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瀛十月之旅-大阪京都东京七日自由行

ice-魂 (青岛) LV.4
2016-10-24 22:29 481/4
  • 出发时间/2016-10-06

前言

很久以来,出国的第一站就定在了日本,无论是游戏、动漫还是音乐、小说对于国内年轻人成长过程都占据了非常重要的地位,而对于仅仅三五万人的对战就可以称为大会战,并书写成一段绚烂历史,衍生出一片周边文化的日本战国更是吸引我前往的重要动力。
此次日本之行,旅游体验文化为主(其实就是暴走),对国人的疯狂购物不感兴趣,所以文化景点覆盖一定要全,大大挤压了购物时间,归国带的东西实在少的可怜。下面把前期准备细细道来:
1、定好出国旅游的打算之后,一段时间犹豫跟团还是自助,攻略很多,旅行社的旁敲侧引也很多,对于语言交通有所顾虑,但最后看到跟团的行程计划单(简直就是坐车加购物)和归国体验,彻底决定自由行,事实上非常明智,步行过程很享受。
2、出行计划确定为七天,10月6日-12日,大阪京都东京三地,没带孩子而且考虑游玩时间,所以没去迪斯尼、环球影城和富士山,三地算是深度游;尤其是京都,虽然景点很多,但大部分都去到了。
3、先说签证,必须旅行社办理,两个人自由签花费了不到1800(单次签),也就准备了常规身份材料、在职证明、流水(说是10万以上)、各类银行存款和房车资产证明(越多越好),七个工作日顺利出签,资料和资产够了没什么好担心,出签后冻结了五万存款。
3、然后是机票,其实大阪东京出时间最划算,省一趟长途,但东京机票确实贵点,自己买不划算(据了解旅行社西进东出机票2600差不多最低价),最后决定东进东出,10月6日到12日大阪往返提前20天买,全日空航班两人3800(赶上十一尾巴,平时提前买全日空往返1600左右差不多最低价),如果买春秋山航更便宜,一个人不到1500就能搞定,还有特价,难得出国一趟还是体验一下日本航空的服务吧。
4、然后是交通,既然选择东进东出,需要大阪东京一个往返,所以办了Jr pass七日券,在“理想之国”办的,一个人不到1800,小火车、hikari号新干线随便坐,只要出示就可以通行,JR覆盖很广,方便,从此火车哪趟快坐哪个(其实就是坐贵的),肯定回本了。一路下来,大阪利用率最高,东京辅以地铁,京都辅以公交,额外开销超不过5000日元。
5、最后是住宿,国内预订网站不少,国外booking、Agoda,攻略也多,最后选择携程,直接交费省事,拿单子入住即可。6-7号大阪一日民宿一日商务,8号京都一日民宿(后来才知道10月9日那天是日本体育节公假,赶上日本小长假,京都住宿偏贵),9-10号东京两日连锁酒店,11号大阪最后一天休闲度假酒店,总共3300,平均一日不到600,不带早,房间普遍都不大,但住的都还好,后面再说。
6、其他必备,就只有Google地图了,国内其他导航路线和方向都不准,另外翻译软件真用不着,基本英语就够,吃饭交通看图看字都能理解;日元不用带多,大部分都能划银联,当日利率,更划算。
另外,国内规划路线和时刻,推荐雅虎日本地图和JR西日本主页的时刻表查询。
雅虎日本地图http://map.yahoo.co.jp/maps
JR西日本http://www.westjr.co.jp/global/sc/timetable/
以上,签证、住、行全加上,两个人不超过1万3,基本可控。下面,就是出发了~~

Day1 青岛-大阪

10月6日下午全日空NH978青岛直飞大阪关西机场,飞机上填了入境卡(必须要填日本酒店地址和电话,其实入关时也没细看),到大阪差不多当地时间五点半左右,入境人很多,外国人入口很好找,反正人多的出口就是了。
入境花了将近一个小时,记得换JR pass。而且JR pass的七日券是可以指定席的,坐空港线和新干线如果人多的时候,一定记得到JR的绿色窗口办理指定席,保证有座位。
第一天,担心比较晚、交通换乘不好找,所以,入住酒店安排在了距离大阪JR天王寺还算近的地方。

