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水千山情 漂洋過海路」今昔別後 雨季將不再來 —【台湾12日环岛游】

• 出发时间/2016-10-04

写在前面的话

和亲爱的小伙伴苏大大约定去一次台湾时还是在普吉岛酒店的泳池里。

旅行,讲求”天时地利人和“。
出发前在网上看过无数篇攻略和游记,一切准备就绪,待躲过9月的台风季,我们俩携手大胆闯天涯的又一次旅行就要开始了。

可是,”人算不如天算“。
借着国庆长假+年假此行共计12天,我们在湾湾经历了台风路过和10天的雨水洗礼。小伙伴全程吐槽我堪比萧敬腾,因为每每出去旅行只要有我的参与,几乎都会下雨

有人说去过台湾会很失望。细细体验一番后不难发现论建筑比不过我们现在的北上广深,论一些风景比不上我们的九寨沟稻城亚丁等,当年的亚洲四小龙之一早已过了经济高速发展的时代,可那里处处散发的人文情怀却深深的感动了我们

旅途中我萌发了拉上小伙伴一起写一篇游记的想法,在我的再三恳求下她答应为这篇游记写”序“,靖姐姐果然言出必行,在我们当天回程下飞机的时候就将这份“作业”呈现在了我的眼前,本以为“序”的内容应该都和旅途有关,读完后却令我感动不已,内心温暖至极

序(by 苏大大)

题记:台湾行尚在归途中,应同行伙伴强烈要求,需要为她此次游记写序,好吧!既然应承,做个守信用的人。

「漂洋过海,人文之旅」——台湾游记
        这几年穿州过省走过很多城市,回首每段旅程来时路、去时影,皆因一路上有你相伴而倍感温暖!犹记大学期间与你的第一次同行远游:大英死海、到后来的西岭雪山之旅以及那场毕业季的西安之行,到工作后的深圳上海酉阳泸沽湖珠海、港澳、广西泰国云南北京以及今次的台湾行,旅途有2人,到3人,4人以及6人的团队,每段路程你我一直同在。有人说:能一同经历一场旅程,依旧可以友谊如初的便可视为一生至交,已经习惯旅途中分享每个城市我所略知的人文、历史,承蒙一直以来对类似话题的不嫌弃以及对旅途中我这个「弱智担当」的照顾,感谢一直以来对我旅途中诸多挑剔言行的包容。相遇即是「缘」,相逢是首歌,同行是你和我,珍惜每一段旅途中风雨相随中不完美的际遇与感动。旅途的风景再美,也有一种强烈的异乡、异客的感觉,一程又一程追逐沿途美景及领悟人文情怀的匆匆过客,因为与你同行方才踏实。和你相识在2003年的那个夏天,那一年的花季,初到这座城市「成都」,作为这个城市的异客,心中多了许多的不安与彷徨,那一年,我们交集不多,更谈不上什么友谊。可是这世间之事百转千回,也记不清何时开始我们从同学升级到朋友、闺蜜,如今耕植于内心的是那份没有血缘,却血浓于水的亲情。缘,如此妙不可言,期待下一个十年、二十、三十、四十、五十年……与你的每一站旅程!‘与你相遇好幸运’_原来与你同行的每段路途才是我最想留住的「小幸运」!走过风,走过雨,希望能看到你一切如意如愿!
                                                                                          仅以此献给—我最真心的「小伙伴」
                                                                                                2016.10.15 台北成都

账单$_$

交通(网上购买):
往返机票 1871rmb/1人(去哪儿网)
桃园-左营(高雄)高铁早鸟票约190rmb/张(台湾高铁app:T-EX行动购票)
花莲台北火车票约97rmb/张(台铁官网http://railway.hinet.net/index.htm)
台北瑞芳火车票约13rmb/张(台铁官网http://railway.hinet.net/index.htm)

住宿(均为民宿):
高雄 169rmb/晚 (第一晚用了携程抵用券所以很便宜)
垦丁 518rmb/2晚
花莲 277rmb/晚
台北 1821rmb/6晚
九份 319rmb/晚
住宿合计3104RMB
分别在大鱼、自在客、携程预定。

