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一个梦想与世界—冰岛11天环岛之旅:漫游彩色城市、冰川徒步、黑沙滩漫步、喝冰河湖水...

• 出发时间/2016-09-24

冰岛,我来了

趁着十一黄金假期,加上几天休假,抓住 9 月的尾巴从国内出发,带上家人一起游了趟冰岛,从西部到东部再到南部,遇见了北极光,骑过了冰岛马,看过了众多大大小小的瀑布、火山,也试过徒步于冰川之上。
每天遇见不同的景和人,我把随行心情也记录了下来,希望能帮助大家了解冰岛,并喜欢上这个冰与火的国度。

文丨慕溪旅行设计师 Abby

启程-雷克雅未克

9.26 Day 1
早上 9 点多抵达超级迷你的凯夫拉维克国际机场,因为在芬兰已经办理了申根签国家的入境手续,到冰岛机场后直奔领取行李处就好,旁边还有个蛮大的免税店可以逛。不得不说冰岛的机场真的很小,但是麻雀虽小五脏俱全,一样可以很方便地解决冰岛货币兑换/手机卡/机场巴士等问题。本来想在现场用欧元兑换冰岛克朗,但是现金兑换处大概排了二、三十人的长龙,所以毅然在出机场门口左手边带银联标志的柜员机中取款。而右手边就是机场到市区巴士的购票点和机场零售店,在那里可以直接买到冰岛预付手机卡,3000冰岛克朗包含1G流量和通话时间(手机卡可以直接拨打冰岛和境外电话)。

机场巴士票是可以选择单程和来回的,当天有效,满人即走,买票时工作人员会询问前往的位置,按照目的地分为不同颜色的票。巴士(50座位左右)开到雷克雅未克市郊,然后换成10人左右小巴直接送到市区中心目的地。

我们这次选择的是临街二层的传统木建筑公寓,三房一厅带厨房浴室和后院,成为了大伙最满意的住宿环境,因为空间大而且有厨房,玩乐之余采购各种当地食材羊肉小龙虾鳕鱼自制中餐,不用担心吃不惯冰岛食物的困扰。刚到冰岛,对于无时无刻的冷风真的有点不习惯,幸好雷克雅未克的彩色小房子让人感到温暖和开朗。

兰德曼纳劳卡彩色山

9.26 Day 2
第一次乘坐超级越野车深入冰岛内陆高地。想象下轮胎比腰高的越野车开进雷克雅未克的小巷,团友们爬上车的场景超级好笑。一路往中部进入无人之境,经过2010年爆发的火山 Eyjafjallajökull 和冰岛最活跃的火山 hekla,抵达彩色山脉兰德曼纳劳卡,服务区有比较完善的更衣室和洗手间方便游客换衣服去体验天然温泉,最简单抵达谷底的徒步+拍照来回约 2 小时。

在开往 hekla 的路上能深刻感受到越野车的作用,攀山过河,在火山岩从中穿越,当地导游说这里本没有路,是他们开车走出来的,在冬季这里的雪可以有 1 米半高。

Thrihnukagigur 火山洞探险

9.27  Day 3
单程徒步 50 分钟抵达火山口,深入休眠了4000多年的 Thrihnukagigur 火山内部探险,从火山口到内部地面有 120 米高,需要做足安全指引和佩戴设备搭升降机抵达。里面各种颜色的石头纹理是有各种物质氧化化学反应形成,看似松散的石块工作人员说他们每年冬季维护时都会用特殊的膜盖住并检测石块脱落的情况,但令他们也惊奇的是脱落的石块非常少,所以进入火山内部还是很安全的。
相对于火山洞的探险,大伙竟然更爱在托宁湖(Tjörnin,也叫特约宁湖)喂天鹅野鸭子,天鹅们都很斯文在湖上优哉游哉地吃。

