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梦如画 如醉如痴 走进大西北 迷失在金色的秋天里

2016-10-24 17:38 720/22
  • 出发时间/2016-09-01

写在前面

去年的金秋时节朋友从大西北旅游回来晒照片:金色的鸣沙山;白色的茶卡盐湖;蓝色的青海湖;嫩黄的门源;七彩的张掖丹霞!还有雅丹魔鬼城;还有......还有......这一切震撼着我的心;怎奈已经安排了呼伦贝尔的行程,只好等到下一个金秋季节。

精彩提前看

出行方式

时间定好了,地点选好了,不断在马蜂窝查攻略。看了很多的游记后感觉还是选择包车游最合适。
首先是自由: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线路,没有跟团游的时间限制,自费景点安排和进不完的购物店。其次自驾游的话,对当地的交通道路不熟悉,不敢绝对地相信导航,沿途的住宿和餐饮也不知道哪里好哪里不好。而包车游的司机对当地的旅游路线、道路状况、住宿环境和餐饮条件都非常熟悉,找到一个靠谱的师傅一路上吃、住、行都不用自己操心,就有一个好的心情尽情欣赏大自然的美。
网上查攻略找包车师傅,了解线路、车况(包括车子的品牌、哪一种款式、购买时间、里程公里数)、包车价格等等。与多个师傅深入交谈以后最后选择了这位小马师傅。

规划行程

本来这次的行程是准备走一个西北三省(宁夏甘肃青海)大环线的。
 宁夏的沙波头是因为在很多年前看过一部以中卫沙波头为背景的电视剧 ,剧中的大漠风光雄浑,静穆,无边的黄沙蔓延在这片无边的土地上深深地吸引了我,我发誓这一生一世一定要亲临现场去感受、去承载这无边无际!
在网上做功课查找能包含中卫沙波头的环线游行程。很遗憾!因为无论从兰州还是西宁中卫沙波头再到张掖或者是青海湖都要绕很大一圈(几百公里)。一般没有包车师傅走这条线路。最后决定包车游从西宁开始到西宁结束,到中卫沙波头采取自由行。
 跟小马师傅沟通后,他给出了一个青海敦煌七日游的行程单,包括塔尔寺、青海湖、茶卡盐湖、雅丹魔鬼城、敦煌、鸣沙山、月牙泉、张掖祁连山等。这是一个青海敦煌大环线的常规线路,感觉还可以就确定按此线路走。谁知第二天看到小马的微信上发了一张胡杨林的照片(加了小马的微信后可以看到他所到之处适时发出的照片和小视频)感觉还不错与其沟通想增加一个景点胡杨林,小马告诉我这不是额济纳胡杨林是格尔木胡杨林,要去的话也可以但是行程要增加两天,通过反复与他沟通、协商最后答应只增加一天行程。这样我们包车游的行程就是8日游。加上来回路程和中卫的自由行总天数12天。规划行程如下:
9月1日  长沙 飞  兰州
9月2日  兰州坐火车到中卫
9月3日  中卫沙波头一日游   晚上11点坐火车往西宁
9月4日  小马在西宁火车站接团后开始包车游行程     塔尔寺——拉脊山——日月山——倒淌河——青海湖
             ——黑马河(宿)
9月5日    黑马河——茶卡盐湖——香日德——格尔木(宿)
9月6日    逛格尔木市——胡杨林——返回大柴旦(宿)
9月7日   大柴旦——雅丹魔鬼城——当金山——九层妖塔——阿克塞——玉门关——汉长城——敦煌(宿)
9月8日   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沙洲夜市(宿敦煌
9月9日   敦煌——嘉峪关关城——张掖七彩丹霞——张掖(宿)
9月10日   张掖——扁都口——俄博丝绸古道(俄博镇)——阿柔大寺——祁连县卓尔山——祁连县(宿)
9月11日  祁连——祁连草原——岗什卡雪峰(远观)——门源万亩油菜花——大阪山观景台——黑泉水库
               ——老爷山——西宁火车站——兰州
9月12日   兰州  飞  长沙