其他网上预定:
入台证 278rmb/个 (淘宝下单,赠送台北一日游,后来发现办贵了)
保险 30rmb/人(http://www.kaixinbao.com/lvyou-baoxian/297941.shtml?banner_id=cmyj-ly311&CPS)
台北送机服务110rmb(对比了N家找到的良心商家,凌晨5点送机没有收夜间服务费,有需要的亲可以单独问我)
垦丁瑞芳一日游200rmb/人 (蚂蜂窝预定)

现金(用于旅行中日常吃、行)
出发前兑换11000新台币(约RMB2442元)
台北取钱11700新台币(约RMB2600元)

以上费用不含购物买买买。
办理一张华夏银行,在台湾取钱每天第一笔免手续费。

D1 出发,永远是最有意义的事

10月4日   天气晴
行程:成都-香港(转机)-台北-高雄

8:00am,出发第一程成都-香港飞机餐。

11:00am抵达香港,有1小时15分钟的中转时间,出发前一直琢磨着时间会不会不够,事实证明只要第一程飞机不晚点时间是足够的。只不过中转的步伐还是得加快,香港机场非常大,候机闸口有1-530号,完全就是山路十八弯。

第二程香港-台北飞机餐,比第一餐好吃

台北上空,美好的旅行即将开启。这样的蓝天白云是不是让人心情大好,这也是我们在台12天遇到的为数不多的晴天

出境后在7-11办理的悠游卡(万能卡:捷运🚇、公交🚌、火车站🚂、便利店🏪等等都可以使用),各式各样的图案随你挑,卡费100元台币不退,可以留作纪念带回家。

在机场门口的一排办理电话卡的柜台中,我选择了大哥大,纯属童年记忆

我们计划当天就入住高雄,因为住宿便宜
关于高铁早鸟票,我提前28天买了台北车站到左营(高雄),过了好几天退票改买了高铁桃源站到左营,依然买到了早鸟票。怕飞机延误等原因赶不上高铁,所以买的高铁时间比较晚。
当天飞机抵达台北很准时,又顺利办好了悠游卡和电话卡,在机场外坐705联运到高铁桃园站只需要15分钟,到了高铁站才下午3点30,改签时间需要补交全额票价,所以我们在高铁站候车大厅足足坐了2个小时。

高雄预定的三多商圈附近的民宿,从左营高铁站车站坐捷运在三多商圈下车,从1号口出来85大楼映入眼帘。
我们住在85大楼旁,民宿阿姨答应免费给我们升级到街景+海景房,由于到的很晚,第二天早上才能看到景色,后面再上图。

由于我们只在高雄中转待一晚,第二天将出发前往垦丁,所以入住后就立马起身前往六合夜市。
从三多商圈坐捷运到美丽岛捷运站,出站后徒步到六合夜市。
美丽岛捷运站是我在高雄唯一想要去亲眼看看的景点,事实证明真的只能在图片中欣赏,实景并没有拍摄出来的照片好看。

在六合夜市来来回回逛了几圈后,对夜市的期望下降很多,吃的喝的价格都挺贵,还碰到一家度小月的老板娘态度相当的恶劣,这是我在台湾遇到的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态度不友善的人!也许因为我是四川人的原因,出发前就已经预料到我不会对台湾美食有太大的兴趣,因为台湾美食基本会带甜味。果然,这10多天每到吃饭的点,对我这种无辣不欢的人来说就成了大难题。
不过,跟着大众点评上网友们的推荐,还是尝到了一些惊喜的味道,强推牛肉面中的牛肉!!!
六合夜市里推荐郑老牌木瓜奶茶,最正宗的在入口没多远,上面有很多签名,还试了一种老板推荐的牛油果味道,超级好喝。吃的推荐烤肉之家,虽然辣椒是甜味的

