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的童话之云端漫步川西北(稻城、亚丁、新都桥、塔川、丹巴、党岭)

• 出发时间/2016-09-24
  • 人物/情侣/夫妻

所谓旅行

所谓旅行,就是和很爱很爱的人,去很美很美的地儿。由此可见,和什么人去比去什么地方更为重要。

很爱很爱的人,可以是亲密爱人,也可以是三五闺蜜,又抑或相伴的亲人;至于很美的地儿,就仁者见仁了,喜欢就好。事实证明,我是旅途中的好伴儿,既能做攻略订行程,又能背提扛行李加当司机,扮得起我见犹怜的小女人,也扛得起困难险阻的女汉子(有点小吹,后面会有详述)

下图就是本次行程的主人公

行程、用时、住宿

本次行程自9月24日至10月6号共13天,经深圳——石林——香格里拉市(云南)——香格里拉镇(四川)——亚丁——稻城——新都桥——塔公——丹巴——党岭——成都——南宁——深圳,全程5970KM。

Day1:深圳——石林   1435KM,用时16.5小时,宿石林凡尘酒店,海拔1800
Day2:石林——香格里拉市独客宗古城  700KM,用时10小时,宿7天酒店,海拔3300
Day3:香格里拉市——香格里拉镇,310KM,用时9小时,宿华思酒店,海拔3300——4800——2900
Day4:亚丁村,宿亚丁向阳之地德沙民居,海拔2900——4200——4000,
Day5:亚丁——稻城,100KM,2.5小时,宿曼珠沙华精品客栈,海拔3700
Day6:稻城——新都桥,350KM,7小时,宿甘孜康定印象雅致酒店,海拔3700——5000——3250
Day7:新都桥——塔公——丹巴甲居藏寨,160KM,5小时(边走边玩),宿丹巴印象客栈,海拔3250——2200
Day8:甲居——党岭,68KM,3小时,宿老村长家,海拔2200——4200——3500
Day9:党岭——成都,480KM,10小时,酒店名忘了,朋友帮订的,
Day10:成都市内游,锦里、宽窄巷子,宿维也纳酒店
Day11:黄龙溪古镇
Day12:成都——南宁,1250KM,14.5小时,宿荣荣大酒店
Day13:南宁——深圳,700KM,9小时

Day1 在路上,深圳至石林

Day1:深圳——石林 1435KM,16.5小时,宿凡尘酒店(强烈推荐)
临出发前的晚上(23日晚)看到理塘地震的消息,顿时石化了,感叹自己的人品咋就那么好早在两个月前就计划环泸沽湖徒步和徒步雨崩,用十天时间研究攻略,订行程和酒店以及釆购物资。因期间要去成都办事,出发前5天决定改道去稻城亚丁,接着又是紧张的退订之前预定的酒店,又是研究攻略,再确定行程路线,预定酒店,刚把东西收拾好,食品准备好,坐下休息拿起手机竟然看到了这个新闻!逗我玩呢?

去,或不去?纠结呀!沮丧中带着不甘心,打电话至当地酒店询问情况得知无大碍,于是乎花了几百大洋在网上买了旅游保险并于10点多入睡。半夜1点半醒来,抓起手机看新闻没有理塘进一步消息,2点叫醒某人,洗漱完毕于2:22分从地下车库开出。由于非节假日,一路上车少人少,非常顺畅。16.5小时行进1435KM,于晚7点到达石林凡尘酒店。车子过了广西,进入云南境内,随着海拔升高,气温也随之下降,路旁的农作物成熟期较广西也明显晚些时日。

此行需要吐槽下酒店楼下的饺子馆,老板东北人,聊得相当热乎,一盘饺子20元,却只有12个,锅贴的加5元,我们两人吃了3份才吃饱,这价格和份量相对于我大深圳都贵得离谱,在这个房价3千的小城市,不知道怎么生存,估计老板的生意哲学是“宰一个是一个”,反正姐是不会再去第二次了

相较于昂贵的饺子宴,今晚的酒店却太惊喜,面积约40平,房间配备绝不亚于很多地方的四星,价格却是相当的接地气儿,当之无愧的成为本次行程中价格最便宜,却最舒适宽敞的酒店。
最后,推荐下石林这个小城巿,气候宜人,夏天不热冬天不冷,山清水秀,空气质量高,关键是房价,3千多,不说跟我大深圳动辙几大万相比,就是老家凤阳那个尘土满天飞的小县城都要5千,所以,这是个非常宜居,适合养老的地方,需要的朋友可以参考下哦!

