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uby杂七杂八的云南之行

刘佳 LV.3
2016-10-24 22:25 1303/6
  • 出发时间/2016-09-17

前言

今天是我从家出来的第37天了,我却才开始准备在我做义工的发生书店里写下这篇游记。也不能说是一篇游记,因为我并没有去太多的地方,只是在做义工前顺便途径昆明大理古城,之后才来到双廊,开始我的义工生活,不一样的天地。
我第一次来到发生书店,就被它惊艳到了,以至于住进这里之后不想离开。它不是一个普通的民宿,而是白族老宅改造的。老板亲自设计,将白族文化融入进舒适、便利的现代生活之中,体验不一样的居住环境。来到一个地方当然要去经历它固有的文化习俗,如果完全跳出来,不去感受它,那便只是换一个房子居住而已,并不叫旅游,至少我是这么认为的。
这也不仅仅是一个老宅民宿,它也是一间书店,里头有各种老板淘到的书籍,专业、休闲、小说、画册…应有尽有。我很享受这里,它给我带来的并不只是一晚的舒适,当然,它也足够的舒适、干净、卫生,满足了我的小小洁癖;它让我享受这个地方,感受这个地方,让我思考、倾听内心的声音,有所改变。
我走过很多书店,但是这一家,连音乐都能深入人心。我在这里看过一本回忆录,叫做《半生为人》,徐晓的作品,她文字中的酸涩却又带着些许的快乐配着书店的音乐竟让我感到无比动容,更加深入的触摸作者的内心,令我大为惊奇,也更令我佩服民宿老板的细心与专注,他一定是个爱书之人。我推荐你来这里,是因为我真心喜欢这里,希望更多的人能够发现发生,在这里你可能会发生不一样的改变。真的很棒!嗯,对了,这里还有一只叫做尼尼微的金毛,十分可爱。
我希望你们能从这篇经历中和我一起来发现发生,这个不一样的book&hotel。当然,我也是一个爱吃的人,我也会分享这一路上我的发现。

从北京出发

今年7月,我刚刚毕业。在毕业旅行的时候就来过云南,当时是从坝美普者黑再到大理。由于时间很紧,只是环了洱海,并没有好好体验大理的生活。云南是我一直想来的地方,但是从高三毕业就因为各种原因遗憾的错过。所以即使时间很紧张,我也决定毕业旅行要来一趟云南
之后因为要出国读研,一直在家学习英语,但是出现了一点问题,开学被推延到了明年2月。我便对我妈说我想去云南,因为这一段的学习生活让我感到疲惫不堪,想要换个地方。那么,义工就成为了我最好的选择。地点当然是云南,在蓝三角社区筛选了青年旅舍,投了简历。幸运的是很快得到了回复。
9.17——北京昆明,MU5716航班,6:60至10:20

昆明

出来前我买一本孤独星球的云南特辑。虽然是2015年出版的,但是还是有一些有用的信息。

下了飞机,我坐的是919路大巴车b1线到达潘家湾(人民西路),再走将近1000米就到达了我预定的国际青年旅舍——昆明大脚氏国际青年旅舍。
这个青年旅舍外国人比较多,大家都很nice,我当时住的是二层,但是箱子超级重,有一个外国哥们就来帮我提箱子,帮我很大的忙,同时我也决定下次一定不要带太多的东西出来旅行。
昆明大脚氏国际青年旅舍一共有四层。一层是公共区域,有咖啡厅,还能打台球和乒乓球,每天晚上都超级热闹。第四层的上面还有一个天台,视野很开阔。
其实,我最喜欢的是青旅种的大片三角梅,超级好看。
嗯嗯,还有一只超级高冷的猫咪。

老实说,在昆明有点遗憾,我并没有找到什么很有意思的地方,也有可能是我没有发现。只是给大家一个个人的参考意见。
景点
1、文化巷、文林街
这两条街是在云南的大学附近,我的昆明同学推荐的,说这两条街可以逛也可以吃。但是我走过之后觉得没有想象中那么有意思,但是我觉得女孩子时间多的话可以去走一遍,还是能够淘到一些小东西的。
2、翠湖
翠湖不需要门票,可以直接进去,但是我觉得和一般的大公园没什么两样。

3、云南大学
建筑上还留有以前的风格,很有意思。而且可以去旁听哦~和我住一间床位房的妹子就去旁听了。
4、国立西南联合大学
一定要查好开馆时间,我们去的时候正好关门了