第一天一直奔波在路上,就为了争取更多的时间进行半环岛游,结果后面大部分行程都受台风下雨影响而没去成。现在想想不应该把行程和住宿固定了,应该在高雄多停留一两天慢慢游玩。

D2 有一种能力,是持续不断的在路上

10月5日   天气晴
行程:高雄-垦丁

半夜,高雄下了场大雨。
清晨醒来拉开窗帘,哇,天气好晴朗!珍惜这样的天气吧,后来再也没有过晴天

前一晚民宿阿姨给了我们一个预约拼车的电话,让我们自己联系,她就不再从中多收50台币的费用了(阿姨人很好,入住时给我们说了好久好久好久的相关注意事项,都有点啰嗦了)。我们预约了当天下午13:00出发从高雄垦丁的拼车(350台币/人)。
于是,收拾一番后就开始在附近闲逛觅食。

85大楼上空仿佛飘着一颗心

大众点评搜索到的一家牛肉面馆,这是在台湾吃的第一顿正餐,老板把牛肉面端上来的那一刻,我和小伙伴都惊呆了,硕大的5、6坨牛肉在上面,口感太棒了,重点是这么多牛肉的一碗面才90台币(约RMB20元),这价格在内地只能看到指甲大小的两颗牛肉漂在上面吧。还要感谢桌上那碗小米辣酸菜,太下饭了

司机准时出现在民宿大楼,上车后告诉我们没有拼到其他游客,只有我和小伙伴两人,拼车价格享受包车服务。(其实是有想过会不会遇上坏人)
这位原住民徐师傅和小伙伴挺投缘,一路上探讨着“牡丹社事件、雾社事件、二二八事件”等台湾史。
他告诉我们原住民是很热情幽默的,一再提醒我们要做好防晒工作,不然会像他那样巧克力都不能吃,我问他问什么,他说长的太黑了吃巧克力会咬到自己的手
我们邀请他去四川吃火锅,他满满台湾腔说“帮帮忙啦,我不吃啦,太辣了啦,会吃的我满脸流泪啦”。
一路上走走停停,徐师傅讲了不少原住民的笑话给我们听,还绕路让我们欣赏沿途美景,最后安全的将我们送达了恒春古城里的民宿。

我在预定垦丁的住宿时选择困难症发作,一直纠结到底是要住垦丁大街还是恒春古城,最终还是选定了古城里的一家民宿,后来差点给退了去定垦丁大街的。幸好!还好!我没有冲动!因为一路下来我和小伙伴最满意的就是这家民宿,我也准备只给大家推荐我们在垦丁的住宿,强推!
其实,在整个恒春半岛住垦丁大街、恒春古城或者南湾都是不错的选择,三个地方之间有公交车可以到达。还有一些区域的住宿就比较偏远了,对于交通不太便利的半岛来说还是挺不方便的。
我看过一篇美食推荐,恒春半岛很多美食都聚集在恒春古城中,古城不大,分东南西北四个城门,可以租机车/电瓶车或者徒步在古城中逛吃逛吃;相比幽静的的古城,垦丁大街的夜晚就热闹许多,满大街都是夜市美食,民宿价格比古城偏高;南湾适合吹着海风喝着啤酒看星星,这是一位朋友给我描述的,可是看着看着下雨了

入住民宿:宅宅der(好宅)。老板和老板娘超级nice,小baby简直太可爱了。他们家有两栋民宿,进门需要刷门禁卡,更换室内拖鞋,房间和公共区域都打扫的非常干净,整个民宿的布置绝对是老板和老板娘用心设计布置的,老板还会特意介绍说房间里的床是花了很多钱的哟。老板会很耐心的在地图上给我们介绍整个恒春半岛,建议我们可以怎么游玩,有哪些美食,有哪些交通工具等等,重点是239RMB/晚的价格还含早餐!忘记拍房间内图片,可以在大鱼APP搜素。

