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三城九日--清迈、素可泰、曼谷

jeff LV.15
2016-10-24 20:04 615/11
  • 出发时间/2016-07-11

懒癌症发作,七月份的泰国之行,拖到十月份才开始撰写游记。最终让自己难以割舍弃笔的,我想还是自己那颗祈愿始终“在路上”的心吧。
一直心心念念地想去趟泰国,但是旅途老搭子之一的晨少今年事多,提前就决定休旅,留下我和胖在泰国的碧海蓝天、灯红酒绿和佛国古城之间纠结许久,最终还是大撒把的胖拍板:“你拿主意”,于是选择了感觉更对自己胃口的清迈素可泰和觉得总得去一下的曼谷。行程定在七月的11-19日,因为只有那时候胖心爱的女儿才有时间从澳洲回来一道出游。
本着勤俭节约的朴素想法,我们四月份就提前定下了往返和素可泰曼谷的机票,并预订了住宿酒店。结果后来我在五月份摔了一跤,把右脚踝给摔骨折了,期间又遭遇医生误诊等状况,等到确诊上支架,已经五月底了,当时真是满心惴惴,生怕行程泡汤,预订机酒的人民币变成浮云。而之前胖在今春最后一场雪时,酒后摆造型,把右肩膀摔成了骨折。最终我决定罔顾医嘱,买了根登山杖拄拐出行。看着身边右胳膊只能举以肩平的胖,不禁仰天长叹:“天残地缺”重出江湖!

第一部分 行程单

第二部分 费用情况

机票+签证:人均在3500左右(包括素可泰曼谷泰国境内单程机票)
住宿:人均在1000左右,每晚住宿人均100多一点
吃、玩+城市交通:人均在1000左右
本次出游我和胖各携妻女,一行六人。没有刻意节省,也没觉得有无谓的浪费,人均花费约在5500元左右。

第三部分 行前准备

1、关于签证、出入境卡:
签证当然是某宝,需要2张白底的证件照和护照。 签证办好后,每人复印一份护照、身份证带好,另将影像文件发送至自己邮箱备查,以防万一。也可以选择落地签,怕耽误时间。
随身带支笔,飞机上就填好空乘分发的入境卡,省得过关时耽误时间。出关时工作人员会将出境卡钉在签证页上,出境卡千万不能丢失,务必妥善保管。
2、关于货币、小费:
我们去的时候在中国银行换的泰铢,牌价好像是1人民币=5.08泰铢,这两年人民币贬值厉害,出境游表示很受伤害。
网上说,根据泰国移民局规定,入境泰国的外籍人士随身须携带现金不少于2万泰铢(或等值外币),银行信用卡等无效。泰移民官以随机方式抽查,现金不足额者将被拒入境。吓得我们每家换了20000泰铢,再带了一部分人民币(按照要求,我们两家六个人,就算不计算两个小鬼,也得每家带足40000泰铢啊),结果根本就没人问。不过实践发现,现金更加好用,尤其是素可泰。后来我们在曼谷还取了一次泰铢现金,找个有银联标识的ATM就行,轻轨那里有很多。要收手续费,一般每次10-20元RMB左右。
泰国是小费国家,一般20b即可,当然你觉得服务不好没必要给似乎也没有大问题。
3、关于通讯、网络、电源:
电话卡:推荐Happy卡,7天3G不限流量随意用。可以在国内某宝购买(每张40左右含中文攻略,泰国本土购买略贵,需要299泰铢),然后开放热点供大家使用。超过七天再上网可以走剩余话费。欠费可以在7-11充值。
Happy卡使用方法:
(1)右上角的号码是这张卡的手机号,要记好,或者撕下来放钱包也不容易丢。里面有使用说明的。
(2)切记进入泰国境内再换卡。关机装上卡之后开机会收到短信,这样就表示卡已经开通了,在原来中国移动的位置会变成dta。
(3)打回国内,打IP电话比较划算,是1株一分钟:00400+86+手机号码或00400+86+区号不带0+固定电话。在泰国当地打电话直接拨打电话号码就可以,不过如果来电显示的是+66XXXXXXXXX,那么回拨时需要把66换成0,就可以拨通啦。
泰国的电源插孔都是二孔,220V,50H。三孔插座的插头不一样,需要转换器。两孔的插座是一样的,就不需要转换器了。
4、关于交通:
清迈素可泰的市内交通主要为双条车(SONG TEL)和TUTU车,统一经营的出租车不是很多,主要在机场和长途汽车站。PS:一定一定一定要还价。
双条车是一种后座有两条座椅的小卡车改装车,一辆车大约可坐8人,招手即停,要下车时按车内顶棚的红色按钮,司机便会停车,非常方便,价钱要视距离而定,起步最少20B/人,远的地方30B/人。
清迈素可泰有城际大巴,207B/人。买车票请直接去车站买,不要找代理的点,会贵很多还不一定安全。
曼谷的地铁和轻轨,相对泰国物价不便宜,不过鉴于曼谷太堵车,还是坐轨道交通吧。地铁买票窗口只管解释方法,不卖票,必须自己使用自助售票机(方法后面文中会提到)。
5、关于衣着:
真的一年只有一季——夏。所以只需要短袖,一件薄外套用在坐车什么的就可以了。但是要参观皇宫,寺庙什么的,还是穿的保守点比较好,很多有着装要求(后面也会提到,要牢记,以免浪费时间和人民币)。
6、关于购物、退税:
购物应该是各人喜好。我们这次倒是没觉得有啥非常值得买的。什么曼谷包、Levi’s牛仔、乳胶枕,都是看看而过。只是在清迈买了点Herb Basic,在曼谷的BIG C买了点榴莲干、小老板海苔什么的,主要是为了回来送人。还有,曼谷的吉姆•汤姆森之家(Jim Thompson house)的泰丝挎包、零钱包、太阳镜包、化妆包倒是觉得可以买来玩玩。
退税:在泰国购物有可能享受到7%的退税!但务必注意要符合以下条件:
(1)必须从标有VAT Refund for Tourists的商店购物。
(2)必须在同一天,同一家店买了至少2000b的东西。
(3)购买物品的总额必须超过5000b。
(4)购物时必须从商店领取并填好PP10 VAT refund form (需要出示护照给商场工作人员)
(5)必须保留所有小票(receipts)和刷卡凭条(credit card vocher)。

如果符合以上条件:在离开泰国时,一定要把这些退税物品放到手提行李里!在入关前的departure hall找VAT REFUND OFFICE,出示护照,发票,让他给你的PP10表上敲章。然后过了passport control(安检),在退税处(VAT/Duty Refund Office)出示你护照,收据,VAT Refund form, 对于贵重物品,比如手表,珠宝,也要拿出来给工作人员看。然后给人家100b的手续费,才能领到现金、汇票或者让他把钱返到信用卡里。(如果你买的东西超过了30000b,那就只能领汇票或者退到卡里了)--- 严重建议直接返现金,据说信用卡特慢。
7、关于食宿:
(1)泰国的很多餐厅都是没有空调的,全靠电风扇,尤其是在清迈,基本上都是吃的大汗淋漓。
(2)英文要求不是很高,但是简单的单词会一点比较好,尤其点菜时候。不过这次感觉大部分餐馆都提供中文菜单了。
(3)在泰国,在餐厅喝杯白开水也是要收费的,自备水壶比较保险。
(4)如果你实在吃不惯泰国的饭菜,也可以去7-11买便当吃。
(5) 我们这次在各地的餐饮、住宿都列在文中并作了适当评价。
8、其他注意事项:
(1)首先就是安全。网上诸多在泰国遇骗的坑,我们这次啥也没遇上。但是毕竟异国他乡,一切小心为上。出门请拿上一张酒店的联络卡,方便别人指路。
几个重要的联系方式,以防不时之需:
中国曼谷大使馆   电话:0066-2245 7044
地址:57 Th Ratchadaphisek, Bangkok 10310, Thailand
对外办公时间:每周一至周五上午9:00-11:30,中国泰国法定节假日不对外办公。
中国清迈领事馆   电话:0066-5328 0380
地址:111 Changloh Road, Haiya District, Chiang Mai 50100, Thailand
重要电话:旅游警察服务电话:1155 (有普通话);紧急事件/匪警:191;火警:199;医疗求助:1669
(2)泰国时间比国内早1h,就是北京时间8点泰国是7点。泰国的一楼是叫做ground floor,用一个大 “G”标示;二楼是叫做first floor,就是我们说的一楼。向上也就依次是second floor等等了。
(3)防晒霜、驱蚊液必备,真心没必要在国内买,泰国随便哪个7-11都有,便宜好用。建议购买以下防晒和驱蚊用品。那个粉红盖的就是驱蚊水,每天用一点,蚊虫远离你

9、关于相机:
我们这次带了尼康D810+24-70mm/2.8,富士X-Pro1+18mm/1.2,另外人手一部手机做替补,所以可能文中图片的色系风格有些差异。
再次泣诉,烈日高温下,背负沉重的单反绝对是自找苦吃。好在这次胖看我一手拄拐,一手相机,难得动了恻隐之心,主动替我把相机包背了过去。每天下来T恤背后白花花的盐碱子道尽了胖默默承受的艰辛。

