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雲毗香舍里的香格里拉

• 出发时间/2016-10-12

装备类

1. 10月份的香格里拉最低温度就已经到达零下了,所以要带好冲锋衣或者羽绒服
2. 由于海拔在3000多米,所以建议坐飞机到昆明,然后坐车到香格里拉,不然容易出现高原反应哦
3. 虽然最低温度在零下,晴天时分的紫外线真的超级强,所以带好防晒装备
4. 尽管已经不是香格里拉的雨季了,但是带上晴雨两用的小伞还是很有必要的
5. 这里很干,所以保湿工作也要做好哦~(建议带点面膜和小瓶的身体乳,反正用完扔了也不会占纪念品的地方)
6. 香格里拉很多景点都需要步行才能够感受到它的美,所以要穿一双舒服的鞋哦~(建议不要太薄,不然脚底板会疼。这点宝宝深有体会!)
7. 建议住在独克宗古城,因为很多客栈都是有人包车一起去景点的,这样比较安全实惠。

简要版攻略

景点:
1. 独克宗古城
古城里面有:龟山公园和大佛寺,大佛寺里面有世界上最大的转经筒。这里都是藏传佛教,所以进去的时候,不管是拜佛还是绕着转经筒走,都要是顺时针走。有时间的话就转三圈。龟山公园前面的月光广场在早上的时候能看到很多鸽子,傍晚时分会有藏族人民在广场上跳舞。广场左手边是藏族文化馆,右手边是红军长征纪念馆。这些都是免费的景点。遇到农历初一和十五,大佛寺里面会有僧人吟诵经书的。
2. 普达措国家公园
它是中国第一个国家公园,是香格里拉的头牌,必到之地。我们包车连车费和门票一共是270元。如果在携程上买票的话,门票应该是258元(包括了观光车的费用)。普达措分三个景点(你可以一路坐车,但是不推荐,因为什么景色都看不到)。一开始都是观光车坐到第一个景点属都湖,然后下来走栈道,拍照。沿着栈道走到乘车去第二个景点的地方。第二个景点是小中甸,就是草原。这个时候一般司机会嘱咐你们,在此停留10分钟,然后坐同一辆车去下一个景点。因为草原没有太多可以看到东西,所以停留的时间相对较少。乘车去往第三个景点,就是普达措最重要的景点“碧塔海”。可以选择坐船浏览,但是同样不建议,真的看不到东西的。沿着栈道走,每一处的风景都不一样~ 全程浏览的时间估计是4小时这样。走走停停,不要太着急,因为普达措的平均海拔都在3600这样的。所以适当休息,不要太着急!(P.S.我拍的照片简直美极了,都可以用来做明信片了~我就这么顺便夸自己一下~)
3. 松赞林寺
噶丹•松赞林寺被称为“小布达拉宫”,也是来香格里拉必到的景点之一。门票在网上订的话是105元,到景点订的话是115元。在古城可以坐3号公交直达松赞林寺。如果是选择出租车的话,一般要价15元左右。松赞林寺一般是半天就可以逛完的。到了检票的地方,会有观光车带着去寺门口,但是你可以选择步行,可以看到奶子河和拉姆央措湖。哪怕不在寺庙里面,也要记得是顺时针走(门票后面会有地图的~ 我在绕着拉姆央措湖转的时候,转了半小时才发现自己是逆时针走的,有些东西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所以坑爹地我又顺时针绕回去了~ 所以你知道一双舒服的鞋有多重要了吧~)
4. 虎跳峡
虎跳峡是长江第一峡,虽然我去的时候是周四,人还是比较多的。虎跳峡离古城有80多公里,开车要三个多小时。一般包车的话是450左右吧~ 不建议你们自己开车去,因为去的路上是山路,不仅转弯的地方太多,而且很险,再加上早晨的太阳很辣眼睛,所以不是很舒服。哪怕是当地人开车,也要格外小心的!虎跳峡的门票提前一天晚上或者去之前提前两小时在网上买就可以了~门票网上买只要55元,当地买的话好像是贵10元吧~虎跳峡分为上虎跳,中虎跳和下虎跳。上虎跳开发的最好,有栈道,所以一般游客都只去这里。中虎跳很比较险,没有栈道,所以去的话要多加注意。不过也正是因为虎跳峡比较险,所以算得上是世界级的徒步圣地。如果想要徒步的话,不要带单肩包,会不舒服的。(在景点的话都是“走路不拍照,拍照不走路”,虎跳峡尤其如此!)
5. 纳帕
纳帕海是不要门票的,但是有些人会坑你说不买门票会有人查票的。你可以在古城里面租车去环湖。不推荐租自行车,因为毕竟是高原,不适合剧烈运动,电瓶车的话,一般都是30元一天。纳帕海里面有一个马场,那里面骑马要钱。我是坐出租车去的,30元,其实应该20元就够了。如果租车去的话,你下去拍照可能没有那么方便。(纳帕海也不大,所以半天就可以。可以合理安排一下,把它和松赞林寺放到一天。松赞林寺上午去,下午去纳帕海~)