↑海上天气不错,出了境就是真正的海景了。

↑全日空服务和餐饮都还好,尤其是北海道milk确实味道纯正。

↑办完入境手续,出了航站楼,到JR绿色窗口二楼换JR pass,不行问工作人员都知道,七日券可以安排指定席,直接定座位。

↑JR关西空港 特急HARUKA一站天王寺。

↑到了天王寺,本来怕换乘难找,计划从天王寺走到酒店,然后下车发现要换乘的大阪JR环行线就在身后的站台,换乘是如此的简单,所以直接换乘了环行线在新今宫站下车,距离酒店更近。仅仅是换乘了这一次,就被日本的交通设计而折服,国内查的时刻表和车次就再也不需要了。

↑第一晚民宿在天下茶屋北,应该是大阪市里比较偏的地方,时间也晚,路上很清静,沿途非常多的居酒屋,日本大哥们在烧烤唱歌,这也是严谨严肃的日本人工作一天后最洒脱的地方。

↑路上的便利店,买了些晚餐和早餐,1千多日元,物价很便宜了,售货员都是大叔,日本中老年人的工作精力还是很旺盛的,大叔很客气,算零钱速度一流。

↑车通下面的小街,路遇炸小丸子的热情大叔,邀请过去尝尝他的小丸子。。

↑有了Google地图,找地方不是难事,第一晚入住的无印之家民宿,看其他评论,女房东是上海人,微信也是上海号,通过微信告知了房间密码,本人也没见到。

↑房子不大,刚来只有我们一户,很清静。夜里一直到很晚,都有中国人陆续入住。

↑房间也不大,干净,当然价格也是非常可以,不到200人民币。

↑村上隆主题。

Day2 大阪

第二天才是旅行真正开始。今天全大阪,晚上在新大阪站附近住(新干线在新大阪站),方便第三天一早坐新干线赶去京都,为京都留出充分的时间。
计划路线:大阪城公园-四天王寺-道顿崛-心斋桥-大阪梅田。
基本全在JR环行线上,环行线火车三五分钟一趟,交通没问题,去心斋桥也可以坐地铁,既然JR已经全包,所以走走也不算坏。
这一天时间较充裕,所以在道顿崛、心斋桥的药妆店还进行比价,结果全天走下来将近22公里,暴走的开始,最后买的药妆便宜归便宜其实也差不了很多,累个半死以后再也不这么干了。。

↑早餐的牛奶,话说日本便利店牛奶500ml,北海道、明治大概都是140日元上下,不算贵,味道确实很好,保证每天一罐;天草做的冻,本来以为跟青岛海藻做的冻差不多,结果味道差不少,吃不惯。

↑白天留个影,基本上一天换一个地方住。话说几乎每天都是六点多起床,休息还是很重要的。

↑JR新今宫坐环行线在大阪城公园站下车,小火车也不挤,日本人能不坐就不坐,人再多时常也有空位。不到20分钟,出站不远就能走到大阪城公园,早上行人也很少,天气很给力。

大阪城hall,椭圆形结构,为纪念大阪城筑城400年而建造,应该有不少音乐会。

大阪城hall。

↑纪念炮兵工厂的遗迹。(全是汉字)