Day2 在路上,石林至独客宗古城

Day2:石林——香格里拉独客宗古城  700KM 10小时 宿7天酒店

睡到自然醒早6:15从石林出发。一路经昆明大理丽江行进700公里,于下午4点到达云南迪庆香格里拉市独客宗古城。海拔由1800攀升到3300,气温由25度降到15度(白天),衣服由早晨的单T变成双层保暖冲锋衣+保暖帽(高原风大,怕头疼加重高反)。随着海拔升高,景色越来越呈现高原的特点,云层很低,能看到投射在山上的影子。07年走这条线时路旁几乎是一片荒芜,如今却是客栈饭店林立,到处大兴土木,甚至看到在修香丽高速(香格里拉丽江),等到修通高速,人类文明进步也就把这块净土侵蚀的只剩商业化模式了

行程最终抵达独客宗古城,又名“月光城”。它是中国保存得最好、最大的藏民居群,而且是茶马古道的枢纽。 位于云南迪庆香格里拉县的独克宗古城,是一座具有1300多年历史的古城,曾是雪域藏乡和滇域民族文化交流的窗口,川藏滇地区经济贸易的纽带。2014年的那场大火让这座古迹消失殆尽,也许冥冥中自有神灵庇佑,留下我身后这座需合20人之力才能转动的转经筒幸免于难。如今看到的全是重新修葺的纯商业街,一如丽江凤凰乌镇等等闻名遐迩的所谓古城,不过是卖东西的商业街。

晚饭在古城里的一家老店吃的牦牛肉火锅,感受下牦牛酸奶和酥油茶。酸奶除了价格(15元一杯)并不比我们平时喝的有什么不同,酥油茶也并没有想象中难以接受,放糖的(一般放盐)口感就像加了花生和芝麻的奶茶,很好喝个体感觉有差异,还是自己品尝为准。

尽管准备充分,高反还是如期而至。头痛、眼睛痛,稍一走动就气喘吁吁,爬上独客宗古城的大钟楼,几十级台阶休息几次。饭后才10点不到,吃了诺迪康、止痛片、安眠药,碎觉。

Day3 在路上,独客宗至亚丁

Day3:香格里拉市——香格里拉镇310KM,9小时  宿华思酒店(酒店新开,强烈推荐)

早8点于酒店吃完早餐从云南香格里拉市向四川稻城香格里拉镇挺进。
“一个远在东方群山峻岭之中的永恒和平宁静之地“香格里拉
——约瑟夫.洛克《消失的地平线》

书中绝美的香格里拉之地,名归何处却引起众说纷纭。这片净土之名,在四川稻城云南中甸一度争的火热,最后以云南中甸索性将名字改为“香格里拉”而告终。

论风景,两地各有特色,云南梅里雪山,有雨崩四川稻城亚丁;论信仰,感觉云南更为虔诚,转经、朝拜、经幡、玛尼堆处处可见,亚丁这边几乎完全汉化,商业化进程可见一斑,路上看到的经幡和玛尼堆屈指可数,甚至原有土地都推倒建酒店。

重回今天的行程,200公里走217(或291县道),时而攀升至4800上,时而又缓降到3300,颠簸狭窄的路面,一边是悬崖,一边是落石,走了7个小时,车夫表示异常痛苦,而风景却是绝美。与某人讨论,原来这段行程属于爹不疼娘不爱三不管地带,两省交界处,谁也不想干那不出政绩的事,所以就出现了这么不和谐的路。

总结下,自驾虽然辛苦,但却能尽可能的随意与任性,只能说痛并快乐着,美景当前时,痛可以忽略不计。

行走在云端,海拔4300,坡陡路烂弯急,左边悬崖,右边滑坡落石,向左还是向右?风景绝美中,岂一个险字了得?此刻,多美的语言,多好的相机,多高的拍摄技术,都无法诠释他的雄伟、壮观、险峻!唯有一声声地,叹,为观止!!!