如果第一天到达得比较早,可以把古镇逛一圈(包括里面的大佛寺什么的),一天去普达措,一天去虎跳峡,一天去松赞林寺和纳帕海。估计3-4天的行程就差不多了。

香格里拉梅里雪山比较远,但是最出名的“日照金山”就是那里,一般游客都是在那边寄宿一晚上,第二天才回来的;石卡雪山和哈巴雪山最近都没有下雪,去的话也不是很近,不过去爬山观景应该也不错~ 客栈有个土司盛宴,180元一个人,晚上6:30-9:30去藏民家家访吃饭,主要是牦牛肉什么的,其实没有太大的意义,热闹热闹而已。在古城里也有很多家有藏餐,主要就是牦牛肉火锅和松茸顿土鸡火锅,味道都还不错的~ 不要问我是怎么知道的,我是不会告诉你我一个人也吃了好几家火锅的~)

飞机上的心路历程~~

第一次一个人坐飞机转机,心里本来就有点忐忑,又遇上到昆明的飞机晚点,心里特别急躁~ 记得上一次飞包头的时候,被满天的云朵给迷住了,但在飞昆明的时候,nada,什么也没有... 心里还是挺失望的!翻了翻随身带着的书,身上裹着暖暖的阳光,一不小心我就睡着了~(不要说你们应该也猜到了,我还真不是读书的料啊
     因为是第一次转机,所以心里可紧张了~ 但是我装得非常自信,走路大摇大摆的,估计是想把自己的恐惧都震慑住吧~ 好在昆明机场的标志很清晰,所以不一会儿就找到了候机的地方。
     登上飞往香格里拉的飞机上,心里才真正开始激动起来~ 往窗外看去,又是那一片片美丽的云朵~~ 我立马拿起相机开始拍照!再往下看去,竟然看到了绿色的田野,心中狂喜起来~ 才拍了几张照片,感觉不太对劲,居然头晕难受了。记得之前坐20几个小时的飞机都没有晕机,昆明香格里拉1个小时的飞机就把我给坐晕了??心里琢磨了一下,妈呀,高反了!

雲毗香舍

来之前就在网上预定好了6天的酒店,酒店的老板娘说到了机场给她电话,她会安排人去接我~在机场门口等了一会儿,一个年轻小伙子向我示意帮我拿了行李,准备送我去客栈住下。
     从小伙子的口中了解到,我之前在网上订的那家客栈正在装修,所以我会住在小伙子(店家)的客栈里面。我心里想着,在哪儿不是住呢?所以很开心地应和着。到客栈登记入住的时候,店家主动给我的房间升了级,让我住在了一个非常舒适的大床房里~ 我脸上保持镇定,心里却早已放起了烟火~ Oh yeah~~
     之所以把题目写成“雲毗香舍里的香格里拉”,不仅仅是因为在这段日子里,两位店家对我多加照顾,更是因为在这里所做的事情,所遇见的人,听见的故事,是我旅行中最珍贵、最美好的回忆~~