↑外壕的城门。

↑通往天守阁的桥,早上游人不多,照相达人应该来这取景。

↑刻印石广场,介绍家臣的家纹。

↑纪念秀赖和淀姬的石刻。旁边就是维护工程,差点错过了。当年大阪城破,自杀在小仓库,淀姬的战略眼光太差,时代的车轮也不可阻挡,只可惜了一群报效丰臣家的浪人了。

↑天守阁的近景,很壮观,其实都是翻修的,然而还是那句话,天气实在是给力。

↑天守阁9点才开门,来的太早,可惜没能上去。

大阪城公园随处可见大河剧《真田丸》的宣传,今年《真田丸》也算给逐渐下滑的大河剧增添了一份活力,这时候来大阪也算应景。

↑时间胶囊。

↑同志社的教育时刻,感觉有点类似于国内的道德讲堂。

↑天守阁南边是纪念秀吉的丰国神社,也许有尚武的说法,就不做置评了。

↑神社守护兽貌似是狮子

↑神社的灯笼很有特色,之后见过许多神社,灯笼几乎没有重样设计的。

↑出世开运。

↑神社附近的修道馆,好像是剑道之类的。

大阪西之丸,休闲散步的好地方,可惜也是9点开门。话说都快转完了,才陆陆续续有国内旅行团和日本当地的小学生前来。

↑穿过多聞櫓,从西南门出大阪城公园。

↑从大阪城公园南面步行回JR线,沿途的拍摄角度不错,有广角相机是取景的好地方。

↑沿途的教育塔,类似于国内爱国主义教育。

大阪城公园东南角的喷泉石雕,其实这里才算是公园的正门入口处。总体上,大阪城公园逛遍了加上休闲散步差不多要两个小时。

↑从大阪城公园附近的森之宫站上车,大阪环行线(外环)坐回到天王寺站,步行不到1公里就是四天王寺,更近一点的还有个天王寺公园和动物园。路上看见的立体车位很有感触,利用率很高,之后还有遇到更先进的旋转式立体车位,寸土寸金,利用率与国内完全不能比。

↑四天王寺正在大修,这次来日本,其实很多景点都在修整。

↑四天王寺的五重塔。

↑四天王寺旁边的圣灵院,禁止拍照。。

↑四天王寺中心珈蓝300日元左右,五重塔内供奉着佛指舍利,可以脱鞋上去,跟西安法门寺佛指舍利差不多。

↑四天王寺香火还好,许多日本人在此祈福。

↑这才是四天王寺的正门。总体上,四天王寺不大,宝物库另外买门票,90分钟足够了。回国后,看见网上有说,在四天王寺西边不远处,有个不起眼的安居神社,是真田幸村的战死之地,有供奉的人像,可惜知道的太晚,没能去看看,很是可惜。

↑从天王寺站坐JR难波线,做到底就是难波,出来没多远,就是道顿崛了,不用说吃货天堂,来大阪的都知道。

↑道顿崛没啥说,就是吃,药妆也很多,非常热闹,吃我不擅长,网上攻略太多,不需要介绍,买买买就行。

↑往北走,就能看见心斋桥了,热闹人多,但丝毫不嘈杂,还算有序。药妆和服装百货一应俱全,要不是大阪才第一站,否则很多东西在这就买全了。

↑傍晚还有日本MM在水边热舞

↑原路回来,从难波坐JR倒环行线至大阪站,大阪站出口天桥最显眼的就是友都八喜梅田店了,也许是知名度太高,在国内看好的手表和自己用的保温杯都断货了,同类产品号也不全,没办法只能去其他地方买了。

↑新大阪站站前的小店。在大阪梅田逛差不多,晚上普通列车一站到新大阪站下车,去住宿。

↑站内的铁轨、车轮展示。

↑新大阪会议中心酒店,条件不错,新大阪站出来十来分钟就到,价钱650人民币左右。

Day3 大阪-京都

京都是这次出行的重点,1天半多点的时间,几乎把京都能数得上名的知名景点全部逛完了,该买的东西在京都也有收获,京都的友都八喜的货比大阪的全,在这买了手表和保温杯,而且总体上价位比大阪东京要低。
第三天计划路线:清水寺-京都国立博物馆-二条城-京都御所。
实际路线:清水寺-三条坂-八坂神社-京都御所-二条城-三十三间堂,全天又步行近21公里。
去的景点里推荐清水寺、二条城和京都御所。
京都JR利用率不高,公交是主流,最好是京都站出站办公交一日券,500日元,否则公交单程就230日元。京都站前有公交通往各个景点,很方便,记着内环和外环方向跟国内相反就是了,而且都是汉字都能看懂。