路边的小花在一堆乱石杂草中尤其艳丽

来一张全景图(手机随拍)

下图中的路是进入四川境内通往亚丁的路,从青麦乡(不知道有没记错)往右拐,有很明显的指示牌往亚丁方向,新修的一条路,路况特别好,103KM,边走边玩边拍照,2小时,于17点到达亚丁酒店。这天可能由于全程开车,虽翻越4800海拔,也没高反的感觉。

Day4 亚丁景区

Day4:亚丁景区,冲古草甸——珍珠海 宿德沙民居客栈(新开干净,亚丁景区目前最好的酒店,可看雪山)

因为担心高反,决定今天先走个短线,扎灌崩——冲古草甸——珍珠海,适应下海拔。明天再走长线,洛绒牛场——牛奶海——五色海

初遇仙乃日

乘观光车到达亚丁村,下车把行李放到酒店,继续乘观光车到扎灌崩(海拔3800),到冲古草甸(海拔3900),此路段基本是平路,只要没有大动作,高反几乎可忽略。但冲古草甸往珍珠海,攀升高度200米,走了两个多小时,几乎走几步就心跳加速,头痛欲裂。此时某人全部负重,状态良好,一直处于绝对领先,连拖带鼓励,一路痛一路走,终于遇见珍珠海

高原的天气瞬息万变,短短两小时,经历了春夏秋冬。温度最高时有20多度,最低时只有几度。一会儿骄阳高照,一会儿阴雨绵绵,这还不过瘾,最后竟飘起了雪花。还好穿着冲锋衣防水,只是某人因为前面的状态良好就掉以轻心,从珍珠海下来后走得急出了点汗,就把帽子摘掉吹冷风,结果就悲剧了,高反愈演愈烈。。。。。。下午3点坐观光车回酒店(亚丁村)躺着休息了几个小时不见好转。酒店前台有个测血氧浓度的仪器,测得结果已处于重度缺氧状态,晚饭也没吃几口,又躺回休息。从香格里拉的3300开始,我就一直处于高反状态,一直病恹恹的,可现在靠山倒下了,我却突然奇迹般的好转了。楼上楼下张罗着给某人吸氧,酒店房间都有吸氧设备,但要去前台办张吸氧卡,充值300元(大概能吸5小时),可我们住的房间吸氧设备坏了,又收拾东西换房间,楼上楼下跑了几趟,终于吸上了。

看着屏幕上的数字不断闪现变小,真是肉疼啊可看某人脸色渐趋恢复正常,呼吸也逐渐平稳,心里的石头终于落了地,忍着不适,吃下止痛药、安眠药、诺迪康,睡觉。
一夜醒了无数次。
在这海拔4K的地方睡觉,即使吞了安眠药也不好睡呀!
稻城亚丁,这个号称蓝色星球上的最后一片净土,风景是很美,但其配套完全不能与知名度和热度相匹配。洗手间N远才一个且又脏又臭不能冲水,餐厅和沿途补给好像只有冲古寺游客中心才有(短线),各项收费更是坑爹,门票150+观光车(30公里)120+内景区电瓶车80,如果你身体状况良好,OK,恭喜你省了500大洋骑马费(去海拔近4700的五色海,攀升高度约500米,请注意,是在海拔4180的基础上),然而更坑爹的是马匹不是你想骑就能骑,人家只有30匹限量供应,您不仅得多金,还得去的够早,否则排队等第二批第三批呗。于是,滋生了一种叫做“黄牛党”的职业,加价100元帮您排队,在这高海拔不宜人居的地儿,商业思维可一点也不落后姐不想助推这种不良风气,同时也不多金,决定量力而行,身体状况不允许就放弃,人生总有许多缺憾,也是一种真实的存在吧!

