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的神秘之旅 - 朝鲜

liebebe LV.6
2016-10-24 16:16 487/5

在大学的时候就有看过National Geographic拍摄的关于朝鲜的影片,觉得不可思议,对朝鲜充满了好奇。2014年的时候就有打算去朝鲜看看,可是去网上查看的时候竟然发现朝鲜对外关闭了,然后这事情也就不了了之了。2015年年底,在计划本年度最后一次旅程时想起来它,然后发现尽然还有出游团,赶紧报名,从上海直飞平壤,4天3夜,就这样开启了至今为止最为神秘的旅程!

注意事项

关于签证:在机场集合的那天才看到签证,与其它国家都不同的是,它就是一张纸,夹在护照里面,不会据影响之后的欧美签证,但离境之前这张签证是会被收回的,所以想要留作纪念的话,就在机场拿到签证的时候赶紧拍照,因为入关之后护照是由朝鲜导游保管的。
关于酒店:选择朝鲜涉外五星级酒店 - 羊角岛酒店。
羊角岛国际饭店是全朝鲜最豪华的两个特级饭店之一(相当于国内四星级),主要用作接待前往朝鲜的国际游客,所以在房间、空调设备、卫生设备的舒适度上还是不错的。之前看攻略,一级的酒店虽然官方称等同于国内三星级,但很多人说就跟国内168,招待所这种差不多,出国嘛,睡得好还是蛮重要的,所以果断选了羊角岛酒店。
关于照相:出发前的行程单上就有明确的提示“您可以携带照相机,平板电脑等进入朝鲜。禁止携带媒体专业摄像机、军用望远镜进入朝鲜。不可拍摄朝鲜军警人员,当地导游不允许拍照的地点、落后以及不好的景物一定不能拍照。"
在入关后,会有军人检查携带的照相设备,手机、电脑等设备。我的手机倒是没有被怎么翻查,倒是照相机被两名军人检查了很久。当时我凑过去看了几眼,发现他们正在翻看我上一次意大利旅程的照片,而且翻看得速度非常快,好似要在有限的时间里尽多得了解外面的世界,而且从他们的表情看得出他们对于照片中欧洲的景色,宫殿等等都非常震惊、好奇。
另外还有一点就是,千万不能把这次旅程与其它国家对比,毕竟朝鲜还是在被制裁中,能给与我们的已经非常好了,降低些要求,更能发现此次旅程的意义.

行程安排

12月24日 第一天:凌晨00:30的飞机,03:30到达平壤
12月25日 第二天:参观平壤 - 万寿台喷水公园、千里马铜像、万景台、平壤地铁、金日成广场、凯旋门、中朝友谊塔、平壤刺绣研究所
12月26日 第三天:妙香山 - 国际友谊展览馆、普贤寺、妙香山
12月27日 第四天:平壤 >> 开城 >> 平壤 - 板门店景区、王建王陵、高丽博物馆、高丽青瓷、主体思想塔、大同江风光、牡丹峰 晚餐后22:30飞机回上海

DAY1 上海 >> 平壤

飞机起飞的时间是在凌晨,集合时间是晚上10点,所以下了班赶去机场也正正好好。这一次的旅程好像比之前任何一次都要兴奋~
乘客们是由接驳车接送到飞机旁再上机的,这是我有史以来坐过最久的一次接驳车,可想而知这飞机应该是停在了机场最角落的地方了
看到飞机的一刹那,不由自主得心里有了斯紧张:现在还有这样的飞机阿~这样的飞机能飞得安全嘛?上机的时候匆匆拍了张照片,拍糊了,但还是能看得出这飞机的高低大小,台阶才这么几级,整个飞机好像也就100人不到。

飞机上的报刊杂志,所有的内容都是说伟大领导的各种好~

来之前很多人说朝鲜的饭菜真的难以下咽,我倒是觉得还行,至少第一顿机餐给我感觉还不错。

从机场到酒店的一路上舍不得睡觉,盯着窗外的一切,乌漆麻黑得,路灯非常罕见,偶尔可以看到路边住宅楼里的灯光。让我挺奇怪的一点是,好像朝鲜的住宅楼里的灯都是白盏灯,之后的行程中我也观察过这一点,至少在我游览的4天里,看到的住宅楼里的灯都是白色的。
到酒店的时候差不多是朝鲜时间凌晨4,5点了,可能不是旺季,之后的几天酒店里一直空荡荡的。