Destination 1 独克宗古城

到客栈的时候才下午6点多,因为香格里拉日落得比较晚,所以即使是已经6点多了,看上去还像是下午3,4点。我放下行李,拾掇了一下就带着宝贝相机出门了。(也许是由于明年是迪庆藏族自治州的60周年庆,很多地方都在修路,其中就包括独克宗古城门口这一块。)
     进了城门就可以看到月光广场~ 来得早不如来得巧!正好遇上了“MJ”在广场上跳“Beat it”~ 好久没有近距离看人家跳舞了,着实鸡冻了一把~看完第二首“Dangerous”,MJ就撤了。

我也跟着离开了人群。抬头看到了大佛寺,还有那传说中世界上最大的转经筒!实在是太壮观了。
     可能是刚下飞机,高反还没好的原因吧,没爬几步楼梯就开始气喘吁吁了。(虽然我也想过这个可能跟我从不运动有关,但是为了让自己开心一下,我选择认定这是高原反应搞的鬼~~)
     不知道为什么,总觉得寺庙里面的花都开得格外的奔放~是不是因为在这里人物杂念,花也跟着摒弃了杂念,一心盛开着了~

上个月在包头的时候,就有驴友告诉我,所有藏传佛教的寺庙都要按照顺时针的方式参观。所以这次我也很老实地按照这个要求去做了~
     来到大佛寺的正殿,一位僧人对我点头示意,然后给了我一炷香。刚把香燃着,我就被右手边的佛像也惊艳到了!正想往那边走去的时候,师傅叫了我一声,然后示意我从左边开始参观。。。有的时候脑子就是这么容易短路,来的时候还千叮咛,万嘱咐自己要顺时针,然后看到好看的东西就完全给忘了。。。
     怀着虔诚的心绕着正殿转了一圈,然后出门敬了香。想在正殿外面顺时针地绕一圈,刚走没几步,自己就鬼使神差地蹲了下来~ 很高兴自己这么做了,因为我俯瞰了整座古城~
     来之前在看《香格里拉》这本书的时候,就了解到栖居于横断山脉附近的一些少数民族崇尚自然,以木盖房,例如泸沽湖畔的摩梭人就世代居住在木楞房中。当时心里还想着现在应该很少能看到木制的房子了吧~当时在丽江的时候,大研古城里面的建筑虽都别具一格,但也都是砖瓦砌成的~因此,在大佛寺看到古城还有很多木制的建筑时,真是狂喜了一番~
     (虽然知道这些建筑并不像典型的木楞房,是全由木头制成,但是它们仍然让我感觉到自己更加贴近了那个传说中的香格里拉,那个传说中离天堂最近的地方~)

绕着正殿的外面走了一圈,来到了转经筒旁~ 一位游客阿姨看到我,立马呼吁我过去帮忙,于是我就开开心心地过去了。当我们一共召集了十多位游客时,我们终于把这座世界上最大的转经筒给转了起来~ 一圈,两圈,三圈~ Done and done~~~

绕弯转经桶的时候,天开始暗了起来。是时候回客栈啦~ 一个人在外面,还是安分点吧~
     路过月光广场时,正好又遇到了藏族的阿妈们在跳舞~ 观摩了一会儿就心满意足地离开了~~

由于高原反应,我9点钟就乖乖地躺在床上,准备睡觉~ 但是天不遂人愿,总感觉呼吸困难,氧气不够~ 自己催眠自己了2个多小时,终于成功
     第二天早上10点的课,但是居然8点就醒了~ 刚到古城的这股热情才刚刚开始燃起,所以兴冲冲地穿着打扮好出门去了~
     清晨时分的古城更加安静,安静得可以听到广场前的小肥鸽们走路的声音!来之前,除了对香格里拉这片土地盲目的向往之外,还希望自己能在一个安静的古城找到一个安静不浮躁的自己~ 我想,那个认真听着鸽子走路的我,心是真的安静下来了~

