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自助游攻略|对生活来一次越狱,让梦想照进现实

木木一瓶 LV.4
2016-10-24 17:43 186/5

这篇游记是在公众号写的,废话可能多了些,希望能够帮助到想要自由行的你们。
  有不懂或者想咨询的问题可以加我微信:yipingtiancai
  有一天我在问自己一个很长问题:有多久没玩沙子了?还愿意去捉田里的小蝌蚪吗? 有多久没光脚走路了? 或者在下雨天踩汇积路上的雨水?还记得小时候周六的早晨特早起就为了等待篱笆上牵牛花盛放的瞬间吗?暴雨天上山只为了蚕宝宝能吃上新鲜的桑叶,等候夕阳只是为了看黄昏把影子拉的很长很长……
  守住了记忆却守不住已经遗失的纯真与无畏,许多许多的束缚让我胆怯不得不压下心中的渴望,选择对生活的妥协。光怪陆离的世界里,坚持自己哪怕是一点点,都需要莫大的勇气。很多事物并非我不想去尝试或者拥有,只是长大后的我越来越懂得给自己找借口去逃避可能给自己的平淡生活带来波澜的一切未知。幡然醒悟的时候,我需要摆脱这样懦弱的自己,勇敢的对生活来一次越狱,捕捉生活外的风景。
    心念多年的跳伞,提起勇气,实现它竟然那么轻而易举。当我俯瞰着地球表面“飞行”的时候,脑海中浮现出了无数沉淀记忆深处的旧梦,我还想去埃及亲眼见证八大奇迹存留的另一个奇迹,想去肯尼亚看动物大迁徙,想乘破冰船去南极记录企鹅孵蛋,想在星空小镇特卡波居住,想到北欧细数极光……如若今生我始终没法等到那个让我将爱与时光通通看透,想要倾尽毕生情感与温柔陪他细水长流的人,就努力去实现这些“白日梦”,老了以后也会是个可爱有趣,见多识广,坦诚大度的老太太,这又何尝不是一种伟大的人生意义呢?
  每次重新回到自己熟悉的生活,那段行走的时光,就仿佛是从别人的生命里借来的一般,闪闪发亮,点缀着脑海里回忆的大树。这大概是我不愿意让自己停下的原因吧。光阴总是赐予我们惊喜和意外,很多欢呼雀跃,也很多事与愿违。我深信永远不会白走的一段路,所有阅历都会化为智慧和力量,引我走向成熟,看向更远的地方。
  当然,时间永远是旁观者,所有的过程和结果,都需要自己承担。生活于当下,期待每一个明天,无悔每一次选择,享受每一种情绪,再勇敢一点点,乐观一点点,善良一点点,努力向前奔跑,是会被美好的未来温柔的拥揽入怀的。
  鼓起勇气,对生活来一次越狱,是时候让梦想照进现实了!

《人类简史》里的观点认为,浪漫主义和消费主义共同构建了人们旅游的欲望:人们想象自己可以通过出游增广见闻、丰富人生、体验不同,然而实际并没用。但人的一生中又有多少事是有用的呢?我只想有一天我能自信满满的高声朗读“天空不留下鸟的痕迹,但我已飞过。”

泰国旅游业已经很成熟了,即便是女生独自出行,只要有足够安全意识,发生意外的概率还是很小的。
  这是我唯一一次几乎完全没做过计划的出行,出发前一晚睡觉前才简单看一下注意事项。事实证明,不做准备就出发不会有什么冒险的趣味性,只是把做计划的时间移到旅途中,还会影响旅途中的心情,所以建议各位外出还是得预先做好前期工作,再灵活协调游玩行程。而且我以前也说过,有时候计划旅行比实际旅行带来的幸福感更强。
  将此行程中遇到的问题和疑惑尽量按详细的写出来,各位看官可以避免重蹈覆辙。
气候
  泰国最佳旅游时间是在11月到次年2月期间。由于受热带季风影响,泰国3月-5月气温最高,平均32℃-38℃;6月至10月下旬,全年85%的雨量集中在这个时候,平均温度27℃左右,11月至次年2月,平均气温为19℃~26℃。
  我8月底到9月初期间在泰国游玩的,确实热,但完全能够接受,几乎每天会有一场雨,持续时间很短,所以我认为黄金周以及人山人海的旺季以外的时间其实也可以去。
通讯
  电话卡是最最重要的,语言不通人生地不熟都是小事,现在的世界有网走遍天下。翻译、地图、打车、预定酒店等等等都可以依靠手机完成。
  泰国happy卡是一张可在泰国境内使用的7天无限流量的上网卡,插卡即用。299泰铢的最好,具体原因我就不说明了,如果有充分时间提前淘宝买好会便宜方便很多,或者机场出口也可以购买。
地理