关于费用

费用总支出2人合计为11628元,其中购物花去694元。实际旅行费用每人5467元。
费用支出的大头是交通:飞机   往 835元,返  690元
                                        火车  兰州-中卫  40.5元   中卫西宁   142元    西宁兰州 61元
                                        包车  8天总费用6000元/4人        每人  1500元
                                        机场大巴+的士+公交                                 83元
 以上交通费用合计 :     835+690+40.5+142+61+1500+83=3351.5元
                       住宿:     兰州锦江之星     标间       189元/间
                                       中卫如家酒店     标间       144元/间
                                       黑马河民宿        标间       148元/间
                                       大柴旦宾馆        标间       160元/间
                                       敦煌宾馆            标间       200元/间*3晚
                                       张掖宾馆            标间       180元/间
                                       祁连县                标间       168元/间
                                        兰州锦江之星    标间        224元/间
 以上住宿费用合计:      189+144+148+160+200*3+180+168+224=1813元/2人=906.5元/人
 关于住宿:兰州锦江之星和中卫如家是自己在网上订的,性价比很高。
                         吃:       整个行程下来餐费+水果等合计费用是1931元/ 4人=483元/人
                         门票:   莫高窟                                 100元 (半票)
                                       中卫沙波头                          15 元 (60岁以上老人门票免费 15元是观光电梯票)
                                       坐羊皮筏子                          120元
                                       塔尔寺                                 40 元  (半票)
                                       青海湖                                 50 元  (牧民私家景点)
                                       茶卡盐湖                              25元   (半票)
                                       茶卡盐湖小火车                   50元
                                       玉门关                                 20元    (半票)
                                       敦煌雅丹                              25元    (半票)
                                       敦煌雅丹摆渡车                    70元
                                       鸣沙山、月牙泉                    62元    (半票)
                                       骑骆驼                                  100元
                                       张掖丹霞景区                        27元    (半票)
                                       景区摆渡车+保险                   22元
以上门票等费用合计:    100+15+120++40+50+25+50+20+25+70+62+100+27+22=726元

DAY 1 长沙——兰州

选择飞兰州的主要原因一是因为机票便宜, 二是因为兰州中卫实际上比宁夏中卫更近一点。
9月1号上午11点20分从长沙飞往兰州,下午1点35分到达。从中川机场到兰州市区我们订好的酒店有机场大巴和城际高铁,城际高铁票价21.5元,机场大巴每人30元,我们一走出机场正好遇到机场大巴准备发车,直接上车。3点20到达东方大酒店下车步行10分钟到天水南路锦江之星酒店。
放好行李小息片刻赶快走兰州小半日游的行程。

兰州市的滨河绿色长廊,号称“黄河外滩”,有20多公里的沿河风景区。

黄河铁桥,也叫中山桥,号称“黄河第一桥”。桥长234米,宽7.5米,有6墩5孔,桥上飞架5座弧形钢架拱梁,5座弧形钢架拱梁两侧分别有6条竖型钢架支撑。资料上说这桥是清朝时修建的,耗银三十万两。这么值钱的桥一定要上去看看。

中山桥上每天游人如织,不少游客在桥中间留影拍照。感觉这座桥的旅游观赏价值和纪念意义似乎比交通作用更有意义。

兰州水车园位于滨河路西段,东邻“黄河铁桥”,西邻“黄河母亲”雕塑。

兰州水车是黄河沿岸最古老的提灌工具,酷似古战车的车轮,轮辐大的在20米左右,最小的也在10米以上,可提水15米—18米。其作用是用刮水板通过水槽的方法,将水提升上来。适用于提升低水位的水(如水塘里的水)用来灌溉。

从水车园出来一直往西走不远处就是黄河母亲雕像。
“雕塑由甘肃著名的雕塑家何鄂女士创作,长6米,宽2.2米,高2.6米,总重40余吨,由“母亲”和一“男婴”组成构图。分别象征了哺育中华民族生生不息、不屈不挠的黄河母亲,和快乐幸福、茁壮成长的华夏子孙。“
在这里有一个不尽如人意的小插曲:游客们都想在黄河母亲像前拍照留念,大家排着队轮流上去拍照,几个非法摄影者在人群里不断穿梭给每个游客都拍了照立刻打印出来然后对着照片一个一个要游客们买下照片,如果你犹豫买还是不买的话他就说如果你不要也行我马上就把它烧了......无语、崩溃 ......

