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黔&驴行记-红色之旅

luckyff LV.9
2016-10-24 21:50 196/2

一旦开始旅行这个事业,就开始管不住自己的脚,会紧紧地抓住可以利用的每一个假期在外放飞自己。早在二个月前,开始讨论去哪儿呢?重庆湖北?最后还是贵州被再次的临幸了。去贵州的原因很简单,一到贵阳的机票便宜,二已经过了G20杭州市民去贵州的高潮,三我们去的不是热门的少数民族地区和黄果树,我们这次是黔西北方向,红色之旅。
时间: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黄金假期9月30日-10月7日
参与人员:永恒的三缺一搭子,本人,曾,曾叔
参与工具:越来越简单,35L背包加个可折叠小背包,再就是一颗沸腾的心和不停歇的双脚
PS:一反上次进黔的天气状况,原以为是凉爽寒冷的天气,一路太阳高照,用事实说明了它乃云贵高原之地。某人的抓绒衣背了整个行程。
D1:9月30日  杭州-贵阳
一如既往的delay,这次的航空公司是海南航空,仍旧没有逃过延迟的命运,看样子东航不是唯一,只是这个城市的命运而已。晚上10点左右到达贵阳,滴滴叫车,在机场躲了会儿猫果儿,终于坐上车,融入贵阳的车流大潮中,最后还是靠自己的11路找到旅馆入住。
D2:10月1日 贵阳-安顺-关岭
放飞在外的日子从来没有睡懒觉三个字,一如既往的打鸡血似的一大早奔向人满为患的火车站,火急火燎的挤上了火车,在人海中找到了原本属于我们当时不属于我们的座位,随着轨道的延伸进军安顺,开始了国庆第一日之交通工具的不断轮换。一小时后到达安顺,公交去安顺东站,去买至关岭的大巴票,到达安顺东站时,又是倒吸一口凉气啊,从车站的售票大厅的人已经溢出到了外面的停车场,有保安在售票大厅控制着涌入的人群,因为安顺是个重要的中转站,特别是去黄果树的人特别多,好吧,我们只是去一小地方,关岭而已,舍命陪排队吧,终于买上票,并且是马上出发的,又是一阵鸡飞狗跳的,窜上了大巴,总算可以安定点了,又是一小时左右到达关岭,出了车站,马路上冷冷清清,不太有车,也不太有人,今天入住的酒店在车站对面-坝陵河大酒店,很大气很宽敞的酒店,但是貌似入住的人不错,设施还不错,房间真是大。短暂的
整理后,继续从对面的车站出发去花江镇,这天真是和一小时车程杠上了,又是中巴一小时后到达花江镇,饥肠辘辘的我们在镇上吃了一个奇怪的饭-怪噜饭,其实就是炒饭,有点酸酸的,蛮好吃的,里面有酸菜、猪肉、折耳根、木耳等等,等等。

吃完后本想坐车直接去花江大峡谷,本日的终点,但是车站的小巴车上只有2个人,不坐满不出发,我们只好在镇上闲逛,看看有没有去的第二种方法。
花江镇上的土特产:

在镇上找了辆出租车包车去花江大峡谷的渡船处,来回100大洋,大概又是一小时左右,到达码头,出租车司机说,你们得进去看看船开不开,一阵心跳,NND,换了这么多的交通工具到的,难不成还游不成,径直来到江边,江里停了5、6只大船,问了下船员,开吗?回答说,坐满40人开,到前面的售票处去问问看,这时候说实话我的心是崩溃的,回到售票处,坐着的貌似都是船员,没有游客,问了下,说前面有3人,我们3人,再等等,凑足14人以上可以开船,票价30元每人,14人以下就是包船,一船400元,好吧,候着吧,等了约半小时,黄天不负有心人啊,终于等来了一群人,立即开船,花江大峡谷......我们......来了......

