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镇 · 最美水乡

Oo木木oO (泉州) LV.8
2016-10-24 18:58 583/3

Let's go!水乡,我来了

江南水乡其实早在几年前我就已经踏足过,但是这次为什么还会再选择走一波,主要还是曾经没仔仔细细的去品味过它所带来的感觉。六月,是个热得连走路都懒得走的季节,种种原因导致我不得不在这样的天气选择出行。天公不做美,除了烈日还是烈日。所以我选择三天时间来完成别人两天就可以完成的行程。
 原谅我以流水账的形式来描述,没办法,照片太多,想要图文并茂我得写死,所以 越快越好
 后面我会另写一篇印象。
废话就不多说了,先上图吧!(照片太多就不一一处理了,粗糙的看吧!)

中午出发,泉州动车站直达桐乡,因为桐乡乌镇最近,泉州-桐乡 运行8个小时,车票价自己查

切记,8个小时的动车,别因为省那点钱而去买二等坐,对于我这种腿长的那是一种折磨。

选择白天做动车,可以欣赏窗外的风景,还是能消磨一点点时光的。

超市买的各种干果。边看电影边嚼嚼,还是不错的

晚上8点半到达桐乡站,桐乡站是个小站,出站后有很多黑车在喊乌镇去不,桐乡乌镇汽车站还需要三十几公里,晚上8点半到达桐乡有公交车可以直达乌镇汽车站可以坐K282路公交车直达乌镇汽车站,也可以打的过去,打的费用在120左右,要坐半个多小时 ,做公交车预计要一个小时才能到。
因为坐了8个小时太累了,不想再做公车了,于是我用滴滴打车,本来想打专车,发现要100块大洋。
无奈就选择顺风车看看有没有那个运气。放了第一单没等到,临下车的时候再发一单,没想到一下车就有人接单,666真是爽歪歪,38块就可以专车到乌镇酒店门口,真是憨人有憨福。在车上同顺风车的另一位客人问司机,“你们这里的人是不是比较高傲啊,我打了半天的快车竟然没人愿意接单”。司机说桐乡火车站附近滴滴打车全部屏蔽了,只能接到顺风车的单,好在我没打快车,不然等死都没人接单 。

半个多小时后到达客栈。就是这家,客栈带主题餐厅的。某宝上定的,一天150元 本想着度一晚凑合过了,

没想到一进去老板娘直接给我升级了,666啦啦啦!150元住了280的房间。我也是很醉!

美美的住了一晚,养足精神第二天开逛
第二天退房老板娘超好还送了特产“姑嫂饼”我就不好意思了,只拿了一小包尝尝。
对了,如果你是选择这家客栈的话,客栈老板还包送车站和接车站哦。而且这家客栈里景区很近,500米左右!

第二天行程

第二天我选择先逛东栅(注意:这里的“栅”读zha第四音,别念shan了)
出门吃了早餐,把行李寄存在客栈里,因为我晚上要住西栅里,所以就不带行李到处跑了,累死个人,而且我观察了地形,去完东栅回来去西栅要经过这家客栈,所以寄存行李是我最明智的决定。

吃完早餐因为起的有点晚,9点后太阳老大了,于是我懒病又犯了,不想走路,随手招了辆三轮车,因为昨晚我到这里的时候特意发现这里三轮车拉客的很多,叫了三轮车说要去东栅,司机很热情,聊着聊着就跟我说,你们应该先去南栅老街去逛逛,再去东栅,然后然后特么他就拿出了一系列的南栅照片给我介绍 说那怎样怎样,于是乎我就问了下价格,三轮车接送到南栅全程陪逛带解说,路上等你们拍照,等你们买东西,等你们吃小吃,还可以帮你们提东西。逛完南栅还送你们到东栅门口。然后他还亮出了他的导游证,我去!(乌镇这边三轮车拉客的基本上都是带导游证的,而且他们只带你玩南栅,服务不错,专业,价格不贵,全程1个多小时,80块大洋)

