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风来的国度,慢下来的幸福——浅游尼泊尔

• 出发时间/2016-09-25

尼泊尔,等风来的国度。
这里流行信仰,神比人多。
这里风景优美,历史沧桑。
这里物品琳琅,手工精湛。
这里美食丰盛,纯正扎实。
这里民风淳朴,友善多情。
在这里,请放慢脚步,请细细体味,请认真倾听,请,离幸福更近一点。

曲折艰辛的陆路入境

由于地震期间中国尼泊尔的慷慨解囊,尼泊尔政府从2015年起对中国公民免签。这意味着,签证费是免的,但是手续还要办。如若你身在上海北京香港拉萨,都有专门的大使馆或者办事处,请提前办好签证。我在北京,只需要工作时间递交材料,通常第二天下午即可取,分文不收,非常方便。如若指望到了拉萨现办,就需要留出足够的弹性时间,在我看来,尼泊尔办事处的工作人员秉承了尼泊尔人民随性潇洒的本性,自我弹性很大,拼好了车坐等大使签字的事儿据说常常发生。
    当然如果直接飞机到加德满都,也可以落地签。听说常常排队。不过在尼泊尔节奏这么慢的国度,这倒也没什么大不了~

我们由西藏拉萨拼车(300元/人)经吉隆口岸过境。2015年尼泊尔大地震前,陆路入境通常走樟木口岸,听说便利许多。来之前,我看许多人络绎不绝陆路入境,觉得别浪费了接壤的先天优势啊~于是鼓足勇气,自动屏蔽游记中说到的艰辛,坚信别人可以承受,我必然也可!英勇自信程度绝不亚于我认为自己不会高反的信念。所以,想必也猜到了,如同我还是遭遇了高反一样,终究还是体验了迄今为止最艰辛之旅途,没有之一。。。。。。

这么说吧,驻拉萨尼泊尔办事处周围有许多小旅行社,都是拼散客大巴运到吉隆口岸过境的。但是特别提示,只有下午2:00-4:00发车的班次,并没有“白天班次”。全部都是下午出发,开夜路,次日上午到达口岸。虽担心夜路不安全,但也并没有好办法,只得怀着惴惴不安的心情踏上班车。从时间上说,我们下午3:00出发,到达口岸的时间为上午10:00,耗时19小时!!!!有谁坐汽车坐过19小时么?我反正没有过!并且我还是个“晕车症”患者。。。。。。以及一路上,车速不慢,海拔不低,温度不高。吹着凛冽的高原山风,听着司机聒噪的"防困"聊天,裹着最厚装备,胃里不时翻江倒海,一度觉得,我这是图了个啥啊,花钱是小事,这找来的罪,分明不是人该承受的啊~~!!!!那种想要立刻结束旅程飞回北京躺进被窝第二天滚去上班的绝望感时时袭击着我啊!不过一路上,多亏了大胖啊,这次,不是小小的感动,简直觉得他救了我的命!细节就不描述了,真真的是患难与共啊~(眼泪哗哗的)。所以说,习惯性晕车的孩子,请千万千万要慎重!第二天早上大家纷纷拿出零食填肚子的时候,我还要吐,心想,我一点都不想减肥了,只想要一个有食欲的胃!
    蓝后的蓝后,就是从吉隆口岸进入加德满都。口岸通常上午10:00开始接受签证,并检查游客入境。我们到达的时候却被告知检查机器坏了!需要手检。这大大降低了检查速度。等了一个小时,又被告知工作人员要去吃午餐。。。。。。硬生生等到下午两点多,才过了口岸!
    当然,口岸两边风景真是两重天啊~但是幸运的是,碰到了来自广东的阿玲couple,以及来自兰州的小瓶盖couple,之所以称之couple而不是夫妇,因为我们都是同龄人,他们都是新婚蜜月,夫妇的称呼着实有些。。。老气。哈哈。六个人组成了个小分队,开心的开始了6天尼泊尔之旅。

值得一提的是,从口岸到加德满都,我们经过超过10次的开包检查。一路上跟或帅气,或友善却都操着有些蹩脚的小警察们插科打诨。他们估计是想要练习口语,常常开玩笑。一本正经盘问各项物品到底是什么,干什么用的。明明知道是糖,非要我们尝一尝,一次让我连着吃了三种糖,我谄媚的递给小哥一块,说道:“I am very full, it's really suger, sweat,see?”再吃下去,我真心要吃!饱!了!所以,到达加德满都入住酒店的时间是:加都23点,北京时间次日凌晨1点!!这么算下来,从拉萨到达加都,总共耗时:19+13=32小时!!!