DAY2 DAY3 l兰州——中卫

第二天的行程就是坐车,从兰州中卫。晚上到中卫后逛逛中卫夜市。

今天的行程是沙波头一日游。
从酒店打车到沙波头景区和师傅谈好价35元。道路又直又宽、车辆又少非常好走,半小时就到了。一路上蓝天白云相伴,两边绿树成荫,中卫真是个不错的旅游城市。

沙坡头地标建筑       有没有很像一座碉堡呀

如果你没有到过沙漠,你就无法真正理解生命;如果你没有深入到沙漠的腹地,你就无法真正领会到它的雄浑与壮美;如果你不是亲眼看到这丛丛沙棘在沙漠中顽强生长,你就无法知道它生命力有多强大。
 来到这里,我想我是感受到了。

难道这就是大诗人王维写下名句“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  的地方?

观光快速通道,有三级自动扶梯,通向沙丘顶端。

坡度大,沙子滑,徒步走上去很费劲。

驼队慢慢走着,驼铃声声,黄沙漫漫,一片迷人景色!

沙漠越野车

它们在整装待发

来一张特写,你们看我是不是很帅呀!

从南区步行到北区经过的亭子

在沙漠上能开得如此灿烂怎能不为它唱赞歌!

站在山顶,我看见了奔腾的黄河,看见了绵延的崇山峻岭,看见了郁郁葱葱的绿洲,看见了茫茫的大漠,西北风光之雄浑与江南景色之秀美浑然一体,合成一副完美无瑕的油画!

羊皮筏子俗称“排子”,是一种古老的水运工具。从汉代就有记载。
羊皮筏子它自重轻,吃水浅,不怕搁浅触礁,操作灵活方便。
他在表演怎样制作羊皮筏子——给皮囊吹气

划羊皮筏子的水手被称为“筏子客”,他们都是有很多年经验,深谙水性的的老“把式”。
“筏子客“在表演怎样制作筏子 。

羊皮筏子的做法:从羊颈部开口,慢慢地将整张皮囫囵个儿褪下来,不能划破一点地方。将羊皮脱毛后,吹气使皮胎膨胀,再灌入少量清油、食盐和水,然后把皮胎的头尾和四肢扎紧,经过晾晒的皮胎颜色黄褐透明,看上去像个鼓鼓的圆筒。用麻绳将坚硬的水曲柳木条捆一个方形的木框子,再横向绑上数根木条,把一只只皮胎顺次扎在木条下面,皮筏就制成了。

羊皮筏子在黄河中顺流而下

坐羊皮筏子的人蛮多的。套票:120元/每人,坐快艇上去,然后坐羊皮筏子顺流而下,来回也就半个多小时。我们几个旱鸭子刚开始怕危险不敢坐,想想错过了就再也没有机会了,下定决心不管不顾了,人生总要挑战一下自己。其实坐下来也没有觉得多可怕,只要大家保持平衡不要站着乱动还是蛮安全的。
来一张坐羊皮筏子的自拍照。

DAY 4 塔尔寺,青海湖

早上8点小马师傅在西宁火车站接我们开始了西北大环线8日游。
第一站   塔尔寺

科普时间
塔尔寺位于青海西宁市西南25公里处的湟中县城鲁沙尔镇,塔尔寺又名塔儿寺,创建于明洪武十年(1377年)。得名于大金瓦寺内为纪念黄教创始人宗喀巴而建的大银塔,藏语称为“衮本贤巴林”,意思是“十万狮子吼佛像的弥勒寺”。塔尔寺是“黄教”(藏传佛教格鲁派)最重要的寺院之一,还是黄教创始人宗喀巴大师的诞生地。
  塔尔寺是先有塔,而后有寺,故名塔尔寺,是青海省和中国西北地区的佛教中心和黄教的圣地,主要建筑依山傍塬,分布于莲花山的一沟两面坡上,有大金瓦寺、大经堂、弥勒殿、九间殿、花寺、小金瓦寺、居巴扎仓、丁科扎仓、曼巴扎仓、大拉浪、大厨房、如意宝塔等9300余间(座),组成一庞大的藏汉结合的建筑群。

进入大门首先看到的是寺前广场的八宝如意塔,用来纪念佛陀的八大功绩,据说这八个塔中都珍藏着历代高僧的衣冠。

塔尔寺从进大门开始就能看到很多的朝拜的信徒。穿着朴素,一步一拜,是全身俯下,额头点地的叩拜方式(应该是叫做五体投地吧)。到了各个大殿,门口也有叩拜的人,每人一条毯子铺在地上,手握一串佛珠(为了记住叩拜的数量),边上还堆着简单的吃喝物品,出于对他们的尊重,没有把他们拍下来,只是默默的行注目礼。心里一阵感叹:信仰的力量让人震撼!