早上9点的古城仍然没有什么人,我就在里面小心翼翼地走着路,生怕自己动静太大惊到了睡着的生灵,毁了一片静谧。

下午刚上完课,我又按耐不住激动的心情跑出去了。本想绕着古城乱走一通,没想到遇到了来自德国的金发美女Anna来问路~ 我用手机导航Anna的客栈,一边陪着她找客栈,一边听着她的经历~ Anna大学毕业之后在德国工作了一段时间,但没过多久就受够了单调乏味的生活,一个人去了泰国~ 在泰国一边打着零工,一边享受着异域的文化与风情。一年之后,她又去了新加坡,然后马来西亚中国~ 其实这也是我所期待的生活,一边工作,一边了解一个地方的文化与习俗。看遍了世界,读懂了自己~~
     由于Anna和我都是路痴,结果我们硬是绕着四方街好几圈才找到她的客栈。等着她放下行李,我们又踏上了探索古城之旅~
     我们误打误撞地来到了唐卡画廊,一边惊艳于唐卡制作的复杂和它的精美绝伦,一边叹息那些三年前被一场大火所烧毁掉的艺术品。画廊里两位俄罗斯学徒听到了我们的对话,与我们攀谈起来。她们说唐卡画廊的创始人在唐卡艺术上造诣非常之高,也急切希望有更多人能够关注这一艺术。她们还告诉我们画唐卡的一些讲究,例如不同的颜色代表着不同的意义。
      快乐的时间总是短暂的。我不得不辞别这些国际友人,回去客栈开始上课~

7:30就下了课,心里想着:要是在房间待着看电视,就太对不起我的房费啦~ 我一边想着一边点头,然后就下楼去了。刚到大厅就看到店家坐在一个桌子面前玩着手机,于是我就跑过去和他聊起了天来~(我也觉得自己有时候跟谁都熟~)
     跟店家开心地聊着天,才发现他面前的桌子并不是真的桌子,而是这一带人家冬天取暖的火炉~ 店家一边和我说着话,一边往里面加柴火,渐渐地整个大厅都暖了起来~ 而我,好像离那种淳朴的生活又近了一点~
     听到手机响了,我就拿起手机看看是什么消息。再抬起头时,就看到店家拿了半个红彤彤的石榴放在我面前,心里又感动了一下~ (不过感觉要是店家的手再往前伸一伸,石榴就要贴我脸上了
     大约是9点左右,大厅来了好多客人。不知是谁开了头,用起了大厅里的卡拉OK~ 大家都越唱越high,我也在大家的鼓励下,第一次在陌生人面前唱起了歌~ (店家不知道是什么时候消失的,后来我发现他在大厅的另一侧打起了麻将
     回到房间自己又鬼使神差地开了窗户,抬头望去,繁星点点~!!

Destination 2 纳帕海

纳帕海是我来香格里拉之前知道的唯一一个景点。听说这里会有许多鸟类和花朵,虽然既不懂鸟,也不懂花,但却对两者都及其热爱~
     从古城打车来到纳帕海,一路上司机师傅一个劲地跟我强调:春天的纳帕海最美,你以后一定要在春天的时候再来一遍!不一会儿,司机师傅就把我放在路边,说:“这里就是纳帕海最美的地方了!”

下了车之后立马一通乱拍,一边拍照一边告诉自己有多幸运,可以来到这样美的地方!水面上倒映着蓝天白云,草地上一片鲜红入血的狼毒花!
     一位阿姐推着自行车向我走来,面带微笑地告诉我不要离牦牛太近,尤其是我还戴着紫红色的披肩~ 阿姐说每个牦牛身上都系有一个铃铛,而每个铃铛发出的声音都不一样。当牦牛的主人摇一摇他手中的铃铛,自己家的牦牛听到了就会乖乖回家~ 好神奇~~ 和阿姐聊了几句,她就有事骑着车子先走了~
     我看到几个看似非常专业的摄影师在踩点拍照,然后等他们走了之后,我就跑去那个地方跟着拍了起来~ 哈哈哈,好奸诈~ 不过也许是景色太美,哪怕是我这种什么都不懂的人,也能拍出很好看的照片吧~

