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 南京——生活应如江南般平静淡雅

2016年06月14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6月8日-6月11日,
我计划去南京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南京同里苏州。端午小长假出游,世界这么大,真的好想多去看看!

预约游记通道http://www.mafengwo.cn/note/activity/appointment/

事件:抓紧小长假的时间来个小旅行
人物:我和男票藕霸
时间:2016年 端午小长假
地点:苏州同里) 南京

写在前面

好久没有跟男票两个人旅行过了,于是想抓住端午小长假的时间小玩耍一下,选择了以前没去成的南京,又不甘心的加了一个苏州

这次从北京出发,一共整四天的时间,行程包括同里苏州南京
车票方面,高铁,四五个小时的时间,往返每人近1000元。
住宿方面,共三晚,同里一晚住在古镇内300元,南京两晚住在秦淮河景区附近的7天,用上各种优惠共不到500元。

攻略是我自己做的,讲真,我真的有在喜欢计划旅行行程这件事。
照片都是用手机拍的,用美图简单调了光和颜色,凑合看吧嘿嘿。
OK, let’s go!

DAY1 启程 同里古镇我们来啦

第一天:北京苏州同里

今天的行程很简单,就是要到达同里古镇,然后在里面逛几个小景点(古镇的票是可以用两天的)。

高铁北京南到苏州北,用时5个小时,一早出发,到达苏州北已经是下午1点左右。然后需要做汽车到同里,之前从各种途径获得的信息显示可以从苏州北站直接坐汽车到同里,并且没有时间表,客满就走,但是到了之后发现这些信息都是错!误!的!
So,特别提示!从苏州同里,可以选择乘坐汽车,在苏州站或者苏州汽车北站上车(两个地方离的很近哦),苏州的汽车很规范,严格按时间表走的,按号入座,并且有app可以买票(app叫巴士管家),直接刷手机上车,避免排队买票和取票,炒鸡棒!如果跟我们一样到的是北站,那可以坐公交车,快线8号直接到汽车北站,用时大概半小时(苏州的公交车貌似都有空调2块钱,3、4、10、11月份没有空调1块钱,旅行需要坐公交的记得备足零钱哦)。

同里汽车站到古镇景区还有一段路,步行大概要20分钟,我们坐了一个拉客的私家车,10块还是20块不记得了,很快就到了。景区的门票是提前在携程订的套票,包括景区门票、水墨同里的表演、品茶听评弹,每人140元。前面说到景区的门票可以用两天,如果有这个需求,取票的时候就在票务中心盖个章就好啦,很棒。

在门口联系了店主到了酒店,是个临河的小店,楼下卖甜点,上面大概有三四个房间,给我们的房间不临河的,不过其实倒也无所谓了,房间还算宽敞干净,有一点古色古香的氛围,窗户外面是别人家的房顶和窗户。这家叫做瑶家客栈,店主是美女,很亲切,推荐给大家,可惜我们来也匆匆去也匆匆没有吃到老板的甜点。

我们到同里就开始下雨了,放好东西就随便逛了一下,而且到的时间比计划晚了一些,小景点差不多到关门的时间了,只能第二天再逛了。

穿心弄,超级喜欢。

三桥是古镇一个重要的地方,历史悠久,是吉祥幸福的象征,古时候姑娘出嫁都要抬着花轿在这三座桥上走一圈呢。

晚饭选在各种攻略提及最多的“酒坛子饭桶”。也是按点评点的,状元蹄、白虾、梅干菜竹笋、酒酿圆子、米酒。状元蹄是很好吃,很大一个,两个人吃不了多少太浪费了555,太湖三白也是因为我们人少就只点了个白虾,味道挺棒的,但是白虾都是小小一只,剥皮太累不剥皮我又嫌硬所以也吃的不多,酒酿圆子也是一大碗,米酒真是要点一万个赞,我觉得太好喝了,好喝哭了,甜滋滋的,但是男票没觉得超好喝,所以都让给了我,我真的想来十碗来着!推荐!

吃完饭就准备看水墨同里演出了,也是饭前特意去换的票,因为怕换晚了没有好位置,后来发现多虑了,人少得很呀!要不要看水墨同里之前也有点犹豫,问了客栈店主,她觉得还是值得看的,而且的确晚上也没什么事。
这个表演讲的是珍珠塔的故事,也是景区一个景点,那个宅子里发生的爱情故事。剧情没什么好说的,舞台表演和舞台效果也是精心准备和制作的,所以我觉得如果在古镇过夜可以看看这个表演哦。
表演结束之后,就是古镇的夜晚了,到处黑黑的,也就没有逛了,回去早点休息,准备第二天早起逛园子啦!