这里的转经筒长长的一排,几个方向都有,人们绕着它转,轻轻地拨动经筒,一脸的虔诚,一脸的庄重。据说,转经会减轻所有的痛苦与不幸,可解脱轮回之苦,每转一次相当于咏颂了一次经文。经过无数虔诚的触摸,经筒的表面已经磨的发亮。
我相信,宗教从不是一种束缚,而是一种自然而然的皈依。

在寺庙中行走,高高的庙宇、耸立的白塔,处处流动着神圣的气息,让人不自觉的低下高高的头颅。

僧人们诵经的地方,飘着一股浓郁的酥油味。

虽然大部分的院落是不让进入的,但这精美的雕花门框就足以让人驻足流连。六百年沧桑岁月的磨砺不减它当年的风采!雕刻还是那么精美,色彩还是那么艳丽!

塔尔寺处处显示着一种宗教圣地的庄严,游客们无时不刻都感受到藏传佛法的无边,感受到长达六百多年的历史沉淀与底蕴。

拉脊山也称为拉鸡山、积石山、唐述山等,位于中国青海祁连山脉东段。从塔尔寺到青海湖经过之地。

拉鸡山山口,不知名的寺庙悄然屹立于山口之巅,我想,也只有在现场,才能体会藏传佛教的寺庙和自然的青藏高原风光浑然一体的感觉。

公路边牦牛们在悠闲地吃着草

草地上有许多的小洞,那是地鼠的窝,我们站在草地上拍照,不时有地鼠从洞里窜出来。
地鼠和牦牛共同享用这片草地!

经过日月山和倒淌河景区师傅说里面也没有什么好看的,而且是牧民私家景点还要买门票建议我们没必要进去,师傅比我们了解,一切行动听师傅的,在外面照张像表示到此一游。

科普时间:     青海湖,藏语名为“措温布”(意为“青色的海”)。位于青藏高原东北部、青海省境内,中国最大的内陆湖、咸水湖。由祁连山脉的大通山、日月山与青海南山之间的断层陷落形成。

我们没有走二郎剑景区,师傅带我们从二郎剑景区旁边的一个私人景区进入,50元/人,可能比二郎剑景区的门票稍稍便宜一点。车子也可以开到湖边。
一下车,无边无际的青海湖呈现在我们眼前,湖水是那么的清澈,那么的蓝,湖面很平静好似一面镜子。远处的白云飘浮在湛蓝的湖面上,形成了一幅美丽的图画。

拍下这对小情人的幸福时刻,共同见证他们如青海湖水源远流长的爱情!

天空中肆意翻滚的白云,湖边金灿灿的油菜花,花中随风飘逸的五彩经幡,碧水连天,构成一幅完美的画卷,赏心悦目。

空气中弥漫着油菜花的清香

湖边摇曳的五色经幡分别象征天空、祥云、火焰、大地和水。

坐在青海湖的石头上,心境如湖水般透彻,湖水持续不断地拍打着石壁,溅起朵朵浪花,以它特有的方式欢迎我们,跟我们诉说它和湖的故事。

摄影师在认真工作

青海湖边的野花其实也很漂亮的!

DAY 5 茶卡盐湖

老天爷真不给面子,黑马河下一夜雨,没有日出,来到茶卡盐湖依然是风雨交加,乌云翻滚。

任凭乌云翻滚,哪怕狂风大作,暴雨倾盆,我自岿然不动。我为自己“代盐”。

没有蓝天白云,没有阳光沐浴的茶卡盐湖暗然无色!

