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06之仲夏西南行记

雪碧 (南京) LV.5
2016-10-24 22:16 271/3
  • 出发时间/2016-07-09

从夏入秋日益寒凉,而渐起的西风仍然没有吹落心中对远方的思念。不知从何时起,每年一次的远离故土,远离喧嚣人群,远离钢筋森林,怀着对旅途的期待,去看看未知的世界,就成了心中的执念。夏天来临,因为一些人为原因,没能和先生同行,只能自己带着孩儿和亲戚一家结伴自驾而行。沿途美景多多,仅用这篇文章来让某些人解解馋了。。。。(本人文笔笨拙,且第一次在蚂蜂窝开写游记,请各位看官见谅;另游记中所有图片均为自己用微单和手机拍摄,水平有限,请包涵)

既然是流水账类的游记,先将行程供上
D1 7.9 北京-五台山(宿五台山
D2 7.10 五台山-太原(宿太原
D3 7.11 太原-临汾(宿临汾
D4 7.12 临汾-壶口瀑布-阎良(宿阎良)
D5 7.13 阎良(宿阎良)
D6 7.14~7.15阎良-西安(宿西安
D8 7.16 西安-阆中古城(宿阆中
D9 7.17 阆中-绵阳(宿绵阳
D10 7.18 绵阳-广汉-成都(宿成都
D11 7.19 成都(宿成都
D12 7.20~7.22 成都-黄龙-九寨沟-成都(宿九寨沟
D15 7.23 成都(宿成都
D16 7.24 成都-大足石刻-重庆(宿重庆
D17 7.25 重庆(宿重庆
D18 7.26 重庆-武隆天坑(宿重庆
D19 7.27 重庆-南京

前后将近20天时间出门在外,我6岁的儿子全程精神十足,对和江南不太相同的饮食亦接受良好,且无论是在山区;高海拔;还是平原,只要是在旅途中一次都没有要求抱过,再次要好好表扬下他。你是最棒的小伙子!!

好了,下面开始放照片了
第一站 山西五台山 从北京出发的时候还是雾蒙蒙的天气,查看手机天气预报,也说五台山下雨。果然,山区的天气是不太容易猜准的。五台山,是中国佛教四大名山之首,与浙江普陀山安徽九华山四川峨眉山、共称“中国佛教四大名山”。佛祖普度众生,可也依然要靠香火供奉(罪过,罪过)。进山的买路钱:(

车子慢慢进入山区,沿途的景色倒是不错,但天上的乌云啊

因为行程的原因,到达五台山后先到住处放好行李,就往最近的几个寺庙而去。这些香火鼎盛的庙宇啊,看遍了人世的变迁,就这样安静的矗立在那里

天色渐暗,打道回府

第二天,没想到,居然晴空万里

看着无垠的蓝天,顿时觉得此次行程一定会非常顺利,连菩萨都保佑我们呢

五台山,我们走了。下次还会再来。在五台山我们订了家庭旅馆,虽然相对简陋,但很干净。下一站,太原。从五台山开车到太原基本2个多小时,路况不错。但因为太原市区在修路,进市区耽搁了一些时间,所以我们到太原后先去了山西博物院(每周一闭馆)

参观完博物院,一行几人匆匆赶往预定酒店,四周蓄摸晚饭,之前在蚂蜂窝上看到前辈推荐了迎泽大街上的“老太原”,正好离住处还挺近,欣然前往,口味果然不错。饭后看到店里还有卖面塑的,儿子选了只颜色鲜艳的大公鸡

可惜,这是美丽的公鸡最终没能随着我们回到南京的家中,因为天气太过炎热,放在车上,后来就散架了。。。。。我的30元啊:(

第三天,路线比较长,我们从太原出发,依次经过晋祠-镇国寺-平遥古城-双林寺-张壁古堡-王家大院,最终抵达临汾。原先担心因为每个景点进去转转要花不少时间,所以中间的两个寺庙就留作机动,万一时间来不及就不去了。没曾想最后到是都到此一游,虽然走马观花,虽然开车辛苦,但很值得

镇国寺,也是从蚂蜂窝上一个美眉的游记里看来的,果然够冷僻的一个景点,中午前后,就我们一行几人,再没有旁的游客。全寺没有一根钉子,所有结构都是木头与木头相互卯碶而成。另外寺中最有名的就是周围墙壁上的明代壁画,以佛祖释迦牟尼的一生为主要内容,构图完整、流畅,是明代壁画中的珍品。

平遥古城,这个记忆中山西的标志性景点,已经被人为的改造成了所有商业性旅游景点的标准模式,失去了原生态的古朴,空留了一个外壳而已,个人觉得只要逛逛就行了,没有买门票的意义。