Day5 稻城

Day5:亚丁——稻城   100KM 2.5小时 曼珠沙华精品客栈
早晨8点多,在某人又重新吸氧声中醒来,看着他难受的样子,遂商量今天要不要去走长线了。测了血氧浓度和心跳,还是重度缺氧状态,最后连洛绒牛场也没去,不得不与亚丁say goodbye 了!再见,亚丁!再见,五色海!此刻说再见,就像是一对热恋中的情侣被迫分开,刚触摸她的美,却又不得不分开!只能说,One night in YaDing,我留下太多遗憾!也许,人生本就是由一连串的遗憾组成,因为遗憾,她的美才能更深远的镌刻!

亚丁稻城,风景在路上。一路的高山草甸,一路的天然牧场,美景尽收眼底。

快进入稻城县城时,首先印入眼帘的是万亩杨林

我们来的季节还是稍早了几天,叶子并未完全变黄,黄绿相间的也别有一番风味吧

进入县城,卖水果的藏族老阿妈挺淳朴,水果一律3元一斤,还硬塞给我尝,说不好吃不买没事我尝了下,的确带着些无公害的野生的味道,苹果甜中带点酸,梨子很甜很脆,都有些记忆中的味道,于是每样都挑了一些,加起一大袋,一共才27元钱(大深圳的苹果基本没有8元以内的,颜值很高,口感一般)

到住的酒店办好入住手续,稍作休整。这里要提一下的是,非节假日去稻城不用提前网订,很多酒店网订比前台更贵,我就遇到这种情况。不记得在哪个平台订了曼珠沙华精品客栈,到酒店前台办手续无意中得知现场订可省40元,于是果断在客户端退订,重新在前台订。客栈前台的小伙是个不足20岁的陕西人,在十几岁时就徒步环青海湖,后准备环游川西北,因为喜欢,在稻城开了客栈。客栈不大,但却很温馨,房间很干净,后面就是万亩杨林,置身其中,携手漫步,非常有feel。

客栈楼下的格桑花开得正当时

稍事休整后,肚子咕咕叫了,出去找吃的。因为想下午在周边转悠下,所以找了个小饭馆叫“宜宾燃面馆”看起来敞亮干净,随便解决了午饭。可能由于地处高原空气稀薄,蔬菜及农作物产量低,又或是交通不便利,这里的饭食并不便宜相较于城市的发展。一碗普通的面18元(当地也很多人来吃,应该不是针对游客的价格),真不算便宜。
县城周边多是自然风光,相较于亚丁的纯商业化坑爹模式,这里就非常亲民。沿途设多个观景台,比如周边的万亩杨林、傍河、红草地、黑河都是非常值得一去的,且全是免费的。附近还有一些寺庙,网上的攻略也极其推荐,但我们因为不感兴趣,就直接略过了。没有高反的亲,可以去试试茹布查卡温泉,听说很不错呢,纯天然温泉,只要20元,只是环境不太好。因为某人一直高反,我们又只能放弃

桑堆红草地

马儿悠闲的吃着草,她的小马娃不知道跑哪去了,不管他了,让他撒欢去吧。成长就是一场渐行渐远的放手,“我”先吃饱再说

围巾的作用不再是保暖,而是拍照的道具

离开红草地,准备去黑海(黑河)。无奈指示牌不清楚,导航带我们绕了一个多小时,也没找着,最后放弃了。色拉稍远,且在往新都桥方向,遂决定掉头回客栈,明天的路上再去。
其实稻城周边景区都不远,也没有什么高度落差,景点基本也都在路边,完全可以租辆自行车边骑边逛(没有高反的话),比开车更随意。

回县城路边漫山遍野的格桑花争相吐艳,与旁边的高山草甸相互映衬,柔和而又妩媚,俊秀而又沉稳。

路边停了好多辆车,对着这片花海,女士们各种搔首弄姿,男士们则是捧着相机,或完成任务式随便狂按快门,或敬业式变换各种姿势只为把P中的美人更完美的呈现。

连牦牛也不甘寂寞,等不及要投身这万花丛中了
牦牛大叔对我的打扰相当不满,瞪着大牛眼,表情非常不耐烦

沿着开满格桑花的公路继续行驶,就到了尊胜白塔。尊胜塔林占地36062平方米,是一座集休闲、体验、观赏等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性佛塔群。该塔林又称“胜利塔”,是当年释迦牟尼佛在在八十高龄显示涅槃之时,众多眷属祈求世尊法身常驻,佛陀于是瞩修尊胜塔,并亲自加持开光,以此代表法身。尊胜塔择风水宝地而建,是镇邪驱魔、护佑一方平安,供世人向善积德,朝奉净化的精神依托。