加德满都——出人意料的首都

当日晚11点才到加都,完全丧失了思考能力,任凭司机师傅带到不知名的旅馆(夜晚盘山路下来,加都并非灯火通明,只是密密麻麻如繁星般的灯光。可能因为他们时常停电,也可能因为有太多三四层小楼的小旅馆)看罢房间条件,干净舒适,价格合适(三间房400人民币),便抓紧洗漱睡觉。
    尼泊尔有很多人从事旅游业,当地的信任度很高,人们很守信用。旅馆前台小哥好开心,听说我们可以说英文,他如释重负的露出了特别灿烂迷人的微笑,让疲惫晕车加难受的我突然振奋了许多,好像对这个出人意料的首都开始有了好感。大晚上还有一位旅舍老板接待我们——李宁(后来听说,他还叫李嘉诚。。。。。。哈哈哈),跟我们约好次日10点来谈一谈旅行计划,他帮我们设计。心想,咦?尼泊尔的旅舍服务都是一对一哦~蛮好的哈哈。对了,可以跟他换钱,支付宝汇率16.5,良心卖家。

次日谈妥旅行计划。我们三对人,从加都回中国的时间依次往后错一天,所以,行程安排如下:(我俩是最早走的,所以说我们的计划,他们依次多玩一天博卡拉和两天奇特旺旅行)
    D1--加都一日游:猴庙(200rb),加都杜巴广场(1000rb),帕坦杜巴广场(1000rb),烧尸庙(700rb?记不清了),大佛塔(晚上到达,收门票的下班儿了~)。
    D2--博卡拉:小飞机(半小时,约500人民币)到达博卡拉,中午滑翔(500人民币含摄像),自由活动
    D3--博卡拉
    D4--城际大巴回加都(约50元每人,耗时7-9小时)
    D5--加都,下午飞机飞北京

说加都,我就连着第一天和4.5天一起说了~
猴庙,确实有很多猴子,不怕人,但并不友善,常常抢人的东西吃,所以并不敢靠太近。其实并非只有猴庙有猴子,加都是个人与动物特别和谐相处的城市(这个后面说),随处可见。但毕竟第一个景点,还是觉得小激动。

猴庙可以俯瞰加都,遥远看下去还是有些震撼的~见惯了高楼林立,这成片密密麻麻的矮房子也足以造成视觉冲击。

从左到右依次为:小瓶盖、我、阿玲~

后排男士从左到右依次是:世卫、韬哥、大胖~~

加都到处都是鸽子,灰白格,不怕人,识逗。但是成群结队的扑向你,不免露出胆怯神色~在猴庙的大佛塔下面,我们三对couple终于来了个大合影~摸摸头,要乖,要听话。

加都有三个杜巴广场,分别是古代三位王建造的自己地盘儿的广场。分布在加都、帕坦巴德岗。由于加都帕坦相邻,两个杜巴广场都逛了。说实话,很失望。虽说广场上的建筑很独特,但2015年的大地震损毁严重,尼泊尔政府不知是穷,还是放荡不羁的治国风格,到现在也没有完全修缮好。这在中国简直不可想象。广场上散落着砖头,聚集着鸽子,惺忪睡着一头水牛,三三两两坐着闲聊的男女,仿佛穿越回几百年前的尼泊尔,跟历史对话。喧嚣却安宁,吵闹却安定。

