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谷里的秋色—桂林龙脊梯田行纪

白鸟 (桂林) LV.7
2016-10-24 18:59 111/4
  • 出发时间/2016-10-08

”不如找个山谷,建座房子,耕田栽树“,这是我常常对Lm说的,并想要怂恿他将来陪我去某个山里过这样的生活。虽然那只是半开玩笑半认真的一个想法,但有时候也忍不住畅想起来。今年去了龙脊梯田之后,被那里的景色和村庄迷住,更加忍不住在心底念叨起来:如果将来要去山谷里生活,一定是去像龙脊这样的山谷里。

我们是在十月的时候出发去龙脊梯田的。龙脊之行也是我们今年定居桂林后的真正意义上的第一次旅行。我们在夏天的时候来到桂林,忙碌了一整个夏天后,终于把我们的第一家青旅开了起来。青旅开业后一直走不开,早习惯在路上的我们实在是憋得难受。国庆忙完后,趁着秋色渐浓,赶紧抽出了三天时间,去心心念念的龙胜走一走。

龙脊梯田位于桂林龙胜和平乡,距离桂林市区80多公里,车程大概需要三个小时左右。去龙脊需要在桂林琴谭汽车站坐车,从我们家(桂林白鸟青年旅舍)去琴谭汽车站还算方便,公交20分钟左右可直达。10月8日中午,在家里吃过中饭后,步行至上海路口坐2路公交车达到琴谭汽车站。去龙脊需要在龙胜和平乡转车,所以买票要买到和平乡的,票价是26元。排队买票时前面有个女生也是买票去和平的,聊起来后就和我们搭伴同行了。

龙脊梯田主要集中于平安壮寨、大瑶寨等几个村寨,村落依山而建,主要集中于山底以及山腰,梯田是当地村民祖先经过好几代人开荒山开出来的,整座山耕开成一级一级的田块,错落有致,由此形成规模的梯田景观。龙脊梯田旅游开发已经很成熟,一般旅游观光主要分为三个片区:龙脊古壮寨、平安梯田、金坑梯田。到达和平乡后,需要下车换乘进入三个景区。我们当天的计划行程是直接进入最靠里面的金坑梯田(即大寨梯田),在金坑住宿一夜后第二天徒步到平安梯田,第三天从平安搭车返回桂林

桂林和平乡大概2个小时车程,太久没坐车,一路上竟有些晕车。到达和平后,下车等了十分钟左右,坐上进入金坑的车,开始真正进入盘山路,虽然多了些颠簸,但山中的清新空气扑面而来,反而不晕车了。越进入山区,越感觉舒爽,后来更有一阵阵桂花香一路相伴,感觉舒适极了。十月是桂花飘香的季节,在龙脊经常能闻到桂花香,当然在桂林市区也不例外,真的是满城桂花香。单是我们小区楼下,就有不少桂花树,每次出门也有能闻到阵阵花香,太喜欢桂花的香味,忍不住从平安寨的山上摘了些桂花回来,做成了桂花蜜。

我们到达金坑大寨梯田景区门口的时候接近五点了,虽然十一国庆刚过,但景区里的游客还是蛮多的。山底下的村寨是大瑶寨,寨子并不算大,从大瑶寨有山路可步行到观景点金佛顶,另一条山路可步行到田头寨,即靠近西山韶乐、千层梯田两个观景台的村寨。我们一路步行上田头寨,山路上遇到几个上了年纪的当地村民背着背篓帮游客搬运行李箱。越往高处走,梯田的规模越大,拍摄角度越好。上到田头寨大概半个小时左右,此时天色已开始暗下来。田头寨有不少客栈,我们挑了一家人气较旺的叫云景山庄的客栈住了下来。这家客栈外表比较新,但其实房间的物品并不算干净舒适,有些潮潮的,价格也并不算便宜,小标间120,性价比一般。田头寨的房子比较分散,并没有像平安一样形成比较集中的村落,没有专门的餐厅,所以晚饭是在客栈里吃的,倒也都是当地的特色菜,比如山泉鸡,竹筒鸡,竹筒饭等,价格略贵。

田头寨位于山腰,村落比较小,山底的大瑶寨又被层层山峦隔开,所以夜晚几乎没有什么灯光,倒有一种与世隔绝的宁静。不过这深山里,并看不到有大的河流,小河也只是在山底流过,按理说并不宜居,也不知当时的先民是为何选择这个地方繁衍生息下来,原因可能有很多种,逃难也罢,躲避战乱也罢,或许他们就是带着一种不想被人发现的决心留下来的。将荒山开垦成田地并不容易,而且梯田的灌溉也是个很大的问题,可以想象得到,为了生存,先人们想尽办法,充满智慧。他们肯定也想不到,当初只为栽种粮食喂饱子孙而开垦的梯田,如今成为后人相继前往观光的美丽景观。现在,梯田的作用再也不只是生产粮食,甚至也许粮食已经成为次要的了,每年大批的游客到来,村民们靠客栈,靠餐厅,靠卖山里的土特产,收入远远超过并不高产的梯田粮食收入了。

