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游(拉萨,林芝线,纳木错和日喀则线)

蚂蜂窝用户 LV.5
2016-10-24 17:18 203/4

行程时间:2016.10.1~10.14

进藏前准备

进藏前准备:
1,提前10天服用红景天胶囊(本人无高反,吃药也断断续续没好好按时吃,同行伙伴个人观察没什么用,该高反的高反)。去了根据每个人体制不同适应期也不同。
2,感冒冲剂(刚到拉萨干嗓子不舒服,每晚都喝),芬必得(也有带百服宁的,高反头疼者服用),葡萄糖粉(高反可以冲一杯喝,糖尿病患者禁用)。高原安(到西藏买的,同行的一位伙伴是进藏前喝的,不知道是不是药的作用还是他体质好,一点反应都没有,该吃吃该睡睡,走路还挺快)。其它的邦迪(用到了),制闹肚子的药(没用到)。
3,女孩子自然是美美的衣服,披肩(亮色拍出照片好看),墨镜(必备),帽子,羽绒服(必备)(否则纳木错,南伊沟冻死算,那里风很大),秋裤(个人带的滑雪裤防风又保暖,套牛仔裤外面),运动鞋就OK。
4,高保湿面霜,高保湿唇膏,高强度防晒都是必备,必备,必备的。
5,带的一切管状的东西(洗发的,护肤的)都要是半瓶,海拔一高全部气鼓气胀的要炸的样子,开盖全往外跑收不住。
6,充电器,移动电源,手电筒(必带)
7,零钱,切记不要硬币(上无藏文)。

行程

行程:
坐火车进藏2天半(从格尔木开始供氧,一直到拉萨,所以个人感觉无适应过程一说)。
拉萨市(八廓街,大昭寺,罗布林卡,色拉寺)-2天半
日喀则线(羊湖,卡若拉冰川,扎什伦布寺)+纳木错-3天
林芝线(巴松措,卡定沟,南伊沟,雅鲁藏布江大峡谷,鲁朗)-4天
拉萨(布达拉宫,藏民小巷)-1天

游记

10月1日北京出发-西宁

10月2日西宁出发-拉萨

10月1日出发
因没买到直达拉萨的火车票,所以需到西宁转。先行4个伙伴,另一个买到了直达的。带着兴奋,憧憬,紧张(怕高反)上路。第二天中午到西宁,下车去吃了拉面。悠哉悠哉的转从西宁拉萨的列车。一路美景,无需滤镜。
列车从格尔木开始供氧,以为半夜会路过海拔最高处唐古拉山,其实大概4点多才经过。一点感觉都没有。所以说坐火车有适应过程个人感觉没用。

10月3日中午拉萨,下午八廓街

10月3日D1中午到达拉萨,坐公车前往我们已预订好的“巷子里”青年客栈。看攻略说老板是个帅锅,抱着好奇的心理前往。到达得知老板跟朋友去珠峰玩了。放下行李歇了会儿,大家没有任何缺氧反应,决定步行前往八廓街。原来就是围绕大昭寺一圈的街道。我们刚进入就被藏族小姑娘搭腔,问要不要编个藏辫。看着小姑娘很可爱,我说了我要的样子,她说她妈妈可以编的,一根10元。于是我的一下午就放在了编辫子上(后面一起的小伙伴也编了)。

10月4日布宫广场,药王山,大昭寺。

10月4日D2我们慕名前往山洞茶馆,从布宫后面宗角禄康公园穿过饶布宫前往(跟着朝拜的人群顺时针走),到了才知道人家早关啦,只好在旁边随便找了一家吃早餐(奶茶,藏面,包子)。吃饱喝足,就近布宫广场,拍照留念,药王山观景台找角度拍照只为与人民币50元背面图做对照。下午大昭寺。坐在门口看朝拜者虔诚的磕着等身长头。也有摄影爱好者经本人同意后在旁边拍照的。

10月5日罗布林卡,色拉寺。

10月5日D3,上午罗布林卡,下午色拉寺。罗布林卡(夏宫),很美。走路略快的逛也要2小时,美景吸引人,也吸引女孩子处处拍照留影。个人很喜欢这个地方。中午对面吃的藏餐。为赶色拉寺辩经,路上略微赶了些。色拉寺辩经非常震撼,坐在辩经场边看着听着(虽然听不懂),但坐在那里好像被感染似的,静静的定在那里很长时间。晚上我们去了有名的“玛吉阿米”仓央嘉措与情人约会的地方,排队,味道不错,窗边有很多本是全世界的游客的留言随笔,往外望去很多游人,藏民,虔诚的朝拜者,很是热闹。

