出来又像是去了一次。

2016-10-24 22:10

引用 我是瘦肉 发表于 2016-10-24 17:40:21 的回复:

谢谢党和组织的肯定,下次要换个相机了

回复我是瘦肉:感觉能出去旅游的都是土豪

2016-10-26 17:31

引用 OnWays 发表于 2016-10-26 17:31:28 的回复:

感觉能出去旅游的都是土豪

回复OnWays:啥呀,我才花3000多

2016-10-26 20:54

哈哈,看完你写的也有点感兴趣了呢。

2016-10-31 14:50

引用 zhier 发表于 2016-10-31 14:50:41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