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着雨伞逛西藏

2016-10-24 21:02 398/3
  • 出发时间/2014-08-15

写在最前:
自从在路上宣布倒闭后,一直不知道该把游记放哪了。虽然号称是服务器不关闭,但总觉得不可靠。终于,蚂蜂的手机版支持写游记了!普大喜奔啊!决定慢慢把以前的游记搬过来。

关于行程

一直对西藏那块圣地有着无比的向往,今年,在闺蜜的邀请下,终于踏上了那片土地。每天的暴雨、阴云都无法消灭我激动的心情,下午偶尔露出的阳光,已让我欣喜万分。
       考虑到西藏这个特殊地区,我们还是决定不单独包车,一切参团行动。珠峰是找的旅行社报了一个4人小团,纳木错是一个11人的商务车团。参团的好处是便宜,坏处就是司机和同行人的人品没法报账。其实回来后我们觉得,应该还是大着胆子包车的。
       关于高反:出发前一直担心有高原反应。毕竟家族遗传有前兆。结果西藏的9天,从头到尾我什么药都没吃,活蹦乱跳的。只有珠峰下到樟木,那一晚居然得了低反!倒是闺蜜,一贯的身体壮壮武警出身,到拉萨还小有反应。得出结论:平时不爱锻炼死宅的人,放放心心的上西藏吧,反正你肺活量也不行。

Day1 2014.8.15

本来想火车进去的,但是实在是一票难求,只能飞了。守着电脑刷了几天,终于刷了张比火车票还便宜的飞机票出来。

拉萨贡嘎机场,真真的是建在山头上,周围全是高山峻岭。

拉萨的大街小巷,随处可见这种人力三轮车,市区15-20元,比爱停不停的出租车方便快捷多了。

拉萨第一餐:土豆烧牛肉。牦牛肉哟。

放下行李,填饱肚子,趁高反还没来敲门,赶紧冲到布达拉宫门口。

我的习惯是,先从博物馆开始旅行。西藏博物馆面积不大,不要担心看不明白,有讲解器可以依靠。

镇馆之宝之一:五世达赖金印。是五世达赖为了获得清朝政府的支持而进京朝觐顺治皇帝之后,顺治册封五世达赖所颁之印。该印系纯金铸就,重达8.5千克,印文为汉、藏、满、蒙四种文字篆刻"西天大善自在佛所领天下释教普通瓦赤喇达喇达赖喇嘛之印"。自此,历代达赖喇嘛均由中央政府认定。
还有一个镇馆之宝是选转世灵童的金瓶,可惜没展出。

松赞干布的5位夫人,只有尼泊尔的赤尊公主和唐朝的文成公主广为人知了。因为,他们的嫁妆是佛祖金身!

这可是个伟人,布宫是他修的,政教一体也是从他开始的。在布宫安放的灵塔里面,他的可是最为宏伟的一个了。

观音在藏传佛教中被称为度母,有二十一化身。其中流传最广的就是白度母和绿度母了。据说,尼泊尔赤尊公主就是白度母的化身,文成公主则是绿度母的化身。

晚餐:新鲜出炉的水饺。

Day2 2014.8.16

布达拉宫,松赞干布为迎娶尺尊公主和文成公主而兴建的。现在已基本沦为旅游景点了,里面喇嘛只有几十人。布宫内有宫殿无数,不过白宫基本关闭,只开放了最顶层的日光殿,红宫也只开放了一个大殿。
       布达拉宫每日接待只有2300人,虽然说是可以网上预约,但是比火车票还难定,基本是1秒空。也难怪拉萨的一日游虽然只有布宫一个收费景点,也要七八百。还好有朋友帮忙,才有了这张宝贵的预约券。听说,这张预约券,已炒到了400元一张了!另外门口有很多导游,强烈建议请一个,不然进去啥都看不懂。

以前看CCTV纪录片时说,这块无字碑是修建布达拉宫最后一块石料修建的。是当时的摄政,也就是修红宫的人所立,意思嘛,估计跟武则天那块差不多。

布达拉宫整体为石木结构,宫殿外墙厚达2—5米。这些镶在墙上的树枝是做减压作用的,颜色是染的。

白宫是达赖居住办公的地方,导游说,他的外墙是用牛奶、蜂蜜、白糖加面粉粉刷的,红宫外墙就更奢侈了,是用手掌参熬成的汁做的。而且每年降神节前都要做一次这样的美容。刷完了布宫,还要把自家外墙也粉刷一次,以示对佛祖的尊敬

