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城亚丁游记

老赵 LV.2
2016-10-24 22:21 361/3

川西游记—稻城亚丁
稻城亚丁:距离高温假还有一个月,这几天脑海里一直浮现着稻城亚丁这四个字,飘浮变幻的白云,湛蓝如洗的天空,巍峨的雪山,翠绿的草地,放飞的心情,啊!想着就要醉了,赶快联系…
雅西高速(第一天)宿康定
终于迎来了单位集中休假,7月30日我们在李领队的带领下迫不及待的坐早7点45的飞机飞抵成都,出机场直接乘坐19座的盐都旅游中巴车一路欢声笑语驶往康定。途中行走在被摄影家称为行走在云端上的雅西高速,该段路程上有三个世界第一:(1)世界上最高的现浇桥墩(182米);(2)最长的隧道(10公里)(西安柞水的隧道应该还要长);(3)螺旋隧道(可惜因为修路绕道没有亲眼目睹)。路过位于四川省西部大渡河上的沪定桥,耳边心中不时的响起“金沙水拍云崖暖,大渡桥横铁索寒”的歌声。桥面只是简单的铺了几块横向的木板,桥下水势浩大,水声涛涛,刚开始上去还觉得走起来较从容,越到桥心桥体抖动的越厉害,低头透过桥板的缝隙再看涛涛洪水,匆忙之中收起手机,却是心慌腿软潇洒全然不见。遥想当年牺牲的红军战士,不知是否惊扰了英雄的在天之灵。
沪定县城不大。依山而建,山势笔直,压迫感较重,但县城的建筑已有了藏族的风格,街道房屋很有特色。晚上住宿康定
木格措(第二天)宿新都桥
第二天:8点出发赶赴新都桥途经木格措(在藏语中措是湖的意思,木格措在藏语中意为野人海):是川西北最大的高山湖泊之一,有“小九寨”之称。海拔3700,乘座景区旅游大巴一路上到最高点,下车走到湖边,首先映入眼帘的是高山、蓝天、白云、宁静优雅的湖泊以及与大自然浑然天成的穿着漂亮藏服载歌载舞的藏族扎西与卓玛。伴着具有高原蓝天辽阔之感的藏族音乐,刹那间恍惚以为循入人间仙境。片刻的凝神之后,一行人突然沸腾起来,各种炫彩的丝巾、五颜六色的遮阳帽、太阳镜悉数出动、摄影师与模特各种组合在木格措、黄金海岸等标志性的地方伴随着大自然的背景,留下了一张张令人心仪的图片。
风景优美,全然忘记了此时的海拔,大家决定向上缓慢攀登寻找高山草甸。登顶却是杂乱的森林与牵马的藏民,味道难闻但天空白云优美,还是找了块石头闲看了会儿云卷云舒才决定下山。此时得知余丽萍有高反现象,但心中却是不以为然,因为上山的路上,看到松树上到外挂的松萝,这是空气纯净度高,氧气充足的表现。一路伴着高山深谷,溪流潺潺,踩着林荫路上的木栈道,沿途欣赏溪流、瀑布、红石滩徒步7公里回到车上开往新都桥
下车时,在酒店等待安排房间时听说余丽萍高反相当严重,顾不得高反快步走到车门口,看到她闭着眼睛,手扶着车门口把手,浑身发软无法下车,心倏然一沉,转身背着慢慢扶下车,赵东科背到房间赶快吸氧,体温39度,意识模糊,吸氧有所好转,一夜无话。
塔公、八美(第三天)宿新都桥
早上醒来收到赵东科信息,说余丽萍体温下降至37.9,略感欣慰的同时还稍稍有点担心,毕竟没有彻底恢复,早餐喝酥油茶后余丽萍感觉更加好转,于是决定她在酒店休息,我们九人出发去塔公、八美。
新都桥到塔公,沿线的河流、草原、森林、山体、寺庙、藏式建筑和浓郁的藏乡风情构成一路程的风景。