第四部分 游记正文

DAY 1 : 7月11日 周一

由于是一早的航班,我们两家昨晚就住到南京禄口机场旁边的南京华宁宾馆(禄口机场店)。艺龙上定的,,新开不久,设施较新,干净整洁,接送机周到准时,关键是百来块钱一晚的价格,值了。
早上六点多,酒店派车把我们送到了机场。办好托运、登机手续,进入候机室时心里默默祈祷,千万别延误,因为今年的一号台风尼伯特按照预报就是要在这两天影响南京。而这之前,江苏已经连续下了将近两个月的大雨,南京很多地方都可以泛舟怡情。总之,天气的状况真的是今天最为担心的。
结果一切正常,据说台风尼伯特这小子迷迷糊糊地在福建登陆后没有按照既定路线来江苏,反而绕了一圈又回去祸害台湾了。吉人天相,准点粗发!
我们乘坐的是港龙的航班,经停香港,飞抵清迈,早饭、午饭全部飞机餐。早上8:35准时起飞,11:15降落香港。在机场免税店逛到快下午三点,再次登机,15:20准点起飞,泰国时间当天17:20抵达清迈机场。也就是说,飞机在途需要将近六个小时。感觉直飞不如经停休整下比较好。

“天空中有翅膀的痕迹,且我已灰过“--胖哥儿

在机场让工作人员安排5-7座的小型商务车,300B。机场到酒店约3公里。因为刚去,不熟悉,感觉其实自己出门拦个双条会很便宜,估计也就一半的价格。
**********************************
清迈的住宿:
iWualai Hotel(艾瓦莱酒店) Tel:+6653271800
84 Wualai Rd. Tambon Haiya Amphoe Mueang Chiang Mai, 海雅, 50100 清迈泰国
提供一个室外游泳池,不大但是非常干净。部分客房设有露台或阳台。免费WiFi。冷柜24小时免费供应瓶装纯净水,随便拿了出门就不用买水了。前台服务周到,随时帮你叫车。距离周六步行街(Saturday Walking Street)100米。距离清迈门(Chiang Mai Gate)400米。
早餐相对丰盛,猪排极赞。全天供应免费点心、咖啡、水果。200多一晚的标间,1米3的双床;300多一点的三人间。新装不久,干净整洁,全然没感觉到有蚊虫。
评价:非常满意。

网上借图两张。图一是清迈大致的区域分布,我们就住在瓦莱区靠近清迈门的地方。图二是清迈古城大致的街道、景点分布情况。

上图右是iWualai Hotel挂在门厅里的一幅旅行者箴言:像所有伟大的旅行者一样,我看到的远超我所能记忆的;而感悟在心的,又是我所眼见而不能比拟的。
我想,这段话真的说出了热爱并用心去旅行的人们的心声。

安顿下来后,我们走到马路上拦了辆双条,20B/人,去清迈【长康夜市(Chiang Mai Night Bazaar)】。由于刚刚下过雨,夜市并不热闹,很多摊位都收到人行道上,顶上遮着的塑料布还不是滴落些积存的雨水。随便逛了逛,感觉意思不大。买了点果汁就去找饭辙安抚我们的五脏庙。

琳琅满目的鲜榨果汁,左下角有大中小瓶的价格。

精巧艳丽的肥皂花。

晚饭:
【Shabushi日式自助火锅】   周一至周日 10:30--22:00
在长康路(Chang Klan Rd.)和罗尹克路(Loi Kroh Rd.)路口。就在 Pantip Plaza Chiangmai 商场的底层。一家日式火锅的自助回转餐厅,就餐环境很好。可以在清汤、辣汤、不辣的、冬荫功汤里任选两种汤底,酱料有好几种,味道非常不错。鲜鱼片,鲜虾、鱼丸和蟹棒、鱼豆腐都很不错,果汁、冰淇淋也不限量供应。388B一位,整整75分钟,随便吃。绝对不能错过!
我们吃了估计得有一百来盘,海鲜太新鲜了,最好吃的就是蟹棒!真的敞开供应,满盘满盘地端回来大快朵颐啊。取餐区任何品种只要一见底,服务人员马上就会将食料再次堆满,和国内的自助餐比起来,厚道不要太多!

吃饱喝足,我们看了下手机地图,似乎酒店并不远。就决定步行回去,顺便消消食。只可怜了我这个拄拐的残疾人。
途经邓丽君香消玉殒的【美萍饭店(Chiang Mai Imperial Mae Ping Hotel)】和【清迈门】。

DAY 2 : 7月12日 周二

一早,享用完酒店的早餐,我们步行出门,开始了今天的行程。敬请留意下图中间美味的猪排

一早太阳就开始考验我们的意志。跟着Google地图,我们穿过古城的护城河,选择了清迈门附近的一个巷子走进了古城。

走不多远,路边的一个建筑吸引了我们的眼球。我们原以为是个什么没开门的博物馆,你们猜猜是什么?答案在今天行程的末尾揭晓。

路过一个不大的寺庙,似乎是叫WATPANWHAEN。在清迈的后几天,随便逛逛就会遇见一座寺庙已经让我们习以为常。

继续前行,路过一条满是涂鸦的小巷,估计在国内创作者会被抓去罚刷墙吧。

一路很多租车行。我们习惯了在可能的范围内,尽量徒步去游历,觉得这样会感受到更多。不过感觉要是租辆自行车或者轻骑逛逛古城估计会更加轻松。

由于赴清迈旅游的国人迅速增多,原来很多不收费的寺庙也开始针对国人收费了。不过很奇怪的是,我们在清迈的好几个寺庙跟着Google都是从后门进去,而售票的似乎就是在前门摆个小桌子而已,以至于没人管我们买不买票。整个清迈,我们就是在契迪龙寺和双龙寺买了票,其他一概没人管。所以啊,佛祖真的不能怪我们不孝敬您,主要还是管理太松散啦。
今天的第一个目的地:
帕辛寺Wat Phra Singh】
地址:Th Singharat,Chiang Mai
开放时间:周一-周日:5:00-20:30   游玩时间:预计1小时
门票:外国人收门票20B (俺们后门进去的,木看见要买票)
帕辛寺初建于1345年,是帕邀王(Pa Yo)为纪念他的父亲而建。是清迈古城里最大、地位最高、也是游人最多的寺院。这里因供奉着狮佛帕辛(Phra Singh)而出名。寺中存放着卡福国王的骨灰,镀金大殿建于兰纳时代,内有精致的木雕,还绘有反映19世纪清迈人和寺庙日常生活的壁画,供奉着令人敬畏的镀金 Phra Singh 佛像,这是寺庙名称的由来。
诸位看看我拍照的顺序,就知道我们真的是从后门进来的。

帕辛寺出来后,前往契迪龙寺的路上,路过了清迈警察局。还用中文标注了哦,对国人很友好啊

今日第二站:
契迪龙寺Wat Chedi Luang】
地址:103 Road King Prajadhipok Phra Singh, Muang District, Chiang Mai, 50200
距离:从帕辛寺过去0.73公里
开放时间:周一~周日 6:00-18:00
门票:刚刚开始对外国人收费,40B/人
位于清迈古城旧市街 PhraPokklao Road 的南端,因为一座极具视觉冲击的大佛塔而闻名。创建于1411年,在清迈市内六大寺庙中最为著名,与帕辛寺并列为清迈地位最崇高的寺庙。1545年清迈发生了一次大地震,大佛塔的尖顶一夜之间塌毁,露出了塔内的金身佛像。虽然毁于大地震,但依然是清迈城内最宏伟的建筑。古佛塔一共有四面,只有一面有台阶,其它三面都修复成了斜坡,游客不能登塔。大象都是复建的,只有最右边那个是原来的。
看看照片就知道,我们又跟着Google转到后门进去了,不过这次前后门都有人把守售票了。

今天天气闷热,两个寺庙下来消耗了不少体力。出了契迪龙寺前门,正好马路对面有家冷饮店,立马冲进去享受空调休整下。别说,这里的Thai Tea(泰式奶茶)是我在泰国期间喝过的最好喝的

这家冷饮店似乎叫做La Mango,门口的巷子里停了一溜边等客的突突车。

吃完冷饮,我们前往第三站:
潘道寺Wat Phan Tao】
地址:Phra Pokklao Rd., Phra Sing, Mueang Chiang Mai, Chiang Mai
距离:从契迪龙寺过去0.19公里
门票:免费
Phan Tao的意思是“1000个火炉”,因为这里曾经是铸佛场,为重要的寺庙铸造佛像,因此得名。寺院中陈列有150到200年前印在树叶上的古经,及装古经的柚木柜子。主殿是柚木结构,外围有很多竹条编成的塔,上面插满了小黄旗。外墙不高,红色,曲线的,门很复杂。最特别的就是院子里,有一条人造的小河,水泥砌的,后面一面沙地,再后面一棵树,树下一尊佛像,是佛祖在菩提树下得道成佛的情景。

潘道寺出来,我们去附近的Herb basic买点手信。这是清迈本土的一个护肤品牌,主要卖一些精油,手工皂,润唇膏,护手霜,身体乳之类的洗护用品。所用原料都是纯天然的植物草本萃取,有说是清迈的欧舒丹,里面的商品也是真正的泰国制造,买回去送人或自用都是不错的选择。

