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里兰卡奇遇记—最不完美,却收获最多的故事

小P姣 (上海) LV.4
2016-10-24 16:20 419/5
  • 出发时间/2016-09-28

To Travel is to Live

人不止只有一种活法,你所想要的生活,或许世界某个角落正有人那样活着。

Why Srilanka

斯里兰卡旧称锡兰,因其形状长得像一滴眼泪,被称为印度洋上的一滴泪。为什么会选择斯里兰卡?起初单纯因为觉得这个地名很特别,所以很想更深入地了解它。买来Lonely Planet研读,翻看大家的游记才知道原来在这个热带岛国上,蕴藏着高山茶园、热浪沙滩、世界八大奇迹、野生动物……这一切足以让我燃起去探索的热情。在国庆期间机票普涨的情况下,要去就去个远的地方吧,所以就它了!

和老公两个人去过大大小小不少国家,但这次的旅程真是前所未有。老公一到斯里兰卡就发烧了,吃退烧药也没用,后来到了康堤一家私立医院做了各种检查化验,诊断出肺部感染,必须住院接受治疗,一呆就是五天四晚。原计划的旅程只完成了七分之二!但特殊的经历让我们与当地人民有了更深的接触,对当地的国情也有了更深的了解,生活就是这样,有失必有得。

不久的将来,我们一定会再去完成那未完成的七分之五旅程。

Always自由行

几乎每次旅行都会选择自由行,不喜欢跟团的束缚和走马观花,虽然这样费用上可能会更高。这次也不例外,经朋友推荐提前定好了当地地陪司机,后来也证明这位地陪真的太太太靠谱了。开车稳、熟悉景点、英文不错、善良淳朴,简直没有任何可以挑剔的地方,需要的朋友可以问我要联系方式。

行前准备

签证:斯里兰卡签证非常方便,电子签24小时就可以出签,所以不需要寄送护照到大使馆;入关时出示打印出的电子签证即可。
看了下自己去网站签和淘宝差不多价格,而且自己去网站付钱时遇到一些状况,所以推荐找淘宝办理。淘宝店家推荐:上海尊尊旅游专卖店

原定计划:

第一天:上海科伦坡
第二天:科伦坡—锡吉利亚
第三天:锡吉利亚—康堤
第四天:康提—努瓦勒埃利耶
第五天:努瓦勒埃利耶
第六天:努瓦勒埃利耶—Tissamaharama
第七天:Tissamaharama—加勒
第八天:加勒科伦坡上海

实际行程:
在达到康堤后就一直在医院,后面的行程全部取消,第八天从康堤回尼甘布去机场回上海

机票:
东方航空;推荐在天巡网上购买,会比其他网站便宜一些。
去程:上海虹桥-昆明科伦坡
回程:科伦坡-昆明-上海虹桥
总价:RMB 5500/人

上海有直飞科伦坡的航班,飞大约六七个小时,但貌似不是很天都有。

通讯:个人觉得不必要租wifi器,到科伦坡机场的Dialog柜台办理一张当地卡即可,可根据呆的天数选择不同的套餐,价格便宜。我们办了一张5G的卡,13美金。

不负盛名的遗产酒店

首先来说说这次订的酒店,我们对住的要求比较高,所以基本上订的都是四星以上,但由于到了康堤就住进了医院,所以最后只住了科伦坡、锡吉利亚、康堤三个地方的酒店,后面的都取消了,而且还不退钱(心疼)。

其他都可以忽略不说,但强烈推荐的是锡吉利亚的遗产酒店:坎达拉马遗产酒店 Heritance Kandalama Hotel,曾被美国国家地理杂志推荐为世界五十家最好的酒店之一的Heritance Kandalama位于锡吉里亚,是斯里兰卡国宝级的建筑大师Geoffrey Bawa的代表作之一,多次登上《时尚旅游》。酒店尽量采用自然光,利用太阳能,泳池使用可循环净化水,被CNN评选为世界上最佳环保酒店之一。

其他酒店:

盗用两张比我们早去几天的朋友拍的

无边泳池

洗澡可能会被猴子偷看

入住后阳台外面一下子就来了好几只猴子,难怪酒店管理员说一定要锁好窗,光关上是不行的,这里的猴子自己会开窗门。

阳台上吃香蕉的大猴子,在一边垂涎没得吃的小猴子

傍晚享受无边泳池,一旁还有人演奏当地的音乐,相当惬意。

康堤的Amaya Hills Kandy,其实也非常不错,只是地理位置不是特别好,离中心位置较远,而且在山顶上。

天然画框,美醉了。

锡吉利亚-狮子岩

斯里兰卡锡吉里耶狮子岩Sigiriya Lion Rock,是一座用了18年时间真真实实构筑在橘红色巨岩上的空中宫殿,最初巨岩被修建得如同一头巨大的狮子模样,如今只剩下狮身,狮头早已风化掉落。它的范围包括护城河、花园广场、巨大的岩石,以及岩石顶端的残垣。
它被誉为世界第八大奇迹,是斯里兰卡“文化金三角”的顶点,并且也是受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的世界级珍贵遗产,让每位初到的游客瞠目结舌、大叹神奇。

