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一座岛

Milo (吉林) LV.4
2016-10-24 17:28 290/7

很长很啰嗦的前言

总觉得应该写点什么,但总是拖啊拖,在九月的最后一天,我终于下定决心动笔了。一开始是计划在台风假时写的,结果第一天我睡得和死猪一样,第二天风停了又跑到威秀影城看怪奇孤儿院……所以你懂得。
  坦白地讲,现在,也就是2016年9.30号21:00分,我是本月第一次坐在书桌前做除了刷推特抽油管脸书整理照片发朋友圈看电视以外的事情。没错,确实有些农村人进城的感觉,但该死的墙终于倒了,404 not found消失了,(十八禁的东西可以随便看了)我没有理由不收集一下资源以待回国时安利劳苦大众。在这里要提醒大家,最好手里有一台苹果设备,因为国产机和三星安装境外软件时常常闪退,我不得不把公车通下载到ipad上,但因为它的体积过于庞大不便携带,每次在街上迷茫徘徊的时候只能腆着脸皮拉住买水阿姨问车站。而且有些音乐软件也不能用,比如酷狗,我悲痛了十分钟后用虾米替换了它。
  我是11号到的,到目前为止应该是19天。想写的很多又很碎,后悔没有写日记(虽然下个月我依然会把所有东西拖到最后一天去写)——因为现在脑子很乱,凳子很不舒服(它应该就是为跷二郎腿看电视刷推特准备的),所以我就走走套路,从衣食住行开始写吧。这一篇应该不算游记,仅仅是说说我初到台湾的小日子,景点什么的我准备十月末再来补齐。

哈哈放一张刚到台湾第一天上课的我,讲真我来这里之后妆容变化真的挺大的,后面的照片会看到哦。

身上衣裳

衣……呃我只带了四套衣服来,计划在这里买,但是目前没有看到太喜欢的,而且天气也是比较热,所以我真的没啥可写的。你们也应该看到了,我基本就那几件衣服,天天换着穿。
  不过我倒是在脸上下了一些功夫,因为第一天素颜去上学,发现尼玛这边妹子基本都化妆,你不抹完全和人查一个色调,于是乖乖去屈臣氏买彩妆和护肤品。这里的化妆品真的真的真很便宜而且种类很多,不过最好根据自己肤质去挑啦,但是有些网红产品我用起来真的很一般。比如森田药妆的面膜,我用起来完全没啥效果(无功无过,新闻伴侣,反正也是白菜价。)这里美妆店很多,屈臣氏康是美日药本铺基本保真,但是有时货不全,而且即便是连锁,每家分店的东西都不太一样(我曾经为了找一个眼线笔而跑了6家屈臣氏,最后依然没找到);小三美日和86shop有许多泰国韩国的奇奇怪怪的小东西,但会有假货,所以我一般只卖吃的和玩的(小三的悠哈味觉糖很便宜,95台币两包,711和屈臣氏都是59一包,7个味道全部尝遍,都不错。)
  既然谈到买东西,我想说711,家乐福,爱卖,大润发以及各种购物中心下面的超市(三光新越SOGO太平洋等)都比较贵。买进口食品(各种奶酪,羊奶,意大利萨拉米,德国香肠,日本水羊羹,和果子……)之类的可以去,因为货超级全。如果要买零食,去全联福利中心;买特产干货,艾文芒果干芭乐干水果条蒟蒻条什么的去迪化商圈(五香蒟蒻干200台币500克,有天我实在想吃去家乐福买结果149台币200克);水果的话去早市或者夜市;生活用品的去大创,价廉物美(第一次逛家乐福的时候我就拎出来一包特价的纸抽……尼玛一个小镜子就200多,而且种类少丑的要死!转身去大创38元搞定,而且是复古碎花的。)

