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走爸爸的青春-这个承诺一直被搁浅,偶尔被提及,今秋终于兑现

• 出发时间/2016-09-23

在奎屯农科所的周边, 我爸-一个地道的农民 (虽然穿了件衬衣,拿了个包,站直了照相挺像个电视剧里面上世纪80年代的县委书记),  面对这一排白杨树,自言自语了几句,  那是我听过最有文化最深情的话:  “永别了,再也不见,不会有机会来了”
 我夹着眼泪挽着爸爸的手臂迎风, 再多看了几眼这里的果园和白杨树

选图中,哎哎哎美女不够美,连一张正面或看着面孔稍微美那么一点的图都没有,蜂首无望,既然如此,女劫匪图可以秀出来了,这个杀手不(有)太(点)冷(美),求赞求顶的,哈哈哈哈哈

胖小猪提议带两个爸爸去新疆(Z爸和P爸),等Z妈的结果出来是理想的,此计划才生效。
一来Z爸最近因为Z妈放化疗的事情有点心情差,正好出去散个心;二来可以了确一个心愿,带着P爸去新疆走一趟。(N年前我和爸爸承诺过要带他去新疆,那是他当兵到过的离家最远的地方)
 Z爸爽快答应了,P爸反而各种不愿意各种扭捏(主要是真没有出过远门,心里一下子有些懵)
首先出门时间太长,
鸡笼的鸡没有人喂食就不会生蛋
家里菜园子的蔬菜会干死,
刚播种的油菜籽没浇水也不会发芽,
更会错过上山摘野茶子的时间,
算下来那真是超大一笔损失,
我嘛太懂我爹了必须威逼利诱:“机会 就这一次,去还是不去自己选择,过期不候,损失是有点大但我可以适当地补偿”,听到话音落在补偿一事的份上,谢天谢地终于勉强答应了。

于是这段文字无关风景,只有逗逼的情怀
不过手机还是随手拍了些可以发圈的美景,未必有专业相机和摄影爱好者拍出的大气,BUT,WHO CARE?上图啦上图,我的地盘我做主

听Z爸说这种黄色的果子叫沙棘,沙棘果实可以入药,能够止咳化痰、健胃消食、活血散瘀。哈哈 有时候科普就在那么一妙钟

传说中的夫妻树

龙卷风就莫名的转了起来

土峪沟

最终决定我也跟去 就是出发前一周,做为备用司机和后勤主管出现在四人行之列,胖小猪和Z爸是主要司机,P爸是专职乘客,上车睡觉下车被拍照,心里多数情况在回忆。
为了能一起出发不发生疯狂找人事件,我们是在长沙机场汇合,
两位爸爸早就到了候机楼,我和胖小猪从下午三点从深圳出发,高铁至长沙,谁能想到高铁居然晚点半小时,各种不安,下高铁飞奔去乘坐磁悬浮,终于赶上要出发的一班车否则得再等15分。15分钟的磁悬浮就到达机场,可是悲剧了离候机楼不是一点点距离.又一路狂奔就像在做梦想跑快但是跑不动,终于赶上了托运行李的最后五分钟。深深的体会分秒必争.20:00起飞凌晨1:00到达,同学接机,还无缝对接的安排了部队大院的招待所让住着,忽然觉得那么温暖.

因为提前问了老同学租车的情况,我的老同学啊居然慷慨的要把车借给我造十几天,这份情 很深。
于是出发前 我们就只做了大概的行程安排 和往返机票预定,没有订酒店,没有租车,几乎零准备
零星的看了几片游记,制定了大概的路线,请假之前工作又格外的忙碌,所以仓促的赶高铁,赶飞机

半夜到达乌鲁木齐,老同学一身工作制服来接的我们,正值 亚欧国际博览会在乌鲁木齐举行,她们单位全天24小时警戒不休,同学告诉我新疆这些年最核心的工作是维稳,乌鲁木齐每个公交车站台都有人检查。千万,一定不要带刀具哦,连水果刀都不行。实际上 进到酒店,医院,车站或者开车到达一个城市 都需要被安检。

一路上状况百出,各种小插曲,最惊险的是在喀纳斯景区门口,刹车失灵,我们追尾了。不幸中万幸 是在景区门口,如果是在弯曲的山路上 那坠入悬崖的可能都有,一家人在车上,有点后怕。
      那天在喀纳斯景区 完全无心欣赏美景。买了景区的门票和区间车的票后,打算开车去贾登裕吃了午饭再进景区,出口是个小下坡6-7M的距离10KM的速度,小胖一直呼叫刹车踩不下去,CAO,然后在我们在几秒钟内,稳稳的和前面正在缴费的车给亲上了。交警来了说都不用出警 ,你们自行解决。保险也会让你们快速理赔。于是我报了保险又撤了,我发现别克真是结实 完全没有啥外观问题。对方的大众到是凹进去一个坑,赔了对方500 。