购物结束,该找地方吃午饭了。我们去了就在附近的凯先生餐吧 (Mr KAI Restaurant)
【凯先生餐吧 (Mr KAI Restaurant)】
地址:Ratchadamnoen road, Chiang Mai, (Opposite Anodart Hotel)(66-56)235338
餐牌上有中文。各种果汁、泰式奶茶非常棒,30B-35B一大杯。位置就在街边,店面不大不小,没有空调,这家的菜感觉是很地道的家常菜,良心推荐!咖喱炒海鲜、椰奶嫩鸡汤、咖喱菠萝炒饭、炒佛手瓜苗、泰国肉汁豆腐、鲜虾面条。特别推荐青咖喱。
我们六个人,连饮料一起吃了635B,人均才20人民币左右,划算。

午饭快吃完的时候,突然下起了大雨,我们的桌子正好临街,就喝喝Thai Tea,歇歇等雨住。一辆双条正好停在旁边,估计是带客过来吃饭的。

雨停后我们继续出发,穿过古城的主干道,来到了塔佩门。
塔佩门Tha Phae Gate】
地址:Tha Phae Road, Chiang Mai, 50300, Thailand
清迈古城一共有5个门,塔佩门是东门,也是最大、保留得最完整、最为有名的一个。是清迈标志性的景点之一。门外就是新城

塔佩门广场上可以喂鸽子。记得几年前的旧闻:“梁朝伟有时闲着闷了,会临时中午去机场,随便赶上哪班就搭上哪班机,比如飞到伦敦,独自蹲在广场上喂一下午鸽子,不发一语,当晚再飞回香港,当没事发生过,突然觉得这TM才叫生活。”我计算了下成本,呃~看来清迈的鸽子俺也是喂不起的

在塔佩门转悠了一会儿,我们沿着正对着城门的道路一路向东。先路过一个Boots,看了看化妆品,没觉得有什么特别值得买的。在后来的瓦洛洛市场、包括网上热捧的Win cosmetics,我们也没发现有啥特别值得买的化妆品。倒是最后在曼谷机场觉得科颜氏和欧莱雅还算合算。那些个什么小众的泰国化妆品,我们也只是拿了一些Beauty Buffet护手霜、护体乳。其他的我们倒是赞同一种观点,化妆品毕竟是化工产品,没有深厚研发功底的泰国,说是品质超过国际大牌,我们还是心有存疑。

Boots出来后往前走不久,又遇到一个小寺庙,叮叮当当地挂满了成串银色的法轮和经桶

再往前走,就到了因电影《泰囧》而出名的布帕壤寺。
布帕壤寺Wat Bubparam】
地址:Tha Pae Rd, Chang Moi, Mueang Chiang Mai, Chiang Mai 50300, Thailand
路线:塔佩门出古城后,一直东行,Wat Bubparam就在马路南侧默默的存在着。
距离:从塔佩门过去1.01公里。
门票:网上说是免费,我们又不经意走了后门,从前门出去时,发现那里摆了张桌子开始售票了。大堆的国人被突突车拖过来,买票进门
布帕壤寺的建筑融合了缅甸和兰纳两种风格,有超过300年的历史。作为《人再囧途之泰囧》的摄影地点,被中国游客俗称为“泰囧寺”。电影中,徐铮曾静静的走上台阶,你可以在此感受下那部爆笑喜剧中唯一温情的场景。如果你还不曾来到这里,就无法体会它是多么的与众不同。Wat Bubparam的主殿金碧辉煌,规模不大,但极漂亮。尤其是建筑细节上更是精雕细琢,精致入微、异常出彩。Wat Bubparam内有浓浓的爱意,这里的小和尚们究竟是多么有爱啊!精致的小花园里,到处都是动物的模型,让这座不大的寺院看起来就像是动物园。

接着我们去了瓦洛洛市场。说实在的,感觉意思不大,看个人爱好,我们觉得不去也罢。
【瓦洛落市场(Warorot Market)】
地址:Th Chang Moi & Th Praisani,Chiang Mai,Thailand
时间:周一-周日6:00-19:00
距离:从布帕壤寺过去0.74公里
清迈的唐人街,建筑风格与曼谷的唐人街类似,多是红黄两色,大招牌上写的是中文。 白天出售地方小吃、服饰、山地部落的手工艺品,价钱比清迈夜市(Chiang Mai Night Bazaar)要低。另外还可以购买到各种水果、香料和可口的小吃。到了晚上,这里则是色彩缤纷的鲜花市场。
转了一圈,我们觉得意思不大,就兵分两路。胖一家子带着我女儿搭双条回酒店休息,我和老婆另搭一辆双条去清迈汽车站买后天去素可泰的巴士票。清迈汽车站在古城外东面,还是比较远,双条收费也贵一点。车站在马路的两面各有一栋楼,我们转了半天才在其中一栋楼找到了去素可泰的车票发售点。307B/人,后天中午12:40出发。因为听说素可泰没啥可吃的,所以不想太早去,在清迈吃了午饭再出发。

今儿一天比较累,晚饭不想跑太远去折腾了。就用大众点评搜了下,发现我们早上进古城的那条巷子有家餐馆评价还不错,得,就是它了。
全体集合,晃晃悠悠踱过护城河上的小桥。这座桥上有个秘密,真是天知地不知,我知你不知,河知桥也知,路过你便知啥玩意呢?桥上破了个大洞

按照大众点评的导航,我们走到餐馆面前一看,这不是早上路过的“博物馆”吗?缘分呐
这家店的店招在另外一个门~话说我们怎么总是走后门?
【The faces galler & gastro bar】
这是家吃西式正餐的地方。以后有再去的同胞,记着自己带点水,菜品不错,饮料(其实就是水)太贵啦
我们几个人吃了1910B,人均60多人民币吧。

吃饱喝足回酒店,路过三家7-11,买东西还真是方便。

DAY 3 : 7月13日 周三

一早让酒店前台帮着约了辆双条过来接我们去双龙寺,说好价格600B,看看网上似乎价格还算合理。等车期间,在酒店用完早餐,顺便欣赏下酒店路口的墙绘双牛,胖叫嚣着:好兆头啊,看来牛市要来啦。当然,事后证明纯粹是瞎扯啊

双条来后,我们向双龙寺进发。从古城过去还是有点距离的,加上山路十八弯,雇辆车还是很有必要。当然,如果您体力充沛,学下人家骑行上山也是一种体验。
到达双龙寺之前,山腰有个平台,可以远观清迈全景。不过正如大家评论的,清迈似乎空气质量也一般啊,视野并不通透。

从平台接着往上,就来到了双龙寺脚下。车只能到这里,很多双条停在路边等客。我们和司机约好了下山时间,就顺着那尊坐佛旁边的台阶去售票处买票进入景区。

双龙寺Wat Phra That Doi Suthep】
时间:6:00-18:00
门票:(我们四个成人,两个学生票,收了192B,不知道咋算的)
这是一座由白象选址、皇室建造、充满传奇色彩的庙宇,前往双龙寺的台阶共有306级,台阶两旁雕刻的九头蛇纳迦Naga,蛇身一路蜿蜒成为护栏。这段被护卫的阶梯代表彩虹天桥,象征从人间通往天堂。寺中有三宝:1.释迦摩尼佛的舍利子;2.九世皇所赠予的水晶莲花,四周用各界捐赠的宝石镶缀而成,置于塔的顶端;3.正殿的释迦摩尼佛像。寺内金碧辉煌,所有建筑都用金箔覆盖,伞盖等装饰品都是纯金打造,据说使用了240公斤的黄金。
双龙寺香火很旺,当地人会买一只莲花和几只香放在神台上,和中国不同,他们祈祷时不是跪着,而是侧坐着。

进了山门,外围的建筑已经是金碧辉煌,也不例外地供奉着国王、王后的画像。旁边一株菠萝蜜,挂满了果实。这里再往里参拜佛塔,就要赤足进入,门口脱了一大片鞋子。

进入佛塔核心区域,那一大片金灿灿的简直要亮瞎俺的氪金狗眼!不多说,上图自己看。
核心区入口附近有一架类似纺机,上面卷着一轴金色织布,用来给人们签名祈福。旁边有布施箱,可以表达心意,不给也没人问。

出了核心区,院子后边也有观景平台,可以直接看到清迈机场。当然空气的通透程度仍然影响观瞻。
下山途中,我们遇到了一个民族服饰的小女孩,还有一条很哀怨的狗狗

说好的时间,司机略微晚了一会儿过来接了我们去宁曼路。也正常,与其在门口傻等,还不如去做点顺路生意。
宁曼路Nimmanhaemin Road】
清迈,最出名的一条路就是宁曼路了,国人也戏称它为”尼玛喊你路”。宁曼路严格意义上不是一条路,它只是一条主干道,主干道的左右还有很多小支路,叫soi。可以逛的内容大多聚集在宁曼路右边的soi,soi还有自己的编号。在古城西北,古城与清迈大学的中间。小巷里各类店铺、酒店、咖啡馆、酒吧、饭馆众多,多为设计师、艺术家和演艺明星所开。
名气虽然大,却不是很对我们胃口。随便转了转,可能是大中午,人气并不旺。所谓的建筑啊、设计啊,感觉和国内大多数城市都有的步行街、文化街区也差不多。

国内咋就买不到这种萌车呢?