吃的
1、文山早点
我点的是鸡肉粉,超级大一碗,鸡肉给的量也多,味道也超级赞。自己加调料,各种加。

2、青楸甜品店
这个店我是超级推荐的,是我随便在青旅附近搜到的。但是进去之后超级惊艳。店设计的风格有一点日式,也很舒适。他家的甜品真的真的很好吃,那天我只吃了一份甜品,但是有点遗憾没有吃他家的焗饭,应该也是非常好吃的。他家有一只白色的猫咪叫做狗蛋儿,很乖巧的。这是我对昆明最大的留念。

大理古城

我定的9.19日下午,从昆明大理的火车,大概5个小时左右。因为我比较懒,所以定的是卧铺,这样比较舒服。其实最省时的是买晚上的卧铺票,这样睡一夜就到了大理,比较合适。但因为我是一个人,有点担心安全问题,就订的白天的火车。
到了大理的火车站,坐上8路汽车到终点站,马路对面就是我定的青年旅舍——大理古城风的颜色国际青年旅舍2号院。他家的店面,也就是青旅的前院叫做大理沐府,是榜上有名的餐厅,非常好吃。当时和住一屋的姑娘吃了一顿,很不错哦。

我在古城一共呆了6天,要走的那一天才真正发现在小小古城生活的乐趣,可惜的是已经到了和做义工的地方约定好的日期,不得不走。
其实,在古城里,每天就是逛一逛街,找到自己喜欢的小东西,坐下发发呆,和店员聊一聊天。可能天天走一样的小店,你会觉得有些尴尬,但是后来你会发现,这个地方就是那么的小,你理所当然的可以和店里的老板伙计成为朋友。
我是一个女孩子,所以很喜欢逛一些有意思的店,大多数是在人民路上。但是也有一些店隐藏在小巷子里,这就需要你去发现啦。
接下来我会说一些我吃过的店,我是吃货嘛~

1、巍山新饭庄
这是有一天,我们想去骑行,但是由于下雨,无意中到了这里。也没有抱什么希望,就随意找了一家店,但是意外的好吃!老板娘有一点固执,我们说什么要求,人家都不给改味道,就要按照本来的样子做饭,没想到这味道真的很赞。

2、大董小厨.云南原生态野生菌火锅
菌火锅的汤底真的很鲜,不过对于我来说味道稍显清淡,而且这家的价位不低。

3、花时间私房菜
很好吃哦,但一定要预约,还要注意开门时间。我们第一次来的时候就是错过了时间没有吃到,但是第二次吃到的时候,觉得这么执着是值得的!

4、Stage 1韩国料理
当时,突然很想吃韩餐,就搜到了这家。老板是韩国人,比较正宗吧。超级喜欢那个石锅拌饭和炸鸡,但是有点吃不惯他家的泡菜炒饭。

5、秋日便当
这家店我去了两次,如果时间多的话,想天天去!我第一次去是和朋友去的(朋友当然是青旅认识的啦),真的很好吃,抹茶打奶很好喝,双茄饭还有猪排饭➕梅子茶泡饭都超级赞!第二次是我自己去的了。专门为了吃他家特定的卤肉饭,感觉吃了他家的卤肉饭,我才真正发现了卤肉饭的美味。以至于后来我又去了一家卤肉饭店尝试。

6、只有卤肉饭
朋友推荐给我的!感觉没有秋日便当的卤肉饭好吃,但是他家的冬瓜茶是真的真的很好喝呢。

7、炸鱼薯条
这个店很有意思,白天的时候叫做炸鱼薯条。夜里11点多正门关闭,侧门迎客,是深夜食堂,菜品是不一样的。我没有吃到深夜食堂,因为真的太晚了。但是白天的炸鱼和薯条真的很好吃。我最喜欢他家的杨梅汁,杨梅很多颗哦。

8、二梁料理
我这个人超级喜欢日本料理,所以查到了这家店。他每天晚上五点半才开门,必须要预约,我第一次预约打电话的时候好像太早了,感觉老板是从睡梦中被我吵醒了,有点不好意思,但是老板人态度很好,我真的超爱吃寿司,然后有点控制不住,老板还和我说晚上不要吃太多哈哈哈。是哒,这家店我也是去了两次。唯一美中不足就是地方有点偏远,晚上很黑,一个人走过去有点担心啦。但美食的诱惑无法挡。