这位是班长?老师?一切靠猜。后来他坐在场边给我们讲了好多,才知道怎么回事。两人站着的提问,坐着的答辩,他们在辩论一个观点。他们辩论的内容有很对,例如:哲学,英文(听到这些我傻了)。太厉害了。站者会看到他总在拍手,左手代表智慧,右手代表方法,只有智慧和方法结合才能学好。

10月6日~10月8日日喀则线,纳木错。

10月6日D5~10月8日D7日喀则线(羊卓雍错,卡诺拉冰川,扎什伦布寺,纳木错)出发。
10月6日D5包车任师傅一早来接我们去吃了早饭,来这么多天第一次吃到可口的包子,粥(之前早餐全部是藏餐也能接受啦)。出发一路听着音乐跟着哼着,欢笑着,看哪儿都美。看到山崖边画的楼梯状图案,后来听藏民说,这是藏地一种超度亡灵的做法,让死者的灵魂沿着这天梯走进天堂。虽然是民俗,其实是生者对亡人的追怀思念,山壁上梯子的图形,是引导死人灵魂升天的天梯。任师傅也是导游走一路会介绍一路。还会解答我们各种无知的问题

到了羊卓雍错(羊湖)师傅说了一句:别太激动,别跑,慢慢走。当羊湖映入眼帘那一霎那,我们惊叹不已,早已把师傅的话抛在脑后。冲出车门直奔湖边眺望,太美了,湖面如镜,那么纯粹的湖蓝色,如果靠近她,都不敢大喘气,怕惊吓到她,那时的感觉真的无法用言语表达。相机怎么拍都无法表现出她极致的美。因为喜欢,师傅会在3处停留,让我们越来越近距离的感受羊湖的美,大赞任师傅。当我站在羊湖边时,完全不再想拍照,只想静静地看着,欣赏着。

卡若拉冰川,好冷,那也挡不住我们激动的心情,站在风中欣赏它的壮观,在它面前我是那么的渺小,有登上去的冲动。

继续前行,走走停停,看见美景跟师傅说,师傅就停下来让我们拍照。路过温泉小溪,师傅带我们去享受大自然温泉泡脚,美翻啦!玩美了,前往扎什伦布寺,一路尽是限行,到了日喀则已近黄昏。扎什伦布寺离关门还有40分钟,门口看到了它的壮观,短短的40分钟根本不够,我们不想草草了事,对它也是不尊重,所以放弃。下次再来好好欣赏参拜它。

10月7日D6出发奔纳木错,路漫漫兮,快乐相伴。翻阅那根拉山口时也灰常兴奋,到山口前,任师傅靠边停车说要爬冰山吗?我们可完全没有这个意识。一听我们雀跃的下车,奔向冰山,冰雪还是比较厚的,身穿半袖加短打皮衣丝毫没觉得冷,跑上去的耶,当然只是上了一点点哦,只为留影,否则会冻死的。到了那根拉山口,石碑上那首仓央嘉措的诗十分醒目。风也大的不得了,赶脚会被吹走。

翻阅拉根拉山口,经过一处可以看到唐古拉山,师傅停车让我们撒欢儿。一路美景,收不住的拍啊。来的时候给师傅看了一张照片,公路很美可以拍公路大片,师傅一眼就看出是去往纳木错的路,说到了会停下来让我们拍个够。到了那条公路,师傅走走停停直到找拍摄的好位置,任师傅真的是棒棒哒👍。我们3个女生撒欢儿的拍啊拍,3位男生(加师傅)坐在车里静静的等。当然为了赶上纳木错落日我们也没有没完没了啦,毕竟美景更诱人。纳木错海拔比较高,风还大,超冷。赶到时正好落日,连厚衣服都没来得及穿直奔湖边。蓝蓝的湖,飞翔的海鸥,落日,我深深的被吸引住,相机不停的拍,回去才发现手已冻的没知觉。

纳木错夜晚看星星,我们去的时候云比较多,但师傅说晚上12点是开始看星星的时候。我穿上羽绒服,滑雪裤。太冷了,外面无数的狗叫声,我的床没有电热毯,多铺了一条毯子,盖了两床被子,愣冻的一宿没睡。大约10点多吧, 我和一个小伙伴拿着睡袋铺在地上躺下来看星空,太美了,就好像伸手可以触到一样,满天的星星。好想就这么躺着看着(设备有限无法拍到,借用他人的照片)。狗叫声越来越猖狂,起来打开手电一看,妈呀,脚底一只,身边一只,冲着我们狂叫,貌似我们占了它们的地盘似的。只好匆匆收拾铺盖回宿舍。同伴都睡了,我深夜起来4次去外面看星星,太冷了,每次只能看一小会儿。