塔公(藏语意为“菩萨喜欢的地方”)草原海拔3730,站在草原上身体旋转360度极目远眺,一座挺立着的雄伟山峰与金碧辉煌的木雅经塔在草原和蓝天白云的映衬下格外耀眼,因为感觉草原一般,大家对骑马也不是很感兴趣,一行人竟直进入木雅经塔寺参观游览,大家以庄严的寺庙和蓝天白云为背景留下了各种组合的照片。
沿着长长的转经廊大家口念嘛尼经(或六字真言或十二字真言),大家为天下祈祷、为家人祈福,祝福余丽萍赶快恢复,耳边想起仓央嘉措的诗“那一夜摇动所有的经筒,不为超度只为触摸你的指尖”,得有怎样的深情,才能写出如此优美感伤的诗句;拥有至高无上的地位,却无法与自己的至爱之人相见,要怎样绝望才能毅然决然的走入冰冷的湖水中。看着眼前的四对伉俪情深的夫妻,体会着有情人终成眷属的幸运,提醒自己一定要珍惜当下。
塔公出发去八美的路上,余丽萍通过微信发来报平安的消息以及在新都桥附近游玩的照片,大家顿时欢快起来,一路欢歌笑语到八美。张龙一声令下,六位女士手脚麻利地将四位男士用各种彩色的丝巾扎在头上,一时间,女士转型为摄影师,蹲、爬、座等姿态各异的在草地上对着在蓝天白云下,花团簇拥的草地上尽情玩闹的男士们按下了快门,记录下这动人的瞬间,一时间仿佛回到了无忧无虑的童年。我们这个团队能够在一起放下各种包袱尽情的玩闹,想来也是前世修来的吧,据说十年才能修得同船渡呢。
一路沿石头板辅成的小路缓慢攀行,到达顶点,千姿百态的八美石林赫然跃入眼前,石林是灰色调的,一丛丛的,骄傲地耸立在蓝天白云掩映下的绿草地上。此时是夏天,当时就在遥想,如果是秋天,当滿山炫彩时,它的灰色可能会更独特吧。只是我们没有做多少功课,对这样的石林景观,只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大概是没什么看头的。胸中装着景观的来龙去脉,内心怀着对自然的崇敬,这样的旅游也许才有收获。
最后去看塔林,由于正在修缮中,现场有点杂乱无章。大家参观了目前最大的转经筒(只能远观),亲眼目睹了藏族人民转经过程。转经筒又称嘛呢经筒、转经桶等,与六字真言(六字大明咒)有关,藏传佛教认为,持颂六字真言越多,赿能表达对佛的虔诚,可得脱轮回之苦。因此,人们除口诵外,还制作嘛呢经筒,把“六字大明咒”经卷装于经筒内,用手顺时针摇转。藏族人民把经文放在转经筒内,每转动一次就相当于念诵经文一次,表示反复念诵着成百倍千倍的“六字大明咒”,有的还用水力、灯火热能,制作了水转嘛呢筒、灯转嘛呢筒,代人念诵“六字大明咒”
新都桥稻城的路上(第四天)住稻城
从摄影天堂新都桥稻城,这一路风景非常优美,从雅江理塘需翻越剪子弯山(海拔4659米)、卡子拉山(海拔4718米)、兔儿山(海拔4696米)、海子山(导游未安排停车,未能亲眼目睹)等几座高海拔的山口,山口风大,氧气稀薄,道路曲折崎岖,但沿途风光美不胜收。在剪子弯山口,看到了我们走过来的天路十八拐,在卡子拉山口看到了大眼睛、双眼皮(王梅的最爱)的牦牛在广袤的草原上悠闲自在的游荡,远远地看到了惟妙惟肖的兔儿山,心中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在高山深谷中,真不知道这两只兔子耳朵是如何保存下来的。
不时的有骑行川藏线的勇士从车前掠过,一路有时灰,有时雨,真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可能自己不经历是很难体会他们这种坚持、挑战、激情澎湃的乐趣。
