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这么大,我想带你们去看看——重庆成都九寨沟九日游

Sei (上海) LV.5
2016-10-24 18:54 560/3
  • 出发时间/2016-10-15

带父母旅行是一件带点挑战性却又颇具意义的事儿,小时候他们带我认识这个世界,长大后我也想要带他们去看看这个世界的精彩。自从前两年父母退休以后,我便将此想法付诸实践,过程虽也有坎坷,但总的来说还是收获颇丰。

DAY1上海-重庆

由于我爸对于乘坐飞机这事感到各种不适,所以我将交通方式改为了动车,我们乘坐D352列车从上海虹桥历经12个小时来到了重庆北站,第一次坐这么久的动车,感觉整个人都升华了

重庆已是晚上六点多了,出了车站我们立马打车来到位于解放碑附近的重庆途家维斯登服务公寓,订的是城市景观双卧套房,离洪崖洞步行十分钟的距离,且房间可以直接观赏江景,性价比非常之高。重庆的住宅普遍都是高楼,且有些直接建在山上,不愧为山城。

放完行李之后,我们步行来到洪崖洞开始觅食,可能由于是双休日的关系,人略多,眼看时间不早而我爸又没有耐心等位,我们就在洪崖洞里的小吃街随便找了一家小店解决了晚饭,点了荤豆花、毛血旺、冰粉和凉糕,味道还算不错。吃完来到江边欣赏夜景,一路散步回家。不得不说,重庆的夜景确实挺美的,不亚于上海

DAY2重庆-成都

由于下午要坐5点多的动车去成都,游玩重庆的时间不多,舅舅便托他在重庆的朋友开车载我们玩耍,好在重庆本身景点不算多,且比较集中,大半天的时间也算是玩了个大概。

一大早退完房在对面吃了肥肠面,和舅舅的朋友碰头后,第一站去了人民大礼堂及三峡博物馆,大礼堂我们只是在外面参观了一下,广场上一群大妈们在跳着舞。

礼堂对面就是三峡博物馆了,可能由于时间尚早,游客寥寥无几。博物馆是免费开放的,后来我们发现重庆好多景点都是不需要门票的。馆内记载着三峡工程以及重庆的历史,认真游览可以对整个重庆有一个更加深入的认识,可惜我们时间有限,只匆匆参观了一楼的几个展厅。

随后我们来到红岩魂陈列馆,据说这是重庆的学生们每年必来的地方,类似于上海的龙华烈士陵园,对于爱好历史的我爸,这是一个不错的涨知识的景点。

随后我们来到烈士们曾被关押的渣滓洞和白公馆,这两个景点需要爬山,略费体力,而且周日游客不少。在听了讲解之后,有了想要去深入了解这段历史的想法。

爬山爬累了肚子也饿了,这时候当然要来一顿地道的重庆火锅啦,舅舅的朋友带我们来到知味居吃了在重庆的最后一顿,食材新鲜且美味,重庆不愧为火锅发源地。露天的座位,边上还有一群人正在搓麻将,此刻感受到了重庆人民生活的安逸。

吃完他们将我们送至重庆北站,我们相互道别,乘坐历经2小时的D2201动车,我们来到了成都。此时将近晚上八点,乘坐地铁二号线来到公寓所在的晶融汇,Airbnb上预定的Summerisland,38层的高座景观房,是此次旅行最满意的住宿,离春熙路地铁站仅两百多米,楼下就是太古里,出行非常便捷,厨房洗衣机等设施一应俱全,而且房间的装修风格和窗外景观的都大爱。

放完行李照旧是觅食时间,之前在网上查到小龙坎火锅人气很旺,且离公寓很近,随即在大众点评取了个号,然而却发现前面还有三百多桌,于是果断放弃,去了他隔壁的玉林串串香,其实就是插了棒子的火锅啊,吃完按照棒子和碟子的数量算价格,又麻又辣的串串配上唯怡豆奶,棒棒的。

DAY3成都

此次成都行熊猫基地也是我最大的期待之一,如此蠢萌的生物应该没有人会不爱吧,我们早上起了个大早,赶在开园前就到了,人并不是很多,自助购票机上买了门票,因为之前看到网上说电子票要八点才开始检票,所以还是建议现场购买,并且一定要早来,一是不用排队,二是晚了熊猫们都睡觉了。7:30一进门就买了10元一张的观光车票,直接坐到太阳产房,因为当天月亮产房不对外开放,有点小可惜,不过太阳产房也有好多萌到流鼻血的熊猫仔,我们一路逛下来,还见到了孔雀、小熊猫、天鹅等可爱的小动物。不得不说,熊猫真的是我见过的最可爱的生物,如果能摸一下此生无憾了。

逛完熊猫基地已是中午了,景区门口买了15元一张到宽窄巷子的景区直通车票,大约半个多小时的车程就到了。这种景区直通车遍布成都各大景点,使得出行非常方便。宽窄巷子分为宽巷子、窄巷子和井巷子,是个文艺气息比较浓厚的地方,还有许多小吃,类似于上海田子坊