去了著名的甜品店,Mango Tango。人倒是挺多,味道也还行。
【甜品:Mango Tango(清迈店)】
地址:Nimmanhaemin, Soi 13, Suthep, Muang, Chiang Mai
时间:11:00-22:00
Mango Tango(Chiang Mai)位于宁曼路,主要提供芒果做成的甜品。

午饭:
【ROTE YIAM】
这家牛肉面店位于宁曼路11街,处在一个小十字路口上,虽有店面,但是开放式的,类似大排档。牛肉面种类丰富,中份65泰铢一份。牛肉就是红烧牛肉,味道很不错,各种丸子也好吃,完全不像国内全是淀粉的丸子,牛杂也挺好。
提醒下,泰国的面啊粉啊的普遍分量不多,食量大的就多点几份吧。

吃饱了继续出发,去离这里不远的MAYA中心。感觉也没什么可惊喜的,可能购物这块还真的是见仁见智,因人而异。胖本着“贼不走空”的心理,硬是在那里买了双ECCO鞋,比国内当然便宜不少。

在MAYA中心休整了会儿,我们出门打了辆双条回古城。先去了清曼寺。
清曼寺Wat Chiang Man  】
地址:Th Ratchaphakhinai
开放时间:6:00-18:00
又称昌挽寺,是清迈最古老的寺庙,过去作为国王的宫殿和居所使用。1926年,建立了兰纳泰王朝的曼格莱王定都清迈时将城内最古老的一套官邸改建而成。在正殿内可以看到很有特色的兰纳风格的粗大柚木支柱,典型的泰北式建筑风格。1993年修复的正殿中供奉着两尊非常著名的珍贵佛像。一尊是1800年前制造的微型水晶佛像,信徒们相信它具有带来雨水的神力,雕刻于6世纪的北印度。另一尊是年代更加久远的释迦牟尼佛像,据说是在印度或是斯里兰卡制造的,参加过泼水节盛装游行的大理石佛像。佛像上嵌满了宝石,十分珍贵。正殿内的墙壁上覆盖着十多年前描绘的色彩鲜艳的壁画。红色和金色的版印壁画于1996年完成,用来纪念清迈建城700周年,壁画描绘了清迈城之父曼格莱王一生中的各个场景。还有一座以大象雕刻为装饰的方形佛塔,地基被15头大象围绕着,是不可错过的看点。该寺是仅有的泰北式寺庙建筑。

接着我们去三王纪念碑。
三王纪念碑Anusawari Sam Kasat】
地址:Phra Pokklao Rd
门票:免费
位于清迈文化中心的正前方,是著名的三王雕像,为纪念三位对清迈有重大贡献的人物:兰甘亨大帝、孟莱王和南蒙王并立,他们是兰纳历史上最重要的三个北方泰国老挝国王。塑像也成了当地居民朝圣的地方。它的西面有历史博物馆、文化与艺术博物馆,它的东面有民俗馆,是了解清迈文化的好去处。
在走过去的路上,碰见了大群的学生,似乎是毕业游行,几支队伍遇见了还会斗斗舞,锣鼓、喇叭弄得震天响。这支最欢腾的队伍正好在三王纪念碑拍照留念。

走累了,我们就在三王纪念碑对面叫了辆双条回酒店。胖在酒店不甘寂寞,决定和两个孩子下泳池戏水。基本就是池子边泡一下,然后就上岸抽烟去了。完全为了展示他有条高档泳裤和发达的一块腹肌。
歇息到晚上六点多,出门找地方吃晚饭。想改改口味,就在护城河边的一家路边摊买了一堆八宝汤、黑芝麻豆浆、南瓜汤、豆腐脑、小油条。除了豆腐脑,其他都很好吃。6个人吃了168B,便宜吧

吃完天色已暗,回酒店休息。

DAY 4 : 7月14日 周四

在接着往下写之前,看到了新闻:那个超爱摄影,文艺了一辈子的泰国国王普密蓬,就是前面照片上供奉的,于昨天(2016年10月13日)去世了,终年88岁。
唉,你好歹等我把游记写完啊~

今天12点40的大巴去素可泰。我们就不高兴出门了,待在酒店里泡泡泳池,吃吃水果。昨晚在超市买了点泰国方便面,一部分对付掉午饭,留一部分去素可泰,听说那边伙食不咋地
11点多,依然是酒店帮我们预约了一辆双条,去车站坐车。要五个小时左右的车程呢。

素可泰สุโขทัย(Sukhothai)】
素可泰位居曼谷以北440公里的地区,泰文意为“幸福的曙光”,不但是泰国的第一个首都,也是泰文化的摇篮,泰国的文字、艺术、文化与法规,很多都是由素可泰时代开始创立的。自1257年到1436年这段期间,在历史上称为"素可泰王朝",之后再经历了所谓的"大城王朝"、"吞武里王朝",然后至目前的"拉达那哥辛王朝",因此在历史的演变过程中,这儿扮演着一个非常重要的角色。
网上借图一张。我们就住在图标6附近。

我们在素可泰的住宿选择了老城区。主要是因为景点都在老城区,新城区到这边还有十几公里。而且据网上有限的资料了解,新城区的食宿水平也并不咋滴。诸位看到这里,可千万不要就此打消前往素可泰的念头。一场历史文化的视觉盛宴带来的震撼,足可慰藉你缺酒少肉的旅程
Sukhothai Garden(素可泰花园酒店)
119 Moo3, Muangkao, Muang, Sukhothai, 64210 素可泰泰国
Tel:  +66847511533
免费提供自行车,wifi,距离最近的机场——素可泰机场(Sukhothai Airport)27公里。距离城际大巴的下客点也不远。进入门厅即需脱鞋,干净整洁,完全没有网上传闻的素可泰蚊虫很厉害的感觉。每天提供两瓶玻璃瓶装水。住宿区分为木质和水泥结构两部分,通过走廊连接在一起。有一个小花园和一个公共用餐、水吧、活动区。我们住在木质老宅,家庭房。双人房200多,三人房300多。早餐水果很好,吃不惯当地餐会立即帮你做腰果炒饭。可以帮你租车游玩或送机,不过感觉价格比你自己去谈要贵。
评价:

我们拖着行李一进门就下起了暴雨。运气还算不错,如果被淋在路上就凄凉了。

入住休整完毕,天还是淅淅沥沥下着雨。肚子饿了,想着到底是吃方便面还是出门觅食呢?最后大家民主表决我和胖先冒雨出门,发现目标后,其余人等实施精确打击。
我和胖撑着伞走了一圈,发现确实人言不虚,素可泰老城这块真的没啥可吃的。最后还是在一家路边摊,点了几份号称牛肉粉解决问题。份量真的小的。
回想起当时,胖一人撑着雨伞站在路边等着其他人来汇合,那眼中流露出的吃不上“硬邦货”的失望和哀怨,当真是我见犹怜。
今后再来素可泰的各位,如果住在老城,我建议就在7-11买点汉堡、肉肠之类的速食解决吃饭问题吧。

DAY 5 : 7月15日 周五

素可泰历史公园Sukhothai Historical Park】
这是一处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的遗址群,也是泰国最有名的世界遗产之一。
数百年间一直静静地荒废在茂密的丛林中,泰国艺术局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合力对其进行了修缮,建成了现在的遗址公园。古迹周围都是草坪,池塘里荷花盛开,像个大公园。在城墙内的主要遗址有36处,城墙外有90处,如果包含其他小遗址总共有300处以上。
遗址公园共分为5个区域,分别是:东西宽1800米,南北长1600米的古城墙所包围的中心区、城墙东区、城墙西区、城墙南区、城墙北区,这四个区都在古城墙以外。北、西、中心区域都要单独购票进入。南、东区没有人收票。

昨天入住时和前台沟通了一下包车游玩历史公园以及明天一早送机场,具体价格忘了,好像是800B+1300B。后来早上来接我们的双条司机跟我们熟了就说不要通过酒店订,直接和他约车能便宜。我们就把后来去机场的酒店包车取消了,再增加了去西萨查那莱历史公园的行程,连送机一共谈好2800B的价格,确实便宜不少。

我们说好今早只要不下雨,就先去西区看日出,然后北区,然后回来早饭,再去南区和中央区。早晨起来一看,老天还算给面子,确实没下雨,立即出发,去西区的松番寺看日出。
Wat Saphan Hin沙潘欣寺(松番寺)】
门票:免费
位于城西200公尺高的小山丘上,要走一段陡峭的石板路,可以俯瞰古城。寺名意思是“石桥”,因为从山脚下通往山顶的立佛需要经过一段长距离的石板桥样的路。素可泰王朝时期的石桥早已崩塌,如今用石板胡乱堆砌成了一条路,走在这条路上即使在旱季的素可泰,仍会让人汗流不止。当踏上山顶,看到眼前高高的立佛像,再回顾上来的石板路,似乎有一种千辛万苦得见真佛的感动。佛祖左手自然下垂,右手抬起,掌心方向直至素可泰老城的平原,如同这个古城的保护神一般默默的守护着几多变迁的素可泰。立佛前方还有一尊小了很多的坐佛。
沙潘欣寺在古城以西的小山丘上,下车后还要步行一段石板路,这段石板路的确不太好走,特别是天还没亮,手电筒是必备,还要多加注意着脚下。
我们来得早,离日出还有一段时间,几个人就在佛祖身边转悠,因为一停下来就要喂蚊子。大家说说笑笑也就忘记了早起和抹黑走山路的辛苦。唯一的遗憾是云层太厚,没能看到日出。

下图就是背西面东的佛祖看顾着的素可泰老城平原。

长长的石板路。这已经是天放亮后我们下山时回头拍的。佛祖这么多年一个人站在山顶会不会嫌冷清啊?