前方的这座大殿,就是布宫精华的一个小时了。里面珍宝无数,灵塔殿里,五世喇嘛的灵塔,塔高14.85米,是宫中最高的灵塔,塔身用黄金包裹,并嵌满各种珠宝玉石,建造中耗费黄金11万两。塔身还镶嵌了一颗大象脑髓生成的比大拇指还粗的珍珠,更是无价之宝。我一路走来,真真觉得黄金实在是太不值钱了。

远眺大小昭寺

从布宫出来,不远处就是八廓街。它本来只是单一围绕大昭寺的转经道,藏族人称为"圣路"。不过现在扩展成一大片街道了。

老酸奶,浓浓的一股牦牛味,我觉得还不错,闺蜜却无福消受。

八廊街,每天都可以看到无数信徒在这转经纶

大昭寺,松赞干布所建,是西藏最早的土木结构建筑,并且开创了藏式平川式的寺庙市局规式。文成公主从大唐长安带来的陪嫁---释迦牟尼12岁等身像就供奉在这里。寺庙前每天都有众多信徒,虔诚的叩拜在门前。

在大昭寺外看到一位老妈妈,很虔诚的在那磕着长头。来之前,本以为自己能玩笑心旁观,真真见到了,内心只剩宁静。

这就是佛祖12岁等身佛,如来亲自监制。这个等身像的脸胖胖的,不像是12岁少年的模样。听导游解释说,因为藏民十分虔诚,经常集资给佛像镀金,先开始镀的金粉是刷在脸上的,就把脸越刷越胖。
这是从包车大叔那死皮白脸要过来的。

释迦牟尼12岁等身像。 世上只有3尊释迦牟尼等身佛像。佛教创始人释迦牟尼在世时反对偶像崇拜,不立寺供像。在他临终时释迦牟尼只同意以自己三个不同年龄时的模样塑像,并亲自为塑像绘图。这三尊佛像中,以12岁时释迦牟尼身为皇子的鎏金铜像最为精美与尊贵。
       这个等身像的脸胖胖的,不像是12岁少年的模样。听导游解释说,因为藏民十分虔诚,经常集资给佛像镀金,先开始镀的金粉是刷在脸上的,就把脸越刷越胖。从大叔那死皮白脸要过来的。

金顶、斗拱,这是典型的汉族风格

阳光下,大昭寺的金顶熠熠生辉。

据说,大昭寺建造时曾以山羊驮土,所以最初被叫做"羊土神变寺"

八廓街的建筑大都是白色的,只有八廓街东南角有一栋涂满黄色颜料的两层小楼,这就是玛吉阿米。随着仓央嘉措的情诗而游走四方。盛名之下,名不副实。环境、服务,都让我失望不已。他家的藏餐,应该是改良了又改良,以求迎合游客口味。分量,也袖珍得不能再袖珍。唯一有兴趣的是,倒是店内那一本本游客留言记了。
其实,到西藏最大的遗憾应该是没吃上一顿正宗的藏餐了,没办法,小伙伴有一个标准的汉胃。

专门上了一趟药王山,在偶遇MM的指点下,拍下了这张50元。
药王山就在布宫的旁边,上面面积不大,堆满了长枪短炮,据说早晚过来拍日出日落的更多。

布达拉宫广场的音乐喷泉,晚9点开始,随着音乐,时而幻化成莲花状,时而直冲夜空,美轮美奂

Day3 2014.8.17

拉萨到珠峰的4日游,绝大部分时间都是在车上度过的,最开始我还很担心晕车什么的,实际出发了才知道,这一路,你只会担心眼睛不够用,相机内存不够大,晕车什么的,早就被美景忘之脑外了。

天上的仙境,人间的羊卓。羊卓雍措,简称羊湖,是西藏三大圣湖之一。据说,虔诚的佛教徒每年都要绕湖一圈,骑马需要一个月左右。这等于他们到拉萨朝圣一次。另外,达赖圆寂后,大活佛指出灵童所在的大方位,然后就到羊卓雍错颂经祈祷,向湖中投哈达,宝瓶,药料等;最后,湖中就有显影指示灵童所在的更加具体的方位。这样,随着指引,就可以找到活佛的转世灵童了。

羊湖,给我的感觉只有一个字:美!其实那天天气真的不是很好,天空阴沉沉的,不见太阳,但是羊湖仍旧宁静,妖娆。可能是距离稍远的缘故,相较于纳木错,羊湖人要淳朴得多,你可以花上10元,尽情骑着牦牛摆POSE,绝对没人来催促。

从羊卓雍错出来后,跨越4330米的斯米拉山口后就来到了卡若拉冰川的冰舌下,海拔5400左右。红河谷也是在这里取景的。

途径满拉水库,湖水碧绿

这是开往仙宫的天路吗?