所谓的南栅,就是原始的,未经开发的老城区。

南栅给我的印象就是各种老,各种旧,各种脏乱差。

不想说话,不想说话

南栅逛完了,总结:这里的买的东西相对于西栅里面来说便宜好多,西栅里面卖的这里也买得到。喜欢买东西的可以到这里消费消费。至于景色,无力吐槽,没来之前很多人说乌镇商业化太严重,逛了下南栅后我只能说,如果你们不喜欢商业化那么原始形态的南栅,估计你是无法接受的。
好了,南栅到这里为止了

GO GO GO 东栅

南栅游完三轮车师傅很负责任的送我们到东栅门口,还详细的介绍了一下怎么游东栅。80块花的还算值
 东栅是需要门票的,100元一人,我在某宝上买的东西栅联票150元一人,直接刷身份证进景区。

东栅门口的牌坊,进去右边就是景区入口了。

东栅里面也是有河道的,但是相比西栅来说距离短了,游船每人30元,6人一船
不推荐坐哦!

东栅这边听三轮车师傅说过,都是给那些团队游的人来游的,虽然是大热天的,但是赶上双休日,人超多超多。而且是一个团一个团的,你到了这里都不需要请导游,只需要跟着某一个团,就能了解这里的各种历史。
东栅其实也是一条直街,很奇怪这样热闹的一个周末大白天除了各种故居、展馆与很少几家的零星店铺之外整条街道几乎都门户紧闭着除了挨挨挤挤的游客很少见到本地的居民。这与传说中商铺林立的严重商业化很不相符啊?好半天我才明白,原来那些本地人这时候都在自家门窗后边的缝隙里瞧着我们呢!他们的店铺被要求关闭不能再做生意了,小街上有好多穿黑制服的城管在巡逻着,他们不让他们开门接客也劝阻着偶尔闯进里边的游客不能去购买他们的商品

这里叫做财神湾,所有的渡船到这里掉头出去。。。。

这里面有各种各样的床,拍多了,就不一一传上来了。

三白酒坊,乌镇的特色,听说挺贵,不喝酒所以不尝试。不过这里有卖甜酒酿,一碗5块钱,好多人在吃,俺没兴趣。

各种团队,各种人挤人

矛盾故居,小样,真有钱,好大的宅子。矛盾的家在东栅,他去世后葬在西栅里,游玩西栅的时候就会去到他的墓地。

东栅不大,两个小时就能游完。

午饭在东栅景区门口吃,两个人简餐,一份酸辣土豆丝,一份当地有名东坡肉,再来个酸萝卜,一壶麦茶,111元大洋,味道很好。推荐!

就是这家餐馆,就在东栅景区门口牌坊右手边。

其实东栅因为天气太热,然后又太多人,所以就大概逛下,东栅只适合白天逛下,毕竟不是主菜,主菜还得西栅啊!

西栅

曾经去到过西塘,可它却没有给过我西栅所特有的东西--清爽!
  似乎就像在洁白的裙裾上系了干净小碎花围裙的那种自然又质朴的清爽!
  这或许应该归功于它管理者的那份独断,他让它从里到外从黑夜到白天从细节    到局部都透露着同一种格调的融洽,看似只单纯保留着古镇的原貌,实则已煞    费苦心的把它们一一刷洗了。

西栅是纯粹独断统一的一种管理模式,它所有房屋的所有权都已被完全买断,是买断之后仍旧让原先的居民入住着,他们付他们工资让他们帮助打理而已。你可以自己再挣钱,但家里大的摆设都要统一,如所有民居只能摆放两张饭桌,所有商店都要各有特色但绝不重复,西栅里边三千多个留宿房间分散各处但都需同一部门统一收费等等。很是佩服这样的管理模式,因为我发现镇子里的人与物一样是连同想法念头都一起被购买了的,人们居住在那些已经不再属于他们的房子里感觉十分自然,就像这辈子已被保证会永远呆在天堂了一样,平和满足而又微带了点儿悠哉地散漫!这自然悠哉的满足与那些温暖橘色的统一灯光一样在整个小桥流水间形成了一个无形的气场,这气场让所有行走其间的游客也放松下了心情,跟随着它暂时忘却了一切……