↑一早新大阪新干线Hikari光号,15分钟即到京都,普快最多也就30分钟,站前就是公交,主要景点全覆盖,最好是由近及远,大部分景点9点开放,唯有清水寺不限时间,所以首站清水寺。

京都是座古城,各地保存得原汁原味,比起国内景点,没有过度开发,沿途随处可见各式神社或者供奉塔。

京都站前,坐公交100号、206号五条坂站下车,只能步行到清水寺。

↑沿途是清水新道,来的太早,只有游客,沿街的商铺还没有开业。

↑古都梦很贴切。

↑清水寺仁王门,赶上一个外国人的旅行团,跟国人一样,各种自拍、摆拍。

↑环境、景色真的不错。

↑清水寺本堂,世界遗产,实际上京都去的知名景点都是世界保护遗产。

↑清水寺本堂旁的神社,祈求姻缘的。

↑全木制结构的清水寺本堂。

↑从这个角度才是震撼。

↑这个角度也不错。

↑总体上清水寺90分钟就够了。

↑清水寺出来,往西是来时的清水新道,往北就是二年坂三年坂。出来差不多九点多,商家陆续开业,热闹起来了,原计划原路回先去京都博物馆的,反正交通也方便,临时改计划去二年坂三年坂转转,然后一直往北走,在祇园上车,先去京都御所(基本就是一个环线)。