这里的天气就这么变化无常,上午在茶卡盐湖乌云翻滚,风雨交加,下午阳光普照,蓝天白云。
大柴旦途中几百公里的戈壁滩。

外星人遗址就在国道双向车道的中间,不知谁在这堆怪石上装了个假卫星天线,让这个遗址显得有些滑稽。

第一次见到这无垠的戈壁滩,它那粗犷豪迈、雄壮辽阔的神韵给我以深深的震撼!除了一丛丛的骆驼刺点缀其间,再也看不到有其他植物生长,动物也远走高飞了。目睹此景,你才能领会到什么是“穷荒绝漠鸟不飞,万碛千山梦犹懒”的意境了。

连绵的山峰托着浩渺碧蓝的天穹,显得格外壮美。

day 6 青海雅丹

科普时间      雅丹地貌是一种典型的风蚀性地貌。“雅丹”在维吾尔语中的意思是“具有陡壁的小山包”,汉语译为雅尔当。现泛指干燥地区一种风蚀地貌,河湖相土状沉积物所形成的地面,经风化作用、间歇性流水冲刷和风蚀作用,形成与盛行风向平行、相间排列的风蚀土墩和风蚀凹地(沟槽)地貌组合。
南八仙名字的由来(悲壮的故事):
1955年,有八位南方来的女地质队员,为寻找石油资源进入这里,挥洒着青春的风采.一次她们在迷宫般的风蚀残丘中跋涉测量,返回途中,铺天盖地的黄沙笼罩了荒漠.她们在这被称作"魔鬼城"的地形中迷失了方向,仅有的标志也被掩埋.干渴饥饿向她们袭来,第三天,当寻找她们的队员发现他们时,她们却永远长眠在这亘古的荒原.地以人名而生,为纪念八位光荣的女地质队员,在她们牺牲的地方被称作“南八仙”。

天真蓝,路笔直!前面就是南八仙沙漠地质公园。

在大自然面前,人都变成了一颗颗小珍珠。

一片片“具有陡壁的小山包”甚至完全一样,深入进去,一不小心就会迷路!

没有到过雅丹林,你就永远不能体会在大自然的雄奇和伟大面前,你的灵魂是一种怎样地颤动和震撼!

来一张我的自拍,可以清楚看到雅丹地貌的特质——干燥,开裂。

2.1万平方公里雅丹林作证,他们的爱情将天荒地老1

蓝天上白云轻轻飘过,连绵的戈壁层次分明错落有致,构成了大西北独特的美。

西北高原最常见的就是一座又一座连绵起伏的光秃秃的戈壁,除了岁月风霜冲刷的沟壑,什么生命的迹象也看不到。

请看左边车道

军事行动,不知它们来自何方,不知它们去向哪里。一个编队有40余两车,十来个编队匀速等距离慢慢前行。

等待中......慢慢的等待中......

放放风筝玩玩呗,反正等着也是等着。
小飞龙在追逐着白云

今天真是太悲催了,前面的军事管制足足耽误了2小时。好不容易放行了,一大波车辆急急赶路,到青海甘肃交界处进入甘肃境内时迎接我们的却是长长的车队以及严格的安检。9月20日,敦煌将举行文博会……所以这里的安检才会出奇的严格。公路上临时建起来的安检口,每辆车都必须停车安检,所有人员下车进行身份验证,通过安检机,行李全部检查…… 这样一台车包括人员检查下来大概需要十分钟,此时已经是下午5点钟了,估计我们晚上10点也赶不到敦煌。情急之下师傅带着我们找到一个出口下了高速,穿过一个峡谷好不容易绕过了这个检查口。我们刚刚松了口气,师傅说这才过了一个下面还有两个呢......无语......泪奔......

汽车在峡谷中干枯的河床上行驶,很多地段人必须下车走过去,车子才不会触底盘。

等车子慢慢开过来,人再上车继续前行。

终于走到了这条简易的沙石路上,与师傅和他的爱车合影。

折腾了大半天,午饭和晚饭是6点多在阿克塞地区路边的小饭馆解决的。继续过下一个安检口,从阿克塞安检口出来已经晚上8点钟,想去阳关景区到此一游都不可能了。

晚上8点,太阳下山了,高速公路上拍摄。

DAY 7 敦煌雅丹

因为种种原因,格尔木的行程被取消。而我们订的莫高窟的门票是9月8号的,空出来的这一天师傅安排我们到敦煌雅丹国家地质公园。

茫茫的沙漠中,一条笔直的柏油大道消失在地平线上。
兴奋......激动......震撼......这样的肢体语言都无法表达我此刻的心情!