入住收拾一番后,准备去南湾沙滩看日落。在镇上转运站可以坐公交前去,转运站附近很多出租车司机问我们去哪儿,我们都没理会(听说垦丁打车挺贵,坑!)有人从后面拍了拍我们,结果又遇到了从高雄载我们过来的徐师傅,他说在背后追着问我们要去哪儿,我们都不回头。问我们为啥不理他我完全一副尴尬脸,哈哈!他的朋友门非常热情的邀请我们吃槟榔(吃了一口简直要命),他告诉我们原住民最喜欢的就是日落时分坐在马路边吃着槟榔聊着天的惬意生活。知道我们想去南湾就说开车送我们,为了不再麻烦徐师傅我们还是决定等公交车。那一刻看着窄窄的街道旁坐着的淳朴居民,内心满是感动。

然而等了快一个小时也没公交车,太阳公公也都回家了,天色渐暗,我和小伙伴决定就在镇上觅食。

下图这家老张咸酥鸡老字号店生意特别好,油酥的鸡是招牌,确实挺好吃。

洋葱冰淇淋,因为极限挑战成了网红店。小伙伴吃了一口直接喊我拿开😂我觉得还挺好吃

在🏪便利店买了小酒零食回民宿享用,养足精神期待天亮后的恒春半岛游。

D3 恒春半岛-此刻最好,没有来日方长

10月6日 天气 台风过境
行程:恒春半岛一日游

这次出发前,我就很期盼在垦丁租电瓶车环岛游,可是小伙伴不会骑,电瓶车载人一不小心会被罚款,而且徐师傅说我们两个女生这样骑车不太安全,于是我们到民宿后就请老板帮忙预定的拼车游(700台币/人)。

民宿含的早餐券需要走到镇上一家早餐店使用,清晨出门用餐,民宿老板说今天台风路过,早餐店没开门,立马退了我们200台币让我们自己出去买早餐。还告诉我们台风只是路过,今天会有些风雨,不过景点还是能玩儿的。
我真的也是天真的相信了老板的话,走在买早餐的路上风雨交加,寸步难行。

早上9点小廖师傅接到我们和其他拼友后就开始了当天的行程。他也告诉我们台风只是路过,结果中途有些景点我们根本没办法下车,因为风大到人都没办法站稳脚跟。前一晚我还因为没能租车环岛游心里非常失落,后来看着路上骑机车狼狈不堪前行的人们,我的内心也就平衡了
PS:拼车一日游的行程和网上预定的大致相同,一群朋友来玩完全可以选择包车游,岛上包车的价格都是统一价格,不会出现高低不均很离谱的情况。

第一站:船帆石。

船帆石旁的一棵树

船帆石对面街道

第二站:砂岛。
当时雨大鞋子滑,完全没能细细的观察海边的沙子,抓拍了一张小伙伴就上车躲雨。

第三站:鹅銮鼻公园。
在网友们的游记中看到过很多次,挺受欢迎的一个景点,如果天气晴朗非常适合拍照。但我们到门口的时候雨大到有两位同车的女生表示坚决不会下车,我和小伙伴觉得不去看看挺遗憾,于是咬牙下车买票入园。
我穿的拖鞋一直打滑只得脱下提着走,坡上的风巨大,照片是我脖子夹着雨伞,一手提着拖鞋,一手保护着相机的情况下用手机拍下的,已经是最能看的几张了。

那会儿雨伞已经成了风筝,打开就是随着风吹出去,后来我拖着被雨水淋得沉甸甸的裙子狼狈的回到了车上

第四站:龙磐公园。
可以说是公路边的一个观景点,风大到需要两个人互相搀扶着行走,我站在山顶上拍了个全景,差点没被吹傻。
这条宽阔的马路用来拍照再适合不过,来往的汽车看到站在路中间拍照的游客,就会减速慢行,不过还是得注意安全,别拍的太投入。
小廖师傅每到一处景点,就会把景点蓝天白云时的照片发到刚建的微信群了,我们问他这又是何必呢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

隔着车窗来一张

中午时分小廖师傅载我们回恒春古城吃的家常炒菜,店名真给忘记了,不过味道很不错,极限挑战还在这儿做过任务。

台湾三杯鸡真心好吃,当时应该是饿了,拍照手抖我应该是一桌子人最后一个放筷子的

填饱肚子继续出发。
第五站:港口吊桥。
接二连三的台风和降雨,这一片水域都是黄色的。

第六站:出水口。

小廖师傅说待会儿进猫鼻头公园需要买票,这里可以远远的眺望到猫鼻头,可是怎么也没觉得远处那一点像猫鼻头?!