9、N多时尚寿司
还有一家日料我也去了两次。这个和二梁料理相比,就便宜很多,但是他家寿司卷也很好吃!可能是我就是喜欢这种甜甜的米饭➕生食~这个没照片咯

10、Bakery88西点店
德国老太太开的哦,料非常足实~因为德国人很严谨嘛。我点的是树莓蛋糕,但是觉得奶油有点点腻。环境很好哦,很大的。

11、大理美国小馆
我还点了个苹果派,觉得有点腻,味道一般,但是芝士蛋糕的味道还是很不错的。

我觉得在古城里,有一个地方一定要推荐的!叫做床单厂。是超级文艺的地方,在南门旁的小巷子里,很偏僻,但很值得去。有时候还会有有意思的集市,卖手工的东西。这里也有咖啡店➕书店。
1、杂字 文创店
主打手冲咖啡,真的很好喝哦。小哥的技术一流,做手冲时超级专注,感觉在用心做每一杯咖啡~吧台的桌子上是键盘的模样,有意思也很舒适。我当时在店里喝着拿铁,看到一本咖啡店创始人的杂记,作者幽默诙谐的文笔感染了我,感觉这个人一定很有趣,她的店也一定有着她的小风格,需要你去探索。不要错过哦。
2、海豚阿德书店
据说以前是在人民路,后来搬过来的。环境十分敞亮,店员服务很好,经常来添水~你可以悠闲地呆一下午。

人民路上有一家寄明信片的店。我是个很喜欢寄明信片的人,喜欢不一样的邮戳、邮票。我喜欢这家店,因为在这里可以自己DIY明信片,用自己喜欢的图片。但是我忘了叫什么名字了。。。门口有一个这样的邮筒~

古城各种自拍啦!扛着三脚架,各种围观

双廊——发生书店book&hotel

9.25上午,在青旅拼了一辆车到双廊镇口。很快的,一个小时左右就到啦。美中不足的是,双廊修路,轿车不能进镇子,我只能拖着行李箱走进来。我要做义工的地方在大建旁村,距离镇口有一千米左右。嫌远的小伙伴们可以做电动车哦,往往返返有很多骑电动车的人询问要不要坐车。
然后,我就到啦~发生书店——一个书店➕客栈

这个地方,和我想象的不一样。一开始我是想去海边的青年旅舍做义工,面朝大海,春暖花开。但是这里,完全不一样的感觉,我爱上了这里,不想走。本来明天就干满了一个月,可以离开了,继续去丽江香格里拉,甚至重庆成都。但是,我不想走。我留恋这里,一开始我觉得这里没有意思,无聊,只想赶快过完这个月,但是当你回首,你会发现这段时间发生了那么多事情,那么多故事。我不能用准确的时间来记录,但是我的照片记录了一个个事件。希望你不会嫌烦,陪我回忆这一段美好时光。
story 1
第一天到了这里,只有店长和几个义工在,老板和老板娘出去玩啦。大家互相介绍,嗯还介绍了我们的小金毛尼尼微。
当天是欢迎我,欢送一个义工——唯一的男义工哈哈。晚上做了一顿大餐。以后我也要每天帮忙做饭,在家里都是爸爸做饭,我比较喜欢做西餐和甜品。但是,都是相通的嘛~也是期待的。

story 2
嘻嘻,这里有我做的饭哦~晚上和义工们去双廊的镇子上逛了一圈,虽然镇子真的很小,但是和义工们和谐相处的那种感觉,我很喜欢。而且,我是女孩子嘛,当然喜欢逛街啦。
这里有个小插曲,我在朋友圈发了一张自拍,不知道发什么文字配,义工张张说你发“你好,再见”。过了一会,我发现我们书店的老板在底下回复:“啥意思”。哈哈哈,他肯定以为我刚来,就又要走了。我们都笑的不行,我赶快回复他说,是歌词!!!
这的夜里有北京没有的星空,太美了,单反也只能拍出它十分之一的美。
夜里,我们拿着零食和单反、三脚架爬上天台。坐在天台,吃着零食,用扭曲的姿势去拍出漫天繁星。我从来没有经历过。

story 3
我们书店老板是海地生活国际青年旅舍的经理,所以我们这里有一个义工的朋友也在海地生活做义工,我们就经常去那里玩耍。
晚上我们去那里玩耍,回来的路上还去吃了烧烤,开心~