花江大峡谷是国内最长的大峡谷,山高、峡深、水急、江面看似平静,但据开船的司机说,江水最深处有将近100米,所以江上没有小船,只有大船。花江大峡谷是典型的喀斯特岩溶地貌,形态类型多样,石林、溶洞、瀑布、暗流、漏斗、奇石和千姿百态的钙质一应俱全。这里跟我们第一次进贵州去的马岭河有点相似,纯天然的,未商业化的,又缺少维护的景区。静静地江上,只有我们的船在行进,这山,这水,这峡谷,这瀑布,这天空,这所有的一切都是属于我们的......

40分钟后船开到了铁索桥景区的终点铁索桥。

游船在铁索桥边靠岸,可以上岸登桥,稍作逗留,然后坐任何一条在岸边等待的船返程。
不能说这里的风景特别的美,但是因为人少,清净,可以把自己融入景中,仿佛自己就在山水的画中,站在船头,迎着风,任发丝飘散,也可以放肆的喊几声,把在城市生活中的积郁尽散在这山水之中。
回程感觉很快,上岸后继续搭出租车回花江镇,又中巴回关岭,一路昏睡,到达关岭,美食记上演。碳烤江团鱼,鱼肉丰厚,鲜美,无刺,配料土豆,豆腐,菌类等等都很吃,唯一的问题是微辣都很辣,辣,辣。

D3:10月2日 关岭-晴隆二十四拐-关岭-安顺-六盘水
酒店早餐后,本打算酒店寄存行李,去二十四拐,然后回来有时间的话再去看一下坝陵河大桥,可是到对面的车站买车站后,整个计划被打乱了。去晴隆的车子班次很少,我们买的是首班,要9点出发,车子尚未到站,到站时间还未知,为了防止出岔子,2人会酒店取行李,1人车站等车,背着大包直接去晴隆。9点多点中巴来了,一路在高速的车费站内搭客,坐车的只有我们是旅行者,一个多小时后到达晴隆景区。晴隆二十四拐景区是新成立的,游客接待中心也是新的,本来没有行李寄存,好说歹说,同意我们把行李放在了中心的内部。终于可以轻松地游览了。
二十四拐是抗战公路,又叫史迪威公路,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之势。从山脚至山顶的直线距离约350米,垂直高度约260米;在倾角约60度的斜坡上以"S"型顺山势而建,蜿蜒盘旋至关口,全程约4公里。它是中美两国人民英勇抗击日本侵略者历史的真实写照,是中国抗日战争大后方唯一的陆路运输线及国际援华物资的大动脉,被誉为"中国抗战的生命线",又称"历史的弯道",“金州十八景”之一。
二十四拐是我们第一次进贵州没去成的,所以这次是特意来的。景区分成二部分,一部分是坐景区的游览车上山,在山的对岸看二十四拐,另一部分是游客中心旁边的史迪威小镇,纯属人工搭建。
一路盘山公路蜿蜒而上:

这一天的奔波,就是为了站在二十四拐对面的山头,望着对面山上那条二十四个弯道的公路。体验这一段国家记忆。中午时分赶到晴隆汽车站,想从那里出发去安顺,可是时间不行,会赶不上从安顺出发的火车,知道取道回关岭,再从关岭安顺。是不是很折腾,这一次的行程从第一天开始就是不断地更换交通工具。
再折腾的路上,拍到的壮观的北盘江大桥:

一路心急火燎的赶到安顺火车站,坐上了去六盘水的火车,一颗悬着的心才放下。
到达六盘水后,不顾舟车劳顿找到的美食-烙锅

D4:10月3日 六盘水
早起,酒店早餐,原本的计划是去玉舍森林公园,公交出来的时候路过明湖湿地公园,下车去晃了下。

明湖湿地公园应该是本地人来的比较多,对于来自江南的我们吸引力不是很大,所以出了公园我们准备公交去长途车站,再转车去最初的目的地玉舍森林公园,可是好事多磨,在公交站碰到个热心的大叔,被误导去了客运南站,在客运南站得到的信息是,去玉舍要去客运西站,然后再坐车90度角再赶去客运西站,到达时已经是下午1,2点了,车站内的司机说,时间太晚了,不合适去了,很遗憾的在六盘水兜兜转转了大半天,去凤池划了个船弥补下遗憾。