加都杜巴广场的建筑屋檐上,有许多奇奇怪怪的图,刻画了人之本性,有兴趣了记得抬头看一看~嘿嘿

从门票价格上说(两个杜巴广场都是1000rb,合人民币60多元),有些坑爹,我觉得二者择其一即可。
后面去了烧尸庙,天色晚了加上特殊的地方,并没有拍照。烧尸庙,顾名思义是尼泊尔人中信仰印度教的人死后的焚烧地,根据生者生前地位、家境、以及家人愿意出的钱数由河流上游的方形石板依次排下来,身着艳丽服饰,覆盖鲜花,接受家人的最后告别,然后慢慢被烧成灰烬。尼泊尔人对生死看的很开,大概是信教的缘故。他们认为人的生死是非常正常的事情,相信轮回,所以对亲人的离去好像少了些许悲恸,多了些许平和。亲人站在石板周围,并没有听到有人悲声大哭,反倒依偎在一起,或静静凝视,或低声私语。烧尸庙里,与“焚烧厂”一墙之隔就是一座很大的寺庙,人们在那里祈求平安、幸福。他们为亲人在眉心画上朱砂,向神灵求得内心的宁静和happiness。欣欣向荣的生与走向尽头的死、对生活的美好向往与对去世亲人的祝福怀念,都在相近的空间中同步进行,不免让人恍惚起来。生时努力幸福,珍惜一切,不留遗憾。死时便可平静安详,坦然面对。这么想来,死亡便不再充满恐惧。我想,这也是宗教的力量。

值得一提的是,烧尸庙在买票入口,会有人假装导游,热情带领讲解。他们不由分说引领你进入寺庙,边走边讲解,一开始我们以为这是门票中包含的服务,认真听着他蹩脚的英文。可是走到一半突然想起攻略里面说到的“骗小费”的事儿,有些彷徨。最终发现确实遭遇了同样的套路。临走前管我们要150元人民币的消费,最后给了1000rb(60人民币)打发走了。虽说听得挺尽兴,也觉得他讲解一番好像体会深刻许多,但最终不免有种上当受骗之感,多少有些别扭。再次提醒,请提高警惕,如果不愿被骗,请在一开始就礼貌拒绝。因为他们不由分说的劲头真是训练有素,如果没有足够高的警惕性,绝对会沦为“待宰羔羊”~~

对了,在生与死交汇的烧尸庙的高墙上,日暮微光中,我看到了。。。。。。猴子交配!简直是一幅生动的“人之起源”教学视频啊~哈哈哈~

结束了加都一日游,我们踏上去往博卡拉的旅程。后面说。
博卡拉回到加都,经过了7小时的城际大巴颠簸,以及收拾停顿后的买买买,第二天才算是打足精神仔细瞧瞧加都。
隐蔽在尘土飞扬、喧嚣混乱的加都中心,有座小庭院,名叫“dream garden”(梦想花园),灵秀洋气,徜徉一番,给加都留个浪漫的句号!
这座庭院据说是一位将军建造的,算是他的府邸,建筑素雅洋气,庭院中到处是优雅珍贵的花,松鼠轻巧机灵的穿梭在树丛间,时而爬到树杈上俯视我们,好傲娇。蝴蝶驻足花瓣,摇曳风中,仿佛在翩翩起舞。静谧而芬芳,和谐而美好。

穿着前一天刚买的情侣装,凹造型!

轻轻松松,加都来,加都走。悠然自得,细细体味点滴幸福。

回归题目,为啥说加都出人意料呢。
归结起来,大概有四点:
1.人与动物和谐相处
加都人与动物和谐相处程度简直高到令人发指。。。。。。狗与人无异,大摇大摆过马路,肆无忌惮“葛优躺”。大胖说小时候在农村姥姥家看到的狗睡觉是蜷着身子,为了保暖也为了安全。加都的狗没有一只不是四仰八叉横躺在马路中央的,(当然其实也并没有马路中央这一说)安全感可强了,估计是料定人们都会绕行不会碾压吧。猴子,还有猴子,到处都是,高墙上、寺庙周围、电线杆、甚至攀着电线走~小猴子跟着大猴子,拖家带口的,好不幸福啊~(尴尬脸)至于牛啊、鸽子啊、鸡神马的,也常常看得到,活脱脱动物世界。惊异却也增加了加都的可爱。
2.路烂到人神共愤
都说“要想富,先修路”。简直难以想象,一个国家的首都道路状况可以差到如此之境地。外国人聚集且最繁华的泰米尔地区,大部分的路宽不超过3米,且蜿蜒曲折。连续的平直路面不超过5米,到处是坑坑洼洼,带人摩托车快速穿梭,让你随时有被蹭倒或者被抢包的不安全感。那尘土飞扬啊,让来自霾都的我们都叹为观止。我不知道尼泊尔的神灵们是否愿意被披上尘土的外衣,我猜应该是愤怒的。希望尼泊尔政府早日幡然醒悟,把修路这件事正儿八经放在政府工作计划中啊~