复仇者联盟的面膜哈哈哈我是漫威粉哦。

队长的法令纹让我怀疑这片面膜的功效

素大饼面膜,初二时特迷霹雳布袋戏来着,虽然不怎么看了,但还是要来张白莲花面膜追忆一下中二青春的。

我只能说敷上以后,恶搞效果大于补水效果……

口中食

来来来现在进入食,我最愿意讲这块了。台湾真的是小吃的天堂,夜市到处都是。我觅食一般遵守两条原则:一是“吃看起来可能好吃”的,二是“吃以前没吃过”的。在这一探索过程中,确实尝到了不少美食,但也踩过不少雷。
  本着欲扬先抑的原则,我先来说说我个人认为不咋地的食物。(众口难调哈,以下皆为个人观点,仅供参考哈。)
  首先要黑的当然是黑松沙士。这个饮料品牌打了很多的广告,也很受欢迎。我本着猎奇心理就试了一次,结果,呵呵,果然中招。尼玛完全就是漱口水的味道啊!!!如果你想尝试,高露洁冷酸灵中华随意一款牙膏兑可口可乐。身为尝过百花蛇草水的老司机,我以为已经百毒不侵,结果还是在阴沟里翻车了。我以南北口味差异为名宣称“干了这杯沙士水,来生还做东北人”结果很多东北小伙伴纷纷为它平反,说赴台旅游时喝过,感觉味道还不错……〒_〒所以这里更验证了众口难调这个真理(我拒绝承认我口味奇葩)
第二个我要黑的是青草粿,但不是因为它难吃,而是因为卫生问题……这个略恶心,心理承受力低的同学可以自动跳过。
  台湾是小吃天堂,到处都是夜市。但对于夜市上的小吃摊,因为其流动性和随意性,监管还是不怎么得力,夜市食物中毒事情屡有发生。这里不得不给我争气的肠胃点个赞:胡吃海喝一个多月,居然没有出啥问题。(我曾经有一晚上尝遍景美夜市所有冰店的黑糖挫冰和早餐吃掉一袋海盐土司一个芋头卷一斤羊奶中午又塞进一盒生鱼片半只帝王蟹一碗鲑鱼子晚上又喝掉两瓶凤桃汁的记录╮(╯▽╰)╭)我比较喜欢黏食,就是打糕年糕什么的,一旦吃到没人拦着就停不下来。元宵节的汤圆,清明节的凉糕,端午节的粽子,年年过节前都发誓一定不多吃,结果最后还是会中招。但是这个根深蒂固爱好居然被青草粿彻底改掉了!
它吃起来其实还好,但是,我吃到一半的时候,突然觉得上牙膛碰到了一个异物……形状是新月形的,质感类似塑料……我当时心里咯噔一下,心说不好,结果我的预感永远是这么准,尼玛果然是指甲……=_=
  所以,同志们,记住啊,草不能乱拔,偏远山区的小吃要慎重尝试啊!!都一个月了,我现在依然不敢吃糯米制品T^T真的是产生心理阴影了啊!我跟台湾的同学讲这个事儿,他嬉皮笑脸的说:没关系,毕竟证明它是纯手工的,现在这年头手工费很贵的balabala……(我:&*@!……)
   不过湾湾的食物,只要看起来还不错的,都蛮好吃的。像我出于猎奇心理尝试的四神汤(小肠大肠煮薏米),蛇汤蛇胆,虱目鱼子,明太子,粉粿,青色牛油果……也都勉强可以接受。→_→(嗯,勉强……)
台湾的食材很神奇,同样一种东西,料理方式不同,味道可能就差很多。比如无滋无味的芭乐,做成甘草芭乐再撒上酸梅粉就超级好吃(我以为所有的芭乐只要加上酸梅粉都会好吃,买水果是顺了许多酸梅粉,结果呵呵……后来才知道原来甘草芭乐用料腌过-_-PS有种黄色的软芭乐空嘴吃超级棒,不过很难碰上。)
还有杨桃,每次吃我都感觉在啃青椒O_o(最讨厌的蔬菜,没有之一),但是做成杨桃冰,杨桃汁,咸杨桃就很赞。
  至于糕点,我个人觉得香帅的芋泥卷不错,它旁边有家桃酥店(师大夜市店),黑糖酵母饼和冰绿豆糕好吃。淡水老街左手第一家糕点店的牛轧糖挺好,外形很朴素但是吃起来真的很香醇,秒杀糖村(包装精美名气大,但真的一般,腆着脸试吃了我都没买)和樱桃爷爷(不过他家的南枣夏威夷果糕好吃)。深坑的黑芝麻糕,姜糖好吃。至于凤梨酥,我特意跑去专柜……试吃了网上炒的巨热微博美食博主狂推土凤梨酥……我个人觉得和北苑超市徐福记打折促销10.5一盒没啥差别……太阳饼我目前还没买过,因为它都是成盒买,量大保质期短价格又不菲,于是每次想吃就去商场试吃,基本上逛几家就吃够了……还有黑糖糕;各种打着东北旗号实际是广东人蒸的牛奶芝士巧克力抹茶芋头红枣地瓜芒果蔓越莓馒头;各种甜派肉派;卡路里爆表的芝士潜艇汉堡;青酱白酱意面;肉汤鱼羹(这里的花枝羹和土鮀羹都是甜的,朕很满意。)各种水产,雪蟹,石斑,木瓜螺;鹅肉略肥腻,我不太喜欢,猪牛羊还没来得及尝试(反正在家都能吃到)淡水的黑毛猪肉肠很juicy,不过也是很腻。
  青菜的话就是木耳和蘑菇!台湾都是鲜木耳,又肥又嫩(我妈给我带的东北干木耳我都不知道该怎么处理……有水灵灵的大姑娘的谁要一脸褶子的老干妈啊,更何况老妈子还要泡……=_=)芦笋也挺嫩,然而我吃不惯那个味道。
  至于调料,我很高兴台湾的辣椒不辣,但老天每次给你开窗,都忘不了带上门——这里的醋也不酸。味道很怪,有些像发酵过头的酵素。而且很多餐饮店,比如卤味店,都不提供醋,这让我不得不打包回去吃。
  我吃东西主观性很强,一些当地特产会尝,但吃完以后就会找自己感兴趣的了。比如淡水著名的阿给和鱼丸,我就觉得一般,反而是蛋黄肉松冬瓜喜饼给我留下了很深印象。深坑最出名的豆腐我就尝了抹茶豆腐冰淇淋,什么臭豆腐煎豆腐豆腐煲一概没尝(也可能是中午吃了太多鱼生……)
  有时我会带一些食物回来,不过有时会把公寓搞出一些味道,好的现在就让我们来到萌仔台北温暖的小公寓。