第七站:猫鼻头公园。
当时被风吹的有些头晕了,就没买票进去,在公园外休息了一会儿,不知道这几棵树是不是常年被风吹成这样造型的。

第八站:风吹沙。
赤脚漫步在柔软细腻的沙滩中,看着在嬉闹玩水的人们,感觉好惬意。不过紧接着就有好多人的鞋子被打入海浪中,看着他们尖叫着追鞋子,画风瞬间就变了

第九站:万里桐。
看日落的绝佳地,人少很宁静,在临海的这栋民宿里住上几天应该非常舒服。

小廖师傅提醒我们这里也是《海角七号》的取景地之一

阿嘉就坐在这里眺望着远方。

最后一个景点关山,由于没有日落,我们在门口停留了一会儿就结束了当天的行程。小廖师傅把我们送到垦丁大街,首先找到了小廖师傅推荐的一品卤味,据说很辣很好吃,我又一次天真的相信了他真心不好吃。
垦丁大街沿路有酒吧乐队驻场、泰国风情餐厅的舞女在门外跳舞揽客、各种小吃摊的吆喝声,来来往往的各地游客慢步在这被霓虹灯点亮的街道,完全充满了热带海洋风情味儿。
因为一直在下大雨,街道上往来的人也多,根本没办法拍照。后来决定干脆早点回恒春镇,眼看着身后来了一辆公交车,赶紧趁着绿灯跑过路口,顺利坐上公交车,全身淋湿。也就是在下车时,我们把唯一的一把雨伞弄丢了

恒春镇上最有名的一个景点当属“阿嘉的家”,与其说是景点,更像是我们的青春记忆。

初识-‘你’,在那年「海角七号」的故事里:海很蓝,天很宽,星光灿烂……经流年,在这个悠闲的假日,初次造访!恒春环岛一日,天飘着雨,聆听浪花,海风肆虐的吹过头发,任记忆里的故事在时间的潮汐喧哗,走过「七号」的雨季,冥想秋的私语.每一段青春都是限量版,时间有限,再忙都要去旅行!!!

D4 台风过后,一路‘雨神’相随

10月7日 天气 雨
行程:垦丁-花莲(拼车)

这一天我们在蚂蜂窝报的垦丁-花莲纵谷线拼车团,民宿老板知道我们把伞弄丢了,送了我们两把伞(虽然也是之前的游客落下的),看到是一辆大客车来接我们时,非常惊讶又温暖的说:啊?!大客车啊,那今天你们可能会辛苦一些了,应该很晚才会到,玩儿的开心啊。

上车以后师傅非常诚恳的对我们说”他的家庭非常幸福美满,上一次发生的大客车事件是那位司机的个人行为,是因为他对生活和对这个社会现状的不满导致,请大家放心乘坐“。出发后沿途雨势非常大,几乎看不到前方的路况。由于选的山线,途径的很多路段都有山体滑坡,后来想想挺危险的。

第一站:多良火车站。
沿着车站旁的步道小径,向上而行到达月台,守候着火车徐徐驶入,一望无际的碧海蓝天不愧“台湾最美丽的车站”

第二站:池上便当。
午后时分品尝到台东池上乡特色的便当,小伙伴回来后还对ta念念不忘...

第三站:北回归线。
阴沉的天气,冒雨驻足北回归线标志公园,典型的拍照打卡走人!

