壶城三日初体验

supi (江门) LV.4
2016-10-24 19:48 342/6

楔子

国庆热门旅游时段,不想人山人海的挤,选了个相对不那么热门的城市带着小朋友去游玩一下。考虑到孩子尚小,在动车高铁的合适范围内,匆匆看了些介绍,最后剑指了柳州。身边朋友知道了该选择后,大呼不解,广西桂林阳朔那些不去,偏选了个工业城市。大抵骨子有点不走寻常路的品性,尽管也有点没底,还是毅然抢订了去柳州的动车票。
行程大概是:
DAY1:早上从广州南坐动车出发,下午到达柳州,安顿好去五星步行街一带逛逛吃吃。
DAY2:工业博物馆+窑埠古镇+柳江夜游
DAY3:马鞍山公园游玩,下午转车去南宁

柳州火车站

柳州中国西南重要的铁路枢纽,柳州站建于1939年,曾是全国铁路客运大站之一。相比去过的火车站,略显小和脏乱,特别站外的交通,有点晕。不过据说柳州站准备改造了,日后将成为市区综合交通枢纽体系,周边交通的拥堵脏乱应该会改善很多。

金鱼巷

在下榻的酒店安顿好,便坐公交去五星街。柳州的BRT比广州的实惠多了,只需一块钱!人民广场下车后步行去五星街比较近,经过柳州博物馆,主要是以壮族、瑶族、苗族、侗族民俗文物等为主,去到临近闭关时间也没看到很多东西。五星街作为柳州第一商圈,集娱乐、购物、休闲、社交、文化为一体的商业步行街。不过到此不为逛街购物,在柳州,好吃的东西都喜欢藏在小巷子里,比如传说中的金鱼巷就位于步行街旁边。螺蛳粉、鸭脚、鸡仔糕、凉菜、卷粉、甜品糕点、酸、冒菜、牛排披萨等等,让人眼花缭乱。吃了柳州的螺蛳粉,挺不错的,可惜小朋友不喜欢这味道,只能在旁边买了个黄焖鸡米饭喂饱他了。

窑埠古镇

据说柳宗元来到柳州时,窑埠已是通津要塞,为东门城外的主要门户渡口,故亦称东门渡。300多年前,当明代旅行家徐霞客来到柳州时,就是在窑埠码头坐渡船到沙角。
       窑埠古镇,柳州十大重点工程,“再现窑埠老镇古朴风貌,复兴古埠码头昔日繁荣”。窑埠古镇是柳州少有的中式建筑,再现窑埠古村落和古码头的古朴风貌,古香古色的味道,仿佛让人穿越回古代一样,的确是百里柳江点睛之作。
        在古镇经常看到有一些女士在拍照,穿上一身“青花”,在窑埠古镇拍摄“中国风”,的确是不错的选择。镇中随处可见各种创意小摊、特色小吃,也有不少人在卖艺演唱什么的,挺热闹的。不过我更喜欢在江边游走、静坐,享受这江风习习,看着江滨浮桥和人工瀑布中嬉笑的人们感觉十分休闲舒服。
据说晚上来古镇景色更加不错,柳州作为世界夜景排名第五的城市,相信不会让你失望,只是行程时间所限未能体会古镇之夜了。

和禾心灵童趣馆

此处不算景点,逛完古镇找个地方吃饭时无意发现,但给孩子和我们都有很大的惊喜。一进门小朋友马上被玄幻的色彩和倒挂在门口的哆啦A梦吸引了,若干个主题区域,还能有动漫衣服可穿可拍照,的确是一个好特色餐厅。所有的细节,包括大到中厅、卫生间,小到餐具,刀叉架都非常用心。服务员态度也很贴心。价格其实不算太高,口味不错,分量足,绝对对得起价格吧。小朋友来了特别喜欢,牛扒很嫩,小朋友都可以吃的很欢意粉也做很正。强烈推荐可见看到不错的江景
据说深圳也有一家,有机会也想去尝试一下呐。

马鞍山公园

马鞍山古称仙弃山,位于广西柳州柳江南岸的市中心,与鱼峰山东西呼应,是柳州市中心区的一座最高山峰之一,海拔270米,石山古老秀劲,形如马鞍而得名。在晨雾中似腾空奔马,有“天马腾空”之称,相传古代八仙中铁拐李和吕洞宾两位仙人曾在马鞍山上下棋。
       马鞍山公园,从山脚沿石径到达山顶,可以沿途看到山上留有一尺多长的仙人足迹和“棋盘石”、“仙人洞”等。半山有洞,洞中有洞,有屏有室,钟乳石组成各种不同的图画,甚为美观。
        因爬山费时费力,不少外地游客因此放弃了登顶的念头(其实感觉不算很高啦)。政府后来在马鞍山山体内的竖井电梯,马鞍山山体竖井电梯仅需48秒即可从山脚到达山顶,俯瞰柳州市全貌。对于带着小朋友不方便爬山的我们来说,虽然来回花个30块,还是觉得不错的。在山顶放眼眺望,柳州全城景色尽收眼底。登山顶瞻望,大小群峰于足下,飞鸟掠过,但见其背,柳江玉带,锦绣河山,一览无余。
       为了让游客更好地观景,山顶还设计了一个扇形观景台,半径为6.2米,结构安全为2级,据说在此看柳州夜景一流呐,不过到时看完得步行下山了