10月8日D7早起看日出,查了一下时间那天纳木错日出时间是7点45。7点半不到我们就出发向湖边走。纳木错日出也很美。昨晚同行的几个车一早就离开了。我们想多待会儿,师傅说想几点走都行,还推荐我们绕道小山后面,那里更美。好庆幸我们遇到了任师傅。爬上湖边的小山,高处看纳木错更加的美,下山后绕湖走了4000米。看到了善恶洞,佛掌石,看到的湖是另一番景象,美不胜收。找到了纳木错石碑

我们一直到中午大家陆续回到住宿,师傅在闲暇也去湖边拍了全景。回到拉萨就要跟师傅告别。本想让他继续带我们走林芝线,可惜师傅已经被人慕名提前约了。师傅为我们找了其他人-小王师傅,提前两天去纳木错的时候遇到,让我们互相熟悉。可还是有些舍不得任师傅(友情提供任师傅电话:153-7978-5788)。

10月9日~10月12日林芝线

10月9日D9~10月12日D12林芝线(巴松措,卡定沟,南伊沟,雅鲁藏布江大峡谷,鲁朗)
10月9日D9一早小王师傅8点半来客栈门口接。一起吃油条豆浆,就没吃过这么好吃的油条。去巴松措路上的风景跟去日喀则的风景截然不同。一路布满树林的高山,红黄绿三色交织,偶有小花吐艳,也是美醉了。秋天特有的黄色让这里的杨树渲染的淋漓精致。

途经茶马古道,吊桥,走过去走过来5元,别有洞天!

越过米拉山口才能到巴松措。发现但凡山口风都大,冷风似刀,匆匆拍照留念上车。

林芝路断断续续的在修,路很颠簸,所以路上的时间比较长。到了巴松措已黄昏时分。巴松措门票是套票(含摆渡车),即使你不坐也得买。十分气愤,但也无奈(据说有人不买帐走着去,走出了高反)。建设的满成型的,光门就两道。

进入巴松措住藏民家比较有意思,这里的藏民非常淳朴,善良还带有羞涩。我们进入结巴村,找到村长,由村长安排去哪家住。家里只有1,2个人会汉文,其他人根本听不懂。你可以自己做饭,也可以点菜让这家女主人做(有菜单哦)。客人的房间很干净,没法洗澡。坐等饭菜时,经大叔同意,这一通狂拍,看什么都稀罕。

家家有这么个炉子,烧的是青钢木。

晚餐,味道不错。青稞饼现烙的,好吃😋!太晚了,拎了两壶水上楼睡觉。

10月10日D10第二天早起,和小王师傅同行溜达结巴村,满地的牛,猪随处跑,根本无视人的存在,好自由。☁️在半山腰,感觉自己在仙境。村子里有个小的寺庙供村民早起来转经。

小猴子是同行伙伴转村子拍哒。🐒在吃青稞饼,看到伙伴后把饼藏在怀里

吃完可口暖暖的早饭出发去村口观景台眺望巴松措。村庄,人烟,湖泊,山峰,云雾,仙境般的生活环境。

巴松措的湖心岛,岛上有个措宗寺。

前往湖心岛路上的小花。

我们的美妞在大树下,仙吗?

湖中小景,同行伙伴抓拍。

路上的小蘑菇,好可爱。

湖心岛中的措宗寺,门口立着男女生殖器木桩,后了解:生殖崇拜是错宗寺最明显的特征,在错宗寺大门前左右各置一男女生殖器。生殖崇拜是西藏一种自然崇拜的古老习俗。

出发卡定沟(又名噶定沟)到时细雨濛濛。奇峰怪石古树参天,瀑布飞流直下雄伟壮观,山崖天然形成的大佛,女神,观音,护法…(比较考眼力),真是转山转水转经桶。

下一站南伊沟。南伊沟原始森林,中印边境。每个角度都是一副油画。很冷,当地人穿着羽绒服进入,我们穿的衣服夹克类。但我们无法抵挡它美的诱惑,相机一直在不停的拍,不停的感叹。手已冻的木有直觉。😄阴阳树下绕树左三圈右三圈走桃花运呦。