如今只剩狮身和狮爪,令人唏嘘。

一览众山小

路上遇到当地孩子们特别友好,有个漂亮的女孩子在爬岩的时候主动问我叫什么名字,好暖。

佛教圣地-康堤

佛牙寺

佛牙寺内供奉着斯里兰卡国宝释迦牟尼牙舍利,这也是康堤为何是世界佛教徒圣地的重要原因。佛牙寺位于康堤湖畔,如一朵漂浮在湖面的白莲花。并且要求参观者脱鞋,需穿着覆盖手臂和膝盖的长衣服。寺院有上下两层,厅堂套厅堂,结构复杂,主要有佛殿、鼓殿、长厅、诵经厅、大宝库、内殿等,其中最重要的建筑是中心大殿。大殿天花板上布满了彩绘和黄金的金饰。

佛牙供奉在二层的内殿,也是寺中的核心,但有说法称真正的佛牙早已被转移。每天早晨、中午、黄昏定时打开三次供人礼拜,即每日5:30、9:30、18:30,每次约半个小时,信徒可以在这段时间瞻仰和祈祷膜拜供奉佛牙的佛牙塔。非信徒的游人也可以感受虔诚肃穆的氛围。门口处一般会有莲花供信徒供奉使用。游客在取莲花的时候需要留下一些钱,具体多少视个人情况而定。

空中飘的是五色佛旗

菩提树

寺门口卖的莲花,不是很贵,地陪自己也要供奉,就顺便帮我买了。

虔诚祈祷的当地佛教徒

萌娃穿上了当地纱丽,很Q

去的时候刚好是放学时间,碰到很多可爱的孩子们

路边等公车的孩子们

女校的孩子们,地陪介绍说斯里兰卡全面教育免费,直到大学,即使再偏僻的小镇也有学校,如果政府发现哪家的孩子没有上学是要触犯法律的。但斯里兰卡也分公立私立学校,私立的学校不免费,学费很贵。

佩拉尼亚皇家植物园

佩拉尼亚皇家植物园,亚洲最大的植物园,曾经是康堤国王的御花园,绝对是康堤约会圣地。植物园太大了,步行起码要花两个小时,我一个人进去拿着地图完全要迷路的节奏!建议坐游览车,1个小时可以走完全程。

绿野仙踪,后来得知是丁达尔现象

又活捉一对情侣

巧遇到一对新人在拍婚纱照

成群结队游览植物园的小学生,我想说兰卡的孩子们实在太太太可爱了,他们热情纯真的笑容深深打动了我,也许是因为看到了不一样的面孔,他们总是主动微笑着示好,略带羞怯地询问你叫什么名字从哪里来,和他们嘻嘻哈哈走了一路,最后还送了我气球和口香糖,原来传说中“锡兰的微笑”是从锡兰的孩子开始的。[愉快]

佩拉德尼亚大学

佩拉德尼亚大学,“斯里兰卡的清华”,完全开放式的校园,能感受出学术气氛很浓,学生们很有活力。这颗古树算是校园里的一个景点,很震撼!

兰卡人民给我整体的感觉都是很热情友好的,在校园里遇到学生在拍毕业照,于是提出能否合照,他们欣然答应,这几位男生是路过主动要求入镜的。

康堤湖

康堤湖位于康堤城市中心,1807年由末代国王Sri Vikrama Rajasinha主持建造,现今湖面面积逐年减小。湖中央有一个漂亮的小岛,上面遍布棕榈树和灌木丛,传说这里是国王与皇后沐浴的地方。深绿色的康堤湖是一个受保护的湖泊,四周种植着各种树木,湖中严禁垂钓。所以这里鱼多且肥,几乎不怕人。湖面上时常可以看到鸬鹚、白鹭、鹈鹕等鸟类。如果天气好,傍晚橘黄色的湖面漂浮着佛牙寺僧人的诵经声,是一种神奇的体验。

大象孤儿院

纳瓦拉大象孤儿院(Pinnawala Elephant Orphanage)位于科伦坡康提之间的平纳瓦拉小镇,始建于1975年。目前世界上存在两所大象孤儿院,分别在斯里兰卡肯尼亚。这里主要是收养无家可归的、陷阱受重伤、脱离群体迷途、因战火负伤及患病的幼象。在斯里兰卡,大象一度作为当地民族的图腾,备受人们的喜爱。在16世纪后,大批斯里兰卡的大象遭到殖民者的屠杀,到20世纪,仅剩下3000只。平纳瓦拉大象孤儿院成立30多年来,共收养了近百头大象。

之前在泰国也见到过大象,但是这么多大象洗澡还真是第一次见。

大象在训象人的指示下会躺下来让他们洗澡

大象最爱吃的几种食物

该“孤儿院”经营兰卡独特的象粪纸——是一种使用75%的象粪,经特殊工艺加工处理的纸张。来自斯里兰卡的象粪纸是兰卡赠送世界知名政要的国礼。因为象粪里含有大量纤维,1公斤象粪可造60至66张A4大小的纸张。以棕榈枝叶为食的大象粪便可制成深色的纸,吃椰子的大象粪可制作浅色纸——由于使用特殊工艺,产品不仅没异味,而且手感细腻,还有粗纤维留下的独特花纹。

路上随处可见的水果店

斯里兰卡每年生产约25万吨茶叶,茶的种植基地仅限于岛国的中央高地和南部低地,茶叶按生长的海拔高度不同分为三类,即高地茶、中段茶和低地茶。因为去不了最有名的MACWOODS茶厂,司机带我们去了一家相对小型的茶厂,但也是可以看到锡兰红茶如何制成的过程,介绍的姑娘竟然全程用中文介绍,佩服!