据说,到龙脊梯田不得不看的是日出。只可惜第二天天气不太好,云层太厚,我们并没有看到传说中很美的日出。即便没有日出,我们也早早起来了,山里的木房子隔音极差,住这个店的又大多是中年的大叔大妈,凌晨的时候房子就吱吱呀呀响个不停了,大叔大妈们起得早,都特兴奋,大嗓门此呼彼应的,不得不把你闹醒。吃过早餐,大概九点左右,我们开始爬山游览三个观景点。其中第三个观景点西山韶乐据说是最佳观景点,我个人倒觉得前两个角度更佳,沿途没那么商业化,更原生态一些。游览完观景点后,我们找到徒步前往平安寨的山路,开始了为期一天的徒步。这条徒步路线景观倒是很一般,沿途并没有特别壮观的梯田,有一两个小规模的梯田已经完成收割,田地里只留下半截稻桔了。田头寨通往平安寨的是一条石板路,且是唯一一条,顺着石板路走就好,并不会迷路。这石板路大概是先民们辛辛苦苦铺出来,在没有公路的年代里,肯定发挥着非常重要的连接各个村寨、互通往来的交通作用。这条徒步路线需要四五个小时左右,其中经过一个大的村落——中六,藏在深山里的中六现在也开始开发了,马路如今已经修到村庄里。一路上我们遇到几波同样徒步的游客,全部是外国人,其中有一波是和我们一样从田头去往平安的,另外几波是从平安到田头寨的。我们到达平安寨已是下午四点多,平安寨开发较早,游客也较多,梯田的壮观程度倒是十分令人满意的,从观景台上可以看到整个村落,村落的规模相对田头寨要大得多,也更集中更壮观。进入村寨,发现这里还是比较热闹的,客栈多,餐厅也有,也有集市,看起来是要更繁荣的。当夜,我们逛了一遍村寨后,选择在龙脊国际青年旅舍住了下来,这家旅舍还比较不错,装修简约但干净舒适,虽然同样是木房子,但因为铺了地毯,且住客大多是背包客,大家比较有注意不影响其他人的习惯,所以这一夜睡得真是舒服,清晨也听得到窗外鸡鸣声,还有零零散散额度早起的村民互相招呼的声音,这种感觉有一种回到小时候住乡下老家的感觉。

距离平安寨不远还有一个龙脊古壮寨,徒步一个小时左右,据说是壮族的发源地,本来也很想去看看的,但前一天徒步是在太累,就没有去了。我也是壮族人,我们家是位于广西东部,更靠近东部地区一些,所以被汉化的程度要深一些,但我们肯定是有相同的祖先的,只是不同的分支而已。当天在平安寨里一家小店里吃米粉时,听了店里的人家在聊天,说的也是壮话,虽然与我们老家的壮话有区别,但我也能听懂一部分。这次没有去古壮寨很是遗憾,但大概也成为了下一次再去的理由吧。从平安寨有直达桂林市区的专线车,但是由于前一天我们已经买了到和平的返程票,所以我们没有坐专线车,同样的,先坐到和平,然后转车回桂林。车子一个小时才有一趟,我们坐了一点的那一趟返回桂林

至此,三天两夜的龙脊梯田之行就真正结束了。又回到熟悉的家中,又开始接待来自不同地方的朋友,偶尔又忍不住开始对Lm念叨:不如找个山谷,建座房子,耕田栽树…

影像纪录

实用信息

交通信息——
自由行:从我们家(白鸟青年旅舍)附近可坐2路公交到琴谭汽车站,汽车站买到和平乡的票,到和平乡转车进入景区。单程票价26元+15元。返程可一直在景区买专线直达车票,直达回到桂林火车站。
专线车:可在淘宝或旅行社购买单程专线直达车,票价大概50元。
一日游:可报一日游项目,有含缆车不含缆车,价位200-300左右。
票价信息:
景区门票:98元,通票。(2016年10月份价格,其他时间不一定)

住宿信息——
各个寨子里都有客栈,也有青旅,淡季可以提前在网站查好,不用提前预订,可以到后看了环境和价格对比后再选。住当地村民家,可品尝到当地的特色菜,了解当地风土人情;住青年旅舍,硬件设施和服务比较好,舒适度更高。

我要是能像你一样出去走走就好了。真心不错,图片修饰一下可能会更棒吧。(只是一个小建议,嘻嘻)

2016-10-25 13:56

引用 shimifwpc 发表于 2016-10-25 13:56:04 的回复:

回复shimifwpc:谢谢,嗯呐,我就是懒得P图啦,相机也是入门级的~~将就看哈哈

2016-10-25 18:04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

2016-10-31 18:50

引用 snowstory 发表于 2016-10-31 18:50:37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