丙申年、西藏、心若澄明,回首不堕丨国庆游【11天】

2016年08月29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9月的某天-10月7日,
我计划去西藏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朝圣者的心。

预约游记通道http://www.mafengwo.cn/note/activity/appointment/

▼一起织围脖:夏目初空

▶BGM: Paul Schwartz - Ava Maria

行程规划及出发准备

9-29  Day1:火车中午到拉萨,下午布宫外围&大昭寺
9-30  Day2:拉萨---米拉山口---林芝(宿林芝
10-1  Day3:林芝---南伊沟---江河汇流---佛掌沙丘(宿林芝
10-2  Day4:林芝---拉萨
10-3  Day5:拉萨---羊湖---卡诺拉冰川---日喀则(宿日喀则
10-4  Day6:日喀则---扎什伦布寺---珠峰大本营
10-5  Day7:珠峰大本营---日喀则
10-6  Day8:尼木峡谷---纳木错
10-7  Day9:念青唐古拉,回拉萨

▼物品清单
1、大件:24寸行李箱,抓绒睡袋
2、辅件:电筒,手机,照相机,备用电池,插线板
3、杂件:伞,墨镜,充电宝,垃圾袋,保温杯
二、着装
1、衣类:内衣,长袖上衣,长裤,薄外套,毛呢外套,羽绒服,如要拍照,最好带红色的长裙。
2、鞋袜类:一双休闲鞋,一双舒适的牛皮靴,建议带休闲鞋,运动鞋类。一次性袜子。
3、其它:遮阳帽,围巾,口罩
三、个人卫品
1、洗漱类:洗发水,沐浴露,洗面奶,牙刷,牙膏,毛巾(皆是旅行装)。
2、护肤类:保湿水,保湿霜,防晒霜,润唇膏
四、药品
抗高原反应药物:红景天(一般是出发前十天开始服用)、高原安(在拉萨购买)、感冒药、散列通(散列通貌似对高原反应引起的头痛很有效,止痛效果很好)
五、食品(基本都是在拉萨购买)
1、能量型:巧克力,牛肉干
2、水果
六、证件
1、身份证
2、边防通行证(户口所在地派出所或便民服务中心窗口或拉萨办理)

关于高反

西藏之前很多人担心的应该和我一样,高原反应怎么办。
很多蜂蜂的游记里都详细介绍了。
我跑了一趟,感觉最重要的是心态,以及止疼片。
▶提前吃高原安其实没什么用,当地的药房大叔说,那就是保健品,你吃了,到西藏,该高反还是会高反,要买药品而不是保健品。
▶多喝水,这个是很有必要的,你到了之后就会发现自己整个人都被风干了。嘴唇很容易就裂开,皮肤摸上去也十分的粗糙,在高原上,多喝水。
▶吃,肚子饿的情况下,也很容易会头晕。我在去的前三天,只要肚子一饿就会开始头晕眼花。但是因为海拔太高,气压低,所以你只能吃7分饱,不然吃太多,你就会胃疼。至少我同行的妹子,就因为吃的太撑胃疼了2小时。
▶至于去的头几天不能洗头洗澡。这个规定我们4个人完全没遵守,天天洗头洗澡。建议如果是和熟人住的话,你可以洗澡的时候门开一条缝之类的透气,这样的话就避免洗澡洗到一半缺氧了,然后洗好之后立马就把头发吹干,注意保暖,就没问题了。
▶如果觉得自己可能会感冒,就记得吃感冒药,把感冒压下去。我在珠峰和纳木错都有吃,因为实在太冷了。
希望对大家有点帮助。

人物介绍

Ella就是我啦,从去年就和Fish订好了去西藏的路程,中途把去过大西北的高冷以及很想去土耳其的小雅骗了过来,组成了4人团队。排除万难,终于成行。我简直要喜极而泣了o(* ̄▽ ̄*)o

歌唱吧,漫漫长途

规划了整整一年才的已出发的行程,激动不已。
在各大网站上枪票,完全抢不到上海西藏的直达火车,只能退而求其次,最终的路线……艰苦。
上海兰州
兰州西宁
西宁拉萨
回城也是这个样子。
奔跑吧~少女们!

