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9.21寻幽探胜妈坑仙境

• 出发时间/2016-09-21

关于行程

据说,五桂山腹地有几处美到不行的原生态瀑布,每当天时合宜便美若仙境,让人清凉豪爽,每当盛夏来临雨季涌动的时节便蠢蠢欲动地想一亲芳泽。之前已经探访过有中山白水寨之称的长坑尾瀑布和中山第一美瀑---蚙蜞飞瀑,置身于纯天然原生态的山水间真是让人心情大爽叹为观止!
       早就听闻“妈坑仙境”的名号,一入夏便打算前往,岂料每次因事或天气耽搁。这天不是节假日,暑季已近尾声,多云偶见阳光,天气尚好,两个“偷鸡”的家伙便毅然探访这又一隐居深山的瀑布------妈坑仙境瀑布。据网上资料,瀑布群总共有五个以上的瀑布,每个落差30-60米,总落差有200多米,瀑布群最下面有建于文革时期的马坑水电站遗址。
        去妈坑仙境瀑布,得先到达妈坑水库。驾车从城区出发,沿城桂公路一路向南,路途不远也不近大约20公里,其实已经到了三乡镇。从城桂公路旁4号绿道路口进入南坑村,直到绿道驿站附近停车,然后一路步行达到妈坑水库并穿过水库大坝沿岸边山路上山,到达迷你的天后宫后便到了妈坑仙境。回程没有走回头路,而是沿着瀑布左边的山石手脚并用爬上半山腰,走过一段又惊又险的路程,在还没到达废弃的大坝前就凭直觉找到了环山道,安全下山回到了绿道驿站。

南坑村李家山村南坑尾村

从城桂路路口右拐进来不久便到了南坑村范围。

不来不知道,一来瞧瞧还是吓一跳---原来里面乾坤蛮大的哦~~~这么多村落和山庄!

第一次来到南坑村,马上感觉到绿树成荫道路宽敞房屋建筑有古有今,操场上的村民怡然自得三五成群聊着天的,福地啊!

这青砖房屋看上去估计也有几十年历史了~~~

老人还过着劈柴种菜的日子。

然,这家必然是豪门咯~~~羡慕啊!

想必这里每当夜晚降临或是喜庆节日,操场必然人头攒动吧~~

边看边开慢悠悠地直行穿过南坑村,在路口走左边往南坑尾村方向沿绿道继续前进。

穿过一段挺拔的翠竹林

居然有个足球场!?真会找地方踢球啊!估计是个集体休闲度假的好地方。

来到南坑尾村,村口有块大大的空地,可以作为停车场、运动场......

路旁一条路直入五桂山基地,玩拓展项目的好地方吧~~~

绿道驿站

沿着绿道,一直前进,不知不觉前方已到绿道驿站。

这驿站也许从未投入使用过,玻璃早已破碎,栏杆也是锈迹斑斑,内部毫无装修的,可惜啊!又不知浪费了多少纳税人的银子了~~~

驿站前方不远树一牌子告示,说是前方道路危险禁止车辆行人进入了。好吧,不知前方状况,还是听话把车停在稍微开阔的路边,开始步行进入(还是有点不听话,嘻嘻~~~)

道路蜿蜒而进,两旁绿树林立杂草丛生,路上没有遇见其他行人,十分安静。

地理知识方位感欠佳的我们对脏兮兮的绿道指示牌是表示完全看不懂~~~

上到山坡顶,这一刹那是多么带感啊!

右边的石阶道路此时我们并不知伸向何方,其实便是回程的出口点。

左边这条就不知道去往何方了,按经验应该是上某座电塔的山路。

路旁遇见这以往少见的不知名野花,立此存照以后学习。

大路右边又一条山路,好奇心起上去瞧瞧。

山坡上一石头刻了些文字,似乎是竹溪乡天后庙XX山界,看不清楚。不知前路还是回到大路继续为妙~~~

妈坑水库

转过一个弯,沿着下山的坡道远远望去,妈坑水库已在出现在视野中了。

实在是不喜欢走阶梯的感觉,特别是水泥硬化的阶梯。

看告示牌似乎这里会有意想不到的野生动物出没,更意外的是路旁上山坡居然是基督教会的坟场,在户外这么久还是第一次遇到这样的地方!!!啥也不信的我们还是不去为妙~~~

下到山坡底便是长长的又是弯弯的妈坑水库堤坝,还是挺宽的。

水库与众山相依相偎,碧绿如翠层次分明,漫步在蜿蜒的堤坝上四处张望,景色相当怡人---原来妈坑水库也这么美!

小屋看着应该是水库管理站之类的,几个人在门口嘀咕着,当时心想不会拦着我们不让过吧,结果担心是多余的,他们不知咋的也散了。

倒是这旁边的黑狗好像很不爽地吠个不停,当然不会被你吓到滴~~~还是老办法,若无其事地走过就行啦!“睬你都傻!哈哈!”

过了恶犬,回头再看看水库景色更美了。

妈坑水库四个大字只能倒着看了~~~

管理员骑着小电驴在堤坝两头例行公事般兜了一圈,有事启奏无事便退朝而去了。

看这水面,现在的水量应该不大,静静的。

堤坝的尽头有块大石头,有红色油漆涂了个箭头和一些标识看不懂,也许是指路的吧,反正是沿着右侧的小路继续前进了。

原来小路是紧紧挨着水库的岸边一路向前的,可以最近的距离亲近水库(只要愿意),但一开始的“路”并不好走,窄窄的挨着陡峭的山体,一不小心会滑下水里,一路上LD都小心翼翼的,有惊无险走了过来。有此湖光山色,神马都值了!