在旅伴的建议下,我们拐道来了白居寺。它是藏传佛教的萨迦派、噶当派、格鲁派3大教派共存的一座寺庙。里面的壁画堪称一绝。我们在白居寺里面,有幸跟一位高僧聊了聊,感悟良多。随便感叹一声,高僧都是学霸啊,统统至少会中文、英文、藏文、梵文四种语言。

转经筒,,这也是藏传佛教寺院最具代表性的物事之一了。

白居塔,里面绘有十万余佛像。可惜我们去得比较晚,佛塔没有开放了。

西藏的时间要比北京时间晚2个小时左右,所以虽然已经7点,太阳刚刚开始下班。

距离白居寺不远,有一个帕拉庄园,据说是旧西藏仅有的5个第本家族之一,最显赫的经历是曾经出现过5个噶伦(西藏总管事务的官员)。低矮的房子是奴隶的住所,虽然没有进去,但大致也能想象是何境地。

开了一天的车,我们终于接近日喀则了。从拉萨日喀则,开车得6、7个小时。不过我们出发的前一天,青藏铁路日喀则段已经开通了,只需3个小时,就能抵达日喀则。本来我们也想坐一盘火车的,可惜网上没订到票。后来在拉萨遇到一个台湾大哥,才知道得拉萨火车票除了网上订票外,一般还会有一部分留在火车站窗口处。

Day4 2014.8.18

在西藏,到处都能看到这种五彩经幡。风每吹动一次经幡,就如同将经幡上的经文诵读了一遍。经幡的五种颜色蓝、白、红、绿、黄,分别象征天空、祥云、火焰、江河和大地,色序不能错。

中午吃饭,遇到2位藏族大哥,在那售卖化石。我们不买,他们也不介意,还一一掏出给我们显摆。太可爱了。最后,我买下了这个,送给闺蜜当做生日礼物。

个人很喜欢这个,草履虫纹理十分清晰,不过同伴都认为原生态不高,应该是后期处理过的。

在越野车师傅的鼓吹下,我们转道去了樟木。这意味着我们得翻越整个喜马拉雅山脉,一路都是5000以上的海拔。越野车师傅说,有次一个女孩,本来活蹦乱跳的,结果一得知海拔居然有5000,立马高反了。由此可见,心理因素的重要性。

樟木的路上,边防站无数。因为我们托旅行社办的集体边防证,领队的那个临时回拉萨了。临到樟木,我们还差点被遣返了呢。樟木海拔只有1000多,绿树溪流,如同回到了四川

不仅风景疑似四川,在樟木更是随处可见川人。随意找了一家川菜馆,好好的大吃了一顿,以弥补这几天团餐的委屈

Day5 2014.8.19

因为没有带护照,我们只能在口岸边隔河相望了一番。

尼泊尔猴子成灾,靠近边境的樟木也不能没有他们的身影。趁边防还没上班,赶紧拖家带口偷渡过来吃早饭吧

对面的尼泊尔,停了好多大车。据说是因为到加德满都的道路塌方,所以都停在这里了。

一座桥,就是边境线了。桥左边是尼泊尔,右边就是樟木。好玩的是,樟木还有直升机业务,可以直达加德满都,费用1800元。不知道生意如何

听说藏人因为懒,才让风代替他们去念经,可这该是怎样一种缤纷的懒。

在海拔5120多米的聂拉木通拉山垭口,远处的7座雪山依稀可见。

同车的上海MM是个极其节俭的女人,对于珠峰一路上35元/份的荤菜感觉太过昂贵。这真让我十分羡慕上海的低物价啊。于是,在她的手下,我们每餐都靠这2盘素菜打发肚子。

来之前就听说了到珠峰的搓石板路,实地一看,有搓石板路已经算好的了。我们的越野开得都十分小心,真不知道大巴车是如何运转的。一望无际的沙石中,没有路标,没有明显的公路,你方向盘爱转哪就转哪。

