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达-亚丁-丹巴游记

蚂蜂窝用户 LV.2
2016-10-24 20:10 719/2

此次旅行主要路线为:绵阳-色达-新都桥-亚丁-康定-泸定-丹巴-绵阳,全程约3000公里,绝大部分为高海拔地区。准备如下:
1、去4S店检查车辆,重点是刹车、轮胎、油管等。另准备一个小气泵。
2、提前5天喝红景天,预防高原反应。还有其他药品。
3、考虑到进入藏区情况不熟悉,准备刀和电棍。
4、户外炊具、素菜、肉菜、面条,另准备一些方便米饭。
5、矿泉水、乐虎、纸巾、地图。
6、冲锋衣、秋衣、毛衣、防晒等。
7、酒店可以不预定,根据行程再定。

第一天,绵阳-都江堰-汶川-马尔康阿坝州府)-金川县观音桥镇。成绵高速-成都第二绕城-都汶高速-317国道,全程450公里,10:30-19:45。马尔康过后路况很差,轿车底盘容易擦挂。汶川的绵虒豆腐鱼有点坑人,号称冷水鱼和冷水做的豆腐,但味道实在一般般,将就吃吃了。晚上在观音桥镇吃了一碗炸酱面。天黑后行驶在317上比较单调和危险,没有路灯,漆黑一片,只能依靠车灯,在茫茫黑夜中延着道路前进。偶尔遇到前方错车或者后方车辆,还有点小激动。

第二天,观音桥镇-翁达镇-洛若镇五明佛学院-色达县城。全程210公里,317国道至翁达镇,然后转入一般道路,路况一直不错。佛学院和色达海拔4000左右,高原反应比较明显,有点头疼。最恼火的是色达县城居然只找到一家药店,早上八点半还没开门。沿途几个乡镇里居然也没有药店,难道当地人都用信仰治病? 最后还是在翁达镇卫生院开的止痛药。
        佛学院的确很壮观,喇嘛和觉姆们的住居密密麻麻,难以想象在4000米海拔度过寒冷的冬天,孤寂单调的生活,需要多强烈的虔诚.严酷的自律以及修行的坚定决心。佛学院素食没有特色,不少喇嘛们都是下馆子,商家也推出了素食自助餐。不过也是,喇嘛和觉姆们都一心放在修行上面了,没时间处理这些俗务。
        色达是一座典型的高原县城,在丹青药王神山脚下,城小、人希、寒冷,县城里弥漫着牛粪的味道,还能看到牦牛在城里慢悠悠散步。晚餐找了一家藏餐馆,藏餐特色不明显,牦牛肉汤和酥油茶,牛肉汤跟川菜差不多,酥油茶有点像奶茶里加了点盐,咸咸的奶茶味,不觉得好喝。

上图: 路上的牦牛群

上图: 五明佛学院,全是喇嘛和觉姆们自行修建,通电未通水,用水都靠自己背。

上图: 色达县城,就在药王丹青神山脚

上图: 酥油茶,就像加了盐的香飘飘

第三天,色达-翁达镇-炉霍县-道孚县-八美镇-塔公镇-新都桥镇(海拔3300米)。全程360公里。出翁达至炉霍的路不好走,要翻山,比较险。过八美约8公里左右,遇到封路,从四点至六点,赶至新都桥时已是七点,错过了傍晚最美的景色。晚上在客栈自己煮火锅吃,特别有意思。

上图: 塔公草原

上图: 八美路边的风景

上图:高原自己洗车。小狮子已九岁高龄,跟着我翻山越岭、跋山涉水、南征北战,从不叫苦叫累,从不掉链子,很给力

上图: 晚上九点多,过了饭点,自己煮

第四天,今天是最考人的一天,全是在高海拔地区行车。新都桥-雅江县-理塘县-稻城县-桑堆镇-香格里拉镇。 新都桥-理塘县是G318,理塘-桑堆镇是S217,桑堆镇-稻城县-香格里拉镇是S216,全程413公里,9:00-18:40,特别说一下的是国道和省道路况感觉差不多,都比较好。从新都桥3300米海拔起一路爬高,基本在4000至4500米之间,最高点卡子拉垭口4718米。318国道不愧是最美风景线,一路风光无限,就是路比较险,尤其天路十八弯。

旅行中最美的风景不在景区,而在路上,孤寂的天路,层峦叠嶂的大山,道路两旁的青杨林,远古冰川的遗址,碧水如镜的湖泊,萧瑟的湿地,高原中艰难骑行的男女汉子,共同构成了途中美丽的风景。

