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国日记(2):威尼斯——在水城住“农家乐”·看海上日落

宋赫 (北京) LV.7
2016-10-24 19:04 383/7
  • 出发时间/2016-09-24

第三天 9月26日 米兰-威尼斯 晴

负有盛名的景点有一条检验标准。之前已遍览图像,但亲见时,仍能超出你的预期,让你不忍离去。这才称得上奇观。

威尼斯就是这样的地方。

出火车站右转,上宪法桥,桥是现代材质,但并不突兀。下桥去水上巴士码头,买船票,两天通票30欧,乍一看很贵,但两天后你会发现这个价格超级划算。

没有水上巴士,威尼斯大半美景都没法看到。

多个岛组成了威尼斯。通常讲的“水城”可能指的是威尼斯的主岛。主岛有圣马可和多尔索杜罗两个区,两区围出一条蜿蜒的水道,就是“大运河”。

主岛南侧,东西走势的是朱代卡岛,朱代卡岛东南,有一座岛屿南北走向,极狭长,是丽都岛,那里有最著名的海滩,还有电影节。

都东北方向,有一座半岛,通常不被威尼斯旅游地图收录,名叫Punta Sabbioni。

我们的住处,就在这个Punta Sabbioni。

水上巴士线路差不多二十条,让水城通达如陆地,也很恰当地连接着主岛和外岛。它像陆上巴士一样,接入了谷歌地图,水上不会“堵船”,进出港时间基本能精确到分。

一艘小船上下忽悠着带我们到了丽都,在丽都换大船,直奔目的地。站在船舷看景,海风拂面。大船就像轨道,“镜头”前,海岸线的风光平稳划过,看得人出神。

“小电影”还没欣赏够,Punta Sabbioni 就到了。走到民宿大概十分钟,沿路过来,左手农田右手海,与主岛天差地别。

后来我说,咱们这是住了个威尼斯农家乐,我媳妇点点头。

一开始没找到,房东就出来接我们。Marisa五十岁左右,后面紧跟一条小狗,怯怯的,很怂,叫Luna。

房子是个二层小楼,我们当然不是住整栋,小楼分成三户独立的公寓,我们住一层正面这一间。

Marisa是专业的,这栋房子单独辟作“农家乐”,她自己住后面那栋更大的。房间没有米兰那么多配备,但也算一应俱全。

快黄昏了,我们不准备再去主岛,Punta Sabbioni 的海滩和堤坝都很近,骑上房东的自行车,5分钟就到。

这个岛其实是露营和房车旅游圣地。岛上划出大片区域专供露营。我们在堤坝上看日落,背后停的都是各类房车。

防波堤上人很少,三三两两的,现场很宁静,只有海浪入耳,偶有钓者甩鱼线,“嗖”,清脆的一声。

没想到,来威尼斯先体验了一个闲静的地方。

一对中年夫妇带一条纯黑拉布拉多,也在堤坝这里消磨时间。我家许老师想跟小狗玩,就和他们聊了起来。

他们是德国人,住慕尼黑,开车来到这儿。一年要来两次,因为这里温暖、有海滩、能露营、游客不多,更重要的是可以带小狗。为了能“一家三口”出行,还给小狗办了护照。

那个小狗爽得呀,给尾巴装个桨就能上天。这狗也叫Luna,他们欧洲人起狗名也一样贫乏。两条Luna,一条怂得不行,另一条黑得跟鬼似的,这跟月亮到底能有啥关系?