途中经过非常罕见的特殊地貌:古冰川遗迹,空旷寂寥,怪古林立、千姿百态。
快到稻城时,风景已然明快起来,路边、山上,各色的细碎山花儿辅满翠绿的大地,一路争相斗艳,你这片是红色、我这片是黄色、她这片是蓝色,让人目不暇接。实在按捺不住,申请车暂停、踩着刚下过雨的松软山土,大家上到了辅满山花的山坡,与它们亲密接触、拍了美照后复上车重新出发。远远地看到了一座漂亮的白塔寺,导游告知,到稻城了,这就是稻城的标志。
亚丁景区(第五天)住亚丁
稻城的酒店有血氧测量仪,早上准备出发时大家在酒店大厅检测了各自的血氧含量,高反感觉明显的人,检测值为65左右;有轻微感觉的,检测值为80左右;感觉尚好的,检测值为95左右。因为只有一个小时的路程就到我们一路为其艰难走来的美景地点,而且沿途风景想来仍然很难让人平静,为了每个人都能享受到最终的美景,出发前给大家强调了高原注意事项。
早上9点出发,尽管车窗外风景如画,但为了完成此次旅游的终极梦想,大家没有了往日的欢歌笑语,安静地坐在车上,静候着心中的美景……。
11点乘坐景区旅游大巴车进入海拔4200米的亚丁景区,一路山势陡峭、层峦叠嶂、云雾缭绕、美不胜收。突然一声喊,“雪山”、“左边”顺着喊声,目光所及之处赫然一座雪山映入眼帘,距离我们极其近,在阳光的照耀下晶莹炫目,此时才刚刚知道这座雪山山峰名曰“仙乃日”。大巴车开到拍照最佳位置让大家拍照留影后继续往前走,到停车点后,需要踩着用铝合金做的镂空台阶路继续往上攀登,约半小时到冲古寺。对于去过几次高原及藏区的我看见这种小规模的铁锈红色基调白色调边的寺庙本来没有任何新奇感,但此寺庙独特之处在于它建造在仙乃日雪峰脚下,与雪山交相辉映,红白相间,映衬着蓝天白云、树木青草,让人陶醉。耳边不由得回荡着“那雪山、那青草、美丽的喇嘛庙………”。
再次乘坐景区旅游大巴,导游说第二个景点主要是去看三座神山,一时之间心中有点失望,想起在云南迪庆飞来寺为了能亲眼目睹日照金顶的壮观美景,连续两天凌晨五点侯在酒店观景台也因为云雾遮挡未能如愿,三座神山要同时出现,得要有怎样的造化才可以?
下车,在木栈道的引领下,突然进入到一个心旷神怡、心花怒放的场景中,三座神山毫无保留地裸露在我们眼前,那么高、那么近、那么耀眼。大家欢呼雀跃进入拍照模式,我匆忙间上网做功课,知道三座神山分别名叫夏诺多吉(金刚手菩萨)、央迈勇(文殊菩萨)、仙乃日(观世音菩萨)。面对央迈勇,左边的夏诺多吉据说象极了金字塔,右边的仙乃日晶莹剔透,正前方的央迈勇气势宏大,仰望它的神姿,沿着开满山花的彩色的宽阔峡谷一路向它走来,却是更喜欢它山下的美景。各种色彩的山花在草甸上肆意开放,潺潺的小溪优雅地在花谷中穿行,木栈道在草甸上交错延伸,加上穿着色彩缤纷服装的游人,得有怎样的文笔才能描写出它的真正的美,此时只感觉到做为一个工科女的无奈和惭愧。
查阅了一下,亚丁景区最早在1928年被美国探险家约瑟夫·洛克发现的,被称做水蓝色星球上的最后一片净土,人世间最后的一片香格里拉洛克用来描述的语言也并不华丽,何况我一个只写技术报告的人,想想就略感心安。
回来看看照片,想着再美的景色,摄影师也只能记录冰山一角,而不太会拍照的我们也几乎人人都变成了摄影师,每一张照片都好像一张成形的明信片,每一张明信片上的模特都是那么帅、那么靓、那么美、那么张扬、那么开心。其景色之美就不言而喻了。
写到这儿,想起一句话,上帝打翻了调色盘,形容峡谷中的草甸可能是合适的吧!