宽窄巷子逛完觉得有点累了,决定去人民公园喝个茶,门口乘坐62路直接可以到达。鹤鸣茶社是人民公园内一个比较有名的茶馆,占地面积很大,围着园内的湖摆满了桌子,在这里叫上一壶茶坐一个下午,可以体会到成都人民悠闲的生活,有兴趣的话还可以体验一下采耳。那边老年人居多,还有好多人在搓麻将,基本上是座无虚席。

人民公园出来后我们乘坐地铁二号线来到春熙路,此时已到晚饭时间,就随意进了一家不用排队的火锅店,店名是蜀大侠火锅,居然也出乎意料的好吃,尤其是鹅肠和毛肚,红糖糍粑也不错。完胜上海各种排队一两个小时的火锅店。

吃完我们沿着春熙路一路逛回太古里,决定去看一看之前大众点评上收藏的一家书店——方所,确实极具设计感,不仅是书店,还有咖啡厅以及出售服饰的区域,个人觉得胜过诚品。

太古里有点像上海的新天地,建筑风格带点古韵,集聚各种大牌,在这里还看到了muji旗舰店和line cafe。

Day4成都

今天睡到自然醒,下楼来到春熙路吃了碗肥肠粉,然后打车来到武侯祠。

武侯祠是一个关于三国文化的博物馆,主要景观有祠堂正门、刘备殿、诸葛亮殿、文武廊、惠陵、三义庙、三绝碑等等,还有一些建筑和牌匾遗存。喜欢历史文化的朋友可以好好逛一逛。

武侯祠的边上就是锦里小吃街,相当于上海的城隍庙,除了小吃还有一些手工艺品售卖。街内的一些茶室可以观看川剧变脸。我们一路逛一路吃,尝试了红糖锅盔、钵钵鸡等当地特色小吃。

逛的累了,我们决定找个地方坐下解决中饭,于是在导航的帮助下我们步行来到了蜀串香厕所串串,这和我们之前吃的玉林串串类似,不一样的是这里的串串是他们烧好后直接放在盆里端上来的,可以理解为带棒子的麻辣烫。店内的毛血旺和脑花也是非常美味。

吃完我们准备打道回府,虽说刚吃完中饭我们已经开始计划晚饭了,由于时间尚早,我们决定先去公寓边上的小龙坎春熙店拿个号,到的时候三点半左右,前面已有二十几桌在等位,拿完号我们便回公寓休息了一小时,再过来时已经过了号,但是好心的服务员还是给我们安排了位子,就这样我们顺利的吃上了小龙坎,味道确实不错,但是三百多桌的等位还是略夸张。等我们吃完出来,果然排队的人又是一大群坐在门口了。

吃完火锅我们去太古里的Ole'超市采购了一些明天去九寨沟路上吃的零食和饮料,便早早回到公寓休息。

Day5成都-九寨沟

因为图个省事,我在携程上订了成都九寨沟的四日三晚半自助游,包括来回车票、景区门票+车票、三晚住宿以及酒店到景区的接送。到了之后发现其实没有必要。可以下载一个叫简途旅行的app,上面可以订成都九寨沟来回的巴士,提前一天可以在手机上选位,景区门票也可以网上购买,景区附近很多地方都设有自助取票机,而且大多数酒店都有车辆免费送至景区门口。

携程的半自助来回交通也是包给了简途旅行的大巴,早上7点我们打车来到百花潭公园西门集合,当时天都还没亮。

整个车程历经十小时,中途会停下游览休息及上厕所,九寨这边厕所由于都是私人建造,所以统一收费一元,因此最好备足零钱。

大巴一路顺着岷江北上,中途停靠站点:映秀镇、叠溪海子、中国古羌城、松潘古城,最后到达梦幻九寨P2停车场。

第一站:映秀
眼前的汶川已没有太多大地震留下的痕迹了,现在所看到的,都是灾后重建的一些居民住宅,也希望这里的人民从此可以回归幸福安逸的生活。

第二站:叠溪海子
他被称为中国最美的地震遗迹,是由于1933年的地震形成的一个高原堰塞湖。湖边有许多售卖特产的小摊以及几头打扮的花枝招展供游客合影留念的白牦牛。

在这里用过午餐后我们继续上路。

第三站:中国古羌城
目前全国乃至全世界唯一的羌文化最大核心展示地。

第四站:松潘古城
古称“松州”,是历史上有名的边陲重镇。被称作“川西门户”,是川、甘、青三地茶马贸易的集散地,至今已有2300多年历史。古城无需门票,但是登古城墙的话需要购买门票,票面价格150,简途价格为30,但个人认为并不是很值。