这是整个西栅的游览图,怎样,有没有觉得很大很大

到景区门口直接到前台办理酒店入住,服务生会帮你把行李送到酒店,你只需要空手逛进去就可以,乌镇的民宿在某宝上预定,由于碰到双休日,临水的房间贵了两百多,所以就先住一天临街的,510一天,而且房间是随机的,由于我在某宝上备注了要住33号民宿,而且提前半个月预定,所以很顺利的住进33号。
房间是木结构的,走起路来格达格达的响,而且不隔音哦,不过晚上行人散去后还是很安静的。

在前台办理入住后,会给你一张小地图,上面标记你住的民宿在那个位置,然后有免费的电瓶车接送你到民宿附近,(电瓶车只有入住景区里面的才免费哦,没入住的每位5元)

这玩意别以为是葡萄,其实它叫乌梅,亮晶晶有木有,拿一个尝尝,特么骗子,这货明明就是葡萄。太酸了,不推荐。呸呸呸,骗子

呐呐呐,这个就好吃了,这东西叫灯笼果,拨开外面那层叶子,里面果肉很好吃,有点菠萝蜜的味道,不错,可以尝尝,我是在景区外面买的,一盒15块。

西栅的河道很长,坐船要半个小时左右,游船每人80元大洋,6人拼一条船,两人包船是200大洋,3人包船是360大洋,所以你别想三个人包船会给你算200大洋。这里我推荐一下,最好是下午进景区,到傍晚再坐游船游夜景。对,我就是这么干的,嘿嘿

由于西栅的河道分两条路线,所以拼船的话要跟同一路线的人刚好凑6个才能上传,我们买了票走过去排队,碰到一个东北大哥在那发飙:“轮到我了怎么就不能上船了,这什么道理,这里有规矩没有,现在不让我上船谁都别想上船,包船怎么了,牛什么逼啊!”然后他们一家三口,凑上我们两个刚好一条线,于是乎我们就跟这东北一家子上船了,都不用排队,嘿嘿!东北汉子就是粗暴。

