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山越岭-赵公山

Sara棠 (成都) LV.3
2016-10-24 22:39 687/4
  • 出发时间/2016-10-23

如果你在成都生活,希望去可观赏云海的山运动运动,又想当天来回。赵公山是你的不二之选,距离成都68公里,古称丈人山,为邛崃山脉南段的东支。赵公山因传说中财神爷赵公明元帅归隐处而得名,是青城“洞天福地”的福地所在,海拔最高峰为2434米,它是青城山都江堰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的有机组成部分,是青城山最高峰,也是其主峰所在。
景色怡人,有野花,有云海,现在还可以观赏红叶。欢迎大家去挑战。
大概是从去年开始,我发现我最喜欢的运动是爬山。所以总会和小伙伴们去挑战一下成都周边的山峰。姐姐我之前在上海工作了几年,就只去黄山运动了一回。自从回到大成都,发现成都处处是风景,川西一片全是山。想看云海,周末随时可以去看,真是幸福感爆棚啊。
话说回来,这次去赵公山,还是让我感叹万千啊。1月份的时候去爬牛背山,以为很有难度,结果轻轻松松就爬到山顶了。。这次去赵公山以为很轻松,结果快到山脚时摔了一跤,提前给山神爷爷拜年了。今年总结下来,高估了牛背山,低估了赵公山。
这次是跟朋友的驴友团出发去赵公山,只有一天行程,预计是上山四个小时,下山两个小时。但最后上山和下山各用了四个小时,完全超过我的预期啊。
赵公山是青城山的主峰,所以他的路段一直是向上走的路段,非常滴辛苦啊。赵公山是我挑战的第九座山峰,评估下来,赵公山在姐姐的爬山难度排行榜里可以占前三位了。不要以为姐姐以前爬山都是坐缆车上去的。NoNoNo,全是硬走上去的,遇到有雪的山还手脚并用,“爬”上去,只有在爬雪山的时候,才会理解,大家为什么要用“爬”这个字来形容登山了。
以下是姐姐这几年来的爬山历程,严格来说,我也是从21岁开始正式挑战翻越山峰。但从去年开始,才真正意识到自己有多么的喜欢爬山这项有氧运动。不仅可以煅练意志力,也可以看风景,也可以认识很多新朋友。希望有生之年,可以走完中国的大好山川,30岁之前,可以把成都周边景色绝佳的山爬完吧。
2010年黄山(步行四个小时)
2011年峨眉山、仙女山
2012年西岭雪山(步行11个小时,从早上六点,爬到下午五点到山顶,缆车下行)
2013年青城山(后山,边走边拍照,七个小时)
2014年贡嘎
2015年峨眉山(步行12个多小时,从早上八点,爬到晚上八点半到太子坪,距离山顶半小时路程)
2015年九顶山(上山六个小时,第二天下山四个小时)
2016年牛背山(麦蒲地出发,上山五个小时,第二天下山三个小时)
2016年赵公山(唯一让姐摔得全身是泥的山
这些年的爬山经验总结下来,如果是比较成熟的景区,最好是走上山,坐缆车下来。这样可以照顾没有体力的小朋友,也可以在不同角度看到不一样的风景。但如果小伙伴体力给力的情况下,我会来去都用步行。
赵公山它的特别之处是上山全是上坡路,完全没有平缓路段,也不会有下坡绕行的地方。一直往上走。与之前的西岭雪山峨眉山不同,其他的山是不停地翻山越岭,有上坡有下坡,不断地绕行,会偶尔让你有缓冲的路段,赵公山的路段完全是向上攀登,一路上大家只有不断喘气啊。还好路上有云海,有野花,有蘑菇,有红叶,过程还是非常美好的。
成都开车一个小时,来到青城山下,山下有几户农家,大家可以在这里去一下卫生间,就可以出发啦。
步行一个小时,穿越一片竹林,松树林,会来到庆云观。这里有菜地,有狗狗,也有卫生间,大家可以稍作休息,吃点东西,补充点体力。这里的狗狗非常友善,也非常贪吃。我的面包啊。。在下山的时候被他们坑完了。。只要看你翻背包就会过来望着你,不给也不行啊。毕竟在他们的地盘,还是要交点零食,表示感谢滴。他们的绝技就是接零食,只要你扔过去,他能保证一块不落地,全落他们嘴里,我表示一万点服气。
休息过后,继续上山,途中会经过两段泥巴路,因为刚下完雨,很湿滑。慢慢的云海和红叶也显露出来了。大概步行三个小时到山顶的赵公庙。这里没有汪星人,有只白色的喵星人,白如雪啊。不知道是他自己爱干净,还是道长经常帮他洗澡澡呢,很高冷,没兴趣问我们要吃的。
在山上有住宿也有食物,大家可以在这里吃饭,吃面。但要提前给道长打电话,道长会提前给大家准备好饭菜,价格也很实惠15元一人。想露营的小伙伴也可以来这里搭帐篷,看日出。道观的海拔是2400米,在山的最高处,旁边有个观景台。平时可以看到都江堰的城区,晚上也可以看到夜景。早上可以看到极美的日出。由于我们到了山顶以后,雾气很大,所以山下的景色完全被挡住了,我们在观景台只能看到白茫茫的一片。就当给下次再来赵公山留点念想吧。不过能看到红叶和云海已经很满足了。
在山上休息了一个小时,已经下午两点半了,小伙伴们准备好行装,下山啦。依以往经验,下山一般只花上山时间的一半就可以了,而且都是下坡路,我想应该会很快下山吧。但是我千算万算,没想到这是我下山最慢的一回,下山也花了四个小时。小伙伴们那个累啊。我大概还有半个小时到山底时,已经五点半了,在树林里天越来越暗,我也看不太清楚了。这个时候,庆云观的道长出现在我们身后,说:“路好滑,好滑。。”然后,我就真的滑了一跤,我用实际行动证明,路真的好滑。痛得我伤心啊。同行的妹子把我扶起来,身上都是泥啊。继续往下走的路,我都嫌弃自己了。。又走了十几分钟,还没有看到山下的农家,天越来越黑。我一边拄着登山杖,一边拉着路边的树枝,树杆。。偶遇一棵特别喜欢的树,我抱着树泪奔了。。。看着表说:“不科学啊。。我都走了三个半小时了,怎么还没有下山啊。。不科学啊。我不下山了,你们谁也别拉着我。。我不走啦。。没这样费时间的下山的。不合情理啊。。呜啊。。。。。。。”
前面的三个小伙伴,看我演够了,也乐够了。我和树道别。继续向下走。再辛苦了一段时间,终于看到了山下的农家。大家看到我也是惊呆了,居然摔得这么的惨绝人寰。。呃。我表示很没面子。毕竟已经是老驴了。。呃。。我只是大意了,这不是我的真实水平。请不要质疑我。。一个从温州回来的妹子说:“哇。你居然会摔跤啊。。我看你上山的时候,觉得你爬山挺有经验的啊。”我说这是意外,意外。
集合完毕,刚好六点,大家坐车回到成都
赵公山之行完美结束。