下山后,看看时间还早,司机大叔(脖子上、手臂上有刺青哦)带我们来到了北区。

Wat Sri Chum 西春寺:】
门票:西春寺和菩培峦寺的联票是100B/人。
西春寺最出名的就是那尊一进去就能透过塔门看到的开眼佛像,而这也是全素可泰唯一一尊开眼佛佛像,也是全泰国最大的坐佛佛像之一。佛像用砖砌成之后再用灰泥涂抹,在50年前进行过修缮,所以现在保存得非常完好。这尊佛像呈坐姿,高15米,最宽的地方11.3米,由砖泥制成。这尊大坐佛右手手指指地,呈现镇魔姿势,考古学家认为这就是著名的兰坎亨手稿中提到的“Phra Atchana”佛(阿迦纳佛,无所畏惧的佛)。有一个小故事。素可泰王朝末期,大城王朝攻打入素可泰老城。两名素可泰士兵逃到这尊坐佛身后,而大城追兵也很快找到这里。素可泰士兵在大佛背后悄悄说话的声音被赶到的大城士兵听到,以为是佛祖显灵开口说话,竟然害怕的掉头就跑。此后,这尊佛就因为这个传说被称为说话佛。

由于我们来的比较早,估计也就七点左右吧,公园的管理人员还没来,里面一个人没有,也没有人售票。我们就这么堂而皇之地“逃票”进去了。

老远就看见坐在塔门里的佛像,胖大声惊呼:好大滴眼珠子!不愧为睁眼佛!到面前一看,胖以为的眼珠子其实是佛像微阖的上眼脸上,久经风吹雨淋,褪去了涂层。

这儿的鸟看来都和菩萨处熟了,不停滴栖息到佛像的头顶。菩萨是有多寂寞才能忍受这些聒噪个不停又爱随地大小便的家伙啊

佛像作“镇魔印”的右手可以看出,原本佛像是贴满了金箔的。一根手指就要有人高了,可见佛像的巍峨。

这里还有一尊露天的坐佛。站在他的身后,看向远方的天空,一股宁静平和之气油然而生。

看完睁眼佛,顺道就把旁边的派銮寺给逛了,当然,依然免费。早起的鸟儿有食吃啊
Wat Phra Phai Luang派銮寺】
素可泰,有两处可以看到高棉风格的寺庙,一处在历史公园里的Wat Si Sawai西沙瓦寺,另一座就是这里了。在13世纪以前,吴哥高棉人曾经是素可泰这片土地的主宰。因此才有了这样两座印度教高棉风格的塔。素可泰王朝与其他王朝相比,他们更尊重神明。因此,哪怕是像高棉人信仰的印度教神明的塑像,他们也都不会摧毁,而是将神像包裹在新的建筑之中。就连灭了素可泰王朝的大城王朝也都是如此,在翻修或者按照当政者意识改建素可泰时期的佛寺、佛像时,也是将他们悉数包裹在新建佛塔之中,不敢有任何毁坏。寺内原有三座高棉式佛塔,要比西沙遗址里的同类型的佛塔大,但现在仅存有北侧的一座。佛塔表面有精致的浮雕装饰,描绘了各种佛陀的姿态,现在只残留下一小部分。

接着我们就赶回酒店吃早饭。早餐的配色不错吧

早饭后,各自回房稍事休息。到了约定的时间,司机大叔来接我们继续出发。先去了南区。

Wat Chetuphon 谢图鹏寺】
这是素可泰南区最值得一去的寺庙,坐落于素可泰历史公园城墙以南1.4公里处。中央佛塔上曾有一个四面的尖塔,塑造了佛祖坐、侧卧、站、行走这四个经典姿态。如今虽然只有行走佛一面没有破坏殆尽,但可想像佛塔建成之初是何等宏伟。素可泰三大佛像之一的行走佛,虽然头部遗失,但依然可以看出行走佛像优美的线条。寺庙被莲花池所环绕,如果正值莲花盛开时节,景色会更加漂亮。

九点多钟,天气已经非常热了。我们觉得南区的其他景点也没啥太值得去看的了,就让司机大叔直接带我们去中央区的核心景观。
进入中央区需要买门票,每人100B,车子进去需要另付50B。

Wat Mahathat 玛哈泰寺】
是这里最大的佛寺,曾有198个佛塔,旁边有一个湖,湖水风平浪静,可以清晰见到佛塔的倒影。这座寺庙完工于13世纪,是素可泰最大的寺庙和遗址。和很多大寺一样,四周有砖墙和护城河,但是在这座素可泰王朝宗教的中心,传说围墙代表了宇宙的四周,护城河代表银河。遗址中佛塔、残存的佛堂石柱林立,其中有一些古老的坐佛。主塔的两侧对称的有两尊立佛,两佛像所结手印有所不同。从寺中布局的繁复和佛像、佛塔的精美,可以想见这里应该曾是素可泰王朝的宗教和行政中心。

在这里,我们遇见了在素可泰唯一碰到的几个中国游客(素可泰真的中国人很少,反正我们这么转悠是真的没看见,包括后来到机场,也没遇见)。三四个学生模样的男女小青年,居然还是我们老乡,缘分呐

在这历史文化氛围和宗教色彩浓厚的地方,胖再也俺耐不住自己喷薄的情感,戴着耳机荒腔走板地放声歌唱。老外们倒是都很尊重艺术家,包括这种街头艺术,我看就快要发善心给胖扔硬币了

这是司机大叔的女儿。估计在家也无聊,就让她妈带着出来跟车。小丫头不肯坐有空调的驾驶室,非要到后面车厢来“与民同乐”。每到一个景区,她也穿个拖鞋踢踢踏踏跑进跑出。

Wat Sri Sawai西沙瓦寺】
位于马哈泰寺南面,和素可泰历史公园中其他遗迹的佛塔风格皆然不同。建于12世纪和13世纪,寺庙内伫立在红土和砖瓦中的三座并排的高棉式佛塔非常引人注目。分别代表了梵天、湿婆、毗湿奴3位印度主神。最早作为印度教的神殿由高棉人在12世纪到13世纪所建造,后来成为了佛教寺庙。佛塔底座不多,但却能够承受住厚重塔身的重量。每座塔都设有内室,中间的佛塔通过隧道与圣殿连接。寺中还有一些印度教的遗迹。前面是一大片绿草坪,旁边还有一条护城河,风景如画。

租自行车出游的人很多,主要是老外。不禁让我们反省我们包车是不是太奢侈了。但掉头看见身边气喘吁吁的胖,阿弥陀佛,包车也是积善行德啊

Wat Trapang Ngoen 银池寺】
由于位于银池畔得名,旧城里有东方的金池、西方的银池、北方的白池及空心菜池等四池池水。传说以前将军出城打仗时,要各喝一口东方的金池、西方的银池、北 方的白池与空心菜池这4池的水,代表祝福、凯旋归来!这里有一座巨大的坐佛以及斯里兰卡风格的佛塔,旁边不远处是一堵红色的砖墙,墙上是一尊保留得非常完 好的行走佛浮雕。

天气实在太热了,以至于只有我和胖下车进来转了一圈,诸位女同志都留在车上逗弄司机大叔的女儿玩了。

Wat Sa Si 沙西寺(东侧池塘看夕阳)】
这座寺庙又被叫做神圣的池塘寺院,因为它建在湖心的一个小岛上,位置在兰坎亨国王青铜像西面。是一座简单的素可泰风格寺庙,里面有一尊大佛,一座佛塔和大殿废墟的柱子,还有大片大片的椰子树和绿绿的草坪。唯一一尊行走佛铜像充分展现了素可泰的艺术风格。佛塔是明显的斯里兰卡风格,两个巨大的钟状佛塔旁边是行走佛。

看见行走佛么?

