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你而来——雅拉神山穿越记

雅拉神山东

雅拉神山北面

雅拉神山西

-----------------------------------------------------------------------------------------------------------------------------------------------
雅拉神山——该山地跨道孚康定丹巴三县,其西北面与塔公草原相连,形成雪山与草原交相辉映的壮美景观。雅拉雪山主峰海拔5820米,与它西北方向的墨尔多神山遥遥相对。山顶终年积雪,是康巴地区一座著名的神山,雅拉河即发源于此。此神山与西藏的雅拉香波神山容易混淆,经常被认为是藏区八大神山之一。经过多方考证,康定的雅拉神山并非在八大神山之内,但不妨碍他有众多信徒膜拜,高僧在此修行。
D1:昆明西昌康定
昆明康定没法直达。前一晚7点半的火车,凌晨3点半到达。我们找了个家庭旅馆休息到早上7点起来。西昌的客运站有个比较扯的地方,就是西客站、西昌旅游集散中心、西昌汽车客运中心、东客站,对于外地人来说,傻傻分不清楚。我们坐上公交车,当地人都为此有点混淆。事实上,西昌旅游集散中心就是西客站。
石棉到泸定的省道(国庆节堵车还闹到网上的那段,说是石棉这边故意放炮堵路,导致大堵车,为了游客能在雅安消费云云……)正在修路,直接导致我们买的西昌康定的票从115元涨到了164元,贵也就罢了,预计乘车时间也需要8-9小时。
从火车站坐12路车,到西客站下车。换了票,早上8点40出发。西昌到石棉的高速公路也在修,路上限速40、限速20的标志随处可见,慢也就慢了,至少在走。过了石棉,到达雅安就下午1点多了。下午2点30,停车吃饭。然后翻传说中的二郎山,路上又遇到堵车,至少回程的那边堵了四五公里。堵了半个多小时,终于开始走了,前面出现一张张军车,绵延几公里,速出也就二三十。就算要超车,也没法全部抄完。
一路跟着军车慢悠悠过了二郎山,军车终于在泸定停了。这时,天快黑了。再经过一个小时,终于在晚上7点半,到达康定,骨头都散了。我们吃了碗面,去买了气罐,包了车直奔中谷村,路上雨越下越大。晚上9点30,到了一家客栈,100大洋/间。下着大雨没得选择,只能将就住下,外面雨淅淅沥沥下到天明。
D2:中谷村—新店子牧场—营地
早上7点起床,雨停了;吃了一碗面,喝了三碗酥油茶,整理好背包,8点40出发了。
清晨雾气升腾

看得出来,昨晚山上下过一场大雪

太阳慢慢升起,雾气慢慢散去

远处一座雪山露出来了

路边的悬崖

这里海拔还不太高,雅拉河在林间蜿蜒

走了两个小时,才走到了雅拉沟的入口处。主要原因,是因为昨晚下雨,车直接把我们放在了中谷村的第一家客栈,而从那里到入库处有大概6公里的路。雅拉河发出隆隆的声音,仿佛在欢迎我们。