3.生活节奏悠闲,人们心态好,不急躁、不焦虑
这点其实并不出人意料,只是相比较许多国家首都来说,加都还是秉承了慢节奏的生活。节奏慢下来,人们心态自然放轻松,不急不躁,远离焦虑,幸福感自然提升。尼泊尔易堵车,常常半小时不挪窝,可是人们一点都不焦虑,安安静静等着,无聊了就放车里的劣质音响,在欢快的尼泊尔歌声中随声附和,徒留我们几个中国人如热锅蚂蚁,怂恿司机小哥绕道走而被冷冷忽视;由于教学资源有限,据说孩子们只上半天学,上午是初中生,下午是高中生,一天中有一半时间自由支配,真是轻松。遇到的穿着校服的孩子们,都露着灿烂微笑,争先恐后跟我们打招呼,抢镜头,三三两两走在街上,吃着路边小吃,让人仿佛回到了在家乡读书的美好时光。疲于奔命,真是有悖于人性的生存状态。勤奋的中国人,是不是也该向尼泊尔人学习一下,该怎么样平稳的停下来,驻足,看一看人生的风景啊?
4.友善,文明程度高,全民普及英语。
虽然尼泊尔基础设施很落后,比90年代的中国还不如(我只有追溯到90年代初的记忆),但是惊异的是全民普及英语。虽然发音不准确很像印度英语,但正常沟通很顺畅。甚至连城际大巴路过的村庄卖食物的妇女都会讨价还价,以及宾馆电视节目有一半是英文的,这真让我印象深刻!从这点上说,尼泊尔国际化程度是高的,所以后来我们回北京的航班上偶遇了一位20岁在美国硅谷实习的尼泊尔小帅哥,说着native的美国英语也不足为奇了。
也可能接受西方教育较多、又有信仰,人们的文化程度其实很高,人际的信任度也非常高。不同城市的旅舍老板电话联系可以轻松搞定房间调换、旅店更换等事务,甚至我们凭借着旅舍老板在微信传给我们的自己名片的照片,都可以直接上城际大巴。人与人之间的提防与忌惮很少,这让我们有些惴惴不安却也心怀感恩。
总之,虽然加都有这么多出人意料的地方,仍然不妨碍我爱上这里。虽然与它只有2天的相处时间,我仍然感受到了它的热情、开放、和谐与包容。值得走一趟!

博卡拉——悠然自得的静谧小城

博卡拉尼泊尔最为著名的旅游城市。以景色清秀美丽,各国美食云集以及极限运动盛行著称。
加都与博卡拉间车程7-9小时,且路途坎坷、曲折颠簸。狠了狠心,还是坐小飞机算了!价格是大巴的10倍(500元/人),且安全度较低。因为我单位几年前有位同事乘坐的小飞机失事,心里总是不舒服~但是小组6人,多数支持至少一程坐飞机节省时间。加上大胖极力要求乘小飞机,就这么半推半就的上了航班。还好只有半小时。
飞机上坐在了左侧,未能看到飞越雪山,阿玲喊右侧临窗的外国葛哥帮忙拍了张,虚了,仅作提示。

博卡拉,最重要的事儿就是滑翔了吧~起初还有些担心,不确定要不要尝试,但是一群人在一起,说上就都上了,想都没想。
博卡拉的滑翔俱乐部都很小,据导游讲解,基本都是每个小规模俱乐部有6个教练,上午、下午各带人飞一次,一天也只有12单的生意。