双林寺原名中都寺,寺内释迦殿造型简洁,寺内四壁以壁画形式展现了释迦牟尼成佛经过。有“古代雕塑博物馆”之誉。

张壁古堡“地上明堡,地下暗道”,张壁古堡集中了夏周古文化遗址、隋唐地道、金代墓葬、元代戏台、明清民居等许多古迹,是中国唯一具有军事、民用双重用途的城堡遗址。旺季门票60元,从电脑上搜出来的张壁古堡还是挺好玩的,但是实际去了之后觉得这门票太不值,地下暗道里其实啥也没有,从进去到出来最多20分钟。

从张壁古堡出来已经下午4点半了,看了之前功略上说王家大院5点应该就不卖票了,本着死马当活马医的精神,既然来都来了,还是去看看吧。于是快马加鞭开车赶到了王家大院,。还不错,到的时候售票处就快关门了,游客也基本散尽,我们从从容容的在里面慢慢逛着看着,心情那叫一个爽。王家大院红门堡建筑群建于乾隆四年(1739年) 至乾隆五十八年(1793年),总面积25000平方米。除前堂后寝的院落外,为顺应地理条件,一部分又应变为前园后院。因有些院落建于乾隆早期,故其装饰纤细繁密中显古朴粗犷,接近明代风格。

王家大院出来,已经暮色四合,外面淅淅沥沥下起了小雨。今天的行程是要赶到临汾住宿的,所以我们匆匆吃了点晚饭就出发了。山西的菜其实还蛮清淡,就是醋用的多,而且山西陈醋和江南人常用的镇江香醋口味不大一样,还是有点吃不惯。不过小酥肉真心好吃啊:)

Day 4 临汾出发到壶口瀑布很方便,2个小时左右的车程就OK。路况也不错

据说这次我们的运气不错,我们来之前壶口瀑布的上源水道刚刚两股并一股,所以水势磅礴,很有一番黄河大合唱里那个诠释的感觉。
看完黄河,我们弯道黄帝陵去看了下,全程走下来,对这个基本为了演绎中国的传承而特意修建的全新建筑一点没有好感。门票贵且不谈,工作人员的死板僵硬让我们根本感受不到顾客是上帝的说法。大太阳底下,全硬质铺地,晒得头晕脑热,外面卖1元的棒冰,这里卖5元。。。。无语

只有山顶上的千年

Day 5 天   本次行程路线上从南往北和从西向东的重要交通枢纽   西安

照金,这个以前从来没有听说过的地方,这个革命先辈抛头颅洒热血的地方,适合带孩子来安静的感受一番。虽然现在的孩子们已经不会再有这样的感触,可需要让他们通过图片,实物,来了解这段历史

西安西安,这座历史名城,也在散发着新韵

我们在西安待了3天,Day8天,从西安出发,听了朋友的建议,改道去了张飞的故乡-阆中古城

阆中的这天能见度极高,晴空万里,所以流淌过阆中的嘉陵江水湛湛蓝,映衬着天空的颜色。下午离开了阆中,驱车前往成都,沿途经过了绵阳广元,去看了汶川地震遗址和三星堆。。。从来没有见过地震的孩子,看到残垣断瓦,觉得很奇怪;可是,我看着,心里难受了很久,就在我们的脚下,掩埋了多少无法逃脱的生命。。。。他们的日子就那样戛然而止,生命太脆弱,大自然太无情!

你说这三星堆里的这些文物咋长得这么奇怪呢?

入川之后,作为第一次来的人,九寨沟黄龙是必去的景点。从第一天的晴空万里,到第二天的多云转阴,到第三天的倾盆大雨,全气候感受了个遍。不过还是很值得,很值得。镜头摄入的只是一小部分,眼睛看到的,脑海中留下的记忆,是满满的幸福。。。。必须身临其境才能够

成都,这个悠闲的城市。武侯祠,锦里古街,宽窄巷子,永远游人如织,美食林立。。。

最后一站是重庆,这个和南京并列的火炉,果然没有辜负它的盛名。我们在的几天都在38度以上,动一动就一身的汗。。。。

重庆大足石刻,嘉陵江畔洪崖洞,武隆天坑。。。。给这个火辣的城市又增添了丝丝凉意

走到这儿,我们火辣的西南行进入了尾声。。。。漫漫旅途告一段落,新的征途待我走去,再见了,四川,再见了,2016年的夏天

引用 雪碧 的图片:

2016-10-25 11:47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

2016-10-25 19:26

看完这篇,感觉自己身在其中了,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