半山腰的红叶林

山顶的赵公庙

给人感觉好温暖的喵咪

蹭吃党--汪星人,蹭了我四个面包,一块饼干。接零食的功力,我给满分。

上山前半小时的路段,两边会有很多竹林和松树林。山下有农家卖竹笋,三元一斤。还有野山药18元一斤,下山时可以购买。

下山时升起来的雾气。还好上山时把照片拍够了。

观景台一角,应该是大家许愿用的吧。

传说中的高冷白如雪,喵星人。。不蹭吃,不卖萌,做自己。

2400米海拔的萝卜,我觉得炖汤应该很不错。

汪星人正在观察谁有吃的,准备打劫中

庆云观是大家休息的好地方,在院子里可以看到后方山上的云雾,景色也是不错的。

初到庆云观,看到汪星人还是比较紧张的,毕竟是在他的地盘上,默默滴躲在树后,伺机行动。

刚上山时的松树林

蘑菇篇 鲜味十足,只能观赏,不能煮火锅

山上的蘑菇随处可见。满山遍野都是蘑菇的鲜香味啊。。可惜我们对蘑菇的知识了解甚少,也不知道哪些可以食用,也没有胆子去当小白鼠。只能拍拍照,欣赏欣赏了。

估计有半斤重,如果可以吃,煮汤煮火锅肯定超级美味。

野花篇
美艳动人滴野花们啊。随时开放。原谅姐姐走太久,手有点抖,没有拍出你们滴美丽。想知道情况的小伙伴们,自己上山欣赏啊。

应该是山茶花,略有清香

山脚下的几户农家,有喝茶的地方,也有停车场。房屋周边种满了银杏林。

山脚农家屋后遇到的小黑兔,在那里认真吃草。。我也不知道是不是野的。。哈哈。估计是吧。
我们几个小时伙伴一直在讨论这只兔子好不好吃的问题。。原谅我们不够善良。

山下农家的小汪星人,刚满月吧。。萌萌哒。。见人就摇尾巴:“加油爬山哦。等你们下来哦。。”

在山顶,姐姐做一回动感超人,动感光波。。哈哈。

好棒的游记,楼主多写点吧,写完记得通知我,哈哈

2016-10-25 19:26

引用 swift_ 发表于 2016-10-25 19:26:13 的回复:

回复swift_:多谢支持。马上补文字

2016-10-25 20:40

好棒的游记,楼主多写点吧,写完记得通知我,哈哈

回复swift_:补完文字啦。希望对你有帮助。如果不去爬山,看看内容,能给你带来开心也不错呀。

2016-10-25 22:48

认真的看完一遍后有种想要马上出发的冲动!