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大自然 ~ 张掖 + 额济纳 ~十天自驾 201610.06~15

太极兔 (BJ) LV.17
2016-10-24 16:25 530/21
  • 出发时间/2016-10-06

八张图 图解此行8个游览点

游记中所有图片均为 原图。不过我这拍片水平,好像很难误导聪明的你哈

十天流水账(2016.10.06~15)

首先感谢好友小细手夫妇俩全程开车,一路非常辛苦,这几天的故事得留在我后半辈子的记忆里了;
 第二感谢高德地图导航,全程无死角,真正的 Door to Door Services

DAY 1 北京~银川
  DAY 2 银川~张掖
DAY 3 张掖丹霞地质公园俗称七彩丹霞 + 冰沟丹霞
DAY 4 张掖平山湖大峡谷丹霞
DAY 5 张掖马蹄寺
 DAY 6 张掖~额济纳,途中游览金塔县胡杨林景区
DAY 7 额济纳胡杨林自然保护区
DAY 8 额济纳黑城怪树林
DAY 9 额济纳居延海
DAY 10 我自己回京

张掖看点多,3天太少啦

张掖位于甘肃西北部,祁连山忽远忽近地出现在视野里。张掖的历史,张掖丹霞在何时、如何形成的,在国内所有丹霞地貌中的地位等等学术问题,一概不在此讨论,因为。。。怕露怯
 张掖的丹霞地貌特点大致分为四种,也分布在四个区域里,距市区距离都在四五十公里:
 七彩丹霞~最色。 张掖丹霞地质公园是她的学名,方圆多少公里不知道,不过在临泽肃南两县都有入口。这里的颜色太过丰富,真真不愧七彩之盛名啊
 冰沟丹霞~最有形。 这是展示你的想象力的地方,桃园三结义、卢浮宫魅影、阴阳柱,还有许多等待你去命名嘞
 平山湖大峡谷~最壮观。 用漫山遍野来形容一点也不为过,谷底更是别有洞天。不过嘛,上来的时候还是要辛苦一下滴
 高台丹霞~丘陵地貌。 此行没有亲见,从酒店提供的资料里得知

七彩丹霞
门票+景区观光车 74.00
开放时间 07:00 - 19:00
没有餐饮补充,需要自带
景区分为5个观景台,西门入口不远就是1号观景台,观光车在观景台停靠顺序是1-5-4-2, 2和3共享一个乘车点,观光车无限循环,你大可慢慢享受美景。每个观景点都有台阶,都有自己的特色,上去了不会后悔。否则,张艺谋导演不会在这里完成他的《三枪拍案惊奇》,对了,那房子还在呢。

游览开始时间09:10 ~~上图啦

在七彩丹霞停车场吃了自带简餐补充体力,直奔与此相距10km的冰沟丹霞,14:30拍了第一张片片。
冰沟丹霞门票+观光车 60.00,开放时间也是07:00-19:00,景区内没有餐饮售卖。

平山湖大峡谷距离市区的距离六十多公里,但因修路居然开了两个多小时,到达景区已是11:00了。来这里的游客相对较少,下到谷底的更是有限,倒是可以尽情享受了。有趣的是,下去时移步易景,于是只顾了高兴,全然忘了,您,还得上来呢