珠峰,近在眼前了。

这是帐篷老板的珍藏。他看上了我的S4,很豪迈的说,那一堆化石随便我挑。

珠峰,本来就是我们此行的重头。真真到了它眼前,却什么话都说不出了,只有震撼二字。
      大概8月真的不是个到西藏的好月份。一路上多云多雨就罢了,珠峰也躲在云后面不肯露面。据说有人在此逗留了3天,都没见到珠峰全景。我们运气还不错,珠峰出来给我们打了半个小时的招呼。

听驻守官兵讲,以前有很多游客脱光了在这留影,为了大家的生命安全,目前这一大无畏行动已被禁止了。

这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邮政局了吧。

夕阳下的珠峰

珠峰上面没有永久性住房,只有一排排的帐篷。条件艰苦,男女大通铺就算了,连被套估计一年才会清洗一回。

在我们4个软妹子的撒娇下,越野车师傅终于答应给我们当一盘大厨了。好香,尤其在周围一圈方便面的衬托下,味道更是美上了几分。其实,珠峰上的饭菜也并不是真的那么高不可及,这顿饭也不过160元。

Day6 2014.8.20

一夜之间,嘉措拉山已银装素裹。这里海拔5248,比珠峰还高呢。每个垭口,都会看到大片的经幡。

这一天之内,从5000多下到3000度,我们见了雪山,也看到了花田。

返回拉萨的途中,经过一个天葬台,这离日喀则也就个吧小时了。拉萨,还远呢。

Day7 2014.8.21

今天的行程是去色拉寺听辩经。这是拉萨的三大寺之一。辩经,或击掌催促对方尽快回答问题,或拉动佛珠表示借助佛的力量来战胜对方。色拉寺每天都会有一场辩经,虽然听不懂他们的藏语,但这排山倒海的气势已把我镇住了。

奇怪的是,这场辩论咋只有正方激动万分,反方却静坐不语呢。

措钦大殿外精美的唐卡,让人叹为观止。

西藏的寺院,如果没人讲解的话,也就只能看个热闹了。伤心的是,色拉寺还没有讲解员。色拉,在汉文的意思就是玫瑰。

寺后的乌孜山上的很多大石头上都刻上了佛像,再描上颜料,十分鲜艳醒目。

Day8 2014.8.22

2014年的8月,西藏出了好几个大的交通事故,旅游行业立马整顿,安全措施加了好几道,去纳木错的团费也一涨再涨。
不到6点,我们就出发到纳木错了。一路天阴沉沉的,小雨不断。由于拉萨大巴出了几次大事故,这几天交通管制特别严格,基本都是限速30-40码,一路上还有交警举牌提醒。到纳木错的旅游车司机基本都是藏民。为啥呢?因为他们买纳木错的门票可以打5折。

远方的雪山,那是念青唐古拉山吗?

在门口见到了一条藏獒,大爱!

这是属于号称生命禁区的山口,风大如狂。我们的商务车小心翼翼的前行着。

经历了嘉措拉山口的美丽,那根拉的雪因为游客众多而显得脏兮兮的。

湖边,停驻这一排牦牛。相比较羊湖而言,这里的藏民奸诈了许多。说好的10元下来后涨成了15元不说,还只给你1分钟不到的照相时间。

天空阴雨绵绵,我们没法一睹纳木错最美的风姿,远处的唐古拉山也笼罩在云层中一点也看不见。

路边可爱的小羊。不过不要乱拍照啊,旁边躲起来的大妈要收钱的。于是,我站得老远,偷拍了一张。

纳木错逗留了2个小时,一直都是阴雨绵绵,临走了老天才露了露脸。回程的天空,晴空万里。我好想掉头回去纳木错

Day9 2014.8.23

西藏的最后一天,天空下着大雨。话说,在西藏就没一天不下雨啊。果然8月是雨季啊。一大早就赶去了小昭寺膜拜8岁等身佛。小昭寺的名声和规模都比不上大昭寺,清晨的小昭寺基本都是本地信徒,我们算是唯一的游客了。

释迦牟尼8岁等身像,尼泊尔墀尊公主的嫁妆。

2016-10-25 14:13

感谢楼主的分享,带我回到曾经生活过的地方

2016-10-26 12:25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