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发点即是终点——国庆游湖光岩记事

2016-10-24 17:57 139/3
  • 出发时间/2016-10-03

出发点即是终点——国庆游湖光岩记事

说实话,作为地地道道的湛江人,湖光岩这三个字简直熟的不能再熟了。。。众多熊孩子的春、秋游,一家老小的节庆游基本都往这个已经玩了N+1次的地方乐此不疲。。。。。对于湖光岩,打小我就去过了N遍。。。已经不能在提起我的兴趣了。。。要不是趁着国庆假期家里的老祖宗想要过来看看,我才不会过来这儿呢。。。。。即使如此,对于那些外地人来说,湖光岩就是来湛江必去的景点之一啊,作为湛江八景之一的湖光岩它的出彩之处无非就是这座亿万年前火山喷发留下的,世界上仅存的两座姊妹湖之一的“玛珥湖”便是湖光岩重点游览的项目了。。。。。不过对于看了几十年的我来说也不甚稀奇了。。。倒是看到有的游客还专门大老远的过来,好好地酒店不住偏要提着行李箱来这个开了十几年、老板都换了几十回的度假村住。。。也不知道是蠢呢还是天真呢。。。。这种地方的度假村已经不复当年的辉煌了,东西都是破旧的,大型的酒店离这里也不过1个多小时的车程,仔细逛完整个景区也就将将5个小时就完事了。。。也没啥好看的。。。。。。但是对于想要了解这方面知识的熊孩子,家长也是可以带着他们过来参观的,毕竟这里除了是景点还是一个有关于地震、火山为主题的教育基地。。。。

湖光岩一共有四个门口,中所周知的东南西北门。。。。。我们这次进去的门口是北门吧?!不过最漂亮的门口是东门好像。。。。    其他三个门口几十年如一日的老旧,只有一个门口是经过翻修过的。。。

这一处应该就是重新修葺重整过的门口了,从这个门口购票进去可以直接近距离的看到玛珥湖全貌的门口,这个门口也是以前哀家年幼时进来游玩的门口哦。。。。

因为老祖宗的意思,我们进去湖光岩并不需要购买门票,听当地的村民说,只要是湖关村的居民和内部人员就不需要购票进去了,我们进去的时候是由在当地村民也是景区内的工作的大叔从他的宿舍小道进去的,所以也不需要购票。。。。
       虽然是北门进,里面的植被还是一如既往的茂密葱郁,看来为了守住这块招牌,里面的负责人还是把这里打理得很原生态的,作为湛江唯一一座火山喷发形成的景区,这里不仅是家族旅行、学生教育的地方,还是众多喜欢运动

这里的每一棵数目每一棵植物都生长了至少几十年甚至百年更有从地震之时就已经存在的原始植被依旧静静矗立着迎接一拨又一拨的游客。。。。这里的负离子也是比外面的空气好太多了。。。静静的呼吸还能闻到一股淡淡的雨后青草的气息。。。。。。。

这堵

湖光岩位于广东湛江市西南部,距市区霞山区约15公里,是雷州半岛上山清水秀,风景奇特的游览胜地,也是全国著名的火山口旅游区。董必武同志曾用十个字对它作了概括:"四山环一湖,湖水明如镜"。湖光岩的精粹是一汪兰湛湛的、纯净得有如山泉的湖水。

经联合国地质勘探专家组鉴定,湖光岩是距今16至14万年间经多次平地火山爆炸深陷而形成的玛珥湖。"湖光岩"的湖和火山泥含有60多种微量元素,是世界罕见的"天然年鉴"和"自然博物馆"。

这面断裂层是众多游客必来的观赏景色之一,这面高达几十米宽十几米的火山断裂层已经存在亿万年了。。。当年火山喷发之时,熔岩形成的岩浆经过数万年的沉积变成了现在一面有不同的形态岩土结构都不同断裂层。。。。

这面行程数万年的山壁自然风干成一个凹槽的山体,树木林立幽深,即便外面太阳毒辣炎热,走进这里也是凉飕飕哒。。。。

多数数目植被早已存在数千年了。。。。树木植被品种繁多,经过万年的演化形成的形态也是千奇百怪。。。

天然凹槽的山洞。。。。

从北门进来呢我们进入景区主干道之前是要经过一道宽广斜长的坡道的,路面是用水泥返修过的,还算平整,不过对于那些个年纪稍大或者是无法控制自己惯性步速的小孩子就得家长们留意带好、牵好自家的老人和孩子咯。。。。

当我们走到坡道结束的的分岔路口的右手边就是地震馆了,里面展示的就是有关于亿万年前火山喷发形成的玛珥湖和岩浆为主题的展览。。。

整个地震馆一共有3层,外形被设置成火山的模样,里面展览的就是有关火山的展示了。。。。。

展馆里面展示的石块和矿石晶体除了那些晶体,其他的展示石块岩浆形成的岩土都是稍微简陋不加深任何一层保护的直接放在那里。。。。游客随手就可以摸到,也不知是景区太相信他人的功德心还是这些上万年的石块太多就这样直接放在那里,没有保安也没有几个摄像头。。这简直太放心游客的行为了吧。。。。。。。