房间还不错,有点90年代中国酒店的味道,跟五星是扯不上关系,但很干净,空调很暖和。简单梳洗了一下就倒下去了。

朝鲜的电力真的很不足,即使是特级酒店,还是会时不时得断电,但也就一下子,几秒钟后又恢复了。有一次还在电梯里断电了

DAY2 平壤

睡到差不多9点左右醒来后,隔着茶色的窗户拍了两张大同江景色。可能因为冬天外加窗户颜色的关系,景色有些雾蒙蒙的。

吃过早午餐后就出发来到平壤的第一个景点:
[1] 金日成广场。
也不知道是不是午间的关系,广场上的人也太稀少了吧,想想在上海哪哪都是人,突然来到一个几乎看不到人的地方,一时还真有点不适应
这个耗时18年才建成的广场当初是为了庆祝金日成的六十大寿,现在用来举行阅兵,庆祝大会、公众集会之类的国家活动。
金日成广场是朝鲜人民心中的圣地,人们会不约而同地就近就便到有金日成雕像的广场或社区进行清扫。每逢纪念日时到万寿台来集体献花的群众队伍络绎不绝。

大学习堂
1982年4月1日,由金日成命名为人民大学习堂,成为朝鲜国家图书馆。建筑充份结合了朝鲜古代和现代的建筑风格。人民大学习堂隶属于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务院,在行政上领导全国各图书馆。
仔细看公交车里,挤得满满的人。导游说,朝鲜没有私家车,路上看到的轿车,一般都是公司车,或者政府用车。

江的对面,这个高高地塔就是有名的主题思想塔。
它是为祝贺金日成七十寿辰而建的。主体思想塔是金日成主席创立的“主体思想”的象征。塔高170米,正面建有高30米、重33吨的象征工人、农民、知识分子的三人群像,左右是以“主体工业”、“丰年”、“学习之国”、“无病长寿”、“主体艺术”、“铜墙铁壁”为主题的花岗岩群像。塔顶火炬晚上可以点亮,且不受平壤因电力短缺而频发的停电影响,它象征着在燃烧的熊熊火焰。

[2] 万寿台
万寿台大纪念碑在1972年4月朝鲜领袖金日成同志的60寿辰之际,建立在平壤的万寿台山岗上,2012年增加金正日同志的铜像于金日成主席铜像的旁边。这里有万寿台大纪念碑、朝鲜革命博物馆、千里马铜像、万寿台议事堂、万寿台艺术剧院、万寿台喷泉公园、崇灵殿、崇仁殿、平壤学生少年宫等。

下图为庆祝金日成64岁生日的万寿台喷池公园。

庆祝金日成60岁生日的万寿台大纪念碑广场。
在这里拍照的规矩很多,导游在车子上就事先说明:拍照必须把雕像拍全,不可以躺在地上拍领袖的雕像,不能模仿领袖的动作等等。另外,为表达对领袖的尊敬,游客们可以买束花献给领袖,一束大约10元吧,记得不是很清楚了。到达纪念碑后,按照要求大家必须要先站成单排,严肃地献上花并向铜像鞠躬后才能开始接下来拍照的活动。
那天可能是周六的关系,结婚来拍照的新人们非常多,导游说这里是每对新婚夫妇结婚照的必拍景点之一。在朝鲜,男孩们最大的梦想就是当兵,而女孩们觉得最幸福的事就是嫁给军人。

[3]万景台金日成故居
万景台是以能看到万景而得名,是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的诞生地。
这是一座普通的茅草房。里面有一些家具,它们清晰的展现了艰苦劳动时的印记和在困苦时刻的艰难生活。从100多年前,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的曾祖父起四代居住在这个茅草房里。
这里也是朝鲜儿童,人民政治学习的地方之一。听导游说,在朝鲜,孩子从出生就要开始接受政治教育,幼儿园的时候就要开始学习伟大领袖们的故事,一生都要学习主体思想,每个朝鲜人都能把金日成金正日的事迹背得滚瓜烂熟....

讲解的是一位美女,可惜没有拍到正面。

万景台游乐场创建于1982年4月15日,去的时候乐园大门紧闭,都看不到人影....

