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封过去的信————黔东南之行(镇远,西江千户苗寨,大利侗寨,三宝侗寨)

• 出发时间/2016-10-01

写在前面的话

很久以前,我就有一个去多彩贵州的想法。直到最近才付诸于行动,很欣慰这次的旅行没有失望。
最早认识贵州是从书本上知道的,黔之驴,夜郎自大,多有贬低之意。但这也不妨碍我对美丽贵州的向往。同样属于丘陵的地势下孕育着多名族的文化。神秘的苗族药草,美丽动听的侗族大歌无不让人神往。

号称全国最大的侗寨鼓楼,远远望去确实气势磅礴

清澈的舞阳河边闲庭信步,原来县城里的水也可以这么清澈

路边的田园犬已经习惯了来来往往的旅客,似乎早已习惯陌生人的打扰

别具一格的苗族图画,浓浓的民族风

大利侗寨,藏在深闺之中的一颗明珠。然而至今鲜有游客的参观。

行程安排

说说行程吧
第一天   10.1
广州镇远  宿火车
第二天    10.2
镇远 凯里 西江千户苗寨  宿凯里
第三天   10.3
榕江 大利侗寨    宿榕江
第4天     10.4
车江三宝侗寨  宿榕江
第5天    10.5
榕江广州

简单路线

整体来讲,贵州的交通还是很完善的,各个县与市之间都用公共交通直达

镇远

镇远古镇是贵州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镇远县名镇,位于舞阳河畔,四周皆山。河水蜿蜒,以“S”形穿城而过,北岸为旧府城,南岸为旧卫城,远观颇似太极图。两城池皆为明代所建,现尚存部分城墙和城门。城内外古建筑、传统民居、历史码头数量颇多。镇远古镇交通方便区位优越,湘黔铁路、株六复线、320国道、沪昆高速公路穿境而过,距铜仁湖南芷江和贵飞机场分别为90公里、170公里、270公里。县境东界湖南新晃,南临三穗剑河,西毗施秉,北接岑巩铜仁地区的石阡,素有"滇楚锁钥、黔东门户"之称。镇远历史悠久,自秦昭王30年(公元前277年)设县开始至今已有2281年的历史,其元代清代为道、府所在地达700多年之久。

我们是清晨到达的镇远,天气微凉,下车就是山。颠覆了我对现成的看法~~~~

凌晨的镇远车辆稀少,初秋的天气透出阵阵的凉意。仿佛回到了家乡的小城,又有了丝丝暖意。

不得不说,舞阳河相伴的镇远古镇透出了阵阵的美意。这里的生态几乎没有破坏,也许县里最大的企业属贵州清酒吧

清晨的小城,宁静安详,看上去有点像凤凰古镇

镇远小城,水清澈见底。慢慢的走在河岸两边,一张照片就能拍下半个县城

薄雾初起,依靠在栏杆上感受小城的悠闲自在,然而我只是一个匆匆过客

西江千户苗寨

习惯于步履匆匆的我只用了了半天的时间就走遍了镇江古镇。据说几十公里外的舞阳河景色也不错。然而我对山水无感。临时买了票,目的地凯里
凯里黔东南的首府,完全颠覆了我对地级市的印象。火车站三面环山只留下一条小小的公路,没有多想报了一辆出租车(30每人)直奔西江千户苗寨。
西江千户苗寨是一个保存苗族“原始生态”文化完整的地方,由十余个依山而建的自然村寨相连成片,是目前中国乃至全世界最大的苗族聚居村寨。它是领略和认识中国苗族漫长历史与发展之地。西江每年的苗年节、吃新节、十三年一次的牯藏节等均名扬四海,西江千户苗寨是一座露天博物馆,展览着一部苗族发展史诗,成为观赏和研究苗族传统文化的大看台。西江有远近闻名的银匠村,苗族银饰全为手工制作,其工艺具有极高水平。(该段出自度娘)

达到景区门口后,需坐一段路的观光车。观光车也是只到达半途,下车后沿路的两端都是美食摊,虽然多,但卖的东西千篇一律啦。

以牛为崇拜物的苗族,把大门做出了牛角状。

走了好远的路,而且是下山路。整个苗寨属于半商业化半原始状态。下面基本已经是商业化的了。店铺旅馆泪流琳琅满目。去到山上后边上鸡犬相闻的农村景象。

风雨桥上,坐满了游客。某时某日,这曾是苗族的休闲娱乐的主要场所。

如今的西江苗寨,早已不是多年前躲在深闺无人识。这里常年游客聚集,在这深山里享受着一群人的孤单。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昂贵的住宿费使我不敢在这里多停留。

千灯火照耀了整个村庄 ,只有晚上我们才能验证这就是个千户苗寨。成就了全球最大的苗族聚集区。

渐行渐远的路途模糊了我的视线,是时候离开这里的繁华了。

走到了苗寨的门口,花了四十块钱一人打了个的士回到了凯里城,打开订房app,惊讶的是竟无一个像样的旅馆,占据最多的是招待所,招待所,多么遥远的名字啊。放下手机,足足找了三个小时,才找到了一个不带卫生间的青年旅社。不管了好好休息,明天再启程。