带大胖的教练是个热情小哥,俩人一直在天上用英语讨论各种话题,据说很深入~带他玩刺激的左右摆动,不能更爽。我的教练貌似是俱乐部的小头头,个子不大却发号施令。他飞的很稳,看我怕就愈加稳了~我在天空中录视频说我爱我的爸爸妈妈~他轻声说别怕。。。。。。哈哈,心想,谁怕了啊~我只是想跟爸妈分享喜悦好不好~反正,他飞的很慢很稳,一点都不刺激啊~风景真不错,风好大,就像。。。。。。空中摩托车啊~吹死我了~然后为了上升高度,一直在天空上转圈,转的我这个晕啊~以至于后面完全没心情看风景,只想着这20分钟怎么还不结束。。。。。。
总的来说,教练很重要,你的身体条件也很重要,韬哥胆子很大,也不晕,说是教练带着他360度大翻转啊~也是刺激的很。但是身体很棒的阿玲说是在天上就吐了。因人而异,不过还是要试试,才知道适不适合自己~

非要号称我”滑翔男友“的教练~啧啧,不如大胖帅啊嘿~

博卡拉的节奏很慢,人人悠然自得,且处处是小情小调的咖啡馆,美食馆,云集了世界各国的美食。在这里好像不用大众点评,也不用担心走进哪家店被坑,总的来说货真价实。说来也巧,下午滑翔完毕就开始下雨,淅淅沥沥就是不停,本想四处逛逛或者去划船,只得作罢。循着大路随便进了一家咖啡厅,一人一份甜点饮料,当然只有大胖要了一份炒饭,因为他饿。。。。。。开始聊天,具体聊了什么真不记得了,但是特别开心。感觉6个人的关系又走近了一步。神奇的是,竟然在这家店呆了一下午啊~这在快节奏的北京简直不会发生~或是唱歌,或是桌游,或是泡吧,总该有点主题。可是在博卡拉,仿佛每个细胞都慵懒放松起来,一杯咖啡就足够聊一下午!也大概是我们6人彼此陌生,有太多的事情可以作为聊资。天时地利人和以及这种慢调调的惬意,让我瞬间爱上了这里。

推荐一家很好的旅舍,booking上面订的,tara酒店,房间干净温馨,服务非常周到,不贵,才113元人民币每晚,老板娘好像是马来人,英文很棒,小哥们个个训练有素,彬彬有礼,有种家的感觉。

泛舟费瓦湖,也是来之前必点的项目~游记里面的小船彩色文艺,走近看其实很破旧。湖水也并不是最好的时候,有些浑浊泛绿,有点像大明湖划船嘿嘿~不过还好,天气很好,心情也明媚。六人纠结了半天如何分在两只船上,最后决定男女分开,也别致~

牙齿比脸白N个色度的划船小哥们都很好说话,让我们轮番儿试了试用桨划船,不得要领,作罢。阳光极刺眼,我们的笑容,极灿烂。

下午一行人浩浩荡荡跑去租自行车,30块左右可以租一下午。为了配合大家,穿长裙的我跟阿玲跑去买了当地特色的大象长裤,而为了配合我俩,小瓶盖也入手一条。三人换装完毕,手牵手走出来觉得自己就是当地的美丽少女哈哈。男人们早已租好车子,特意回酒店放了东西(主要是逛街买买买的礼物们),等的都有些不耐烦哈哈。看到我们就觉得等的还算值得。

从没有独自骑车上过公路,我信心不足。但是超感动,阿玲和世卫一直跟在我后面,他们车技都很好,阿玲还骑上了与自己身高极不匹配的超大山地车,不断在我后面说着技巧,并鼓励我说骑得不错、注意安全、控制好车把、慢一点不着急。大胖则一直跑着前面带路,不时回头望向我,冲我傻笑,时而蹙眉让我当心、慢点。