看看低碳出行,节俭节能的外国友人们

中午天气太热,我们决定还是回酒店休整一下。出门在附近转了转,依旧没发现任何吃的。后来我们四个大人跑到街上找了家挂着小蓝人标识(据说这是当地的饮食质量保证)的街边店,又是牛肉粉,还是一般般,份量也不大。

午饭后大家还小睡了会儿,两点钟左右,司机大叔来接我们出发去今天的另一大行程安排:
Si Satchanalai Historical Park西萨查那莱历史公园】
素可泰府的西萨查那莱历史遗迹。这里保留了从史前人类时期到有高度繁荣的艺术和文化价值的古城遗迹。1991年,西萨查那莱古迹也被收进世界遗产名录。古城的最大特点是使用了大面积的红土砖,由于古城掩映在山林之中,远离了现代社会的打扰,成为研究泰国历史方面最完整的地方。
公园遗址位于群山当中,建于13-15世纪,其风格和素可泰历史公园中的遗址一样,但环境更祥和且未被破坏。它分了西萨查那莱和查令两个部分,但两部分离的不远。这个公园的面积没有素可泰历史公园大,但它最吸引人的一点是,里面几乎没有人。有一点在原始森林里探索的感觉,非常幽静。

这个地方去的人很少,因为离素可泰老城还有比较远的距离,更加的不为人知。环境真的是向当地幽静。光线透过树冠投射到地面,几有如梦似幻的感觉。

我们是在公园门口租的自行车骑进去的,30B/人。里面还是很大的,走路估计吃不消。

我们在里面转悠了一大圈,发现了一个很高很陡的坡道,觉得不可能骑车上去,就掉头出门了。结果到了门口被人告知那个上坡上面还有个古迹,要把自行车停在路边,走路上去看。我们觉得来了不去看一下可惜了,就让胖家女儿带着我家女儿在门口买冷饮吃,我们四个又掉头骑回去。可怜我跛脚拄拐持相机,费了老鼻子劲爬上山,一看也就那么回事,大同小异啊

下山的时候,我那没心没肺的老婆走得飞快,把我个残疾人扔在最后,这么僻静的山道,要是出来个劫道的,你说咱也不懂泰语啊

这边结束,出门司机大叔又带我们去查令(这历史公园分为西萨查那莱和查令两个部分)。

一天的行程结束,真的是非常疲累了。回到素可泰老城,让司机大叔直接把我们丢在7-11,采购了一批吃的,回酒店休息去了。

DAY 6 : 7月16日 周六

考虑到素可泰曼谷,如果坐大巴要七个小时,费用是少点,但是人太累了,所以提前在曼谷航空官网预订了机票,1890B/人,服务态度真的比国内航空公司好多了。所有登机需要的细节都一一电邮告知,防止泄露信息,乘客的个人信息还分成两份电邮发来确认。

因为说好7点要出发去机场,早饭需要提前。酒店特意一早就安排人给我们做早饭,看我们不太吃得惯当地早餐,又特意给我们加炒一份腰果炒饭。

经过大约一个小时的车程,我们到达了素可泰机场。

素可泰机场】
可能是大部分选择大巴作为交通的原因,虽然每天只有一班曼谷--素可泰的小飞机,上座率却依然只有3/5。但是推荐大家去看一下素可泰机场——这个被评为世界十大最美机场之一的小型“机场+动物园”。而机场大厅更是会让你觉得“这哪里是机场”,因为所谓的大厅也就是个小亭子而已。行李是由小车运过来,你可以亲眼看着工作人员把一个个箱子从车上直接搬到你面前。更惊奇的是,整个机场的外侧就是个动物园,斑马长颈鹿神马的,你都能给他们喂食!素可泰机场没有其他交通方式,只能在机场订车。到历史公园附近都是300B/人。所以我们包那位司机大叔的车过来还是合算的。

看见远处的斑马和长颈鹿没有?我们因为直接进了候机厅,没有在外围转转,没能和各位动物朋友近距离接触。

曼谷过来的飞机着陆了,我们即将搭乘这架飞机飞返曼谷

诸位看官,这就是我们即将搭乘的,把胖的小心肝吓得颤巍巍的螺旋桨飞机。起飞前胖觉得这飞机肯定特别抖,噪音会特别大,极大地怀疑这类飞机的安全性。但是事实上支线客机和大部分通用航空中使用的飞机都是这种。共同特点是飞机重量和尺寸不大、飞行速度较小和高度较低,要求有良好的低速和起降性能。螺旋桨飞机能够较好地适应这些要求。

起飞后平稳的旅程,远高于国内经济舱的服务,完全安抚了胖那颗登机前欲仙欲死的心。

飞机上提供的早餐,还有推着服务车的帅帅的空哥,看得我老婆一路眼睛直冒小星星

到达曼谷素万那普国际机场。机场很大,各国航空公司的飞机都有,空客级别的飞机也很多。

到了首都嘛我们首选的交通就是公共交通啦,曼谷堵车也是有名的,觉得轨道交通更为便捷。
机场里有专门的机场快线(Airport Line)到市区,可以在途中选择换乘MRT,终点站可以换乘BTS到市区,非常的方便。
售票地址:航站楼地下B层机场轻轨大厅售票处;运营时间:6:00-24:00
下面两张图列示了包括机场线、MRT、BTS和湄南河船运线路、站名。
MRT (Mass Rapit Transit Authority of Thailand)是地铁而BTS(Bangkok Mass Transit System)是天铁,MRT可以人工售票而BTS买票需要在自动售票机,并且只接受硬币,没有硬币可以在窗口兑换。

机场线和天铁的车票都不同,明显两种检票系统无法通用。

我们搭机场线到终点站Phaya Tai,然后转BTS到Siam站。下车后就是宜必思酒店,大家也可以选择住在这里,一楼就有7-11超市,出行购物都方便。我们这次选择了离宜必思不远的假日酒店。
曼谷住宿:
Holiday Inn Express Bangkok Siam(曼谷暹罗智选假日酒店)
889 Rama 1 Road, Wang Mai Pathumwan, 10330 曼谷泰国
Tel:+6622177555
距离National Stadium BTS Skytrain Station车站2分钟步行路程。有健身室和免费无线网络。距离吉姆汤姆森楼(Jim Thomson House)有300米,距离暹罗典范购物中心(Siam Paragon Shopping Mall)有500米,距离卧佛寺(卧佛)和Wat Pra Keaw(玉佛)不到5公里。
大城市了,客流量大,服务就不如前两家那么热情贴心,但是毕竟国际连锁,软硬件标准在那里。400多一晚的价格在曼谷交通便捷的地区也算合理。当然,这个价格是我们提前了两三个月在BOOKING上订的,后来就越来越贵了。
评价:

出了BTS就看见旁边建筑一整面山墙的涂鸦。走不多远,一个4S店门口居然站着铁血战士。

考虑到节约,我们在假日订了两个标间,直接拖家带口去怕酒店要我们加钱,就让两个小鬼在酒店附近的冷饮店吃东西,我们先过去拿房间。安放好行李后,先直接出门观光,等晚上再回酒店。
胖因为是个大烟枪,所以要了吸烟楼层。结果晚上回来后就为这个和老婆闹了大矛盾。这个我们回头再说。

到冷饮店接了两个女娃儿,到假日酒店一楼的麦当劳吃点午饭,然后坐BTS到Saphan Taksin站(图示中下位置)转乘湄南河公交船去大皇宫。
码头上等船的人很多,跟着人走就好,售票员都会简单中文,不必怕上错船。

我们在N9码头下船,步行前往大皇宫。

大皇宫门口站岗的,还有重机枪哦

曼谷大皇宫The Grand Palace
开放时间:8:30-15:30
门票:玉佛寺+大皇宫联票:500B/人,含玉佛寺、柚木行宫和旧国会大厦的门票,柚木行宫和国会大厦7天内去都有效。黄色那张门票是在购买大皇宫门票时就附给的,请一定要妥善保存好,并随身携带。因为柚木行宫和国会都是要凭这张票进去的。行宫直接在这张票上面打洞后再给回你,你去国会还要凭这张票到服务中心换成紫色的国会门票才能进入参观。切记。
大皇宫坐落于湄南河东岸,是曼谷乃至泰国的地标。始建于1782年,经历代国王的不断修缮扩建,至今仍然金碧辉煌。这里汇聚了泰国建筑、绘画、雕刻和装潢艺术的精粹。节基王朝从一世到八世都住在此地,当时这里也是政府机构的办公之处,如今的九世皇即位后搬至新王宫居住。大皇宫对游客开放,但有时也用于接待外国元首,及举行国家庆典等活动。大皇宫内汇集了泰国建筑、绘画、雕刻和装潢艺术的精粹,其风格具有鲜明的暹罗建筑艺术特点,深受各国游人的赞赏,被称为“泰国艺术大全”。大皇宫内有四座宏伟建筑,分别是节基宫(Hakri Maha Prasad)、律实宫(Dusit Maha Prasad)、阿玛林宫(Amarin Winitchai Hall)和玉佛寺(Wat Phra Kaeo)。
大皇宫的人特别多,无论是自由行还是跟团都必来的地方。来大皇宫必须要穿长裤或长裙,上半身必须要有袖的衣服。这次胖老婆和我女儿都穿了中裤,也不让进,非得在旁边小店一人买一条裹裙(300B一条老粗布的,宰人哦,看来游客太多,利益链已经形成)。

【玉佛寺Wat Phra Kaew】
玉佛寺建于1782年,历史相当悠久,属于泰国曼谷王朝开朝时建筑。玉佛寺目前占大皇宫的面积约四分之一,位于宫内的东北方向,寺内供奉的玉佛由一整块翠绿壁玉(翡翠)雕成,高约66厘米,宽约48厘米,由玻璃保护,上有多层华盖,基座相当高。玉佛每年三季都由皇室为玉佛换上不同朝服,以示尊敬。在玉佛周围另有四尊金佛,主寺内壁画则是释迦牟尼佛由诞生到涅槃的故事。供奉玉佛的主殿共有40根四角型立柱,并在廊下装饰有112尊鸟形人身的金像。