▼我的高颜值模特--小雅

▼在飞机上扣安全带的时候,我直接把隔壁座位小雅的安全带,扯过来扣到了自己身上,看着她找了半天,才发现,原来搞错了。

▶大概是半夜12点到的兰州机场,一下飞机就觉得冷,比上海低了10度度。
跟着队友坐最后一班机场巴士到市中心。
几个人心心念念的想吃兰州拉面,拖着箱子在路上找没关门的店。
兰州的红绿灯特别明显,站在旁边等红灯的时候总觉得太刺眼了,要被闪瞎了。
兰州的狗狗半夜成群结队的自己过马路。
兰州的羊肚汤,面片,羊肉串好吃的舌头吞下去。
就近找了一家如家,4个人挤了挤,睡1间房间。

▶第二天早上9点,Fish起床到火车站买动车票。并且提前把西宁拉萨的票也取了出来。
   异地取票是有手续费的,5块。

▶不得不吐槽一下兰州的交通,据说是在造地铁。路段特别的不好。各种堵车,而在回上海的时候,各种运输材料的大卡车,胡乱掉头,卡在马路中间,导致路段拥堵。差点飞机都没赶上。所以去兰州的小伙伴,一定要提前出发。

▶出行不要带喷雾类的东西,补水的就算了,但是Fsih带的免洗头的喷雾就被没收了,据说是易燃品。

▼也算是第一次吃德克士,味道特别的奇怪,还是喜欢麦叔叔的味道。
    德克士在拉萨是特别常见的,几乎走几步就能看到一个。但是因为海拔高,气压低。做出来的都不好吃。

▶在西宁拉萨等地方,列车到站之前都有限速,所以会误点10-15分钟左右,不知道的小伙伴也需要注意一下。
   我们直接找了列车长,站内换列车,结果绿皮火车也晚点了。虽然很惊险,但至少还是上到去拉萨的火车了。

▼其实我们买票因为太晚了,所以床位都是分开的,但是爱得太深太难分开,在一起玩到熄灯才回到各自的被窝。
  7点半,火车到达德令哈
  在火车上虽然说有供氧气,但是完全没睡好,大概是半夜2点开始,觉得胸闷,喘不上气。迷迷糊糊的熬到早上5点-6点。从中铺上爬起来去上了个厕所,刷牙洗脸。结果一直眼前发黑,头晕。勉强吃了一点巧克力又喝了一点水,撑到了拉萨
  另外3个小伙伴是完全没有反应,看来就我身体最弱。

▼2个人无聊的对拍,机器都是一样的。身为一个菜鸟,我的拿机器的手势完全错误,哈哈哈哈!

▼这里就已经开进拉萨啦。不知道是不是拉萨河。

慢步走,回到拉萨

▼中午达到了拉萨,温度还是很舒适的,阳光非常的大。

▼订的酒店还是如家。司机送我们到酒店后,办理入住,箱子丢好就出去觅食了。
   其实这个时候我和小雅就已经开始高反不适,头晕。
   勉强吃了点东西,实在是扛不住,2人就返回酒店睡了一下午。另外两位到是精力满满,去布宫和大昭寺逛了一圈。

▼以下这张白天的布宫是由Fish拍摄

▼大约睡到下午5-6点,接到了以前同事的电话,小路子。
   这货从公司辞职之后和女票一起到西藏工作已经有1年了,女票据说是开了一个小旅店,他从事旅游业?然后下班作为东道主,请我们吃饭。
   这边的商场还是很多的,能看到很多熟悉的牌子。火锅烧烤都有,不过为了试一下藏餐,就跟着小路子走啦。