白塔由一个主塔和108个小塔组成,是稻城的门户。
白塔分为五层,最高层中央为一个高大白塔,周围排列四层小白塔,自上而下每层依次有15、23、31、39
座塔,共计108座小白塔。
小白塔分布在大白塔周围,气势如虹,十分壮观。每座白塔下方为一个四方形底座,每座白塔基座安放一
排排转经筒,供藏民虔诚膜拜。尊胜塔林的108个小塔内,放置的是释迦摩尼佛祖,主塔内放置的是尊胜佛
母。
尊胜佛母,藏语是朗觉玛,乃长寿三尊之一,主长寿

每天,白塔前都有很多藏民在这里转白塔,每人顺时针方向转三圈,走到白塔正中央时,会双手合十,
低头顶礼,十分庄重。
转白塔对于藏民来说,不仅仅是对自己内心世界的美好祈愿,更多的则是为家人保平安、祈福吉祥如意,
家庭成员幸福健康的膜拜。
因某人高反持续,加上风大且下着小雨,气温骤降,没有下车去转塔,匆匆别过。

回客栈休整了两个小时出去找吃的,来到了牦牛的故乡,当然是牦牛宴。在一家叫“高山菌菇牦牛汤”(或者类似的名字)点了份小锅的,188。说是小份的,其实一点也不小,牦牛肉+菌菇蔬菜,我们两人撑到爆,还是没吃完。

这里不得不说下“网易新闻”的强大。在当今网络无处不在,智能手机人手一部或多部的情况下,生活当然是便捷,但另一方面又感觉像是生活在一个玻璃容器内,时时处处被监视中。

休息中看网易新闻,其中一条推送吸引了我们的注意力。川西北旅游尚未开发却美到爆的一个不为人知的小村庄——党岭,某人许是有着信念的支撑,又或许是注意力转移,高反的症状似乎减轻了些许。看地图,查攻略,发现离我们要去的丹巴不远,于是临时更改行程,决定去一探党岭。在电脑前敲敲打打,又是电话又是微信的弄了两个多小时,定好了党岭老村长家的住宿。而此时的我,可能是下午过于兴奋忘我,被风吹着了,头痛欲裂啊吞下止痛药,诺迪康,窝在被窝里,开着电热毯,睡睡睡,两小时愣是没睡着。

而某人一边定党岭的衣食住行,一边端茶倒水地照顾我,忙完这一切准备睡时才发现高反症状愈来愈重,以至半夜12点多辗转反侧无法入睡。此时我已稍事好转,在我的强烈要求下,某人才同意吸氧。按照吸氧设备上的电话拨过去,结果不是酒店前台,要从其他地方赶过来,想想半夜只好作罢。一边揣着担心,一边仔细留意着某人的呼吸声,几乎一夜无眠。

Day6 新都桥

Day6:稻城——新都桥 350KM,7小时 宿印象雅致酒店(新都桥唯一带电梯的酒店,新开,强烈推荐)

早晨5点多天还没亮,看着某人难受的样子,心急如焚,只想快点下到海拔低的地方,于是,女汉子模式全面开启。收拾行李,背着背包,提着水果及杂物先下到一楼停车处放置好,再亦步亦趋地提着大箱子挪下楼(无电梯,平时我是绝对提不动的,一层楼而已,休息两三次)。把某人在副驾安顿好,坐上主驾,逃也似的离开了稻城