鹅肉,就是它破坏了我的21天减肥计划!!

肥嫩的鹅肝

烧鳗鱼,当时以为站了大便宜(因为比我家那里价格低好多)后来去上引水产才发现呵呵,原来价格什么的,没有最低,只有更低。

鳗鱼佐印度抛饼,没吃过吧灭哈哈哈哈

我点了肉桂味道的抛饼,超级正宗

我是无意点到这个图片的,刚看到是我都蒙了,回忆了一会儿才想起来是菜燕(一种植物熬成的冻)

薏米煮小肠——死神(四神)汤

这就是

猫空樟山的

青草粿!!!

萌仔台北温暖的木板床

我住在宝庆街,在景美溪边。交通很便利,离学校大概15分钟,靠近捷运站,而且下楼就是水岸公园,解决了我跑步的场地问题。我们住宿分配是抽签,我很幸运的抽到有窗子,不对马路,宽敞的单人间。没有WIFi但是全天不断网,而且还有电视看oh yeah。单人间很舒适,唯一的缺点是有时会有些过于安静……我只能人为开电视制造出一点儿声音来。(似乎有些理解为什么每次我和我妈逛街回来我爸都在看电视了,他看的不是电视……是寂寞。)
  其实对于出身于6人宿舍的我来说,对住的要求并不高,有空调冰箱随时可以洗澡的卫浴(学校的浴池晚上六点就关了,还有比这更不人性化的地方吗?南方来的小盆友你们居然能忍……唉。)足矣。况且白天我也不怎么呆在屋子里,是的,除了挂台风和选课那几天,我几乎每天都会出门浪啊浪。

一条溪水分隔了台北市和新北市。我就住那两个雄伟高层……下面的公寓里。(此处应有有围笑)