想起初次进入的失落,就感觉我们一行人的运气得有多么的好。人品啊人品,真是醉了。
5点多恋恋不舍的一步三回头的离开景区,大家主要的话题就在于大家合力运气超级棒。
晚上住宿亚丁村,小村最大的特点就是各家酒店的广场上都有藏族锅庄舞,兴致好,身体状况好的游客可以参与体验藏式风情。伴着藏乐,感受黑漆漆的山脉,看着载歌载舞的人群,小村别有一番风味。
晚饭时,与昨天晚上忐忑不安的心情不同,大家经过景区一天的游览,充分感受到景区植被很好,沿途的森林里松树上挂满松罗,空气好,氧气充足,高反现象有所缓解,毫不犹豫大家一致决定明天再进景区去观高原湖泊—卓玛拉措。卓玛藏语意为姑娘,措意为湖,既然是姑娘湖,想必一定超级美吧?
稻城亚丁景区(第六天)住稻城
依然顺原路,冲古寺下车,沿金属梯步行一小时余,到湖边正赶上一朵云从头顶飘过,下起了小雨。由于正值雨季,我们却一路享受着高原的蓝天白云,大莉从西安为大家负重带来的雨披一直没用武之地,此时终于可以发挥作用了,雨披穿好,静下心来观湖,却发现没有想象的漂亮,灰白色的湖在雨点的敲击下极其普通,想在雨中找到珍珠海的感觉却是全无。不经意地绕湖转到另一面,在雪山的映照下,眼前的湖水突然像一棵巨大的翠绿的翡翠呈现在大家面前,此时雨已停,湖面的绿透彻地令人称绝,喜欢翡翠也有几年了,翡翠中所说的水色很好的上品大概也不足以与它比美吧。西藏的羊卓雍措、那木措也极其美,极其震撼,但三者相比却各具特色,这就是我们的家园,美丽而又独一无二。
心中犹疑,何来珍珠海,分明是上帝失落在人间的翡翠。
再好的景也有告别的时候,为了能去蚌普寺,我们匆匆告别了这片绿色的海,车从亚丁开过稻城奔向蚌普寺,快到时下起了小雨,但因为一路顺利,总想着快到时老天爷仍然会眷顾我们。但这次老天爷可能觉得我们太贪心了吧,到门口,哗哗的雨声夹杂着电闪雷鸣,再加上司机的不配合,我们没能如愿,期间,冒着大雨,赵东科、张龙、宋瑛冲进雨里,回来时已全身湿透,而且寺庙主持答应为我们开放,竟然是专场,但天公不做美未能如愿,大概希望我们再来吧。
稻城亚丁机场(第七天)
去高原旅游,总是会遇到机场海拔有多高的话题,我们这次又是一个惊喜,一不小心就到了世界海拔最高民用机场—稻城亚丁机场。飞蝶状的机场耸立在天际,高远又辽阔,光秃秃的山顶上氧气稀薄,还好机场有免费氧吧。只要是之最就会有它的优势吧。
匆匆地写到这里,总觉得意犹未尽,好多精彩的片段都没有描绘出来,汇兑如下吧。
最骄傲:高原是对人体魄和毅力的考验,所有去了并且坚持下去的人都是值得敬佩的。不历尽艰辛就看不到这些藏在深山峡谷中的美景,不管道路多么曲折就是为了一睹它的芳颜。去了,才能体会到天高、云近。体会那些在高原缺氧的环境下顽强地、骄傲地、怒放着虽然长不高却依然美丽的花朵,人生也应该适应环境活出自己的精彩吧。
最感动:手上的一个小小塑料垃圾袋,尽管导游一再强调可以随便仍到景区,但大莉却执意带下山扔到垃圾筒。是呀!相机可以把美好的瞬间留下来,但是要永久保留大自然的鲜活生机,必须得从我们每个人做起,一代一代传承下去。
最自豪:此次出行,被导游评价为人品大暴发。号称横断山脉最高峰的贡嘎雪山(海拔7556)、亚丁景区的三座神山被我们尽收眼底。第二天进景区,路遇肩扛长枪短炮专拍三座神山,进入亚丁景区第十次的摄影师当天仍未能如愿,可见我们这个团队的聚气力有多强。
总之,还有很多需要描写的,但是再写下去,担心落个啰嗦的名声,还是就此打住吧,水平有限,但鉴于大家均比较忙,就凑合着保存吧,好歹有个记录!

2016-10-24 22:25

看一次不过瘾,收藏了以后慢慢看

2016-10-25 13:27

没有假期的人只能先默默看游记了。。积蓄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