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兰印象

呵。 LV.2
2016-10-24 21:06 157/4

马兰村,明代是圈放马匹之地,因此得名马栏,雅称马兰。
这里不仅是一处古老的村落,也是八路军冀热察挺进司令部所在地。在马兰村至今还保留抗战时期的挺进军十团团部、弹药库、枪械所、通讯站、供给站、伙房、医院等旧址。1939年1月下旬,萧克等奉中央和军委的命令于1939年2月成立冀热察挺进军,萧克任司令员兼政委。同年10月,挺进军进驻马兰村,司令部就设在马兰村内。
现在的马兰村已成为中小学生、党员们学习红色革命精神的教育基地。
马兰村位于109国道83公里处的南边,南北长1000米;东西宽200米,村落面积19277.5亩,其中耕地面积652亩。我们乘着大巴车穿梭山间,欣赏一路山水美景。如果有兴趣前来,还可以乘坐892路汽车在龙门涧站下车,当然,我更推荐自驾
 终于到了马兰村。下了车,我们就看见远处的山上,有着大大的“马栏”二字。

红色历史

马兰村还保持着古朴的风貌,砖砌的墙壁与房屋,石头铺成的道路,木质的门,保留着当时挺进军驻扎时的气息。循着村间的小路往前走,曲曲折折,交错相通,让人不知所踪又充满期待。
顺着村间铺设的石子路,我们到了冀热察挺进军司令部旧址。冀热察挺进军司令部设在村中一套二进四合院内,院落坐北朝南,大门在东南角,为民国初年建筑。挺进军司令部门上的木匾有萧克将军的亲笔题字“冀热察挺进军驻地”。

院内还完好地保留有当年的一个防空洞。当年日军飞机轰炸挺司令部,司令部人员刚刚撤进防空洞,一颗炸弹就落在正房南侧的土台上,防空洞口几乎被炸落的土石封住。

在博物馆前,有一大面关于抗战主题的浮雕《全民抗战》,栩栩如生的浮雕,为国献身的决心,战士们的视死如归,通过壁画展现,让我心生澎湃。脚底的路也是别具一格的布置了五角星。

沿着小路我走到了挺进军十团团部旧址,这处宅院为三进四合院,坐北朝南。正门在宅院东南角,对面为雕花影壁。正房建在台基上,面阔三间,室内青砖铺地,有木雕隔扇,雕以精美的花卉。挺进军十团团长白乙化曾在此办公。

古建遗迹

午时,纯朴的村民带我们吃午餐,路过了村子里的古戏台。据说这戏台为清代建筑。戏台对面便是龙王观音禅林大殿,这是元代创建的佛教建筑。殿门台阶下立这一个大雕像,前面题  有“永垂不朽”。
吃完午饭,漫步在这座古村,发现四处可见的碾子,静静呆在大树旁,我仿佛在那纯朴的年代,人们在树下辛苦劳作的身影。

自然风光

据说这里最老的树已有800年历史,想到这书已跨越数个朝代,我心中更添对自然的崇敬。村子里还有一路的李子树,核桃树,像在果园里一样,满满的幸福。哪怕是烈日,走在小道上,小巷里,有绿荫相伴,有清风微微拂过,内心的燥热随即消散,一望无际的大山,一望无际的蓝天,让人不禁想在此停驻。

马兰村,这个小小的村子,值得我们前往、流连,体会红色历史,感受亲切自然。

有没有详细介绍?

2016-10-24 22:56

引用 longchenglong 发表于 2016-10-24 22:56:03 的回复:

回复longchenglong:具体的介绍可以百度看看~没有写这么多

2016-10-24 23:51

楼主楼主,图文搭配才更好哦(其实我是想来看攻略的)

2016-10-31 09:51

引用 up_to_up 发表于 2016-10-31 09:51:06 的回复:

回复up_to_up:这个村子可以作为周末两日游的一站,夏天去有很多果树。推荐里面的荣华客栈,包子比较好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