DAY2 我爱古镇 路过苏州 南京你好

同里苏州苏州博物馆→平江路→南京→秦淮河景区

起大早逛古镇啦,因为想安安静静的感受美丽的苏州园林,感受美好的古镇,事实证明这是无比正确的决定!
古镇的门票一共包括九个景点,景点早上记不清是7点还是7点半开门,晚上的5点还是5点半关门,大概吧。我们时间有限只去了五个景点,不过大的都去到啦。
最先去的倒不是这九个之一呢,而是离我们客栈很近的穿心弄,我超喜欢这地方,拍照很带感,前一天晚上就踩好点啦哈哈。

因为时间有限,我画出必去的就是退思园、珍珠塔和罗星洲,其他都是小景点。
前一天晚上在游客服务中心拿了景区地图,按着地图先去远的珍珠塔,路上路过了小景点“江南水乡婚俗馆”也就是“崇本堂”。建筑的东西不太懂,里面陈列的是江南婚俗活动展品。

然后到了珍珠塔,也是御史府,这里流传着江南民间的一个爱情故事,也就是水墨同里演出的内容,分为四大建筑群,可是个大园子哦。

cos一个相爱穿梭千年O(∩_∩)O

然后是退思园,应该说是古镇最著名的景点吧,已列入世界文化遗产,是晚清私家园林建筑的经典。真的很美。这时候快9点了,景区的人开始多了起来,不像在珍珠塔那么清净了。

出来之后找了家店吃了点东西,小汤包、小馄饨、芡实糕,特别想吃青团但是卖没了!

吃完饭坐电瓶车去罗星洲码头,电瓶车要从正门出去走一点才有,单程都是10元,同里的电瓶车能通古镇、罗星洲码头、汽车站,好像还有什么停车场吧。

在码头等了会儿船就出发啦,到那边看到一伙旅行团,看来这个时间旅行团都到达开始活动了呢。建议下船之后问问返程的时间,好像是大概半个小时一趟吧,反正间隔的时间足够玩耍了,因为上头其实并不大,不过这里是佛、道、儒三教合一的圣地,风景也不错。

回去因为碰到一个旅行团,电瓶车要他们先用,我想赶尽量早的汽车回苏州,一激动就走回去了,事实证明,还是挺远的,好累。
收拾好东西想坐电瓶车去汽车站,但是要等,于是又一激动,坐人力车!讲真,看着都觉得好累的,谢谢师傅!

坐汽车到苏州站,时间很紧,只计划了离苏州站近的景点。
公交车到第一站,哑巴生煎。这家店是真的有名,同学告诉我一定要去吃!果不其然,排队人真的超多的。点了生煎和牛肉粉丝汤,嗯是好吃的,但没有让我到欲罢不能。本来计划生煎就是尝尝,然后还要去松鹤楼吃正餐,松鼠桂鱼啥的,但是生煎就吃饱了,而且时间也不够用,所以没有尝到正经的苏帮菜嘤嘤嘤。

然后步行到苏州博物馆,大概一站地多的距离。
这里又来tip了,苏博是苏州一大景点,可以网上预约,高峰期一定要网上预约!到那边的时候发现队排了几十米都不止,我们到门口给看了预约信息之后就直接进去了!特别牛叉!所以一定要预约,只不过网站上的预约时间段卡的很精确,只有一个小时的时间,也就是说你在你勾选的这一个小时内必须入场,否则作废,所以计算好时间哦。
苏州博物馆以建筑闻名,将现代建筑与园林山水结合,另外还有太平天国忠王府的部分。我们时间真的很紧,馆藏部分也是走马观花。其实我很喜欢博物馆,有时间的话真想好好看看。

博物馆出来沿路前行就到了拙政园,虽然是最著名但是不在计划内,我觉得这种园林风光最好静静游览,如果人挨人不如不看。

再向前就到了平江路咯。这边就是传统建筑加小吃。开始时候路好窄,后来到了河边就宽敞些。建筑的部分很喜欢,也是粉墙黛瓦加上小桥流水。小吃的部分呢,没有多感兴趣的,之前查了点评和攻略,选了几个目标店:狐狸家酸奶(点了榴莲味和玫瑰味还是原味的,还可以,浓稠的酸奶,一小盒都是十几块,略贵);鸡爪(这绝对是平江路的一个重点,也是我爱吃的东西,之前查好一家店,但是没找到,于是选了个排队长的“皇家秘制鸡爪”,要了一份鸡爪一份豆干带着在火车上吃);另外一家什么小排骨啊,找到了但是没开门。

然后从小路穿出来,坐公交到苏州站,没错,苏州的旅程就这样匆匆路过了!
南京,我来了!

苏州南京,动车一个半小时左右。
南京南站很宽敞,出来地铁到酒店,放了东西就去逛逛秦淮河的夜景了。
还是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我们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
但是夜景还算是美的,我也是个爱夜景的人。

秦淮河景区还有一些小景点,大部分都是有门票的,我们随便逛逛也没有进景点。
另外就是要不要游船的问题,原本我是觉得在这样古色古香夜景美好的地方坐个画舫简直不要太幸福,但是之前看攻略什么的很多人都表示秦淮河的游船性价比好低而且水还臭o(╯□╰)o,于是决定到了看看情况再说,结果人多的嘞,连码头都看不见呵呵哒。小吃也不少,没什么特别感兴趣的,喜欢粘食,买了个什么糕,长的挺好看,但是超级难吃,没吃几口就扔了。
随便逛逛摸摸地形就回去歇息了。毕竟第二天是暴走哈哈哈。