↑三年坂路上的八坂塔。

↑祇园车站对面就是八坂神社,正好可以从神社穿过去再到车站。

↑八坂神社不小,祭祀活动也很出名,只逛了主要部分。

↑正门出来。(貌似逛的景点全是倒着出来的。)门口车站有公交直达京都御所。

京都御所是天皇的行宫,从去年开始不用预约,直接进,但要安检。

京都御所的正殿紫宸殿,耳熟不,就是仿照唐朝大明宫的紫宸殿,名字都一样,可见中国文化的影响力,可惜再不见辉煌的大明宫。

↑虽然受中国文化影响,但建筑风格的确有日本自己的特色,包括在二条城都有介绍。

京都御所的庭院。

↑总体上京都御所60分钟就差不多了。

京都御所出来,到二条城有1.5公里,决定步行,事实上沿途很有特色,没白走。。

↑往二条城方向,沿途的护王神社。

↑守护兽是猪。。

↑和气清麻吕公之像。

↑来个特写。

↑往二条城方向沿途的圣公会教会,在京都貌似挺少见。

↑几处古迹。

↑大将军足利义辉邸。

↑平安女学院大学,仿西式建筑。

↑大概是平安女学院大学校训,可惜看不懂。

↑终于走到二条城,二条城也是局部维修中,不影响观光,东大门有租中文讲解500日元,居然不要押金。。。

↑二条城本丸,德川家的象征,可以盖过京都御所了。

↑二条城御殿可以赤足进去,听听讲解还是不错。

↑二条城庭院。

↑二条城天守阁已毁,可以上去俯瞰全城。

↑二条城出来北门方向有公交直达京都国立博物馆,一直奔着去的,可惜正好闭馆,所以去之前一定先查官网,有告知闭馆时间。

京都国立博物馆附近,古迹也不少,南边的法住寺,很小。

↑养源院,网上查,说是淀姬为父母浅井长政和阿市修的,很有历史意义。

↑同为世界文化遗产的三十三间堂,赤足进入,殿内禁止照相,有千余座观音雕像。宫本武藏与吉冈清十郎的最后决斗就是在这里。

↑三十三间堂不大,主要是佛像,半个小时就够了。

↑三十三间堂出来,已近黄昏,晚上的民宿在五条附近,没公交,还是得走过去,好在不太远。沿途也有收获,路上必经之路上是涉成园,东本愿寺的别院,用的是本愿寺的瓦当。

↑黄昏下的东本愿寺。

京都的民宿很有特色,都是木制的百年建筑。

↑我们入住的京町家旅馆在五条附近,也是百年老建筑,房东大叔,很热情,有点蹩脚的英语但足够交流,入住事项交代很清楚,这才算是入住真正的传统日式民宿。价钱小贵,755元,但已经可以了,赶上日本放假又是周末,京都房间要么太贵,要么一房难求。办了住宿然后又去京都站附近吃饭,友都八喜购物。

↑住在二楼,房间比较大,榻榻米,很有特色,不虚此行。

↑日式民宿的会客厅。

Day4 京都-东京

一早离开民宿,背起行李出发,其实直到昨天晚上才反应过来,之前一直犯傻了,日本JR车站大部分都提供行李存储柜,小的200日元、中的500日元,大的700日元,价钱不等,但基本都可以存两天,忘了也没事,补交钱就是,根据行程把行李提前存了,完全没有行李负担。今天全天步行15公里左右。
第四天计划路线:伏见稻荷大社-岚山。
实际路线:东本愿寺-伏见稻荷大社-岚山(天龙寺)-金阁寺。
去的景点里推荐稻荷大社和金阁寺,出行除了金阁寺其他的基本上都在JR线上,这也是一开始没计划去金阁寺的原因,实际上坐公交也花不了多长时间,因为不堵车。从京都站坐JR嵯峨野线是往岚山方向,坐JR奈良线是往稻荷站方向,回来也是一样,平均10分钟左右一趟。
下午四点多,京都新干线Hikari光号,指定席,大约两个半小时到东京站。

↑往京都站方向必经东本愿寺,也就不妨进去转转。

↑东本愿寺六点左右就开门了。

↑东本愿寺,Now,Life is living you.人文气息很浓。

↑从京都坐JR奈良线,5分钟就到稻荷站,下车就是伏见稻荷大社。前几天天气很好,今天早上有些小雨,不过很快就停了,来之前听说日本天气多变,但这次前来,只有今天早上下了这么一阵小雨,之后天气一直比较好,最多就是阴天,比较幸运。

大社的守护兽 狐狸,是稻荷神的使者。

大社旁边的东丸神社,祈求学业有成。

↑祈福的鸟居。

大社后面是稻荷神山,沿途全是鸟居。

↑稻荷神山有点大,全部转一圈2小时也不够,半途就回来了,如果不上山,90分钟就够,不过雨后山上的空气真是好,最佳洗肺的地方。

↑从稻荷原路回京都站,然后直接坐JR嵯峨野线,圆部、龟冈方向都行,坐JR20分钟到嵯峨岚山站下,下车就岚山风景区了。北站口是大觉寺,南站口是竹林和天龙寺。从南站口出来就是出名的嵯峨小火车了,一小时一趟,观光游览路线很好,穿山入林,但我们到的时间不合适,就没坐小火车了。

↑往竹林方向,必经野宫神社,也是求姻缘的。

↑然后就是出名的竹林小道了,借着李安《卧虎藏龙》也值得一看,只是人比较多。

↑竹林小道半途就是天龙寺,算是天龙寺庭院的后门,从天龙寺可以穿行到渡月桥。

↑可以赤足进天龙寺参观,不过要另付费。

↑天龙寺门票其实只是庭院的,宝物库和进殿参观都要另付费,不走回头路,所以从庭院出来就直接往渡月桥方向了。

↑总体上,竹林加天龙寺90分钟就够。

↑天龙寺出来就是类似于二年坂三年坂的小吃和购物街。

↑在渡月桥上看岚山和桂川。没想爬山,也就没再继续前行,比预想时间要早,考虑了一下,决定再返程途中,去趟金阁寺,京都的景点基本也就去全了。(估计就剩银阁寺了)