[4]平壤地铁
始建于1966年,仿照北京莫斯科建成了世界最深的地铁系统,最深处达地下200米,平均深度亦达100米。因此除了交通运输外,地铁系统还有防空洞的功能,是特别为可能发生的战争所考虑设计的。
在做攻略的时候看到一篇关于朝鲜地铁的文章,还挺让人气愤的(转载自网络):
1970年代平壤地铁正式运营时,朝鲜民主主义共和国在世人面前大肆吹嘘这是他们自主建设的伟大成就,但其实平壤地铁却是中国建造的。
1966年金日成访问中国时,中方让他参观了正在秘密建设中的北京地铁,金日成遂向中国政府提出援建地铁的要求。经毛泽东批准,先人后己,停建了北京地铁项目,优先无偿援建平壤地铁工程。
从68年到73年,中国铁道兵两个师、数万人,及大批技术人员被调往朝鲜,全力投入施工。所有车辆设备、建筑材料,都经东北运往朝鲜。在苏联人整体设计规划的基础上,由中国人设计具体的施工图纸,然后由中国无偿援助全部结构工程、车辆、控制系统和机电设备。其中适合平壤地铁的机车,是在上海专门研发的,车厢是中国长春客车厂制造的。
为了不泄露地铁是中国建造这一事实,朝方要求我方施工人员不要公开露面。据说在平壤地铁通车典礼的前一天晚上,朝方人员奉命将所有车辆、设备上的“中国制造”的小铜牌全部抠下,第二天的通车典礼也没让中方人员参加。
现在朝鲜地铁里的所有设施上都被刻意抹去了中国制造的痕迹,唯有这台上海钟厂生产的“三五牌”电钟仍几十年如一日日夜不息地走着,透露出一点中国元素。

[5] 平壤凯旋门
始建于1982年4月15日,是为了纪念朝鲜的领袖金日成两次战胜侵略朝鲜日本美国,使朝鲜获得独立及建立社会主义制度的国家而建立的。
凯旋门由一万五千多块高级花岗岩构成,比巴黎的凯旋门还高出十米(,但这气势、这建筑的精致程度跟巴黎的完全不能比啊~~。4根花岗石枝柱上,刻有金日成先生投身抗日战争的公元1925年及凯旋归国的1945年,并有浮雕。它的东面和西面的墙面有长白山的浮雕;南面及北面的墙面则被雕刻有朝鲜民谣

广场上聚集了很多人,看着像是大学生或者高中生,不知道在训练什么,有点像仪仗队的感觉。

平壤的车子算是很多了,之后几天离开平壤市中心,想要再看到车子就很难了。所以难怪很多人说,能在平壤居住的朝鲜人是全国最幸运的人,而他们一般都是政府人员或科学人员或者有一些背景的人员。

[6] 平壤刺绣研究所
我们到达平壤刺绣研究所的时候已经是傍晚5,6点了,女工们还在辛勤工作着。期间碰到了两次断电,女工们就拿出早准备好的手电筒,继续工作。
话说这些刺绣都好漂亮,不过价格也不便宜就是了....

DAY3 平壤 >> 妙香山 >> 平壤

大清早的就出发了,听导游说因为路程比较远,但后来发现原因不是这样的
主要是出了平壤后的公路路面极差,为年久失修,都是肯坑坑洼洼的,就算是高速公路,我们的车基本也是在40码左右,还要预防很多在公路上行走的人们,可想而知在路上的时间就花了很久。

下雪天,很多朝鲜人会拿着扫把出来马路上义务扫雪,这场景在中国估计已经看不到了吧

一圈圈,扫把扫过留下的痕迹~~

[1]首先去的是妙香山的国际友谊展览馆
于1974年建成,1978年开馆。主要馆藏是世界各国政要、使节赠送北朝鲜领导人金日成、金正日的礼物。它是北朝鲜政府用以展现世界对其认可与拥戴的主要宣传品之一。
展览馆保卫措施非常严格,入馆时需要安检寄包,入馆后严禁拍照摄影。里面有个馆是放置金日成、金正淑、金正日的蜡像的,团里老一辈的人都说这金日成蜡像做得太逼真了,对了,在蜡像前大家还要排好队,集体深鞠躬。
之后便参观各国赠与的礼物,其中,中国政府与企业赠与他们的礼物真的是非常华丽、精美,特别是之前几十年的礼物,看得出当年真心是把朝鲜当好朋友阿~可惜,人家朝鲜现在都不认账了好嘛

下图右边的是我们的导游之一,左边的是国际友谊展览馆的讲解员。

[2] 妙香山
妙香山朝鲜大名山之一,因山势奇妙、神秘,山上侧柏散发着清香而被称为妙香山,向有“三千里锦绣江山皆名胜,未见妙香山莫谈景”之说,自古被誉为朝鲜八景之一。

12月的朝鲜非常得冷,真是冰天雪地阿~

坐落在通往妙香山路旁的普贤寺,建于公元1014 年,寺前有冷杉、海松、水曲柳等多种树木。寺内主要建筑物有大雄殿、万岁楼、解脱门、天王门以及一座四角的9 层塔、一座八角的13 层塔。大雄殿的墙壁很高,歇山式屋顶,仿流线型的粗腰房柱,神妙雕塑的装饰,显得和谐、端庄。殿内保存着13世纪刻印的6780 卷佛教大经典。

