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纽约,如何高质量地走马观花

文彦 (广州) LV.3
2016-10-24 17:45 166/12

“前面就是纽约了,连空气都不一样,变得清新了~”汽车刚刚驶过纽约市界的经典指示牌(I“爱心”NY,之后被无数其他城市模仿),导游Andy便兴奋地振臂高呼。在他眼里,美国东部除了纽约市,其他地方都是乡下——这或许是他作为一名纽约市民的城市荣誉感吧(后来我更确信这一点)。但事实上,纽约给我的初印象却是一种似曾相识的不那么亲切的都市氛围:天空不再是无边的湛蓝,有一定程度的灰霾;道路两旁不再是windows界面般整洁的绿草地,取而代之的是密密麻麻的凌乱的建筑物;时不时可以见到人们丢弃在路边的食物包装袋,有种冲动想拍下来放到朋友圈:原来美帝也是遍地垃圾......然而这就是纽约,全球最富有的、并被冠以无数个“第一”和“中心”称号的大纽约

Andy始终带着纽约人的自豪感,一刻不停地和我们介绍着这座精彩绝伦的城市。“在纽约可以找到全世界各个国家的人”、“纽约的水果比其他州都要靓”、“纽约的地铁24小时通行”......我则是一路不以为然,直到车辆行经至威廉斯堡大桥,Andy提了提嗓门:以东河为界,东西两岸是天堂和地狱。河这边是一块巨大无比的墓地,对岸就是曼哈顿举世闻名的建筑群。透过车窗,逆着光看到这座城市的轮廓,熟悉,在数不胜数的好莱坞大片中都有它的身影。银幕上的它光鲜、发达、繁忙、高贵,是对城市二字最好的画面定义。现在,亲眼望见它,内心依然感受到一种源自财富的震慑力。

同行人中有对此不削一顾的,说中国现在多得是高楼大厦,哪哪都搞出一个CBD。然而,当我们标榜自己来自文明古国的时候,竟没有搞清楚在现代文明的范畴里面,纽约比任何一座中国城市都要古老:布鲁克林大桥1883年就启用了,帝国大厦1931年就建成了,纽约地铁1907年就通车了......如果把时间维度加上去,和100年前的中国一对比,纽约是否比你看到的更震撼呢?

城市太大,时间太短,我们只好走马观花:经过荷兰隧道,被告知不能拍照摄影,当局要防止恐怖分子摸查隧道构造,发动袭击;经过中央车站,被告知一旦门口的吊桥收起,就意味着纽约出大事了;经过一个寻常的十字路口,抬头见到打横的电缆线上绑着一只可爱的小熊公仔,却被告知这是出售大麻的暗号(尽管当地人都心知肚明);路遇堵车,被告知千万不要乱按喇叭,前面的司机很可能拔枪对你射击.....Andy不同于传统意义上的导游,介绍的细节内容相对比较偏门,我倒是欣然接受:这才是一座城市的情调和韵味。

之后有一天自由活动的时间。我们把行程排得特别满。装一回华尔街精英,在纽交所门前昂首阔步;在特朗普大厦门口留个影,万一他真当选总统了呢?坐游船参观自由女神像(Andy叫她冰淇淋姐姐,一手举雪糕,一手夹iPad),面朝大西洋,背靠曼哈顿——尽管是俗套的线路,但身临其境,仍然觉得这是最有型也是最成功的城市雕像。再之后去了大都会博物馆,为了省钱没租翻译器。结果看得懂的作品寥寥无几。不过眼熟的都是顶尖的宝贝,比如莫奈的《睡莲》,梵高的《自画像》......单单是这两幅画作,就能值回票价了~可以这么说,梵高的真迹让每一位参观者都印象深刻:他那浓密急促且自由的绘制技法独树一帜,令精神病折磨下的紧张焦虑和寻求情绪释放的内心驱动力清晰可见,识别度特别高。

下午5点,我们从大都会出来,沿着中央公园的林荫小道往南走,到42街的百老汇赶8点场的《悲惨世界》(中途还顺带尝了一下LADY M的抹茶蛋糕)。至于为什么挑这个剧,原因是熟悉,没字幕也看得懂~尽管是出自伦敦西区的作品,但百老汇的水准依旧是全球顶尖的。首先,演出质量毋庸置疑,包括舞美、演唱、乐队都是顶级的配置;其次,这里的氛围是有魔力的,推着你跟上剧情的起伏;还有就是心理作用,百老汇名声在外,之前也看过《悲惨世界》的原著和电影,然而在这里我才真正理解雨果的伟大。3个小时后演出散场,耳边久久回荡着“Do you hear the people sing, singing a song of angry men......”

走出百老汇,一转弯就来到Times square时报广场,此时差不多已是凌晨12点,这里却依然人声鼎沸,恍如白昼:有招摇过市的超长林肯,有衣着光鲜的绅士名媛,有恩爱自拍的游客情侣,也有蓬头垢面的沿街乞丐......站在世界的十字路口,与你擦肩而过的是各个国家、不同肤色的路人,而在最显眼的LED频上正滚动播放着中国新华通讯社的形象宣传片。深吸一口气,闻得到亚非拉同胞的路边摊小吃,闻得到或呛喉或怡人的各种香水味道,闻得到这座城市自由的气息。

深夜,我们体验了一回24小时不间断运营的纽约地铁。酒店在世贸新大楼附近,从时报广场过去有10多个站。车厢那头是一个庞大的黑人家庭,年龄尚小的两个小孩无端端开始争执打闹,精力充沛。一个多世纪沧海桑田,看似陈旧的列车依旧轰鸣着前行,仿佛是在执着地哼唱《悲惨世界》结尾处的歌词:There is a life about to start,when tomorrow comes!

本篇游记共含2069个文字,11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2016-10-26 09:13

这就是纽约

2016-10-28 08:07

愿你“牛气冲天”

2016-10-28 08:09

再来顶一次!

2016-10-28 08:10

精美游记、精美拍摄、围观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