大利侗寨

凯里出发去往榕江整整三个小时,随便吃了几口在榕江县城里包了一个小面包去往大利侗寨。
侗寨顺山沟溯溪而建,一色的栏杆式青瓦木楼,鳞次栉比,中有小溪潺潺,清流急湍,主要景观有建于清乾隆58年的石板古道、气派雄奇的侗族四合院以及独特的晾禾谷仓、五座花桥(又叫“风雨桥”,与鼓楼一样,是侗族村寨的标志性建筑)悠悠然次第横架于小溪之上,据说,这五座花桥,都有几百年的历史,历尽沧桑,见证着大利侗寨的历史与荣辱。村寨四周古木葱茏,古楠木树达400多株,体现了侗寨人与自然相和谐的“老人护村,古木佑寨” 的传统观念。寨中民居全为杆栏三合、四合木楼,寨中有大小不同、风格各异的风雨桥5座,木质结构,青瓦盖顶,均有百年历史;进寨及寨中道路皆为青石铺砌而成,整洁干净;寨子周围古树参天,生态环境保持完好。

井然有序的建设告诉我们,这里很快就要收费了。

简易的寨门,里面别有洞天。

已是秋天,大树的叶子已经掉的差不多了

村中懒洋洋的田园犬完全不会理会陌生人的到来

曾经的老屋,在这里时间已经凝固

新建的房屋轮廓已经呈现

坐在屋前石板路上的小伙伴们玩着大人们的手机。

这是多年前的用来舂米用的物件。新的脱粒机已经代替了它

农村的生活往往是枯燥乏味的,这里的农村生活依旧是传统的。婆媳坐在门口一起做着手工活赚点点微薄的钱。(里面还坐着孙媳妇抱着小孩)

寨老们坐在了风雨桥上,看着来来往往的人。现代人的生活让他们成了孤独的一代。

历经百年的风雨桥孤零零的立在河上,这里的过往随着河水流逝

这只狗儿坐在了路边,似乎在凝望着主人的归来

傍晚,外出劳作的人们归来。等待他们的是满着的美食和漫长寂静的夜晚。

为了欢迎我们外来的客人,美丽的侗族姑娘穿上了民族服饰给我们唱了一首首动听的曲子。而我们这些外族人却显得羞涩起来。

夜晚,一挂灯笼升起。这里的夜晚格外的安静,而我们作为过客,享受着从未有过的寂静。

清晨的整个寨子格外美丽,我要将这美丽定格在我的记忆里。

回来的路上,我走的山路。这曾经是山里人唯一通往外界的路。

回来的路上,偶遇劳作归来的侗族大妈。

独具名族特色的榕江火车站

关于住宿

我们第一天住宿的是凯里,这里连锁酒店几乎没有。好一点的酒店不早点预定基本住不上。所以,为了避免自己露宿街头一定要先定好酒店。
西江那边的酒店因为正值旺季,所以非常规且不一定多好。
在大利侗寨住的是民居,很幸运的住到了最后一间。所以你懂的。为了感受一下乡村生活,有必要在这里留宿一晚。
其他时间住的都是榕江县城,住宿多且便宜。

关于美食

黔东南的美食五花八门。没来之前我确实知道的少。其中最出名的当属酸汤了,酸汤牛肉,酸汤鱼。。。而且每个地方的酸味不一样。所以有凯里十八酸之称。

还有一种美食绝对堪称暗黑料理。牛瘪——,又被称为“百草汤”,是黔东南地区独特的一种食品,深受侗族苗族人民喜爱,被黔东南少数民族视为待客上品。“牛瘪”的制作工序复杂,人们将牛宰杀后,把牛胃及小肠里未完全消化的内容物拿出来,挤出其中的液体,加入牛胆汁及佐料放入锅内文火慢熬,煮沸后将液体表面的泡沫过滤后食用。

榕江也遇到了特殊的传统美食,腌鱼。说实话味道真不咋地。还有腌肉倒味道不错,酸酸的。

其他的景点

榕江较近的地方是从江县的芭莎。岜沙苗寨至今保留着佩带火枪(岜沙持枪获得公安机关特别批准)、镰刀剃头、祭拜古树等古老的生活习俗。岜沙苗寨共有505户2548人。岜沙苗寨被誉为“阳光下最后一个枪手部落。
之所以没有去那边主要还是开发较为严重,而且拍照都要给钱。门票也贵。算是此行的一大遗憾吧。

引用 一直特立独行的猪 的图片:

2016-10-25 07:53

像个相册,有没有介绍?

2016-10-25 11:52

第6顶,不错,跟游!

2016-10-25 15:10

引用 paomian 发表于 2016-10-25 11:52:06 的回复:

像个相册,有没有介绍?

回复paomian:您好,还没有写完呢

2016-10-25 18:22

整理了辣么多一定很辛苦~感谢LZ的分享啦~~

2016-10-31 09:51

引用 蜜蜜_mimi 发表于 2016-10-31 09:51:08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