DAY3 暴走在金陵

钟山风景区(中山陵、明孝陵)→鸡鸣寺→南京大学→小龙虾

这一天应该说是唯一一个真正完整的一天,当然要安排一些大项目啦。计划是两个大地点,一个是钟山景区,有必去的中山陵,还有明孝陵什么的,另外一个是鸡鸣寺以及旁边的明城墙。

一早起来之后坐公交前往钟山风景区,本打算在酒店楼下随便吃点早餐,但是没有心仪的,然后发现钟山脚下有一个南京大排档,然后就奔那去了!结果人家根本没开门!也是醉了,点评的时候都没有看开门时间。

钟山风景区有很多景点,包括著名的中山陵、明孝陵还有美龄宫等其他几个景点。各个景点之间都通车,车呢有两种,一种应该是景区所属的那种吧,10块,另一种是公交车,2块。我们坐的是公交车,旅游专线1号,在山脚下的车站就能找到,但是不太好找哦。

首先来到中山陵。这里有着一段历史,一个伟人,一种精神,还有好多台阶。我们租了讲解器,一人一个,毕竟这不是风景区,我也很想了解那段历史,以及孙先生的故事。但是!两个讲解器都是在第二段某个地方突然没有声音了,背后的故事基本都没听到什么!所以我们就是在爬台阶么,嘤嘤嘤。

山脚视角↑
山顶视角↓

出来之后决定到明孝陵,懒得找公交,就直接坐了景区门口的电瓶车,可以在车上买票哦,直接拉进景点大门。
明孝陵景区真的很大,我们整个过程都没太走明白哈哈哈。这是个历史与风景并存的地方,值得一去。

出来之后还是坐旅游专线1号到山脚下,想说午饭可以吃南京大排档了噢耶,结果等位的有几百桌!吓尿!于是午饭又要延后了,准备到鸡鸣寺吃著名的素面当午饭。哦对了,早饭是在中山陵景区门口买着吃的。

鸡鸣寺门票十块钱,包含一炷香,规矩是先上山上香,再拜佛。

最后我们终于在山顶的百味斋素面吃了素面,喝了酸梅汁。

我们也没力气去明城墙了,在素面馆的窗口眺望了一下。据说明城墙也不错,可以看玄武湖的风景哦。

接着公交去了南大,走到哪都要去名校逛逛。
我们去的是鼓楼校区,非常喜欢这些民国建筑!有味道的校园。

暴走的一天终于结束了景点部分,最后去新街口吃顿好的!
公交到了新街口附近,点评了一家人气高的,盱眙红大龙虾。
小龙虾我是不怎么吃,家这边也不怎么有好吃的小龙虾,这家好好吃,肉也好肥美,吃了十三香的和蒜蓉的,两个人吃了好多好多。

DAY4 江南 我们下次再见

总统府→秦淮河景区

最后一天啦,要去总统府,吃点小吃,再买点特产,就要结束旅行了。

找了离总统府比较近的一家“回味鸭血粉丝汤”,第一站就是那里啦。点了鸭血粉丝汤、小笼包、蒸饺。哇塞,鸭血粉丝汤不要太好吃,尤其里面的鸭肝太好吃了,不得不说,之前真的是没有吃过正宗的鸭血粉丝汤!推荐!

吃完步行到了总统府,人超多,讲解器都租光了,索性请个讲解员吧,哈哈,讲解员也都出动了!人是真多,只好再一次没有讲解的游走了。
总统府内除了孙先生的府宅还有民国政府的办公楼,以及太平天国洪秀全的宫殿。

结束游览,回去收拾好东西退了房,把东西寄存在酒店,又跑到秦淮河景区。
这次也没有去那些小景点,欣赏了一下白天的秦淮河。

吃了南京大排档,点的都是小吃类的,又便宜又好吃,每一个都好好吃!再推荐!

然后去超市(苏果)买了一些特产。建议大家可以在超市买特产哦,又划算又有保障。
回去在酒店大厅休息一下,就地铁到车站咯。
此次旅行结束~~~

写在最后

两个人都工作以后,这是第一次旅行,以后可能经常会需要利用小长假出游了,虽然一定很多人,但也希望多多创造有质量的旅行。

很庆幸在古镇住了一晚,看到了真实质朴的古镇,感受了江南的温婉宁静。

在旅行中认识世界,认识自己,认识彼此。

以后慢慢一起去认识全世界吧

PS:两人费用总计5000元。

游记棒棒的,照片拍得很美

2016-10-25 11:25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

2016-10-25 12:28

引用 爱漂漂的娟宝 发表于 2016-10-25 12:28:38 的回复:

回复爱漂漂的娟宝:嗯嗯!玩起来!

2016-10-26 17:02

引用 summer 发表于 2016-10-25 11:25:58 的回复:

游记棒棒的,照片拍得很美

回复summer:谢谢!

2016-10-26 17:02

看着楼主的游记好羡慕,我上个月出行的游记还在草稿箱呢

2016-10-31 12:50

引用 sweetsalty 发表于 2016-10-31 12:50:59 的回复:

回复sweetsalty:加油写完它~还挺有成就感的,我也是放了好久才写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