DAY4 平壤>>开城>>平壤>>上海

朝鲜真的是哪里都安安静静的~听不到建工的声音,没什么车子,也看不到什么人。。。

接近板门店军事分界线的区域已划为军事管理区,设立了多道关卡,我们在进入军事管理区前换车,车上还会有两名军人,他们将跟随我们在这个区域内的一切活动。
对了,在出行之前的行程单上有注明,大家可以带一些中国的香烟,到时候导游会给这里军人。可能中国人去多了吧,他们竟然还知道中华,利群,知道哪个牌子比哪个牌子好,好的要送给级别高一些的军官,然后自己再留上几包。

板门店
位于朝鲜半岛中西部、北纬38°线以南5公里处,以前这里是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地方。1953年7月27日,朝鲜停战协定在这里签字,板门店扬名于世。抗日战争胜利后,南北朝鲜的分界线在北纬38度的三八线。朝鲜战争之后,中国人民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才把分界线向南推进到了今天的板门店位置。板门店是朝鲜战争和朝鲜半岛分裂的见证,也是当今朝韩双方最为敏感的前线阵地。2012年7月22日,板门店被曝光地雷埋设密度居世界第一。

签定《朝鲜停战协定》的房间

我们团中有些人想去马路对面拍些路边的小朋友,还没有过到对面,就被导游叫了回来朝鲜导游们最大的任务就是不可以让游客离开自己的视线范围。

开城是一个封闭的城市,因为有着重要而敏感的板门店,这里的居民基本是不能出城,每次要出城,或者有别的城市的朝鲜人要进入此城,都需要特别的通行证,而且导游说,这个通行证也不是那么容易拿到的。
一辈子呆在一个城市~~天啊~~想想就好可怕

回程的路上,导游给我们播放了朝鲜的节日庆祝晚会的录像。

大家进入机场候机室的时候,终于有一种“自由了"的感觉。没有了一路明里暗里的监视了,消除了那种在心里的压抑后,大家终于可以放声聊天大笑~
可正当我抬头拍照时,竟然发现了两名军人,站在2楼,监视着楼下的一切活动,真的是最后一刻也不放松啊...

朝鲜随拍

夜晚即使是在平壤市中心,拍到的也是一片漆黑。
仔细观察,可能是面子工程,市中心还算是灯火辉煌,在离开市中心后,基本看不到路灯,路人都是拿着手电筒行走在路上。我记得很小很小的时候,去外地亲戚家时,也是拿着手电筒行走在小路上,有种怀旧的感觉阿~

羊角酒店里有礼品店,书店,赌场,餐厅,即使每天回酒店时间很早,也不会觉得无聊。

还可以在书店里看看朝鲜新闻,会有很多很多的金三胖~
对了,金正恩在朝鲜还是非常受到百姓的拥戴的,导游说因为i他出台了很多开放性的政策。他们觉得金正恩非常帅气,而且他的发型也是理发店里男士最流行的款
这是一个被洗脑的国家~

朝鲜的食物

酒店的早餐还是蛮不错的~

第二天的晚餐

米酒汁

酒酿馒头,这个很好吃!

应该是饺子汤

第三天的午餐,味道还不错。

第三天的晚餐,小火锅~

特别的清淡。。。

第四天的午餐,导游会推荐加费点个人参鸡,味道真的跟韩国的一点点都比不了啊~~~

第四天的晚餐

导游推荐说他们的冷面非常非常好吃,这个是良心推荐。于是我们就加费点了碗。吃了一口后只能说:他们所谓的美味跟我们的不再一个层面上

零食都有种小时候吃过的味道,不能说好吃,就是有一种怀旧的感觉~

其实,这几天我们看到的都是朝鲜最表面的东西,是政府最希望被我们看到的,很多朝鲜的真实的现状,包括他们的货币改革到底怎么样了,我们都不得而知。
不管怎么说,去完了朝鲜之后,最大的感悟是感恩于现在的生活,珍惜现在所拥有的一切!

请问这个地方适合一个女生自己去吗?

2016-10-24 20:27

因为朝鲜不能自由行,必须跟团,而且全程都是在导游的监视与保护下,所以我觉得一个女生去也是很安全的。另外就是不要在敏感时期去。

2016-10-24 21:59

游记写的不错呀,顶了,欢迎互相交流哦,这是我的游记http://www.mafengwo.cn/i/6148169.html

2016-10-25 00:09

请问楼主当地适合去的季节是什么时候呀?

2016-10-31 12:50

引用 adnew 发表于 2016-10-31 12:50:39 的回复:

回复adnew:朝鲜给我的感觉是比韩国还要再冷一些,所以冬天去的话很冷。适合的季节就是春,秋两季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