▼吃饭之前先去大昭寺找Fsih 2人汇合。看了看这边的市场,东西的出价都比小路子说的要高出不少。

▼吃的是改良过的藏餐,喝了一杯咸的酥油茶。
   肉都感觉非常的老,完全咬不动,不过能填饱肚子,也就不讲究了。

▼作为每天都要喝一杯美式的咖啡星人,到西藏我反而不敢喝了,咖啡喝了心跳会加速,我总担心自己会缺氧。只能默默的看着他们喝了。
   顺便我在她背后的店里,买了发尾油和牙刷。
   再柔顺的头发到了西藏,几天后就会变成枯草。所以妹子一定要注意做好浑身的保护噢。

▼路过警察局都是这种,看来在西藏丢身份证的人不少啊。

▼在邮局里和Fish买了很多的明信片,然后带回去写好,看到邮箱再寄出就可以了。

▼这家酸奶坊沿着布宫外围走就能看到,人气很高的样子。
   每个人都点了一份试吃,特别的酸。不过冰沙之类的还是不错的。

▼舔邮票这种事情,我也是第一次干。然后我舔了的明信片大概在我回上海1周就送到了。速度非常的快,邮票贴的非常的牢固。

▼第一张集体照。

路过一个米拉山口

今天一天的时间都是耗费在路上的,司机开车前往林芝,据我同事说,林芝有小江南之称,如果想要逐步适应高反的话,可以去林芝呆几天。
结果路上路况非常的不好,晃的感觉脖子都要断了。
我手机上的计步器被车子晃着晃着,成了第二名,噢~第一名是坐我隔壁的小雅。
唯一经过的米拉山口,让我印象非常深刻。
一下车就开始头晕,胸闷,想吐。抖抖索索的拍好照片,眼冒金星的找到司机,吃止疼片,喝热水。然后睡了一路才缓过来。

▼司机连续开了几个小时车,有点受不了,我们也在车上坐的无语了,找了一个地方停下来喘口气,拍拍照,顺便解决一下厕所问题。

▼之前就说过西藏有些路况非常的差,动不动就要修路,我们的车已经脏的没型了。

▼这是一个很小没什么人的景点,我是觉得没什么好逛的,但是正好路过,门票费¥20/人

▼司机开着洗干净的车接我们去吃饭啦。
   晚餐,石锅鸡,味道还是不错的,分量也足5人一份就吃饱了,还浪费了很多。¥315

南伊沟,绿色秘境

原定的计划其实是要去鲁朗和大峡谷,可是收到消息,全部塌方了。
司机表示塌方的情况下,的确可以进去,但是最好看的地方就看不到了,对比门票的价格,性价比不高,所以我们换了地方,去了南伊沟。

南伊沟的山翻过去就是印度,为了防止有人偷渡到印度,进入之后是要没收身份证的。来收身份证的兵哥哥有着一口浓郁的主播腔,感觉好帅!

▼南伊沟景区很大,坐里面的观光小车,出发前,我们衣冠楚楚,美丽动人。开车后,4个疯子出现了。

▼在里面有一个黑猪养殖场,看着这群猪,躺在那里一动不动,我只能感慨,人不如猪啊。

▼这个其实不是南伊沟景区内了,在回去的路上,司机说那座就是神山。上面的云雾很难得会散开,表示我们的运气非常的好。
   我把我们的好运气拍下来了。

沿着河,跟着山走

▼这里的水面上有很明显的分界线,司机说是尼洋河&雅鲁藏布江
    这个地方也算是一个休息区,有一些藏民卖水果,我们买了点苹果在路上啃。
    西藏的苹果特别的小个子,但是味道还是不错的。

▼下车的时候,这头牛在车子后面那堵墙的阴影里躲着,等我们休息好回来,牛已经在车子前面卧倒了。
    哎呀,碰瓷牛!