环岛自驾:经赫拉瀑布去斯奈山

9.28  Day 4
结束雷克雅未克周边的行程后终于开始自驾环岛之旅。
第一站往西部经赫拉瀑布,前往斯奈山和小镇 stykkisholmur。一路上的秋景超美,满山都是冰岛羊,但想近距离捉拍就比较困难,温顺的冰岛马就完全不一样,一见到人就主动跑来讨摸逗玩。前往赫拉瀑布要开车过小河差点就被拦到了,但幸好闯过,赫拉瀑布被团友们一致评为最美的瀑布。看到忘了时间,去到斯奈山已经比较晚,来不及看最美的日落景色。

今晚停留的 stykkisholmur 小镇是一个小渔港,港口有迷人的日落、游船和倒影。从 26 号就开始极光爆发的冰岛,我们终于在 28 号晚观赏最高峰时,看到了那神秘的北极光,在爬上小镇灯塔的时候,一抬头看到那舞动的绿光,从惊呼到惊呆,由于设备和技术欠佳,随便拍两张就躺地上怀着敬畏的心观赏即好。伴随着不远处一群年轻人唱着听不懂的歌曲,吹着极寒的风,傻傻地看了快两小时。

前往米湖,沿途看见犀牛石

9.29  Day 5
冰岛旅行到第五天早上出现常见的阴雨天气,在酒店吃早餐时再次遇到昨晚认识并热情分享了很多旅行资讯的香港家庭,他们说在我们到达冰岛前整整下了两周雨而且有风暴。所以,来到天气变化莫测的冰岛除了有足够的前期准备之外还要有很好的心理素质,体验旅途的自然变化。早餐重口味挑战某种不明的腌鱼,决定不再挑战瑞典的鲱鱼罐头了。
冰岛的加油站基本都是自助,步骤都大同小异,有些要按密码有些不用。从西部经过犀牛石开到东北部的米湖挑战也蛮大的,犀牛石风超级大风,海豹们都躲在水里只是探头看了我们几眼。途径北部最大城阿克雷里吃了个分量超大的泰餐,由于今天的车程较远,抵达米湖住宿小木屋已经 8 点多了。

往北探索丨从米湖到胡萨维克小镇

9.30  Day 6
冰岛的公路真的很美,东南西北段的景致都不一样,只能不断被眼前的美景所震撼。

北部最著名的就是地热资源丰富的米湖地区,同样处于欧美板块交接处,所以这里有各种火山口、瀑布、温泉、还有 hverir 地热区的石堆呼呼地喷发出臭鸡蛋味的硫磺气体和咕噜咕噜沸腾的岩浆,让我不禁对这来自地心的力量感到惊讶和敬畏。

继续北上前往最北的胡萨维克小镇体验传统的出海观鲸活动,check in 时工作人员就提醒说昨天因为大风浪取消所有活动了,今天风浪也还是有点大但尚在安全范围。只要安全就好,还是先吃颗晕船药以防万一,不然观鲸录影中大半时间都是我呕吐的画面……不得不说海风真的超级冷,在原本的保暖基础上我们还穿了大棉衣➕防风防水外套,结果还是冷。有好几条鲸鱼还是很给面子的,甩了几次尾巴来打招呼。最后团友们被鲸鱼们“抛”累了,唯有我一个人去享受米湖温泉洗桑拿,消除路途的倦意。赞!

Dettifoss 黛提大瀑布

10.1 Day 7
这两天住了大受好评的牛场旅馆,丰盛的早餐和赫尔辛基机场酒店有得比,而且牛肉和牛奶都是自家农场产的,特别香浓。早餐后前往欧洲最有 power 的 Dettifoss 瀑布和 Selfoss 瀑布,至于它为什么是 must see,只要你们去看了就知道了!