坐在中国最美的公路上,心境辽阔,思考人生

茫茫戈壁中我们许下诺言:人生夕阳,不求富贵,不求荣华,愿得闲心一世,携手终老,白首不分离......

玉门关,汉长城和河仓城卖的是联票,一共40元,这三个景点的售票处横亘在通往雅丹魔鬼城的必经之路上,也就相当于是收了过路费了。

汉长城是汉代河西完整的军事防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西汉王朝构建河西乃至整个北方防御工程的历史缩影。虽经千百年来的风雨剥蚀,仍然巍然屹立在戈壁荒漠中,堪称中国保存最为完好的汉长城之一。

雅丹魔鬼城的门票是120元,包含了50元的门票和70元的摆渡车票,所以如果有老年证的话也只能优惠25元。(佩服他们的智商如此之高,来回不到一小时车程的摆渡车要收70元,摆渡车票价高于景点门票价,因为摆渡车是没有学生票和老人票的。走遍祖国大江南北也只在这里遇到!!!)
景区内只提供4个观景台,包括金狮迎宾、狮身人面、孔雀开屏和舰队出海四个景点,每个景点大巴只停留10-20分钟供游客拍照,而且每个观景台都用篱笆隔离了,人只能站在篱笆外远远地拍照,大部分的景点只是车览而已,而摆渡车是不会开到雅丹复地去的......非常鸡肋的一个景点。

金狮迎宾

千百年来你就默默的伫立在这茫茫戈壁滩上,谁能听懂你无声的诉说.......

狮身人面

柱状雅丹体,由于风雨对雅丹体表面的侵蚀,使软弱的部分逐渐消失,保留了相对坚实的部分,它们构成了各种逼真形象。
这个我把它取名为孙悟空的定海神针,像吗?

栩栩如生的“孔雀”,正傲视苍雄,向人们展示着它的美丽。

孔雀玉立     这个角度看视乎更逼真

舰队出海

玉门关,汉长城和河仓城卖的是联票,从雅丹回来的路上恳请师傅带我们到玉门关遗址看看。苍河城买了票也没有去了!

玉门关遗址——一块石头,一堵墙。
 一截颓败的土墙,巍然屹立在茫茫戈壁中,曾经的名关在历史的长河里洗尽铅华,以最质朴的形象展现在我们面前,

DAY 8 莫高窟, 鸣沙山

科普时间
莫高窟,俗称千佛洞,坐落在河西走廊西端的敦煌。它始建于十六国的前秦时期,历经十六国、北朝、隋、唐、五代、西夏、元等历代的兴建,形成巨大的规模,有洞窟735个,壁画4.5万平方米、泥质彩塑2415尊,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的佛教艺术地。
进入莫高窟,先要在数字中心欣赏完两部数字主题电影才乘坐景区内的大巴进入实体洞窟。《千年莫高》和球幕电影《梦幻佛宫》,两部电影分别介绍了莫高窟的千年历史和灿烂文化,尤其是《梦幻佛宫》效果特别震撼,非常值得体验。

上下千多年的历史,全部浓缩在区区几百个洞窟中。
洞内是不允许拍照的。因为拍照的灯光会对壁画造成损坏。我们带着虔诚的心,迈着轻轻的脚步进入每一个洞窟。我们的心一次次震撼不已,看到每一面墙上的壁画无比的精致,人物栩栩如生,颜色五彩缤纷,每一尊雕像那柔美的体态和嘴角的浅笑都是那么淡淡的静静的,还有洞窟的顶部也被修饰得无比华丽,恍惚间仿佛看到了千年前的匠人们怀着一颗最虔诚的心,细细刻画着心中最圣洁最美好的向往。

这些图案是真迹,保存了千多年。它在向人们诉说着一个个未经雕镂的曾经的过往。。

这样的真迹已经不多了。大面积的部分都是经过修复的。

飞天女神

景区里有一片苹果树,长满了果实。成熟的果子掉到地上,捡起来洗洗尝一尝,酸酸甜甜味道真不错。

莫高窟的周边是茫茫的戈壁滩

科普时间
敦煌鸣沙山是国家级重点旅游风景名胜区,位于祖国西北敦煌城南5公里 ,是丝绸之路上神奇瑰丽的旅游景点。面积约200平方公里。鸣沙山有两个奇特之处:人若从山顶下滑,脚下的沙子会呜呜作响;白天人们爬沙山留下的脚印,第二天竟会痕迹全无。 鸣沙山、沙峰起伏,山“如虬龙蜿蜒”,金光灿灿,宛如一座金山

去过了沙波头以后再来鸣沙山感觉就没那么兴奋了,脚底的沙子感觉也没有沙波头的细腻。来都来了就再爬一回吧,爬上山以后还是很有成就感到。

我们的驼队出发了!