路面平整,但弯多且急,最要命的是一路高海拔,平均在4500以上开了三四个小时。一路飘过海子山、兔儿山、剪子弯山、高地理塘、卡子拉山。按我的水平和体力,尤其又是一夜未睡和高反头痛,是万万不可能完成这个算是比较艰巨的任务的,但那天我做到了。某人在副驾上一直昏昏沉沉,嘴唇都是黑的,我担心的无以复加,好像是有一股坚定的信念强撑着我,只想着一定要快速地安全地下去,倒也把车开得平稳。
高海拔的云层尤其玄幻而壮美,很多次攀到某一垭口,一边是悬崖时,都感觉车子好像要失控,要随即钻进云层,心和身体都有那种很强烈的失重感。感觉就要坠落,手不自觉地握紧方向盘,全身心都处于较紧张的状态,无心欣赏那绝美的云海。
车子继续在醉美的318国道上急驶,到达理塘后在县城找了家药店停车进去,经询问,有一种药店自己配的小纸包的一小包,里面有四五种药,一包有十来颗吧,15元(一顿的),想着贵的应该管用,买了四包,加上攻略上看到的肌苷口服液和氧气瓶一共120左右吧。赶紧拿上车给某人吃下喝下,然后吸氧。之后继续开车急驶。
大概半个多小时,某人感觉稍好,已经能听到副驾传来的均匀的呼吸声,想是睡着了。此刻心稍稍放下,能欣赏下云海了。下图卡子拉山,海拔4718米,名副其实地行走在云端,只怪拍摄水平和相机都不如人意,所以完全拍不出当时眼睛所及的万分之一。

进入雅江,海拔3200,加上小包药物的作用,某人终于从严重高反中缓过来,开始对我的开车水平在如此弯多且急的山路表示怀疑和担忧并加以指点了。嫌旁边的副驾烦,开了5小时也累了,遂撂挑子不干,由某人主驾了。

继续延318国道行驶2小时约下午1点到达新都桥印象雅致酒店。某人开始一直唠叨,嫌我订的酒店位置偏(过了新都桥镇中心)。直到进入房间才开始猛夸我英明,酒店新开,可能是新都桥唯一带电梯的酒店,房间装修很是古色古香且兼具舒适和实用,总之非常不错。
休整两个小时后,出去转悠了。
酒店附近大概几分钟车程处有一小山坡,高度应该不足100米,登顶可看到贡嘎雪山。几个喇嘛状村民在那收费,10元每人,骑马50包上不包下,我们刚从海拔5K的地方下来,没把这个小土坡当回事,不到半小时爬上去了。

天阴,有云层挡住,等了半小时也没能一堵贡嘎真颜。

来了一队大叔阿姨级的发烧友,个个精神头十足,刚爬上来就驾起长枪短炮。正所谓“你在山顶看风景,身后的人在看你”

上面这位大叔是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路遇一专业色友,当然不能错过,请求他给我们拍了合影(回酒店细看,感觉专业的就是不一样

酒店附近的小花和碉楼

Day7新都桥、塔公、甲居

Day7:新都桥——塔公——丹巴甲居藏寨160KM,5小时(边走边玩,路况一般)宿丹巴印象客栈

8点左右睡到自然醒于酒店用完早餐前往丹巴甲居藏寨。

风景在路上

这些石刻藏文和象征藏传佛学的图画,感觉像是政府的一厢情愿,很多藏民根本不懂藏文,不会说藏语。

塔公草原

图中的白色位置是帐蓬,应该是为游牧而居

海拔2千多,已没有高反,尽情地跳吧疯吧

雅拉雪山

下午1点到达丹巴甲居藏寨。
“甲居”,藏语是百户人家之意。藏寨从大金河谷层层向上攀缘,一直伸延到卡帕玛群峰脚下,整个山寨依着起伏的山势迤逦连绵,在相对高差近千米的山坡上,一幢幢藏式楼房洒落在绿树丛中。或星罗棋布,或稠密集中,或在高山悬崖上,或在河坝绿茵间,不时炊烟袅袅、烟云缭绕,与充满灵气的山谷、清澈的溪流、皑皑的雪峰一起,将田园牧歌式的画卷展示在人们眼前,以一种艺术品的形态存在。2005年由《中国国家地理》杂志组织的选美中国活动中,以甲居藏寨为代表的“丹巴藏寨”被评为“中国最美的六大乡村古镇”之首。