除了展示有关于火山知识点的展览外,这里的3楼还增设了给小孩子阅览和各种火山喷发的模型,对于想要了解火山文化和玛珥湖知识的亲们倒是一个不错的去处。。。。。

当然了,这些个大大小小形态不一的石头对于我这种毫无兴趣的人来说确实不能引起我的兴趣。。不过在我们出来的时候,就在一楼正门门口那块地质博物馆招牌的后面有一处常被游客忽略的展示柜,这个展示柜里面的物体倒是引起了我的注意,这块树木残枝是当年玛珥湖形成之时岩浆熔没原始树木沉积在玛珥湖湖心底的树木化石了,算的上是首批“入住”玛珥湖“地宫”的住客之一了。。。。就从外观可以看出,这块树木残枝经过千万年的沉积浸泡外表已经通体乌沉透亮。。。。这样的木材可是堪比一寸木材一寸金的小叶紫檀和金丝楠木了,简直可以价值连城的地步。。。。

亮如月光,淡如青瓷——湖光琼影

经联合国地质勘探专家组鉴定,湖光岩是距今16至14万年间经多次平地火山爆炸深陷而形成的玛珥湖。景区面积4.7平方公里,湖面积2.3平方公里,湖深446米,其中火山泥沉积物400多米,水深22米,环湖一圈7公里。

2004年10月,世界上最为典型的两个玛珥湖----湖光岩玛珥湖与德国艾菲尔地区玛珥湖签署了"中德姐妹玛珥湖合作协议书",结拜为"姐妹湖"。湖光岩大小共有50多处千姿百态,风景优美的景点,被誉为"天然氧吧"。它也是国家划水训练基地,曾举办过2004年世界滑水锦标赛。

董必武同志曾用十个字对它作了概括:"四山环一湖,湖水明如镜"。湖光岩的精粹是一汪兰湛湛的、纯净得犹如山泉的湖水。

湖中没有蚂蝗,没有青蛙和蛇,却有大量的鱼虾,甚至有巨大的神龟龙鱼出没。长年累月不管落叶尘埃如何侵染湖面,5个小时后湖水自有神奇的自我净化功能,把杂物消得无影无踪,湖水清澈,明净如镜,湖光岩其美丽的不解之谜一直是大自然中的谜团,吸引着中外科学家考察探研。

湖光岩玛珥湖地处雷琼沉降带湛江凹陷的西部,遂溪东西向大断裂的南侧,东部紧靠吴川-四会北东向断裂。分布有76座火山口的雷州半岛,三分之一为火山覆盖,80%火山均位于上述部位,使该区成为我国有名的新生代火山活动区。雷州半岛第四纪火山喷发主要有2期:早期(距今40-70万年的中更新世)形成了石茆岭、石板岭等火山锥及青桐洋、九斗洋等玛珥湖群,命名为"石茆岭组";晚期(距今14-20万年,晚更新世)形成了螺岗岭、笔架岭等火山锥及湖光岩玛珥湖,命名为"湖光岩组"。

经过中德科学考察组的科学家们大量的取样测试,研究表明,湖光岩的火山喷发可分为2个阶段,第一阶段为东湖火山喷发阶段。大约距今14-16万年之间,湖光岩玛珥湖所在地下深部炽热的岩浆向地表入侵,岩浆与地下水混合形成过热水,过热水产生了大量蒸气,冲破岩层与表土层发生强烈火山爆炸,蒸气与地壳的碎屑不断地喷发。火山平息后,形成了一个数百米的深坑。到了距今14万年期间,湖光岩西湖发生了强度更大的第二阶段火山爆炸和喷发。据火山专家推算,湖光岩当时火山爆炸当量相当于投在日本长崎原子弹的100倍。经过多次爆炸喷发后,形成了一个400多米的深坑,积水成湖。

由于第一阶段喷发强度较小,喷发时间较短,喷出的火山碎屑物不多,所形成的环火山丘低矮,分布范围不大;第二阶段喷发强度相对较大,喷出的火山碎屑物较多,形成的环形火山丘可达100多米,部分火山碎屑物还填充了东湖火山口,致使东湖火山湖的深度只有7米左右。第二阶段火山喷发后,因地壳深部能量大量释放,又没有新的能量补充,所以喷发以后很快就停止了活动,这也是湖光岩火山没有大量熔岩溢出的原因。

主要景点

楞严寺
       俗话说,"天下名山僧占多",雄狮岭下的楞严寺已有近900年的历史,是湖光岩的主要古迹。

北宋靖康七年(公元1126年),僧人释琮在此结草为庵,借白云岩洞为佛堂,供奉如来三宝佛,号称"白云禅庵"。三年后,接待了流放途中的北宋丞相李纲,把李纲题写的"湖光岩"三字刻于白云岩上方。"白云禅庵"一直香火不断,到了清代才更名"楞严寺"。

"楞严"二字取自佛教《楞严经》,表示佛法坚强的意思。去过庐山"仙人洞"的朋友一定会觉得似曾相识,因为白云岩与仙人洞确有几分相似。楞严寺右侧新建一诗廊,荟萃了古今名人咏题的诗赋。它依地势层层上升,回廊三曲,新颖雅致。