杰古沙龙湖+瓦特纳冰川徒步

10.2  Day 8
Stokksnes 是一个很棒的日出日落观赏点。可惜昨天日落赶不上今天日出多云,在厚云下也有独特的美。来到南部最著名的杰古沙龙湖和世界第三大冰川瓦特纳冰川,必须要体验的就是冰川徒步了。
行程前团友们都担心徒步难度大,所以选了超级越野车➕橡皮艇直达冰舌的活动,换好行装就直上冰川,省去了几乎来回两小时的陆地徒步时间。所以在冰岛没有超级越野车真的很多地方都不方便前往呢。
领队小哥是土生土长的冰岛人,从小就生活在这片冰川附近,听祖辈讲了许多关于冰川的故事还有一路上讲解了很多冰川的知识,抵达冰川高处还找了个适合的位置指导我们怎么喝冰川水还有一尝纯净冰块的味道。很多人都好奇为什么冰川不像南极一样白茫茫,不要忘了冰岛是冰与火之地,频繁的火山喷发,一层一层的火山灰已经和冰川融为一体,所以经常还可以在冰川上看到火山灰反吐的现象,从一些冰面慢慢挤出成堆土,小哥说这也是以往大人经常用来吓小孩的故事。

前往维克

10.3  Day 9
从 Hofn 到 Vik 的路上,沿路右手边都可以看到冰川延伸出来的冰舌。但今天云层很厚,太阳只是很偶尔探出头来,风超级大,终于体验到下车要扶车门以防车门被吹走的情景。原本下午骑冰岛马的计划要取消了,在开往vik的路上终于看到那片无边无际的冰岛苔原,我曾幻想着穿一袭红裙在此随风飘渺,但在狂风之下完全无法脱下外套。在路上,我曾两次看到羊儿像小狗那样前脚站立屁股坐地的姿势,可惜总是来不及抓拍。黑沙滩在狂风中怒吼,白浪花放肆翻滚。

骑冰岛马+游览黄金圈

10.4 Day 10
由于昨天风力太大取消了骑冰岛马的体验,今天稍微天气放晴所以就打给马场查询情况,农场女主人说今早的天气应该不错,所以我们就预约了早上10点的活动。去骑马前,先去了 Vik 黑沙滩中我最期待的风琴岩所在地,虽然今天有太阳出来,但是黑沙滩的风力和海浪的威力一点不减,不时还看到游人躲避不急被大浪打湿的情况。风琴岩是看日出日落都很适合的位置。在 Vik 骑冰岛马的体验比较丰富,因为既可以体验沙滩踱步、奔跑,过草地和小水溪,而且如果初级骑马体验 1 小时就足够了,矮萌矮萌的冰岛马让你有较强的安全感。

从Vik 回雷克雅未克的路上,有很多著名的瀑布景点,斯科加瀑布、斯利亚兰瀑布,还有稍微往北绕一下就可以饱览冰岛黄金圈景区(黄金大瀑布、间歇泉和辛格维利尔国家公园),并且让你觉得从无人之地回到人间,因为这段南部的大团游客相对多很多,想找到一个拍不到人的摄影角度,相对来说有些难度。

返程-雷克雅未克购物

10.5  Day 11
回到首都雷克雅未克,休整、逛小店、买纪念品和体验世界十大咖啡城市的一天,然后回到机场附近酒店入住,准备第二天清晨的飞机。
主街两旁的小店就足够给我逛一整天了,冰岛物价确实很高,买了一套北欧特别设计的圣诞老人小摆件,后来发现在瑞典老城一模一样的摆件便宜了20%。但是如冰岛毛衣、鱼油和驯鹿皮等在冰岛选购也是挺划算的。在超市和药店都可以购买鱼油,超市没有提供退税单,但价格比药店便宜。
冰岛毛衣价格普遍都很贵,在首都商店购买一般都能提供退税单办理退税,但是在小镇的私人小店中,如果提供手写的退税单,就要小心可能在机场无法办理,因为退税工作人员说只能办理三家退税公司认可的单据。退税可以办理现金退或者直接到填写的信用卡中,一般几周时间就能到账。

请问lz去这个地方玩,几月份最适宜呀?

2016-10-25 21:25

引用 娜家小妞 发表于 2016-10-25 21:25:52 的回复:

回复娜家小妞:建议6~9月份,正值夏季是比较合适的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