上图: 行驶在天路上

上图: 崇山峻岭

上图:卡子拉山口,海拔4718米

上图:道路两旁的青杨林

上图: 兔儿山,远古冰川遗迹,4600米

上图: 不知名海,呈现出环形两色

上图: 传说中的红草滩,红草已枯萎

上图: 海拔4500,结队骑行的猛士

第五天,游览亚丁。睡到自然醒的后果就是在游客中心超长的队伍,十点半左右上了大巴车,行驶50分钟后抵达亚丁村景点。过程中的路不想多说,一言难尽,太绕弯了,且从2800米爬升到4100米,居然晕车了。也许是去过了九寨沟毕棚沟云南香格里拉若尔盖草原花湖、青海湖和茶卡盐湖,与亚丁的景色有相似,综合路途、海拔、服务,总体觉得性价比不高,也许名气大于实际。

上图: 卓玛仰指,倒映的山色

上图: 近在眼前的雪山,山脚的树林,清澈的湖水

第六天,原路返回至新都桥镇。香格里拉镇-稻城县-理塘县-雅江县-新都桥镇-康定县。中午在理塘县兔儿山脚下生火煮饭,由于海拔在4000米左右,只能煮一些易熟的东西。(下次一定要带高压锅.高压锅.高压锅)

理塘县处于海拔4000米处,县城看不到一棵树。(顺便说一下,一般情况下,海拔3500米以上,树木就不能生长; 4000以下只能长一些灌木; 4500以下只能长草甸子; 再往上就没有植物了,只有石头和雪。)

新都桥过后,延着318国道,翻越折多山(4300米),翻山过程中看到四川第一高山贡嘎山(7556米)。

上图: 折多山西

上图: 折多山东麓,蜿蜒的山路

上图: 四川境内第一高峰,贡嘎雪山,也号称万年雪山,7556米,有幸遇到晚霞照在山顶,山顶金灿灿,下方云雾缭绕

康定的夜景真的很不错,值得看一看。但是停车一点也不方便,到处都是汽车,找不到停车位,光在城里乱转,也不知道自己的车有没有违章。

第七天,康定-泸定县-丹巴县-小金县。延着大渡河向着泸定桥进发,缅怀当年22勇士飞夺泸定桥的光辉事迹,感悟前辈们不畏牺牲、为国捐躯的英雄情怀。

然后延着大渡河向上游的丹巴县前进。S211省道中隧道特别多,大渡河峡谷两边风景一般,但是很险峻。

上图: 途经孔玉乡,这地势有点危险

上图: 汽车穿行在峻岭之间

上图: 隧道不稀奇,但S211的隧道中很多地方都有岔洞,不知通向何方,难道将来隧道里还要红绿灯?

上图: 丹巴县城,典型的山区县城,夹在两山之间,城区狭小拥挤,但很热闹,有点小时候去城里的感觉。去了最美乡村之一的“甲居藏寨”,没去美人谷,据说美人们都去外地打工了,只剩下男人了。

上图: 甲居藏寨,号称中国最美乡村,全是半山腰住家,掩映在绿树丛林中,牛羊惬意的散步

上图: 前往小金县路上

上图: 小金的坝坝广场舞,锅庄。

上图: 长征途中,中央红军.红一方面军.红四方面军在小金县会师

第八天,小金县-达维镇-夹金山森林公园-四姑娘山镇-巴郎山-卧龙熊猫自然保护区-映秀镇-都江堰-成都-绵阳。今天是收获最大的一天,沿途风景最美,惊喜连连。

上图:小金至达维风景

上图:不用多说明

上图:夹金海子,太美,直接看图

上图:夹金山彩林,原谅我词汇少,能想到的形容词只有色彩斑斓

上图:夹金山垭口,4114米,已在云层中,俯瞰盘山

上图:红军坪,原始树木,小溪,桥

上图:中午午餐是土豆炖牦牛肉,味道不错。炖的牦牛肉干,老板够意思,送了两个土豆还帮削好和切好。再啰嗦一下,还是需要高压锅,海拔3500左右,普通锅煮了40分钟才算熟

上图:途径四姑娘山,比较羞涩,犹抱琵琶半遮面

上图:翻越巴郎山,云中漫步。垭口云雾喷涌,越过垭口后,从云雾上端扎进云雾中,视野收到极大影响,打开双闪慢行,直至降到云雾下方。

S303国道的风景太美,是今天最大的收获,不说了,直接看下图吧

不能去旅行的时候就跑来看看别人是怎么玩的,过过眼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