这是泰国地图,去了那么长时间,我只在曼古和芭提雅两个地方,就因为准备不充分。否则至少还会去趟清迈或者华欣。不过我对这个国家印象很好,反正还会再去,把这趟出游当作热身也无妨。
  具体地点可以下载个手机APP:Google Maps,输入英文大部分地方都能找到,有备无患。
时差
  泰国中国有1个小时时差。
语言
  泰国是旅游国家,可以用英语沟通,加上肢体动作交流问题不大。不过在这趟行程中我也充分意识了自己的欠缺,也许因为阅剧无数,即便是泰式英语也大都能听懂,但是我的口语表达能力很糟糕,甚至很简单的也羞于说出口。所以回来就规定了自己每天要有半小时的英语口语练习,相信下次出国旅行时交流会更加大方自信一些。
  另外就是手机不离身,如果没法英语交流就用手机翻译几个泰语单词播放给对方听就可以了。
货币
  1人民币≈5.2+泰铢,国内银行兑换汇率一般,也不建议带太多现金在身上,可以兑换一些用作机场往酒店的车费。在泰国的话机场及各地都有兑换点,机场的兑换点给的汇率很低,各个兑换点的汇率也不同。ATM是首选,到处都有完全不用担心。
  ATM取款有两个注意事项:
1、选择有银联标志的取款机,大部分都有中文界面。
2、每笔取款都有泰国政府收取的50铢手续费用,所以尽量一次多取一些。
交通
 曼谷的轨道交通非常便利,乘坐轻轨基本可以抵达大部分景点,建议住在离BTS站步行5到10分钟范围内,尽量用轨道交通来搞定市区内的出行问题。这也是我没做攻略的一大缺陷,曼谷堵车是出了名的,浪费钱不说,很多时间都在路上消耗掉了。

但是如果不在高峰期,对路线也不够熟悉可以选择的士,起步价35泰铢也不贵能少费点心。其他的交通工具后面详细说明。
住宿
  国外住宿在Booking、Agoda以及民宿网站Airbnb上都能预订到。Airbnb上都是民宿,相对价格便宜,Agoda是三个中价格最贵的,Booking价格适中。国外酒店的网址虽然单独看是便宜,但是加上税,其实还贵一些。而且有些一定要信用卡订。
  另外用去哪儿也很方便,多个网站报价信息直接定,偶尔能定到高性价比的特价房。
饮食
  餐饮总体来讲,除开旅游区域会个别地方存在的一些高物价现象,泰国整体的物价水平是低于国内的。典型的低物价高品质,大部分地方都不需要给小费,服务员很热情可以给点小费,最好不要给硬币。
  需要知道的基本信息如上,其实掌握这些就差不多了。如果还觉得不够放心,就继续往下看。
出入境、签证
  首先在国内机场换登机牌的时候,如果是办落地签,工作人员就会告诉你要准备4000元的人民币或者等值金额的现金,否则可能到泰国会被遣返。我用了大约十分之一秒的时间回想我只有2000人民币现金,又用了十分之一秒的时间豪迈的相信了自己的运气,然后谢谢对方提醒,过安检,候机。
  登机后机组人员会给你一张出入境卡填写,强调一下,办理落地签:“一定要记得随身带支笔!一定要记得随身带支笔!一定要记得随身带支笔!”重要事情说三遍,如果实在忘了,找机组人员借一支,然后“不要还!不要还!不要还!”否则会像我一样踏上漫漫的借笔之路。出境卡记得保存好,入住酒店的时候得用到。附上一张出入境卡信息:

曼古有2个机场,我是到素万那普。机场内沿途都有中文指示到各个区域,不会迷路。习惯性下机就找行李,但行李提取处入口那我被拦住了,费了很大劲才听懂那位大姐是在告诉我要先办落地签。
  我拿了表格,开始找笔,平常外出也都会带一支笔,这次行李收拾的急把笔放行李箱里托运了。这边办落地签的人都行色匆匆,还有很多和我一样到处借笔的人,就在填写资料的地方借笔借了半个多小时。
  另外还需要一张2寸照片,可以签证处旁边拍摄,200泰铢,这次真是拿上护照就出门了,否则这个照片钱也该省下的。还有1000铢的签证费(泰国为了限制落地签,从今年9月27日开始落地签涨到2000泰铢/人。)和出机场后的打车费,这些费用都得用很低的汇率在机场里的兑换处兑换。返程机票也需要提前买好,办出境手续的时候要提供,可以电子票。
  填写完表格去排队蒙圈了,这么长的队伍阵式是我世博会以后就没见过的了。总之,强烈建议到泰国旅游提前办好签证,很多旅游网都有,价格比自己签只贵一点点,省心不止一点点。