大皇宫里很多这种鸟人,持杵的姿势跟俺拄拐差不多啊

大皇宫四周长廊里的壁画十分精美。下面这个造型据胖考证说是他家看来早就有皇室血统

出了大皇宫,我们去卧佛寺。
曼谷卧佛寺Temple of the Reclining Buddha (Wat Pho)】
开放时间:8:00-17:00
门票:参观有卧佛的大殿的门票为100泰铢,其他区域免费。问题是我们还没到售票处,举着大皇宫的门票居然也就被人放进来了。
门口写着买票不设找零,所以大家如果不打算布施一定要备好零钱。大殿内有一项祈福活动,20泰铢换一罐钢镚,投到沿墙的108个钵内。
卧佛寺的旅游团比较少,游客也比较少,所以清净许多,需要脱鞋才能进寺庙里,有蛮多人都在这里许愿求福的,景区凭票可以免费领水哈。
卧佛寺又称菩提寺,是全曼谷最古老的庙,也是全泰国最大的庙宇,可供游客参观的是寺庙区,这个区又分为正殿区和后面的塔林区。卧佛寺建于1788年,这座寺庙闻名于世的特色有两点:其一,它是泰国最早的大学,是医学和泰式按摩的发源地,其二是寺庙内供奉着巨大的卧佛。寺中最值得一看的就是大觉佛陀,佛像长46米,高15米,几乎占据了整个大殿的空间,拍照时很难取到全景。佛身呈金黄色,光芒四射。横卧表示佛祖的涅槃。卧佛足底装饰着由贝壳镶嵌面成的108个吉祥图案,雕绘得十分精美。佛像的背面可以看到精美的枕头,和佛祖的发髻。窗户上是镶金的精美图案,窗与窗之间有壁画,因为这的壁画比较低,可以看得非常清楚。佛陀扁平的足底也代表了佛祖超凡脱俗的32种身体特征之一。殿内墙壁上布满了精美的壁画,取材广泛。佛像身后的一条过道上有一整排僧钵,共108个,可以换取钱币投入钵中,一钵一枚,投币时许愿,这是一种当地特殊的祈祷方式,佛殿出口处的武士变成了文官,都像是中国的,泰国中国文化影响很深呀,每座寺庙里都能看到中式的雕像。

果然是高枕无忧啊,就是不觉得硌得慌么?

供人投币祈福的铜钵。

这个外国丫头可爱极了。一直跟她哥哥争夺父母的宠爱,哥哥投币用的钢镚用完了也不肯分给他。我们一给她拍照片她就一脸严肃

两个中国文官造像看守着一堆垃圾箱

卧佛寺出来,走到N8号码头。可以选择坐摆渡到对岸的郑王庙去。但说实话,都玩累了。远远看着河对岸的郑王庙还在修缮中,就决定回酒店找饭辙。
等了一会儿,终于等来了回程的公交船,

回到BTS的Saphan Taksin站,天色已晚,月升中天。

坐BTS回到酒店,大家说回房休整一会儿,出门找饭吃。结果就在这当口,胖家女儿微信来说是她爸妈火星撞地球了。偏偏酒店的楼层管理又是坐电梯只能住哪层到哪层,胖那层我去不了。干着急了一会儿,胖又微信来说没事了。就约着出门晚饭。一问才知道胖非要住吸烟楼层,结果楼里烟味太重,他夫人就抱怨了几句。胖打小就是娇贵命,家里惯宝宝,哪受得了人指手画脚呢,两人就杠上了。最后胖夫人虽然跟我们出门,但是气得饭也没吃。据我估计胖晚上是跪了一晚床头,不然他夫人第二天不会那么气顺

出门先准备按照大众点评上说的找MBK Shopping Centre,说是离我们酒店就200多米。结果折腾了近半小时也没看见。大众点评也有不靠谱的时候啊,后面还会说到。最后跑到离酒店一公里多的暹罗中心,楼上有一家大食代。入口处买卡充值,进去各类吃食都有,刷充值卡消费,用不完出门退现金。结果我们吃得太晚,出门时出纳下班了,只好留着还有不少余额的卡明天来吃。

鲜榨果汁和海南鸡饭都不错

吃完回酒店,这是我房间窗外。晚安,曼谷

DAY 7: 7月17日 周日

一早就被窗外的蓝天白云震撼了

先下楼去用早餐。品种不算丰富,在Holiday Inn里算是规规矩矩吧,表示无惊喜

早饭后就出门了,时间不算早,但是BTS里居然没人。充分说明BTS的价格在曼谷交通来说还算是贵的,不是工作日,如无必要本地人不大坐这个。

今天要去昨天去大皇宫赠票的柚木宫和旧国会大厦。BTS先坐到胜利纪念碑站。原准备从哪里出发走到柚木宫,看地图似乎不算远,但是我真的低估了曼谷的烈日对与体力的消耗。

所以,走了一截子,广大人民群众不干了,坚决要求打车。我一想,打车一辆也坐不下啊,干脆享受下曼谷的公交吧。再次掏出大众点评,找出景点看公交线路,结果怎么也等不到所说的那几路公交。后来才知道是线路变更了。所以网络信息也要及时更进啊,不然我们这些出门在外的就抓瞎啦。在连说带比划地咨询了若干当地人后,终于有一批由各个年龄层的美女组成的热心群众给我们指出了正确车次。其中的那位资深美女还深怕我们没听懂,用手里的长柄遮阳伞特地戳了戳站牌,喏,就是这路公交。OK,心定了,等吧。这回没多久车就来了,顺利登车,买票,9B/人。售票员手里的售票盒子蛮有趣的,不像我们曾经的公交售票员拿着个带检票夹的皮包,而是一个铁皮圆筒,而且每人不同,看样子倒像是各人DIY的
好,到此为止,我们在泰国把能坐的特色公共交通都坐过了。螺旋桨飞机、双条、机场快线、BTS、公交船、公共汽车

公交上没有空调,但是开起来还是风嚯嚯滴。公交内部和我们早前的公交一样,还是木地板,很干净。下图右一脖子上栓红绳滴就是我们人见人爱滴胖,明显一人座是搁不下胖的娇躯啊

到了柚木宫附近下车,然后步行前往柚木宫大门。
柚木宫Vimanmek Teak Mansion】
16 Ratchawithi Road within the Dusit Palace compound
开放时间:9:30-16:00,15:15停止入场。周一不开放。
又称神仙殿,位于都实公园(Dusit Park)内,是世界上最大的金色柚木建筑,曾是泰王室行宫,内饰精美,建造过程中没有使用过一根钉子。参观要求着装整洁,必须穿长裙或者长裤。

以上是网上对柚木宫的介绍。介绍完毕就没有然后了。为嘛呢?因为我们好容易顶着大太阳走到门口,被告知正在维修,暂不开放。问他哪天开?说是我们启程回国的那天开

得,我们掉头去旧国会大厦。
【旧国会大厦Anantha Samakhom Palace
国会开放时间是早上10.-下午5.,周一闭馆。
旧国会大厦,也称为阿南达沙玛空皇家御会馆,是一座白色为主的意大利文艺复兴式建筑。1907年修建,1915年竣工。宫殿外墙使用了意大利进口的大理石建成,上面雕刻有现代图案。室内全以彩色大理石装饰,有泰国历史演进的壁画。前院有五世皇的骑马像。在1932年的立宪革命后,宫殿被改成了国会大厦,后来在旁边建起了新的国会大厦,宫殿也就逐渐退出了历史的舞台。
凭大皇宫附送的黄色通票(柚木宫和国会)在服务台兑换国会紫色门票进入参观。需要提醒一下:国会对女士着装有特殊要求,一定要穿过膝长裙,长裤子是不可以进入的。没有穿长裙的,可以在入口处购买沙龙。进馆前要求把手机摄像机等存放在寄存处,里面不允许拍照。工作人员会根据国籍给你配自动讲解器,非常方便。
到了这里,排队时又遇到麻烦了。女士们穿长裤没用,非得穿长裙。我们倒是把在大皇宫买的裹裙带着了,可是四位女士只有两条裹裙哎。实在不想花那冤枉钱再买块没用的粗布,几位女士只能分头进入。所以以后来这里的女同志,您就穿着花花的漂亮裙子来就好。
这里真的值得一来,那些皇家珍宝确实震撼人,感觉手艺比我们的故宫精巧多了。馆里展示的都是泰国的国宝级工艺珍品,甲虫的翼制作的工艺品、柚木雕刻的宝船、宝石镶嵌的床榻等等,全部金光闪闪,保证亮瞎眼,绝对是国家级的土豪!
因为里面连手机都不让带,进入必须过安检,所以没法拍照。想了解只有自己去了。

回头我们继续公交做到胜利纪念碑站。然后走过人行高架桥去坐BTS.