这是入口处的标志,几个骑摩托车的年轻人刚好过来,有我们昨天客栈老板的儿子,他们去山里看牛。

雅拉河边,一树白色的小果,远远的让我误以为是一树白花呢。

一路都在树林中穿行,太阳出来也不热。

昨晚的雪还没有化

一条山沟

路还是比较湿的

秋色开始显现出来了

回望,高处的那座雪山后面就是木格措。

在这里,隐约可以看到明天要翻的垭口

内人

一路上,不知道过河多少次

平坦河谷底树林

路遇第一个小牧场,太阳刚好隐匿在云层中,有点彩林的感觉了

一匹马在悠闲的吃草

一棵树倒下,形成了一座天然的门。

继续过河

仰望右边的山

下午4点,才碰到上午骑摩托车的小伙子们,打了个招呼继续出发,目标是新店子牧场。

有点秋天的感觉了

就在彩林里穿行

过了这条河,就到了新店子牧场,这时已经快5点。

牧场很大,牛也很多,而且离水源比较远。晚上在这里露营可能会被牛骚扰,因此决定穿过牛场继续走。

在坡上向下看新店子牧场

阳西下,离太阳下上只有一个半小时了,选择爬上山坡就得继续赶路,印象中后面不远处还有一个小牧场,打算在那里露营。

回望来时的山谷,新店子牧场就在脚下。

爬上山坡,见到一个平坦的牧场,但是没有水。继续下坡到一个树林里,终于看到一条小溪。天已经很暗了,必须赶快扎营,穿出树林,有一个稍微平坦的斜坡,就在路边。当即决定在此扎营,虽然不在计划中,但是天很快就黑了,再走也不知道前面水源和牧场情况。
我们搭好帐篷,去溪边打水。我找柴生火烧明天用的开水,媳妇用气罐烧饭。终于在天黑之前吃上热腾腾的米饭。我继续把开水烧好,进帐篷睡觉。一宿似睡似醒,到天明。
D2轨迹:蓝色计划路线,红色为实际行进路线

D3:营地——垭口——雅拉友错
清晨的薄雾,慢慢散去

山顶的雾气,看起来如同仙境

昨晚的营地

扎营在路边

烧水,喝了四碗土豆泥,吃了5片饼干,收拾好继续出发。

清晨的风景

旁边的陡峭山体

还要绕过左前方那座山体,才能到达垭口下面

走了一个小时,到达一个牧场。昨晚,走在我们前面的5个轻装的驴友应该就在此扎营的。显然,他们已经出发了,火还未灭,牛也在火旁蹭余热。

穿过牧场,灌木丛已经开始红了

坡下的彩林

继续灌木丛,不知道是一棵树被雷劈成了两棵,还是两棵树合成了一棵。

这里的水漫在了路上

来看到这里,已经非常兴奋了,这里的秋色,不输于任何一个地方。小河,彩林、雪山、蓝天、白云,你能想象的秋天都在这里。

雅拉河从彩林里穿过

美到无法形容

只有震撼

走出彩林,回望来时路,白云在雪山头顶翻滚。

看不够,也舍不得离开。

前方,雅拉神山顶,一大片云被风吹成了衣带。

中午12点了,坐在一棵树下吃午饭,补充体力。垭口就在前方。
下午一点,向垭口冲刺。
初见雅拉神山,峰顶的云正在慢慢散去

山下树林秋色正浓

彩林和雪山

峰顶特写

美得无话可说

越往前走,山体显出越多。

山下的牧民,山里的娃,没有平板,没有手机;也许他们的童年没有城里小孩的丰富,这些美丽的风景,他们也已经习以为常,但是我想这些正是这些大自然的美丽与震撼,让他们对自己的信仰毫不动摇,一代代的传承下去,他们心底的那些善良和单纯,让人感动。