西栅不像东栅那边团队游辣么多,基本上都是散客,但是但是,特么也是人多啊,哪来这么多人,都不怕热吗吗吗。。。。

这个看出来了麽,对的,这是蜡烛,并不是多肉。

西栅见最多的就是爬山虎,到处爬。。。

西栅的小吃并不是很多,这个叫做青团子,很好吃,五星推荐。

这个也不是四果汤,这个叫做水果冰凉粉,很好吃,那个绿色的是黄瓜,这种黄瓜跟我们这边卖的不一样品种的,这个也五星推荐。

刚才推荐的那两款小吃就是这家的,就在服务总台坐摆渡船进来旁边。人多的时候排队排半天。

这里就是传说中的水上集市了,当然现在已经名存实亡了

对面是服务总台,就是景区入口跟办理各种入住神马的,从那边可以坐免费的摆渡船过来。

这幢建筑跟整个小镇格格不入,不知道里面弄啥的,没进去,听说什么会所来着

西栅里面的夜景属于一绝,可惜,没带三角架,拍不出效果,加上坐船拍的各种抖抖抖。凑合看吧,想看完美的自己百度去看那些高手拍的。

西栅里面也有酒吧一条街,因为不喝酒,所以,路过路过。。。。

西栅的夜景太美了,所以很多游客都是晚上进来的,所以导致很多人很多人。
因为单反没三脚架拍不出好看的夜景,所以,夜景部分就拍得少了点

油纸伞,江南特色之一

逛到饭点了,找家吃饭,这家饭菜做得不错,不贵,两个人120大洋,可以接受
4星推荐

在西栅里所有的店铺都是不重复的,所以,如果你在某一家看到喜欢的东西,想买就买,不要想着等下到别家看到会便宜什么。

吃饱喝足了。往回走,西栅里面有一家邮局,很古老的邮局,听说什么年到现在的,在这里你可以给你远在他乡的亲人或朋友寄出一张明信片。

回到酒店,洗洗睡,早点睡明天早点起,听说来到西栅一定要感受一下西栅的夜景和清晨的宁静,否则你就白来了。所以早早就洗洗睡了。

第三天行程

来到乌镇你千万千万一定要住在西栅景区一晚上,否则你就白来了,虽然说景区外的客栈跟景区里面的客栈价格天地之差,但是却很值得一住。为什么呢?因为来到西栅,你不光只体验了它夜色的美,还要体验它清晨的静。西栅景区早上是9点后开始对外开放的,而最美的清晨都在5点到8点之间,所以你要是住在景区外你就无法体验它清晨的宁静。由于双休日客栈临水房间价格高得吓人,所以选择了先住一晚临街,第二天再换住临水的房间,房间依旧,某宝乌镇民宿旗舰店预定,770大洋一晚,看了所有的评价,了解到29号民宿是西栅里面地理位置和布局是最好的。所以依旧留言备注要住29号民宿,如果你没有备注就会被随机安排到临水的房间。不过就算你备注了,也不一定能住进你想要住的民宿,除非你去的时候淡季也许有可能。
好了,开始上图:

呐,这张照片是我早上五点起来拍的,这并不是起雾哦,而是相机从空调房拿出来镜头前面起雾气导致的。听说西栅早晨起来河面会泛起一层雾气,可惜,我们来的季节不对,看不到,不过应该跟这张照片上的效果差不多吧!

这张就是镜头擦干后拍的效果了。。。

客栈里还提供了杭白菊花茶,清晨起来,坐在小阳台上,泡上杯菊花茶,呼吸下清晨的新鲜空气,感受下安静祥和的古镇气息。

早餐是民宿免费提供的,你入住到民宿的时候,老板会给你张菜单,让你点第二天早上的早餐,各式各样的都有,想吃什么就点什么。

吃完早餐就开始出来溜达了,景区还没到开放时间,里面就只有住在景区里的游客和原住民,所以很安静,而且人少了就可以各种拍照了。

各种爬山虎,各种爬

逛到临近中午了,游客也开始多了,于是乎又躲回客栈里休息了,午餐可以选择在客栈里吃,这里的每一家民宿的餐饮价格都是统一的,菜色也基本上差不多,只有招牌菜是不一样的,因为每家民宿老板不一样所以招牌菜也不一样,我们吃过了33号民宿和29号民宿的饭菜,一致认为33号民宿的老板做的好吃。所以我只推荐33号的饭菜。

白水鱼,乌镇的特色菜,这个必须尝尝,嗯,味道还不错。

这个好像叫做梅菜干炖肉来着,忘记了,两个人一顿饭118大洋,有鱼又有肉,不算贵,

午餐吃撑着了,出来散散步,走走逛逛,消化消化。

这家饭店吃饭很贵,却还很多人排队,可见,现在这社会最不缺的还是有钱人啊!

黄磊的似水年华。嗯。很贵。。。

这里有条女红街,地如其名,女孩子来到这就会想shopping! shopping!

西栅外围的花海,远看还以为是薰衣草,走近了才发现不是。

阳西下,两天逛下来已经不想再出去走了,坐在阳台上看看风景,吹吹风。。。。

到此为止,这趟乌镇之行算是告一段落了,慢慢的,懒散的,走走停停。
好好休息一晚,明天启程回家。

如果你是住在西栅,而你还想出去景区外买东西或吃饭,你可以在这里办理一张出入证,押金20元,然后你就可以自由出入西栅景区了。

这就是这里的特产姑嫂饼,酒店免费赠送两包,嗯,带回家慢慢吃。

再见,29号民宿,下次一定推荐朋友来住你家。

由于没有像之前的运气打到顺风车,又不想坐公车,所以选择了打的,这就是为什么我会那么清楚的知道动车站到乌镇打车要多少钱的原因。
看到这张图脑子里瞬间联想到一句话:玩够了没?玩够了就立马滚蛋!!

桐乡直达杭州,半个小时,由于来的时候坐了8小时的动车不想再坐8小时回去了,所以选择直飞回去

动车到杭州后可转机场大巴到杭州萧山机场,票价20元左右。

等机之余跑去抽了根烟,出来后看到有钓娃娃机的,一时玩心大起,然后。。。。抓到了这个,这货是啥?

由于天气原因,我们很抱歉的通知你,你的航班还未能准时起飞。特么听了两个多小时的这句话,终于登机了。

再见了,乌镇,我的最美水乡之行。

只为手动点个赞!

2016-10-25 18:27

引用 lance 发表于 2016-10-25 18:27:28 的回复:

回复lance:

2016-10-25 20:02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