给我的座驾来一个特写

沙漠中的一弯绿洲,月牙泉的夜色更梦幻。

DAY 9 张掖

科普时间
丹霞地质构造是岩石堆积形成的,它是指红色砂岩经长期风化剥离和流水侵蚀,加之特殊的地质结构、气候变化以及风力等自然环境的影响,形成孤立的山峰和陡峭的奇岩怪石,主要发育于侏罗纪至第三纪的水平或缓倾的红色地层中,是巨厚红色砂、砾岩层中沿垂直节理发育的各种丹霞奇峰的总称。张掖祁连山丹霞主要由红色砾石、砂岩和泥岩组成,有明显的干旱、半干旱气候的印迹,以交错层理、四壁陡峭、垂直节理、色彩斑斓而示奇,它是一个以自然风光为主的自然风景区,集广东丹霞山的雄、险、奇、幽、美于一身,揽新疆五彩城的色彩斑斓为一体。
张掖的丹霞地貌,如用文字来表达,仅有两个字——震撼。其气势之磅礴、场面之壮观、造型之奇特、色彩之斑斓,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令人惊叹。她不仅具有一般丹霞的奇、险,而且更美的在于色。
整个景区一共有4个观景台开放,必须坐景区里面的摆渡车。1号观景台最大,可看的点最多,最好是傍晚进去。我们是傍晚进去的,但天空云层很厚光线不是太好。看完1号再往2号观景台,2号观景台是景区里最高的观景台,可以看到景区的全貌。4号观景台是主观景台,设在一道东西向的山梁上,由大道爬上山梁,向南面眺望,东侧的七彩山岭将在落日光照下,呈现斑驳陆离的景象,也就是著名的刀山火海景点。在这还可以遥看张艺谋拍摄三枪的麻子面馆,也是观看日出和日落的最好地点。5号观景台由于时间的关系我们没有去。

层理交错的线条、色彩斑斓的色调、形成一幅灿烂夺目的壮美画图。

千里波涛神龙游,万里丹霞彩虹飞。若数人间神奇地,不及此景枉一生。

红、黄、橙、绿、白、青灰、灰黑、灰白等多种鲜艳的色彩,把无数沟壑、山丘装点得绚丽多姿。

上帝打翻了调色板

史上最美五花肉!

DAY 10 祁连卓尔山

张掖出发到祁连,一路上美景不断。

遇到一大片花海,有很多花农拿着编织袋在摘花,前去询问,原来这些花都是要送去工厂提炼精油的。

原来这是当地政府启动的一个村民致富项目。那些小花蕾过一段时间又可以摘了。

苍茫的天涯是我的爱,绵绵的青山脚下花正开哎~(唱)
凤凰传奇的歌真的挺适合这里。

他在前面拍风景,拍风景的人在后面拍他!

风吹麦浪!