↑从嵯峨岚山坐JR嵯峨野线京都方向,在円町站下来,站前就有公交到金阁寺,15分钟就到同为世界文化遗产的金阁寺,寺里也供奉着舍利。

↑其实金阁寺就是一个取景点,不能进殿,基本就是在这个观景区域照相,但景色确实不错。

↑金阁寺不大,转完60分钟就够了。金阁寺出来,从来时下车的地方附近就有公交205号直达京都站前。

↑夜色中的日本桥。从京都站坐新干线到东京已经八点多了,从东京站西边的八重洲北口出来,不到1公里就是日本桥,住宿在日本桥的人形町。

↑入住日本桥人形町相铁幸运旅馆,价钱不高,一晚543元,房间有点小,还算可以。

Day5 东京

东京其实景点不多,皇居是最重要的景点之一,但必须提前预约,而且很抢手,每天预约进入的人数也比较少,有想法的必须提前很久才行,我是没预约上,有点可惜。
东京的JR山手线类似于大阪环行线,也是环状,三五分钟一趟,无论是上野、涩谷、新宿、原宿、秋叶原都在山手线上,地铁也很发达,交通不是问题,就是东京站比较大,找好出口就是了。全天又步行20公里。
东京其实路线没必要规划了,景点不多,只有皇居、上野公园、浅草寺和明治神宫,肯定是推荐浅草寺。其他主要就是商业区,涩谷、新宿、原宿、秋叶原加上银座各自定位不同,计划好去哪几个商业区就是了,个人感觉还是新宿、涩谷更符合大众消费习惯,秋叶原不用说,原宿偏中低端,当然还要看买什么了。
第五天实际路线:浅草寺-上野公园-东京国立博物馆-秋叶原-新宿。

日本桥人形町相铁幸运旅馆天井式结构。

↑桥墩子,懂建筑的来观摩一下。

东京的消火栓系统精简,比国内小太多。

↑白天的日本桥。

↑往东京站沿途的施工现场,钢结构,未封闭施工,但其他施工现场也没有扬尘。

↑安全防护简单,没有花哨的宣传板和企业口号。另外影响行人和交通的监护非常到位,一般都是双人在两侧监护,随时提醒过往行人。

↑到东京站坐JR山手线 上野公园站下车,出站坐地铁没几站就是浅草站。出站不远就是浅草寺的雷门了。

↑穿过雷门,两边都是卖纪念品和小吃的小店,不过人形烧并不好吃。

↑浅草寺抽的签,100日元投币全凭自觉,一定来试试。好的签带回家,坏的签绑在树上,把好运带回来。话说,抽了个大吉,很提神呐。

↑浅草寺出来远望见东京铁塔。浅草寺转转、买点纪念品,最多90分钟就够了。

↑浅草寺坐地铁回来,其实上野公园站口西边就是上野公园,虽然不是樱花季,还是可以来看看,另外在京都没能去京都国立博物馆看看,所以来东京国立博物馆代替了。东京国立博物馆、美术馆、动物园、科技馆都在上野公园。

西乡隆盛的雕像。有空可以百度一下萨摩传统武士的彪悍。

↑如果是樱花季是另一番景象了。

↑小松宫彰仁亲王,与甲午战争有关,也是不做置评了。

东京博物馆有本馆、东洋馆、平成馆、法隆寺宝物馆和表庆馆,本馆是核心,传统的武士文化藏品没有想象中的多;东洋馆里外来的藏品可能也没什么可夸耀的来历;表庆馆当日非邀请不可入。总体上,逛博物馆最费时间,只能走马观花,捡感兴趣的历史和文化来看。