我一心想不要掉队,不要拖后腿,好紧张,浑身僵硬,但那时被夹在中间,满满的安全感,也满满的动力,那种不能辜负别人的照顾的心情,让我骑得飞快,勇敢过人,平时过马路对飞驰的车还忌惮三分,可那时仿佛飞快超越的车子都是推我前进力量,坐在车里的人,一定也能分享我的喜悦:在团队中被照顾的感动,突破自己新技能get的兴奋,美景环绕清新空气包围的惬意。虽然,我并没有留意路边的风景(尴尬脸~)

绕湖进入羊肠小道,竟不知不觉来到了我们之前划船的另一侧,拨云见日,鱼尾峰如同羞涩少女般露出了真容。阳光侧落,如同给这美艳面庞罩上一层金面纱。可惜没有留下满意的照片,请回忆,请想象。

晚上,我们六人在一起的最后晚餐,总归有些伤感,决定要去吃顿牛排。找了tripadvisor里面博卡拉排名第二的餐厅,环境优雅、食材新鲜,大胖和韬哥特意为大家要了白葡萄酒(看着菜单上1800+rb(人民币110元)的价格也着实心疼一小下哈哈)瞬间氛围就有些不太一样了。真不喜欢依依惜别的感觉。每个人好像笑的都有些不自然。

想来是酒精的作用吧,吃了一会,不知是谁起了个头,开始探讨两性关系。很快就演变成了男生女生两大阵营的吐槽大会。惊讶的发现,三对couples都有相似的困扰。而且互相争吵、磨合、碰撞的话题总能彼此引起共鸣。有趣的是,矛盾通常都是女生嫌弃男生做的不够好,不够好的地方范围很广,不善沟通、不拘小节、不够耐心、不解风情、不讲卫生。。。。。。

可喜的是,我们真的都是很好很好的人,大部分都会回归,彼此应更宽容、更理解对方的主题。这有些喜感的吐槽最后变成了珍贵的坦诚相见、沟通妥协。我真的觉得,虽说男人常常被嫌弃被数落,但在女人心中,你们真的是我们的中心,是大树、是港湾。我们无论怎么抱怨,无非是想让彼此更幸福,而并非单纯的贪心、想要更多。内心深处,女人是愿意妥协的,也最终都会妥协。你们对我们的疼爱,绝不会换来骄纵与凌人盛气,换来的是内心一层层长起来的安全感和甘心付出。我们会换成加倍的疼爱,注入到生活中,对你,对你的家人,对我们的孩子。只有幸福的女人,才是柔软的、温暖的、包容的、平和的。当然,这倚仗你们努力工作、朝气蓬勃;也倚仗我们精致生活、善解人意。所以说,在痛苦磨合中不断摸索相处之道,男人女人,人人有责。这是一辈子的事儿,是关乎幸福的大事儿,是艰苦卓绝的命题。
很高兴,能与你携手,一起解决。

很开心认识你们,很荣幸这一晚走近你们的人生。小瓶盖,我记得你是“随便”和“早知道不。。。”小姐,可是你那么坦诚那么可爱,所以韬哥会默默忍耐依旧爱你宠你;阿玲,我记得你是“洁癖”小姐,可是你那么温柔那么善解人意,所以世卫甘心任你改造变成更好的自己;而我,我是有些任性偶尔暴躁的“不稳定”小姐,偶尔让大胖吃吃苦头,可是他知道我内心深处坚如磐石爱他的心,所以他愿意帮我、牵我、拥我走向幸福。我们都是幸福的人,在生命如夏花绽放的季节就能牵手爱人,还是那句话,这是最深的福泽,请珍惜。

很快的很快,我们又会回归到三条平行线,分布在广州兰州北京,无论境遇如何,都将背负许多,承担很多,继续上路,无奈的面对人生多艰,这不免让人悲从中来。可是我们曾在风景如画的尼泊尔相会,坦诚交心,告诉彼此,原来你并不孤单,都该努力,在正确的方向上奔跑着、携手追求幸福。这一晚,让我真正开始怀念,在旅途过了半个月有余的现在写起来,都还感动满满。有时候人与人相识相知其实并不难,善良与坦诚就足够,而这两样,正是年轻人所拥有的,唯一珍贵的东西。因为彼此交出了最珍贵的东西,我们成为了朋友,临分离时,我们笑称可以相约一起去越南、去泰国、去印度,我知道,这也许并不实际,也并不奢望,但请你们记得,在北京,你们一直一直会有一位朋友,随时欢迎你们的到来,期盼着平行线简单的相交,再攒足力量继续发散开去。