问题来了 ,刹车不修小胖不想上路了,问了一圈人,附近都没有修车的,最近的在布尔津县,离喀纳斯3小车程,我们又不可能不修车能开到布尔津,最后我找到附近的VIP车队长,求帮忙,队长到时热心,帮我史了车,说刹车皮肯定是要换的,不过这里没有配件只能从布尔津调,后来布尔津叫人带零配件过来修车。

于是我们就在别人从布尔津过来的这段时间进去景区算是把门票和区间车票都使用了一次
一出景区门 又下起了雨 小胖在试了车无数回以后 依然不放心,因为修车的让我们看了刹车盘也磨得差不多了,建议换,还有一堆东西 什么ABS,等等。布尔津没有配件 需要从乌鲁木齐发航空件过来
我们实在担心在路上出乱子,随修车的师傅去了布尔津,在下坡路上试了好多次,最后把ABS的传感器连接断掉,不然总是在刹车的时候报警,开到20公里左右 我们和修车的取消了换刹车盘和ABS总程的需求,考虑到紧急调货价格高,我们不去白哈吧边境就好了 后面没有什么山路应该比较安全。

大致行程
9.23长沙乌鲁木齐  住乌鲁木齐
9.24乌鲁木齐 至可可托海,住可可托海 北疆小院
9.25 可可托海至 布尔津  住 布尔津
9.26  布尔津禾木,住禾木第一山庄
9.27  禾木喀纳斯 ,在喀纳斯追尾,修车
9.28 原计划走走边境线 考虑到刹车的问题取消了, 一路高速经过世界魔鬼城,到达奎屯
9.29-30 在奎屯-独山子 陪爸爸找当年生活过的痕迹(取消了伊犁之行)此行的P爸最开心的地方
10.1 乌鲁木齐  -达坂城古城-鄯善 下午出发 差不多10点才到.
10.2 鄯善- 库木塔格沙漠-土鲁番
10.3 土鲁番-火焰山-吐峪沟-乌鲁木齐
10.4. 乌鲁木齐国际大巴扎-长沙

比原计划提早一天回家。皆大欢喜。

整个行程对于旅行遗憾的很多,
没有去白哈巴走走边境线,
没有去伊犁看大草原,
没有找到P爸的原组织,
没有去天池,
没有见到本该要见见的同学
不过在奎屯&独山子转了两天,
把P爸当兵的时候去过和没有去过的地方都跑遍了,
走了那条著名的独库公路去了巴音沟
还在朋友的部队参观了军营
两位爸爸都兴奋得很,
Z爸也心里蠢蠢欲动
说要等妈妈身体好些带着妈妈和几个战友家庭自驾去旅游。

Z爸说要把这个石头搬回去做茶盘或屏风

布尔津夜市里面,烤羊腿,大块羊肉,两个爸爸口味重,一直嫌弃没有辣椒

总费用?我真是算不明白了,吃在北疆都不便宜(乌鲁木齐算便宜的),关键小胖每次都会点很多.
大多数景区都有收费的区间车,住宿都贵.禾木一个标间就得500-600,喀纳斯,贾登峪都一个样. 还总是订不到房,便宜的只有两样
1,疆内机票.比如乌鲁木齐伊犁 300元.
2,疆内高速公路收费,几百公里也才30或40元.
如果不是旺季  慢慢游的话 可以考虑
新疆卡卡通旅游卡365/每人,很多门票都免,但是不含区间车的钱(这也是大头)。

吃“瓜”群众

这个快餐 我其觉得不错的,小胖说带两位爸爸怎么能这么寒暄,于是后来都吃得太不寒暄了,解除了我后勤主管的职位。据说两位爸爸最后都胖了,羊肉和大盘鸡吃得够够地。

各种喝的让胖小猪觉得幸福指数爆棚

整理照片的时候 我发现非常有意思的现象,P爸不是在抽烟就一定在抽第二支烟,Z爸不是在拍照就是在取景的路上,最后的最后Z爸成功的被P爸同化了。而且最开始是把无处安放的手插在衣服口袋的,到后来剪刀手就离不开了