山下彩色的灌木与黄色的树林,同样让人激动万分。

让人觉得不虚此行

牦牛挡道,小声的请他们让路。

细看山底

前面的辛苦、平淡和无聊,才能衬托出此景的来之不易。

这里就是雅拉沟,一片真正的净土。

在半坡,雅拉神山旁一座山体浑圆的一面

仰望垭口,在这里碰到前面5个轻装驴友的马夫,已经两点多了。我们还没过垭口,他说前面还有很远,以我们的速度还要三四个小时才能到友错,也许走不到。

不管怎么样,继续往前是唯一的办法。

回望雅拉沟

边走边歇

终于,在下午3点30到达垭口

过了垭口,也不是一马平川,而是继续缓坡

右边山体

过了缓坡,到达一个小湖。一度让我认为到了姊妹湖的第一个湖,一看GPS,还差150米呢。但是我们却走在了石海里。

无名小湖

过了小湖,再往上,终于到达了姊妹湖的第一个——垭日阿措,雅拉河的源头

湖很平静,右边上体倒映水中

怎么看,都是一面镜子。对面是有很明显的路迹的,我们却在左岸趟石海。

连阴影都能倒影水中

脚下矮灌木丛,走着走着,就找不到路了,只能硬闯,费劲的很。姊妹湖第二个湖,就这样走到了,有没有路迹都是暴力往前。

偶尔一小块空出来的地方,肯定要绕过去歇下脚。

姊妹湖——二湖

虽然不蓝,也不绿,仍然很漂亮。常规路迹在湖的对面,右岸。我们走成了左岸,绕过去太远,只能将错就错。

没有停下来休息的时间,友错还有很远。想在这里扎营,又怕明天出去,找不到车。

翻过二湖垭口,左下方冒烟的地方,应该就是友错了。现在是下午5点,还有一个半小时太阳下山。如果走常规路迹,要绕一段,下到右下方,再爬到友错,我们下坡还行,再爬坡就没啥体力了。我看等高线,却可以直下到友错,几乎没有什么上坡。想好了就走,一大段石海下坡,半路还摔了一跤,还好膝盖没碎,忍痛继续往前。

走着走着,雅拉神山北坡露出来了,这厚实的雪坡让人激动。

等高线上量出来的300米,150米,100米……快到了,中间却有好几个10米左右深的沟,在20米的等高线上是看不出来的,又没有路,在森林里上蹿下跳,硬挤过灌木丛与树枝间的缝隙。

下午6点10分,爬上最后一个小坡,终于看到雅拉友错了。日照金山马上就要开始了,索性放下包,穿上衣服,在这里等待日照金山,也算是辛苦了一天,雅拉神山给自己的奖励。

黄色的光

一分钟,太阳光就要完全消失

最后一点

结束,背上包准备下山

突然一阵红光射入山里

这就是缘吧

很快,连微弱的红光也消失了

背着包,下了坡,再爬上最后一个小坡,友错就在雪山下,空地挂满经幡。

这才是神山圣湖应有的范

本计划到湖边扎营,风很大。遇到多隆(音,5个轻装四川老乡到了友错后请的拖包下山的牧民)来友错边打水,邀请我们去坡上营地扎营。天黑了,又是烧水做饭,吃了饭去他们的篝火边说笑。没多久就去睡觉,太累了,不知道睡着了多久,醒了多久,半夜起床喝水,感觉鼻塞,头痛,吃了几颗红景天,继续睡,没想一觉睡到6点20。
附:第二天轨迹:红色为实际行走路线,蓝色为计划路线

第二天局部,可以看出从上到垭口,就已经按照最直接路线往友错行进

D4:友错——塔公草原
早上起床,照例烧水做饭。太阳出来了。

吃了饭,慢慢收拾行装,阳光开始洒进营地,美不胜收。一个修行者来找那5个驴友要香皂,他们没有。我让媳妇把我们仅有的一块给他了。那5个驴友把2箱方便面给了他,我们也把未开封的两罐午餐肉给了他。 他四年前来次修行过,此次也来了4个月了。
多隆来问我们怎么去大公路,问我们有没有叫车,从山脚到台站沟口有30多公里远云云。我们没有叫车的,他说带我们过去要150一个人。我还价100块,他都不答应,说骑摩托车到大公路要45分钟。最后,他愿意免费把媳妇的包脱到山下,到了再决定要不要坐他的摩托车。

我背上包,去看看早上友错的样子。阳光还没完全照进来,近处清澈见底,中间一片深绿,远处还在阴影当中。修行者在给我们介绍说,太阳要12点才回完全照进来,非常漂亮的。但是我们等不了那么久的时间了。

友错

友错与神山,如果不是逆光,该有多漂亮,昨天我们到晚了,但这就是缘。

最后,修行者提议为我们拍一张合照。也是此行的唯一一次合照,看得出他的拍照技术不错。

最后再望一眼友错

一路下山,还是很轻松的。昨天翻过的垭口,云雾四起。

再回望神山,怎么舍得离开?