不想说再见,就像不想写结尾。
还是结尾了,就像还是分别了。
最后一天我跟大胖过得不错,但总觉得失落,大胖觉得不热闹,我觉得,是刚刚靠近的心就远离了,刚刚开始依赖的人们就分开了。但是正如大胖所说,一切都是刚刚好,我们在发现彼此需要磨合的棱角之前,怀揣最美好的记忆和对彼此最欣赏的心态分开,这将是对彼此最好的结局。希望你们的尼泊尔之行,因为有了我们而更开心一点,就好。

美食Tips~

特意加了这个段落,是因为!尼泊尔我最最推荐的,其实是美食!
习惯了一边看美景,一边不习惯当地饮食而草草果腹,这次可谓对胃最优待的一次!
之前就说过,尼泊尔云集各国美食,最重要的是,这里的食物真是新鲜又实在。也许是尼泊尔人天生的慵懒性格,加上食物都是新鲜食材现切现做,平均就餐时间都要1小时左右。尤其是小店,给我们六人做饭足以让厨师忙个大半天。
尤其值得一提,尼泊尔牛肉、奶制品品质极好,请放肆的点牛排、牛肉汉堡、牛肉三明治、炒牛肉;沙冰、奶昔、花式奶酪冰激凌,不会失望的。
放几张图,大家感受一下,去了要记得开心觅食!

引用 大方落落 的文字:

尼泊尔,等风来的国度。 这里流行信仰,神比人多。 这里风景优美,历史沧桑。 这里物品琳琅,手工精湛。 这里美食丰盛,纯正扎实。 这里民风淳朴,友善多情。

喜欢楼主的这句话,把尼泊尔形容的特别好!

2016-10-25 16:22

尼泊尔政府从2015年起对中国公民免签。这意味着,签证费是免的,但是手续还要办。如若你身在上海、北京、香港、拉萨,都有专门的大使馆或者办事处,请提前办好签证。我在北京,只需要工作时间递交材料,通常第二天下午即可取,分文不收,非常方便。
我已经订好了去尼泊尔的机票,正在了解签证信息,可你写的有点前后矛盾,免签是指只需护照,不需办任何手续,就像中国人去印度尼西亚一样,而现在尼泊尔应该是属于免签证费,就像前几年去泰国一样,签证还是要办的,只是不收钱而已。

2016-10-25 18:03

非常好的片子,很完整也很用心,对得起这次旅行,给大牌。继续发帖。

2016-10-25 18:27

引用 wangyanan 发表于 2016-10-25 18:27:42 的回复:

回复wangyanan:谢谢亲~继续努力!

2016-10-25 19:28

引用 桑加清 发表于 2016-10-25 18:03:03 的回复:

回复桑加清:对,后者。

2016-10-25 19:28

引用 zwxjerry 发表于 2016-10-25 16:22:11 的回复:

喜欢楼主的这句话,把尼泊尔形容的特别好!

回复zwxjerry:谢谢!切身感受!

2016-10-25 21:40

引用 大方落落 的图片:

哇塞..........鸽子怎么不飞呢啊

2016-10-26 21:42

楼主真会玩啊~哈哈

2016-10-31 12:51

很不错

2016-11-02 20:48

引用 薇小妍 发表于 2016-10-26 21:42:00 的回复:

哇塞..........鸽子怎么不飞呢啊

回复薇小妍:懒~哈哈哈

2016-11-04 07:58

引用 yongyyy 发表于 2016-10-31 12:51:07 的回复:

楼主真会玩啊~哈哈

回复yongyyy:还可以吧哈哈哈

2016-11-04 07:58

引用 冈仁波齐 发表于 2016-11-02 20:48:09 的回复:

很不错

回复冈仁波齐: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