一路上的枯树,牧羊人和羊群,各种动物,占用我的手机内存太多了。

高速公路小货车上面的马还得穿件衣服,P爸说不能让马感冒了

其实景色很好,但真的有人居住的地方就有垃圾。

哈萨克族的小朋友和他的小猫咪

羊群把山上的小石子一一滑落,扬起好大的尘

迷路的小羊羔一直朝我走来

正在喂奶的母牛

没有缰绳的马自由的吃草

可可托海

清早从乌鲁木齐出发 走G216 五大高速  一直北上到富蕴县,比较好走,下午三点左右才吃午饭
然后就是比较崎岖的进去可可托海的县道,限速40 ,有交警查岗的。路上经过 可可苏里,每人22,算是便宜的景区门票了,比较好拍照, 景色错落有层次。

住的地方北疆小院 在可可托海镇上,离景区门口约5公里,临时在去哪儿网上订的房 没得挑了,共用卫生间和冲凉房。主人特别有爱心 养了好多流浪的瞎了眼睛的猫和断了腿的狗,房间离网络近的就有WIFI,

第二天早上进去景区,P爸穿少了衣服,冷得全身抖,真的提醒 要比在外面多穿一件,从区间车下车的位置 沿额尔齐斯河向上 。两面的树木 颜色多种,以黄色为主,还有很多绿色的,阳光下面格外美丽

没去矿坑看看,从景区出来 吃完午饭就都忘了这事,直接去了布尔津

条件真的不怎么样,房间多数是3-4个床位的,在旅游旺季 能有个地方住不错了。

禾木

布尔津出发到禾木村景区的停车场,又起了个大早,一路上看着日出
路边的景色因为实在天黑没有欣赏到
后来据酒吧的老板说
在机场附近美呆了的草原。
把车挺好带上简单行李
乘坐区间车进去 时间40分钟左右

禾木,P爸骑马最帅了
据他描述35年前在骑过连队的老马,
所以骑上马就不是老头了,一直在策马扬鞭
热情的哈萨克民族被称为是马背上的民族,
有驴友会直接在禾木租一匹马走马道去喀纳斯湖,40公里

住的地方很美 前一天在携程预定的
院里的向日葵被几天前的雪压低了头
晚上和老板聊天得知
90%以上的旅馆都是外地人租的房子
或租地在这里盖的和原来风格一样的木屋
每年四月份开始营业-10月中旬就都撤了,
来时大雪纷纷,去时皑皑白雪。

第二天早上起来,烟雨蒙蒙,很冷 怕是雪要来了。
穿上风衣,去等巴士天还很黑
2小时的时差 我们还没有习惯
七点半出门需要手电。

前几天下雪了,秋天以后雨雪说来就来,
徒步在白哈巴喀纳斯湖,禾木之间,
如果经验不深不要冒这种险
在我们到了乌鲁木齐以后
听说有几个女大学生徒步因为准备不够脚冻伤了,
有一个五天过去了都没有找到人。

骑马到观景台看夕阳日落的禾木

等着拍日落的三角架

我其实是在嗑瓜子

骑马回来累趴了

白桦林里,我好想文艺文艺一回,无奈不会照相的小胖 就找了这么唯一张 我能拿出来的。

还在纠结要不要早起看日出呢 结果下雨了,还是早起赶区间车巴士,

雨后的禾木,美似人间仙境,当区间车在半山腰行走的时候,我让Z爸拍照片,结果是这样

喀纳斯

需要游玩3天时间的喀纳斯
我们只在里面3小时
都是心里装着那个修车的事,
本来可以拍到喀纳斯湖的各种湾,
正好雨后天晴,天空干净美得很,
没有时间下去徒步,
一直坐景区的区间车到终点,
坐游轮转了一圈喀纳斯湖,
又坐区间车返回了。

随便在车上拍,水都是这么蓝,

返回布尔津的时候,天气变化得太快,好不容易从雨中开出来,绕过山头又见乌云密布

布尔津的环卫工人把松树上面的枯叶打下来,让树木少些负担。

五彩滩  离布尔津县20公里,我们赶去的时候已经即将要日落。观景台上全是人和长短炮的相机,停车场满满的车,就什么都没有看到了。错过了欣赏美景的时间

魔鬼城

疆内的高速公路都很直 尤其从布尔津-克拉玛依 车比较少,120KM/H,完全可以,摄像头测速的地方多,别超速,到达魔鬼城正值中午,太阳大,看什么都眼睛疼,克拉玛依到处都是油田,磕头机成千上万,比风力发电机还多