似乎来贵州,吃成了我们的中心,这天我们来了个清爽的菌菇火锅。

吃饱喝足后回酒店取行李,直奔火车站,卧铺去宜宾

D5:10月4日 宜宾-泸州-赤水
我们的行程一直是折腾的,因为没有直接到达赤水的火车,所以我们是先火车从贵州省跳到四川省,再从四川省跨回贵州省。具体如下:六盘水火车到宜宾宜宾汽车到泸州泸州汽车到赤水。就这样一路倒腾,最后从泸州汽车到九支,买票时是说明到赤水的,但是票上写得却是九支,一路在纳闷,一个多小时后到达,下车时问司机,赤水到了?司机笑着说,过桥就是赤水。原来,一座桥,一条赤水河,这边是贵州赤水,而这边是四川的九支,又让我这个城市来的娃稀罕了下。

沿着赤水河,一路爆嗮,找到了我们青旅,有点特别的青旅-听竹,老板是个留着胡子的小年轻,不太擅长言语,好吧,那就一问一答吧,聊了些有关赤水景点的信息后,我们开始洗漱,然后外出觅食。旅行中美景和美食是同等重要的大事。
当当当,赤水相当美味的腊排骨隆重出场:

D6: 10月5日 赤水竹海国家森林公园、丙安古镇
早6点起床洗漱,青旅旁边的旅游车站坐车去竹海,但车子是停在金沙镇,一个三岔路上的镇子上的,需要从镇子上再搭车去竹海,到达金沙镇后,发现几乎所有的人都是自驾去竹海,镇子上只有我们3个外地人在闲逛,无奈只好讨价还价包了个小面包去竹海,跟他谈好,回程他再回来搭我们。一路盘山公路到达。

竹海属于比较安静的地方,但景色稍单调,花了半天时间,我们又回到了金沙镇,镇上中饭,然后就是再三岔路口等车,等车的时候,我们走上了自行车赛车道,近观赤水河和建在山与山之间的大桥,感叹大自然的神奇和劳动人民创造的奇迹。

烈日下,终于搭车成功,驱车前往丙安古镇,红色基地。

D7:10月6日 赤水大瀑布
赤水大瀑布应该算是此次贵州之行中比较精彩的点。继续昨天的旅游车站上车,这次可以直接到达大瀑布,进入景区后,有观光车送至步行栈道,听着轰隆隆的瀑布声,慢慢的靠近瀑布。

这次的贵州之行,发现景点很分散,对于我们这些需要公共交通的旅行者不是很方便,而且景区景色单一,一般半天就能完成游览,同等,我们中午回到了赤水市区,午餐后开始闲晃赤水市,博物馆啊,农贸市场啊,等等,等等。

好吧,我承认这次的贵州之行没有特别的景色吸引我,但是在赤水的这顿晚餐是我觉得最完美的,超级赞的酸汤乌鱼。

当结账时,老板娘问我们来自哪里,听说来自浙江,她眼中表现出来的是神奇的眼神,确实这一路我们没太遇到江浙沪的口音,我们是另类浙江人。

D8:10月7日 赤水-贵阳-杭州
归功于我国快速发展的高速公路,可以使我们一路飞速从赤水到达贵阳,可以安逸的下午茶后,又去了家贵州菜特色店晚餐,成功归杭。

结束语:由于旅行次数的增多,自己的要求也越来愈高了,所以并不是很满意此次的旅行,贵州也远没有第一次去时的那么美好了,商业化也日趋严重,我自认为每一个旅行者希望城市在进步的同时,不要去破坏原有的本质,让它能好好的保留和传承,这样它的魅力才是永久的。

楼主楼主,图文搭配才更好哦(其实我是想来看攻略的)

2016-10-25 11:52

看完楼主的游记,现在正在刷机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