这场期待已久的垦丁花莲纵谷线行程未完待续……伯朗大道、瑞穗牧场、太鲁阁[太阳]留点遗憾,等待下次再访[拥抱]!!!anyway,一路上请保持微笑吧[愉快]

D5 花莲,匆匆别过

10月8日 天气 雨
行程:花莲-台北(火车)

花莲待2天的计划不得不因为台风原因改变行程,花莲最值得一去的太鲁阁公园和清水断崖都因为台风原因景区封闭,无奈我们只在花莲待了一晚。民宿美女老板娘非常好心的答应给我们退订一晚住宿,她很无奈的说5.20后民宿几乎没什么生意了(大家懂的)。

玩儿不了七星潭的石头,只能在民宿阳台上弥补受伤的心灵。

中午时分,列车缓缓行径在通往台北的途中,沿路高山峻岭,林木蓊绿,极目远眺这长达一千多公里的太平洋海岸线烟波浩淼,水天一色!

初见台北,西门町。
我们将在台北待一周时间,为了方便出行,民宿定在西门町,环境比较失望不推荐(被网络上的照片和评论坑了)。

西门町夜市,开启逛吃逛吃模式。
阿宗面线,排队的人非常多,可以自助加调味料,我和小伙伴买了一碗大份,还没尝味道就开始猛加辣椒,然后一口下去整个人都在冒火万万没想到他们家辣椒...如此的辣!

抹茶牛奶双拼冰淇淋

我觉得台湾随便一家小摊的炸鸡都好吃。

走着走着就遇到我们家这位小哥了,萨瓦迪卡

D6 九九重阳,古迹巡礼

10月9日 天气 雨(小伙伴感叹道“一连三天,从垦丁花莲台北这段身历其境的旅行真是阴雨不断”。)
行程:台北北投区温泉文化之旅

西门出发捷运新北投站下车,进北投,实境拍照留住弥足珍贵的历史,访北投国立图书馆、观北投国立温泉博物馆,聆听、延续与分享锦绣斑斓的记忆。

北投新北投的温泉主题捷运。

捷运上非常有创意的木桶形状电子屏,可以触屏查询新北投温泉相关游玩路线。

温泉主题饰品店

国立图书馆北投分馆

三五成群的同学们在图书馆内学习。

参观完图书馆,旁边是北投温泉博物馆,进入参观需要换上室内拖鞋。

典型的日据时期建筑风格。

有个小房间内专门播放台湾老电影,以及介绍台湾电影的发展史。

温泉博物馆外观,主人很用心的在给狗狗拍“写真“,好幸福的狗狗。

”梅庭“:于右任老先生在北投的住所,室内展品都是于老的书法艺术品(几乎为复制品)。

午后时分,行至少帅禅院(ps:1960年代,东北少帅张学良和其夫人赵一荻幽禁旧居)放慢脚步,享受暖暖温泉水,感受悠悠故事。

山里很多温泉酒店,网上安利的较多的就是温泉公园里的露天温泉和少帅禅院。走到温泉公园门口,看见明文规定泡温泉时的泳衣要求,我和小伙伴带的短衣短裤不符合要求,只得作罢。
一路沿着山路走到少帅禅院,接待处工作人员给我们介绍:入园参观150台币/人(可以泡脚),泡温泉是单独的山景2人房1200/间,另外还可以喝下午茶。有计划前去最好提前电话预约,下午茶数量有限必须提前,泡温泉的房间很少,我们现场预约到下午四点的房间,可以提前进去参观和泡脚。

温泉时间

暮色将至,步行山脚,品味地道的温泉拉面……

重温光阴的故事,感恩这场人文之行。

D7 在这座城市,追忆这段被遗忘的历史

10月10日 天气 雨
行程:国父纪念馆-中正纪念堂-故宫
在淘宝联系的旅行社办理入台证,基本都有赠送台北一日游。听导游说是政府为吸引更多游客而开展的免费游,中午会包一餐牛肉面,我们去的时候恰逢台湾国庆节,所到景点均免费开放。