甲居民居的木质构架部分和屋檐均为红色。在二层以上的墙体刷白色或墙体原色与白色相间。整个建筑物外形犹如虔诚的佛教徒盘腿正襟危坐颂经姿态。每年春节前夕,寨房主人们依照传统习俗,以当地的“白泥巴”为主要原料,通过配方煎制成白色染料,精心涂染寨楼墙面,使整个藏寨披上洁白的盛装。

我们住的丹巴印象客栈,外墙是藏式民居,里面完全装修成现代简约风格,觉得还是住不惯藏式民居,最后选择了有独立卫浴的这个客栈。368包两餐,也还行吧。

红五军团政治部遗址,有藏民收钱参观,5元还是10元忘了。扮下女红军

随处可见的梨多想伸手去摘呀,硬生生忍住了。

Day8 党岭

Day8:甲居——党岭 68KM,3小时 宿老村长家(不是现任村长)
今天的目的地——党岭,一个未经开发的小村庄,去年才通电,没有网络,甚至手机信号也没有,几乎完全与世隔绝,因此造就了村民的淳朴和风光的原生态。

甲居出来大概半个小时走20几KM路况很好,接着就是相当糟糕的烂路了。路面很窄,窄得几乎不能会车,而且不知道哪里来那么多水,路面坑坑洼洼,积水不断,我们的SUV底盘都偶有剐蹭。这样的烂路大概走了2个多小时简直让人崩溃。还好最后一段路修成水泥路面,估计是村里想开发旅游。

开始糊里糊涂弄错了,村口第一家也写着村长家客栈,但直到晚上从山上下来才发觉还有一家也写着“老村长客栈”,大家一定要认准哈。

我们行驶到村口时看到牌子以为到了,就停车吃饭。结果这个村长儿媳的动作和厨艺实在不敢恭维。一共两桌客人,菜是之前就洗好切好备用了的,结果愣是等了两个小时才吃上饭,更无语的是一盘炒牛肉丝,第一次没熟(几乎还渗着血)回锅,等了十几分钟炒好端出来,一吃还没熟,接着回锅第二次、第三次,最后忍不住自己跑厨房去炒,用手试了下锅都不热,怎么能把菜炒熟呢?算了,吃了点半生不熟的米饭,喝了点不知道开没开的菌菇汤对付了。

他们家的孩子也是感觉不那么讨人喜欢,一直围着人擦火柴,说了几次这样危险,还是不听。而且还围着人要东西吃,打心眼里不喜欢。

为防止高反再次来袭,午饭后趁状态还好决定骑马上葫芦海。马匹200每人,村长儿子帮我们联系的,好像要由村里统一开票才可以。

刚开始上马不适应,马一走动,就感觉失去平衡,身体不由得紧张僵化,吓得直叫。爬坡时感觉好危险,心想还不如自己下来走呢,至少是可控的,而现在一切都只能盼着马儿乖乖地别出什么岔子。直到走了半小时才慢慢掌握技巧,随着马走动的幅度调整坐姿,也就不那么害怕和难受了。差不多骑了两个多小时,到达飞机坪,再上去一段,路更陡了,为了安全考虑,村里要求到此就是终点了。
听说当地人爬上葫芦海要40分钟,游客要1至两小时甚至更多。我们体能还不错,只用了40分钟。

邂逅葫芦海

光影之恋

发光的海子

面朝雪山,心暖花开

远处的雪山,明媚的阳光,澄净的海子,多彩的植被,身边的玛尼堆,一切美好宛若童话。

宛若童话的美好中突发感慨,唯愿执子之手,与子偕老!