倘若放在若干年前,这座小有名气的楞严寺倒是可以仔细逛逛的景点之一,只是近些年,楞严寺的主持无方,身在景区哪有可能真的像其他历史名寺般做到真正的无欲无求呢?!就像现在,如今的楞严寺已不复当年的昌盛繁华,现在的楞严寺俨然成为了一座打着建设寺庙劝你捐香油钱,实际上听哪位在这里工作的大叔说,这里的修行的和尚都假的,白天一副慈眉善目的说些好听的话语让你心甘情愿的捐出所谓的“香油钱”,到了晚上就“原形毕露”了。。。。所以亲们如果到了湖光岩游玩一定要留心每个景点黯然设下的坑哦。。。要想进去这座寺庙观摩到不成问题,重点是有的“师傅”会跟在你的身边“讲法”这倒显得没心情了。。。。

楞严寺

室内观音像
        湖光岩最高点的狮子岭山顶上有一座三层楼高的建筑,这就是望海楼。2007年,景区在望海楼内建起了一座高达12.9米的室内观音像,成为粤西地区修建最大的室内观音。
        在望海楼之上,不仅可以远观东海岛之波涛,更可以欣赏镜湖之美,四面风光尽收眼底,独领望海楼之风韵。当年解放军国防科技大学63位将军就是在这里观赏到龙鱼神龟奇景的。
       古朴庄严的望海楼,隐藏在崇山峻岭之中,鸟语树风,古楼梵音,景致秀丽,气氛幽雅恬静,使人超凡脱俗,忘却烦恼琐事,正是一处观景休憩,静心养性的绝佳处。值得可贺的是从第二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地质公园国际大会获悉,英国北爱尔兰当地时间9月18日下午5时,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专家评审会正式宣布:中国湛江湖光岩荣获世界地质公园称号。2004年2月,湖光岩风景名胜区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四批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名单。

望海楼就建在死火山口的山顶,要想到达望海楼亲们要做足准备,保存体力,山路虽然已经修成了木质的栈道,但是有些地方还是比较“原始”的泥泞路。。。所以随行中有老人小孩的更是要注意安全和注重防滑的准备。。。

诗廊
         诗廊设在湖光岩楞严寺北侧,建于1986年,2010年重新修葺,整改周边绿化环境,将人文景观与自然景观融为一体,塑造别具一格的艺术文化长廊。诗廊前方,有一处以古榕山水为主题的自然景观。中间一大石块上刻有苏轼所书的"诗"字,苍劲大气,浑然天成,突显诗廊的历史文化韵味;两边以两棵巨大的抱石而长的火山榕为主体,古榕枝繁叶茂,根枝难分,犹如一道形态特异的天然屏风;一帘涓涓细流的小瀑布,翠绿繁茂的滴水观音,大小不一的火山岩石与之相互衬托,构成生动别致的"天然盆景"。

稍微毒辣的阳光照射在湖面上显得波光粼粼。。。。几时那时候的风有点大,太阳有点晒,不可否认的是,玛珥湖温柔如淑女,在大风浪在她这里都显得细水长流。。。温和安静。。。。。。

游船安静的随着风浪飘荡着。。。。经过几年的治理,有段时间的玛珥湖因为某些不发工厂和游客的不自觉,工厂的污水和商业垃圾遍布原本美丽娴静的玛珥湖惨遭“毁容”,还好政府及时反映过来,经过又一段长时间的治理,玛珥湖已经恢复了原本的面貌,从湖面的颜色的就可以知道,湖底的矿物质元素甚是丰富,清澈见底。。。和湖对面火山及自然生然的丛林不仅让我想起十年前在云南看到的玉龙雪山底下的蓝月谷。。。只是人家的湖水是冷冽清涟的蓝色,二玛珥湖却是接近原始森林的宝绿色。。。。。

夕阳西下的玛珥湖。。。。。。火烧云的天空配上清亮如月光的湖面,好一张淡妆浓抹总相宜的山水画。。。。

沿着湖面走其实不乏有着像姜太公或者神话传说亦或是历史事件名人的雕像。。。。他们在这里早已过去了百年。。。。但无一不在“诉说”着关于湖光岩的沧海桑田的历史过往。。。。

About Ticket

门票: 约莫是50?!!(因为许久未曾来过这儿了,即使过来也是熟人带路不虚门票。。。所以现在至于票价具体是多少我也不甚清楚,亲们可以上网查查看,或者直接去售票厅窗口购买,网上和售票窗出售门票票价其实差别不大,看君如何选择了)

地址: 湛江湛江郊区湖光镇湛江湖光岩风景名胜区 (亦可直接在火车南站搭乘9线车直达景区门口)

电话:0759-2819199

开放时间:07:30--17:00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

2016-10-24 19:27

游记写的不错呀,顶了,欢迎互相交流哦,这是我的游记http://www.mafengwo.cn/i/6148169.html

2016-10-25 00:10

每当上班累了的时候打开蚂蜂窝,就好像跟着大家的游记去神游了一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