扁都口处于七彩丹霞到祁连的路上,车行至此映入眼帘的就是一望无际的草原,这里也是过往游人必停留的一个地点,汽车可以开到观景台上,可以在这里观看壮美的风景。

羊儿就像一颗颗白色的珍珠,撒落在山崖上。

科普时间
祁连”是古匈奴语,意为“天山”,是青海北部的天然屏障,古为羌地,是通西域之要道,古有“青海北大门”之称,丝绸之路南线经于此。祁连雪山纵横、物种丰富、自然风光秀美,是迄今世界上原始生态保存最为完整的地区之一。另外,祁连县还是一个多民族聚居地,少数民族风情浓郁。
卓尔山坐落在海北州祁连县县城东北侧,八宝河北岸,与藏区神山阿咪东索(牛心山)隔河相望,是祁连县内最著名的景点之一。 卓尔山是祁连山的一条支脉,呈现丘陵状的草原风光,而其本身地貌又属于丹霞地貌,山体裸露的地方都是赤红的砂岩,与碧绿的草原层叠交错,非常漂亮。加上山脉两侧的林海、油菜花、村庄、县城,景色层次感很强,也是摄影师的最爱。
卓尔山景区于8月9日上午9点,一辆景区中巴翻车,造成3死9伤,使得整个景区停业整顿。不知为什么师傅没有告诉我们,直到车子开到景区入口被拦下,师傅带我们往回走。实在不愿意就这么离开了,我们要求师傅把车停在核心景区旁边的山脚下然后步行上去,登上山顶眼睛一亮,无限风光尽收眼底。

特别喜欢眼前的风景,蓝天白云,崇山竣岭,挺拔的雪峰,金黄的青稞随风飘逸......

它是那样的孤独

面对这样的景色请原谅我词穷

这头牛这么漂亮的,我想走近它,我走一步它退二步越走越远只有这样和它合影。

祁连天境“东方小瑞士”一隅。

这条蜿蜒的小路就是通向卓尔山核心景区的。前面有两个小白点是公安的警车在执勤,阻止游客上山。

这里“色若沃丹、灿若红霞”的奇妙风光被誉为“美丽的红润皇后”。

大自然是一位老练的艺术家,他为卓尔山打造了一条条动感漂亮的弧线,一款款绚丽生动的色彩。

这片林子里会不会走出七个小矮人呢?

那个小黑点就是我们的座驾。

DAY 11祁连草原,西宁,兰州

出发,向美丽的祁连大草原!

沿途遇到许多这样的情景,马儿,牦牛,羊儿们悠闲地在公路上散步,遇到我们也不害怕。感觉是我们侵占了它的地盘!

跑马场的马儿,完全没有了野性。

连绵起伏的祁连山脉色彩变换,层次分明,金色草场流畅的线条如同翻滚的浪花。珍珠般的羊群撒落草地,看了让人心醉的画面!

草原上的牦牛

一组由蓝天白云,崇山峻岭,朗朗雪峰和金色草原组成的交响曲!

好一副田园美景!

清净悠然的祁连风光,朦胧了我的眼,陶醉了我的心。

DAY 12 兰州——长沙

9月12号结束愉快旅程平安到家

赞一个

2016-10-24 17:46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

2016-10-24 17:54

引用 致zhi1201 发表于 2016-10-24 17:46:34 的回复:

赞一个

回复致zhi1201:谢谢!我是新人请多指教。

2016-10-24 18:17

专顶新帖,发现新旅程!!!!

2016-10-24 18:50

2016-10-24 19:16

2016-10-24 19:17

引用 彩霞仙子 发表于 2016-10-24 17:54:35 的回复: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

回复彩霞仙子:希望能够给你更多的帮助。

2016-10-24 19:22

2016-10-24 19:32

2016-10-24 19:48

2016-10-24 19:49

2016-10-24 19:49

引用 清茶 发表于 2016-10-24 19:49:46 的回复:

回复清茶:谢谢对新人的鼓励!

2016-10-24 20:00

引用 weiwen0072 发表于 2016-10-24 20:00:25 的回复:

谢谢对新人的鼓励!

回复weiwen0072:互相关注 。文写的真好,谢谢分享.。

2016-10-24 20:02

2016-10-26 08:28

棒呆!我们马上也要去,希望一切顺利

2016-10-31 18:50

引用 weiwen0072 的图片:

哎呀,这个多无聊,还是应该爬上去~

2016-11-15 14:24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11-15 14:24:03 的回复:

回复丸子:是的,爬上去更有成就感1

2016-11-16 10:47

2016-11-16 10:49

引用 跟党走的笨蛋 发表于 2016-11-16 10:49:13 的回复:

回复跟党走的笨蛋:谢谢光临!

2016-11-16 11:23

回复跟党走的笨蛋:我是新人,请多指教,请多支持!

2016-11-16 11:25

炫丽西北,绝美祁连。欢迎你再来大环线游玩拍摄!

2016-11-22 16:37

引用 轩竣 发表于 2016-11-22 16:37:23 的回复:

回复轩竣:大西北是个好地方,还有很多地方没去过,我想有机会一定还会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