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后箭扣长城

大河 LV.3
2016-10-24 21:28 632/4

2016年国庆期间,我们来到了向往已久的箭扣长城。3日下午抵达西栅子二队赫金才家,落实好住处,驴友东狼开始带我们去熟悉线路。
箭扣长城呈弧型分布,山下临近的村庄分别是西栅子二队(南吉利)、西栅子三队(箭扣村)和西栅子五队(旧水坑)。
上一张全景图。

西栅子村是行政村,属雁栖镇。从怀柔雁栖湖方向下高速,经范熙路约二十多公里可到达,山路不宽但路况不错。

西栅子二队又叫南吉利(自然村),位于正北楼下,从二队爬正北楼需要一个小时多点。
这是去二队的路口(注意下面有虎子家的联系电话)。

箭扣村三个字对面的小路直通涧口。
涧口也叫箭扣,是箭扣长城的最低处,往东通向小布达拉、正北楼,往西通向鹰飞倒仰和天梯,很多人从这里开始向两侧爬箭扣长城。

从五队可以爬鹰飞倒仰和西大墙,由范熙路进西栅子的公路直通五队。
这是去鹰飞倒仰的路口。

晚上免不了要喝大酒,感谢东狼的精心安排和盛情款待!

4日早上5点,我们冒雨向正北楼进发,盼望着上山之后云开雾散,雨过天晴,给我们带来惊喜。然而,小雨下个不停,向涧口方向穿越箭扣长城的计划无法成行。

正北楼里有几个年轻人,他们已经在上面坚守了几天。看到他们饥寒交迫的样子,我们把随身携带的大饼、鸡蛋甚至热水都送给了他们。
然后我们之中一部分人员下撤,一部分人员向牛角边方向探路。

由于我们对这一边的长城走向不甚了解,再加上已把食物送给了几个年青人,我们没敢向东面走太远,岂知过了牛角边不远就可抵达慕田峪长城。
回到正北楼,小雨还没停歇的意思,我们只好依依不舍的下撤了。

5日早上四点半,我们又一次向正北楼进发了,当我们登上正北楼后,看到东方的天际线已被染成了红色,长城南边的云海正在形成,大家兴奋的欢呼着,急忙拿出相机、手机,寻找着合适的地形,一通狂拍。

太阳升上来了,北京节方向染成了红色,小布达拉也逐渐被打亮了。

云海向着涧口方向涌来,逐渐形成了云瀑。

突然,佛光出现了,好兆头啊!

真是上天不负有心人,长城、云海、佛光,让第一次登上箭扣长城的我们兴奋不已。

上午八点半,我们离开正北楼,开始向涧口穿越,佛光伴随着我们。

下山的路很陡峭。

过南二楼不久遇到了一处断崖,近乎垂直的陡壁让老汉和老王望而却步,遗憾的后撤了。

过了陡壁就是缩脖子楼路段,这里是拍摄小布达拉的最佳处。

小布达拉也叫东油篓,是摄友起的名字。

兰天白云下秀一把

又是一处断崖。

过了这处断崖不久就看到了涧口,我们的箭扣行摄之旅也到此结束。

箭扣长城以险著称,在这里出事的驴友不在少数。
但这里并没有想向的那么危险。每个断崖处的崖壁上都有比较结实的天然凹槽,手、脚都有借力处,只要小心,上、下问题都不大。没有凹槽的地方都有当地人架设的木梯子,借用一次五元,很方便的。怀柔一带可以说是北京的后花园,前几年西栅子村在村口设卡收费,每人二十元,旺季每天都能收百十万,可见每年会有多少人去爬箭扣长城吧。

好美的照片,文字再多点就更好啦

2016-10-26 12:25

云海中的箭扣长城真的太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