尼甘布-印度洋的日落

最后一天傍晚,在尼甘布海滩观赏印度洋的落日,虽然已经记不清第几次在海边看日落,但每一次还是一样觉得很奇妙。

Life is all about enjoying every sunset and looking forward for the next sunrise.

地陪司机很认真地写了SB说代表我和老凌,我当时也是有点笑不出来哈哈哈

尼甘布鱼市Fish Market,斯里兰卡最大的水产市场,很多都是出口国外的。建议早上五点左右来场面更壮观。由于我们当天晚上就要回国了,不想错过这个景点就在傍晚时分来了,只看到少量的摊位。

康堤医院五日游

康提斯里兰卡第二大城市,但由于整个国家经济比较落后,在我看来中国任何一个四五线城市都比他们的首都科伦坡更发达,当地的医疗水平着实让人担忧。但幸运的是,靠谱地陪带我们去了当地最大的私立医院,治疗医生是一位声望极高的大学教授,具有四十多年的教学和从医经验。据我观察,他平时不苟言笑特别严肃,给一个眼神能让小护士们集体颤抖。但经过几天的治疗和交流,我们和教授建立了友好的外交关系,临走他还送了我们一盘由他谱曲的音乐专辑Love Letter(地陪说演唱者都是他们国内大师级的艺术家),我们也诚邀他有机会拜访中国。这次特殊的经历让我们与当地人有了更深入的接触,不论是医生、护士、清洁工、修理工(中途房间空调漏水、门把手脱落……你懂的……)都特别友善,微笑似乎是他们的第二语言;对当地国情亦有了更深切的体会,在全民医疗免费的体制下,医疗环境并没有想象中那么不堪。

住院加治疗一共花费大约1万元人民币,在这里呼吁出国玩的朋友一定要提前买好保险,之前我们去国外自由行都会把保险这个环节忽略,但这次我不知道哪根筋抽住提前买了美亚的万国游踪保险,竟然用上了(虽然也不是什么好事)。住院第二天我就打电话给美亚确认该私立医院是在他们的理赔范围里的,并确认理赔所需的材料,回国我就把材料寄出了,目前还在审核资料中。

就是这家私立医院,Suwasevana Hosipital,据说是当地最好的医院。

病房就长这样啦,医院的豪华病房,我就睡在旁边的小床上照顾病人。

早晨五点窗外的景色,太阳刚刚升起,店铺都没开,街上也没什么车。

住院的那天深夜,做完检查出报告已经凌晨2点。

主治医生送的音乐CD,后来回家听了确实不错,旋律优美(虽然听不懂在唱什么)。

地陪推荐

地陪司机Kapila是以为之前去斯里兰卡的朋友推荐的,当时她就对Kapila赞不绝口,事实证明果不其然!如果没有靠谱的Kapila,我们可能都不知道该去哪里看病,他还安慰我们这是佛让我们经历,所有事都是一步一步来的,总之他的善良淳朴让我很感动。

而他本身的故事也很精彩,他和绝大多数斯里兰卡人民一样,是一位虔诚的佛教徒,从十八岁开始就投身于斯里兰卡长达二十七年的内战中,从一位空军士兵到五千多人的士兵首领。他说很感谢中国在战争期间向斯里兰卡政府输入大量武器,最终得以击败意图占领北部而独立的恐怖组织,不像美国,在支援兰卡政府的同时,又把武器卖给战争另一方。

有一次敌方攻击了他们的大本营,导致他和战友在丛林中失踪了五天五夜,而他的妻子得知消息后差点服药自杀。退休后,由于养老金过于微薄(两万六卢比一年,折合人民币一千多元),就出来做地陪司机赚外快(听完略心酸)。漫步在宁静的康提湖边,看着不远处泛着金光的佛牙寺,很难想象这个佛教圣地在2009年才刚刚从战争的硝烟中走出来,而Kapila说你所看到的一切美好和平静都是士兵的付出所换来的。临走时他送了礼物给我们,而我也答应他一定要把他推荐给中国的朋友。

佩拉尼亚皇家植物园好美 照片的光影好像人间仙境~ 女神的游记一定要顶一下~

2016-10-24 17:01

引用 SummerSunn 发表于 2016-10-24 17:01:34 的回复:

回复SummerSunn:网页版可以看到植物园的视频,谢谢支持

2016-10-24 17:03

什么时候我也能去一趟呢?

2016-10-26 16:25

引用 themaychan 发表于 2016-10-26 16:25:05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