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蕉的旅行故事:初衷只是为了一碗面,却得到更多。

Bananacq LV.6
2016-10-24 18:47 328/7
  • 出发时间/2016-10-18

前言

原本在昆明游荡的我,去贵阳乃是临时起意,原因只有一个,那就是肠旺面。作为吃惯了小面的重庆人,真的很想知道肠旺面是如何俘获贵州人民的心。在这儿,顺便提一下,我国庆上海行的初也衷只是为了吃汤包和生煎。~吃货的世界你们懂的。
        昆明贵阳高铁没有运行,所以12月底之前坐火车需要8~9个小时。我来回买的都是晚上的22点左右的车票~车票非常多,于是我在贵阳逛一天,到贵阳的当天晚上就坐火车回昆明了。我到了贵阳之后预想下一站到长沙,再到武汉,最后到南京,结果因为请假麻烦放弃了。
        这次的贵阳行,最大的意外,同时也是最大的惊喜,让我为你们缓缓写来。

关于贵阳的整体看法

贵州比较著名的景点都在黔东南,而我这次因为时间问题并没有顺道去,而只是在贵阳城区浪荡了一天。
     贵阳作为贵州的省会城市,城市整体的规划和环境真的很糟糕。第一:不仅火车站周围的街道脏乱差(火车站里面还可以),而且城市里面很多其它街道看起来真的就跟农村赶集一样。第二:早上7点半左右街道上就已经开始各种堵车。第三:贵阳很多地方的房子真的超级破旧。~~~我并没有拍脏乱的街道和破旧的房子。~上图这些都还看得过去。
       所以贵州作为中国的贫困省会,真的是名副其实的。
     但是贵阳还是有让人欣喜的地方,比如:当你快速穿梭走在大街上,看见人家坐在车上一动不动,心情那叫一个爽。
       还有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商城里和商场外完全就是两个世界~商城的豪华高端不亚于重庆目前最好的商场。
       还想说,他们的星巴克真的装修得很有格调)~本人为了解决内急所以中途下了车,喝了杯咖啡,吃了点昆明带的干粮,然后徒步前行。~下站的地方离公园并不远,走路十几分钟的事,坐车反而非常堵。一路上可看见很多东西。
      各位可以看地图

黔灵山公园~整体概说

在大门口遇见了两个大人牵着一个小姑娘,真的被感动坏了。

作为山城长大的孩子,黔灵山公园的山并没有多壮丽,水也没有多清澈,除了奇形怪状且好看的树比较多外,再有就是猴子很多。总的来说公园其实就是贵阳人民的后家山坡,一个休闲之地散步之地。~但如果你去了,你会有一直想着里面散步的冲动。
   它能成为景区,我想这和公园里面关押杨虎城和张学良的麒麟洞,唐伯虎写的“日日有才”,后山上的鸿福寺分不开,还有解放战争时期在这里发生的攻城之事有关。
     黔灵山公园门票五元钱(很多人根本没有买门票直接就进去了,查票也并不严)~不过我是买了门票的。山并不高,所以推荐大家走路上山顶,不用坐🚠。上公园山顶有两条路,一条是九曲径,另外一条是往麒麟洞方向走,然后上山。~~~推荐大家上山走麒麟洞方向,登象王庭,然后下山时逛了洪福寺,从洪福寺前门出去,走九曲径下山。

公园景点细说。

我去的时间很凑巧,刚好是农历的观音会,所以那天公园里的特别的多,大多都是赶去鸿福寺烧香拜佛的。 经过一番折腾,达到公园已经快八点半了。公园里面和外面都有很多市民在跳广场舞,公园小径的树下还有一群群清晨出来溜鸟的老爷爷,他们互相闲聊,打趣着,享受着微风细雨的轻抚。
        到贵阳那天,白天看不见太阳,时而会飘落点小雨,时而会感受到一阵阵凉风,但天气并不阴冷,外出旅行正合适。
         贵阳城区四分之一在修,四分之二时老城区,再有四分之一比较新。所以对于贵阳人民来说,我想,这大概是最好的放松身心,让自己与大自然亲密接触的场所。进入公园后,明显感觉公园里面的空气要比外面好太多。双眼所及全是青葱一片,让人不自觉的就爱上了漫步,爱上了观察走过的一草一木。
       往公园里面走,前往麒麟洞,了解两位将军的卓越贡献和惨淡的下半身,顺便和麒麟和个影,以求好运。~~贵州多喀斯特地貌~麒麟洞的麒麟就是这一特殊地貌的最完美的作品之一。你到了那就会感受到大自然的双手是多么的奇妙。再去麒麟洞旁边的“日日有才”拍个照,欣赏一下唐伯虎的书法。
      从麒麟洞出来,继续往山顶的走,一路上看见的猴子会越来越多。当看见这些猴子在人群中肆无忌惮的奔跑,玩闹时,我不禁想起了一起在动物园里看见的小猴子,心里五味杂陈。人与动物的和谐相处其实很简单。
      ~~~值得一提的是,在路上还遇到了三只可爱到爆表的猫咪🐈,真的特别可爱,眼睛非常漂亮。手机像素有限,拍不下来呢。