柳州的夜景据说是世界前十名的,但现在外界知道她的人太少。不同上海大城市的高楼大厦,柳州有山水烘托,造就了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夜!夜晚的柳江,沿岸霓虹闪烁,景观不断,焕发出别样的风采,不仅吸引着当地市民,也让很多外地游客慕名前往。
       据说夜游柳江一直都火爆,所以提前在某网站网购了票,八点多的船,八点来到时岸上已经挤满了游人。江上游览时间为一个小时,船有两层,下面有座位,但我们速度慢没抢到上层的位置。
      江面上的游船,不经意地划开丝绸般的江面,荡起点点涟漪;彩灯相映,把江面映成彩色的,有着梦幻迷离般的美。穿城而过的柳江,把柳州市区天然地分成了南北两个部分,过去的千百年间,柳江上没有一座桥梁,人们只能借助木排、小船渡江。 解放后,为方便市民交通和发展经济,政府各相关部门排除各种困难攻克难关,相继在柳江上修建了十几座桥梁;柳州叶因此有着“桥梁博物馆”的美誉。夜游柳州,可以看到其中五六座桥梁,每一座桥,分别建于不同的年代,代表了我国当时的建桥技术,也显出不同的外观造型。
       游船可以看到亚洲最大的人工瀑布,从蟠龙山半山流下,在从两山间的平台冲入江中,,让船上每个人都感觉无比震撼。

亚洲最大的水上音乐喷泉-柳江大型水上音乐喷泉位于柳江大桥与文惠桥之间北岸的柳江江面,全长315米、宽10米,设有832套喷头。游船行驶到这儿,会有几分钟的停留,便于游人观看。音乐声中,那高高喷发的水柱,突然变换的形状和交替变换的色彩,看得人眼花缭乱,感觉梦幻美丽。喷泉旁边,有柳州水上悉尼剧院”之称的“柳江明珠”水上大舞台,据说也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水上浮动大舞台。

柳州工业博物馆

柳州是一座重工业城市,参观柳州工业博物馆,可以看到这座工业城市的历史变迁,是了解这座城市最重要的途径之一。柳州工业博物馆设有工业历史馆、生态宜居馆等主题展馆,成为广西乃至全国第一所城市综合性工业博物馆。摆件、油画和各种树脂雕塑都非常逼真,让我们能很好地了解作为中国西南工业重镇的柳州厚重且历史悠久的工业发展之路,还挺推荐来的。

“ 三江四合,抱城如壶”,弯弯的柳江穿柳州市区而过,形成了柳州独特的“江流曲似九回肠”之美,令柳州有着“壶城”、“龙城”、“世界第一大盆景”等系列美称。短短的两天游玩,因为时间和孩子的关系,很多柳州的景点和风情都未能领略一番,只能带着种种不舍奔赴南宁。或者留着这一丝念想,他日才要再踏百里柳江,感受百里画廊吧。

哈哈我和楼主差不多时间去的,也许还曾经擦肩而过!

2016-10-25 18:27

引用 特嘀fan 发表于 2016-10-25 18:27:31 的回复:

回复特嘀fan:😄如果去的景点相仿,的确彼此可能就在人流中擦肩而过呐

2016-10-25 22:58

赞楼主的攻略!去年刚去的这里,当时我们没住酒店,从木鸟短租上订的民宿,感觉这样更能体现当地的风土人情,价格也便宜!算是穷游中的亮点吧!希望来年再去一次!真实流连忘返!

2016-10-28 14:14

引用 我爱洗澡皮肤好好 发表于 2016-10-28 14:14:55 的回复:

回复我爱洗澡皮肤好好:我去到一个地方其实蛮喜欢走走当地市场老街等,体验当地人的生活,可惜带着小朋友不方便呐

2016-10-28 17:01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

2016-10-31 13:50

引用 supi 发表于 2016-10-28 17:01:56 的回复:

回复supi:木鸟短租啊!!我知道我知道。 只是自己没有住过,身边的朋友现在出去旅行都住民宿,下次一定试试,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