平山湖大峡谷门票+观光车 130.00
开放时间 08:00-18:00
景区内的餐饮点正在建设中

张掖有许多人文景观,余独喜欢位于肃南裕固族自治县的马蹄寺。马蹄寺始建于北凉,有胜果寺、千佛洞、三十三天石窟、金塔寺等70余处共计500多个摩崖佛塔窟龛。宏伟的祁连山虽远隔百公里,却给人近在咫尺的视觉感受,你可以清晰地看到山顶的皑皑白雪。胜果寺至今有喇嘛在此修行;面对崖壁上凿出的千佛洞,对古人的敬意油然而生;马蹄寺的主建筑三十三天石窟,七层石梯沿山开凿,最窄处得来个鹞子翻身才能通过;金塔寺中的大型肉雕飞天为国内仅有;裕固族的文化、习俗、信仰很接近藏族,信众在这里礼佛的虔诚,会令你驻足。
    朋友两口子乏了,于是我就当了一天独行侠。汽车南站乘大巴到马蹄河站下车,这里距马蹄寺9km,车站有出租等候,30元到了大门,出租车可以开进去,每个景点收车费10元,景区内车子可以行驶的总里程是10km。司机建议不要买通票,反正通票也没有优惠。
马蹄寺开放时间 08:00-18:00
马蹄寺大门票35.00,可以免费看千佛洞;
马蹄寺北寺门票35.00,包括马蹄殿、三十三天石窟等;
格萨尔王殿门票3.00
金塔寺门票 200.00,相距20公里开外,需要预约参观。正值修路,遗憾错过

旅程第六天,今天要离开张掖前往额济纳,途经金塔县,有个金塔胡杨林沙漠公园。这里的胡杨林是人工栽种的,是三北防护林体系的一部分,两年前开放为公园。如果没看过额济纳的野生胡杨林,金塔胡杨林也能入您的法眼。张掖到额济纳约600公里,金塔县正好在将近一半的地方,正好中午休息一下,况且景区离公路才两公里。
金塔沙漠胡杨林景区 门票+观光车 85.00
景区有餐饮

如果你有充足的时间,可以把金张掖好好看个够,或者以此为中心与周边城市组合,下图可供参考。
     十月的张掖气温跟北京差不多,白天最高17°C,早上八点前稍凉,不过非常干燥,看丹霞地貌的几个景区都很大,补给条件有限,所以多备些水或水果,顺便给张掖的香梨、苹果点个赞。
张掖城市发展很成熟,住宿、餐饮都很方便。此行品尝了土鸡焖卷子和牛肉小饭,Yammy!住在祁连山大酒店

胡杨,生千年不死,死千年不倒,倒千年不朽

先请看一段居延海日出时的小视频,海鸟留住了人的脚步

胡杨已成为额济纳的名片,额济纳是胡杨的故乡。额济纳胡杨林自然保护区的野生胡杨,会让你献出从日出到日落的诚心守候。尤其是十月10-20日期间,树叶从碧绿到金黄,树影从光中剪影到水中倒影,一年就等这一刻,真希望能享用3日票,把这美景看个够。感谢张艺谋导演通过他的影片《英雄》让人们知道了额济纳的胡杨林这么美

即使时间再有限,也给额济纳留出2-3天吧:
胡杨林自然保护区一天;
居延海日出 + 黑城怪树林,一天会很辛苦,两个半天可以恢复体力,顺便品尝当地美味。
十月中上旬额济纳日出时间大约早上07:30前,日落18:30前。

上图很好使,清晰表明额济纳主要景点分布与住宿地达来呼布镇的位置关系。
胡杨林景区一道桥入口就在镇里,住在附近的游客走着就到了。推荐8-7-4-2游览方式:
 早上06:00景区开门,一道桥乘观景车至八道桥,等候日出;
 八道桥有餐饮可吃早餐,之后乘观景车至七道桥,游览梦幻林;
 七道桥乘车至四道桥,游览英雄林,也就是《英雄》的取景地。有餐饮,可午餐;
 四道桥乘车至二道桥,这里紧邻一道桥、三道桥,无需再乘车。二道桥是拍摄倒影的最佳处,这里也有餐饮,最后可在这里等候日落,然后从一道桥离开。

胡杨林景区门票+观光车 240.00

西夏黑城位于额济纳旗政府所在地,达来呼布镇西南约26公里的一片荒漠戈壁中,虽有厚重的历史,但古城遗址最终没能敌过同在一地的胡杨墓地~~怪树林对我的诱惑,我更喜欢看落日余晖中死后千年不倒,千年不朽的胡杨树,原来,他们都是渴死的。根据日落时间,下午3-4点抵达即可,先看古城遗址,17:30前进到怪树林区域。