「双十」—10.10这个特别的日子,行走在台北的街头,这个孤悬海外的岛屿都市,伴着绵绵的小雨,少了夜市里喧嚷的人群。

第一站:国父纪念馆。
悠闲地走访在国父纪念馆内,早九时正赶上整点的礼兵交接表演,历时10分钟左右。

第二站:中正纪念堂。
跟随旅游大巴前往中正纪念堂,拾级而上,缓步进入纪念堂内,迎面只见蒋介石铜像居于正中,穹顶正中央硕大的“青天白日”与两侧的旗帜交相辉映,纪念堂下层,设有蒋介石生平陈列室。

整点礼兵交接表演。

中山与蒋介石。

蒋介石生前的两辆座驾-凯迪拉克

蒋介石与夫人宋美龄合照。

第三站:购物。
跟团游免不了购物环节,台北郭元益手信店,推销手段挺新颖,不会强制购物。

第四站:午餐。
中午导游”请客“吃牛肉面,又见大块大块的牛肉!

第五站:升恒昌免税店。

第六站:台北故宫博物院。
        在这里,有一座建在山里的博物馆,原来在这个岛上只是暂时‘经过’而已,但是命运却让博物馆留在这块土地上。 ---《经过》

今日的人文之旅,终于行至期待已久的台北故宫博物院,这里是中华历史与文化艺术史的荟萃地,有幸参观到闻名的翠玉白菜、毛公鼎,遗憾没能看到我中意的东坡肉玉石(导游说肉石“出差”去南院了)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从今年9月台北故宫已开放拍照,全馆收藏69万余件宝贝,日常流动展出的几千余件都够参观几天几夜。

毛公鼎

鼻烟壶

我和小伙伴参观到广播提示快闭馆了才依依不舍的离开,出来发现天色已黑,事先已经告诉导游不用等我们(他给的45分钟还不够排队看翠玉白菜)。

华灯初上,步行至总统府外,建筑四周除了站岗的卫兵,随处可见便衣来回巡视。

隔街相忘,南来北往的「客」…我—在这座城市,追忆这段被遗忘的历史!!!

D8 找寻“光阴的故事”

10月11日 天气 晴转雨
行程:士林官邸-阳明山-101大楼-四四南村(眷村)

今晨的台北,偶得晴空一张悠游卡,是自由行游玩台北的必备品

台北怎么能不吃一次正宗的永和豆浆呢味道好极了!

第一站:士林官邸,展开那段「关键年代风云史诗」的故事。
中正先生与夫人来台后长达二十六年的居住地。入口可以使用个人相关证件领取免费讲解器,室内禁止拍照。官邸里的工作人员会主动向我们解说蒋公和夫人日常生活的点滴,这一举动在台北的很多博物馆等展馆很常见,馆内的工作人员有部分属于义工,他们很乐意主动走到游客的身边诉说那过往的历史,让人不仅感叹原来这里的人们如此用心的传承着中华文化。

第二站:阳明山。
红5线公交至阳明山中转站, 见山间云雾渐浓,风雨渐猛,稀稀落落的看到有些房屋,一路阳明山之行在108游园中巴上匆匆折返

临近下午3点过,我们来到101大楼一层鼎泰丰用餐,非正餐时间排队人数不多,可以很快入座。店内会接待各国游客,真心佩服店里会各国语言的服务员们
当然,传说中的鼎泰丰果然没让人失望,面点做工和味道都非常正

第三站:四四南村(眷村)
「看看过去,想想未来」_走访101附近的四四南村,找寻“光阴故事”里台湾当年最温暖、最单纯、最相濡以沫的眷村文化,‘好!丘’的一杯咖啡、一颗bagel(贝果面包),与小雨相伴,长椅上盘腿而坐,「我」这个城市的过客,仿佛进入时光隧道里,体会那段美好的旧日时光,很大的心灵憾动!

第四站:士林夜市。
眷村中躲过一阵大雨后,前往士林夜市。我和小伙伴对夜市美食不太感冒,只买了一些水果。

一路上起起跌跌,幕还未谢……“只愿世间风景千般万般熙攘过后,依然美丽而优雅!”