一路欣赏着沿途的美丽风景,我们于下午五点多到达了梦幻九寨停车场。

此次预定了携程默认的梵云庄园,离停车场非常近,步行两三分钟即可到达,且工作人员都热情淳朴,房间也干净整洁。入住时前台告知每天早上6点有免费的接驳车送至景区,而携程的司机则是早上8点接送,考虑到十月是九寨沟旅游旺季,我们决定乘坐酒店的接驳车在开门前就去排队。经过和携程的一番沟通后,送票的小哥当晚就将票子给我们送至酒店,真的是非常感谢他。

办理完入住我们在附近一家充满藏族风情的店——卡万金休闲风情餐吧里用了晚餐,老板真是超热情的,期间还唱了首藏族歌曲,我们点了一个火锅和拌饭,味道还不错。

Day6九寨沟

五点半在酒店吃了早饭,六点准时出发了,车程大约十分钟,下车后天还没亮。打着手电筒我们来到了入园闸口,此时仅有大约十几人在排队等候。随后排队的人越来越多,将近七点的时候人几乎排满了。七点一到准时开园,一入园我们就排队坐上了观光车。门票是310元,里面包括了90元的观光车票,应该没有人会不坐观光车吧。90元不限次数任意站点上下车,还是挺好的。

九寨沟整个景区呈Y字形,分为三条沟:树正沟、日则沟和则渣洼沟。最精华的景点都集中在右边的日则沟,而餐厅和景区唯一的吸烟点在中间的诺日朗中心。观光车一路行驶到诺日朗中心再听从调度安排走左边或者右边的沟。我们被安排到了右侧的日则沟,途中有语音讲解,中间是不停靠的,一直到了箭竹海,再上面是原始森林,但是大部分人是不去的,所以都在箭竹海下车,一路以徒步和乘车相结合的方式玩到诺日朗中心,再乘坐观光车来到左边则渣洼沟的最上端长海,继续一路玩下来。中饭吃的是自备的干粮,景区的饭着实不咋地。

之前连续下了好几天雨的九寨沟今天居然露出了蓝天白云,真是棒棒的。景色真的是惊艳,目之所及皆风景,随便一拍就是一张电脑桌面,况且照片拍出的美不及肉眼看到的十分之一。

把上面两条沟玩好之后大约是四点多,我们出园联系携程的司机将我们送回酒店,晚饭就在梵云吧里点了几个菜,味道出乎意料的好。

Day7九寨沟

因为今天是二次进沟,所以我们没有起得太早,七点五十跟着携程的车到了景区门口。然而我们被眼前的场面惊呆了,真的是人山人海啊,由于八点是许多旅游团入园的时间,所以建议还是早一点来排队。大约排了半小时我们终于入园了,观光车又排了十几分钟,期间还有其他游客发生口角,场面有点混乱。上车后还是和昨天一样,被分到了右侧的日则沟,下车后我们坐上对面的观光车乘回诺日朗中心,吃了那边卖的一种自热盒饭,那味道太酸爽,建议不要尝试。

吃完饭我们从诺日朗瀑布一路向下,把最后的一条树正沟看完了。可能由于许多游客只安排了一天,所以树正沟的游客并不多,可以说是人烟稀少,此刻我们终于能够走走停停,静静地欣赏九寨沟的美。

下午四点我们出园打车回酒店,休息了一会儿,在梵云吧吃了晚饭。
前一天在驴妈妈上预定了九寨千古情的演出票,260一张贵宾席,第二场晚上七点开始。吃完饭我们便一路散步来到了宋城千古情景区凭身份证换了票,对号入座。

《九寨千古情》分为《九寨传说》、《古羌战歌》、《汉藏和亲》、《大爱无疆》、《天地吉祥》等场。为我们展示了藏羌歌舞以及文成公主汉藏和亲的壮举。5D实景和高科技手段再现了阿坝州5.12汶川大地震的惨烈场面。爸妈觉得很精彩,而我可能由于期望过高,并没有觉得很震撼,感觉还是张艺谋的印象系列更胜一筹。

Day8九寨沟-成都

回程仍旧是简途的大巴,6:50在梦幻九寨P2停车场集合,一路听着音乐睡着觉回到了成都
下车后乘坐地铁四号线来到了位于春熙路的壹都锦服务公寓,艺龙上预定的,地理位置不错,也非常干净。
放完行李在楼下的龙抄手点了一个小吃套餐,包含各种成都特色小吃,量也不大,适合胃口不大想尝试多种成都小吃的游客。

Day9成都-上海

终于要回上海了,一大早在楼下的自力面馆吃了碗肥肠面,便打车来到成都东站,乘坐D2208列次动车,历经14小时,回到上海温馨的家。

此次为期九天八晚的爸妈游也算是圆满落幕,感谢路上遇到的那些人那些事,重庆的夜景、成都的美食以及九寨沟的美景等等一切我们都将深藏心底,相信它会成为我们无数回忆中的一抹亮色。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2016-10-24 19:27

好想来一个说走就走的旅行!各种羡慕楼主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