和爷爷一起登顶,俯瞰贵阳全景。

登山因为韩爷爷而变得不再枯燥。
     韩爷爷说他很多年都没有到过山顶了,最近一直想上去看看,这次正好陪我。我本来很担心老爷爷的身体是否能行,也一直劝说爷爷我自己一个人上去就好。可是韩爷爷坚持要陪我,事实证明我之前的担心是多余的。爷爷虽然八十多岁,可是却健步如飞,精气神完全就像二十几岁的人。在登山过程中比我走得还快。一路上他教我唱红歌,给我讲贵阳的红色历史,反正我们聊了好多好多。
    登顶时,爷爷开心得像孩子一样,跟我讲诉庭的来历,和庭前碑文的含义。“竞上黔南第一山,老夫腰脚尚称顽。泉清树古叶微脱,寺外双峰峙若关”
    我站在山顶,吹着风,眺望远方,一切的疲倦都被风带走了。
    贵阳,一个正在发展的城市,愿你越来越好。

弘福寺

从山顶下来之后,我们从后门进入了寺庙。因为是农历的观音会,那天到寺庙烧香祈福的人特别多,特别多,特别多。重要的事情说三遍。寺庙比较大,有很多不同的菩萨,然而每个炉子周围都排起了长龙。然而我并没有烧香的兴趣,爷爷也说心诚就好了。
    我去旁边的罗汉庙里看看了,顺便做了个小游戏,求了个签。(游戏:任选一个罗汉,从它开始数100个,然后再从你数过的罗汉中选一个出来,记住罗汉的数字和名称,去门口右手边的地方换一个签。签的内容是对你人生的解读)我觉得有点神奇的是,我抽中的签想要表达的意思和我以前在其它地方抽的一样。
   听爷爷说罗汉庙里面好像有180尊罗汉。每个罗汉都是形态各异的,是中央美术学院的学生的毕业作品。
    从弘福寺的正门出去你会看见一面墙,在那儿你也可以做一个小游戏,那就是闭着眼睛摸福字。
    弘福寺的起源于康熙年间,寺庙一直都是香火鼎盛,因为听说好像听灵的。

由九曲径下山,听爷爷讲故事。

下山的时候天空开始飘起了小雨,可是前来烧香的人依然络绎不绝。爷爷兴致一直很高,不停的给我讲诉九曲径上个各个值得注意的小地方。比如岩壁上可的刻,比如旁边的小亭子,再比如被人们当作神拜的侗族姑娘。
     因为天气原因,所以下山途中并没有照相。这样也可以给大家留下悬念,旅途是需要自己去发现未知事物的,哈哈!
     值得一提的是,下山途中会有很多安保人员在维护秩序,所以虽然上山下山的人多,却也不乱。

终于开吃了

到贵阳之前我已经做好了美食攻略。然而当爷爷听说我要吃肠旺面时,他毅然决然的要带我去他以前经常吃的一家,说是味道非常地道。作为吃货的我,当然无法拒绝这种邀请,于是我们二人乘车前往。可是到了那儿,爷爷发现那家店已经没有开了,于是我们只好在那附近唯一家卖肠旺面的店将就吃了。虽然是将就吃,可是这家店的味道一点也不将就,真的特别好吃。面和重庆的小面不一样,嚼起来更有弹性,里面除了肥肠和血旺还放了一个黑红的小东西,吃起来非常脆非常香,总之吃完之后满足感爆棚。
     吃完肠旺面后,我就和爷爷分开了,我继续前往下一站寻找美食。
    因为后面手机因为电量不足快关机了所以就没有美食照片~这是我这次旅行的一大遗憾。
     各位去贵阳除了吃肠旺面,一定要吃酸鱼汤,真的特特好吃。红色的鱼汤看起来就很有食欲。我一个人吃了一条很小的鱼,没有吃米饭。
     晚上9点过要回昆明前我在街边吃了一碗花溪牛肉米线,也是非常不错的。

甲秀楼,翠微园

吃完鱼汤,在星巴克休整许久后就坐公交到了甲秀楼。甲秀楼后面就是翠微园。那天下午两点后雨就越下越大,然而雨并没有妨碍我漫步翠园。
     个人感觉甲秀楼没什么看的,翠微园还可以,建筑古色古香,很精致。(有人说,晚上的甲秀楼很美,然而当天我为了看夜景,在甲秀楼对面的德克士坐了两个多小时,最终什么也没看见。)
     我那天漫步翠园后,就在翠微园里面坐了很久(还趁没人葛优躺了一会儿)。看着岸边弯垂的柳树,在微风中摇摆,看着雨滴从屋顶的瓦片上低落下来,悠闲自在大概如此。

结束语

这次贵阳行,短暂而又充实。10点22分我坐上了回昆明的火车,我观察后发现这列火车上坐满了从北方前往南方打工的人。以前不知听谁说过:一列长途火车上可以看尽人生百态。那天,那个夜晚与清晨的我却是感触很多,不过那些故事留着下次再说吧。
     旅行并不是只有吃喝玩乐,旅行是为了遇见更多有趣的人,让自己也变得让别人觉得有趣;旅行是为了发现这个世界是有两面性,让自己以后遇事能够淡定从容。

q

2016-10-25 17:25

2016-10-25 17:26

我也准备出发了,希望能顺利~

2016-10-25 18:27

引用 vivianh 发表于 2016-10-25 18:27:27 的回复:

回复vivianh:愿顺利

2016-10-25 21:06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2016-10-31 13:50

猜猜我是谁

2016-11-02 09:40

引用 tulu 发表于 2016-11-02 09:40:01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