区间车还挺可爱的

有个白杨河峡谷 ,我们午饭后溜达过去的,10块钱的门票 我们还以为搞错了

古胡杨林果然没有受到很好的保护,树叶很多都得病了,峡谷里面大概是当地人周末野炊聚会的地方。

独山子-奎屯-巴音沟

到达奎屯之前,在克拉玛依市 ,我们在下高速去看看全国人均GDP最高的城市,顺便加个油,在加油站的外面,P爸说有认识的朋友在这里,我随口一说,爸 那联系联系混个晚饭吃,有这面子不?我正好带得有茶叶 可以送给你朋友,说完我老后悔了。
P爸不知道别人的电话号码,然后联系了五个人,找A问B的号码,找B要了C的号码----,
最后问到了一个座机,打过去那头回答不认识F,我真的是被P爸逗乐了。。。

棉花地,据说P爸说新闻联播里面都播的,每年这个季节 河南农民会大批的来这里捡棉花,多的能挣好几万,在奎屯的马路上 ,P爸抽着烟等我们装行李呢,正好旁边是聚集了十几个工人,准备出发去捡棉花的,
工头还问P爸要不要去,P爸说,我是来旅游的

晚上吃饭,找了好久都没有看到湘菜馆,不是清真就是川菜馆了,挑了一家川菜,小胖开了一瓶酒给P爸,居然还中了五元钱,Z爸和小胖是喝饮料的,我喝水的。

我最擅长就是和老板娘聊天,老板娘来馈屯33年了,知道那会P爸的那个部队,还知道那些年的农科所,
以前连部的院子现在已经改驾校了,然后P爸一阵激动到饭都不吃了,站到和老板,老板娘一起追忆

估计当晚P爸一夜没有睡,第二天清早Z爸和P爸走了几里的路,在农科所那片转悠,原来的连部的位置果然已经不在了,一堆的驾校在附近 ,去独山子找以前练习过的山头,那片坟地还在,爬到泥火山的最高处,找以前唯一的炼油塔,已经淹没在成片的炼油塔里面 分不清了。以前或许还有收悉的哈萨克族老乡,但现在都是新房子,完全无法找寻。

晚上在朋友的营部被热情款待,参观了军营,看了新式的武器,也算是圆了一个老兵的梦。谢谢谢谢。

掉了一地的苹果,整片都是,怪可惜的,小胖说 要是让我住在这里估计就没有苹果掉了

又喝上了 是真的兴奋啊

据说后面那条公路就是著名的独库公路,走天山过去 比较奇险。我们开了一段 去到山里面吃了一顿羊肉

这个现串现烤的羊肉的超级棒

库木塔格沙漠

乌鲁木齐出发至鄯善,沿途经过盐湖 达板城,盐湖那个风啊大得我必须拉住小胖,不然太容易被吹翻了

达坂城---两位老爸说起了同一个传说,
吐鲁番的葡萄哈密的瓜
达坂城的姑娘是一朵花
然后我们都很期待见到美女,结果只几个维族老头在街上聊天,可能是风太大了。
反正达坂城的姑娘就是一个传说了。

库木塔格沙漠 ,两位老爸玩得特别开心,爬累在沙山上面抽烟的姿势亮了。

吐鲁番博物馆(免费),除了看到干尸以外,居然还看到安化黑茶,湖南援建对应的就是吐鲁番
湖南桃源还有一个明朝迁过去的维吾尔族,果然在博物馆还是能涨知识

沙漠植物园 我们去探了个究竟,在那里了解了坎尔井,认识了各种就从来没有见过的植物
还经过了海拔零点的位置

已经没有葡萄的葡萄园

用来风干葡萄干的

P爸就是来搞笑的,看到火焰山,激动得聊起了西游记,非要和孙猴儿合影

看了博物馆,对历史了解又多一些,回乌鲁木齐的路上,因为总是沿着天山山脉在跑,所以我找度娘了解了新疆的地形:山脉与盆地相间排列盆地与高山环抱、喻称“三山夹二盆”。北部阿尔泰山,南部为昆仑山系;天山横亘于新疆中部,把新疆分为南北两半,南部是塔里木盆地,北部是准噶尔盆地。习惯上称天山以南为南疆天山以北为北疆,把哈密吐鲁番盆地为东疆。新疆的最低点吐鲁番艾丁湖低于海平面155米(也是中国的陆地最低点)。最高点乔戈里峰位于克什米尔边境上,海拔8611米。新疆的古尔班通古特沙漠(北纬46度16.8分,东经86度40.2分)是陆地上距离海洋最远的地方,距离最近的海岸线有2648千米(直线距离)。新疆-吉尔吉斯边境横贯着天山山脉。吐尔尕特口岸(海拔3752米)位于边境。