黑城怪树林门票+观光车 150.00
怪树林门口有餐饮点,花5元买上一大盒哈密瓜,坐在路边长廊里休息一下再进去,让我觉得美美哒

怪树林的位置离景区大门很近,黑水城要乘坐20分钟的景观车,所以,景区会安排游客直奔黑水城,然后再去怪树林,看够了日落从那里溜达到大门口。

怪树林进去后沿着木栈道走不远就分叉了,左手一侧是观赏日落的更佳选择,右侧的怪树则更多。

额济纳的日出很有品相,胡杨林有沙丘、骆驼做陪衬;居延海从名字上就给人以遐想,沙漠中出现一片汪洋,芦苇中住着许多海鸟,而这一切都将被初升的太阳唤醒。。。

从达来呼布镇往北,也就是策克口岸方向60公里,导航会出现居延海、东居延海两个选择,历史上确实分有东西两个居延海分布在苏泊淖尔和嘎顺淖尔,额济纳河力量有限,于是嘎顺淖尔的西居延海逐渐干涸(近些年在努力补充水),而位于苏泊淖尔的东居延海热闹至今。

早上7点前到了景区大门,门票+观光车 60.00
大门外、1和2号观光点都有餐饮摊
穿上羽绒服观日出最合适,8点多钟太阳升起来热了一脱。
景区内分三个观光点,从大门到1号观景点是要自己走的,沙丘、木栈道,直到水边。沿着芦苇栈道可以从1走到3,海鸟集中在1号和3号观景点,当然,不想走就乘车吧,很方便

这是在居延海拍的最后一张照片,时间09:52,前后三个小时,日出后基本都是在1号和3号拍海鸥。

时间紧的朋友可以把黑城怪树林的游览安排在同一天的下午,中间有四五个小时回到达来呼布镇好好休整,尝尝清汤羊肉和只有麦香的馍,经我们试餐觉得位于苏泊淖尔路的“清真麦尔燕清汤羊肉馆”很赞,门脸儿不大可是老字号,当地人、游客都喜欢,左邻右舍都是羊肉馆,他家的一眼看出与众不同。

游记太长赶紧收啦。
十天的美景、美食太多,我得慢慢消化。
期待再见,金张掖,额济纳

我要是能像你一样出去走走就好了。真心不错,图片修饰一下可能会更棒吧。(只是一个小建议,嘻嘻)

2016-10-24 19:27

引用 miracle 发表于 2016-10-24 19:27:35 的回复:

回复miracle:你好奇迹,我是担心修过的片片会误导人 我的水平有限 拍摄水平高的不修也是大片 愧对大家了

2016-10-24 21:32

太精彩了,不得不收藏点赞,送上4个顶,举牌!

2016-10-24 22:00

引用 大明锦衣卫 发表于 2016-10-24 22:00:35 的回复:

太精彩了,不得不收藏点赞,送上4个顶,举牌!

回复大明锦衣卫:谢谢前辈鼓励。我独自回京更有趣,一会儿添上两笔

2016-10-25 08:34

打个补丁,可能有用。
如果没能订上额济纳回京的机票就要辛苦一下了:
第一程大巴 额济纳~巴彦浩特(阿拉善左旗) 07:00 - 16:30 140元
第二程大巴 巴彦浩特~银川 16:50-19:20  30元
从银川飞回北京的航班要定21:00以后的才有保障

2016-10-25 10:01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

2016-10-31 13:50

2016-11-03 17:47

喜欢这个

引用 太极兔 的图片:

兔子出现了。。。。。

壮观

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兔子去哪里了?

2016-12-05 10:52

其实台词是这样的:风太大,危险,掉下去就找不见了,我上去看看,回头告诉你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