离开,终于可以出去休息了,也有点伤感。

雅拉神山西面的沟

一个多小时就到了山脚,来接5个驴友的车已经那里等了。这个车刚好可以坐7个人,他们5人也愿意挤一下。这样子,就只能对不起多隆了。从山脚到塔公,80块一个人。我们把包上上车,出发。我用GPS对了一下,从山脚到台站沟口,大概14公里左右,但是因为路很烂,速度开得很慢,真的差不多45分钟。
到了塔公,我们在机场路口下了车。往前走到镇子上,在塔公寺对面的重庆饭店住下。房间有热水器,才100大洋,不想再找了。放下包,休息一下去楼下吃饭。店里人还挺多,2菜一汤,55大洋。在这里,也不算贵了。吃饱喝足,快到4点,便从寺庙旁边爬上山坡,见到雅拉神山西面,美得很。

坡上的白塔。遇到从道孚来的小伙,问我有没有去过党岭。本来是计划去的,无奈时间与体力都不够,只能下次。他邀请我一起转了塔,便离开了。

塔公金塔、雅拉雪山和大炮南山。此时山上白云朵朵,才4点多,我们就在这里等着日落金山了。

云朵的变幻,在山间投射出阴影。

陆续已经有人在坡下等着日落金山

怎么拍都拍不够

山顶的云朵完全散去

突然,一群乌鸦飞过,来不及准备,只拍下一张

身后的云层太厚,日照金山希望渺茫

很快,阳光就被完全遮住了。我和媳妇说,这就是运气。即使山顶一片云都没有,你也有可能看不到日照金山。因为太阳光照过来的方向,可能乌云密布。

有人已经开始离开,有人开始整理三脚架等拍摄设备,看得出,大家都不甘心,但是除非有奇迹出现。我们等了两个多小时了,也拉着媳妇往饭店走。刚走了30米。突然,一片红光撒向远方,神山前面被照亮。

随着红光移动,爬上神山,人群里发出来有节奏的呐喊声。

就这样,在人群的呐喊声中,日照金山终于来临。

奇迹真的出现了

这就是运气,也是缘。我们都知道,我们是过客,如果今天看不到,下次也不知道什么时候会再来,也许不会再来了。但是日照金山最后还是出现了,神山没有给我们留下遗憾。

雅拉神山和大炮南山

大炮南山

红光慢慢散去,又重归于灰色

无论如何,我们是幸运的,神山对我们是善的。

背后的一条彩带

这是此行拍的最后一张照片,辉煌过后的平静。

晚上没有吃饭便回饭店睡觉了,终于可以休息一下。
D3轨迹,红色为实际路线

D5:塔公—新都桥——康定
早上7点起床,7点半出门。没有看到塔公到康定的公交车,便坐上一个去新都桥的藏民的车,20/人。一个小时候到了新都桥,没什么精神。又是找了个重庆美食城,吃了包子和蒸饺,把包放在店里。租了自行车出去溜达,也许是因为前两天太累,也许是因为前几天的风景太美了,总之新都桥的风景实在调不起我们的兴趣。一路往省道和318交叉处骑去又返回,还车,背上包坐车去康定
下午到了康定,住在了车站对面的7天,房间大,还带空调。继续睡觉,然后出去吃饭溜达。
D6:康定西昌昆明
根据回程的票价,就知道塌方修路的路段通了,可是没想到出奇的顺利,早上7点出发的车,下午2点就到西昌了。相比去程,晚上7点半才到,实在幸运。

善,是这几天我一直在思考的。在山里,产生的所有塑料垃圾带走或者至少完全焚烧,是对神山的善;排遗远离河流、湖泊和低洼地带,是对水的善;不采集、不带走山里的一块石头、一草一木,也是是对神山的善;马夫劝我们把包给他驮,只收百八十块钱,是对我们的善;多隆免费把媳妇的包驮下山,是对我们的善;我们把香皂和罐头给修行者、5个驴友把方便面给修行者,是善;即使从山脚到台站沟口多隆要收我们150元/人,也是对我们的善,因为他对距离没有概念,他只知道骑摩托车要45分钟,以为有30多公里远,他没注意到实际上摩托车在山路上能行驶的速度仅仅20KM/h 左右,因此我相信他对我们是善的……最后我们拼了那5个驴友的车去到塔公,我们没法更多的感谢,但是遇到同样的情况,我们也同样会接受其他驴友的拼车,现在或者以后。
我们所做出的善的决定会结出更多善的果实,不只在旅行中。

看完游记更想去了

2016-10-25 13:27

这段时间最美了

2016-10-25 18:26

没有假期的人只能先默默看游记了。。积蓄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