东京西洋美术馆的雕塑。话说西洋美术馆居然申遗了。

↑中午吃饭日式餐厅,烧鱼为主,种类繁多。

↑看到AKB48,不用说基本上就是秋叶原了。

↑不过来秋叶原还是有点失误,过了看见动漫和手办就来劲的年纪,家里的psp和xbox早就烧炕去了,其实应该把时间留给新宿。大体一看,果断转战新宿去。

↑热闹的新宿,赶紧拿出行李箱来吧。

Day6 东京-大阪

东京的热闹,人多,而不嘈杂,确实让人印象深刻,要知道三千多万人口,在这城市聚集,居然没见堵车和各种城市病。另外,在日本靠着Google地图可以走遍全程,但如果偶尔看看地图认路和找车站的时候,一定记得,日本的地图都是以观看者站位来展示的,而不像国内都是上北下南展示,所以不需要思考方位,只需照着地图实际方位来走就对了,这是比较人性化的一点。
第六天路线:明治神宫-原宿-涩谷。离得都很近,JR山手线只差一站。
如果不去明治神宫,原宿也可以不去,主要逛街和购物地点还是放在新宿和涩谷。
下午还是新干线直接回大阪。买东西和逛景点一样还是要做好功课,否则时间不够用的。

↑明治神宫就在原宿站,出站就是,也是东京最大的绿地。

↑在明治神宫遇到的日式婚礼,很有特色,引来众人一阵拍。

↑明治神宫出来就是没多远就是原宿的竹下通了,定位不高,大多是小型商店,还好碰上了百元店。

↑离原宿最近的就是涩谷,时间比较充裕,才算是真是意义上的购物。各类专卖店很多,不过同样的商场不同地方卖的东西却不一样,跟国内商场倒来倒去就那些东西不同,比如上野的OIOI化妆品不少,涩谷的OIOI却全是服装。

↑涩谷也有猫头鹰,不是池袋出名的那个。

↑迪斯尼的专卖。

↑中午吃的比较出名的一岚拉面,量小味足,性价比小贵。涩谷的一岚拉面在地下一层,座位不多,要排队,吃的人还不少。

↑站口的忠犬八公。下午从涩谷回东京站,然后去大阪东京就这样结束了,才驮了一个箱子回大阪。。。

日本最后一晚,是大阪天王寺的巴厘岛塔度假酒店,非常有特色,值得推荐,640元左右,性价比也很可以。赠送很多小件,各国的茶可以尝试。

↑补一个,JR天王寺站。

Day7 大阪-青岛

一晃就是最后一天了,从天王寺还是HARUKA号到机场,剩下就是出境和机场免税店了。换登机牌记得搞定归国报告书。
机场免税化妆品跟外面的专柜价钱差不多,手表略贵,号不全;有折扣券可以提前准备,能省5%左右,KIX家的折扣券有很多;很多东西在免税店买省了路上驮运,就是不一定全;另外小件纪念品比一般景点还便宜一些!
最后就是NH977回青岛了。

↑最后一张,本以为国内天气不错看了照片GPS原来是韩国浦项上空。。。

最后的最后

最后谈几点感受:
1在日本期间,碰到的所有车都没按喇叭,记忆中只有一次,绝对车让人,火车公交各种通勤没听见一次电话响和发出电子产品声音,卫生与城市排水很到位,没有扬尘,垃圾集中点几乎没有。传统建筑保存得很好。
2买东西没有一家店能够全部最低价,可能策略的原因,基本上见到就买,有些东西在时间不充裕的情况下有时很难重复碰上。
3自由行一点都不难,日本英语没有想象中的差,我们自己其实也好不到哪去。。会比划、基本交流能明白足以。交通尤其是火车地铁换乘简单太多,设计理念超前,准时。

游记写的真好,要是能多加点攻略信息就好了。

2016-10-25 19:26

引用 农家小炒肉 发表于 2016-10-25 19:26:11 的回复:

回复农家小炒肉:谢谢,写游记真是功夫活啊

2016-10-25 20:14

精彩的游记,看了十分想去啊

2016-10-25 22:25

定期出去旅行一下还是有必要滴,不一样的回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