小王师傅带我们去雅鲁藏布江大峡谷最深处的一个村庄入住。嗯,这一路还满体察民情的。到了已是晚上9点多了。肚子空空,还冷。家里只有俩男的,一看就是不做饭的主。只好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到时候掏材料费就可以了。早起看见小院里有很多格桑花。后面还有自己种的小白菜,辣椒,完全是健康绿色食品。

10月11日D11天公不作美,小雨淅沥哗啦,看到的雅鲁藏布江大峡谷也被蒙上一层面纱。它的宏伟气魄没有完全感受到。

情比石坚,刚开始听没太明白什么意思,走进一看才明白。于是乎我们绕着石头转3圈。光顾着转圈数数了,没留意脚下的牛粪,我是结结实实的踩了一脚

下山,奔鲁朗(小瑞士,东方瑞士),路经尼洋风光。没有开始那么兴奋了,但也不放弃拍美景的机会。半路一只奶牛站路中间,下车靠近拍照,它居然眼睁睁的盯着不动。搞的我有点胆怯

跨越色季拉山口才可以到鲁朗。这个山口没意思。

到了鲁朗我们又奔小村庄:扎西岗村。到了门口几个村民牵着马,问要不要骑马进去耍,骑马呢50元一位,开车进去呢170元一位。这价格差,我们当然选择骑马喽。大草原,围场,古树,湖畔,连绵起伏的山坡,马儿自由奔跑,牦牛悠哉悠哉吃草。藏民牵着马,我们晃悠晃悠的欣赏着风景。快到湖边,下马走下小坡来到湖边,拍了倒影,踩了无数的牛粪马粪

鲁朗的石锅鸡很有名,我们决定来两只尝尝,藏民家有个祖传的墨脱石锅。汤越熬越鲜,主要是喝汤。他们家有两只狗狗,一只大的叫jiagou,可馋啦,坐在旁边等着吃肉肉,超喜欢它,一直在喂。桌子上放着奶干,好硬,慢慢磨牙。

女主人很贴心,本已经吹完,我说想拍照,她又拿起来吹火,真是淳朴好客的民族。

帅气的Jiagou .晚上我在住的地方看见一只虫子,吓一跳叫了一声,我们帅气的jiagou 从主人房跑过来,来保护我,超有爱

眼巴巴的盯着吃的。还留着口水。

墨脱石锅

10月12日D12出发回拉萨,帅气的男主出门送行。

家庭旅馆,超干净,还有可以洗热水澡,有电热毯,一点都不冷,棒棒哒。宾馆名:仓觉家家庭宾馆,电话:仓觉13518940231,拉巴次仁13518944899。

小王师傅也很好,只要你说漂亮要拍照,小王师傅都会停车哦。回拉萨路上美景不断。(友情提示:小王师傅电话189-8999-5846)

晚上进拉萨,由同行伙伴找了一家特色藏餐,安多诺增藏餐厅,盖饼牦牛肉,藏式烤蘑菇(香菇和青稞粉),尼泊尔辣子鸡,酸萝卜配窝窝头(青稞面做的),喝的甜茶,美味佳肴,吃了个肚歪,回青年客栈睡觉😄。

10月13日布达拉宫,逛吃逛吃

10月13日D13上午布达拉宫,中午开始吃货模式。布达拉宫(冬宫),高原圣殿。布宫脚下的格桑花是那么的美。夜晚布宫广场喷泉停后布宫脚下的倒影清晰可见。

找到一家尼泊尔餐:拉萨娜玛瑟德餐厅,味道棒棒哒。

下午溜达小巷,吃了古树酸奶,慕名而来。感觉没有布宫旁的牦牛酸奶好吃,不过味道也不错。

遛弯儿在巷子中偶然发现深夜食堂,一种情结让我们决定在这里解决晚饭,拉萨最后的晚餐。听着慵懒的乡村音乐,看着无声电影,品着小酒,美滋滋的

10月14日拉萨飞回北京

西藏之行结束,它的美吸引着我决定明年再来。不喜欢离开的感觉,这片圣地,这片蓝天,淳朴的民族,暂时离开也有些难舍,等我,等我再次进入你的怀抱。

看完内心波动了一下哈哈

2016-10-25 18:27

引用 lavender 发表于 2016-10-25 18:27:19 的回复:

回复lavender:一定要去,我还会再去哒。

2016-10-26 06:51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

2016-10-31 09:56

引用 重庆市锋锋 发表于 2016-10-31 09:56:32 的回复:

回复重庆市锋锋:都催着写,开始还是很头大的,但是写的过程中回忆了很多,还是很有意思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