昨晚的充值卡没吃完,所以我们还是去了暹罗中心的大食代。
【Siam商业区】位于BTS Siam站,主要包括了5个商城,其中Siam Discovery、Siam Center和Siam Paragon是连在一起的
Siam Discovery主要是出售奢华的生活用品,是一个主题百货,没什么特别好逛的
Siam Center消费主要针对于年轻人,百货里有很多年轻的潮牌,包括三宅一生、Moschino等
Siam Paragon是奢侈品聚集的大型购物中心,价格相对国内还是有一定优势的。这里.有亚洲最大的室内水族馆—暹罗海洋世界(Siam Ocean World)
Siam Square
这个百货是在前三个百货的对面,里面有很多吃的,包括MK金、建兴酒家和BBQ等,人不多。

午饭后,我们一路购物、晃悠,去看四面佛,顺便逛逛Central World Plaza。

在天桥上看看,曼谷的交通还是十分繁忙的。

有着一双漂亮眼睛的小丫头

四面佛(ERAWAN)】
可以坐轻轨Chit Lom 站下,就在街头,人气很旺,老远就能看到。四面佛是华人地区民间对梵天的俗称,“梵天”在佛教中亦称造书天、婆罗贺摩天、净天。原是印度教、婆罗门教三大主神之一的梵天,是创造宇宙之神,梵文字母的创制者。在东南亚,特别是泰国被认为是法力无边,掌握人间荣华富贵之神;其四面分别朝向东南西北,供信众祈福。由于外形近似中国佛像,中文译名多为四面佛,但事实上四面佛不是佛,所以准确而言应译为四面神。求神的信徒一般要有一套祭品,包括12柱香,1支蜡烛,4串花,旁边就有卖的,不用提前准备。
我们实在跑不动,就没从天桥下到街边去近距离参拜了。后来据我大学同学说,我们回国后的7月22号,一辆轿车失控冲进佛坛,造成6人受伤,而她前一天就在这里

接着我们就进了商场。
【Central World Plaza】是由Zen、伊势丹(Isetan)和Central三家百货组成的。面对门口,左边是Zen百货,中间是Central World,右手边伊势丹(Isetan)。
在Central门口有一片搭起大棚的摊位,里面有鲜榨果汁、炸鸡和烧烤等等的小吃,可以去尝试下,味道和价格都还不错。
我们逛了一圈,胖为了嘉奖自己这些天奔波的劳累,给自己买了双鬼冢虎的运动鞋,并在镜子前嘚瑟了小半天。我们对于网上提及的Levi's、Lee牛仔只是看了看,说实话提不起购物欲。
在这里找了家餐馆吃了晚饭,算是泰国之行中性价比比较低的一顿。

吃完其实已经不早。但是考虑到已经到了这里,干脆把街对面的Big C逛了吧,买点土特产,省得回头再来。
【Big C】一楼有各种租赁商铺,二楼三楼是超市,二楼是食品,很多的当地食品推荐购买,可以带回来当手礼什么的,另外水果比较便宜很新鲜。三楼是日用品,内衣价格比当地的专柜便宜。四楼是美食街。
我们在这里买了点小老板海苔、金枕头榴莲什么的,回去好送人。

DAY 8 : 7月18日 周一

离开泰国前的最后一天了。今天一早看起来有些多云。空气依然很通透。

今天的行程就要轻松多了,先去酒店附近的吉姆•汤姆森之家。
【Jim Thompson house,中文名“吉姆•汤姆森之家”】
每天9:00-17:00
门票:150泰铢,儿童100泰铢,提供导游小姐免费解说服务,全是美女导游
泰国的华人圈子称作“汤氏园林”,是由“泰丝之王”吉姆•汤姆森所设计的泰式房子。
吉姆•汤姆森生长于美国东海岸上层阶级社会,从小养尊处优,这与他后来在异国落地生根以至客死异乡的传奇性生涯成了十分强烈的对比,大学毕业后一直在纽约当建筑师,直到二次世界大战应征入伍。日本1945年投降时,正好身处泰境,决定留下定居。他对缤纷多彩的泰丝感到兴趣,并成功建立了以他命名的公司。1967年复活节的那个周日,这位美国商人在马来西亚热带丛林中失踪了,而当时的真实情况一直不为世人所知。神秘的失踪引起了亚洲、美洲和其他地区媒体和公众的关注。因为失踪的人绝非泛泛之辈:给他写信只要写上“吉姆•汤姆森,曼谷”,就能在泰国首都三百万居民中找到收信人。
在这次马来西亚致命之旅之前的二十多年里,吉姆•汤姆森完成了其他人一辈子都无法完成的事业。从对丝绸一无所知,到成为专家,他最后在泰国建立起了庞大的丝绸工业。他的经历可以写成一本小说,描述其个人成功和成千上万被改变命运的人。因为吉姆•汤姆森现在是一个国际知名、蓬勃发展的泰国企业的名字,其丝绸产品摆满了大都市的绚烂橱窗,装点了全世界无数酒店和饭店。
他在曼谷的家收藏了许多当地的艺术珍品,而房子本身也是一个建筑杰作。他失踪后,由泰国政府授权,成立了汤氏基金会,汤氏故居及所藏艺术精品已经成为国家博物馆。这个建立于1959年的房子,其实是由一组从各地汇集而来的传统柚木建造物。它不但是典雅的社交场所,还是汇集了来自泰国柬埔寨及其他亚洲国家珍贵艺术文物的文艺精舍。这些文物包括了绘画、瓷器、塑像及古董家具。
我们在入口处的纪念品商店买了好些他家的泰丝产品。各种泰丝零钱包、眼镜盒、拎包、化妆包,女同志们爱死了。胖也长舒一口气,终于找到一家可以打发他诸多女同学的纪念品商店了。说实在的,胖自打去年斯里兰卡回来参加了一次同学会,整个人从此就有点心不在焉,世界的重心发生了位移。原来出门寸步不离女儿,现在却是左手黏在手机上,眼睛陷进微信里,经常一副神游世外的状态。唉,胖啊,手机虽好,不能养老啊

从这里出来,回酒店稍事休息,我们下午又出发到Terminal 21。
【Terminal 21】
在BTS Asok站,一出站就可以看到指示牌,直通Terminal21
Terminal 21是以航站楼为主题的shopping mall,每一层都以不同的城市特色为主题而建,尤其是每一层的洗手间,都有着代表性的特色。
B层以罗马为主题、M层巴黎、1层东京、2层伦敦、3层伊斯坦布尔、4层旧金山
感觉这地方更适合年轻人来,我们迅速地浏览一圈就决定抓紧会暹罗中心吃我们心心念念的Shabushi日式自助火锅。蟹腿棒,等着我们

我们上桌了,从玻璃幕墙望出去,天色渐晚,一片欣欣向荣啊

开吃!这里人均419B,比清迈略贵。食材一样丰富。海鲜类感觉还是清迈的更胜一筹。所以,清迈那家店,去的同学们千万不要放过

吃完在商场里逛逛,消消食,回酒店打包行李咯。

DAY 9 : 7月19日 周二

想到要走了,我们都起得很早,看到了曼谷的日出。

酒店早餐,吃饱喝足,退房奔机场。

等BTS的时候发现暹罗广场居然搞了台教练机来搞活动。

到机场,去搞退税手续。一路都有中文指示牌,跟着走就好。只是我们办完第一道手续去排队领登机牌时,居然排错队了

正式进入候机厅。里面很大。去拿退税的窗口和我们的登机口隔了好远。加上路上我们又在免税店购物耽误了些功夫,到了登机口几乎就剩我们没登机了

起飞~汕头转机。
汕头候机期间,不停滴被通知我们的飞机延误了,导致心情大坏,都准备在机场先垫垫肚子了,又通知准点登机起飞了

晚上快十点,我们平安飞抵南京。于少东家派人来接我们了。下一站的行程,将有于少东家的精彩参与,敬请期待

已收藏,好喜欢楼主的线路

2016-10-25 20:25

引用 再也不放开你 发表于 2016-10-25 20:25:59 的回复:

回复再也不放开你:谢谢关注

2016-10-26 13:41

下一站正想去泰国呢,相互支持噢

2016-10-26 22:26

引用 RICH515瑞琦 发表于 2016-10-26 22:26:31 的回复:

下一站正想去泰国呢,相互支持噢

回复RICH515瑞琦:一定

2016-10-27 13:26

从清迈到素可泰的票是酒店帮忙定的么?

2016-10-29 16:20

引用 sosulla 发表于 2016-10-29 16:20:34 的回复:

回复sosulla:不用,自己坐双条去清迈汽车站,自己买,便宜点,酒店要收手续费的

2016-10-30 17:05

楼主还有没有图哇?

2016-10-31 13:50

引用 yummy_dong 发表于 2016-10-31 13:50:41 的回复:

回复yummy_dong:客官您还需要啥图哇?

2016-11-01 11:24

如果去清迈玩的话,在交通上面,楼主有什么推荐吗?

2016-11-15 14:12

引用 晒太阳的猫咪 发表于 2016-11-15 14:12:49 的回复:

回复晒太阳的猫咪:出行在外,交通真的非常重要,我是听了朋友的建议,提前预定了泰国的接机服务,师傅还是挺靠谱的,提前加了微信联系,约好时间地点很容易就找对了,为泰国之行开了一个好头,建议你也可以试试哦,就在蚂蜂窝上定的http://www.mafengwo.cn/sales/2089217.html

2016-11-15 21:48

如果去清迈玩的话,在交通上面,楼主有什么推荐吗?

回复晒太阳的猫咪:古城内外双条即可,如果距离较远,上车前谈好价钱。接送机嘛感觉还是直接拦双条便宜,就是要把酒店的地址电话用大号字打印带着,或者存在手机里,给司机看,他不认识路会自己打电话问酒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