久违的拿出单反、三脚架在店里自拍。店里的任意角落都是那么有意境,从来没有想过自己会住在这样的地方一段时间。
张张非要我给她拍一张美美的照片~我想说你本来就很美啦~

story 4
到店里的客人想去海地生活拍照,我们就带他们一起过去啦。然后见到了驻扎在海地生活的尼尼微的爸爸妈妈——辛巴和维尼。超级超级温顺,比心~
因为朋友在5号院,所以我们去那里玩了,嗯,其实是去拍美照哈哈~风景很好的

story 5
义工张张要走了,我给她做的蛋挞~好久没有做甜点了呢。

story 6
第一次做糖醋排骨!卖相很不错是不是!我已经向大厨迈进,嘿嘿。
下午去天台拍日落,因为有人说过古城看日出,双廊看日落。日落真的很美,可是等待的一小时感觉自己又黑了一圈==
可是,值得呢

story 7
海地生活4号院拍照,真的很美,对不对。
镜面设计真的超级赞!

story 8
发现发生

story 9
来到这里的第16天给自己放了一天假,好好的走一遍双廊
早上在南诏风情岛洱海边的围栏处吃了小锅米线和油条,据说这家街边小吃每天只卖20根油条,反正我觉得味道没差,已经很赞啦。

发现一个很有特色的客栈,叫做洱海醒来。据说是5个媒体人开的。让我有一种想要在这里住一晚的冲动。

像游客一样来到玉几岛。看到了杨丽萍的月亮宫和太阳宫。
甚至去了玉几庵求了一签。在庵里和为玉几庵打扫的阿娘们聊聊天,她们还给我拿乳扇吃,可是真心的吃不惯。

去猫窝寄了一张明信片。猫窝的模特猫~

据说是双廊最好吃的一家甜品店——木棉甜品。真的真的很好吃,我后来还来了~

双廊转角食光餐厅
老实说有一点失望,我并不觉得很好吃。只有肉酱焗意面还不错呢。
他家有一个天台花园,能看到很好的风景。
还有一只萌犬。

晚上去海地生活找朋友,出来的时候看到那的员工在放孔明灯。
就要了一个自己放,那一刻我才真的发现,生活总是不经意的给你惊喜。让我对这里越发充满期待。

story 10
老板和老板娘终于回来啦~所以我们吃了顿大餐——烧烤。
实话是这个烤炉太慢了哈哈哈,以至于我们后来直接用烤箱来烤东西吃~但是大家聊天聊的很开心。
老板娘彤彤各种温柔,老板郝正伟是个文艺青年,讲话超级逗。

story 11
老板来了朋友,整个书店都变的热闹起来。晚上我们玩杀人游戏和谁是卧底。说真的,玩完游戏,我只觉得我的知识量真的是太浅薄了,他们真的很有思想和逻辑思维。
他们还给我们做了一顿大餐。

story 12
和义工红迪、阿霞久违的去了一次镇上,还赶上了下雨。就是这么运气。
吃甜品的时候,当然是在木棉甜品店啦。我们说了好多话,那时我才真正的发现大理给我带来的改变。
他不是剧烈的、明显的,却是润物无声的、悄无声息的,转眼间,发现却是巨大的。
阿霞说刚来的时候觉得很没意思,我说这里就是那样,很多事情发生了,没有感觉的过去了,可是一回首发现,已经发生了那么多的事情。
这里太放松,以至于我变的更加肆意,让我感到不可思议,仿佛回到小时候,什么都不顾忌。
苍山雪抹茶榴莲真的超级超级好吃!!!

story 13
做了奥利奥酸奶蛋糕,看尼尼微那小眼神哈哈。

story 14
老板过生日啦~也是发生书店一周年!
给老板做了一碗鸡蛋西红柿拌面当蛋糕,哈哈。

story 15
书店停了一天电,直到晚上10点才来电。
所以只好摸黑做饭咯。
但是吃了一顿浪漫的烛光晚餐~很有意境是不是。

story 16
我们店的新品——抹茶杏仁豆腐。真的太好吃啦~欢迎来吃哦

story 17
去镇子上吃烤鱼,简直翻山越岭,讨厌修路啊。
在烤鱼店的门口,阿娘们在玩牌。好有意思的,游戏:投骰子,目标:点数1。就这样能玩一下午,许多年。

然后!吃完饭,发现有跳广场舞的,我们当然就去跳了。阿娘阿姐身姿都好优美。
我第一次跳广场舞哦。
有视频,就不发啦哈哈,看的停不下来呢

发生进行时

故事进行时~

引用 刘佳 的图片:

小猫感觉好萌 好喜欢~

2016-10-25 14:02

青春无敌美少女~和你居然同名~ 加油!。

2016-10-25 14:08

2016-10-25 14:10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

2016-10-25 19:26

流着哈喇子看完的……8错

2016-10-25 19:44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