回头望望刚才小心翼翼走过的“路”,心想要是水涨了该怎么办呢?

路上发现的似乎是羊粪还是啥,几乎晒干了毫无异味,最近迷上花草的我

路上的草越来越密越高,有的已经不像是路了。

走在碧绿的湖水边,总感觉水里随时会冒出啥惊喜~~~

喜欢在野外,也是因为不知名的野花和小昆虫们总是会带来意外的惊喜与触动,感叹它们就是如此惊艳地存在于绿色的大自然中。

走过一段又一段的密草路,想必这里少有人来往了。

还有这叶子长得像是兰花般的小小的花儿,不管你在或不在,一大丛的,静静地在山脚的路旁绽放着属于她的美丽。

一直到水库尾,差不多要离开水库小径上山了。

上山

穿过几块大石头,开始向山里进发。

一样的杂草丛生树木林立,但路径还是不难分辨出来。

花期已过的野牡丹中山好多的山上都能遇见。

感觉就是走在丛林里,被大自然淹没着。

不知不觉已经可以远远看见瀑布的身影了,只是感觉水量不大。

妈坑仙境(天后宫)

到达妈坑仙境前最后小休片刻。

继续走过一小段路,穿过肆意生长的枝叶,一座四方形的凉亭出现在跟前。

亭子的墙壁上和大多数缺乏管理的建筑一样到处是涂鸦,但也还完好无损。

沿亭子左侧拾级而上,便是小巧迷你声名在外的“天后宫”。

原来,天后宫建在就在瀑布边上。

不看不知道,这天后宫,的确够小巧迷你的。

顺着天后娘娘的眼光望出去一直可以望到三乡镇了。村民真会选地方,真是福地!

小小的地方,信众多了得排队了。

这时候的水量的确不大,瀑布不算壮观,但看着未干的水迹可以想象到当水量大的时候应该是犹如骏马奔腾。天后宫前围栏外的“妈坑仙境”4个大字被长势旺盛的树枝遮挡着,只能依稀辨认了。

坐在溪水间的大石块上满意地解决了午餐,下午的时光就在这任意地挥霍了。她边享受着吊床的摇摆边嘴角上翘着刷着屏,他则与水中优哉游哉的小虾小蟹们,还有数只淡定从容的红蜻蜓蓝蜻蜓们默默无声地相处着。

还有被流水洗刷得褪尽铅华的树叶,却显得晶莹剔透脉络分明。

长长尖尖的山坑螺也随处可见。这地方不大,但这的生态环境是以往从没见过的好,大自然的和谐让你从心里喜爱!

树上长着不知名的果子,立此存照罢了.

回程

下午3点,不走回头路的他们决定回程了。研究了地图一会确定了方向,沿着瀑布左边的乱石堆向山上进发。这段根本没有路,得手脚并用互相帮助去征服它。

到半山回望天后宫及瀑布,坚决告别了!

向山坡上毫无意外地出现的一大丛的猪笼草打过招呼。

越来越高了!幸好石头是干的,水量大的话估计不能由此上山。

抬头望望,咬牙继续!

有的地方还是依稀能察觉有人走过的痕迹,这让我们安心多了。

高处眺望妈坑水库及外围的风景,好舒服!

爬了大约40分钟,不远处有电塔的身影,透过树枝和杂草,直觉告诉他右前方应该有条环山道通往电塔,于是毫不犹豫地离开大石块没有继续上爬(继续的话就到了废弃的电站大坝了)。

果然,这是条环山道!终于可以喘口气了~~~回想一下这段爬山的路好险啊!

沿着环山道前进,有的路段也是崎岖难行,处处杂草高可没人,有的山坡还塌方毁路......不过都比刚才爬大石块安全多了。

走过一小段水泥硬化的电塔路。

用路边的溪水坑洗洗大汗淋漓的脸和手~~~这小小的水坑居然有不少手指粗的鱼儿呢!

拍拍艳丽特别的的野花后继续下山的路途~~~路似路然路非路啊~~~

妈坑水库越来越远了~~~

启程一个半小时后,终于来到视野开阔的山坡上,来时的绿道驿站已在视线中,甚至静静等待主人的车也能辨认出来~~~对面的山上好多电塔啊!

顺着防火带直下山坡而且~~~护林人员好认真仔细,山坡的杂草都被清理得很干净。

一块大石头上放着几块根状的东东,当时猜想可能是土茯苓,但又不敢肯定,后来在沙岗墟地摊上重遇后才知道真的是野生土茯苓~~~可能是护林人挖出来晾晒于此的吧。

一直下山到达电塔,沿着电塔路就回到了来时的绿道了。

重回绿道,早已放松的心情此刻可以放飞了!

车旁的野生牵牛花用它美丽的花容像是在深情告别.....待来年雨季水量大的时候,再来!

待来年雨季水量大的时候,再来!妈坑水库,要等着哦~~~

最近正要去呢 不知道那边天气如何

2016-10-26 10:25

引用 weianan 发表于 2016-10-26 10:25:33 的回复:

回复weianan:留意天气预报即可~~~最近不错

2016-10-26 11:01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2016-10-31 09:56

引用 dadaaaron 发表于 2016-10-31 09:56:46 的回复:

回复dadaaaron:游记开始“关于行程”的文字里就写了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