D9 雨中的小山城,绿野寻仙踪

10月12日 天气 雨
行程:瑞芳-平溪线小火车-九份

“都可以随便的 你说的我都愿意去 小火车摆动的旋律” 一早哼着梁静茹《暖暖》小调,踏上了小清新主题的平溪线小火车之旅。

小火车时刻表。

终点站:青铜站

平西站。

古老的铁道上列车缓慢行进,天灯许愿祈福,沿途收集不同的印章,找寻幸福的那一站。

傍晚时分,返程前往九份的火车上,因为没有座位无意间走到车头,却被映入眼帘的美景给惊呆,这完全是电影中才会看到的绿野仙踪景象。列车缓缓行驶,列车长告诉我右边马上会出现一个小瀑布,甚至停下列车让我拍照[强]果然,台湾最美的风景是人。

特色的平溪山谷线火车在这里,已经和人们的生活紧贴在一起‘原来最美的景色就在身边’!十分-幸福,来过,又走了!下一站,没有喧哗的九份老街……

这一天,说好的小清新!不仅全身从头到脚、背包从里到外被淋的“十分”彻底!相机也被淋坏罢工,没能好好留住九份夜景。

D10 细品慢悟,才能感受台北真滋味

10月13日 天气 雨
行程:九份--台北诚品书店

台湾之行即进尾声……在落着雨的早晨醒来,「九份」的民宿里,除了雨水的冲流,听不到其他的声音。

结束了小山城的行程,漫步享誉华人世界的文化品牌「台北诚品书店」,‘这里’书品很多,即使什么也没带走,置身诚品,也能感受存在其中的文化气场和生活气息,细品慢悟,才能感受台北的真滋味!

一直计划到象山看夜景,每晚都下雨,甚是遗憾!
因为天气原因,和小伙伴都没有太强烈的意愿上101大楼。

D11 雨一直下,也要一直在路上

10月14日 天气 雨
行程:淡水-艋钾「龙山寺」

天微亮,灯渐暗,外面零星小雨依旧!台湾之行的最后一天,依旧在湿漉漉的空气里持续行进。途经台北火车站:地面干净透亮,游客们席地而坐。

来到传说中的淡水「红毛城」参观、留影,伴着淋漓的风雨,从红毛城沿着大斜坡往上走,进入真理大学,走走真理街,看看附近的中学、小学,还有教堂。黄昏时分,穿梭于淡水河畔,淡水老街,绵延数公里的海岸线与商店街,形成淡水商圈最热闹、密集的区域。

周杰伦套餐

乘捷运,参访当地香火最旺的寺庙-艋钾「龙山寺」。入夜,寺庙内依旧香火鼎盛、人流攒动,驻足停留,虔诚的烧香、拜佛、求签祈福……(寺庙未拍照,个人习惯)

被网友安利好多次的豚骨拉面,也终于在最后一晚如愿以偿!

D12 认识你真好,Formosa

10月15日 天气 晴
行程:台北-成都

12天的旅行,老天终于在我们登机的这一刻放晴。

放下浮躁,不忘初心,去做想做的!趁台风过境,听秋的讴歌,海哭的声音!这里,沿途皆景……
认识你真好,Formosa。

「完结」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

2016-10-25 18:27

故事的开头要特别鸣谢:百忙之中、不辞辛苦、耐心排队、冒着风险兑换💰的锤总                                                                          故事的结尾要特别感谢:百忙之中、不惜流量、耐心寻找、冒着风险分享川菜美图的锤总

2016-10-25 18:45

引用 chuizong 发表于 2016-10-25 18:45:11 的回复:

回复chuizong:你是福星~~

2016-10-26 11:22

引用 爱吃肉肉的兔纸萬 发表于 2016-10-26 11:22:53 的回复:

你是福星~~

2016-11-09 09:21

终于看完了,写的太详细,让我产生马上去玩的冲动,

2017-01-14 17:11

引用 爱笑的眼睛 发表于 2017-01-14 17:11:49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