▼藏香猪,在西藏你会时不时就看到拦路的狗,牛,猪,羊群。
   这群大胆的,不怕生的小动物,你怎么喊都不走。
   小猪猪从我们的车子旁边跟着猪妈妈急速的飞奔过去,实在是可爱。

▼这也是一个小景点,风景的话,说实话我是觉得一般,就看对岸的一个天然形成的沙堆。
   我朋友问了一下虎骨的价格,5元1克。然后随便抓一把就上万了。
   总觉得是坑钱的,这个不是很了解。

▼男同学把睡觉的颈枕给带着就下车了。

晚上随便找了一家火锅店,吃了个酸菜鱼。可惜我是一个很挑食的人,他们点的都是我不爱吃的,我一个人生闷气很久。
睡醒后,我们就原路返回,回到拉萨,再和我们的老朋友聚一聚。

▼再次路过米拉山口,前方出现了堵车。
   那个白色的车子,掉进水沟里面了。不知道有没有人受伤。
   几个人在车上吃零食喝饮料,发呆。

▼这次住的地方稍微有点藏民的风格的感觉。

▼这个鸡叫什么我忘记了,反正也蛮出名的,好多人去吃。
   和小陆子,还有也同样在西藏游玩的蓉蓉妹子碰了个头。

▼吃完饭,男同学高冷很没有男士风度的丢下我们3个姑娘,自己上了小路子的车出去玩了。
   我们3个人就一路消食一路往回走。寄个明信片,又去喝了那个酸奶坊。去面包新语买了一堆的面包,做好明天去羊湖的准备。

蓝宝石,羊卓雍措

▼吃完饭就出发啦,在去羊湖之前还去了一个地方,名字我忘记了。
   就记得也是一个很大的水面,然后全是牛粪。
   说到牛粪就想到了司机说的西藏3大XXX:牛粪墙上贴,房子山上盖,厕所随身带。

▼路上碰到了羊群……等了好一会。

▼开进羊湖的路其实很长,照片我懒得放上来了,直接看美丽的羊湖就好了。
   全程我最喜欢的就是这里,如果可以,我觉得我能坐在那里看一天都不会厌烦。

▼其实远处是在打雷下雨,那边的云层非常的厚。

▼这里说是一个冰川,非常的冷,风也很大,但是没什么好看的。
   如果是自驾游,一下车就会有人和你说4人200的门票,不看就立马上车走。
   如果是跟团游,据说是去那边的屋子里买票,100一人。
   在你走过去看冰川的时候,会有很多藏族的女人问要不要合照,嗯,然后付钱合照之类的。

在看完这个冰川之后,就回到日喀则住一晚,然后第二天出发去珠峰。路程依然非常的漫长。

失眠,珠峰大本营

▼到达大本营之后,如果要进一步去看珠峰的话,需要买车票上车到景点,也就是有海拔刻度的石碑那里。
   说实话,那边有一个坡度很高很陡峭的地方,我几乎是走一步缓3秒,完全不敢走上去。一路惨叫。

▼我们3个姑娘,站在这里,用手机给2个共同的好友打电话,像喝多了一样,大喊大叫。告诉朋友,我们在5000+的海拔给他们打电话。

▼一到山上,我就发现我原本60%的电的手机,直接变成了10%。
   非常非常的冷。
   一群带着三脚架的专业老司机,在等待拍摄日落。我磨磨唧唧的蹭在旁边,拍了一张,做纪念。

▼这个坡简直了,很多的沙子,下脚容易打滑。我在下来的时候,差点就滚下去了。

▼晚上住的也是帐篷中的一个,算是一个小包间了,3张床,5个人睡。
   还有取暖器这些。
   我们是提前买了很多的零食,然后就一边唠嗑,一边翻照片想发朋友圈。可是帐篷里的信号差的不行,只有出去了才发的出去。
   一直到半夜,我们穿着租来的军大衣,出去拍星空。