沙漠里面的坎尔井在远处

零点海拔

吐峪沟

回家&回家后

终于改了机票,Z爸想Z妈了,在国际大巴扎买了手信,改机票傍晚起飞凌晨到长沙
上飞机的时候因为是坐了摆渡车在停机坪登的机,P爸说这挺好 能看见机身
晚霞中的天山山脉很有气势。

P爸学会了拍照,我答应买个智能机,然后可以传照片给他,回深圳以后我把这事给忘了
有天P爸电话中问到,我还没有收到快递的手机,几天后收到了 又着急的问我怎么才能拿到照片
…………
经过几轮邻居和同学的帮忙,他终于是收到了自己在新疆的帅照

Z爸在旅行的途中就提过,等你的游记哦
在台风走偏了深圳的周末 草草完成.

大巴扎族人民特别多,很多漂亮的店主,眼睛大鼻梁高 皮肤白 真的就完全是以前对新疆的初印象。但是不敢拍照

提示

1,在国际大巴扎,不买不要讲价,砍价就往死里砍
2,全疆都讲普通话,不用担心听不懂。
3,不要携带和购买任何刀子,会被没收。进酒店要安检的
4,点菜如不是人特别多不要要求最大份,中份足够了。
5,两个小时的时差,10月15号开始供暖,10月份除了喀纳斯地区的山区会有雪 以外乌鲁木齐等地都还比较适宜,土鲁翻 白天30度。
6,在喀纳斯 禾木里面 几乎只能用现金,所以提前在布尔津准备好。
7,全疆没有4G网络,联通信号比移动好。
8,没事别晚上还在户外。
9,自驾的话 注意区间测速

好啊好啊好啊好

2016-10-24 19:42

我对博主的敬仰,犹如滔滔江水,绵绵不绝

2016-10-24 19:43

博主美貌动人,文采斐然,此贴不火天理难容!٩( 'ω' )و

2016-10-24 20:02

很好的游记啊 用心了!

2016-10-24 20:24

此帖必火!

2016-10-24 20:35

感慨于“永别了,再也不见,不会有机会来了”。。。

2016-10-25 00:26

引用 刘俊 发表于 2016-10-24 20:24:09 的回复:

很好的游记啊 用心了!

回复刘俊:

2016-10-25 07:41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10-24 20:02:27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

2016-10-25 07:42

引用 lynn615 发表于 2016-10-25 00:26:26 的回复:

感慨于“永别了,再也不见,不会有机会来了”。。。

回复lynn615:真感情

2016-10-25 07:42

啊,羡慕楼主,好想出去玩哦

2016-10-25 18:27

引用 开心凯凯凯 发表于 2016-10-25 18:27:22 的回复:

回复开心凯凯凯:今年只有元旦假期啦

2016-10-25 18:41

引用 安于清晨 的图片:

楼主不能这样啊!哈哈哈
让我想起了PPAP!!

2016-10-26 21:24

引用 zwxjerry 发表于 2016-10-26 21:24:50 的回复:

楼主不能这样啊!哈哈哈
让我想起了PPAP!!

回复zwxjerry:容我找度娘问问PPAP是什么梗?

2016-10-26 22:16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

2016-10-31 01:00

引用 糖果公主cici 发表于 2016-10-31 01:00:35 的回复:

回复糖果公主cici:记个流水账顺带记录当时的情感.

2016-10-31 10:32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

回复糖果公主cici:记个流水账主要记下当时的情感.

2016-10-31 10:34

这样的旅行,挺有意义!

2016-10-31 13:50

带着老爸去旅行,好棒!图片拍的不错!我之前去这儿住的木鸟短租上的民宿,感觉很好,有机会可以试试,期待楼主更多攻略哦~

2016-11-04 11:23

引用 虾条 发表于 2016-10-31 13:50:35 的回复:

这样的旅行,挺有意义!

回复虾条:嗯嗯.满满的感动.

2016-11-04 16:32

引用 皮卡丘coco 发表于 2016-11-04 11:23:08 的回复:

回复皮卡丘coco:我还真不知道新疆短租也做起来了.一般我只是去一二线城市用的短租.

2016-11-04 16:34

引用 安于清晨 发表于 2016-11-04 16:34:08 的回复:

回复安于清晨:乌鲁木齐还行,可能稍微边远点就够呛了,出去玩现在很少住酒店了,一般都在木鸟短租上订民宿,特别是海边和古镇,房子都很有特色,可以试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