晚上吃过饭回到客栈,看到店家在火炉前烤火,于是又跑过去和他唠起了嗑~
     没过多久,来了三位客人加入了我们。和他们聊天发现他们是一路开车从成都玩过来的~ 一位阿姨一个劲地给我看他们在稻城拍的美景,她先生是专业的摄影师,拍出来的照片简直美翻了~
     阿姨的哥哥告诉我,他们在开车去稻城的路上被三辆摩托车六个大男人给围住。一开始他们还以为是车子出了什么问题,后来发现是这些人想打劫他们。好在他弟弟是个1米9的壮汉,硬是坐在车上就把那几个想打劫的男人们给吓跑了~ 这个功力真的是到家了~
     阿姨的哥哥又说,在开车来香格里拉的路上,他们经过了一个小镇。小镇的路很窄,他们开得也很慢。不知是从哪里冒出来5个4,5岁的小屁孩。他们手拉手地横在路上,不让他们过去,说要让他们付过路费~ 这位大哥就只好一人给了5块钱,然后心塞地开着车离开了~ 他说,他们一车人加起来都靠近200岁了,居然被几个加起来才20多岁的小屁孩们给要了过路费,简直难以置信~
     然后他们三个人就轮流跟我说,在外面要当心,尤其是一个女孩家的,一定要额外小心~
     我正感动着还是好人多的时候,我发现店家又不见了~ 果不其然,他又打麻将去了~

因为对纳帕海的美景念念不忘,于是几天之后我又去了一次~
     然而因为司机不同,我下车的地方也变得完全不一样~ 这次的司机把我送到了一个售票口,说这里的纳帕海需要门票,可以骑马~ 我下了车,买了一张门票之后就进去自己转悠了~ 果然是到了香格里拉的旅游淡季,我又是一个人承包了整个景区~ 赚大发了~
      这一片果然是不一样的味道~ 在这片纳帕海,我可以清楚地看到远方的石卡雪山,也明显地感受到了雪山脚下的那丝寒冷~
      也许是这里除了牦牛和绵羊,还有马场的原因吧,这片景区的便便特别多,让我瞬间感觉自己是红军进入了雷区一般,“步步惊心”!!让我很是好奇的是,马场的马儿不应该是非常健美的吗?为何这儿的马儿一匹比一匹肥呢?

都怪自己“不走寻常路”的性格,一不小心又迷了路~ 因为自己时间充裕,所以放心大胆地让自己沉醉于美景之中,拍着照片~
     不知道怎么回事,差点闯进了当地人的家中~ 在找回去的路的时候,看到一个人影,于是兴冲冲地跑上前去问路~ 没想到居然是个稻草人!!都什么年代了居然还有稻草人?穿的还是风衣??因为没做好足够的心理准备,被稻草人吓了一跳,妥妥地踩在了一堆便便上。。。真是应了那句老话“一朵鲜花插在了牛粪上”~ 默默地对自己说了句:“宝宝不哭”~~
     好在便便已经阳光的照射下变干了,所以宝宝的心理阴影面积不大~ 但当我从一群在河边喝水的小猪仔跟前经过时,为何我总有一种被它们嫌弃的感觉呢?

Destination 3 普达措

跟着客栈的客人一起去了普达措,路上认识了同样是一个人来旅游的“小花”~ 小花并不是她的真名,这么叫她是因为她说她在丽江旅游的时候,因为无聊,又正好看到一坨牛粪,就摘来一朵小花插在牛粪上,并且还拍照留了念~~
     小花来自黑龙江,她说这是她第一次一个人出来旅游,家里很是不放心,所以她会经常发图片给家里人看~ 来之前还有一个小插曲,让本来担心的家人更加不放心了~ 小花说自己原来有个朋友在昆明,本想去那儿找她玩,结果去之前的那晚,那个朋友一个劲打探小花之后的目标什么的,还给小花洗脑,让小花投资什么项目~ 小花和家人都猜测这个娃娃应该被洗脑,做了类似传销类的事情!于是小花就一个人去了昆明,并没有联系那个所谓的小伙伴~
     我问小花黑龙江的情况,小花告诉我那里的冬天很冷,但是现在刚入冬时下的雪都不会堆积起来,不像她小时候那样。小花说她小的时候,大家可以在雪里面挖洞,小伙伴们会一起在冰雪之下挖出一个洞穴来玩乐~ 全球变暖的现象,小花她们应该体会得更加真切吧!
     一路上我们看到了好多长胡子树,也感受到了普达措浓浓的秋意~ 偶尔路上会跑出来几只小松鼠,机智地把游客手里的零食骗到手后就又立马逃走了~
     小花很会找地方拍照,一路上她都会指给我看一些美丽的景色~ 有她的一天,我玩得很开心~