“一家三口”这次假期半个月,别处不去,只在这一个地方,游泳看海遛狗发呆。
后来我们一起吐槽了意大利人——早饭跟没有一样,开车胡来,马路乱过,说话嗷嗷喊。

讲完别人的不好,大家都满意地笑了。

阳西斜,挥手告别。出去玩,能看到日落,总让人心生愉悦。

我们去旁边海滩看了一眼,布满白沙,远处还有小灯塔,估计白天来会很惊艳。

天快黑了,骑车返回。左边飘来海腥,右边青草香,一路只有我们俩,只听见踏板和链条的摩擦声,均匀如一,像催眠。

海天相接处伸手可及,晚霞如裂缝,一撕就掀开。我们俩猛踩两步,想钻进去算了。

第四天 9月27日 威尼斯 晴

这是踌躇满志的一天。

早上起来梳洗筹备,吃饱喝足,满心想着威尼斯主岛完美一游。

结果离最近一班船出发只差五分钟了,我们还在屋里晃悠。

骑上车玩命蹬啊,风挺大的,我家许老师一手捂草帽,一手扶把,直道超越了我。

2分钟到码头,1分钟锁车,1分钟跑上船。坐下以后哈哧哈哧狗一样喘。

大船基本坐满了,看来还真有不少人住在这个岛上。海里有大水母,想找个网子,捞起来煮一煮。

一对母子坐我们对面,母亲至少八十五岁了,儿子年过六旬。老太太红头发绿衣服绿眼影,涂唇描眉,宝石戒指,宝石耳环,宝石项链,衬得儿子跟老管家似的。

看见沿岸美景,老人家也兴奋,拿一个很旧的数码相机拍照。眼瞄取景器,姿势标准,拍了两张不满意,站起来继续拍。

我正看热闹看得来劲,船就要靠岸了。从我们住的岛到圣马可广场,不到四十分钟。

下来以后慢慢逛,人潮汹涌,很快经过叹息桥,桥上留影的人太多,想拍一张不容易。

到圣马可广场时,人流反而分散了,我们一直仰着头,钟楼太高,想借个景拍照要费好大力气。

回头看,有大理石圆柱,“金狮”踩在柱头上。

旁边圣马可教堂不收费,参观队伍排了小半个广场。我们果断放弃了,我们也放弃了威尼斯所有的室内景点。穿小巷、游船河,精华都在室外,时间不能都用在屋里。

在主岛闲逛,三五步就是一座桥,每座桥上都有不同的风景。

随意走了一阵,见到一座大桥,木结构,是著名的学院桥。它的拱顶,可能有威尼斯最美的桥上视角。

下来后,找了一艘沿大运河运行的水上巴士。如果说之前坐船赏景,镜头内容是平面划过的话,那么大运河游船就是纵深运动。

找一个靠前的位置坐好,大运河美景开始缓缓向你移动。古城与碧波,艳阳照耀,到处都一片灿烂,让人不知道看哪里才对。

所以,我家许老师就没怎么看,果决地睡了。

兜了一大圈,在主岛最南岸下船。找了一家视野超棒的餐馆吃饭。海边阳伞下,遥望朱代卡岛一线风光。

两份海鲜意面,一份沙拉,这次终于记得跟服务生说,面煮熟一点,别太咸,这才尝到所谓正常的味道。因为意大利人平时吃的意面或烩饭,都是夹生的,听说是喜欢那样有嚼劲。

饭后我媳妇拿了些面包,在海边喂鸽子。招来的不仅有鸽子,还有海鸥。

鸟这种东西,飞起来和落在地上完全不同,根本就是两种生物。别管空中姿态多优美,只要脚一沾地,瞬间一副呆相。

看海鸥看了好久,然后慢腾腾地往安康圣母教堂走。安康圣母教堂,就是从学院桥望出去,青绿色穹顶那里。

路上经过一片方形区域,类似小花园,四面被房子围拢。幽幽地传来琴声,音色像竖琴,但又比竖琴的声音薄一些。

一位青年白衣白帽,手持木琴,乍看像吉他,但琴箱更大,形状不同,声响也比吉他轻灵。后来才知道,是曼陀铃。

这位青年在此处卖艺,琴盒摊在地上,里面有自己的专辑和收钱的小碗。

我们俩从闹哄哄的路上转进来,突然走进这个安静的空间,又传来琴声,觉得实在是特别,就放下点钱,坐在旁边矮阶上听起来。

侧面这个台阶很重要,如果没有,就只能站着,站哪儿都尴尬,有了它,就像观众席,我们能歇歇脚,小哥也可以朝我们点点头,舒服地弹琴。

三首曲子作罢,我们转出去,重回人流。所以,即便是在主岛,一样有闹中取静的地方。

找到安康圣母教堂时又到黄昏了。教堂台阶上,人们在享受水城夕阳,面前是圣马可区的景观一字排开。

一直在想,为什么威尼斯如此特别。视觉上到底有什么不同?

海水环绕,让岛上众建筑有了加持。这当然是一切的基础。然而也正是海水,让人们能够与威尼斯拉开距离,并拥有一个绝无仅有的角度。

一个平视全景的角度。

身处城中,看不到城之全貌。意大利几乎所有城市都有高点,可以用俯视的角度得到全景,这也几乎是唯一的角度。而只有威尼斯,可以给你平行的位置,从城市中抽离出来,把美景码平,面前铺好海水,陈列成线。

有这一个角度,就够了。

返程的船上,我们坐在船尾,海上落日在背后。船桨轰鸣,荡起水花。旁边的大狗好像也累了,下巴贴着甲板,放松四肢。

太阳从橙黄迅速转为暗红,与远处主岛景色汇到同一平面。

大家都站起来,看着红球越变越大,越降越快,好像怕它掉不下去一样,都很焦急。等到消失的一瞬,众人才呼得松了气,乐呵呵地坐回去。

这是完美的一天。

第五天 9月28日 威尼斯-博洛尼亚 晴

当天下午两点钟的火车去博洛尼亚,收好行装,一早出门,把行李暂放在了Marisa女儿工作的地方。她女儿是一位酒店前台,工作地点就在丽都岛码头对面。

这样我们不必再回Punta Sabbioni,也能在剩余的几小时里轻装游览。

随便坐了一艘船,晃荡到主岛最东侧。这里距圣马可广场走路也就十五分钟,景观却和那里完全不同。大片绿地,巨树成荫,长椅几乎全空着。

我们俩选好阴凉位置,坐下来发呆吃葡萄。旁边有条小狗叫个不停,连摇轮椅的残障人士都不放过,也要冲过去吼一吼。太过分,简直不是狗。

葡萄好吃得不像葡萄,附近有人跑步,沿着海边,看着好羡慕。

离开威尼斯时有点后悔,后悔没多安排一天行程。不过,我们也赶上了两天的好运气,还是很满足的。

下一站博洛尼亚,可能很少人会在那里多做停留。我们不想太奔波,所以决定住两晚。
正是这个决定带给我们一个不大不小的惊喜。。。(待续)

引用 宋赫 的图片:

看背影就觉得很有爱~
喜欢楼主照片~

2016-10-25 13:56

引用 宋赫 的图片:

美得一塌糊涂,游记很详细,棒棒哒,欢迎回访我的新游记哦~

2016-10-25 14:29

引用 耳背de阿怂 发表于 2016-10-25 13:56:36 的回复:

看背影就觉得很有爱~
喜欢楼主照片~

回复耳背de阿怂:

2016-10-25 14:39

引用 稔子 发表于 2016-10-25 14:29:20 的回复:

美得一塌糊涂,游记很详细,棒棒哒,欢迎回访我的新游记哦~

回复稔子:

2016-10-25 16:06

女主角现身了 哇哈哈哈

2016-10-29 10:59

引用 胖妞一枚 发表于 2016-10-29 10:59:31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