▼在拍完星空回帐篷的时候,外面狗叫声此起彼伏,其中有一个叫声就在我睡的帐篷旁边,吓得我一晚上都不敢动。

▼星空是我第一次拍摄,这单反都是我问朋友借来的。
   原本百度了半天想要设置,但是一直弄不会,指导高冷把我们叫到一个地方,有一个大神在那里拍集体照,一起去玩了一会,然后果断趁着都散伙的时候,找大神帮我把相机调试了一下。然后拍出了下面的照片。
   然后在我得意满满回去的时候,一脚踩到一个坑,然后摔了一跤。还好相机没坏,唉。

▼第二天一早就爬起来,为了去拍日出。
   我一边高喊着“厕所随时可以上,日出只有一次,我要拍了日出再上厕所”一边跺脚的跑去等日出。
   可惜了,没有拍到。
   云雾一直挡着,等到天完全亮了之后,我才灰溜溜的跑去上厕所。

▼百度了一下,据说是世界最高的邮局,寄出了一张给自己。

班禅,扎什伦布寺

扎什伦布寺意为“吉祥须弥寺”,全名为“扎什伦布白吉德钦曲唐结勒南巴杰瓦林”,意为“吉祥须弥聚福殊胜诸方州”。位于西藏日喀则的尼色日山下。是该地区最大的寺庙

扎什伦布寺可与达赖的布达拉宫相媲美。它与拉萨的“三大寺”甘丹寺、色拉寺、哲蚌寺合称藏传佛教格鲁派的“四大寺”。四大寺以及青海的塔尔寺和甘肃拉卜楞寺并列为格鲁派的“六大寺”。建筑结构也深刻影响了其他藏传佛教建筑如五当召

在看完这个寺庙之后,我们晚上去吃了一顿串串,喝了拉萨的啤酒。
小雅妹子在喝了一瓶啤酒下去之后,就开始发酒疯,一路疯回酒店。第二天起床还断片了。

纳木错,佛教圣地

我吃过最好吃的早饭,就是今天出发的时候,吃的牛肉面,整整一碗我都吃光了。
途中路过了尼木峡谷。

▼去纳木错的路上,经历了下雨,下雪,然后晴天。

▼到达的时候,整个休息区都停电,天阴沉沉的。风吹的我一直哆嗦,走了特别的长的路去拍照,远处还能看到云层中的闪电。

▼这只咩咩拍照20元。在景区内,不管拍什么都记得,西藏人民正盯着你。

▼假冒情侣,一期一会

▼天黑之后,开始下雪,我们原路返回,跑到入住的地方,吃了晚饭,也是吃了全称最贵的一顿,一份牛肉汤288。

▼大概到10点左右,恢复了电力,花了点钱问老板租了2个电热毯,然后拼了3张床,4个人挤在一起睡。
   由于一直在下雨,我也不想爬出温暖的被窝去看星空了,一觉到天亮,准备回家。

在到达拉萨之后,就没有再拍照了。
实在是太累了。
我们买的返程票是需要中途补票的,因为没有座位,几个姑娘就死活赖在餐车车厢不走。
也不知道是不是新兵入伍的时候,整个车厢80%都是当兵的。

后记

这趟旅途在赶路方面,惊心动魄。
差点赶不上火车,然后飞机也是……一路飙车,一路飞奔。
12天过去,一个个白白嫩嫩的人都变得又黑又糙。
但是这一切都觉得值得。

期盼了整整一年,计划了整整一年的旅途,值得。

约好了明年国庆节和Fish再一起出去。
这不是我们第一次,也肯定不是我们最后一次的旅行。

上次去那边的照片被误删了,还想再去一次

2016-10-26 19:25

请问lz去这个地方玩,几月份最适宜呀?

2016-10-31 09:56

引用 srain 发表于 2016-10-31 09:56:30 的回复:

回复srain:其实都可以的,因为那边海拔高,太阳很晒的。反正不管什么时候去,都要经历一年四季……

2016-10-31 13:25

引用 唐古拉山顶之獒 发表于 2016-10-26 19:25:07 的回复:

上次去那边的照片被误删了,还想再去一次

回复唐古拉山顶之獒:想玩就去玩!不然错过了就不知道什么时候有时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