游玩路线:
  因为没做好计划,游玩路线比较乱,而且我也不喜欢限制或者框定他人的行程,就把一些景点简单介绍一下。
曼古
大皇宫
  大皇宫票价500铢,购买大皇宫门票可以免费参观玉佛寺(当天)和五世皇柚木行宫(7天内)。皇宫的时间为8:30-16:30(门票于15:20停止发售),淡季都是人满为患!
  进玉佛寺内部参观要脱鞋脱帽、不能穿短裤短裙、不能拍照。其实穿短裤也没关系,大皇宫周围有很多销售长裙的,100铢一件挺有特色,就质量差了些。
  泰国有皇室,只是皇室的权利被架空没有实权,也不参政。皇宫主建筑不对外开放,有卫兵把守。
  里面的壁画很精致可以慢慢欣赏,现场还有租电子解说器,300泰铢两个小时。有很多中国团,可以顺便蹭导游讲解。

四面佛:
  四面佛,人称“有求必应”佛,该佛有四尊佛面,分别代表健康、事业、爱情与财运,掌管人间的一切事务,是泰国香火最鼎盛的膜拜据点之一,在曼谷市中心爱侣湾的 Ratchadamri 路和 Phloen Chit 路交界。四面佛是华人地区民间对梵天的俗称,“梵天”在佛教中亦称造书天、婆罗贺摩天、净天。原是印度教、婆罗门教三大主神之一的梵天,是创造宇宙之神,梵文字母的创制者。在东南亚,特别是泰国被认为是法力无边,掌握人间荣华富贵之神。其四面分别朝向东南西北,供信众祈福。由于外形近似中国佛像,中文译名多为四面佛,但事实上四面佛不是佛,所以准确而言应译为四面神。对信奉佛教的人来说,到曼谷来不拜四面佛,就如入庙不拜神一样,是一件不可想像的事。
  在神鬼之说里,我一直遵从孔老先生的思想“敬而远之”既然没办法证明“TA”们是否存在,最好的方式便是如此。四面佛果然香火鼎盛,但和想象中不同的是没有偌大的庙宇,就这么天被地席立在一座座高楼之间。旁边卖烛火的也厚道,四圈花,一根蜡烛12柱香只要50铢。入乡随俗买了一把,然后诚心的祈祷,如诺对方真的存在也和传闻所述般灵验,请保佑我的家人平安幸福。

金山
  金山寺位于78米高的金山上,可以鸟瞰曼谷全景。据说,山顶的金色塔内珍藏有释迦牟尼佛的一颗舍利,从而也成为泰国乃至东南亚的佛教圣地。
  这里我认识的夏姑娘,独自来到异国学习需要很大的勇气,让我由衷对这小姑娘钦佩。她告诉了我很多小知识,比如沿途的大钟,敲响是为了通知佛祖自己到了,但是不能用力敲,否则就是不尊敬。还有泰语里常见的后缀“KA”是敬语的表示等等等。
暹罗广场
  曼谷的年轻人喜欢聚集在这里,因为这里现代、欧化也更时尚。国际游客同样也喜欢聚集这里,原因大不同。有的人为了纪念曾经感动过自己的暹罗之恋,有的人想看看抛开国家的特色的第三世界国家有多国际化,也有来此疯狂Shopping的,针对我所需要的产品对比核算,多数就算退税也比国内旗舰店做活动时来得贵,所以几乎都没买。
  有趣的是我溜达到商场门口发现正在举行一个时尚发布会,看到一群“奇装异服”的俊男靓女们高温下穿着皮衣戴着毛线帽。呵呵哒!

考山路
  考山路是外国游客的聚集地,人口比较多鱼龙混杂,最好玩的莫过于酒吧,所以我没有去。
泰拳
  在拳风鼎盛的泰国,如果你看腻了歌舞升平的秀场节目,泰国国宝级运动—泰拳绝对能让你血脉贲张!拳击用手肘、赤脚和手套来进行攻击。打斗通常是凶狠而激烈,感觉有点太暴力了,很为上面的拳击手担心。

芭提雅
芭提雅海滩
  海岸线特别长 朝向西边的泰国湾,海水还比较清澈,沙滩不够细腻,不过比起厦门的也好很多了。远看有一片小山丘,山上有很大的芭提雅英文,似乎是模仿好莱坞的。夜晚海滩边有很多美食海鲜,价格略高。
  芭提雅男人的天堂,因为泰国是一个禁赌不禁色的国家,对这种社会风气不予置评。查询了它的由来也很有意思,但是我懒得打字说明了。海滩沿线路旁遍布这样的街道:

总之我误闯入几十米后反应过来整条街只有我一个女游客,就赶紧撤离了。如果女生单独一人到这一带,最好沿海岸线沙滩走,上面的人行道上特殊职业工作者也很多,如果被一些老外搭讪,充耳不闻走自己的路就行了,还是很安全的。
  千万记住!独行的女生们要保障自己安全一定要保持清醒的头脑还要有自主辨别能力!
蒂芬妮人妖秀
  据说这是东南亚首个真正的人妖歌舞表演秀场,我不愿意去,并不是我对这些”跨性别者“有偏见,但我没办法说服自己去助涨“观赏人妖”这样的低级的风气。人妖寿命短这是众所周知的,很多”跨性别者“并不是自愿而是很小的时候被家里胁迫或者抛弃走投无路的选择,亦或者缺少教育大环境推动所致,这个群体有很高的自杀率。人妖作为一种大规模的产业出现在公众面前就为了满足那些把人当动物看的市场需求,没有买卖就没有杀害,这句话我觉得同样能运用在这些“跨性别者”身上。不论什么外界原因,我认为只要不是因为自身渴望选择变性的”跨性别者“,都不该存在。
  我试着和芭提雅结识的一些朋友传输这观点,但都落得尴尬冷场。我确实没办法改变那个社会现状,但绝不参与助涨这种“风趣”是我的立场!
四方水上市场
  水上市场位于一个大湖上,有木质廊桥把整个市场串联起来。水上市场主要卖些手工艺品,小吃味道一般。主要的游客都是来自中国,摊贩们也一直在用中文吆喝。商业性质太浓,和周庄给我的感觉一样,兴味索然。

格兰岛
  芭堤雅附近最大的岛,蓝天,碧海,白浪,细沙,阳光,绿树,海鲜,水上活动闻名泰国,周边海域生长着无数珊瑚,游鱼海胆尽现其中,听说在岛南还有一个专供欧美人士用的裸体海滩(天体营)。我海上降落伞,水上摩托等都在这玩的,很便宜。也是在这边把皮肤晒伤的。

皇帝岛
  主要是进行浮潜,水质还算不错,船上会提供浮潜用品,眼罩和呼吸管。但是是公用的,我当时洗了很久还觉得心里膈应。条件允许的话还是自己买个带去。
沙美岛
  位于泰国曼谷东南方的罗永,最吸引人之处在于拥有全泰国最优美的沙滩,一年四季均可享受风浪板、浮潜滑水等水上活动,还拥有芭堤雅所没有的宁静闲适。岛上可以租用ATV沙滩摩托车,1000泰铢一天,可以满岛的开,省却了打车的麻烦。这个价格在国内就是半个小时的价格。
高空跳伞
  Thai Sky Adventures是泰国最专业的一家。
如果你没有学过专业课程,只能Tandem Skydiving联体跳。另外有AFF专业课程1-7级,和已经取得跳伞执照的自由跳伞项目。人民币3万元就能在这边考个跳伞A照。从自己的精神状态分析,我相信我学的话会比较轻松,但是国内没有适合跳伞的地方,长时间不跳学到的知识基本就荒废了,考个跳伞证可以列为很久以后的目标之一,但目前状况而言不适合。
Tandem  Jump:
  满足16岁以上,120kg以下的正常人群都可以参加。不满18岁需要有父母或监护人的认可。超过60岁需要有医生的认可。Tandem Skydive由专业教练先在地面进行简单教学,包括装备穿戴,跳伞动作,和落地动作(很简单,不会英文跟着动作学也能会)。上飞机后10-20分钟,上升至13000英尺/4000米,在跳伞前你和教练将进行联体,教练会推着你移至窗口,你现在唯一要做的只是仰起脖子,等着一跃而下!!自由落体约50-60秒,高度下降至约1500m,速度近200km/h时打开降落伞,盘旋5-7分钟,着地。
  和所有运动一样都具有一定的危险性,官方给的发生危险的概率是0.5%。得注意的就是最后的着落,最容易受伤的就是landing着陆的时候,膝盖容易擦伤更有甚者腿骨折。所以腿一定要抬起,让教练的腿去着陆!

泰国的自然风光比不上新疆所带给我的震撼,我几乎没带相机出门,拍下的照片也不到50张,但这里留给我的也恰恰是用照片无法描摹的,用心感受人情,把一路的风景装在记忆里,渗透到生命中。

最近正要去呢 不知道那边天气如何

2016-10-24 17:54

赞哦,感谢您的分享!曼谷待了多少天呢?
wait for your next Trip!

2016-10-24 18:34

专顶新帖,发现新旅程!!!!

2016-10-24 18:49

楼主用什么相机拍的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