Destination 4 虎跳峡

去“长江第一峡--虎跳峡”的时候,我是和四位广东的阿姐一起哒~ 她们包了一辆车,然后好心地捎上了我!去虎跳峡的路上,我坐在副驾驶的座位上听她们讲着粤语,心里琢磨着,看看能听懂多少。然后我就发现自己一句都听不懂!!从小到大,那么多的港片算是白看了~
     一路上,她们都很照顾我,还给我巧克力吃~ 哈哈,我真的是好幸运哦~
     上虎跳峡应该是开发最好的一处吧,在那里看风景也是杠杠的~ 刚到虎跳峡的时候就看到了“世界级徒步圣地”的招牌,心里想着这次估计是不行了,以后再来的时候就在这里徒步一天吧~~

Destination 5 松赞林寺

被称为“小布达拉宫”的噶丹·松赞林寺当然也是来香格里拉必到的景点之一啊~ 我一下课就冲出房间叫了一辆出租车去了松赞林寺。
     坐着观光车到了寺庙门口时,就已经开始惊叹寺庙的壮观了!

在寺庙前的检票口站了一会儿,拍了几张照片。一位背了两个一看就超专业的单反的大叔朝我走过来,说:“给我看看你的照片呢?” 我不好意思地给他看了我拍的照,他笑了笑说:“挺好的呀~” 然后给我提了几条建议~ 他说他是马来西亚的专业摄影师,过来旅游的。然后他在拍寺庙的时候,让我给他打了个下手,帮他打光~~ 我也是乐得屁颠屁颠的~
     辞别大叔上了山,参观了寺庙!虽然我并不信奉宗教,但是每每到了这些地方,心里满是虔诚的敬意!让我特别印象深刻的是,这寺庙里面的喇嘛们会对我微笑!他们的微笑里尽是纯粹~ 毫无杂质~
     将所有的庙宇都转了一遍之后,我下了山,开始了我的环湖之旅~
     拉姆央措湖是松赞林寺的亮点之一~ 湖上会有小鸭子们戏水打闹,不远之处还有小猪晒着太阳~ 那天的阳光太美,竟然给了我一种春天到了的错觉~~

一直都牢记在心的“顺时针”法则,不知道何时又被我的脑洞给吸走了~ 当我绕着拉姆央措湖走了半个小时后,我看到了一块写着“请顺时针游览”的牌子,此时我的内心是奔溃的
     我虽然并不是很迷信的人,但是有的时候真的是“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啊~ 于是,我又屁颠屁颠地顺时针绕了回去

后记

不知不觉已经在香格里拉待了半个月~ 很感激雲毗·香舍的店家在这段时间的照顾~(偷偷告诉你们,以后来这儿住宿,报我的名字是不给你打折的)也很感恩在这里认识的每一个人!
     听说这里的春天更美,那么就让我们相约明年的春天再会吧~~

哈哈我和楼主差不多时间去的,也许还曾经擦肩而过!

2016-10-25 19:25

引用 imomok 发表于 2016-10-25 19:25:58 的回复:

回复imomok:哈哈哈,那我应该早些写游记的,这也说不定还能一起玩~

2016-10-27 09:29

没有假期的人只能先默默看游记了。。积蓄能量!

2016-10-31 09:56

引用 allen 发表于 2016-10-31 09:56:51 的回复:

回复allen:加油~春天更美

2016-11-02 07:51

美女没有去看雪山?

2016-11-02 08:09

引用 sentfromheaven 发表于 2016-11-02 08:09:11 的回复:

回复sentfromheaven:这次没有去呢,就在路边看了一会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