看看时间已经下午4点,担心天黑迷路,某人催促着下山了。

飞机坪已经炊烟袅袅了

一路不敢过多停留,下到山下6点半。误打误撞的看到“老村长之家客栈”,某人一激灵,难道中午弄错了?跑上前去一问果然错了,让村长的小孙女带路去到现任村长家开车。
老村长的女儿一看就是个精明能干的姑娘,儿媳妇虽说话不多,却干活麻利,温柔贤惠,村长老伴是个慈祥的老阿妈,孙女和孙子都非常有礼貌,完胜现任村长家的任何一个人。
因尚未开发,住宿非常简陋,我们要了一个所谓标间,里面除了两张床及被子枕头就再也没什么了,瞬间想到“家徒四壁”也不过如此。床品倒还干净,看得出是刚洗过的,没有洗手间,连个盆子也没有,要去楼下的公共区域公用。
安顿好住的房间,不多时就为我们端来了刚做好的热气腾腾的四菜一汤。味道可口,干净卫生,又完胜现任村长客栈。
饭后没有手机,没有网络,干啥呢?翻照片看了一个多小时,停电了。
经常想起一句话,“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如果不是停电,我看不到如此璀璨的星空,太美太美了!满天星斗闪烁着光芒,像无数银珠,密密麻麻镶嵌在深黑色的夜幕上.银河像一条淡淡发光的白带,横跨繁星密布的天空,一切都太美好,竟有些不真实起来!可惜我的相机拍不出,只能印刻在脑海里了。

Day9 在路上,党岭至成都

Day9:党岭——成都 480KM,10小时
早晨7点多起床吃完早餐后准备出发离开这美丽的世外桃源了。温度很低,挡风玻璃上结起了冰霜。

路遇四姑娘山

沿途风景很美,只是跟某人吵架,耍起了小脾气,一路上闭着眼睛睡觉,睡累了就起来欣赏风景,也不主动要求开车,让他累着,哼!

Day10成都锦里、宽窄巷子

Day10:成都锦里,宽窄巷子
上午办过多事没事干,去逛了下宽窄巷子和锦里。黄金周的景区太吓人了,人潮汹涌啊

这两个字形容成都,再贴切不过了。

某人吃成都名小吃“兔头”,那个津津有味啊

我还是来一杯老成都酸奶吧

Day11 黄龙溪古镇

Day11:黄龙溪古镇

等来了深圳的朋友,结伴去黄龙溪古镇

看后面的“顾园”,难道是我们老顾家的产业?

这是要典当了吗

江南才子不?

Day12 在路上,成都至南宁

Day12:成都——南宁 1250KM,14小时,宿荣荣大酒店

至此,我的行程已近尾声,再见了,川西北!再见了,仙乃日,虽然因高反无缘夏诺多吉和央迈勇;再见了,红草地,那一路盛放的格桑花美的炫目;再见了,新都桥,摄影家的天堂;再见了,塔公草原,很想纵情驰骋在那一望无垠的红绿相间中;再见了,甲居藏寨,漫山遍野的梨和淳朴的人儿;再见了,党岭村,因地处偏僻交通闭塞而尚未开发的小村庄,你的美毫不逊色于那些个5A景区;再见了,黄龙溪,那个各色小店和小吃琳琅满目的古镇;再见了,我亲爱的美女朋友的成都一日小聚;再见了,我亲爱的娜娜和胖哥以及张总,成都因为有你们而变得更温暖!

Day13 在路上,南宁至深圳

Day13:南宁——深圳
睡到自然醒,与某人大学同学吃了个饭。
13:45从南宁出发,近9个小时行进700KM,进入广东后的400KM用6小时,部分路段尤其虎门大桥车多缓行,其他基本通畅,这个国庆,人品不错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

2016-10-24 19:27

收拾东西时列了清单,这样不容易落

2016-10-25 09:54

看完内心波动了一下哈哈

2016-10-31 09:56

引用 muimui 发表于 2016-10-31 09:56:31 的回复:

回复muimui:留下脚印,记下当时的所感所想

2016-10-31 11:40

引用 苏大苏 发表于 2016-11-04 15:41:01 的回复:

楼主写的很详细,最近打算去这里体验一把,是不是天气有点太冷了?~~还有,住宿听过木鸟短租吗,听朋友说挺不错的,好像都是民宿,楼主听说过吗?希望介绍一下

回复苏大苏:没听说过木鸟短租呢,不知道是哪里呢?天气倒是有点冷,高原会更冷,羽绒服少不了的,但景色应该比我去的时候更美了,色彩方面会更浓重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