听说你喜欢海

宋美龄说她喜欢法国梧桐,蒋介石就在整个南京种满了梧桐;你说你喜欢海,于是我就浪了整个学期。
  截止到目前为止,中/北台湾我只剩下新竹苗栗。我现在天天早晨看新闻,就是想从主持人嘴里听出几个景点(比如我刚知道台风天乌来古镇还有大叔在泡温泉……等天冷一点儿再去)。
  我对外宣称是和“同学”一起玩,但是实际上我十次有八次我都是独行客(其中两次还包括一次学校组织的集体出行)。这里有两个原因:一是我是出了名了无组织无纪律,而且好奇心重(跟我妈去新加坡把她领到原始森林里出不来),不想拿别人的生命开玩笑;第二,就是我的游览方式比较……恩……简单粗暴。我通常会搭乘交通工具到达一个景点,逛完目标地后就会仗着接受过马拉松训练体力好而发散式的乱走——也就是说,只要是能看到的路,我都会走一下试试;如果范围太大,我就会租一辆自行车,所以一般人应该会受不了(除了某海南妹,第一个把我走到脚疼的女人,不愧是南蛮典范。不过也可能是穷山恶水出刁民,毕竟我俩的家乡在古代流放犯人的地方啊哈哈哈……)
  先从出行装备讲吧。南方的同学我就不多说了,对于像我一样的北佬,我要友情提示,在台湾,雨伞和防水包(西门町有买,很可爱,但略沉gui,我就没买)是必备的,尼玛天气变脸比泛读老师讲课翻书都快啊!而且一定要穿凉鞋(如果感觉凉鞋走路难受就带一双放包里,不然旅游鞋浇湿了超级难受还不容易干)。但人字拖一定要谨慎选择,我就不慎选了一双底滑的人字拖,差点死在外面。
  体力一般的同学我强烈安利悠游卡。真的是国民旅游卡,无论是捷运,公交,自行车,渔人码头的渡轮还是猫空的缆车,全部一刷搞定,甚至有的超市都可以用,简直就是台湾的支付宝(有些地方可以用支付宝,比如86shop和一些大商场,不过夜市什么的你就甭指望了。)没带学生证也可以办学生卡,前二十天用学生票,超出二十天后如果不去验证就会自动转成成人票。验证需要护照和学生证(学生证绝对是好东西,公园,影城,博物馆基本都有福利。怪不得我有个研究生学长一门课没选领了学生证就从学校消失了。)
  捷运(类似地铁)方面我觉得只要别坐反就没问题,再就是如果不办悠游卡单买票的话记得带100的纸币,上次我就是因为带了一堆钢镚而在西门町的炎炎烈日下四处寻找公交站。

我可爱的UBIKE

淡水八里时坐船的我

小结

没错,以上你所看到的啰啰嗦嗦的一堆,仅仅是我环岛大计的总章程而已。
 我发誓我会补全的,相信我(此处有认真脸)不过现在我要和基友去逛夜市咯。

基友(不屑+嘲讽脸):我就知道,你们这些写手都是一个死德性,不拖到最后一刻,是绝对不会妥协的……)

公交嘛,有的上车刷卡,有的下车刷,有的上下车都要刷。那个分段收费我一直没搞懂,有过下车后又被司机叫上来刷卡的经历后,我上车下车一律刷卡,反正刷重了机器会提示你已付费。我个人喜欢坐公交,这样可以边走边记站,然后骑Ubike回来(我就是这样从大稻埕骑回了景美),一定要记有标志性的,比如“丐帮卤味”啦,“金钱抱(没错就是抱)槟榔”啦,千万别记711,必胜客,屈臣氏那种连锁店,因为它们满街都是,一会儿就拐错路了。有些公车上会有移动WiFi,台北基本上是WiFi覆盖,不过需要手机号码验证,用6年时间才记下QQ号的我这次居然只用了六天就把电话号倒背如流(可能是输入次数太多了)。
  Ubike很方便,刷悠游卡就可以租借,满街都是(有一次听台湾的同学骂她前男友的现任是UBIke——刷卡就能骑……),前30分钟免费,之后会根据时间扣费。它自带锁头和钥匙,不过如果要逛街什么的最好找个额换车处,不然弄不好会扣上你四五十。在同一换车点15分钟内不能续借,不过机智的我已经找到了破解方式,就是骑了快到30分钟马上找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

2016-10-25 01:22

2016-10-25 11:24

lz在世新交換吧,給lz安利景美夜市愛買旁邊張媽媽雞排炒雞好吃。

2016-10-25 12:28

引用 那年夏天寧靜的海 发表于 2016-10-25 12:28:28 的回复:

回复那年夏天寧靜的海:是呀是呀,那个超级好吃,不过有时要排队😂这个其实是九月写的,刚来时看什么都好新鲜哈哈,现在回顾一下好想笑哈哈

2016-10-25 13:57

引用 dreamingcaty 发表于 2016-10-25 01:22:02 的回复: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

回复dreamingcaty:😊😊其实是吐槽什么的集合在一起了~

2016-10-25 13:58

歡迎來台灣,有甚麼問題都可以問我,我可以盡量幫忙!!

2016-10-25 20:25

很不同的一次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